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0~12個月寶寶 簡易玩具製作 生活啟蒙遊戲

 
採訪/黃麗煌

諮詢/台安醫院心智發展中心治療師林珊貝


10
12個月的寶貝就像急於奔馳的馬兒,人小膽子大、對什麼都躍躍欲試。這段時期,由於感官、認知、動作等各項能力提升,因此好奇心特別強,偏好富有變化的活動,此時若能多和孩子進行自主性的遊戲練習,就能有效為寶貝的成長加分!

啟蒙必須適齡適性,過與不及都不好。因此在遊戲之前,請爸媽跟著我們一起來了解,1012個月寶寶的各項能力發展概況:

【視、聽感官】
這個階段的寶寶在視力發展上,已可以做很多清楚的辨識,不僅可以跟得上快速移動的物體,視覺也變得更為敏銳,能辨認人的五官和物體形象,所以正是透過視覺和聽覺進行認知訓練的最佳良機。

在聽覺發展方面,由於認知和語言能力持續提升,所以當孩子聽到熟悉的語彙和音樂,已經開始會出現有意義的反應,例如跟著咿呀學語、或是跟著手舞足蹈等;這時正是孩子累積語彙、建立認知的關鍵期,爸媽應盡量給孩子很豐富的聽覺刺激,在與寶寶相處時要盡量和寶寶說話,避免無聲世界。

此外,和孩子說話要具體、精簡並重複(例:這是蘋果、蘋果),以幫助孩子的語彙學習;雖然孩子只能跟著咿咿呀呀,仍然主要還是用動作表達需求、會說的語彙不多,但實際上他們已經在默默累積語彙,等他再大一點就可以看到效果。

同時,在這個階段,孩子已經可以開始接觸第二甚至第三種語言,不過注意不要混雜著用,也就是一句話裡不要同時出現兩種語言。建議爸媽不妨以「物件」區分,例如水果類都使用英文,家人稱謂則使用台語等,等每個物件的主系統穩定後再學第二種,也就是當寶寶看到蘋果時已經會用國語指出時,再讓他學習用第二種語言說,如此才不會使孩子的學習連結變得混亂。

【觸覺刺激和肢體動作】
1012個月的寶寶處於移動技巧的轉換期,也就是從坐到爬、從爬到站、並從站到走,甚至懂得併用不同的方法四處移動。其中,如果爬行經驗太少、觸覺刺激不夠,將會影響孩子將來的反射動作與學習力、專注力的發展,因此,這時爸媽應盡力提供孩子安全爬行的環境,讓孩子盡情爬行;等到了11個月大左右,寶寶不僅可以隨意轉換坐和爬的動作,也能扶著支撐物站起來,並沿著支撐物開始移動(剛開始大多是橫著走),而在接近1歲時,有些寶寶甚至已經可以在沒有扶持的情況下走動了。

【手眼協調與精細動作】
寶寶觸覺發展在910個月時已經發展的很精細,10個月起,手部操作技巧更是愈來愈純熟,可以開始使用手指拿取較小的東西,這時他會將逐漸捨棄以往用嘴巴探索的方式,而改用手的動作去探索周遭環境,像是拉開、撥弄或放掉東西等,這個階段若能提供足夠的觸覺刺激,就能培養孩子的生活操作能力;這時寶寶開始懂得雙向互動,因而喜歡模仿別人的動作,建議爸媽不妨利用寶寶喜歡仿做的過程,開始引導他們學習各種生活技能。

【情緒與社會性】
1012個月大的寶寶會的語彙雖然不多,但很懂得運用各種動作來表達情緒,甚至發展出自己獨有的肢體語言,家長只要多觀察,就能了解寶寶每個動作所代表的意義。在社會互動方面,也已懂得「察顏觀色」,甚至取悅對方;同時,因為這時寶寶開始會認人,容易顯得怕生,但若能多帶孩子出門,增加孩子和其他同齡孩子互動機會,就能讓孩子逐漸了解「世界不是只有『我』」的概念,從而累積人際互動經驗,培養基礎社交能力。


 
【飲食與睡眠習慣】
飲食習慣方面,1012個月大的寶寶每日副食品已增加到23餐,亦可以嚐試蜂蜜以外的所有食物(蜂蜜必須2歲以後才能吃),所以應該讓孩子多一點的味、嗅覺嘗試。

這個階段的食物選擇重點在於「質地」,只要打成泥都可以讓孩子嘗試;有些食物的味道特別,孩子容易產生排拒(例如青椒),但也請爸媽不要放棄,可以少量少量的給,才能避免孩子養成偏食習慣。

至於睡眠,1012個月大的寶寶因為開始有移動能力、視野也更清楚了,所以好奇心強、容易玩到不想睡覺,因此要避免孩子在睡覺前看電視或玩得太瘋,睡床旁也應該避免擺放玩具,同時建議爸媽與孩子一起建立睡眠儀式(例如睡前刷牙或洗澡);習慣的建立需要時間,爸媽一定要有耐心才行。

1012個月寶寶 能力啟蒙8遊戲
遊戲翻山越嶺
景深認知UP  手眼協調UP  肢體反應UP
材料:厚度不同的書籍數本
步驟:
1.將書隨意的散放在地上,各書間的距離約30公分左右。
2.牽著寶寶的雙手,把書本當成小階梯,逐一踩踏、跨過。
3.每當寶寶跨過一本書,爸媽就要誇張的歡呼,以激起寶寶持續嘗試的興趣。

遊戲滾球大賽
視覺追蹤UP  手眼協調UP  肢體反應UP
材料:中型軟球一個
步驟:
1.和寶寶面對面坐好,中間約距離30公分。
2.先拿一個球輕輕的滾向寶寶,並發出:「球來了!」「接住!」等提示語。
3.接著輪到寶寶滾球。不論寶寶以何種方式碰球,大人都要給予讚美與肯定,並設法接住球。
4.依此方式,反覆進行幾次;等寶寶熟悉後,逐漸加長距離。
5.當寶寶接不到球時,可鼓勵他(她)向球爬過去;過程中爸媽必須配合移位,因為寶寶還無法一邊爬行、一邊將球滾回原來的位置。

