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懷孕初期乳房會分泌少量乳汁,免驚

媽媽寶寶雜誌| 光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吳月昭| 2010年11月29日|


為了在產後有乳汁可以哺乳寶寶,所有的準媽媽在一懷孕後,體內會開始產生一連串急劇的荷爾蒙變化,也會連帶的造成乳腺的變化。對於初次懷孕的準媽媽而言,可能因為沒有任何的經驗,所以遇到一些乳房上的難題更容易不知所措。「印象中不是產後才會有乳汁分泌嗎?怎麼才5~6個月就有乳汁呢?這到底是不是正常的呢?」這其實是許多準媽咪心中的一大疑惑。
成因.腦下垂體分泌的泌乳素
懷孕時期,由於胎盤會分泌大量的雌激素及黃體素,他們會刺激乳腺內的腺管及腺泡發育,造成準媽媽的乳房及乳頭逐漸持續變大,乳暈也會變大、顏色變深。另外一方面,腦下垂體會開始不斷釋出泌乳素,隨著週數變大血中的濃度會越來越高,到懷孕末期的血中濃度甚至可以高達至平時的10倍。所以,在懷孕4個月以後,有些準媽媽胸前的衣服有時會突然溼了2塊,偶而會看到細小的白色皮屑黏在乳頭上,甚至乳頭可能會流出幾滴透明或淡乳黃色的乳汁(又稱初乳)。
分泌乳汁3狀況
泌乳素的主要作用,顧名思義就是和泌乳有關,它可以促使乳腺內的腺泡增生,製造出乳汁。
1.按摩。
2.輕壓乳房。
3.先生同房完後。
泌乳狀況更容易出現,其實這是都是屬於正常的妊娠期生理變化,有這種現象的準媽媽不用太緊張。
不過,也不是所有的準媽媽都一定都會出現這種現象,不一定在孕期有少量乳汁分泌的準媽媽,產後就會有大量的乳汁分泌喔!
孕期與產後泌乳量大不同
1.孕期乳汁分泌量少:主要是由於之前所提到胎盤分泌出大量黃體素的緣故。雖然懷孕的泌乳素濃度會越來越高,但黃體素會明顯地抑制泌乳素在乳腺上的泌乳作用。
2.產後大量泌乳:必須等寶寶出生娩出胎盤後,黃體素(胎盤所分泌)的濃度會急速下降,抑制泌乳的作用會消失,這也就是為什麼大多數的媽媽在產後2~3天後,才開始會有真正較多的乳汁排出,尤其是在經過寶寶吸吮後才會有最強的泌乳效果。
乳汁分泌不正常.當心3大危險症狀
雖然準媽媽在孕期的泌乳是正常的現象,但仍要小心乳頭上是否有其它不正常的非乳汁液體流出來,這可能代表有其它潛在的乳房疾病。
乳腺腫瘤及乳癌
成因:主要是因為懷孕的關係造成雌激素急速地上昇,所以會促進乳房持續長大,也會刺激巳存在的雌激素依賴性腫瘤(乳腺纖維瘤或乳癌)快速生長。
症狀:發生的機會並不會因為懷孕而減少,反而容易被忽略,最後也可能因為癌症細胞的快速生長而有不正常的液體流出。
急性乳腺炎
成因:是由於乳腺管內本身有乳汁鬱積,乳汁本身是細菌繁殖的?床,加上此時若有細菌的感染即會造成乳腺炎。
症狀:雖然大部分的乳腺炎是發生在產後哺乳期,但也有少部分會發生在懷孕期。它通常只發生在單側的乳房,乳房會有局部的腫脹、疼痛、皮膚發紅發熱,可能會有化膿的液體流出,會有臭味,準媽媽有時會同時出現全身性類似流感的症狀,如發燒、畏寒、全身無力等。
炎性乳腺癌
炎性乳腺癌,也可能會出現局部的紅腫熱痛,出現類似乳腺炎的症狀,此時可能就需要借助其它的儀器及檢查去做鑑別診斷,找出真正的原因。
選購內衣5重點
由於孕期乳房的變化及中後期的乳汁排出,所以準媽媽在穿著及乳房照顧上,也要特別留意一些事情。
內衣
1.尺寸:隨著懷孕週數變大,罩杯會不斷昇級,原來的胸罩會太緊,所以必須適時再購買更大尺寸的胸罩。
2.舒適度:隨時調整背扣及肩帶長短,給予乳房適度的支撐以增加舒適感,也可避免過度擠壓乳房及乳腺組織。
3.選用棉質:由於準媽媽的體溫較高,也容易流汗,所以應盡量選擇透氣、吸汗佳的棉質胸罩,以避免出現乳房潮濕引起濕疹。
4.襯墊:由於懷孕時乳頭會變得敏感容易有疼痛的感覺,可以使用乳頭襯墊以避免乳頭過度磨擦而受傷。
5.泌乳片:當乳房開始分泌乳汁後,溢出的乳汁會沾濕胸罩,易滋生細菌,所以可以使用泌乳片並隨時更換。
清潔乳頭的2技巧
當有乳汁流出時,不要特意去擠壓乳頭(易引起子宮收縮,造成早產),使用以下2種方法,就能輕鬆清潔乳頭。
1.清水清潔即可:過度使用肥皂反而會使乳房皮膚太乾。
2.使用潤膚油或乳液:若有白色碎屑黏在乳頭上不易清除時,可先塗上植物油,等軟化後再用清水洗淨,擦乾後再塗上潤膚油或乳液,以防皸裂。

