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方便的嬰兒副食品


◎蔬菜泥A.高麗菜 +青江菜+波菜     
B.地瓜葉+A菜+洋蔥   
C.紅蘿蔔泥
D.南瓜泥   E.地瓜泥      
F.馬鈴薯泥

烹煮方法: 以滾水燙過後打泥,沒有再添加水份!
建議
1.南瓜與紅蘿蔔不要同時食用,因2者都富含紅蘿素, 過 量容易造成皮膚染黃現象。
          

2.很多小朋友都不喜歡吃青菜,因為不喜歡青菜的味道,我自己也吃了有機蔬菜後才發現,原來只要簡單燙,不需加任何調味料就很香甜,完全不會有土味跟草味!是讓寶貝養成吃青菜的好辦法喔!


◎鮮肉泥
A. 放走雞肉泥 (建議8個月後寶寶)    
B.大麥豬肉泥 (建議8個月後寶寶)
C.海鱺魚肉泥(建議12個月後寶寶)    
D.冰島鱈魚肉泥(建議12個月後寶寶)
E.深海鮭魚肉泥(建議12個月後寶寶)   
F.大麥豬肝泥 (建議8個月後寶寶)

烹煮方法: 以柴魚高湯煮過後磨泥,再加入剛剛的少許柴魚湯,然後製成冰凍塊!
建議使用:1.拌粥            2.拌飯           3.拌麵線           4.拌高湯



◎高湯
大麥豬骨+海鱺魚骨高湯。 (建議10個月後寶寶.無過敏體質可於8個月後食用)
大麥豬骨+放山雞骨高湯。  (建議6個月後寶寶)
烹煮方法: 熬煮2個小時並悶1個小時的高湯,湯頭濃郁,我都 直 接 用來煮粥,沒有再添加生水!
建議使用:1.煮粥            2.煮飯           3.煮蛋花湯           4.加蔬菜泥煮成蔬菜湯




 ◎粥品
清粥(大麥豬骨/海鱺魚骨高湯) (建議10個月後寶寶)
清粥(大麥豬骨/放山雞骨高湯) (建議6個月後寶寶)
有機十穀米粥(建議6個月後寶寶)
糙米粥(大麥豬骨/放山雞骨高湯) (建議6個月後寶寶) 有機白米:有機糙米=1:1





~~~~~~~~~~~~~~~~~~~~~~~~~~~~~~~~~~~~~~~~~~~~~~~~~~~~~~~~~~~~~~~~~
這兩天,媽咪我去X婦聯盟買了有機蔬菜,有紅羅蔔跟高麗菜。趕緊幫我家小哈寶做個紅羅蔔泥冰磚和高麗菜泥冰磚。
把一顆紅羅蔔泥小冰磚(約5cc)+二顆高麗菜泥冰磚放入已調好的米糊中,哇~原本白色的米糊變成可口的紅羅蔔色。做好的紅羅蔔泥沒有加任何調味料但卻很香甜~高麗菜也是~加入原本就香香的米糊中,媽咪我試吃了一口~哇真好吃~蔬菜的甜味融入米糊的香味中.......


這次我調的量大約是30CC,小哈寶竟然一下就吃光光嘍~
隔天,我依然用一樣的蔬菜的量,但多加了些米糊,共調了約50cc的量,小寶貝雖然沒有吃得像第一次那麼快,但也仍是吃光了可見他真愛這樣的口味~
媽咪我打算下個星期要給他多加一種蔬菜、跟一點蛋黃~
相信貼心的小寶貝知道媽咪幫他做愛心食物泥的苦心,一定也會通通吃光光的!!
現在我在午、晚各給小哈寶吃一餐食物泥,就是大約跟我們用餐的時間相當。取代了2餐的ㄋㄟㄋㄟ。所以他現在一天喝ㄋㄟ的次數縮減為4~5次
3:00 喔ㄋㄟ~~~~~~(有時一覺到天亮這餐會省略)
7:00喔ㄋㄟ
11:00喔ㄋㄟ
13:00 吃食物泥
16:00 喔ㄋㄟ
19:00 吃食物泥
21:30 喔睡前ㄋㄟ~~~~睡覺覺

寶寶已經大一點的媽咪也可以用以上方法將所有的食物泥用製冰盒冰成小冰磚,等熱粥煮好之後從冰箱中各丟幾塊食物泥冰磚,攪拌一下,就會是溫度剛剛好的營養嬰兒粥了喔!冰磚大約可放2星期,建議各位媽咪一次做2星期的量就不會太累了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nancy-0516/article?mid=230&next=177&l=f&fid=12





