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最佳武功秘笈~使寶寶健康成長的嬰兒副食品&兒童食品


  
妍寶貝四五個月的時候,我開始看書和上網查有關副食品的製作方式。網路上雖然有很多食譜可以參考,可是很多觀念都是片段的,沒有一個很完整的資料,而且也不一定正確

我承認自己是個很龜毛的媽媽,現在是個知識爆炸的時代,新的醫學資訊不斷的在進步,很多觀念也要跟著改變,不能老是按照以前的方式來教養小孩 

母奶是最好的營養,但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餵母奶,只要媽媽肯用心,在副食品上好好的準備,也可以養出一個健健康康的寶寶!
 
這本書寫的很詳細,由韓國的一位小兒科醫師所寫的,他主張給孩子自然的食品

很多的小細節都有寫到,裡頭的編排按照寶寶的出生月數,有營養成分的分析。每一道食譜的做法,份量,注意事項寫的很清楚。我覺得很適合新手媽媽當作寶典喔!
 
我自己也還在不斷的摸索和學習,我希望妍寶貝有最健康的身體,其他的才是次要的。有了健康才能有快樂的童年啊!

有清楚的圖示說明食物煮熟的程度


配合寶寶的發育來準備副食品


有水果,豆類,蔬菜,海產類


食物的份量和熱量寫的很清楚


這是4-6個月的副食品注意事項
裡頭有一日時間表,還有製作米粥的方式


這個時期適合的食物


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


這是4-6個月示範的食譜


這也是4-6個月示範的食譜
裡面有一道栗子青江菜稀粥,栗子含有高含量的維生素C,即使煮熟也不會破壞含量。青江菜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


這是6-8個月示範的食譜
裡面有一道馬鈴薯起士粥,馬鈴薯含有對成長發育不可缺乏的氨基酸,消化率高達96%,對寶寶非常有益


這是9-10個月示範的食譜
裡面有一道茄子稀飯,夏天的蔬菜有降溫的功用,其中茄子效果是最明顯的,寶寶在體溫高的時候吃是很好的


這是11-12個月示範的食譜 
裡面有一道夏南瓜蝦仁炒飯,夏南瓜除了含有鈣質,食物纖維,還有鐵質和維生素C

這個表格真是太讚了!!有一年365天的食譜
看這些食譜就不用傷腦筋要準備什麼副食品,也可以常常給寶寶換菜單啦!


富含蛋白質和高鈣的食物,有示範的食譜
例如地瓜起士粥,綠椰菜牛奶粥,紫米嫩豆腐粥等等


幫助大腦發育的食物,有示範的食譜
DHA是構成腦細胞的不飽和脂肪酸,主要必須透過食物來攝取。例如鮪魚,秋刀魚,青魚等等,都富含DHA,寶寶的吸收速度非常的快


寶寶不舒服的時候適合吃的食物

看完這本書,每個人都可以當營養師啦!

有一些古老的觀念,例如大骨高湯的營養價值,如果喝大骨高湯是為了補充鈣質,倒不如多吃豆腐,海帶,芝麻,起士,甚至魚類等等,吃進去的鈣質含量更高。大骨高湯如果沒有處理好,可能會攝取過多的油質,增加寶寶腸胃的不適,而且還會有腥味

盡量還是讓寶寶從小養成吃天然的食物,少吃再製品,少吃零食
台灣的過敏兒太多了,有時候看到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抓到全身都破皮流血,看了好心疼...

我常念父母不要讓小孩吃巧克力,走出診所,馬上忘光光....
資料來源http://blog.xuite.net/mouwou/blog/24223928







*********************************************************************************

小朋友營養夠嗎?

現代的父母,由於生的少,再加上很多都是雙薪家庭,對於小孩的照顧,只要小孩願意吃東西,乖乖的不要吵鬧,不管是要什麼玩具、打什麼電動,或是要去麥當勞吃薯條、喝可樂,一切都沒問題,也因此造就了許多過胖兒、滿口蛀牙、四眼田雞的小朋友比比皆是,甚至也會有瘦弱、長不高或智力發育遲緩等問題。其實,這些問題,都是可以事先預防的,只要做父母的能夠多用點心,多關心小孩成長發育過程中所需要的特殊營養及教養問題,別忘了孩子的未來是掌握在父母手中喔!

