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寶寶副食品新手入門篇

<轉貼>

採訪撰文/張采妮
諮詢/台安醫院小兒科部主任方旭彬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營養師 麥素英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營養室營養師 鍾政玲


寶寶長大後,光憑奶水的營養已經不敷需求囉!這時候就是為寶寶添加副食品的好時機!而寶寶各階段適合的副食品種類有哪些?爸媽常見的副食品餵食問題又有哪些呢?本篇一次通通告訴您!

Part 1 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囉!

A 如何觀察寶寶開始想吃副食品?
「家中約5個月大的寶寶,最近變得不喜歡喝ㄋㄟㄋㄟ,喝的量也變少,看到大人吃得食物,嘴巴還會有嚅動的動作,為甚麼會這樣?媽咪又該怎麼辦?」
您家中的寶寶是否也會有類似的狀況呢?


台安醫院小兒科部主任方旭彬表示,通常寶寶在四到六個月大時,因為胰臟功能已趨於成熟,這時候寶寶的體重也達到約出生體重的兩倍(約六~七公斤),單靠奶水的營養已不敷寶寶的成長所需,所以寶寶會開始有厭奶的情形產生。

因此,當媽咪要餵寶寶喝ㄋㄟㄋㄟ時,如果發現寶寶將頭歪向一邊不肯喝,或是嘴唇緊閉、想把奶瓶推開,這時候媽咪無須太過緊張而強迫寶寶喝奶,因為這時候就表示,應該開始幫寶寶添加副食品囉!

不過,如果寶寶的家族史有過敏體質或本身已有明顯的過敏體質,最好能暫緩寶寶添加副食品的時間,等寶寶六個月大後再添加,以避免誘發寶寶的過敏體質唷!


B 寶寶嚐試副食品的順序

1. 先從液體食物開始!
四個月大的寶寶這時候正值味蕾探索期,對任何食物的味道都相當敏感,方旭彬醫師建議,這時候先讓寶寶從液體食物開始嘗試較佳。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營養師鍾政玲則建議,媽咪可先從稀釋果汁、菜湯、米糊、麥糊等液狀食物開始嘗試。接著,再慢慢朝向嚐試半固體食物、固體食物前進。


2. 每次先試一種,一星期後再換另一種!
此外,營養師鍾政玲也強調,讓寶寶嘗試副食品的時候,以少量漸進為原則,每種食物最好能持續一星期,媽咪不妨藉機觀察寶寶會不會討厭這種味道,吃得時候是開心滿足?還是不喜歡的把頭別開?待觀察寶寶的喜愛程度和排便是否正常之後,再換另一種食物。因為每種食材的特性不同,倘若一下子給寶寶吃太多種副食品,反而會很難觀察寶寶的腸胃對食物的反應是否正常。


營養師的小叮嚀
如果寶寶吃下去後又吐出來,或是有噎到的感覺,則可能是時機太早,就必須再等寶寶大一些再開始嘗試副食品。




C 不同階段的副食品

【4~6個月】
營養師鍾政玲表示,四~六個月的寶寶可以先從米粉、麥粉、稀釋果汁、菜湯開始嘗試。如果寶寶有過敏體質,媽咪可先從米粉調製的米糊開始吃起,因為麥粉中的麥麩成份容易致敏,建議還是以米粉為主較佳。


沖泡米糊、麥糊的方式,除了可以將市售的米粉、麥粉以開水直接沖泡;也可以將米粉和奶水混合餵食。剛開始先讓寶寶嘗試吃一小匙,如果寶寶喜歡吃、不會有排斥的感覺,則可以視狀況增加米糊量。假使寶寶可順利吃完一小碗米糊(約30公克),則可減少一次的母乳或奶瓶餵食。

在調製果汁的部份,則以新鮮、多汁的時令水果為主。媽咪可以將果汁和水調成1:1或1:2比例的稀釋果汁,重點是果汁不需再額外加糖!蘋果汁、蕃茄汁、西瓜汁都是不錯的選擇。

此外,在烹煮菜湯方面,媽咪可將葉菜去莖切段後水煮,譬如波菜、空心菜、小白菜、萵苣、胡蘿蔔等,都是不錯的選擇,烹調上則無須另外再添加鹽巴、味精或其他調味料,因為這時候要盡量讓寶寶品嚐食材的原味和鮮美。

有時候大人不免會覺得副食品的味道太淡,怕寶寶吃了覺得沒味道;對此,營養師鍾政玲表示,大人切勿以自己的口味調味副食品,因為寶寶這時候正要開始學習嘗試新食物,重點應擺在品嚐食材的原味,以及讓寶寶知道「要開始嘗試其他新食物囉!」,如果讓寶寶吃太多重口味的食物,不僅增加寶寶的腸胃負擔,也會影響寶寶日後的飲食習慣呢!

【7~9個月】
營養師鍾政玲表示,寶寶在嚐試過米糊、麥糊、菜湯、稀釋果汁之後,接著便可開始嘗試泥狀食物囉!


