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小兒咳嗽的情形如何判斷

在門診中常看到父母親帶著生病的小孩,看到醫師第一句話就說:「我的孩子為何老是咳不停?」咳嗽是小兒科門診中最常見的主訴,然而引起咳嗽的原因有很多,玆將常見的情形略述於下:
1.細支氣管炎:好發於兩歲以下的幼童。臨床表現有咳嗽、流鼻水、發燒。輕微者,由家庭醫學科醫師或小兒科醫師診治後開立處方即可痊癒,父母親在家應以拍背、拍痰等物理治療來輔佐,可縮短病程。嚴重者,可引發呼吸衰竭。

2.肺炎:各種細菌及病毒皆可併發肺炎。臨床症狀除咳嗽之外,常伴隨有高燒、飲食、嘔吐等情形。嚴重者,會有胸肋凹陷,呼吸困難的情形,此時必須立即帶至醫院給醫師及時診治。
3.氣喘:好發於兩歲以上的幼兒。由於過敏原的刺激及吸入氣道,導致氣管肌肉攣縮,管徑縮小,而引發呼吸困難。咳嗽常發生在入睡後及早晨起床時會更加劇。
4.吼:臨床症狀有聲音嘶啞,咳嗽聲音,聽起來像狗吠。
5.異物吸入症候群:幼兒常在吞花生或小瓜子時嗆到而將異物吸入氣管和支氣管中。肺部聽診,單側會有喘嗚聲,必須趕緊請耳鼻喉科醫師以支氣管鏡夾出,才能改善慢性咳嗽的情況。其他情況如肺結核、百日咳、流行性感冒、慢性鼻竇炎等疾病皆會引發咳嗽,必須在小兒科或家庭醫學科醫師的診斷下,針對病因,加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