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為孩子清潔口腔


寶寶大約在六、七個月大時,開始長出第一顆牙,到了滿周歲,已經長出六到八顆乳牙。不過,並非每個孩子都有一樣的長牙時間和順序,通常只要在滿周歲前長出牙齒,就算是正常的範圍。
  從寶寶出生開始,父母就要為寶寶清潔口腔;等到長出乳牙時,更要為寶寶徹底做好牙齒清潔的工作,才能維持口腔健康、預防奶瓶性齲齒的發生。

0歲的寶寶清潔口腔
目的:
 1.保持口腔清潔。
 2.讓寶寶從小習慣清潔口腔的感覺。
用具:
 1.4×4公分的紗布數塊(或棉花棒)。
 2.開水一杯。
情境安排:
 選擇光線充足的環境,才能清楚觀察到寶寶口腔的每一部位。為寶寶清潔口腔時,可對寶寶唱歌、講話,讓他覺
 得清潔口腔是一件愉快的事情。
姿勢安排:
 一隻手抱住嬰兒,另一隻手清潔口腔及牙齒。

實行步驟-未長牙前:
 1. 將紗布裹覆於食指上,再以開水沾濕紗布。
 2. 將裹覆紗布的食指伸入口腔,擦拭舌頭、牙齦和口腔黏膜。
實行步驟-長牙後:
 3.換乾淨的紗布,沾濕後裹覆於食指,以水平橫向的方式清潔乳牙。

給爸媽的小叮嚀
並非要等到寶寶開始長牙,才需要為寶寶清潔口腔。事實上,在寶寶出生後,最好每次喝完奶,父母都能為寶寶
 清潔口腔。
寶寶快要長牙時,可以先找兒童牙科專科醫師檢查口腔,您也可以詢問醫師有關寶寶長牙以及清潔口腔的問題。
為了預防奶瓶性齲齒,要避免讓寶寶含著奶瓶睡覺。如果寶寶一定要含著奶瓶才能入睡,至少奶瓶奶嘴必須先清
 潔乾淨,並且只能裝白開水。
寶寶長牙後,可以吃些餅乾、蘋果等可滿足咀嚼的食物,但要注意別躺著吃,以免被食物噎住而造成窒息。






1-3歲的孩子清潔口腔
大約在兩歲半到三歲半之間,孩子會長齊二十顆乳牙。但是,根據衛生署發佈的資料顯示,才剛長好牙的三歲幼兒,卻已經有30-50%的比例罹患了奶瓶性齲齒。
   要預防奶瓶性齲齒,就必須做好口腔保健的工作,因此,父母要擔負起為1-3歲孩子清潔乳牙的工作,並且定期帶孩子進行作口腔檢查。
1-3歲的孩子清潔口腔
目的:
 1.保持口腔清潔。
 2.養成清潔口腔的習慣。
 3.指導幼兒練習刷牙的動作。
用具:
 1. 牙刷-選擇幼兒專用軟毛小頭牙刷,一旦刷毛出現磨損或彎曲,應立刻更換新牙刷。
 2. 漱口杯。
 3. 漱口水-若幼兒無法聽從指示吐出漱口水,仍採用開水漱口即可。
 4. 牙膏-可使用含氟牙膏,可有效減少蛀牙機會。若幼兒無法聽從指示吐出牙膏時,仍以清水刷牙即可。

情境安排:
 幫孩子刷牙時,要營造愉快的刷牙氣氛,才能讓幼兒喜歡上刷牙。剛開始替幼兒刷牙時,主要先讓他習慣刷牙的
 姿勢、動作,再逐漸要求刷得乾淨。

姿勢安排:
 1. 年紀較小的幼兒:大人可坐在沙發或床上,幼兒把頭枕於大人腿上。
 2. 年紀較大的幼兒:大人坐在幼兒身後,將幼兒的背靠於大人身上(大腿或小腹),讓幼兒的頭輕微向後仰,大
  人就可以看到幼兒口腔的每個區域。
 提示:
  (1)無論何種姿勢,大人皆需一手托住幼兒下巴,再以另一手幫幼兒刷牙。
  (2)將幼兒頭部偏45度角,以防口水哽在喉頭。

實行步驟:
 1. 幼兒的乳牙面積較恆牙小,而且形狀矮胖,可採用水平式的橫向刷法。
 2. 教導幼兒以手比「讚」的姿勢握住牙刷,大人再握住幼兒的手。
 3. 將刷毛對準牙齒與牙齦交接的地方,刷上顎牙齒時刷毛朝上,刷下顎牙齒時刷毛朝下。牙刷與牙齒應呈45~60
  角,同時將刷毛向牙齒輕壓,使刷毛略呈圓弧。
 4. 牙刷定位後,開始作短距離水平運動,一次刷兩顆牙齒,前後來回約刷十次;刷牙齒咬合面時,刷毛與咬合面
  垂直,也是一次刷兩顆牙齒來回地刷。刷牙時力量要適度,以免刷痛牙齦。
 5. 教導幼兒刷牙的順序。
 6. 每刷完一個區域之後,可讓幼兒漱漱口。

給爸媽的小叮嚀
何時開始使用牙刷幫孩子刷牙,其實並沒有一定的標準。通常等到孩子長出較多牙齒,而且習慣每天清潔口腔時
 再開始。
孩子大約兩歲時,可以讓他對著鏡子、藉著玩牙刷的遊戲,來練習牙刷刷牙的動作。不過,因為孩子的手部協調
 性不夠,不能作過於精細的動作,因此,父母仍必須協助孩子每天清潔牙齒。
3個月至半年進行一次口腔檢查,牙醫師會為孩子檢查乳牙的健康狀況,並建議是否該為乳牙塗氟或服用氟錠,
 以增強齒質強度、預防蛀牙。
避免讓孩子常吃糖份高、黏性強的食物,也不要讓孩子含著奶瓶睡覺,才能預防乳牙齲齒。
讓孩子吃些餅乾、蘋果等可滿足咀嚼的食物,但別讓他躺著吃,以免被食物噎住,造成窒息的危險。





