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常見副食品錯誤添加觀念18則



NG1:早/晚一點添加副食品比較好!
太早:體重反而沒有增加更好,而且可能會導致腹瀉和吸收不良等問題
太晚:如果沒有在副食品添加的黃金時期,讓寶寶開始認識奶類以外的食物,日後在正常食物的攝取上,也比較容易出現挑食的情況
  NG2:怕寶寶過敏,先不給副食品好了!
要給副食品之前,先想一想自己吃過哪些食物會過敏,因為過敏體質有可能會遺傳給寶寶。
如果確定自己沒有這個問題,就不需要特別的禁止,但是容易過敏的食物也不適合太快給寶寶吃,尤其是容易過敏的帶殼海鮮,通常魚肉是沒有關係的。除非媽媽本身吃這種魚會過敏。

NG3:開始嘗試副食品時,應先給予果汁!
由於果汁甜度高,基本上孩子的接受度會比較好,但是容易影響奶量的攝取,所以建議不要提供果汁給六個月以下的寶寶做為副食品。
四到六個月階段,為了防止寶寶喝奶量意願下降,不妨提供果汁以外的副食品,例如菜汁,米湯之類。
使用果汁一開始得先對半稀釋,用1:1的方式,一天1-2次即可,絕對不建議選用原汁當作一餐,即便已經稀釋過,也不可以當開水一樣補充。

NG4:把多種食物一起打成糊狀,可以一次吃到多種營養!
配合孩子的吞嚥能力及腸胃消化,副食品須按照三階段:
1:第一階段:四到六個月
  由於牙齒還沒長出來,適合水樣的食物例如菜湯,六個 月開始可以嘗試米糊
2:第二階段:七到九個月
  有的寶寶開始長牙了,可以嘗試糊狀或者泥狀。
3:第三階段:十到十二個月
  主食稍微煮軟一點,瓜類不用刻意切得很碎,至於葉菜類剛開始要切碎點,挑掉較粗的梗。
  如果都打成糊狀,寶寶越長越大,可能會覺得食物沒有變化,久了以後對導致厭食。

NG5:寶寶副食品吃得好,喝奶不用太講究!
1:第一階段:四到六個月,建議餵奶次數5次
  可將一日建議量分配於兩餐奶類中間,千萬不要在剛喝完奶之後,那他可是會一點食慾都沒有呢!
2:第二階段:七到九個月,建議餵奶次數4次
  一樣是在兩餐中間給予副食品,如果寶寶仍沒有興趣的話,可改為原本要喝奶的前半小時。
3:第三階段:十到十二個月,建議餵奶次數3次,2次,甚至到1次
  這時可以吃得食物更多種了,相對的奶量會逐漸減少。

NG6:料理副食品,加點調味料才好吃!
不要在副食品添加調味料,是為了避免寶寶從小養成愛吃重口味的習慣。
第一階段通常不會添加調味料。到了第二階段,家長可以製作高湯,與稀飯或者麵條一起烹煮,增加食物的風味。

NG7:大人的外食也可以當作副食品給寶寶吃!
外食在食材的選擇和副食品有一段差距,偶一為之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不建議拿來當作平常攝取的內容。

NG8:寶寶喜歡喝奶,就別急著給他副食品!
如果不吃副食品的話,那麼寶寶在6-12個月當中的咀嚼能力是零,會影響到日後的發展!
給予副食品的過程,重要的不只是寶寶吃到什麼食物,還有訓練寶寶健康的自我進食能力,幫助寶寶成為一個獨立的個體,因此必須在1歲以前完成訓練。

NG9:將副食品裝入奶瓶比較方便餵食!
寶寶若不習慣用湯匙餵食的吞嚥方式,日後很容易排斥牛奶以外的食物,造成副食品攝取狀況不佳,導致營養不均衡。而且一兩歲之後還在使用奶瓶,還可能會影響咀嚼。
剛開始餵食的時候,會感覺寶寶的舌頭好像會把食物往外推,有時候不見得是寶寶不喜歡副食品,只是他還沒習慣用湯匙餵食的吞嚥方式去進食。

