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10個持續閱讀的好方法 + 培養說故事的孩子

編譯■成怡夏


1.和你的孩子一起閱讀,而非唸給他們聽。讓閱讀成為每天分享想法、探索新字、聊天、說笑和擁抱的固定儀式!


2.創造放下所有的事情,一起閱讀的時間(Drop Everything And Read簡稱DEAR)。把DEAR這個字印下來,並貼起來。挑選家中每一名成員都能獲益的15分鐘,安靜下來,讓每個人都能閱讀自己最喜歡的讀物。


3.介紹各式各樣閱讀材料給孩子,除了書本和短篇故事外,鼓勵孩子探索雜誌、報紙、目錄、音樂書籍、食譜、工具書和漫畫等。


4.重新閱讀同一個故事。把閱讀時間變成創造性的冒險活動,讓你的孩子自己去修飾美化每個故事。你們可以一起增加新的人物、改變場景,甚至創造故事不同的結局。


5.讓你的孩子選擇自己喜歡的書。當你到書店或是圖書館時,允許孩子有很多的時間探索符合他年齡層的書籍。假如你願意也可以給孩子些建議,但是最終要讓孩子自由地選擇他們喜歡的讀物。


6.讀圖畫。嘗試做一個練習:遮住圖書中敘述的字句,看圖說故事!之後你去讀文字時可以去瞧瞧你的敘述和文字描述的故事有多靠近,這會很有樂趣的!


7.做復習。當你的孩子看完一個故事後,邀請他告訴你他喜歡故事中的什麼,又不喜歡什麼。你們之間的討論可以幫助你的孩子反省書中的內容,並發展他們的品味和對書本的賞析能力。


8.要讓閱讀是件有趣的事!要讓閱讀和發現、樂趣和輕鬆連結在一起,假如閱讀是被強迫的,或是被當成工作一般,孩子會失去對閱讀的胃口。


9.要當一位聆聽者。不管你是在烹調晚餐或是在DEAR時間,要鼓勵你的孩子把書本的內容大聲唸給你聽。


10.作閱讀的模範。不要等到孩子要上床才拿你喜歡的小說出來看,平常就要讓他看到你在閱讀。當孩子看到他們的父母閱讀書本、報紙、或是其他東西,閱讀才會成為他們自然而然的活動。


(資料來源:FamilyZoo)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_ly7VjWFHB5aoc0Ftede/article?mid=138&prev=155&next=131&l=f&fid=10






******************************************************************

培養說故事的孩子

1.小孩子為什麼要會說故事?
「說故事」的力量在親子教育中是家長最容易忽視的一項,家長總以為學好英文、會彈鋼琴、會畫畫或是小孩乖乖聽話就完成幼兒教育的?蒙,其實這可是大錯特錯。 一個會說故事、愛聽故事的小孩,往往比一般小孩充滿「想像力」、「創造力」與「專注力」,更可激發他們潛在內心深處的「思考力」、「編輯力」與「邏輯力」。   千萬別小看小孩子的這6項能力,因為這6項能力將會一直跟著小孩子到青少年、青年甚至成年。這6項能力將會決定小孩子未來與同儕、朋友相處是否融洽,也可增加小孩未來出社會的競爭力。     2.培養孩子成為一個會說故事的人
在為孩子說故事的過程中,透過故事內容,將能激發他們的「想像力」;當孩子專心的聆聽故事時,可以培養「專注力」;當他們對故事提出疑問時,父母適時的反問與協助他們回答,可以激發他們的「思考力」與「邏輯力」,在和父母的互動中,孩子也能努力的表達出自己的想法,訓練說話能力……。   在《培養說故事的孩子-父母給孩子最好的97個禮物》中,不僅收錄97則寓言故事,故事結尾更附加「愛的物語」,讓父母更快瞭解故事重點與孩子分享。因此,請不間斷、持續地為孩子說故事,將能培養他們成為一個會說故事的人。     3.說故事、聽故事,輕鬆培養孩子的閱讀能力!
《培養說故事的孩子──父母給孩子最好的97個禮物》收錄的97則故事,篇幅雖簡短,但寓意深遠,只要能持續地說給孩子聽,在說故事的過程中,孩子也會開始對文字與故事發展感到興趣,促使他們主動想閱讀更多書的慾望,慢慢地養成閱讀習慣。     4.愛孩子,就是要讓他知道!
你有多少久沒有陪孩子說話?有多久不曾為他們說過故事?有多久不曾陪著他們開懷大笑……。   在《培養說故事的孩子──父母給孩子最好的97個禮物》中,收錄97則有趣、幽默、發人省思的……寓言故事,請別再找任何藉口,翻開本書,每天只要撥出一點點時間,為孩子說故事,慢慢累積你和孩子之間的默契。在彼此親暱的互動中,你將能成為孩子最好的朋友!     5.每天只要一點時間,一則小故事,不拘時間、地點,親子關係更親暱!
《培養說故事的孩子──父母給孩子最好的97個禮物》收錄97則不同風格的寓言故事,篇幅適中,父母不需要花費過多時間,也許睡前10分鐘、接孩子放學的途中、陪孩子吃早餐時……,任何時間、地點都是說故事的好時機,不要將為孩子說故事當成壓力,只要撥出一點時間,孩子也能感受到你對他們的愛。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_ly7VjWFHB5aoc0Ftede/article?mid=104&prev=105&next=80&l=f&fid=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