~原文刊載於2006年《媽媽寶寶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ymr.com.tw/KM/News.asp?did=1733







*********************************************************************************
哺乳媽咪吃的對 寶貝健康頭壯壯

2013/04/22
【聯合線上企劃╱大侑健康】 母乳,是上天賜給寶寶最完美、營養、天然的食物,根據母乳協會指出,哺餵母乳6個月,至少可以省下13,500元的奶粉錢,同時,寶寶還能夠完整獲得來自母乳的抗體、免疫球蛋白,抵抗力好,身體健康,自然減少看醫生的機會。
台北郵政醫院黃淑惠營養師提醒所有媽媽,產後飲食非常重要,不僅關係到母體的修復,更影響母乳的營養品質。無論自然產或剖腹產多少都會留下傷口,為了加速媽媽傷口復原,建議採用高熱量與高蛋白飲食,尤其是優質蛋白的攝取,必需是每日蛋白質量的1/2~2/3比例,才能確保傷口的復原,也能提高母乳中蛋白質的量來幫助嬰兒成長。
大豆胜肽好吸收‧蔬菜水果要補充
屬於優質蛋白質的食物有魚、肉、豆、蛋和奶,建議媽媽在飲食中均衡攝取,若有時無法大量攝取,則可採用高密度營養攝取法,在豆漿、牛奶或蔬果汁中再添加一些大豆胜肽。大豆胜肽是大豆酵素水解後的產物,因分子小比大豆蛋白更易吸收,不僅有助於媽咪乳汁分泌,更可使產後傷口盡速復原。
此外,足量的蔬菜和水果也很重要,因為蔬菜和水果能提供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不僅能夠幫助產後媽媽體力恢復,也可以透過母乳哺餵,提高寶寶免疫力。
產後減重好方法‧哺乳消耗熱量多
哺餵母乳除了能提供寶寶完整的營養外,更能幫助媽咪產後減重。根據國際母乳哺育期刊研究顯示,哺餵母乳一天所消耗的熱量,相當於慢跑1小時,可以甩掉約400-500大卡熱量,而每消耗約7,700大卡,就可以減少1公斤,哺乳,實在是產後媽咪恢復窈窕身材的最佳選擇!
【優質大豆胜肽 媽咪試用大募集】


全文網址: 哺乳媽咪吃的對 寶貝健康頭壯壯 - 健康一點靈 - 美容養生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52027#ixzz2RcGADTW4
Power By udn.com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9954&prev=19971&next=19886&l=f&fid=63






******************************************************************************

解決母乳喂養中12個煩心事

做了媽媽當然開心,但養育寶寶責任重大,小寶寶身嬌體弱,餵養的很多細節都要注意,媽媽們難免都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下面,就針對母乳餵養的各類讓媽媽們困擾的事,爲大家支幾招。
    煩心事1:餵奶時另一側乳房一直漏奶,怎麽辦?
   出招:這是寶寶正確地吮吸乳汁時,媽媽身體作出的正常反應,因此不需要擔心。可以在哺乳時,在另一側文胸罩杯中塞入乳墊,就可以輕鬆愉悅地進行哺乳了。