NG10:把米粉,麥粉加進配方奶裡沖泡才營養!
所有的配方奶都以母乳為標準,添加各種營養素,並使之達一均衡狀態。但是因為配方奶某些營養素吸收較差,為了讓寶寶能夠吸收應有的量,便提高其含量,例如部分配方奶的鐵質可能就比母乳高10倍,但其實寶寶只能吸收其中的1/10。
所以如果把米粉和麥粉加入配方奶,會影響配方奶原來的均衡,二來兩者的成份會互相影響,導致礦物質吸收不良。
例如鐵質過多,或者部分副食品裡的纖維質,會影響到鈣質的吸收。

NG11:每天準備副食品太麻煩,可以煮一鍋分幾天吃!
1:若是寶寶當餐的副食品沒有吃完,最好不要拿去冰,若是覺得丟掉可惜,大人不妨將它吃完。
2:四到六個月
  該階段的副食品準備不需要太雜的過程,所以看寶寶的需要再準備即可。
3:七到九個月
  該階段適合一些糊狀和泥狀的食物,如果平常很忙的話,可以選擇一些根莖類的蔬菜,例如南瓜,地瓜或者紅蘿蔔,弄成食物冰磚冷凍保存,但最多一星期就要食用完畢
4:十到十二個月
  該階段的副食品,可以準備粥或者麵條,搭配一些蔬菜或者肉類,由於食物比較複雜,保存會比較不容易,請以一天能吃完的為限。
 
NG12:孩子滿一歲,繼續吃磨碎的食物沒關係!
如果錯過添加副食品的黃金時期,之後孩子通常會很難適應新的吞嚥方式及食物型態,這時家長需要更多的耐心。
 
NG13:可以把中藥材加進副食品中!
沒有經過中醫師問診擅自加進飲食中,而且不同體重所適用的藥材量野不同,這是有風險的!
有的藥材有特殊氣味,小朋友一般接受度不高。
 
NG14:孩子的餐具同大人的餐具一起清洗即可!
由於副食品一般很少用到食用油,所以徹底沖洗乾淨即可,不需要刻意用沙拉脫。如果要更要求的話,可以用熱水燙過,之後放在乾淨的地方晾乾。
 
NG15:菜汁芶芡類的食物拌飯營養又好吃!
青菜烹煮後,僅有少許的纖維質會流到湯汁哩,所以單加菜汁並不能獲得蔬菜裡的營養,而且還會攝取過多的調味料,對身體也不好。

NG16:平常煮菜時,就用現有工具順便煮孩子的副食品!
處理蔬果和肉類的刀具和占板一定要分開,給孩子喝的水也要先煮沸過,不要提供半生熟的食物。

NG17:先餵孩子吃,以後大了再讓他自己吃!
寶寶約六個月的時候,可以讓他拿米果放進嘴巴含著,也可提供學習餐具中的湯匙,讓他學習抓握
培養小孩定點用餐,可以準備專屬的餐椅。在用餐之前,可以先在餐桌底下鋪報紙,幫寶寶穿上圍兜兜,用餐完之後再簡易擦拭即可。

NG18:孩子拒吃副食品或吃很少,可能就是他沒胃口!
有幾個可能的原因
1:太晚添加副食品,容易排斥其他食物,通常只要練習就能漸入佳境。
2:餵食時間不佳,如果在剛喝完奶餵食副食品,寶寶會沒有食慾。
3:曾有強迫餵食的經驗
4:用餐環境干擾多
5:副食品缺乏變化

如果家長很有耐心的餵食副食品,觀察兩個星期之後,發現寶寶的進食狀況不佳,則需要帶去給小兒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評估。醫師會檢查寶寶的吞嚥,神經發育,還有腸胃部分有沒有脹氣的問題。

資料來源http://blog.xuite.net/mouwou/blog/23269692






************************************************************************

幼兒副食品添加法
表單的頂端
表單的底部
嬰幼兒副食品添加法
一、添加之目的
(一)供給母奶、牛奶以外之食品,使寶寶適應新食物。
(二)彌補奶類不足之營養成份。
(三)訓練寶寶咀嚼及吞嚥能力,作為斷奶之準備。
二、添加副食品之原則
(一)新食物每次只添加一種,適應後再加另一種(原添加之食物可繼
     