媽咪可以蔬菜煮爛壓碎成菜泥(如果菜梗太硬可先摘除),或是將馬鈴薯、地瓜蒸熟壓碎成馬鈴薯泥、地瓜泥,也可將雞肝或豬肝切成小塊蒸熟壓碎成肝泥。水果方面,則可將蘋果、木瓜、香蕉等用湯匙刮成果泥。

這時候也能讓寶寶試著多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譬如豆腐糊、煮熟壓爛的豆泥、豆漿、肉泥(用湯匙將里肌肉刮泥再蒸熟即可)等,每天餵食約三~四次,一開始也是先從一小湯匙開始,再慢慢增加到二~四小湯匙的份量。
此外,也能讓寶寶開始學著吃麵條壓碎的碎糊,或是麵包、吐司、饅頭、牙餅等較軟的食物。

【10~12個月】
這時候的寶寶,可以開始吃半固體的食物囉!除了延續之前的菜泥、果泥、肉泥外,煮熟切成碎段的麵條、煮得很熟爛的乾飯(糙米飯)、煮熟切成碎段的蔬菜,也能開始讓寶寶學著吃。


雞蛋的話,因為蛋白容易致敏,最好先從蛋黃開始嘗試,一開始可先讓寶寶試著吃1/2的煮熟蛋黃,待寶寶一歲之後再嚐試全蛋。營養師鍾政玲建議,如果想讓寶寶嚐試碎肉,媽咪可在碎肉中添加太白粉,可增加肉類的嫩度,讓寶寶更容易入口。

【一歲以後】
營養師鍾政玲表示,待寶寶一歲之後,基本上寶寶的腸胃發育趨於完全,也能開始嚐試大人的食物,但是烹調原則還是要以清淡為主。此外,鮮奶、優酪乳也能讓寶寶試著喝看看。雞蛋的話,建議烹調成質地軟嫩的蒸蛋,以方便寶寶食用,但是並不建議使用生雞蛋製作沙拉醬給寶寶吃。需注意的是,玉米粒、葡萄乾、花生或堅果類食物還是得先避免讓寶寶食用,以防造成寶寶哽噎的危險。


此外,營養師鍾政玲建議,炎炎夏日中,如果媽咪想讓寶寶喝點綠豆湯,別忘了將綠豆湯的糖分減半,綠豆仁也要煮熟爛一些,才不會造成寶寶的腸胃負擔哦!

Box
讓寶寶學習自己吃的時候,餐具選擇以耐摔材質為主!
因為寶寶的手的協調度較差,不小心就容易失手打破碗盤,因此,所有的餐具最好都使用不易摔破的材質,如:湯匙、叉子,或是有吸盤可固定的盤子、碗、杯子等,都是不錯的訓練工具。但使用較尖銳的工具時要小心,不要讓寶寶剉傷自己囉!



Part 2 關於副食品的相關疑惑

1 過敏體質寶寶要避免哪些食物?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營養師麥素英表示,對家族史中有過敏體質或本身已有明顯過敏體質的寶寶來說,食物過敏的警訊大多以皮膚泛紅、發癢、鼻塞、氣喘、流眼淚、嘔吐、腹瀉等症狀來表現。以下簡單列出容易誘發過敏和較不易誘發過敏的食材讓媽咪參考。列表中容易誘發的食物項目,媽咪最好等寶寶一歲之後,再讓寶寶試著吃吃看。
容易誘發過敏的食物
大豆製品、豆類、扁豆、小麥、玉米、蕃茄、莓果、瓜果、柑橘類、花生醬、堅果類、芝麻醬、牛奶、乳酪、雞蛋、乳製品


較不易誘發過敏的食物
山藥、地瓜、南瓜、紅蘿蔔、馬鈴薯、甜菜、青花菜、梨子、煮桃子、米粉、小米、栗穀



2 寶寶腹瀉中,可以吃什麼呢?
營養師麥素英表示,寶寶若有腹瀉情形,首先還是以補充電解質為優先。如果寶寶處於開始嘗試副食品的階段,在烹調副食品上要降低油脂的比例,也可以讓寶寶喝點稀飯上層的米湯水,或是表面烤得微黃的吐司或白饅頭,因為烤過的吐司或白饅頭的纖維較脆,比較方便寶寶咀嚼消化。


3 熬煮給寶寶吃的軟稀飯,可以用大骨湯或雞骨、香菇熬煮的湯頭嗎?
營養師麥素英表示,原則上是可以利用魚湯、肉湯、雞湯來熬煮稀飯,不過需注意的是,在事先燉煮高湯的時候,並不用再添加鹽巴,因為對寶寶來說,寶寶這時候正處於味覺探險的時刻,食材的原味就已經足夠,並不需要再添加鹽巴或其他調味料。


4 副食品可以微波加熱嗎?
營養師麥素英表示,按照道理來說,無論是大人吃的料理或是寶寶吃的副食品,都不適合一直重複解凍和冷凍!若要利用微波爐加溫副食品,媽咪要注意盡量將食材平鋪在微波爐專用盤中,讓食材均勻受熱;微波加熱後,媽咪也要先嚐嚐看食材是否都均勻受熱?或是中間的部份還是冷冷的?會不會太燙口?一切確定無誤之後,就能讓寶寶享用大餐囉!


