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寶寶生病時食物 + 以天然有機食物為主 + 禁忌食物

寶寶多吃四種食物預防感冒


3個月以內的小寶寶,一旦出現感冒症狀,最好帶寶寶去看醫生,當寶寶開始添加輔食或者更大一些的時候,就可以考慮從飲食上來為寶寶的健康建築一道防線。

1、多吃鹼性食物
身體的鹼性環境不利於病毒的繁殖,這也意味著如果身體能保持在鹼性環境,感冒病毒就無可乘之機,所以多吃鹼性食物,從而改變身體的內環境,是提高免疫力對抗感冒病毒的最好方法之一。
富含食物:蘋果、葡萄、番茄、胡蘿蔔、海帶等。  
2、多吃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
維生素A能夠穩定人體上皮細胞膜,增強人體免疫系統功能。當維生素A缺乏時,各種抗病細胞的能力也隨著下降,呼吸道粘膜這道屏障防線的功能也跟著削弱,一旦受到病毒、細菌的侵襲,就容易發生呼吸道感染。
富含食物:牛奶、雞蛋、胡蘿蔔、蔬菜葉、魚油等。  
3、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
維他命C有預防病毒感染和強健體魄的功用。維生素C能夠幫助合成抗體,全面增強人體的抵抗力,維生素C還能將有害物質趕出白細胞,恢復被破壞組織的能力,在感冒或發燒的時候,體內白細胞的維生素C濃度會降低,所以應該注意補充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
富含食物:柑橘類、鳳梨、草莓、芹菜,青椒等(維生素C在高溫下很容易被做成生鮮果汁飲用,既方便又有效果)  
4、多吃富含鋅的食物
鋅能直接抑制感冒病毒的繁殖,同時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有“病毒剋星”的美稱。
富含食物:牡蠣、瘦肉、豬肝、魚類、蛋黃等。





****************************************************************************

改善小孩體質的藥膳 .

. 增強小孩免疫力

1.山藥蓮子湯

材料:

1. 山藥1兩、蓮子1兩、龍眼乾5錢、乾白木耳1/2杯、紅棗(去仔)5

2. 冰糖2兩、水4

作法:

1. 蓮子、山藥、乾白木耳用水泡軟,白木耳泡軟後切碎。

2. 蓮子和山藥加水以小火煮軟後再加入白木耳、龍眼乾,再煮5分鐘後加入冰糖,待糖溶解熄火即可。

(若用生山藥則切小塊,先煮蓮子,待蓮子軟後再放入生山藥、白木耳和龍眼乾)

3.夏天可放冰箱,冰涼食用另有一番風味。

功效:健脾潤肺,養血益氣。

醫師的話:

山藥和蓮子有健胃整腸的功效,對於小孩食慾不振或習慣性的腹瀉,有不錯的療效,白木耳有養陰清熱,潤肺止咳的功效,龍眼乾和紅棗是很好的補血藥,所以這一道藥膳,可以做為平常調理的食膳。

適用症狀:體力不夠,容易疲倦

何時不宜:無

適用年齡:全家大小(0歲以上?----2歲以上

適合體質:各種體質

藥膳屬性:稍偏溫性

2.兒童養生鮮魚湯

材料

1.黃耆1錢、當歸1錢、枸杞3錢、防風1錢、紅棗3粒(去子)

2.冷凍鯛魚片2片、罐頭雞湯2

3.生薑、蔥花------少許

作法

1. 將藥材1(枸杞、紅棗除外)置鍋內加水3杯,燒開後以小火熬至剩2杯,過濾取湯汁備用。

2. 鯛魚洗淨後切成小條狀,置鍋內放入上述湯汁和雞湯、生薑片、枸杞、紅棗,放瓦斯爐上煮,魚熟去泡沫加蔥花少許即成。

功效:健脾益氣,提高免疫力。

醫師的話:

近來市面流行喝一種養生湯,就是把黃耆、當歸、枸杞、紅棗熬水當作茶喝,說能改變虛弱的體質,比較不容易感冒,這四味藥的確有這種的功效,這也就是中醫所講的補氣,補氣能夠增強身體的免疫能力,不過我常會多加一味防風,常有畫龍點睛之妙,能加強它的療效。