4~6歲的孩子清潔口腔
當恆齒發展成熟時,乳牙就會開始鬆動脫落。一般說來,大部分的孩子在五歲半到六歲半之間,開始進入換牙的階段,當然,有些孩子會早在五歲或晚到七歲才開始換牙。
   在乳牙和恆牙並存的換牙階段,非常容易發生蛀牙的問題。所以,父母應該督促、檢查孩子刷牙,也可以用牙線每天為孩子清潔齒列,或是使用氟化物(含氟牙膏、牙齒塗氟、服用氟錠等),對預防蛀牙都很有效。
4~6歲的孩子清潔口腔
目的:
 1.保持口腔清潔。
 2.養成刷牙的習慣。
 3.學習正確的刷牙方法。
用具:
牙刷、牙膏、漱口杯及漱口水、毛巾、鏡子。

情境安排:
 教導孩子正確刷牙的方法時,大人必須監督孩子刷牙是否刷乾淨。此外,也可以安排年齡差不多的孩子一起學刷
 牙,以提高學習的興趣。

姿勢安排:
 讓孩子坐或站在鏡子前,對著鏡子自行練習刷牙。

實行步驟:
 1. 教導孩子擠適量的牙膏於牙刷上(0.5公分長,如豌豆大小)。
 2. 讓孩子自行以手比「讚」的姿勢握住牙刷。
 3. 與孩子一起念刷牙口訣【右邊開始,右邊結束,先刷上排牙齒,再刷下排牙齒】,讓孩子習慣刷牙的順序。
 4. 輕刷1520下或刷完一個區域後,讓孩子吞一下口水
 5. 告訴孩子可以視自己的需要漱口。
 6. 刷完牙後,讓孩子自行以毛巾擦乾嘴巴。
 7. 檢查孩子牙齒是否刷得乾淨。
 8. 教導孩子清潔牙刷及漱口杯,並讓他將牙刷及漱口杯歸位。

給爸媽的小叮嚀
每次餐後及睡前都應該刷牙。如果無法在每餐後清潔牙齒,至少每天在睡覺前,父母必須以牙線協助孩子清潔齒
 縫間和牙齦下緣,並為孩子徹底刷牙。
不要經常讓孩子吃糖份高、黏性強的食物,或是常喝含糖飲料;並且每3個月至半年進行一次口腔檢查,請牙醫師
 視需要為孩子牙齒塗氟或服用氟錠,就可以有效地避免蛀牙。
孩子掉牙通常會自動脫落,而當乳牙很鬆動時,也可以用紗布包著拔除,再以乾淨紗布或棉花,讓孩子咬緊止血
 就沒問題。
孩子在換牙階段,很容易發生蛀牙。如果發現孩子出現蛀牙,或是乳牙尚未脫落,恆牙已開始冒出等牙齒問題,
 應該盡快找牙醫進行適當的治療。


 資料來源http://www.hsin-yi.org.tw/health/health_test/health_test-teeth/index_1-3age.html







*******************************************************************************

口腔保健 醫:從寶寶時代就要開始

優活健康網 – 2013年4月24日 下午6:30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什麼時候開始應該要幫小朋友刷牙?」「為什麼每天都有幫小朋友刷牙,可是還是滿口蛀牙?」這些問題相信是很多新手爸媽的疑問,更是很多努力要幫小朋友刷牙的家長們會遇到的挫折。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兒童牙科主治醫師林怡君表示,正常的乳齒生長從寶寶6、7個月大開始長出第一顆牙,持續到2歲半,共有20顆乳齒,這些乳齒將伴隨寶寶到約足10~12歲,提供咀嚼食物、促進臉部發育和維持恆牙生長前的空間等重要功能。
但依據國民健康局「台灣兒童及青少年口腔狀況調查」的研究資料指出,民國100年時台灣五歲兒童蛀牙率高達79%,也就是說每五個五歲小孩中只有一個沒有蛀牙。
林怡君指出,蛀牙的四大要素分別是:細菌、食物、時間和牙齒。容易導致蛀牙的細菌遇到了累積在牙齒表面的食物,尤其是像牛奶、蛋糕、蜂蜜等甜度和黏 性都很高的食物,經過一段時間的發酵作用後產生了酸性物質,就可能使牙齒表面產生脫鈣的現象,牙齒若再繼續長時間接觸酸性物質的話,就會產生蛀牙了。
林怡君提醒,口腔保健是從小就應養成的習慣,想為寶寶預約一口好牙,可從幾個方面著手:
一、改善飲食習慣:盡量不要養成含著奶瓶入睡、邊餵食邊睡覺的習慣,也應避免含飯、食物停留在嘴巴中太長的時間。零食建議是在正餐完後食用,吃完之後刷牙。
二、落實潔牙習慣:從寶寶長第一顆牙開始就要清潔,可用紗布或毛巾擦拭牙齒及牙齦,等臼齒長出來後,就必須使用牙刷。不論是餵母乳或配方奶粉,晚上睡覺前都必須徹底清潔牙齒。
三、氟化物的使用:每天至少二次使用適量的含氟牙膏刷牙。蛀牙率較高的小朋友,建議至少每六個月到牙醫醫療院所接受高濃度專業塗氟。
四、定期看牙醫:從寶寶長出第一顆牙開始,就可以每3~6月定期看牙醫。
(照片提供/成大醫院)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9927&prev=19928&next=19922&l=f&f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