Part 3 料理副食品常遇見的困擾

困擾1
預先準備好的肉泥都結成一團,烹調時很不易拿出,怎麼辦?
解決好幫手:保鮮袋
可以利用附有拉鍊的保鮮袋!先將肉泥均勻平舖在保鮮袋裡面,再用湯匙或自己慣用的器具把肉泥分成一格一格,最後再放進冰箱保存。要烹調的時候,就可以很方便的取出一次需要的份量囉!


困擾2
 副食品材料都混在一起,有沒有讓副食品材料方便拿取的方法?
解決好幫手:多格保鮮盒
可以利用市面上賣的多格保鮮盒或是小保鮮盒,將每次烹煮副食品的材料按格放好,如此一來,就不用傷腦筋每次還要東翻西找食材了!


困擾3
想把食材磨成泥的時候,還要另外準備大碗放在磨泥器下面,真不方便!有沒有更容易的方式?
解決好幫手:附有磨泥器的保鮮盒
附有磨泥器的保鮮盒可以方便媽咪直接在上面進行蔬果磨泥的動作,磨泥之後的食材,蓋上保鮮盒蓋就能立即冷藏,也能降低食材曝露時間太久而有細菌滋生的困擾哦。


困擾4
想輕鬆取出一次份量的高湯來製作副食品,又不用整鍋反覆加熱的方法?
解決好幫手:製冰盒
媽咪可以將高湯倒入製冰盒中冷凍成高湯冰塊,如此一來,製作小份量的副食品時,需要多少高湯就取多少顆高湯冰塊就可以了!


困擾5
想輕鬆分開蛋黃和蛋白的方法?
解決好幫手:分蛋器
分離蛋黃跟蛋白時,總是不小心將蛋黃弄破或蛋殼掉落,真討厭!這時候不妨可利用市面上賣的分蛋器!分蛋器可以輕鬆固定在碗盤邊緣,輕輕一敲,把蛋打到分蛋器裡面,蛋黃跟蛋白就輕鬆分開囉!

本文轉載自「baby home」

資料來源http://blog.yam.com/peggyv168/category/1/page=45






********************************************************************************

4∼5個月寶寶副食品餵養訣竅!

最初開始進行副食品餵食,最重要的就是媽媽應該懷著輕鬆的心情。只要遵守「每天用湯匙多餵一點」的原則,這樣的初期副食品的餵食成功率會更大。

初期副食品的餵養原則
出生4個月左右時,寶寶的體重達到出生時體重的兩倍或者超過6公斤時,應該開始餵副食品。此時期是正式開始進行副食品餵的時期,在出生6個月以前媽媽們就應該做好準備。

新手媽咪補給站:
初期副食品及授乳時間
淩晨 授乳
6點鐘 授乳
10點鐘 副食品+授乳
14點鐘 授乳
18點鐘 授乳
22點鐘 授乳

正常營養攝取的準備時期
當 寶寶的月齡超過6個月時,如果只靠母乳或奶粉為營養源,而不攝取其他營養的話,會因為卡路里充分而使體重增加,但會因為缺乏對於成長來說重要的礦物質和維 他命、蛋白質等元素而導致骨骼弱化或出現貧血。而且嬰兒在滿10個月之前,90%的腦細胞都會生成。在滿兩歲之前,因為身體各項機能都會不斷生長,所以如 果體內的營養元素不均衡,會對發育和成長帶來很大的影響。

當寶寶不用舌頭推開食物時可以開始進行
吃慣了母乳或奶粉的寶寶們,只要其他的食物一進入口中,就會本能地用舌頭推開食物。當將湯匙或食物放進寶寶的口中,他沒有用舌頭推開食物時,便可以開始進行副食品的餵。當寶寶看著大人們吃東西的樣子時會很感興趣,或者當寶寶的嘴巴開始一動一動時,即可開始進行。

在寶寶心情好的時候餵
最好選擇在寶寶心情好的時候餵副食品。一般在吃母乳或奶粉之前,應該適當地讓寶寶餓肚子,最好在早上10點左右充分地餵寶寶。當寶寶處於過度饑餓的狀態時,無法很快吃下許多食物,所以用湯匙來餵副食品會比較困難,最好避免在寶寶過度饑餓時餵副食品。

寶寶應該吃什麼?
1.從米糊開始餵起
在斷乳初期,應該從清淡和不易引起過敏的米糊開始餵起。當寶寶到了出生4個月時,胃裡便能產生分解澱粉的酵素,因此餵米糊容易被消化。米糊的濃度和奶粉或母乳相似,一般保持用湯匙傾斜,一滴滴慢慢流下的濃度即可(米:水=1:10的比例),初餵時最好能稍微稠一點。