    煩心事2:得了乳腺炎,怎麽辦?
   出招:乳腺炎是乳房感染細菌的信號。得了乳腺炎,乳房會脹痛,身體出現高溫,被感染的部位則會變得紅腫。這時需要更加努力地喂食母乳才能好起來。另外,還應該到醫院就診,喂食母乳時儘量讓寶寶含得深一些,糾正哺乳姿勢,這樣才能有效地預防病情再發。
  
煩心事3:奶後有傷口怎麽辦? 出招:大部分媽媽認爲乳頭上出現傷口是很自然的事情,實則不然,這說明媽媽的哺乳姿勢不夠正確。應該讓寶寶深深地含著乳頭和乳暈部分。端正哺乳姿勢的話,乳頭就不會受傷了。即使出現傷口,只要矯正喂奶姿勢,2、3天內傷口也會自然痊愈。

   煩心事4:乳房淤血很嚴重,怎麽辦?     出招:給寶寶充分喂食母乳就是最好的治療辦法。比平時更頻繁地喂食母乳,寶寶吮吸奶水也可以起到活血化淤的作用。如果脹得發硬的乳房不容易含住,可以用手先將乳頭和乳暈擠揉一下,變松軟後再讓寶寶含住。在哺乳前按摩乳房內側有助于奶水的流動及淋巴和血液的循環。也可以使用圓白菜葉來緩解淤血症狀,把冷藏過的圓白菜葉去掉粗莖,在中間穿一個洞,敷在乳房上。
   煩心事5:得了乳頭炎,怎麽辦?     出招:乳頭上長出白色透明狀水疱就是乳頭炎的主要症狀。這是由于奶水殘渣堵塞乳管所引起的,可以在喂食母乳前將熱毛巾敷在乳房上並緊緊按住,之後讓寶寶盡量吸空這一側的乳汁。盡量避免直接用手擠破水疱,實在需要擠破可以到醫院處理。

   煩心事6:如果乳頭內陷的話,怎麽辦?     出招:如果媽媽乳頭內陷,一定要在剛開始喂養母乳時讓寶寶深含乳頭,並采用正確的哺乳姿勢。含過一次奶嘴的寶寶一般就不願意再含內陷的乳頭了。但是,對于只含過內陷乳頭的寶寶來說,就會很神奇地適應這種情況,母乳喂養也不會産生任何問題。此時最重要的是不要讓奶水積累太多,喂食前可以先稍微擠出一點奶水,幫助乳頭盡量突出,並按摩乳頭部分,這樣就可以讓寶寶容易地含住了。

煩心事7:每次哺乳前都要擦拭乳頭嗎?   出招:母乳中本身就含有抑菌成分,每天用溫水輕輕擦拭一遍乳房,在哺乳前擠出少量奶水塗抹在乳頭周圍就足夠了。特別注意不要在哺乳前用香皂擦洗乳房,這會讓皮膚保護膜和抗菌物質消失,反而更容易導致乳房出現病症。

   煩心事8:寶寶吃奶後會吐奶,怎麽辦?  出招:寶寶的胃是長管狀的,而不是彎曲的,所以即使吃很少也容易吐奶。寶寶吐奶時如果不及時擦拭幹淨,吐瀉物進入鼻子或耳朵會引起感染,還有可能堵住氣管,媽媽們一定要小心再小心!寶寶一旦吐奶,要立刻把他(她)的臉朝下,防止嘔吐物堵住氣管。

   煩心事9:寶寶不願吃奶一直磨人,怎麽辦?  出招:造成寶寶不吃奶一直磨人的原因有很多種,所以首先要找出真正的原因是什麽。有可能是媽媽換了香皂;有可能是寶寶得了中耳炎,吃起奶來很難受;有可能是周圍環境太吵鬧或室內溫度太高等環境因素;還有一個可能是寶寶吃奶的姿勢不對,奶水不能很好地被吸出來。