續食用)。
(二)新食物添加務必由少量漸增。
(三)由液體糊狀半固體固體,漸進式的練習吞嚥。
(四)注意皮膚與大便情形,如發現有皮膚過敏或腹瀉之反應,需暫停新食物之   給予。
(五)在二次餵奶之間或飢餓時給予較適當。餵哺時需有耐心。
(六)製作副食品前,雙手及器材、食物務必先洗乾淨。
(七)嬰兒宜採坐姿或半坐臥姿勢。
(八)母親需以輕鬆愉快的態度餵食,以免影響嬰幼兒接受程度。倘若拒食,請      勿強迫,可次日再試,二、三天後仍不吃,則暫停,隔一段時間再試。
三個月食譜
食物:
果汁類;如柳丁汁、西瓜汁。
作法:洗淨水果。
          榨汁、過濾。
注意事項:
1儘量選擇新鮮的季節性水果。
2選擇多汁的水果。
3當天飲用,以確保食物新鮮。
4初餵食者,宜加等量開水,由五西西果汁加五西西開水開始,逐量增加。
四個月食譜
食物:
果泥類:例如蘋果泥、木瓜泥、香蕉泥。
蔬菜泥類:例如胡蘿菠泥、馬鈴薯泥、莧菜葉泥。
作法:
果泥:洗淨切開以湯匙輕輕刮取成泥狀。
蔬菜泥:洗淨去皮切塊狀入鍋蒸或煮。趁熱壓成泥。
注意事項:
1選擇新鮮季節性蔬菜、水果。
2充分洗淨蔬果、器皿及操作之雙手。
3餵食時不要太大口。開始時給予一茶匙,以後慢慢增加。
五至六個月食譜:
食物:米糊、麥糊。
作法:
與牛奶混合餵食(由罐內量匙 1/4開始加起。)亦可直接與溫開水調成糊狀餵食(由一茶匙加起)
注意事項:
可先餵米糊(較易消化),適應後再餵麥糊。
六至八個月食譜
食物:蛋黃泥
作法:
1雞蛋用水煮至全熟。
2剝去蛋殼、蛋白。
3亦可取新鮮蛋黃打散放入碗中蒸熟。
4將蛋黃依等份需求切割。
5取需要之等份,壓成泥狀加入牛奶中或加溫開水調成泥狀餵食。
注意事項:
1蛋要新鮮。
2每日餵一次。
3開始由1/81/61/41/21個逐量增加,如大便正常,可三至四日調整一次食量。
六至八個月食譜
食物:粥類、麵類。(可摻入瘦肉湯、肉鬆、魚、蔬菜、豆腐等配料)
作法:
先將細麵或粥煮爛,再依寶寶需求加入上項任一配料及可。
注意事項:
1粥或麵要煮爛(呈半固體),且勿太稠。
2煮熟魚肉要弄碎,並將魚刺剃除乾淨。
3蔬菜梗應去除,葉要剁碎,以免噎到。
4摻入之配料勿太多、太雜。
九至十二個月食譜
食物:
除參照六至八個月食物另可摻入碎肉、吻仔魚等柔軟細碎之固體食物。亦可用排骨湯煮麵、粥。例如吻仔魚粥、排骨湯麵、餛飩湯、蘿蔔糕、蛋糕、雞蓉玉米湯。
注意事項:
1碎肉要弄得細碎。
2吻仔魚如欲炒香,需揉碎再餵食。
3排骨湯之浮油要去除(可先冷藏)。
4麵或粥不需煮太爛。
一歲以上食譜:
食物
可均衡調配攝取各類較柔軟的固體食物。例如蛋包飯、什錦炒麵、排骨糙米粥、三色燴飯、肉燥河粉、三色卷、、壽司等。
注意事項:
1餵食時應與孩子面對面,讓孩子坐椅子上,不要跑來跑去。
2每次進食適當時間為三十分鐘,沒吃完應收起。
3兩餐之間勿給零食,用餐前不給飲料,以免影響食慾。
4應培養孩子獨立進食的習慣。
副食添加有「表」可循
根據中華民國小兒科醫學會推薦的斷奶食物添加表,不同的月份年齡添加副食品有不同的順序和種類(表一)。
年齡
食物
烹調方式
一個月
母奶、嬰兒奶粉