2.每次添加一種食物
因 為副食品是寶寶自出生以來初次接觸的食物,所以每一種不同的食物應該間隔2∼3天餵,然後再仔細地觀察是否有出現過敏的症狀,這是很重要的。如果在餵之後 會引發出現咳嗽、嘔吐、發疹等過敏性症狀的食物,最好在初期階段避免餵這類食物。但是能難從一次的反應,就判斷出那種食物是否為引發過敏的食品,所以當產 生懷疑時,最好用這種食品再餵寶寶一兩次,確認是否出現同樣的反應。

3.當寶寶習慣吃米糊時,可以慢慢加入蔬菜和水果
當寶寶習慣米糊時,可以將馬鈴薯、地瓜、胡蘿蔔、甜南瓜等蔬菜和西瓜、蘋果、梨子等水果的汁榨出,再加入米糊中。此時與甜味較強的水果相比,最好先放入蔬菜。水果和蔬菜都是維他命B群和維他命C等水溶性維他命的供給源,也是寶寶成長所必須。

寶寶應該怎麼吃?

1.一湯匙一湯匙地慢慢加量
每次餵的量都從一湯匙一湯匙開始慢慢地增加。剛開始可以只將湯匙的前面部分抬高,試著餵一點,大約過了3天之後,等到寶寶適應後就可以使用半個湯匙來餵。等寶寶完全適應時,可以逐漸增加副食品的餵量。在斷乳初期最好用小匙餵3∼10杓就足夠了。

2.充分地餵母乳或奶粉

斷乳初期的副食品,並無法成為寶寶充分的營養源,寶寶無法只透過副食品就感覺到飽腹感。因此在吃副食品之前或之後,應該通過授乳充分地為寶寶提供營養,讓他感覺到飽足感。在餵副食品之後,最好給寶寶喝點水,這樣能將口腔中的副食品殘渣清除乾淨。

3.使用小而扁平的副食品湯匙
在斷乳初期,是訓練他吃具有形態的食物的時期。如果不將湯匙伸進嘴巴裡,與吞嚥相比,更多食物都是流進喉嚨裡,在餵副食品時,最好使用能有助於吞嚥的小而扁平的湯匙。將副食品湯匙伸至舌頭的中間位置是在斷乳初期的餵養要領。

斷乳初期裡所需的食物群分量和次數


斷乳初期一天所需的熱量和營養素

 文章出處:《小兒科醫師教你養出健康寶寶》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4620&prev=14714&next=14584&l=f&fid=28








*******************************************************************************

寶寶副食品~這樣添加才正確!
作者: 陳月英營養師 | 24Drs.com

一、為何要添加副食品?
1. 均衡營養的獲得2. 訓練咀嚼和吞嚥的能力3. 讓嬰兒嘗試新食物,訓練使用餐具
二、添加副食品的原則1. 一次添加一種食物2. 由少量開始,由稀到稠3. 用湯匙餵食4. 以天然食物為主、不需調味5. 3~5天的適應期6. 未喝奶前餵副食品7. 製作前注意衛生
三、餵食副食品的順序及應注意事項:四至六個月(吞食期)1. 由米糊南瓜吐司玉米片馬鈴薯2. 水果要選擇帶皮的,例如:柳丁、橘子、蘋果、香蕉、木瓜
七至九個月(咬動期)
1. 食物型態可從湯汁泥狀固體
2. 添加蛋白質來源,例如:蛋黃、魚、肉、豆腐,但是,不能餵蛋白
3. 五榖根莖類的稀飯、麵條、吐司麵包及饅頭
十至十二個月(咀嚼期)
可嘗試全蛋、乾飯了


作者:秀傳紀念醫院 陳月英營養師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4584&prev=14620&next=14538&l=f&fid=28






********************************************************************************
6個月起,三階段開跑    訓練寶寶的飲食習慣
採訪/王紹媛
諮詢/台北長庚醫院嬰兒室主任 黃基家
訓練寶寶的飲食習慣要趁早,從一開始的自己握著奶瓶喝水,進而再改以鴨嘴杯、吸管杯吸食,最 後用水杯喝水。循序漸進並及早讓孩子學習自己來,不僅有助於寶寶的肌肉發展及獨立性,而且提 早讓寶寶脫離使用奶瓶的習慣,也可預防奶瓶性齲齒的發生。

飲食訓練對寶寶的意義
在寶寶成長過程中,隨著年齡的成長飲食習慣也有所不同。譬如由母奶變成嬰兒奶粉;液體食物變 成半固體食物;而食器逐漸從奶瓶變成杯子;從吸吮變成咀嚼。食物除了滿足寶寶口慾、飽足感及 攝取營養的目的外,另外一項重要的意義就是要如何訓練寶寶自己進食,學習獨立。

台北長庚醫院嬰兒室主任黃基家表示,寶寶6個月大時手部肌肉逐漸發展及抓握協調較佳,此時, 除了媽媽自己餵寶寶喝奶外,也可以握著寶寶的手,扶著奶瓶喝奶或是喝水;到了6個月以上,可 以逐漸脫離奶瓶,在父母協助下嘗試用鴨嘴杯、小杯子等學習杯喝東西;到快1歲的時候,寶寶的 眼睛和手、手腕、手肘之間有了很好的協調,就可以用吸管杯自己抓住杯子兩邊或杯子的握把喝水 ;到了快兩歲的時候,寶寶以可熟練地或自己用手抓住小杯子喝水。