   煩心事10:我家寶寶只願吃一邊的奶,怎麽辦?  出招:對于寶寶來說,一邊乳房的奶水量也能讓他(她)的體重正常增加的話就沒什麽大問題。但如果一直這樣持續下去,媽媽兩側的乳房就會變得不對稱,因此要盡可能讓寶寶交替吮吸兩側乳房。如果想讓寶寶吮吸不經常吸的那一側乳房,可以先提前按摩這側乳房的乳頭和乳暈部位,讓寶寶吸起來更容易。如果寶寶還是拒絕吸,可以讓他(她)先吮吸愛吸的一側,把另一側稍擠出一點奶後,再在不知不覺中換給寶寶吸,或換個姿勢也能讓寶寶更快地接受。

   煩心事11:寶寶咬得乳房好疼,怎麽辦?  出招:如果哺乳姿勢正確,寶寶的舌頭應該在下牙和乳頭中間,嘴唇和牙龈包著媽媽的乳暈外圈部分,這樣是不會咬到媽媽的乳房的。如果寶寶咬著媽媽的乳房,大多時候是因爲寶寶已經吃飽了,如果這時硬將乳頭從寶寶嘴裏抽出容易留下傷口,也會讓寶寶咬得更緊,最好的辦法是輕輕地捏住寶寶的鼻子讓他/她自然而然地松開嘴。

   煩心事12:喂食母乳時感覺很痛,怎麽辦?    出招:一般情況下,寶寶吃奶的姿勢不正確便會導致媽媽乳房疼痛。可以先將乳頭從寶寶嘴裏抽出,調整姿勢後再次嘗試,或者讓寶寶吮吸另一側乳房。有的媽媽怕寶寶含得太深堵住鼻孔導致窒息,便只讓寶寶含住乳頭部分,這時敏感的乳頭可能會産生疼痛感。還有可能是因哺乳姿勢不正確導致乳頭留下外傷産生疼痛。這時可以在喂食後塗抹一兩滴奶水,並把乳頭暴露在空氣或陽光中。另外,奶水積累太多時也容易産生脹痛,在喂食前擠出少許可以緩解。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3872&prev=13896&next=13866&l=f&fid=63




*******************************************************************************

產後調理食譜

嬰兒與母親 12月號 NO.410
企劃╱編輯部
執行╱翁昭鈺

孕期食譜

彩燴蝦仁(4人份)
食材:豌豆半湯匙、草蝦仁半斤、紅椒1/2個、黃椒1/2
調味料:鹽、香油、蔥、薑、蠔油、橄欖油
做法:
1.蝦仁、豌豆、彩椒汆燙
2.以鹽清炒加少許蠔油調味
功效:
蝦是富含鋅的食物來源之一,鋅在懷孕期間是胎兒成長不可或缺的礦物質,孕婦缺乏會導致胎兒發育不完全,一星期吃一次海鮮類食物,都是很好獲得鋅的方式。

產後調理食譜

枸杞杏鮑菇雞湯(3人份)
食材:枸杞半湯匙、紅棗6顆、土雞半隻切塊、杏鮑菇三小條、紅蘿蔔1/4條。
調味料:海鹽
做法:
1.枸杞、紅棗泡熱水清洗,汆燙土雞後撈起備用。
2.杏鮑菇、紅蘿蔔切成刀塊,將土雞、杏鮑菇、紅蘿蔔與紅棗一起放入電鍋。
3.電鍋跳起後再加入枸杞稍微燜一下即可食用。
功效:哺乳需要足夠的水分、油脂、蛋白質,但過量的補充會造成體重不易下  降,選擇相對油脂較少的雞肉、並以杏鮑菇增加纖維攝取量,以湯品的方式增加乳汁製造來源。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5589&prev=5590&next=5586&l=f&fid=63