適用症狀:改善兒童虛弱的體質,預防感冒。

何時不宜:感冒期間

適用年齡:1歲以上

適合體質:各種體質

藥膳屬性:偏溫性

3. 健兒雞腿

材料

1.黃耆1錢、白朮1、甘草5分、當歸5分、陳皮5分、白芷2片、紅棗3

2.土雞腿一隻

3.柴魚醬油2大匙、冰糖2小匙、生薑1小片

作法

1.將藥材1.(紅棗切開去仔)置鍋內,加水2杯,燒開後以小火熬至剩1杯,過濾取湯汁備用。

2.雞腿洗淨切成塊狀川燙放入瓦鍋,倒入上述湯汁,加材料3後,置瓦斯爐上以小火煮至湯汁變稠肉熟即可。

功效

補中益氣、清利頭目。

醫師的話:

這一藥膳是由中醫方劑補中益氣湯加減而來,它常用來改善小孩虛弱的體質,對於小孩常感冒或鼻子毛病所引起的頭暈,則很有療效。

適用症狀:容易疲倦或則經常頭暈、頭重的小孩

何時不宜:感冒或其他病症發炎期間。

適用年齡:5歲以上

適合體質:各種體質

藥膳屬性:溫性

4.腐皮銀芽捲

材料

1. 半夏1錢、茯苓2錢、陳皮1錢、甘草1錢、薏仁3

2. 腐皮3大張、綠豆芽約12

3. 芝麻醬1大匙、柴魚醬油1大匙、白糖1大匙、鹽1/2小匙、白醋1小匙、麻油2小匙、白芝麻1小匙

作法

1. 將藥材11杯水以小火熬至剩1/2杯過濾取藥汁,趁熱調芝麻醬,融化後加入柴魚醬油、糖、鹽、白醋、麻油即成醬汁備用。

2. 燒一鍋水(約10杯水),燒開後放入綠豆芽及1小匙鹽,約10秒鐘即刻撈起沖涼水,並用手壓乾水份,分成3份備用。

3. 取腐皮3大張,分別包上綠豆芽(綠豆芽應順絲排列,勿相交雜),包緊後開口以麵糊黏上防止其鬆開,後入油鍋將腐皮炸至酥即可,切數段至盤上。

4. 淋上醬汁,灑上白芝麻即成。

功效:化痰通竅,清熱除濕。

醫師的話:

這一藥膳是由中醫方劑二陳湯(半夏、茯苓、陳皮、甘草)加減而來,二陳湯是一很好的化痰藥,就中醫來講凡是組織外多餘的液體都可稱為痰,這一藥膳能幫助我們的組織,加快排除耳內的膿水,許多有過敏性鼻炎的嬰幼兒,感冒時很容易引發中耳炎,中耳因為靠近腦部,容易造成腦膜炎是很危險的,希望這一藥膳對這一些兒童有所幫助。

適用症狀:小孩中耳炎後期,或中耳容易積水者。

何時不宜:急性發作期

適用年齡:2歲以上

適合體質:各種體質

藥膳屬性:中性

5.杏仁鬆餅

材料

1.北杏仁2(南杏or北杏?)、川貝母2(是否為川貝母)、柿霜末1/2

2.鬆餅粉11/2

作法

1.將藥材杏仁、珠貝母置鍋內,加水11/2杯,水燒開後以小火熬約剩1杯,過濾取湯汁趁熱把柿霜末調融化備用。

2.將鬆餅粉倒入一攪拌鍋內,再放入藥汁攪拌均勻。

3.取一平底鍋,放入油熱鍋,可煎成34塊。

功效:保肺止咳。

醫師的話:

杏仁、貝母、柿霜都是很好的止咳化痰藥,把它們做成鬆餅,有杏仁的味道小孩也愛吃,所以在感冒期間,病童痰多咳嗽頻繁,可以當作點心吃,小孩愛吃甜,塗上少許的蜂蜜也無妨。

適用症狀:咳嗽痰多的病童

何時不宜:感冒發燒期間

適用年齡:1歲以上

適合體質:各種體質

藥膳屬性:中性

6.白果杏仁湯

材料

1.乾白果仁1兩、去皮南杏5錢、去皮北杏5錢(用布袋包起來)

2.冰糖2

作法

1.白果仁同南杏用清水泡約1小時。

2.1鍋子,水4杯,放入上述3種藥材,小火煮約1小時,取出北杏,加入冰糖,待糖溶化即可。

功效

止咳定喘。

醫師的話:

白果仁是一種很好吃的藥材,因此市面上有許多的餐館,常會拿它做為料理的食材,一般都說它能治療婦人的白帶,其實它還有止喘的功效,另外北杏味苦止咳功效好,南杏剛好相反,味甜功效差,所以把北杏用布袋包起來,煮好後就把它丟掉留著南杏來吃,這一道藥膳在病童氣喘發作時,痰多咳嗽嚴重仍可以服用的。