遊戲驚奇步道
因果認知UP  手眼協調UP  肢體移動技巧UP
材料:絲巾或手帕數條、各類安全玩具
步驟:
1.先讓寶寶坐好,引導他觀察你的動作。
2.將玩具排成兩行,中間留下通道,並用絲巾或手帕一一蓋住玩具。
3.牽著寶寶雙手慢慢走過步道,或是讓寶寶爬行通過。
4.當寶寶接近絲巾或手帕時,鼓勵他掀起,一起探索發現的玩具。
5.然後和寶寶一起將絲巾或手帕重新蓋好,繼續搜尋下一個驚喜。

遊戲貼紙撕撕樂
手眼協調UP  精細動作控制UP
材料:貼紙數張
步驟:
1.將貼紙隨意貼放,注意要保留部分掀起。
2.引導寶寶運用手指抓捏掀起的部位,然後將貼紙撕起。
3.亦可以準備小本子,讓寶寶自己將貼紙貼上、撕起。

遊戲點心家家酒
認知發展UP  手眼協調UP  精細動作控制UP
材料:塑膠盤2個、小積木數個
步驟
1.將所有積木放在某一個盤裡。
2.爸媽示範用湯匙挖兩顆,放到另一個盤裡。
3.引導寶寶重複同樣動作,增加孩子使用器具的經驗。
4.可以多準備幾個盤子,引導寶寶使用湯匙,將積木挖給媽媽或爸爸。

★爸媽還可以這樣做!
視覺能力的增強,可引發寶寶觀察追蹤的興趣,凡是可以「放入」的遊戲,如:抱著球投入籃框、把布偶放進小桶、將積木裝入紙盒等,都可以令這個階段的孩子興味盎然、百玩不厭。
這時除了引導寶寶運用器具,將看得到的東西(積木)移動到看得到的地方(盤子)外,也建議使用真的食物,讓寶寶學著自己吃,將東西從看得到的地方(盤子裡)移動動到看不到的地方(嘴巴);過程中孩子可能會吃的到處都是、渾身髒兮兮,但卻是建立生活自理、手眼協調和自信心的最佳方法!

遊戲寶寶大步走
運動協調能力UP  肢體動作發展UP材料:爸媽溫暖的雙手
步驟:
1.蹲在寶寶身邊,慢慢扶他站起來。
2.牽起寶寶的雙手,讓寶寶試著保持平衡。
3.引導寶寶一步步向前走。

遊戲繽紛的球
物體恆存認知UP  手眼協調UP 大小肌肉發展UP  聽覺刺激UP
材料:桶子、各種顏色小球
步驟
1.將各種顏色的小球放到桶子裡。
2.搖動桶子,讓寶寶注意到桶子裡的球滾動所發出的聲響。
3.引導寶寶將球拿出來並交給你。
4.當寶寶拿出球後,可以同時誇張的歡呼,並告訴寶寶球的顏色,幫助他建立色彩認知。

遊戲兒歌快樂唱
語言認知UP  親子關係UP  聽覺刺激UP
材料:爸爸媽媽
步驟
1.和寶寶一起唱兒歌、童謠,即可透過聽覺培養記憶力。
2.注意兒歌、童謠的選擇關鍵與一般胎教音樂不同,重點不是要孩子放鬆,而是「押韻」、「反覆」。
3.亦可以帶著寶寶一起看故事書,最好選擇不易撕毀的厚紙書或布書,且主題要單純,以一頁只有一個物件為佳。
《MamiHome媽咪窩》.
2010/11月號

(資料來源:MamiHome媽咪窩 提供)

資料來源http://blog.xuite.net/eattin/981221/41414641








***************************************************************
10~12個月大嬰兒啟蒙遊戲
10個月大嬰兒-各項成長遊戲
這個月的寶寶一般都能長時間平穩地坐著玩耍,讓寶寶學會專注地獨自玩耍,是十分重要的,所以平時不要過分逗弄小孩。你要盡量和他互動,例如和他說話、微笑或從旁關心他,但不要一直有事沒事就逗弄他,以免養成他粘人、磨人、任性及過分依賴的壞習慣。如果他能獨自一人很專注地玩玩具時,就讓他專心的玩,盡量培養他玩遊戲的熱忱,注意不要中斷他的玩耍或強加干涉,應該多多給予誇獎和鼓勵。
父母可從平時遊戲活動中培養他的專注力、思考能力、良好的生活習慣及健全的人格。



一、配配看
一般的積木或組合玩具常會用到重疊、插入、蓋上或拔出等的動作技巧,這些動作可讓寶寶充分運用到手指指尖或手指頭,可增加手指的靈活度及專注力。其實,日常生活中的一切物品,也可成為寶寶的最佳玩具,例如:紙箱、紙盒、線軸、瓶瓶罐罐…..等,只要加點巧思,也可運用到以上的操作技巧,就可讓他玩得不亦樂乎喔。
方法:拿個鞋盒,盒蓋上挖2個大小不同的洞,洞口以你要寶寶插入的物品的寬度為準,例如乒乓球和小塑膠碗,讓這2件物品剛好卡在大小洞口,再拔出來。就像小寶寶喜歡把浴缸的塞子拔起來、塞進去一樣。這個遊戲不但可訓練寶寶的手指技巧,亦可讓他學會分辨大小、增加手眼協調,及專注力。 




二、交朋友
寶寶看寶寶越看越有趣,寶寶喜歡和同齡的小朋友相處,看到他們會笑、會打招呼。如果寶寶不會和小朋友打招呼,有可能是沒有機會和小朋友接觸。當寶寶開始學站立時,或牽手學走路時,最好常帶他到有小朋友的地方看他們遊戲、跑步等的活動。當寶寶看到別人在學步、遊戲時會特別開心,這會促進他想要參與,而加快想學會走路的慾望,及奠定將來與人相處的良好基礎。
所以家長要帶寶寶和不同年層的小朋友交往,孩子們和孩子們在一起較少怕生,也可互相學習。但家長最好在旁觀察,如寶寶有不好的動作,或模仿他人不良的習慣,都要適時與予改正。改正不是責備,寶寶這時已懂得大人心意,不要嚇著他,以免影響他日後的學習。