二個月
母奶、嬰兒奶粉

三個月
母奶、嬰兒奶粉

果汁(橘子、柳丁、番石榴、番茄等)
新鮮水果壓擠果汁,
通常與等量開水混合
四個月
母奶、嬰兒奶粉

果汁、果泥(香蕉、木瓜、蘋果、番石榴、西瓜、桃子、梨子、鳳梨等)
以湯匙弄碎(刮碎)
水果成泥糊狀,使嬰兒容易吞食。
菜泥(高麗菜、豌豆、胡蘿蔔、馬鈴薯、菠菜等)
煮熟、弄碎,
可單獨餵食或與麥糊混合
麥精片、麥糊

五個月
母奶、嬰兒奶粉

果汁、水果、菠菜

穀類、吐司

肉泥類、肝泥
煮熟、弄碎,單獨或與麥糊混合
六個月至
八個月
母奶、嬰兒奶粉

果汁、水果、菠菜
開水量慢慢減少至只給純果汁,
七個月開始可以吃生水果
穀類、粥、肉、肝
可與碎肉、蔬菜共煮
吐司、蒸蛋
將蛋打在碗內,加水至八分滿,
攪拌至均勻後蒸八分鐘。
豆腐
煮熟、弄碎即可餵食。
魚(虱目魚、白魚、吳郭魚、旗魚等)、瘦肉湯
用水將魚煮熟、弄碎,
要把魚刺去乾淨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163&prev=2197&next=2126&l=f&fid=28






*****************************************************************

中華民國小兒科醫學會推薦之斷奶食物添加表

 
副食物添加注意事項
副食品添加之原則:
1.新食物每次只添加一種,適應後再加另一種。
2.新食物添加量由少漸增。
3.新食物添加後注意皮膚與大便情形。
4.副食品在餵奶之間給予,需有耐心。
5.最好讓寶寶成先吃固體食物再奶水的習慣。
5.口味以清淡 (鹽盡量少) 不油膩為原則。
6.準備副食品前應將雙手及用具洗淨
。  
中華民國小兒科醫學會推薦之斷奶食物添加表
年齡 食物 添加與烹調指示 餵哺指示 每日飲食量
一個月 母奶 . 2-3小時餵奶一次 .
嬰兒奶粉 請依指示沖調 請用奶瓶
每次餵
90cc120cc
90cc120cc
每天7
二個月 母奶 . 23小時一次
夜間可少餵
1
.
嬰兒奶粉 請依指示沖調 請用奶瓶,每次120cc
夜間可少1
120cc,每天6
三個月 母奶 . 同第二個月 .
嬰兒奶粉 請依指示沖調 請用奶瓶,每次150cc 150cc,每天5
果汁
(橘子/柳丁、蕃石榴、蕃茄等)
新鮮水果壓擠果汁,通常與等量開水混合 在任何二次餵奶間
每天1次
開始給10cc,可以慢慢增加至30cc
四個月 母奶 . 每天餵奶5次
夜間一次可以停餵 
.
嬰兒奶粉 請依指示沖調 每天餵奶5次
夜間一次可以停餵
180cc,每天5次 
果汁 新鮮果汁與開水混合 每天一次 以30~40cc為宜
果泥
(香蕉、木瓜、蘋果、蕃石榴、西瓜、桃子梨子等)
除成熟香蕉,以燉熟為宜,用湯匙弄碎,使嬰兒容易吞食。 開始時給予一茶匙,慢慢增加到3茶匙 3茶匙
菜泥
(高麗菜、豌豆、胡蘿蔔、馬鈴薯、菠菜等)
煮熟到柔軟,弄碎,可單獨餵食或與麥糊混合,一次只給一種蔬菜,再慢慢增加。 可用茶匙餵食,開始時先給一茶匙,再依照嬰兒胃口與成長,可增加到6至8湯匙 6至8湯匙
麥精片、麥糊 已煮熟之麥片,可與溫水或牛奶混合,加些糖成為麥糊;或者與嬰兒奶粉混合用奶瓶來餵。 一茶匙,再慢慢增加到3茶匙 1至3茶匙
五個月 母奶 . 同四個月,其中一次可以牛奶代替 .
嬰兒奶粉 請依指示沖調 與四個月同 180~210cc
每天5次
果汁 與四個月同 與四個月同 與四個月同
水果
穀類
蔬菜
吐司 烤至棕黃色 讓嬰兒咀嚼,並強壯牙床 1小片
肉泥/肝泥 煮熟,弄碎,單獨或與麥糊混合 開始時給1茶匙,慢慢增加到2湯匙 1茶匙,增加至2湯匙
六個月七個月
八個月
母奶 . 每天餵奶4次,餵母奶者應開始漸以牛奶代替 .
嬰兒奶粉 . . 240cc,每天4次
果汁 新鮮果汁,開水量慢慢減少至只給純果汁 可以改用杯子 60cc
水果 七個月開始可以吃生水果 . 3湯匙
蔬菜 . . 6-8 湯匙
穀類/粥/細麵 可與碎肉、蔬菜共煮 1-2茶匙,慢慢增加到1/2碗 1/2碗
吐司 . . 1小片
肉/肝 . . 2湯匙
下列食物可以在此階段添加,每天1次,每次可餵一種新食物,等習慣後再加另一種新食物,等到習慣吃過4至5種不同的食物後,每天可以混合餵食。
蒸蛋 將蛋打在碗內,加水至八分滿,攪拌均勻後蒸8分鐘 開始時給1湯匙,慢慢增加到一個蛋 1湯匙至1個蛋
豆腐 煮熟,弄碎即可餵食 開始給1湯匙,慢慢增加至2湯匙,一天
1至3次。
1湯匙至6湯匙