適用症狀:適合氣喘發作時咳嗽痰多的病童食用

何時不宜:無

適用年齡:2歲以上

適合體質:氣喘病史

藥膳屬性:中性

7.梨子果凍

材料

1.水梨3粒、川貝母5錢、薄荷5

2.冰糖3兩、柿霜末1/2杯、果膠粉3大匙、水1/2

作法

1.將水梨去皮仔後切小塊,同川貝母置鍋內,加水8杯,燒開後以小火熬至剩4杯,放入薄荷,約10分鐘後過濾取湯汁備用。

2.取果膠粉加水1/2杯調勻。

3.取一鍋子,倒入藥汁、柿霜末、冰糖,糖煮融化後熄火,倒入上之果膠拌勻,倒在模型上,待涼結成凍即可食用。

功效:止咳化痰。

醫師的話:

過去人們咳嗽,常會用梨子燉川貝母來喝,雖然有止咳的功效,不過這種味道大慨小孩不容易接受,我們可以把它做成果凍,不但好吃還能止咳呢。

適用症狀:感冒期間痰多咳嗽頻仍者。

何時不宜:無

適用年齡:1歲以上

適合體質:各種體質

藥膳屬性:中性

8.山藥人參雞湯

材料

1. 西洋參2錢、枸杞3錢、紅棗6粒。

2. 土雞半隻約1斤左右、生山藥半斤。

3. 米酒、鹽適量

作法

1. 土雞洗淨切塊川燙備用,生山藥削去外皮切長條狀。

2. 1瓦鍋,放入西洋參、枸杞、紅棗,再放入雞塊和山藥,加水4杯和米酒﹑鹽,將瓦鍋放入電鍋蒸熟即可(外鍋用2杯水)。

功效:健脾益氣

醫師的話:

西洋參就是平常人們所講的粉光參或花旗參,過去人們喜歡給小孩吃,說有保護氣管的作用,而臨床上西洋參確有抑制氣管黏膜發炎的功效,另外它還有健胃整腸的能力,所以西洋參很適合小孩食用,至於家長常問服用西洋參時有何禁忌,通常小孩發燒、發炎期間,則不應服用這種補氣的藥物。

適用症狀:季節交換時,多食用可以預防感冒。

何時不宜:感冒發燒或發炎期間。

適用年齡:2歲以上

適合體質:虛弱體質

藥膳屬性:中性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6192&next=6184&l=f&fid=28




*******************************************************************************

從小就給寶寶吃天然的食材

請捨棄可愛造型的塑膠餐盤 
  吃副食品的初期,多半是由爸媽餵食,再大一點,寶寶會坐以後,還要練習自己吃東西。絕大多數的家庭,為了方便和安全(不打破),挑的會是塑膠或不鏽鋼餐具,很多時候,這兩種材質會有安全顧慮。

  塑膠餐具的優點是美觀,可以設計成各種造型,還有可愛的鮮豔圖案,足以打動媽咪和寶寶的心。然而塑膠材質的耐熱較差,容易釋出有害物質,部分塑膠碗盤的圖案,還有鉛、鉻等重金屬。為了安全起見,請不要在寶寶的塑膠餐具裡放入高溫的食物,等它慢慢變涼,而應取安全的容器,放涼後再倒入塑膠餐具中。此外,請放棄那些可愛的裝飾圖案,改買無色、無味、表面光潔、手感厚實的塑膠餐具。

  不鏽鋼餐具的優點是耐摔和好洗,不過,製造不良的不鏽鋼常有鉻和鎳的重金屬問題。另外,雖然我們不太會給寶寶吃強酸或強鹼性的食品,但要記得,不鏽鋼餐具是經不起這兩者食物的,像魚、肉、海鮮等酸性食物,以及蔬菜、水果等鹼性食品,短暫盛放無妨,長期盛放則不宜。
小寶寶的食物請以天然有機為主 
  以下有幾個原則是從預防化學毒害的角度出發,提醒新手爸媽多加注意。
一、不要餵小寶寶加工食品和精製的食品,請給他吃天然的食物。