三、聽聲取物
這個月的寶寶認知能力發展很快,已經學會聽聲指物,問他熟悉的東西或圖片時,他會用手指指出。讓寶寶透過聲音的重覆刺激,他會更容易學會更多的新事物。
方法:放2-3種寶寶的玩具在他手拿得到的地方,媽媽先教他玩具的名稱,然號說:「把大象拿給媽媽。」如果他拿對了,要表揚及讚美,例如說:「好棒喔!這是大象。」如果拿錯了,媽媽和寶寶一起玩這個遊戲,並介紹這個玩具的特徵。例如,大象鼻子長長的;猴子會爬樹、喜歡吃香蕉;車子會跑;兔子耳朵長長的等,這樣寶寶很快就能分辨清楚了。 




四、滾鐵罐 
這是很有趣的爬行訓練遊戲,能促進寶寶的全身運動。
方法:在奶粉罐裡面裝些滾動時會發出聲音的小物品,如彈珠、鈕扣等。讓寶寶邊爬邊滾動奶粉罐,物品和奶粉罐滾動發出的聲音,會吸引寶寶一直想滾動它,他會很開心喔!媽媽也可以把奶粉罐先滾到遠處,讓寶寶爬過去再滾回來。



五、蹲下撿物
前2個月的寶寶應學會扶著東西,雙腳分開平衡地站立了;到上個月學會雙手扶著東西學路;接著就可單手扶物向前移動,這時可教他蹲下再站起來的動作。蹲下撿物是應用上下肢協調,及手、眼配合較複雜的運動,每個寶寶的成長規律不同,如果寶寶還不會,只要耐心教導,假以時日也一定學會。記得不要太勉強寶寶喔!
方法:寶寶會單手扶物前進時,大人將玩具放到寶寶的腳旁,引誘他蹲下來檢。他會一手扶著東西蹲下來,另一手去檢玩具,然後再站起來。但有時因想急著檢新鮮的玩具而摔倒,大人要在旁看護。但學步期的小孩幾乎沒有不摔跤的,小孩摔跤時大人要保持鎮定,不然反而容易嚇到小孩。
如果寶寶不敢蹲下來,不要勉強他,可以牽著他的一隻手,另一隻手學檢物,先讓他適應蹲下和站起來的動作,漸漸他就會獨立扶著家具或其他物品蹲下去檢東西了。




------------------------------------------------------------------------------
11個月大嬰兒-各項發展遊戲 
為了讓寶寶從出生那天起就能接受刺激,充分發揮潛能,媽媽或照顧者對寶寶而言就顯得格外重要。相對的,也必須有正確的養育方式,並具有無限的愛心和耐心。所有的養育方法都需有一個重要的因素「愛」,在給寶寶任何活動或遊戲中,要經常讚美、誇獎他的表現。當他接受到愉快的刺激時,腦中的「中腦皮質」系統就會發揮作用,使他學習順暢,因而樂於學習。
研究指出,經常受到適度刺激及關懷的寶寶,遇到困難時,自己就可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積極地付出行動。而有這種能力及行動的孩子,就是聰明的孩子。
這個月齡的寶寶自我意識更強了,很多事情喜歡「自己動手做」,例如要自己拿湯匙吃東西、自己拿杯子….等,不要大人餵他或代勞。同樣,他的認知能力越來越好,模仿能力也很強,身邊親人的一言一行都是他模仿的對象,所以大人尤其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讓他在溫馨、祥和、健康的環境中成長,就是給孩子最好、最永恆的寶藏。 


一、好好吃
看到美味的食物人人想吃,寶寶也不例外。他可能迫不及待希望食物趕快入口,但媽媽要把握餵食要訣,一定要注意:食物不能太燙,約近人體體溫即可。平時寶寶自己拿湯匙進食,不但可訓練手指靈活還能培養獨立能力,應多讓他自己來。但如果這種食物是寶寶從未吃過、喝過的,最好由媽媽親自喂他,因為大人要教寶寶用舌尖感受食物的美味。
方法:餵食時,媽媽自己先示範吃一口,邊吃邊說:「真好吃!」然後再說:「啊!」讓他打開嘴巴,給他吃一、二口後,再把食物放在他對味覺最敏感的舌尖,讓他品嘗食物的味道,不要一下子就把食物放入嘴巴的最裡面。 




二、找圖遊戲
寶寶喜歡做尋找的遊戲,透過玩而學習新事物。讓寶寶學習把言詞和圖片連結起來,記憶圖片的名稱,練習手的動作和爬行的動作,及增加記憶能力。
方法:在大紙盒上貼一張寶寶熟悉的圖片(如動物、水果、汽車、家人照片….等),和他一起坐在地板上,跟他說這張圖片的特點。例如「小白兔耳朵長長的」、「汽車嘟!嘟!響」、「娃娃在笑,好可愛!」等,讓他好好看一會圖片。熟悉後,再將紙盒轉向,問他:「小白兔呢?怎麼不見了?」寶寶會將紙盒翻來翻去,終於找到小白兔了,他會笑得好開心喔!別忘了讚美他:「你好棒!」、「寶寶真聰明」。如果寶寶不去找,可把圖片再轉回來,重複以上動作。每天玩一次,如果寶寶不願意再玩了,就不要強迫。
玩幾天後,再貼新的圖片在另一面,叫寶寶先找出第一張,再找新的圖片,每次要加幾張,可視寶寶的學習情況而定,這個遊戲可玩好一陣子。