視力保健   
您知道小朋友的近視率多高嗎?每十位國小一年級學生就有二位,到了六年級  居然變成六位,到了國三,則高達八位近視,嚇人吧!再告訴您更嚇人的,年紀愈小得到近視者,度數加深速度會愈快,成為高度近視的機率愈高,而高度近視容易引起視網膜剝離、青光眼等併發症,嚴重者還可能會導致失明,所以,視力保健請從小做起。若經醫師診斷已有近視等問題,更應該特別注意視力保健,除了 避免眼睛疲勞及多看綠色外,平常可多吃青菜、多補充維生素A(和眼睛感光有關)、維生素B(和視神經健康有關)、DHA(為視網膜構造成分,和提昇視覺有關)、維生素C、E及其他抗氧化營養素等(預防眼球及視神經傷害),對視力保健有非常大的幫助喔!  

骨骼牙齒保健 
當口腔中的細菌將殘留的食物(尤其是蔗糖),分解成酸,酸會慢慢侵蝕牙齒的法瑯質,長期下來就造成蛀牙,而糖果和甜的飲料是小朋友每天都會遇到的好朋友,也因此似乎很少發現沒有蛀牙的小朋友。所以建議父母們,盡量讓家中的小朋友少吃糖或喝甜的飲料,在吃完食物或甜食後,盡可能用小朋友專用的漱口水漱口(含天然甲殼質)或養成刷牙的習慣,別忘了!牙齒保健也要從小開始喔!
另外,小朋友在長牙齒及長高的階段,尤其是在青春期前,補充足夠的鈣質和維生素D是絕對有幫助的,如果過了青春期才來補充鈣質想要讓小孩長高,似乎就太慢了!牛奶是眾所皆知最佳的鈣質補充來源,但有些小朋友不喜歡喝牛奶,怎麼辦呢?

其實,除了牛奶之外,像小魚乾、蛤、牛肉、豬肉等,也是含鈣量豐富的食物,
另外,您也可以選擇市售小朋友專用的鈣質補充品,來確保小朋友攝取足夠的鈣質。別忘了!例假日可以帶小朋友到戶外運動運動、曬曬太陽,因為運動可以幫助鈣質沉積在骨頭中,而曬太陽則會幫助鈣質的吸收喔!

腦力增長
學齡前兒童的學習能力,是一生中最強也是最豐富的階段,透過一些啟發式教育或是營養素的補充,可以幫助小朋友的學習過程更加順暢。

說到增長腦力,相信做父母的第一個想到的就是DHA。DHA可以通過『腦血屏障』進入腦細胞,對於腦神經細胞生長非常重要,可以保持腦細胞的活性與功能,對於學齡前兒童的智力提升很有幫助。然而隨著年齡的增長,DHA含量會隨之減少,所以從學齡前兒童開始一直到老年,適當補充DHA,對記憶力和學習能力的提昇是有幫助的。

您家中的小朋友數學成績好嗎?如果答案是不好,那麼很可能是鐵缺乏囉!根據美國小兒科醫學會調查顯示,缺鐵對於學齡兒童與青少年確實會影響其認知能力,尤其是數學成績。而有一些學者認為,若缺乏鐵而使智能受影響,是很難藉由補充鐵來補救的,所以,為了小朋友好,請從小幫小朋友補充足夠的鐵。

小朋友的成長黃金時期只有一次,錯過了這個時期,要再回頭去彌補是很困難的, 在此提醒所有的父母,可別只有在小朋友生病時,才特別注意小朋友的營養問題,
想讓小朋友正常健康的成長,得從平常的營養及生活習慣注意起喔!

小朋友成長發育所需的特定營養素及食物
成長發育問題 應補充的營養素 可多補充的食物
視力保健  維生素A、B、C、E、DHA、其他抗氧化成分 胡蘿蔔、肝臟、豆製品、蛋、肉類、深海魚類、牛奶、綠葉蔬菜、水果或新鮮果汁等
骨骼牙齒保健    鈣、鎂、維生素D 牛奶、乳酪、優酪乳、小魚乾、蛤、豆製品等
腦力增長 DHA、鐵 深海魚類、牛肉、肝臟類、榖類、豆製品、海帶、海苔、葡萄等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2016&prev=2052&next=2014&l=f&fid=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