二、幫寶寶準備食物時,請儘量購買當令盛產的蔬果,而非花較多的錢去買 這季節本來沒有的蔬果。如果蔬果長得奇形怪狀、違反自然原貌,就不要買給寶寶吃。

三、為了讓孩子養成不偏食的習慣,可嘗試給予不同的肉類、蔬果,每次只給一種新食物,以便觀察寶寶進食後的反應。

四、在颱風前後和重大節慶之前,市場有搶購蔬果的傾向,有些農民也會搶收,如此一來,買到、吃到含有農藥的機率會提高,請不要採購。

五、即使是有外皮的水果,例如哈密瓜、香瓜、荔枝等,在削皮之前應該先沖洗乾淨,切開或剝皮時,才不至於沾到表皮上的農藥。

六、蔬菜要用水浸泡和清洗,煮的時候最好先用熱水汆燙,這樣可以去除農藥,也會使菜裡的草酸溶解於水,對於鈣質的吸收比較好。






********************************************************************************
主題食品大匯集 香菇好料理
樸實好香菇 香濃纖維多
別看香菇小小一朵,它所帶來的營養價值,可是大過於蘑菇及多種蕈類!除了富含氨基酸、有機酸等健康物質之外,經過太陽曝曬的香菇,甚至可提供維生素D,對於寶寶的牙齒及骨骼發展,都有大大好處;且香菇也含有纖維質,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更順暢!
執行/林奕如 採訪諮詢/新店耕莘醫院營養師李佩霓 攝影/詹建華 食譜設計‧營養說明/新店耕莘醫院營養師李佩霓
食譜一:香菇蛋黃糊(適合5個月以上的寶寶)
材料:
鮮香菇1朵、熟蛋黃1個、南瓜 60克、去油雞湯適量
做法:
1、將鮮香菇洗淨後去除蒂頭,以滾水燙熟並剁碎。
2、南瓜洗淨去皮切塊,用電鍋蒸熟。
3、取一個耐熱碗,倒入碎香菇、熟南瓜塊、熟蛋黃及適量溫熱高湯,以調理機(棒)攪打成糊狀。
熱量分析
熱量143.1Kcal 蛋白質6.9g 脂質9.0g 醣類9.3g
營養小重點香菇除了含有豐富的多醣體之外,纖維質含量也不少,能夠促進腸胃蠕動。
Point
南瓜富含維生素及澱粉,且味甜好消化,很適合做為寶寶副食品的配料。
食譜二:香菇鑲肉(適合1歲以上的寶寶)
材料:
鮮香菇2~3個(小)、雞絞肉35克、胡蘿蔔10克、四季豆2條
做法:
1、鮮香菇洗淨後,去其蒂頭,並用水瀝乾。
2、將胡蘿蔔、四季豆洗淨;胡蘿蔔去皮,四季豆去絲,切碎待用。
3、雞絞肉放入碗中,加入少許香油、胡蘿蔔丁及四季豆丁拌勻。
4、取適量拌勻的餡料,塗抹於鮮香菇內面,並置於電鍋內蒸熟。
熱量分析熱量97.4Kcal 蛋白質9.4g 脂質5.3g 醣類3.2g
營養小重點香菇如果搭配粥品、湯麵或蒸蛋等高纖食材,可成為預防寶寶便秘的副食品。
Point
四季豆含大量鐵質、粗纖維及維生素C,對便秘有不錯的幫助。
食譜三:香菇雞粒拌飯(適合1歲以上的寶寶)
材料:
鮮香菇1朵、胡蘿蔔20克、雞絞肉 30克、白軟飯半碗、沙拉油及鹽少許
做法:
1、將香菇去蒂頭、胡蘿蔔去皮後,洗淨剁碎。
2、在平底鍋加入少許沙拉油燒熱,倒入雞絞肉及上述處理好的食材,拌炒至雞肉熟透(可加少許鹽調味),盛起至裝有白飯的碗中,與白飯拌勻即完成。
熱量分析
熱量208.8Kcal 蛋白質10.3g 脂質3.6g 醣類32.8g
營養小重點香菇的香味較濃,所以平時也可以做為湯底食材使用,讓料理色香味俱全。
Point
雞肉為白肉的一種,所含的飽和脂肪較少,對寶寶的身體也不會造成太大負擔。

食譜四:香菇蔬菜蒸芙蓉豆腐(適合1歲以上的寶寶)
材料:
芙蓉豆腐100克、鮮香菇1~2朵、青豆仁1大匙、胡蘿蔔20公克
做法:
1、將香菇去蒂頭、胡蘿蔔去皮,洗淨後切成小丁。
2、將芙蓉豆腐放入碗中壓碎,加入上述材料及洗淨的青豆仁混合均勻,放入電鍋中,外鍋加入約半杯水,蒸至開關跳起即完成。
熱量分析
熱量94.7Kcal 蛋白質7.9g 脂質4.7g 醣類5.7g
營養小重點香菇的營養價值更勝於蘑菇,且冬天生產的香菇品質最佳、香味最濃。
Point
胡蘿蔔富含β胡蘿蔔素與維生素A,對於色彩辨識及眼睛疲勞都有不錯幫助。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8115&prev=18178&next=18067&l=f&fid=28




********************************************************************************

嬰兒副食品 喝米湯可以治病






********************************************************************************


10大寶寶禁忌食物







對於寶寶的飲食,坊間有種種說法,像是1歲之內不要蜜、3歲以內不要茶、羊奶比牛奶好等等,這些說法是正確的嗎?