三、盡情塗鴉
讓寶寶開始學習使用蠟筆或彩色筆盡情塗鴉,可發展他手指的靈活性、培養對色彩的興趣,及提供對自我世界的探索。
方法:讓寶寶先看著你用蠟筆在紙上畫些簡單的圖案、塗上顏色,引起他的興趣後,再給他一支蠟筆,讓他把玩一下,告訴他:「這是蠟筆。」教他用全手握筆。開始可手把手教他在紙上畫,最後放開手讓他自己塗鴉。不管他的「傑作」如何,都要誇獎他。
如果寶寶拿了筆要亂塗家具或牆壁,要告訴他蠟筆或彩色筆只能畫在紙上,建立他正確的習慣。




四、選選看
你是否曾有過拿幾樣東西讓寶寶挑選的經驗?寶寶想喝水了,想吃東西了,不要直接拿給他,再拿另一樣不同的東西讓他選,當你的寶寶有機會做選擇時,可能會產生很有趣的「笑」果,及學習思考、認知的效果。在選擇嘗試中,他會學會了解自己的需求及認知各項物品的功能。
方法:利用日常用品讓寶寶做選擇,如他要吃稀飯時,給他一根湯匙及一支小叉子讓他選;喝水時,給他一杯有裝水的杯子及一杯沒裝水的杯子隨他挑選;出門時,問他腳上應該穿襪子還是手套;洗手時,問他該用香皂還是積木……等。
如果他選錯了,那麼就照他選的給他,將錯就錯,讓寶寶自己親身體驗錯誤。就讓他用小叉子吃稀飯;喝沒有水的杯子;腳上穿手套;用積木洗手。在有趣的試行錯誤中,你跟他一起歡笑吧。接著,讓他再選一次,如果他選對了,要讚美他。有時寶寶會故意選錯,對這種滑稽錯誤他感到非常有趣,這時你就幽默一下,跟他開懷大笑吧!





-------------------------------------------------------------------------------
12個月大嬰兒—各項發展遊戲
快週歲了,大部分的寶寶都能獨立站立,有些已會扶著東西移步前進。學會走路的孩子會四處走動,個人的發展差異逐漸加大,隨著活動範圍的擴大,真實的智能也開始萌芽。
研究報告指出,給寶寶活動的空間越廣,刺激腦部的機會越多,發揮作用的能力就越佳,到了3-4歲的智能就越好。所以不要讓寶寶在雜亂的空間,或玩具太多的房間內活動,會妨礙他的積極探索,影響智能發展。
週歲的寶寶,有的雖說已會「學走」了,但是手腳尚不靈活,一定要不斷的重複練習,不要限制任何寶寶可練習走路的機會,讓他自己走,不要老是牽著寶寶的手走,在搖搖晃晃及愛的掌聲中,他學會如何平衡及有獨立成長的機會。但要注意周圍環境的安全,注意家具是否有尖銳的角及邊緣,收好危險物品等,讓寶寶在寬敞ˋ安全的空間中成長。



一、推紙箱前進
有些寶寶快週歲了還不太會走路,除特殊情形外,家長不必過分擔憂,可透過有趣的遊戲活動,幫助努力嘗試要站起來的寶寶開始走路。
方法:找一個和寶寶站起來時,可用手撐在上面同高的空紙箱,重量不宜過重。讓寶寶在乾淨的地板上推著紙箱練習走路,媽媽從旁鼓勵、引導他。當寶寶發現他可以自己推著東西前進時,通常會雀躍不已,孩子都很喜歡這個充滿樂趣的遊戲。



二、貼五官
父母可透過這個遊戲讓寶寶認識自己的五官外形,從認識自我開始,再認識動、植物等其他事物。
方法:
1.在厚紙板上畫一個人的頭形及臉形,最好也畫上頭髮,臉部空白留做貼五官用。用紙片製作眉毛、眼睛、鼻子、耳朵、嘴等,用來黏貼。
2.首先,家長指著自己的五官讓寶寶辨認,接著教他用手指出媽媽的鼻子、嘴巴…..等。也可拿出鏡子讓他看,告訴他這是寶寶的眉毛、眼睛、鼻子、耳朵、嘴。
3.父母示範貼圖,有時可故意貼錯,讓孩子指出糾正過來。
4.讓孩子自己貼五官,只要貼對位置就好,不要求貼的比例正確。



三、裝手電筒
手的功能發展能促進大腦的發育,透過寶寶觀察大人拆裝手電筒的過程,讓寶寶自己動手裝手電筒,可培養寶寶的觀察力、專注力及訓練手部操作的靈活度。
方法:家長把手電筒從拆開、放上電池、套上燈泡,栓上蓋子、然後按上開關使燈泡亮起來,每一個步驟慢慢地、仔細地做給寶寶看,寶寶在旁觀看也會學大人的樣子去拆裝,家長從旁可看看寶寶能做到哪一步,寶寶能完成多少就完成多少,不要勉強他。此時也要告訴他,要愛惜物品,不要將手電筒亂扔、亂敲,否則會弄壞燈泡,燈泡就不會亮了。


四、
分享好東西
隨著寶寶年齡的增長,自我意識增強,漸漸懂得想佔有或得到一件東西了。教寶寶與他人共同欣賞物品,凡事不能只從自我為出發點,從小培養他與人共享的情懷。當他體會大人願意與他分享事物時,漸漸地他也可能拿出自己的玩具,要與大家分享。
方法:家長在平日應經常和寶寶一同分享生活中的點滴,將身邊美好的事物不論大小,都與寶寶分享。例如:你在摺棉被時,和他一起欣賞被單可愛的圖案:澆花時,和他一起看看美麗的花朵,耐心教他觀察葉子的紋路;出外郊遊時,跟他一起欣賞天上的白雲……等。你對他無微不至的關愛,建立他對他人的信任,長大後也較會替他人著想。