奶瓶→學習杯→杯子進階訓練
從寶寶吸奶開始到學會自己進食,一天天的進展,是多麼令人開心的一件事啊!然而寶寶的飲食訓 練是有順序的。黃基家醫師說,根據孩子的年齡發展,提供他不同的飲食訓練,從奶瓶、吸口杯、 鴨嘴杯、吸管杯到用杯子,循序漸進,越早訓練對於孩子的咀嚼能力及吞嚥能力是有幫助的;而越 接近大人的飲食習慣,也能減少寶寶對父母的依賴,學習獨立。如何依據寶寶的年齡進階訓練?一.奶瓶
從寶寶出生開始,無論是餵母乳還是喝配方奶粉,都會用到奶瓶,所以「奶瓶」可說是寶寶的第一 個飲食工具。其材質有分玻璃或合成樹脂材質,而奶瓶奶嘴選擇:彈性及造型模擬母親乳頭的,可 促進寶寶唾液分泌,幫助上下顎、臉部肌肉的發育,都是較優的餵食工具。

在寶寶還小時,大多由媽媽手持著奶瓶餵寶寶喝,當寶寶6個月大時,手部肌肉開始發展健全,就 可以訓練寶寶自己拿奶瓶了。但該如何訓練呢?
  1. 訓練抓握力:首先可以在餵奶的時候,幫助小寶寶把手放到奶瓶上,訓練他的抓握能力,但是要 注意奶瓶的溫度適中,以免燙傷寶寶。
  2. 套上把手:家長也可以買有把手的奶瓶,幫助寶寶將手扣在把手上訓練抓握,讓他慢慢學習著自 己喝奶,也作為學習使用杯子的開始。
  3. 由少到多:可以先用小奶瓶或奶瓶只裝少量的水,讓寶寶試著用手扶著喝;當然,剛開始的幾次 ,媽媽一定要在旁邊看著寶寶,萬一寶寶的手無力時讓奶瓶掉落,媽媽應及時扶住。
二.學習杯
當寶寶6個月大時,就可以開始試著學習使用學習杯了。學習杯的使用目的,主要在於口腔動作的 能力訓練,也是孩子從奶瓶轉換到使用杯子的練習期。剛開始時,媽媽最好還是幫寶寶扶著學習杯 ,等到孩子大約1歲的時候,手腕、手肘及肩膀之間有了良好的協調性後,就可以開始自己抓住杯 子的兩旁握把,自己進食了。

按照寶寶的成長階段需求,挑選不同功能的學習杯,常見有奶嘴型、鴨嘴型、吸管型,此外,也可 以讓孩子試著用小杯子喝水。
  • 奶嘴型:
    杯子上有吸嘴狀的蓋子,杯子旁邊有把手,可以讓寶寶順利穩當的握著把手,訓練寶寶 喝牛奶以外的飲料。
  • 鴨嘴型:
    適合6個月以上寶寶使用,從奶瓶逐漸過渡到使用一般杯子和吸管的訓練,除了吸口較寬 ,能夠幫助口腔上下顎的穩定性外,在喝水時,只要稍微傾斜一下學習杯,就可輕鬆喝到杯內的液 體;且吸口內網狀的設計,液體較不容易從口腔四周流出,寶寶較容易接受使用。
  • 吸管型:
    吸口較窄,孩子的嘴唇需要更多自我控制的能力,才能避免液體流出,由於需要費較多 的力氣去吸和握住杯子,所以較建議寶寶一歲以後再使用。
除此之外,學習杯的吸口也分為兩種不同的材質,一種是軟的矽膠材質,就像奶嘴一樣,如果寶寶 剛從奶瓶轉換到使用杯子不適應時,建議使用此材質;另一種是硬的塑膠材質,如果寶寶的口腔力 氣較差,則可以選擇此種材質的吸口,因為它可以給孩子舌頭向下的壓力,避免孩子舌頭因為力氣 較差而往前吐出,造成吞嚥困難,所以,較適合約一歲以上寶寶使用。

三.杯子 &吸管杯
美國兒科研究院建議,從寶寶1周歲開始,應逐漸讓他減少使用奶瓶的次數,最晚不要超過1歲半。 及早讓寶寶學習使用杯子,一方面可減少奶瓶性齲齒的機會,二方面對於寶寶肌肉發展、身體發育 及認知能力都有提高的作用,也能增進寶寶語言學習的機會。