事實上,的確有些食物對寶寶來說,在某個階段食用會引發一些諸如過敏的反應,但是每個寶寶的體質不同,對食物的反應也不同。以下針對一些比較常見的禁忌食物來做說明。



過敏禁忌食物

食物過敏最常發生於1歲以內的嬰兒,而母奶在此時即提供寶寶主要的營養需求;若需哺餵配方奶,以及進入添加副食品階段時,父母都要先小心測試,並仔細觀察寶寶的反應。



禁忌食1 牛奶

在醫學研究中,牛奶引起的過敏案例數量的確不少,光田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黃崇濱指出,牛奶中的奶蛋白容易造成小寶寶過敏,而且這種過敏會在皮膚上呈現,形成臉上的溼疹,輕微的症狀會在寶寶臉部出現小小的紅點或是一塊區域的紅點,若是情況嚴重則會蔓延整臉,讓寶寶的臉看起來紅通通的,或是演變成更嚴重的脂漏性皮膚炎或異位性皮膚炎,會讓寶寶覺得很癢,想要一直抓。若是寶寶喝了配方奶後出現嚴重過敏的症狀,建議家長改給低過敏奶粉,來降低過敏的發生。



有的家長因為怕寶寶發生過敏,所以在一開始採用配方奶時就直接給寶寶低過敏奶粉,黃崇濱醫師認為這是沒有必要的,因為一方面不一定每個寶寶都對奶蛋白過敏,另一方面低過敏奶粉價格高昂且味道不佳,等寶寶試了一般配方奶出現過敏反應再改用這種奶粉即可。




母奶是新生兒最佳的食物

新生兒最佳的食物就是母乳,在新生兒階段都會鼓勵媽咪餵哺全母乳,有的媽咪會埋怨沒有足夠的母乳可以餵哺寶寶,而希望用配方奶來補母乳不足的量,事實上大多數的媽媽母乳都是足夠的,母乳不足只是短暫的現象,只要讓寶寶多吸吮媽咪的乳頭,就會刺激媽咪的腦下垂體,進而分泌充沛乳汁。

寶寶飲食常見3迷思

全母乳寶寶不會過敏?

有一些媽媽反應,她們哺餵全母乳,為何寶寶還是出現皮膚過敏的症狀?黃崇濱醫師指出,這是因為媽媽吃的食物轉化成母乳影響了寶寶,所以建議在寶寶1歲以前,母奶媽媽要盡可能避開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例如:帶殼的海鮮類,帶殼的乾果類如花生、瓜子、核果等,有毛絨絨表皮的水果如奇異果、蕃茄等,如果媽媽知道自己對蛋白或是牛奶過敏也要避開,這樣才不會引發寶寶的過敏。



羊奶較不易過敏?

坊間經常會聽到羊奶比牛奶好、羊奶比較不會造成寶寶過敏的說法,這個說法對嗎?黃崇濱醫師表示,答案是錯的。根據科學的研究,羊奶與牛奶的奶蛋白大同小異,如果寶寶對牛奶過敏也會對羊奶過敏。



寶寶喝葡萄糖水解胎火?

老一輩的人說新生兒有胎火,必須喝葡萄糖水(紅嬰)來解胎火,黃崇濱醫師表示,有的新生兒有黃疸的問題,在老一輩的人看來,黃疸就代表胎火很旺,喝了葡萄糖水就會好,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喝過多葡萄糖水,一方面可能發生水中毒,另一方面寶寶從小喝多了很甜的葡萄糖水,會不愛喝沒那麼甜的母奶,對寶寶沒有任何益處,所以不建議給寶寶喝葡萄糖水或含有葡萄糖水的任何產品。



禁忌食2 帶殼海鮮

在添加副食品時,慢慢會加入各式各樣的粥類,像是肉粥、排骨粥或是海鮮粥。黃崇濱醫師表示,有些寶寶對於帶殼海鮮例如螃蟹、蚌類會過敏,也有些會對魚肉過敏,不過這些都是要吃過才知道,並不是每個寶寶都對帶殼海鮮過敏,所以要煮海鮮粥給寶寶吃,最好一次只放一種海鮮,這樣較能確認寶寶到底有沒有對哪種海鮮過敏。