(虱目魚、白鯧魚、白帶魚、吳郭魚、旗魚等)
用水將魚煮熟,弄碎,要把魚刺去乾淨
瘦肉湯 . 開始時給每天1湯匙慢慢增加到1湯匙,一天2至3次。 1湯匙至3湯匙
九個月十個月
十一個月
十二個月
牛奶 . 每天餵奶三至二次 2400cc每天3至2次
嬰兒奶粉 . . 2400cc每天3至2次
水果 請參照六至八個月 請參照六至八個月 請參照六至八個月
蔬菜
豆製品
粥/麥片/細麵等 煮熟、弄碎 慢慢增加到11/2
湯匙,每天2-3次
3至5湯匙
十二個月以上 各種食物、牛奶、水果等 一般家常食物之做法 三餐與大人同時吃,上午十時與下午三時可給牛奶或水果等為點心。儘量不要給幼兒吃糖果、巧克力糖等甜食。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健兒門診

依據台北市立婦幼綜合醫院所編印的 "嬰兒副食品" 手冊中,與小兒科醫學會推薦副食品添加時程有所出入,以下將該手冊中的副食品給予時間列出,並將各食品之餵法及法作表列說明如下,個人可視嬰兒之狀況加以調整:
嬰兒各階段可食食物種類表
食物類別 出生至三個月 四至六個月 七至九個月 十至十二個月
奶類
母奶或
嬰兒配方食品
. .
母奶或
嬰兒配方食品或
牛奶:至11、12個月可轉換牛奶
水果類 .
果汁:
柳丁、橘子、西瓜、葡萄、蕃石榴等
果汁
果泥
柳丁、橘子、西瓜、香瓜、葡萄、木瓜、香蕉、蕃石榴等
果汁
果泥
水果
菜類 .
菜湯
胡蘿蔔、菠菜、青江菜等蔬菜之湯汁
菜湯
菜泥
胡蘿蔔、豌豆、高麗菜、菠菜等
剁碎蔬菜
五穀根莖類 .
米糊
先以米糊餵食
麥糊
米糊
麥糊
稀飯
麵條、麵線
吐司麵包
饅頭
米糊
麥糊
稀飯
麵條、麵線
吐司麵包
饅頭
蛋豆魚肉類 . .
蛋黃泥
豆腐
豆漿
魚肉泥
白鯧、虱目魚、旗魚、白帶魚等
肉泥
豬肉、雞肉、牛肉等
肝泥
魚鬆、肉鬆
蒸全蛋
豆腐
豆漿
魚肉泥
肉泥
肝泥
魚鬆、肉鬆