*******************************************************************************

紅蟳‧草蝦‧腰子 清甜上桌

媽咪寶貝 3月號 NO.117
編輯撰文/郭昕詠
攝影/那仕達
食譜提供/高雄柏仁醫院 坐月子中心
食譜示範/Long Bar鍋茶庄(03─3315170)
長達30天的月子期,讓許多產婦最感難受的莫過於選擇較少所帶來的飲食困擾!特別是各類燉補,總少不了雞肉、排骨,往往讓媽咪們對孔老夫子「三月不知肉味」羨慕不已──畢竟三餐都是肉味,適得其反,對妳的味蕾來說不定是種折磨。接下來,我們將以富含蛋白質的腰子、海鮮等食物為素材,教導坐月子的妳,打造鮮味十足的佳餚,好為接下來照顧寶寶準備好充足的體力喔!
當歸枸杞蝦
蝦性味甘、溫,入心、肝及腎經,《本草綱目》、《本草綱目拾遺》都有相關記載。中醫認為,蝦子具有補腎壯陽、通乳、益氣滋陽等功效,產婦待產後一周傷口逐漸好轉後,可以用些許黃酒與蝦子共同烹煮後食用,有助乳汁分泌
所需時間│約40分鐘
材料│新鮮草蝦半斤、當歸3片、枸杞子、老薑、黑麻酒適量、米酒1/2~3/4瓶
作法│取一只乾淨的鍋子,倒入米酒、加入當歸、枸杞子,開火不加蓋煮沸,揮發酒精後備用;新鮮草蝦洗淨,以剪刀剪去草蝦鬍鬚,老薑洗淨切成片狀備用;
炒鍋中加熱黑麻油,先煸過老薑,續加入草蝦、米酒略為拌炒;最後加入剛做好的當歸枸杞酒,烹煮到蝦熟,湯汁滾沸即可起鍋。
小提醒│蝦子雖富含蛋白質,但其膽固醇含量也很嚇人,當中又以蝦頭、蝦卵處最高!因此建議食用時去除這兩部分,可減少膽固醇攝取量。
苦茶油腰子
苦茶油(camellia oil)又稱山茶油、椿油(tsubaki oil,在日本是相當熱門的護髮成份),是苦茶子之萃取及純化物,其性溫和不燥熱,適於烹炒青菜、肉類、煎蛋或拌麵線、少量生飲都合宜,自古以來更是婦女產後調養身體的優質油品,無論炒腰子、燉煮苦茶油雞,滋補效果及風味皆值得推薦
所需時間│約40分鐘
材料│腰子半付、老薑4片、苦茶油適量
作法│腰子洗淨除筋膜,切片置入空碗中;將滾水倒入大碗後數秒,撈起腰花放涼;苦茶油加熱,先煸過老薑(此時可視需要加入少量清水),續將剛才燙過的腰花移入,煮滾後即可。
健康小叮嚀│台灣過去曾出現少數特殊體質對苦茶過敏,若用於潰瘍等消化道疾病,如胃食道逆流患者便不適合,反而會加重病情,因此在食用苦茶油時應留意。
藥膳紅蟳
此處使用的人參為高麗蔘。人蔘按照藥性可分為中國人參(包括高麗蔘和日本蔘)、西洋參(即產自美加的花旗參)兩大類,中國人參屬於溫補藥,即指用溫性的補益藥物(如人蔘、黃芪、白朮、鹿茸等)來改善患者的虛寒體質;西洋參則屬涼補藥,即在補氣的同時,不會使患者全身發熱、口鼻乾燥、咽喉疼痛等。一般說來,月子餐多以溫補為主,因此在藥材的選擇上,以高麗蔘為佳,或可以黨蔘替代。
所需時間│約60分鐘
材料│桂枝2錢、當歸2錢、黃芪5錢、枸杞3錢、高麗蔘5錢、紅蟳 3隻
作法│將桂枝、當歸、黃芪、枸杞熬汁備用;高麗蔘以熱水泡軟;紅蟳切塊、上舖高麗參,並加入藥汁蒸熟,上灑蔥花,並淋上熟油即可。
健康小叮嚀產後7天為避免對傷口影響,應避免食用蝦子、紅蟳;此外,傷口紅腫的產婦即使生產後超過7天,也應先詢問過醫師的意見,再食用帶殼海鮮。
 