資料來源http://blog.xuite.net/eattin/981221/40142755








***********************************************************************
012個月孩子的簡易玩具製作
蔡延治老師
06個月
(一)保特瓶玩具:透明的保特瓶,撕去標籤,清潔內部,完全乾了之後,裝些色彩鮮麗並能製造聲音的東西, 如:亮片、小珠子、彩色縐紋紙、豆子、絲帶……。可以做幾個內容物不同或顏色不同的視覺及聽覺保特瓶玩具。
(註:為了安全起見,蓋子部分可再用膠 帶貼黏密封。)

(二)風擺動:用衣架子或鐵絲當架子,卡紙上畫人的臉或貼各種臉譜、可愛的動 物圖片,將圖片打洞或懸線掛在鐵線端頭,並在每段鐵絲的平衡端點上綁線懸於另一段鐵絲端頭,如此由下往上銜接(亦可摺紙鶴代替圖片)。

(三)圖片本:收集內容簡單的彩色圖片,如一個蘋果,一輛車……等。剪貼在白 紙上,裝進資料夾,可以隨時翻給孩子看,而且孩子經常翻閱,逐漸就會熟悉內容。(資料夾的優點是可隨時更換圖片;也可以用家人的照片取代圖片)。

(四)自製的嘎啦玩具:將汽水易開罐洗淨擦乾後,在罐內放豆子、米粒、通心 粉、沙子……等,用膠帶貼住罐口,罐子外表可黏貼彩色的包裝紙。(軟片盒、小罐子、各種乾淨及安全的瓶罐均可使用)

(五)觸摸沙包:作法和沙包相同,但內容物則可多變化(如:沙包、豆包、米 包、不包、棉花包、海綿包)且製作的沙包可大些,以便孩子觸摸捏壓。

(六)玩具毯子(爬行毯):在小的毯子或太空被上縫不同顏色和形狀的布片、動 物圖形或安全的布玩具、捏壓會發出聲音的玩具,可以給學爬兒用。

(七)躺著玩的玩具:紙杯內繫一個鈴鐺,綁在軟繩或毛線上,可掛在孩子床尾讓 孩子踢著玩,或掛在眼睛上方讓他看,或掛在手邊的位置讓他可以拍摸。此玩具只適合孩子在不會抓前用。

(八)收集各種顏色鮮麗或內容可愛的圖片,貼在牆上或門上給孩子看。或將圖片 貼在厚紙卡上,上方打兩個洞,繫好棉繩,綁在小床欄杆上。

(九)笑一個:畫一個和大人的臉一般大的笑臉,剪下後掛在嬰兒的小床欄杆上。

(十)泡棉積木:將泡棉或海綿切成5公分立方、8公分立方及10公分立方大 小,外面縫鮮豔的布(如圖)。如果不易找到適合的厚海綿,用碎布或棉花塞進已縫好的方形布袋中亦可。
612個月
n
簡易玩具製作
(一)布書:用柔色的不織布,剪成30公分×30公分的大小,約10塊,每塊布上縫一個簡單的圖形,將 10塊布的一邊縫合在一起,即成(如右圖)。也可設計成供觸摸的書。

(二)車線軸環:收集約10個左右的縫衣線軸,用毛線穿成環給孩子玩,這時期 孩子很喜歡啃玩具,所以不需將線軸著色,免得顏料入了孩子肚。

(三)鑲嵌式拼圖:用瓦楞紙剪出兩塊10公分×10公分大小的紙片,其中之一 在中心切出一個三角形後,再黏貼在另一塊瓦楞紙方塊上,切下的三角形用銅釘(或稱長腳釘、兩腳釘)插在中心點上,即成一個小把柄,可將之放回有三角形空塊 的紙板上;各種造型均可嘗試。

(四)撲滿:孩子喜歡把東西放(塞)進洞裡,收集各種小的塑膠圓蓋(如果汁 罐、牛奶瓶等的蓋子),另準備一個塑膠蓋的大型罐子,如咖啡罐、花生醬罐;在大蓋子上切割一個長方形孔,足夠讓小瓶蓋側面塞入即可。

(五)不倒翁:用塑膠蛋當底部,如果能買到可以打開的塑膠蛋,裡面可以放鈴 鐺,外面再加一些裝飾。

        引用自:http://140.131.89.218/viewdetial.php?Edit=manual&ID=17





************************************************************
實用又好玩的玩具“湯匙”
湯匙不只是吃飯的用具,還是用來玩各種遊戲的好材料。用湯匙做遊戲,也是爲寶寶日後用好湯匙做准備。
  1 演奏“湯匙樂器”
將幾把湯匙倒扣在桌上或地板上,再讓孩子手裏拿一把湯匙,逐個地去敲擊倒扣著的湯匙。可以一邊敲一邊哼唱。
  效果:邊敲邊唱,既鍛煉了手腕力量,又能培養節奏感。

  2 刮一刮,看看有什麽不同?   准備好搓衣板、籃子等表面有紋路的物品,讓孩子用湯匙來刮一刮它們的表面。等孩子熟悉以後,可以給他蒙上眼睛,讓他根據表面紋路的不同,來判斷是什麽物品。
  效果:通過體會不同物體表面的質感,來鍛煉觸覺,提高辨別能力,還能激發孩子的好奇心。

  3 挑選喜歡的顔色
 給孩子買紅、黃、藍等各種顔色的湯匙。吃飯前,可以問一問孩子:“你想用什麽顔色的湯匙吃飯呢?”讓他挑選一把自己喜歡的湯匙。
  效果:可以幫助孩子提高對顔色的認知。挑選自己喜歡的湯匙吃飯,孩子會更願意吃飯。

  4 傳乒乓球   准備幾把大一點的湯匙,爸爸、媽媽、寶寶分別拿一把。爸爸將乒乓球放在湯匙裏,傳給孩子,再讓孩子傳給媽媽,一個一個地往下傳。如果有幾個小夥伴一起玩,會更有趣。
  效果:傳球過程中要求盡量不把球弄掉,這對鍛煉孩子的注意力集中很有幫助,還能提高孩子的動作協調性和與人合作的能力。