除了過敏,另外一個必須注意的問題是魚的小刺以及排骨的碎片在加入粥中煮時都要清除乾淨,因為醫院偶爾會出現寶寶被魚刺與骨頭碎片刺傷的案例。




過敏寶寶延後添加副食品

大約在寶寶4個月左右就開始進入添加副食品階段,然而,黃崇濱醫師提醒,如果家中有過敏家族史,即父母都有過敏體質,最好將幫寶寶添加副食品的時間延後到6個月,但不要晚於6個月,因為太晚添加副食品,寶寶的營養會不足。添加副食品時最重要原則,一天添加一種食物來做測試,千萬不要將多種食物混合,才能確認寶寶會不會對今天的這種食物過敏。



禁忌食3 蛋類

黃崇濱醫師表示,蛋白也是容易引發寶寶過敏的食物,因此在添加蛋類時,可以先讓寶寶嚐試蛋黃,如果寶寶吃蛋黃沒有發生過敏現象,就可以再試吃蛋白,蛋白的添加時程可以往後延一點。



禁忌食4 花生與黃豆

歐美人對花生與黃豆的過敏比例很高,亞洲人對花生與黃豆的過敏比例則較低,雖然比例低,但還是要注意是否對這兩樣食物過敏,因為對花生或黃豆過敏,可能會引發喉嚨腫甚至無法呼吸的嚴重狀況。



其他禁忌食物

寶寶的飲食由父母把關,除了上述食物會引發過敏外,也有一些食物可能引發寶寶身體其他的問題,因此建議家長還是少讓寶寶接觸這類食物為妙。



禁忌食5 蜂蜜

有些家長認為蜂蜜會增加寶寶的抵抗力而給寶寶食用,黃崇濱醫師建議。2歲以下的孩子都不要食用蜂蜜,原因是蜂蜜是不能煮熟食用的產品,且裡面含有細菌,這些細菌有可能造成寶寶腦膜炎,雖然出現的比例很少,但是還是不要冒險讓寶寶食用比較好。



禁忌食6 添加荷爾蒙的肉品

現在的孩子有些會發生部分性早熟的問題,例如讀幼稚園的女孩子乳房卻開始發育,這與食用了添加了荷爾蒙的肉類有關,黃崇濱醫師表示有些肉商為了要讓雞、豬等快速長大好賣錢,會在飼料中添加荷爾蒙,若是家長買了這些含有荷爾蒙的肉類做成副食品給寶寶吃,孩子就有可能發生性早熟的問題;所謂的真性性早熟就是女生在8歲就出現乳房發育的狀況,以及男生在9歲就出現性徵。建議家長請教兒科醫師,以區別真正原因。



禁忌食7 巧克力

建議1歲以下的寶寶不要讓他吃巧克力,因為製造巧克力的原料之一可可豆屬於帶殼的乾果類,是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而製作巧克力的另一個原料牛奶也是個易過敏源,等寶寶年紀較大再接觸,亦可降低過敏發生的機率。



禁忌食8 飲料

現在的胖小孩愈來愈多,根據資料顯示,在國小階段有13%的男生和女生有體重過重肥胖的問題,黃崇濱醫師表示,肥胖問題與從小的飲食有關,有些家長因為孩子愛喝飲料就無節制的供應,或是為了讓吵鬧的孩子安靜下來就給飲料當做安撫,長期下來就造成了許多胖寶寶,所以像是珍珠奶茶、可樂等含糖量高的飲料都不應該給孩子喝。此外,含有咖啡因的茶和咖啡,也同樣列為寶寶禁忌食物。



禁忌食9 多鹽食品

在提供寶寶調味食物時以清淡為宜,過多鹽會對腎臟造成負擔,也應該避免讓孩子吃含鹽量過高的零食,像是炸薯條、洋芋片等,從小培養正確飲食觀念,為健康打好基礎。



禁忌食10 油炸食品

前一陣子油炸的油不合格的新聞炒得很熱,黃崇濱醫師表示,不好的油在人體內無法進行代謝,造成肝臟的沉重負荷,即使是大人不建議常吃油炸食物,寶寶當然更應該避免油炸食品,以免食用到不健康的油,危害身體一輩子。



本文節錄自育兒生活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7969&prev=17997&next=17951&l=f&fid=28 








*****************************************************************************

綠豆湯這樣煮才好吃


煮綠豆不必用壓力鍋,綠豆殼浮在上面也不對,請先煮一鍋糖水
(砂糖、冰糖或者是黑糖都可以--黑糖有礦物質比較營養)備用。


然後將它煮成乾的綠豆,像米飯一樣,

煮好之後再倒入糖水中煮開就可以熄火, 用電鍋煮的好處是不用等。
這種煮法會Q內鬆口感一流,紅豆湯也可以這樣煮唷!
方便又好吃, 趕快去煮一鍋真正可以感動的綠豆湯吧
(加一些紅薏仁更營養)
不過任何種子類的要煮之前都應該泡水,
因為種子的使命是「傳宗接代」,
在它抽芽之前為了保護命根子都會有一定的「毒性」,以避免被大量吃掉。
泡了水他內部的生長酵素會啟動(沒泡水之前酵素都在睡覺),也會把毒性釋放掉, 所以泡種子的水要倒掉,這樣吃才是營養又健康!