麻油杜仲腰子
腰子(豬腎)富含鋅、鐵、銅、磷、維生素 B群、維生素C、蛋白質、脂肪等,味甘性鹹平,尤其微量元素鋅含量超高,素有「鋅庫」之稱,具補腎、強腰膝、壯筋骨、益精的功效;麻油在中醫屬於溫潤的食材,其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亞麻油酸、花生油酸與二十二碳烯酸(DHA),對於產後身體的修復與乳汁營養成份提升有正面作用。
所需時間│約60分鐘
材料│腰子半付、老薑4片、黑麻油適量、杜仲茶(亦可購買市售杜仲茶包)
作法│腰子洗淨除筋膜,切片置入空碗中;將滾水倒入大碗後數秒,撈起腰花放涼;黑麻油加熱,先煸過老薑,再將(煸過的)薑片放入熬好的杜仲茶中;最後將腰花加入杜仲茶中,煮滾後即可。
健康小叮嚀│炒過的麻油較燥熱,產婦應視傷口復原狀況食用,通常產後第14天前,麻油以不炒為原則,若須與食物共炒,則建議以苦茶油代替。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5586&prev=5589&next=5581&l=f&fid=63







********************************************************************************

田媽私房食譜又來囉~坐月子的媽咪們有福啦!

麻油豬肝湯:材料:豬肝、日本頂級黑胡麻油、薑片、雞高湯
春嬌妹:田媽~這個我知道~要直接加麻油進去,再把薑片和豬肝丟進去爆一爆,最後再加湯對不對!
田媽:安捏是ㄟ咖香沒有錯!不過吼還是先把豬肝川燙一下再泡一下冷水,會比較Q喔!
春嬌妹:咦?田媽,你加的湯是什麼湯啊?
田媽:就田爸養的自然雞熬成的高湯啊!安捏尚好喝啦!
春嬌妹:哇~!爆完的豬肝吃起來好香好有嚼勁!(猛吃)




麻油燒酒雞湯:材料:自然雞腿肉、日本頂級黑胡麻油、薑、雞高湯、燒酒湯
田媽:擱來係麻油燒酒雞湯,和麻油豬肝湯ㄟ做法差不多啦!
春嬌妹:不一樣啦~!有多加一味:燒酒湯捏!
田媽:也素先把麻油加熱再把薑、雞腿肉加進去爆香啊!
春嬌妹:媽~你用這麼好....日本頂級手工的黑胡麻油ㄋㄟ~

田媽:這係日本山田製油ㄟ黑胡麻油,只有榨過一次!比較不會燥啦!
春嬌妹:那等煮熟了再加高湯下去嗎?嘿呀!當歸也要加進去煮喔!



固本雞湯:材料:當歸、杜仲、黨參、王不留行、故紙、熟地、川弓、枸杞、桂枝、甘草、自然雞腿肉、薑片、日本頂級黑胡麻油
田媽:這個固本雞湯吼~湯頭尚重要!
春嬌妹:也要用雞高湯和中藥材一起熬嗎?
田媽:嘿呀!另外要把雞腿肉切丁,用薑片和麻油爆香嘿!
春嬌妹:固本雞湯正熱的時候,把已經熟的雞腿肉加進去煮滾,固本雞湯就完成囉!



通草豬腳湯:材料:豬腳、通草、紅棗、枸杞
田媽:春嬌ㄟ~你把豬腳拿去川燙一下。
春嬌妹:好~!川燙好之後勒?
田媽:豬腳放到電鍋,通草和紅棗還有其他中藥攏總放進去,內面水淹過豬腳,外靠放三杯水,就可以了!
春嬌妹:安捏乾有咖入味?
田媽:要入味就用壓力鍋來煮啦~



山藥薏仁芡實粥:材料:紫米、糯米、芡實、白米、淮山山藥、麥片、小米、紅豆、黑糖
春嬌妹:哇!也太多種材料了吧!
田媽:手腳咖緊勒~把這些洗乾淨啦!
春嬌妹:喔…洗完之後勒?
田媽:加水啊!水要是穀類的六倍喔!放到電鍋,外鍋水加2-3杯就夠了!
春嬌妹:黑糖等到煮熟後再加,加多少啊?
田媽:隨個人口味囉!

文章來源: 田原香滴雞精Yahoo!奇摩部落格
哇~!這一整組的月子餐,不僅能補身子,又能填飽肚子,份量又不多,套句田媽最愛說的:「呷巧不是呷飽。」媽咪們學起來了沒?實在是有夠幸福的啦!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5581&prev=5586&next=5324&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