  5 照一照“湯匙鏡子”
 找一把亮亮的不鏽鋼湯匙,用它來當鏡子照。先讓孩子用凹面照一照, 再讓他用凸面照一照。孩子很快就會發現,兩面照出來的效果是不一樣的。
  效果:可以激發孩子探索的欲望, 孩子也一定會對湯匙更加感興趣。

  6 小豆子搬家
 准備一些豆子、米粒等,裝在一個大碗裏。讓孩子用湯匙,將豆子或米粒從大碗移到小碗裏。
  效果:可以鍛煉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還能幫助他認識物體的大小。

  7 蓋“沙土房子”
 帶孩子到外面玩沙土時,可以帶上一把湯匙。讓孩子用湯匙來挖沙土,蓋小房子。蓋完之後,還可以用湯匙拍一拍,看看蓋得結實不結實。
  效果:孩子可以通過遊戲,了解沙土的質感。和大自然的接觸,還能穩定孩子的情緒,讓他感覺更愉快。

  8 把眼睛“藏起來”
鼻子、眼睛、肩膀、膝蓋……你每說出一個身體部位的名稱,孩子就用湯匙把自己的那個身體部位蓋住。
  效果:可增強孩子對身體各部位的了解,還能提高反應的敏捷性。

  Tips
  1.把湯匙混放在玩具中,讓孩子經常能接觸到湯匙。
  2.給孩子准備喜歡吃的食物塊,讓他有機會多使用湯匙吃東西。
  3.孩子自己用湯匙吃飯,把飯粒掉到地上或把小臉弄得髒兮兮的,都是不
   可避免的,你千萬不要責怪他。
  4.要耐心地教孩子正確使用湯匙的方法。
  5.練習用湯匙盛沙粒等物品,要慢慢地提高難度。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848&prev=1849&next=1843&l=f&fid=67






********************************************************************************

10經典玩具讓寶寶聰明過人

響環、嘩啷棒
  這些玩具可以讓寶寶很方便地抓握,同時還能發出聲音,很容易引起寶寶的興趣。特別適合24個月的寶寶玩。
  積木
  顏色鮮豔,形狀各異,可以隨意地堆積和拆解,變出很多花樣來。積木最好小一點,便於寶寶抓握和操作。6個月以上的寶寶都喜歡玩。
  圖畫書
  對寶寶來說,圖書也是玩具。從大把抓書,到一頁一頁地翻書,你可以看到寶寶小手精細動作發展的全過程。6個月以上的寶寶會坐以後就可以看書了。
  
  能滾動的、彩色的小球特別能夠引起寶寶興趣。寶寶可以用手去抓、推、拍等。7個月以上會爬的寶寶就可以玩了。
  套環、套杯
  可以單個玩,也可以按大小不同的順序套在一起。對12歲的寶寶來說,這是一種可以變幻無窮的好玩具。
  橡皮泥
  寶寶可以隨意揉、捏、擠、壓,做出自己所喜歡的東西。這是鍛煉小手指精細動作不可缺少的玩具之一,幾乎所有寶寶都喜歡。1歲左右的寶寶就可以玩。
  鑲嵌盒
  需要把形狀對好,才能將零件放進去。這可以讓寶寶在活動小手的同時認識不同的形狀。特別適合1歲半到2歲的寶寶玩。
  穿珠
  將一根繩子穿過一個一個小孔,這不僅需要手眼很好地協調運作,而且還需要集中注意力。寶寶2歲左右就能玩了。
  畫筆
  從1歲左右的塗塗點點,到3歲以後能畫出像模像樣的畫面,哪個寶寶能缺少畫筆呢?抓筆、握筆、運筆,對手指和手腕都是很好的鍛煉。
  積塑
  和積木一樣,積塑具有鮮豔的顏色和不同的形狀。在操作中,寶寶的手部小肌肉可以得到很好的鍛煉。適合3歲以上寶寶玩。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hlele3109/article?mid=47961&prev=48366&l=f&fid=78