~~~~~~~~~~~~~~~~~~~~~~~~~~~~~~~~~~~~~~~~~~~~~~~~~~~~~~~~~~~~~~~~~

菠菜、高麗菜、豆苗、紅羅蔔,洗淨
再從冰箱拿出昨天煮好的香菇雞湯中的材料:山药、香菇,雞肉



將所有的食材加入調理機,再加入昨天煮的地瓜粥,加些高湯、吻仔魚,用調理機打勻。打出來的樣子就這樣:



然後,裝入小碗中,用好用的大同電鍋蒸熟....
嗯..先試吃一口~
有淡淡蔬菜的味道,還有一點甘甜味~樣子呢?就像米糊的濃稠度~趕緊給寶貝試吃一下


剛開始第一口,小哈寶的表情很好笑..應該是第一次吃到蔬菜的味道

後來他的接受度還不錯~哇~吃了剩下三分之一碗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nancy-0516/article?mid=177&prev=230&next=125&l=f&fid=12








******************************************************************************

寶寶副食品 輕鬆DIY

營養師和達人媽咪的私房食譜
食品的重要性|馬偕醫院營養課膳食組組長表示,給寶寶餵食副食品最主要的目的是訓練寶寶在成長過程中吞嚥和咀嚼的動作;如果處於副食品階段的寶寶沒有好好練習這些動作,很有可能會造成寶寶對一般正常食物或副食品的接受性沒那麼高,或養成不喜歡咬東西的習慣,慢慢地可能就會演變成偏食、營養失衡、發育緩慢等問題。
如果天氣熱、寶寶有吃不下的情況,可以改善餵食的環境(例如開冷氣或電扇),或是以「少量多餐」的方式來餵寶寶,也可以將食物放涼之後再吃。和大人不同的是,大人可以吃比較酸或辣的東西來開胃,但寶寶通常對比較刺激性(酸、苦、辣)或味道比較重的食物排斥,而且刺激性的食物對寶寶的腸胃也比較不好。
鍾組長建議,媽咪儘量在做副食品時能多一點變化,好讓寶寶有機會去接觸各種不同的食物。另外,食材不要一次買太多,以免造成浪費或寶寶有吃膩的情形。如果遇到寶寶比較不喜歡的食物時,可以把食材切得較細碎,摻雜在其他食材裡,寶寶會比較容易吃下去。
媽咪的私房撇步
台東的宜真媽咪Say~~
器具的準備 因為寶寶副食品的處理步驟幾乎都是先經過攪碎再烹調,因此媽咪們可以準備類似調理機的東西來協助製作。
烹調方法 用電鍋煮和瓦斯爐煮會有差異喔!寶寶好像比較喜歡用瓦斯爐煮出來的副食品,可能因為瓦斯爐比較能把食物的香氣煮出來。但瓦斯爐較耗費時間,因此建議比較忙碌的媽咪們可以先在晚上有空時,將副食品用瓦斯爐烹調好,放涼後冰在冰箱,要吃的時候再用電鍋加熱。
小叮嚀 其實每個寶寶都是不同的個體,喜歡的東西也不一樣,因此在主食的選擇上不一定要用稀飯,也可以採用麵食類、燕麥片等不同主食,讓寶寶對副食品的接受度能提高。媽咪是寶寶最貼近的人,平日可以仔細觀察寶寶比較喜歡吃什麼,再適度地在副食品上面做變化,寶寶就能攝取到不同的營養喔!
台北的巧圓媽咪Say~~
烹調方法 媽咪們若是想用大骨頭熬湯給寶寶喝或拿來煮粥的話,建議最好不要熬太久,以免營養流失或產生一些不好的物質。若是份量很多,沒有喝完的話,放在冰箱也不要超過2天,因為最好還是給寶寶最新鮮的食物,對身體較好喔!
