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繪本故事

 我想念你〔我的感覺系列〕 作者 康娜莉雅‧史貝蔓
繪者 凱西‧帕金森
譯者周慧菁
分類 繪本 ╱我的感覺系列
適讀年齡3~10歲
出版社 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 2005/09/26

【內容簡介】
  孩子對喜歡的客體(例如爸爸或媽媽或是具體的東西)有穩定明確的親密關係,才能漸漸獲得安全感,並以此為基礎,漸漸向外探索,建立獨立感。同時,孩子也會在記憶中珍藏這一段親密的關係,久而久之,即使客體不在,孩子能發揮想像力,重新體驗與客體在一起的時光,因而能夠產生保護的力量來渡過這一段特別的經驗。

  《我想念你》書中的主角小天竺鼠以第一人稱的方式,分享她的思念。即便是短短的分離,也讓她感到不安。不論是媽媽離開她去工作、爸爸出差遠行,當她一個人留在學校或是保母家時,思念的感覺多麼令人難受!

  隨著小天竺鼠孩童般簡單直接的語言,我們彷彿也跟著走進孩子的內心世界,直接感受小老鼠敏感細膩的情緒起伏。內文和圖畫充分表達了小主角從一開始面對分離的沮喪,到後來摸索學習到自處的方式,因而感到自給自足的愉悅,到最後能快樂地期待「可預期的」重逢。

  簡單的文字,色彩豐富溫潤的圖畫,清楚地表達了「分離」與「思念」這個孩子最普遍遭遇的情緒主題。讓孩子透過圖畫書認知到自己的情緒,感同身受的態度和語言,提供給孩子貼心的解決方式。正如作者所說,讓孩子在「歷經反覆、成功的分離經驗後,能夠說出︰「當我想念你,我知道你會回來!」

  本書除了親切溫暖的文字與可愛的圖像,讓親子共同閱讀分享之外,也提供由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助理教授施玉麗所提供的延伸討論引導,及親子延伸活動,如:神奇袋、吉祥物等。讓小朋友與家長一起在閱讀分享與遊戲中共同學習與成長。

【書評】

  「在承認生氣和傷心的感覺後,故事從小天竺鼠最初的依賴,漸漸進展到她學著用玩耍、歡笑和快樂時光(重回父母懷抱的快樂感受)取代原本的焦慮。很少有圖畫書能這麼有效地處理這項童年時期常見的大考驗。生動的插圖以流動的線條,配合溫暖發光的色彩,並且以銳利的眼睛透視孩子的世界。對父母而言,本書為幫助孩子的絕佳素材﹔對孩子而言,他們會發現本書精確地反映出他們的感受,因此很自然地成為他們尋找慰藉的選擇。」──《書單》雜誌,卡洛琳.斐玲

【繪圖風格】
  本書插畫將兒童最常接觸到的生活環境,像是家裡、托兒所、學校、遊戲室等等,以流動的線條和溫暖鮮明的色彩,營造出安全明亮的氣氛,讓兒童讀者自然融入其中。色鉛筆和水彩所描繪的擬人化動物角色,有著渾圓可愛的外型,和生動傳神的動作與表情,更能贏得孩子們的認同和喜愛。


資料來源http://blog.xuite.net/eattin/981221/36312540







*****************************************************************************

地下的寶藏∼勤勞才會有收穫!
>>唯有辛勤耕耘,才能有豐富的收穫。
「都快中午了,你們怎麼還不起床工作呢?」
「呵─爸,我還好睏喲,讓我再睡一會兒吧!」
「嗯......爸爸,有什麼事下午再說吧!」
「呼......呼......」

一個老農夫有幾個兒子,但每個都非常懶惰,成天只知道吃喝玩樂,吃飽了、玩累了,就賴在床上睡大覺,很少幫忙父親。老農夫雖然經常勸誡他們,卻沒有一個兒子肯改正過來,令老農夫失望極了。
有一天,老農夫生了重病,眼看就快要病死了。他把兒子們全都叫到床前,對大家說:「我要告訴你們一個祕密─我把家裡最值錢的寶物,全都埋在葡萄園的地底下,等我死了以後,你們就自己去取出來吧!」
「什麼?葡萄園裡有寶物?」
「可是,葡萄園那麼大,您到底把寶物埋在哪裡了呢?」
「是啊,爸爸,你說明白點兒,我們也比較好找嘛!」
兒子們還想問清楚一點,卻發現老農夫已經斷氣了。他們草草埋葬了父親,就急忙拎著鋤頭、鏟子趕到葡萄園裡,想把寶物挖出來。
「天啊!這麼大一片地,要從哪兒開始找起呢?」


「爸埋了多少財寶也不知道,說不定分別藏在好幾個地方呢!」
「也沒別的辦法啦,只好全都挖開來看看囉!」
「唔,大家一起動手,誰都別偷懶!」
幾個兒子各自畫分好負責的區域,就在葡萄園裡分頭挖了起來。他們很賣力地挖了好幾天,把園子裡所有的地面都翻遍了,卻沒有發現任何值錢的東西。
「咳!什麼都沒有!真是白忙一場......」
「為什麼爸爸臨死前,還要編謊話來騙我們呢?」
「可能我們以前時常讓爸爸生氣,所以他才故意教訓我們吧!」
這幾個兒子雖然沒能在葡萄園裡找到財寶,但因為他們把園子裡的土地全都挖掘了一遍,使得葡萄根部能吸收到土壤深處的養分,因此這一年的葡萄成長得特別好,果實又大又甜。
「你們瞧,今年的收成比去年可多了一倍呢!」
「哈哈!這些葡萄一定能賣很多錢!」

「啊!我明白了!爸爸說的寶物,就是他種在這裡的葡萄嘛!」
他們終於領悟了父親的苦心,從此改過自新,更加勤奮地工作,後來也都過著富足的生活。

資料摘錄自《地下的寶藏-全腦開發生活繪本》勤勞才會有收穫
資料來源http://blog.xuite.net/eattin/981221/3597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