當然,要讓寶寶完全割捨奶瓶,學習使用杯子過程並不容易,父母可得花些心思了。至於要如何教 寶寶使用杯子喝水呢?
  1. 杯子不易摔破。
    剛開始建議準備一個不易摔破的塑膠杯材質,不但輕且不易毀壞,方便寶寶使 用。
  2. 由小杯子開始。
    選擇塑膠材質、高度低、深度淺、顏色鮮豔、圖案可愛,適合小朋友拿。
  3. 由少量開始。
    練習時,一開始可在杯子裡放少量的水,讓寶寶兩手端著杯子,媽媽幫他往嘴裡 送,注意要讓寶寶一口一口慢慢地喝,喝完再添。千萬不要一次給寶寶杯裡放過多的水,以免嗆著 。等到寶寶杯子拿得較穩時,媽媽就可逐漸放手,讓寶寶端著杯子自己往嘴裡送。
  4. 言語的鼓勵。
    孩子願意練習用杯子喝水時,媽媽應適時的讚美鼓勵:「寶寶今天好棒喔,會自 己端水杯喝了!」這樣做能增強寶寶的自信心。千萬不要怕寶寶將水撒在地上,或是弄髒衣服,而 停止寶寶用水杯喝水,這樣反而會讓寶喪失學習意願。
  5. 反覆練習。
    學習用杯子喝水,需要反覆的練習才能成功。只要能讓寶寶有興趣,從一天的一、 兩次然後逐漸增加到經常使用,相信不久寶寶一定能夠完全脫離奶瓶,安心的用杯子喝東西了。
(詳文請見3月號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blog.yam.com/peggyv168/article/17544536






********************************************************************************



寶寶副食品營養秘笈

媽咪寶貝 6月號 NO.144

採訪撰文/陳安琪
諮詢/臺北醫學大學署立雙和醫院小兒部小兒胃腸科主任方旭彬
 

在電視廣告中,長輩和爸爸媽媽為了要讓寶寶吃不同的副食品而爭論不休,的確,當孩子到了添加副食品的階段,家人親友的熱心分享有時也和書上的建議有段差距,眾說紛紜的說法總讓人感覺無所適從。究竟什麼時候該讓寶寶開始吃副食品?應該以什麼食物作為副食品的入門開端呢?我們請到了專家,將副食品的重點一次傳授給你!

我有疑問!副食品給予QA

在了解小朋友可以吃哪些食物前,首先,我們先來釐清幾項和給予副食品有關的常見疑惑,快來確認還有多少觀念是你還不了解的吧!

Q1:小朋友幾個月大時,表示添加副食品的時機已經成熟?

添加副食品最佳時機

小朋友46個月大時,體重已達到出生體重的兩倍(約67公斤),這個階段寶寶1天總奶量約1000c.c.,已經無法持續向上增加,而寶寶的腸胃道、胰臟、腎臟功能已漸趨成熟,因此,為了供給寶寶充足的營養和熱量,不再單以奶類為唯一食物的副食品時期,就要正式展開了!

署立雙和醫院小兒部小兒胃腸科主任方旭彬說明:「46個月是給予寶寶副食品的最佳時機,但不可早於4個月,因為寶寶的消化功能尚未成熟,容易出現不適應的現象。」另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哺餵純母乳的寶寶應在6個月以上再吃副食品,但是倘若寶寶的生長發育曲線大幅落後同齡者,倒也不一定要堅持6個月的界線,只要寶寶願意吃,且吃下肚後沒有不適反應顯現,副食品的給予時機可以稍做彈性的調整。

46個月,寶寶厭奶期

46個月恰巧常是寶寶的厭奶期──此時頸部肌肉張力足夠,已能自行抬頭環顧周遭景色,所以不再只專注於吃飯和睡覺上,變得調皮好動、好奇心十足,對喝奶反而變得興趣缺缺。雖然並非每個孩子都會經歷厭奶期,但這段時期卻也正好成為替寶寶添加副食品最佳時機,厭奶期如果副食品添加得宜,通常不會影響到寶寶的生長發育。等到寶寶1歲多至2歲左右,會經歷第二次的厭食期,這次的心理性厭食常起因於爸媽不斷逼迫孩子進食,對孩子而言,吃東西成了一件苦差事。建議當孩子經歷第二段厭食期,照顧者應避免讓孩子一肚子餓就馬上喝奶,應該先吃點固體食物,如果之後還有飢餓感,再酌量讓寶寶喝一點奶,矯正依賴液體食物的習慣。

Q2:因為擔心過敏而延後給予副食品,對健康有好處或壞處嗎?

太晚接觸副食品易養成挑食習慣

雖然家長常擔心過早給予副食品會有過敏、腸胃道不適等問題,事實上,如果因此矯枉過正、不斷延後食用副食品的時間,寶寶隨年紀增長顯露出個性,反而開始會拒絕不喜歡的食物,成為日後導致寶寶有挑食習慣的原因之一!4個月~1歲前的寶寶以奶類為主、副食品為輔,經過一段時間對食物慢慢適應,1歲後就可以和大人一樣以固體食物為主食,奶類反而退居成配角了(但並非讓小朋友完全不喝奶喔,畢竟奶類可是很好的鈣質來源呢!)。

Q3:寶寶的副食品應以怎樣的順序循序漸進添加?