副食品之作法及餵法
食 品
時  間
作  法 / 餵  法
注 意 事 項

果汁 四至五個月 第一次餵量約1小茶匙,以後漸增多  
麥精片 視嬰兒是否肥胖再決定由四至六個月開始餵食 先由一茶匙開始而漸次增加。六個月時增加3/4至1碗。 如用奶瓶餵食,奶頭之洞應稍大;麥精片一次量增至1湯匙時,奶粉量不需減少。
果泥 七個月 作法:1.將水果洗淨去皮;2.用湯匙刮取果肉,碾碎成泥成用擦板磨成水果泥。
餵法:第一次只給1茶匙,慢慢增加1至2湯匙可預防壞血病,保護皮膚粘膜,促進生長
菜泥 七個月 作法:1.綠色蔬菜洗淨切碎加蓋煮熟待涼或加在蛋內蒸熟或放在裡煮熟均可;2.胡蘿蔔、馬鈴薯、豌豆等洗淨後用少量的水煮熟;用匙刮取或壓碎成泥,也可切碎煮在粥裡餵食。
餵法:第一次只給一種蔬菜泥;從1茶匙量開始漸漸增加1至2湯匙每次均應以新鮮菜泥餵之以保持食物之營養價值;煮菜水勿丟棄,水中含部份之維生素。
蛋黃泥 七個月 作法:1.將蛋煮老 (蛋在冷中煮開始再煮十分鐘);2.將蛋黃取出放在碗中;3.冷開水或菜湯或米湯或牛奶少許,調成漿即可。
餵法:先由1/8個蛋黃開始,以後漸增加
至七至九個月後可吃2/3個蛋黃。
1.調化之漿不可太乾以防噎到嬰兒;2.慢慢餵食,勿操之過急;3.吃後再餵幾口開水,以洗淨口內殘留之蛋黃漿;4.將蛋黃加入粥或麥糊中餵食亦可
麵包乾 七個月 作法:將土司麵包、饅頭切成薄片,用烤箱烤至黃色硬酥狀。
餵法:將餵者之手或嬰兒之手洗淨,嬰兒圍上圍兜;將烤好之薄片讓嬰兒自己啃食薄片要烤至硬度適當,太軟嬰兒咬大塊時易噎住,太硬嬰兒吃得無味沒有興趣;量亦應適當,吃後應將嬰兒手臉洗淨。
肝泥、肉泥 七、八個月 作法:1.將選購肝臟或瘦肉洗淨去筋;2.將肝臟或瘦肉置於菜板或盤上,用不鏽鋼湯匙取同一方向以均衡的力量刮;3.將刮出之肝泥或肉泥置於碗內加少許冷水、鹽攪勻 (鹽越少越好) 蒸熟或加入粥內煮熟。
餵法:以1兩開始漸增加之,最多每天勿超過兩湯匙1.5兩;一次一種,習慣後可再加另外一種.
細麵、營養稀飯 七至九個月 作法:1.將米煮熟至粥,細麵水開後煮熟;2.瘦肉去筋剁碎,加水少許;3.青菜洗淨切碎;4.將碎菜、碎肉加入粥或細麵內煮熟加少許鹽份調味即可。
餵法:剛開始由1至2匙漸增加至1~2碗。視兒個別食量情形而增加,勿勉強餵食。
蒸蛋 十個月 作法:1.將一整個蛋打開置於飯碗內,用筷子打散,加少許食鹽;2.加溫水於碗中至八分滿;3.置鍋內或電鍋內蒸熟即可。
餵法:先由少量1湯匙開始;漸漸增加至十二個月一天2個。
蛋打散加水後再用筷子攪之,以免蛋白沈於碗底結硬塊。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126&prev=2163&next=2052&l=f&fid=28






******************************************************************************

幼兒飲食中的「加減乘除」

 幼兒正處在快速生長發育階段,是中樞神經系統及各種組織器官發育的關鍵時期,科學餵養、均衡膳食至關重要。

 

