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未長牙寶寶口腔清潔方式

台大醫院牙科部一般牙科主治醫師 楊湘
牙齒的發育,早在媽媽懷孕的第六個星期便已開始,先是由口腔內的上皮細胞分化成牙胚,各個牙胚會因其所在的位置形成不同形狀的牙齒,當勾畫出牙冠的輪廓基質後,由於鈣和磷等礦物質的沉積,才讓牙胚由軟變硬,牙冠鈣化完成後,隨著牙根的形成,牙齒便慢慢往口腔方向移動,等到牙根完成約四分之三時,牙齒才會穿出牙齦,出現於口腔內。

「出生牙」拔不拔要評估
有些寶寶在出生時口內便已有「出生牙」,或是在出生後一、二星期便長出了「新生兒牙」,習俗會迷信認為這是「鬼牙」帶來噩運的癥兆,而急著想將之拔除,此時宜先帶給醫師檢查,確定是否為牙齒構造,若是牙齒,便是因牙胚的位置較接近牙齦,所以也較早萌出,此時若拔掉了,下顎乳牙門牙便會缺失,直到恆牙門牙長出,所以不可不慎,媽媽也只能忍耐餵母奶時的不適了。

有時可在寶寶的無牙牙齦上發現白色的腫脹突起,這是發育時牙板殘遺形成的囊腫,並不會造成寶寶的不適,待囊腫破出牙齦或長牙時便會消失,所以也毋需治療。

「無牙」時的口腔問題
在完全無牙的寶寶口腔裏,當然沒有蛀牙的問題,但在口腔黏膜可能出現不同原因所引起的發炎或潰瘍。較常見的有單純皰疹病毒所引起的齒齦口腔炎,及屬於腸病毒之一的克沙奇病毒,所引起的皰疹咽峽炎及手足口病,均會先在口腔黏膜上出現多發性小水泡,水泡破裂後形成潰瘍,不同疾病好發的位置略有不同,如皰疹咽峽炎的潰瘍便較靠軟?及咽喉處。

口內有潰瘍時極為疼痛,寶寶會因此而不願進食,或哭鬧不安,所幸這些病毒的口腔感染多無其他嚴重併發症,只要休息一至二週後便會自然痊癒,家人在回家後接觸寶寶之前先洗手,避免帶寶寶進出公共場所,為根本預防之道。

清潔口腔的方法
寶寶的第一顆乳牙通常會在六個月大時長出,因此嬰兒在零歲到六個月大之間,口腔的清潔重點,是以保持嬰兒的牙齦及舌頭的潔淨為目標。

如何清潔寶寶的口腔呢?以下一些方法、步驟提供父母參考:

◎清潔準備工具
溫開水一杯、紗布巾或4×4公分紗布塊或棉籤、棉花棒


◎清潔步驟1.將寶寶平放在臥室床上,媽媽跪趴於寶寶正前方,與寶寶面對面。
2.媽媽以雙手的手肘支撐於床上,並可以雙手前臂稍加擋住寶寶揮動的雙手。
3.媽媽左手手腕與手掌扶住寶寶的下巴,同時以左手食指稍微拉開寶寶的頰黏膜,以能看清楚寶寶的整個口腔狀況。
4.以紗布巾或紗布塊包覆右手食指,以溫開水沾溼,或右手持棉籤、棉棒沾溫開水。
5.循序輕輕擦拭寶寶口腔的右上到左上,然後左下到右下牙齦。
6..輕輕擦拭寶寶的兩側頰黏膜。
7.輕輕擦拭寶寶的上?黏膜還有舌頭表面。

◎清潔時注意事項
1.在幫寶寶清潔時,不可太深入寶寶口腔內,以減少寶寶嘔吐及不適感。
2.紗布或是棉花棒髒了,應立即更換新的,以免造成細菌感染。
3.在清潔過程中,寶寶若有任何不舒服或不適感,都應停止動作。先在寶寶趴在媽媽的肩膀上,休息5至10分鐘後再躺下較妥當。



(取材自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pxDIWlifGRZNZMoRUZlXlg--/article?mid=4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