從流質食物入門

讓寶寶吃副食品,應該以「流質、半固體(糊狀)、固體、塊狀」的順序循序添加。第一次添加副食品,建議從和水對半稀釋的新鮮果汁入門(太酸易使孩子心生抗拒,太甜又會影響正常喝奶量),在兩餐之間讓小朋友少量的嚐試看看;等習慣了液體副食品,再開始給予嬰兒米粉或麥粉等半固體的糊狀食物,以湯匙少量的餵,如果寶寶將米糊用舌頭吐出,就表示目前吞嚥能力尚未成熟,可以考慮用半瓢嬰兒米粉對三瓢配方奶粉的比例讓孩子食用,由淡到濃,之後再逐漸增加嬰兒米粉的量。另外,也可以考慮讓孩子喝點菜湯、肉湯、米湯,或者吃果泥、菜泥、肉泥、豬肝泥、稀飯等等,視寶寶的適應狀況逐步增加內容,到一歲之後,就可以和大人吃一樣的食物囉!

一次一種,為期一週

添加副食品以一次一種、為期一週為原則,這樣一方面可避免寶寶產生錯亂,另一方面也方便父母觀察寶寶有沒有過敏的現象出現。倘若出現不適症狀,舉例來說如嘔吐、腹脹、腹瀉、解血絲便或黏液便、皮膚上出現紅疹或濕疹等等,就表示孩子對食物有過敏反應,應該立即停止食用。如果家族有過敏史(父、母、兄、姐),也擔心寶寶會有同樣的過敏症狀,添加副食品時可延後食用下列常見過敏原的時機:堅果類(花生、核桃)、蛋白、筍類、菇類、甲殼類海鮮(蝦、螃蟹等),還有較易導致過敏的奇異果、芒果、草莓等。但這些食物也都是很好的營養來源,所以不必矯枉過正完全禁止,等孩子年齡稍為長一些再酌量食用,並觀察有無敏反應顯現。

有過敏反應,應該立即停止食用

對蛋過敏,注射流感疫苗前應主動告知醫師!

流感疫苗的製作過程中會使用雞胚,因此,如果小朋友曾在食用雞蛋後發生嚴重過敏,基於安全考量要主動提醒醫師,並在接種後觀察半小時,確認沒有不適再離開醫療院所!

Q4:在寶寶的牛奶中「加料」,這樣的作法可行嗎?

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後,許多家長會選擇讓孩子嚐試嬰兒米粉或麥粉,加在配方奶粉中一起沖泡,這麼做並非完全不可行,但缺乏訓練寶寶吞嚥、咀嚼能力的機會,因此方旭彬主任建議,家長不妨多費點心思用湯匙一口一口餵食,因為門診中曾經遇過小朋友到了兩三歲仍長得瘦瘦小小,原因就出在平時總是抱著奶瓶不放,也不願意吃固體狀的食物,照顧者只好將所有的食物攪打成泥再讓孩子吃,結果反而讓小朋友失去訓練咀嚼吞嚥能力的機會,造成攝取固體食物的嚴重障礙呢!

Q5:寶寶不願意吃副食品,那我是不是應該先放棄之後再試?

多次接觸,讓寶寶適應食物

心理學研究指出,寶寶從開始嚐試到接受一種新食物,多半需要810次的接觸,所以除非出現過敏反應,家長千萬不要只試一兩次就輕言放棄喔!等寶寶接受的食物越來越多,家長也可以開始每天替寶寶變換不同菜色,滿足小朋友旺盛的好奇心。

這個時候寶寶的奶量應盡可能維持原量,但如果無法達成也不必勉強,只要寶寶願意吃副食品,且仍維持良好的生長曲線,家長無須過於緊張。等到一歲後,因為要以一般的食物為主食,所以奶類可以減量到一天兩次共500c.c.,退居到點心的位置。

雞蛋、全脂牛奶,幫助寶寶頭好壯壯!

大人常因為擔心膽固醇過高而不敢吃蛋、喝全脂鮮奶,但如果爸爸媽媽希望寶貝長得頭好壯壯,建議讓9個月至2歲的寶寶一天至少吃2顆蛋,或者在1歲後選擇飲用全脂鮮奶,因為腦部需要磷脂質、卵磷脂、膽固醇等成份幫助發育,提供足夠的原料可以促進腦部成長,孩子自然頭好壯壯!

Q610個月到1歲的孩子喜歡抓東西往嘴裡塞,我可以準備哪些東西給寶寶食用呢?

飲食均衡,少量多餐

1歲以上的孩子已經可以和大人吃一樣的食物,飲食以「均衡」為原則,建議讓孩子種類廣泛的嚐試,藉此提高對食物的接受度。小朋友活潑好動,食量雖不大但消化速度快,可採用「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除了早中晚三餐時間和大人同桌吃飯,如果餓了亦可在兩餐間吃點小點心補充體力。

10個月到1歲的孩子喜歡抓東西往嘴裡塞,可以替寶寶準備方便用手抓捏的食物,比方說牙餅、撕成片狀或塊狀的吐司麵包或饅頭,切成大塊或條狀的水果或煮熟的紅蘿蔔、馬鈴薯等蔬菜,一方面訓練孩子手眼協調還有抓握的能力,讓孩子自在的吃東西不一定要使用餐具,會讓吃飯變成一件愉快的事!說到這裡,方主任也順道提醒爸媽們,想讓孩子養成健康的飲食態度、正確的餐桌禮儀,一定要好好把握2歲前的關鍵期好好建立!