膳食中的「加法」

此類食物應予充分保障。蛋白質類是寶寶生長發育的基本要素,要滿足他們的需要。奶或配方奶、奶製品、魚蝦等海產品,豆類及豆製品,瘦肉、蛋類及肝類等,上述食品均屬優質蛋白,每天都應保證供給。礦物質、微量元素也是寶寶快速生長發育過程中必不可少的物質,如鈣、鐵、鋅等,它們的補充有利於寶寶骨骼、牙齒發育,預防生理性貧血的發生,幫助改善食慾、增強體質等作用。在補充這些物質時,應堅持「貴在適量」,而不是盲目食用或多多益善。

膳食中的「減法」

有些食物嬰幼兒不宜過多食用,如各種甜品、冷飲、果汁、可樂、膨化食品、油炸食品、炸薯條、炸薯片、果凍、蜂蜜、優酪乳(一歲之內不建議大量飲用,甚至代替鮮奶或配方奶),高脂肪、高熱量、高糖的洋速食也應少吃。另外,某些香腸及醃製食品(鹹肉、臘肉、鹹魚、鹹菜等)最好少吃或不吃,這些含鹽量高的食品,在製作過程中會產生大量亞硝酸鹽、黃曲黴素等,長期食用有致癌作用,對寶寶健康成長十分不利。

膳食中的「乘法」

目前嬰幼兒膳食中普遍存在蔬菜類食品攝入過少的現象,應特別強調的是,各種綠葉菜、紅色菜、黃色菜中含有大量維生素、微量元素、礦物質等,如維生素C、B族、β-胡蘿蔔、鐵、鈣及粗纖維等。主食中需安排一定量的粗糧、雜豆,做到粗糧細糧搭配,粗糧中的維生素B1高於精米精面,且含有膳食纖維,有利於調理寶寶胃腸功能,防止便秘。各種雜豆、小米、玉米渣、麥片、蕎麥、薯類等可以做成小食品,鼓勵孩子們吃。

膳食中的「除法」

下列食品原則上不適宜寶寶食用。如含鉛量較高的皮蛋、爆米花等,可能含有激素的蜂王漿、峰膠、花粉製品、蠶蛹、人參類補品等。含激素食品可引起正處在快速生長發育期的寶寶骨提前閉合,縮短了骨的生長期,影響孩子的身高,甚至導致寶寶性早熟,並由此帶來一些心理問題,同時可能引起血壓增高等不良反應。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557&prev=1575&next=1543&l=f&fid=28 






*****************************************************************************

成長嬰幼兒的禁忌食物
雖然攝取多種食物對兒童發育有益,但並不是所有食物都適合各個成長階段的嬰幼兒。 (JOHN MACDOUGALL/AFP/Getty Images)
 