菜色推薦 除了用大骨頭熬湯(記得給寶寶喝之前,要把雜質和碎骨頭給濾掉喔)之外,媽咪們可以將許多新鮮蔬菜丟進鍋裡熬湯,作為煮粥的湯底,這樣寶寶就能一次攝取到很多營養。當然沒用完的湯頭也是不要放太久喔!
給寶寶的營養食譜
4-6個月】
一、蘋果汁
材料:蘋果半顆(約100公克)
做法:
1.蘋果去皮後先磨成泥,再以紗布過濾。
2.食用前加冷開水,以1:1的比例稀釋。
小叮嚀:
1.寶寶剛開始喝果汁的時候,最好以1:1的比例稀釋,因為果汁雖然富含維生素C,但也含有糖分,稀釋後給予較不會造成寶寶的負擔。
2.水果可以選用當季盛產及水分多的種類。
二、南瓜泥(糊)
材料:南瓜80公克
做法:
1.南瓜去皮去籽,切塊後蒸熟,再壓成泥。
2.可加少許開水來調整濃稠度。
小叮嚀:
1.南瓜含豐富的類胡蘿蔔素及B群,對寶寶的生長及發育皆有幫助。
2.南瓜和胡蘿蔔一樣,吃多時會發現皮膚黃黃的,這是正常現象,只要換了別的食物即會恢復
3.南瓜的皮很厚,也可以連皮蒸熟後,再以湯匙挖出。
7-9個月】
一、肉泥
材料:豬瘦肉() 50公克
做法:
1.豬絞肉蒸熟後,利用調理機打成泥狀。
2.可搭配稀飯一起食用。
小叮嚀:
若量太少不易製備時,可以一次製作34次的量,分開包好後冷凍,並於一週內用完以保新鮮。
二、蛋黃泥
材料:雞蛋1
做法:雞蛋煮熟後,取出蛋黃,加開水調勻即可。
小叮嚀:
1. 7-9個月大的寶寶可開始給予蛋黃,剛開始時可先從1/8個開始,若無出現皮膚或腸胃等不良反應時,再逐漸增加1/4個→1/2個→1個。
2. 此時蛋白仍不宜添加。
10-12個月】
一、敏豆紅蘿蔔牛肉粥 (鄭巧圓媽咪提供)
材料:米10公克、牛肉(絞肉) 20公克、敏豆2條、紅蘿蔔10公克
做法:
1.將敏豆去頭尾、摘除纖維,切小丁;紅蘿蔔切小丁。
2.將牛肉加少許太白粉,使肉質滑嫩。
3.將米與敏豆和紅蘿蔔煮成粥(米:水=13),起鍋前再加入牛肉煮熟。
小叮嚀:
1. 米需浸泡半小時。
2. 太白粉也可用蛋汁取代。
二、南瓜鮪魚義大利麵 (鄭巧圓媽咪提供)
材料:三色短管義大利麵20公克、鮪魚(罐頭)20公克、南瓜20公克
做法:
1. 將南瓜切小丁。
2. 將鮪魚壓碎。
3. 將三色短管義大利麵與南瓜一同煮軟,瀝乾後加入鮪魚拌勻即可。
小叮嚀:
短管麵可先剪成對半,較容易煮軟,寶寶也比較好食用。
三、雞肉玉米粥
材料:雞胸肉(絞肉)20公克、稀飯半碗、玉米醬(罐頭)20公克
做法:
1.雞絞肉先加入少許太白粉,使肉質軟嫩。
2.稀飯加入玉米醬及雞肉一起煮熟即可。
小叮嚀:
1. 可以不需再加鹽調味,因為罐頭玉米醬中已有添加鹽分了。
2. 雞肉中富含菸鹼酸及B群,除了具有抗壓的功能之外,對維持皮膚及消化系統功能的正常也有幫助喔!
四、芋頭豆花
材料:豆花80公克、芋頭40公克、糖8公克
做法:
1.將芋頭洗淨切成小塊煮熟。
2.加入適量糖及豆花即可。
小叮嚀:
芋頭、地瓜等根莖食物,是主食類中富含纖維質的食物;豆腐、豆花等黃豆製品,屬於植物性蛋白質。在寶寶嚐試了一些肉類的副食品之後,給寶寶補充植物性蛋白,可讓營養攝取達到互補的功效喔!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4514&prev=4516&next=4344&l=f&fid=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