訓練孩子手眼協調還有抓握的能力

Q7:讓孩子吃罐頭副食品的利與弊?

自己動手製作副食品固然最新鮮營養、也最令家長放心,但如果家長無法每天替寶寶烹調新鮮的副食品,或者還未完全掌握處理副食品的技巧,舉例來說,有些蔬菜或肉類的纖維粗硬,要烹調到細緻柔軟、寶寶易消化的程度很耗時費工,這時,經特殊處理的市售菜泥、肉泥就可以幫家長解決掉這個煩惱,只要選擇值得信賴的合格廠牌,偶爾讓寶寶吃罐裝副食品也不失是個方便的選擇。

學步者腹瀉(toddler’s diarrhea):
有些一歲多的孩子體重並未落後同齡者,但一天卻總會排出2到6次稀糊的軟便,總讓家長煩惱孩子的腸胃是不是出了狀況。方旭彬主任解釋,其原因在於飯後腸蠕動過快,孩子吃得太過清淡或攝取水分過多、吃得太甜,只要在食物中添加一些油脂類讓腸胃蠕動速度變慢,減少水分和糖份的攝取,腹瀉的狀況大多能自動改善。

NG副食品大公開

了解寶寶的副食品添加原則後,我們也要來認識關於選擇食物的注意事項,輕鬆替寶寶拒絕NG的副食品!

易過敏食物

臺北榮總曾統計6家醫院因過敏住院的339個病患中,列出了目前臺灣地區不同年齡層常見的致敏食物,分別為:

1)第一級過敏食物(最易引起過敏反應):蝦、蟹、奶、蛋、花生。

2)第二級過敏食物:芒果、其他海鮮。

3)第三級過敏食物:花枝、蛤仔、魷魚、墨魚、螺、鱈魚、大豆、小麥及奇異果。

如果家族有過敏史所以孩子有過敏的疑慮,上述食物可以考慮等寶寶稍大一些再給予,別因為擔心過敏而完全偏廢這些食物。常有家長要求讓孩子抽血檢測過敏原,但方旭彬主任提醒,抽血檢驗有靈敏度和特異性的存在,且56歲以後再檢驗準確率較高,所以如果孩子出現過敏,家長應該將孩子當天食用的所有食物詳細記錄下來,下一次過敏再出現時一樣詳細列出然後比對,反覆幾次就可以找出明確的過敏原,雖然有些麻煩,卻是個可以確認真正原因的好方法。

生食或半生不熟

小朋友的腸胃道抵抗力和成人大不相同,所以除了水果外,其餘雞肉、雞蛋(雞為沙門氏菌宿主)、海鮮等食材皆要遵守全熟原則,利用烹調溫度殺死病菌,小朋友才不會因此染上腸胃疾病。

遵守全熟原則,利用烹調溫度殺死病菌

咖啡因、酒精等刺激性食物

咖啡因、酒精等食物對小朋友來說刺激性太高,且會影響小朋友的食欲,不利於發育中的孩子攝取營養。

重口味食物

添加副食品應該以新鮮、乾淨、低過敏為原則,小朋友的副食品不需要添加調味料調味,而醃漬品、再製品通常添加許多調味料,長期累積除了可能養成重口味的習慣,還會對健康造成影響。

注意食用安全

數年前曾發生小朋友嬉鬧時口中含著果凍,結果不小心噎住窒息死亡的案例,提醒家長如果要讓孩子吃這類的食物,應該先搗碎或切成小塊狀、小片狀,並且最好在大人的陪伴下再食用。

寶寶也可能有缺鐵性貧血?

不論是喝嬰兒配方奶粉(雖多半有加強鐵質成份)還是純母乳哺餵的孩子,如果未在適當時機(612個月大以上)添加副食品補充鐵質攝取,缺鐵性貧血就有找上門的可能──媽咪替寶寶貯存在體內的鐵質,大約到6個月大就不足以應付身體需求,這時如果可以添加富含鐵質的食物,如蘋果泥、深綠色蔬菜、豬肝泥、牛肉泥等等,有助於預防缺鐵性貧血的發生。





方旭彬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英國倫敦大學醫學博士

經歷:臺北臺安醫院小兒科部主任/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部主治醫師/萬芳醫學中心小兒部兼任主治醫師/馬偕紀念醫院小兒部兼任主治醫師/國立台北護理學院嬰幼兒保育系教育部部定講師/中山醫學院醫學系暨復健醫學系小兒科臨床講師

現任:臺北醫學大學署立雙和醫院小兒胃腸科主任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4538&prev=14584&next=14529&l=f&fid=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