綠豆則是用電鍋,像煮飯一樣的計算方法
(假如你是使用大同電鍋!外鍋的水放一杯),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F4m2ju.FHxZlfZEJM9yYe3Yqgc2cww--/article?mid=8414








**************************************************************************

小寶寶退燒2絕招
生病的寶寶越來越多,無非就是感冒發燒、咳嗽等,凡咳嗽久了還容易引起支氣管炎,甚至肺炎。有兩招小小的辦法對付咳嗽和發燒,效果特別好,媽媽們都可以記下,如果遇到自己家的寶寶碰上這種情況就可以不著急了,照我說的去做很簡單。一般小兒發燒很容易燒到 39 度以上,那叫高燒了,其實這是因為小孩子是純陽之體,體內正氣足,感冒發燒了正是正氣和邪氣在斗爭,是寶寶增強抵抗力的大好時機。
    但是到了 39 度以上一般家長都會急得不得了,馬上就往醫院送。好像只有醫院才能解決問題似的,但事實上有經驗的父母都知道,一到醫院就是立刻量體溫,如果是 39 度以上,馬上就喝那支紅色的藥水,這個效果好,半小時到一小時內就能退燒,缺點就是還要反彈。這時醫院就會要求輸液,藥水一般開兩天,二張紅頭人民幣就沒了,錢先不管嘛,問題是輸液回家後肯定又會反彈,醫生都會告訴你這一情況。第二天再輸液,或許二天三天后壓下來了,家長也就放心了,以為沒事了。但事實上是外來的第三方把邪氣給壓下去了而已,你連讓正氣和邪氣戰鬥的機會都沒給孩子,久而久之,毛病又復發了,接著輸液,重複這一切。孩子又遭罪又受苦。

解決妙招

    碰到這種發燒的情況,家長們可以自己在家為孩子做,很簡單,打個雞蛋,把雞蛋清弄出來,然後找塊餐巾紙或是紗布,把雞蛋清塗在上面或浸透紗布,然後貼到孩子額頭上,過一會兒換一下。也可以弄一個小小的酒杯或是器具之類的,就是杯口小點,把雞蛋清倒在裡面,用紗布把酒杯包起來,然後用杯口對著幼兒的額頭慢慢打圈塗抹,基本上一個蛋清差不多塗抹完了時,燒也就退下來了。一般情況下半小時內就能退燒,效果很靈,也不受罪,去試試吧。大人也可以。
    還有就是咳嗽,咳嗽要分為有痰的咳嗽和無痰的咳嗽(就是乾咳),我這個方法對於乾咳沒什麼作用,對於有痰的咳嗽非常靈光,屢試屢爽。
    方法也很簡單:
    去買一個白蘿蔔,一定要白蘿蔔哦,買回來後切一段,切多少自己定,沒關係的,切成丁,生的,然後把蘿蔔丁放碗里或杯裡都可以,倒上幾勺蜂蜜,最好是紫雲英蜂蜜,沒規定多少,根據你蘿蔔丁的量來定,二三勺這樣吧。然後放著,千萬不要煮哦。放上四小時之後,蘿蔔汁水就出來了,這時用勺子去攪一攪,把蜂蜜和蘿蔔汁水攪勻了,然後把這種攪勻了的蜂蜜蘿蔔汁水倒入溫開水中,就可以把這個水喝了,一天喝上三四次,一般很厲害的咳嗽當晚就會改善,尤其是晚上咳嗽得很厲害的孩子能明顯感覺到。最多喝上三四天就好了,咳的厲害的話一天中的次數喝多點,汁水濃點。幾個月的寶寶都可以喝,放在奶瓶中喝,比吃中藥西藥好多了,有痰的咳嗽效果最好。