成長嬰幼兒的禁忌食物
 
作者﹕
 

 
【大紀元1月15日訊】(大紀元記者胡為真編譯報導)成長中的嬰幼兒會對各種食物感到新奇,並勇於嚐試。雖然攝取多種食物對兒童發育有益,但並不是所有食物都適合各個成長階段的嬰幼兒,有些食物甚至對發育中的消化系統有害。
以下是嬰幼兒在各個發育階段中應避免的幾種食物,提供給父母親作參考: 蜂蜜
一歲前的小孩不適合攝取任何形式的蜂蜜,包括生的或是烤、煮過的蜂蜜。蜂蜜內含球狀桿菌,易分泌毒素導致肌肉無力、吸吮不良及便秘。蜂蜜對成人具有放鬆肌肉的效果,但對發育未完全的嬰孩來說,嚴重可導致虛弱癱瘓。
花生醬
兩歲前的小孩不適合餵食花生醬和其他堅果類食物。花生醬容易引起孩童過敏,而堅果類食物不易吞嚥,會造成孩童哽咽窒息的風險。如果家族有食物過敏的遺傳,最好小孩在三歲前都不要餵食花生製品。
牛奶
一歲前的嬰兒建議使用母乳或配方奶。尤其一歲以下的嬰孩無法吸收牛奶中的蛋白質,且其中某些礦物質可能損害嬰兒的腎臟。相較之下,母乳及配方奶比牛奶更能提供嬰兒完整的營養。
蛋白
一歲前的嬰兒也不建議使用易引起過敏的蛋製品。蛋黃很少是過敏的來源,但蛋白中的蛋白質很可能引起過敏反應。一般來說,小孩長到五歲大時,就不會因蛋白而過敏了。
柑橘類
幾個月大的嬰兒應要避免食用柑橘類水果或果汁,因為這些水果富含維他命C及果酸,易刺激嬰兒的胃而造成胃液逆流。
海鮮
海鮮為所有過敏食物之首,嬰孩應避免食用有殼的海鮮食物(例如蝦子、蛤蜊或螃蟹)。即使要餵食無骨的魚類(如鮪魚),最好也先請教小兒科醫師。
小麥
因為小麥中有過敏原,最好等小寶寶滿一、二歲,甚至到三歲時,再把小麥納入飲食中。如果兒科醫師確定小嬰兒對小麥、大麥、燕麥、及米飯等沒有過敏反應,那麼可以在八、九個月大時試著添加這類食物。
大塊、堅硬等食物
美國兒科學會建議,四到六個月前的嬰兒應餵食流質的母乳或配方奶,一旦嬰兒開始餵食固體食物後,父母親要注意儘量將蔬菜水果切成小塊,肉類應以碎肉為主,堅果、爆米花、乾燥果干或整粒葡萄容易卡住喉嚨,應儘量避免,另外棉花糖及滑溜的果凍容易造成哽咽窒息,也要儘量遠離嬰兒,以免發生意外。
(http://www.dajiyuan.com)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520&prev=1543&next=1512&l=f&fid=28





****************************************************************************
國內柳丁盛產,原產地價格慘跌,馬總統還親自南下促銷。其實,柳丁便宜,營養價值卻高,不但適合一般人補充營養,更是幼兒絕佳的副食品,堪稱目前市面上最物美價廉的水果!
柳丁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B1、B2、B6、葉酸、鋅及膳食纖維等,其中維生素C、葉酸和鋅,可以幫助幼兒開胃整腸,增強抵抗力,有助預防感冒、並能加速傷口癒合;豐富的膳食纖維則可改善幼兒便秘,更能促進吸收利用幼兒成長發育最需要的鈣質、鐵質。
不過,很多家長可能會問,嬰幼兒多大才適合吃柳丁?建議無論是餵食母乳或配方奶粉的嬰幼兒,在滿4個月後便可以開始添加副食品,其原則如下:
1.每次只添加一種新食物,也就是柳丁別和其他新的副食品一起食用。
2.根據嬰兒咀嚼及消化程度,添加副食品,質地狀態為液態→半流質→固態;所以柳丁可以先打成果汁讓幼兒食用,一段時間後再增加果肉。
3.兩種新食物的添加應間隔4至7天,讓幼兒習慣每一種食物的味道。
其實,除了柳丁,其他蔬果、米食也都是副食品添加時的優先選擇,由於嬰幼兒胃腸發育尚未成熟,很容易因吃下某些蛋白而造成過敏,所以添加柳丁等蔬果副食品的分量,建議依以下原則:
5~6個月:果汁1~2茶匙。(1茶匙=5c.c)
7~9個月:果汁或果泥1~2湯匙。(1湯匙=15c.c)
10~12個月:果汁或果泥2~3湯匙。
1歲以上:視咀嚼情形,給予切碎的水果約半碗量。
此外,可以視嬰幼兒接受情形,隨時調整副食品分量,例如,餵食後寶寶若立即將固形物以舌頭頂出,有此反射動作時,便須延後給予固形食物。
當嬰幼兒食用副食品,還需密切觀察他對新食物的反應,是否有過敏現象,如出疹、紅腫、發癢等,還有消化排便是否正常,有無腹瀉便秘等問題,一旦出現不良情形,應暫停或延緩給予。
值得注意的是,柳丁雖是嬰幼兒良好的副食品選擇,但曾有研究指出柑橘類較易引起過敏,因此有過敏體質的嬰幼兒,建議應延後食用柳丁。

嬰幼兒喝蜂蜜水 易誘發過敏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500&prev=1503&next=1488&l=f&fid=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