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全面啟動,晨讀十分鐘

作者:賓靜蓀、張漢宜、李岳霞  出處:親子天下
「晨讀十分鐘」為什麼非做不可?為什麼歐美日韓等先進國家,要把晨讀「置入」為學校的重要行程?「晨讀」要成功,需要哪些關鍵因素?



書本是唯一的布置,
安靜是唯一的要求,
時鐘滴滴答答的走著,
教室裡只聽見唰唰的翻書輕聲,
孩子的臉或專注,或微笑,或皺眉思考,
有時甚至傳來噗嗤的一笑!

這個動人、溫暖的寧靜畫面,停格在美國、日本、韓國和台灣的許多中小學教室裡。孩子們在這個時刻讀自己喜歡的書,沒有考試、不為成績,單純的享受文字帶來的喜悅。這樣的閱讀經驗累積出生命中最豐美的記憶,終生受用。

全世界的大人已經有共識:閱讀能力才是孩子終身學習的關鍵能力。OECD的「國際學生評量計畫研究報告」也指出,閱讀興趣和閱讀能力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而歐、美、日、韓的長期推行和研究都證實,「晨讀十分鐘」是引發國中小學生閱讀興趣、進而培養主動閱讀習慣最有效的運動。若在小學到高中這段人生的黃金學習期,養成「晨讀十分鐘」、獨立閱讀的習慣,書,將成為孩子一生內心力量的泉源,陪伴他度過人生的風雨陰晴。

拋開一切去讀
「晨讀十分鐘」其實是「大家一起讀」的代稱。在美國,它稱為「持續默讀」(SSR,Sustained Silent Reading)、「自由志願性閱讀」(FVR,Free Voluntary Reading) 或「拋開一切去讀」(DEAR,Drop Everything And Read)。幾個名稱都反映這件事的主軸:持續讀、孩子自己讀、沒有負擔(不以學習單或讀後感去檢核)、喜歡讀(所以拋開一切)。

從六○、七○年代起,美國中小學推行默讀已久。直到如今,默讀已經完全融入學生的學校生活和課程,不僅限於早晨,午餐前、午覺前、放學前、各種零碎時間,甚至直接在課堂中,老師、學校可以自由選擇,時間從十分鐘到三十分鐘不等。

最近十年,默讀運動流傳到日本、韓國,在亞洲掀起一場寧靜的閱讀革命。

在日本,高職老師大塚笑子與林公,受到美國「持續默讀運動」的鼓舞,從一九八八年起在自己班上推動「晨讀十分鐘」。結果,讓沒有閱讀習慣的高職生脫胎換骨,影響之大,從一個班級到全校實施,至今全日本已經有兩萬六千多所小學、八千多所中學、兩千多所高中加入,創下將近一千萬個孩子共同參與晨讀的奇蹟。

晨讀十分鐘,打破「孩子愈大、愈不愛看書」的魔咒。日本《學校讀書調查》二○○九年五月的最新數字顯示,完全不看課外讀物的日本小學生,從二○○○年的一六‧四%降到五‧四%,創三十年來新低。小學生平均一個月看課外書的冊數,也從六‧一本增加到八‧六本。

不看課外讀物的初中生,近十年來,從四三%降到一三‧二%;高中生更驚人,從五八‧八%降到一七%。平均一個月看課外書的冊數,初中生從二‧一本增加到三‧七本,高中生則從一‧三本增加到一‧七本,比以前進步許多。在少子化最激烈的十年,日本兒童讀物的銷售與出版量反而逆勢竄升、倍數成長。各方一致歸功:晨讀十分鐘。

韓國從六○年代開始萌芽的閱讀運動,都強調以「量」為主的活動,一九九九年,韓國在國際閱讀能力排名第二十七名,掀起教育界的反省檢討。看到日本晨讀的功效,韓國也開始引進晨讀十分鐘,試圖將閱讀從「量」的增強,轉變到「質」的提升。


資料來源http://blog.xuite.net/eattin/981221/3777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