*********************************************************************************

10個月大嬰兒-各項成長遊戲

這個月的寶寶一般都能長時間平穩地坐著玩耍,讓寶寶學會專注地獨自玩耍,是十分重要的,所以平時不要過分逗弄小孩。你要盡量和他互動,例如和他說話、微笑或從旁關心他,但不要一直有事沒事就逗弄他,以免養成他粘人、磨人、任性及過分依賴的壞習慣。如果他能獨自一人很專注地玩玩具時,就讓他專心的玩,盡量培養他玩遊戲的熱忱,注意不要中斷他的玩耍或強加干涉,應該多多給予誇獎和鼓勵。 父母可從平時遊戲活動中培養他的專注力、思考能力、良好的生活習慣及健全的人格。
一、配配看 一般的積木或組合玩具常會用到重疊、插入、蓋上或拔出等的動作技巧,這些動作可讓寶寶充分運用到手指指尖或手指頭,可增加手指的靈活度及專注力。其實,日常生活中的一切物品,也可成為寶寶的最佳玩具,例如:紙箱、紙盒、線軸、瓶瓶罐罐…..等,只要加點巧思,也可運用到以上的操作技巧,就可讓他玩得不亦樂乎喔。
方法:拿個鞋盒,盒蓋上挖2個大小不同的洞,洞口以你要寶寶插入的物品的寬度為準,例如乒乓球和小塑膠碗,讓這2件物品剛好卡在大小洞口,再拔出來。就像小寶寶喜歡把浴缸的塞子拔起來、塞進去一樣。這個遊戲不但可訓練寶寶的手指技巧,亦可讓他學會分辨大小、增加手眼協調,及專注力。
二、交朋友 寶寶看寶寶越看越有趣,寶寶喜歡和同齡的小朋友相處,看到他們會笑、會打招呼。如果寶寶不會和小朋友打招呼,有可能是沒有機會和小朋友接觸。當寶寶開始學站立時,或牽手學走路時,最好常帶他到有小朋友的地方看他們遊戲、跑步等的活動。當寶寶看到別人在學步、遊戲時會特別開心,這會促進他想要參與,而加快想學會走路的慾望,及奠定將來與人相處的良好基礎。
所以家長要帶寶寶和不同年層的小朋友交往,孩子們和孩子們在一起較少怕生,也可互相學習。但家長最好在旁觀察,如寶寶有不好的動作,或模仿他人不良的習慣,都要適時與予改正。改正不是責備,寶寶這時已懂得大人心意,不要嚇著他,以免影響他日後的學習。
三、聽聲取物 這個月的寶寶認知能力發展很快,已經學會聽聲指物,問他熟悉的東西或圖片時,他會用手指指出。讓寶寶透過聲音的重覆刺激,他會更容易學會更多的新事物。
方法:放2-3種寶寶的玩具在他手拿得到的地方,媽媽先教他玩具的名稱,然號說:「把大象拿給媽媽。」如果他拿對了,要表揚及讚美,例如說:「好棒喔!這是大象。」如果拿錯了,媽媽和寶寶一起玩這個遊戲,並介紹這個玩具的特徵。例如,大象鼻子長長的;猴子會爬樹、喜歡吃香蕉;車子會跑;兔子耳朵長長的等,這樣寶寶很快就能分辨清楚了。
四、滾鐵罐 這是很有趣的爬行訓練遊戲,能促進寶寶的全身運動。
方法:在奶粉罐裡面裝些滾動時會發出聲音的小物品,如彈珠、鈕扣等。讓寶寶邊爬邊滾動奶粉罐,物品和奶粉罐滾動發出的聲音,會吸引寶寶一直想滾動它,他會很開心喔!媽媽也可以把奶粉罐先滾到遠處,讓寶寶爬過去再滾回來。
五、蹲下撿物 2個月的寶寶應學會扶著東西,雙腳分開平衡地站立了;到上個月學會雙手扶著東西學路;接著就可單手扶物向前移動,這時可教他蹲下再站起來的動作。蹲下撿物是應用上下肢協調,及手、眼配合較複雜的運動,每個寶寶的成長規律不同,如果寶寶還不會,只要耐心教導,假以時日也一定學會。記得不要太勉強寶寶喔!
方法:寶寶會單手扶物前進時,大人將玩具放到寶寶的腳旁,引誘他蹲下來檢。他會一手扶著東西蹲下來,另一手去檢玩具,然後再站起來。但有時因想急著檢新鮮的玩具而摔倒,大人要在旁看護。但學步期的小孩幾乎沒有不摔跤的,小孩摔跤時大人要保持鎮定,不然反而容易嚇到小孩。
如果寶寶不敢蹲下來,不要勉強他,可以牽著他的一隻手,另一隻手學檢物,先讓他適應蹲下和站起來的動作,漸漸他就會獨立扶著家具或其他物品蹲下去檢東西了。@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CZj.fzGQFQOXzS.v9t.u0pEO/article?mid=12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3209&prev=3214&next=3207&l=f&fid=53









********************************************************************************

11個月大嬰兒-各項發展遊戲

為了讓寶寶從出生那天起就能接受刺激,充分發揮潛能,媽媽或照顧者對寶寶而言就顯得格外重要。相對的,也必須有正確的養育方式,並具有無限的愛心和耐心。所有的養育方法都需有一個重要的因素「愛」,在給寶寶任何活動或遊戲中,要經常讚美、誇獎他的表現。當他接受到愉快的刺激時,腦中的「中腦皮質」系統就會發揮作用,使他學習順暢,因而樂於學習。

研究指出,經常受到適度刺激及關懷的寶寶,遇到困難時,自己就可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積極地付出行動。而有這種能力及行動的孩子,就是聰明的孩子。
這個月齡的寶寶自我意識更強了,很多事情喜歡「自己動手做」,例如要自己拿湯匙吃東西、自己拿杯子….等,不要大人餵他或代勞。同樣,他的認知能力越來越好,模仿能力也很強,身邊親人的一言一行都是他模仿的對象,所以大人尤其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讓他在溫馨、祥和、健康的環境中成長,就是給孩子最好、最永恆的寶藏。