【寶寶鼻塞小藥方】

    把生薑剁碎,燒熱鍋,隨後把薑末倒進去炒,炒熱之後,拿兩條柔軟的布把薑末包在寶寶的腳底,如果寶寶不配合的話,可以在寶寶睡著的時候包上去,再拿個襪子穿上就更穩妥了,不會擔心包得不夠緊或者薑末跑出來,很實用又沒副作用【寶寶發燒勿輸液,蔬菜三樣保平安】在寶寶生病發燒的時候,輕易不要給寶寶吃退燒藥,也不要輸液!
    告訴各位媽媽退燒的一個方子:
    香菜去葉子留莖和根 3-4 根白蘿蔔 2-3 片生薑 1-2 片加冰糖加水煮 15 分鐘。待溫度適中給寶寶喝,寶寶喝下去會出汗退熱的【發燒寶寶食譜】
1 、米湯:將大米煮爛去渣,加入少許白糖;
2 、綠豆湯:將綠豆煮爛,取其綠豆湯,加入適量冰糖;
3 、雞蛋羹:取 1-2 個雞蛋打勻,加適量溫水蒸熟;
4 、西瓜汁:可促進毒素的排泄;
5 、鮮梨汁:適於發熱伴有咳嗽;
6 、鮮蘋果汁:含有維生素 C ,可中和體內毒素。

【九個止咳小妙招】

傷風咳嗽:紅塘薑棗湯;
風寒咳嗽:蘿蔔蔥白、白蘿蔔蜂蜜;
咳嗽肺癰:鮮梨貝母;
肺虛久咳:冰糖燕窩粥;
久咳咽乾:蒸白梨蜂蜜;
止咳祛痰涎:蘿蔔胡椒;
止咳化痰平喘:豆腐糖;
補虛止咳:糖水沖雞蛋;
夜咳:芝麻冰糖水

【鹽蒸橙子治療咳嗽放倒一切止咳藥消炎藥】

1 洗淨。
2 切開。
3 橙肉撒少許鹽。
4 筷子插幾下,鹽更容易滲透。
5 蓋上橙蓋
6 放小碗內保持橙身豎立。
7 10-15 分鐘(水沸開始計時)。
8 去皮吃肉喝汁(包括碗裡的精華)嬰兒和大人均可。
【寶寶拉肚子食療法】

1 、胡蘿蔔泥 ~ 取新鮮胡蘿蔔適量,洗淨切成小塊,加水煮爛或蒸爛,取出胡蘿蔔搗成糊狀,然後加入煮胡蘿蔔的水調勻即可,每 5 10 克胡蘿蔔泥大約加 100 毫升胡蘿蔔水。
2 、蒸蘋果泥:蒸熟了的蘋果具有很好的止瀉作用,平均每天吃 2 3

【寶寶抵禦感冒必備的玉米水】
    玉米一根帶須及最內兩層青皮,胡蘿蔔一根(中等個頭兒)去皮切滾刀塊,荸薺( 8 10 個)去皮(不去皮也可但要洗淨),配以清水 1L-1.5L ,水開後中火煮二十五分鐘左右(至玉米熟透)。湯水保持溫熱,一日內服用。一般感冒初期,連續服用兩天感冒症狀會有效得到緩解。

【寶寶愛上火吃什麼蔬菜好】

白菜:有清熱除煩,利二便的作用;
芹菜:去肝火解肺胃鬱熱;
萵筍:清熱、順氣、化痰;
茭白:清熱解毒的功效;
蓮藕:清熱生津、潤肺止咳;
茄子:清熱解毒;
百合:清熱潤肺止咳功效;
苦瓜:性大涼,味苦,瀉六經實火,是一味苦寒清熱食品。

★【寶寶睡姿透露健康狀況】

1. 撩衣蹬被口乾,手足心發熱:陰虛肺熱;
2. 臉朝下,口舌潰瘍:餘熱未淨 ​​
3. 翻來覆去,口臭、腹脹:宿食;
4. 哭鬧搖頭抓耳,伴發燒:外耳炎、濕疹或中耳炎;
5. 四肢抖動:疲勞或受驚;
6. 抓屁股,肛門有小蟲:蟯蟲病;
7. 打鼾,口呼吸:扁桃體肥大

9 種食物幫媽媽餵出" 抗病" 寶寶】

營養酸牛奶:增食慾促消化
小米:富含 VB ,不飽和脂肪酸
胡蘿蔔:增強免疫力
西紅柿:含 VC 豐富
豆漿:物美價廉的滋補飲料
蘋果:含鋅豐富
蘑菇:淨化血液中的毒素
苦瓜:增強免疫細胞活力
黑木耳:淨化腸胃

本篇文章摘取自網路,如有不適當或對文章出處有疑慮,請來信與我們告知,我們將會在最短時間進行撤除

資料來源http://www.life.com.tw/?app=view&no=125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