一、好好吃 看到美味的食物人人想吃,寶寶也不例外。他可能迫不及待希望食物趕快入口,但媽媽要把握餵食要訣,一定要注意:食物不能太燙,約近人體體溫即可。平時寶寶自己拿湯匙進食,不但可訓練手指靈活還能培養獨立能力,應多讓他自己來。但如果這種食物是寶寶從未吃過、喝過的,最好由媽媽親自喂他,因為大人要教寶寶用舌尖感受食物的美味。
方法:餵食時,媽媽自己先示範吃一口,邊吃邊說:「真好吃!」然後再說:「啊!」讓他打開嘴巴,給他吃一、二口後,再把食物放在他對味覺最敏感的舌尖,讓他品嘗食物的味道,不要一下子就把食物放入嘴巴的最裡面。
二、找圖遊戲 寶寶喜歡做尋找的遊戲,透過玩而學習新事物。讓寶寶學習把言詞和圖片連結起來,記憶圖片的名稱,練習手的動作和爬行的動作,及增加記憶能力。
方法:在大紙盒上貼一張寶寶熟悉的圖片(如動物、水果、汽車、家人照片….等),和他一起坐在地板上,跟他說這張圖片的特點。例如「小白兔耳朵長長的」、「汽車嘟!嘟!響」、「娃娃在笑,好可愛!」等,讓他好好看一會圖片。熟悉後,再將紙盒轉向,問他:「小白兔呢?怎麼不見了?」寶寶會將紙盒翻來翻去,終於找到小白兔了,他會笑得好開心喔!別忘了讚美他:「你好棒!」、「寶寶真聰明」。如果寶寶不去找,可把圖片再轉回來,重複以上動作。每天玩一次,如果寶寶不願意再玩了,就不要強迫。
玩幾天後,再貼新的圖片在另一面,叫寶寶先找出第一張,再找新的圖片,每次要加幾張,可視寶寶的學習情況而定,這個遊戲可玩好一陣子。
三、盡情塗鴉 讓寶寶開始學習使用蠟筆或彩色筆盡情塗鴉,可發展他手指的靈活性、培養對色彩的興趣,及提供對自我世界的探索。
方法:讓寶寶先看著你用蠟筆在紙上畫些簡單的圖案、塗上顏色,引起他的興趣後,再給他一支蠟筆,讓他把玩一下,告訴他:「這是蠟筆。」教他用全手握筆。開始可手把手教他在紙上畫,最後放開手讓他自己塗鴉。不管他的「傑作」如何,都要誇獎他。 如果寶寶拿了筆要亂塗家具或牆壁,要告訴他蠟筆或彩色筆只能畫在紙上,建立他正確的習慣。
四、選選看 你是否曾有過拿幾樣東西讓寶寶挑選的經驗?寶寶想喝水了,想吃東西了,不要直接拿給他,再拿另一樣不同的東西讓他選,當你的寶寶有機會做選擇時,可能會產生很有趣的「笑」果,及學習思考、認知的效果。在選擇嘗試中,他會學會了解自己的需求及認知各項物品的功能。
方法:利用日常用品讓寶寶做選擇,如他要吃稀飯時,給他一根湯匙及一支小叉子讓他選;喝水時,給他一杯有裝水的杯子及一杯沒裝水的杯子隨他挑選;出門時,問他腳上應該穿襪子還是手套;洗手時,問他該用香皂還是積木……等。
如果他選錯了,那麼就照他選的給他,將錯就錯,讓寶寶自己親身體驗錯誤。就讓他用小叉子吃稀飯;喝沒有水的杯子;腳上穿手套;用積木洗手。在有趣的試行錯誤中,你跟他一起歡笑吧。接著,讓他再選一次,如果他選對了,要讚美他。有時寶寶會故意選錯,對這種滑稽錯誤他感到非常有趣,這時你就幽默一下,跟他開懷大笑吧!@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3259&prev=3260&next=3258&l=f&fid=53







*******************************************************************************

12個月大嬰兒—各項發展遊戲

快週歲了,大部分的寶寶都能獨立站立,有些已會扶著東西移步前進。學會走路的孩子會四處走動,個人的發展差異逐漸加大,隨著活動範圍的擴大,真實的智能也開始萌芽。 研究報告指出,給寶寶活動的空間越廣,刺激腦部的機會越多,發揮作用的能力就越佳,到了3-4歲的智能就越好。所以不要讓寶寶在雜亂的空間,或玩具太多的房間內活動,會妨礙他的積極探索,影響智能發展。
週歲的寶寶,有的雖說已會「學走」了,但是手腳尚不靈活,一定要不斷的重複練習,不要限制任何寶寶可練習走路的機會,讓他自己走,不要老是牽著寶寶的手走,在搖搖晃晃及愛的掌聲中,他學會如何平衡及有獨立成長的機會。但要注意周圍環境的安全,注意家具是否有尖銳的角及邊緣,收好危險物品等,讓寶寶在寬敞ˋ安全的空間中成長。
一、推紙箱前進 有些寶寶快週歲了還不太會走路,除特殊情形外,家長不必過分擔憂,可透過有趣的遊戲活動,幫助努力嘗試要站起來的寶寶開始走路。
方法:找一個和寶寶站起來時,可用手撐在上面同高的空紙箱,重量不宜過重。讓寶寶在乾淨的地板上推著紙箱練習走路,媽媽從旁鼓勵、引導他。當寶寶發現他可以自己推著東西前進時,通常會雀躍不已,孩子都很喜歡這個充滿樂趣的遊戲。
二、貼五官 父母可透過這個遊戲讓寶寶認識自己的五官外形,從認識自我開始,再認識動、植物等其他事物。

方法:
1.在厚紙板上畫一個人的頭形及臉形,最好也畫上頭髮,臉部空白留做貼五官用。用紙片製作眉毛、眼睛、鼻子、耳朵、嘴等,用來黏貼。
2.首先,家長指著自己的五官讓寶寶辨認,接著教他用手指出媽媽的鼻子、嘴巴…..等。也可拿出鏡子讓他看,告訴他這是寶寶的眉毛、眼睛、鼻子、耳朵、嘴。
3.父母示範貼圖,有時可故意貼錯,讓孩子指出糾正過來。
4.讓孩子自己貼五官,只要貼對位置就好,不要求貼的比例正確。

三、裝手電筒 手的功能發展能促進大腦的發育,透過寶寶觀察大人拆裝手電筒的過程,讓寶寶自己動手裝手電筒,可培養寶寶的觀察力、專注力及訓練手部操作的靈活度。
方法:家長把手電筒從拆開、放上電池、套上燈泡,栓上蓋子、然後按上開關使燈泡亮起來,每一個步驟慢慢地、仔細地做給寶寶看,寶寶在旁觀看也會學大人的樣子去拆裝,家長從旁可看看寶寶能做到哪一步,寶寶能完成多少就完成多少,不要勉強他。此時也要告訴他,要愛惜物品,不要將手電筒亂扔、亂敲,否則會弄壞燈泡,燈泡就不會亮了。
四、分享好東西 隨著寶寶年齡的增長,自我意識增強,漸漸懂得想佔有或得到一件東西了。教寶寶與他人共同欣賞物品,凡事不能只從自我為出發點,從小培養他與人共享的情懷。當他體會大人願意與他分享事物時,漸漸地他也可能拿出自己的玩具,要與大家分享。
方法:家長在平日應經常和寶寶一同分享生活中的點滴,將身邊美好的事物不論大小,都與寶寶分享。例如:你在摺棉被時,和他一起欣賞被單可愛的圖案:澆花時,和他一起看看美麗的花朵,耐心教他觀察葉子的紋路;出外郊遊時,跟他一起欣賞天上的白雲……等。你對他無微不至的關愛,建立他對他人的信任,長大後也較會替他人著想。@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3260&prev=3261&next=3259&l=f&fid=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