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孩子感冒嚴防併發症

許多父母對孩子的健康知識所知不多,比如有時發現孩子感冒了,覺得是小事,過個十天半月會自愈。專家提醒,如果只是感冒倒無大礙,怕就怕因感冒引發其它疾病,如:   
1、心肌炎:有很多病毒感染可以引發心肌炎,一開始感染往往呈現出感冒症狀,然後可能會侵害心肌,引發心肌炎。
  
2、肺炎:在患感冒的小兒中,特別是早產兒、低體重兒或有先天性心臟病、營養不良、貧血、佝僂病患兒,由於體弱,若不積極治療,可並發支氣管炎、肺炎,往往使病情危及生命或遷延不愈。
  
3、腎炎:病毒性感冒不僅可以繼發上呼吸道感染,如鏈球菌感染,引起扁桃體炎,2~4周後可以引發急性腎小球腎炎,尤其是兒童可突然出現水腫、血尿和蛋白尿,病情嚴重者可以發展為急性腎功能衰竭。
  
治療感冒,不要隨便使用抗生素,因為很多感冒為病毒性的,抗生素對病毒無效。這時使用一些中藥不失為一種較好選擇。
資料來源http://baby.linziyu.com/blog-379.html





*********************************************************************

寶寶感冒鼻塞了怎麼辦

寶寶小時候感冒鼻塞後,醫院的護士提供了一個方法,頗為有效。現在拿出來和大家共享。
  當小孩子感冒後,你用乾淨的毛巾或紗布,蘸上滾熱的開水擰乾(雖然很燙手)後再層層裹好。(注意因為嬰兒的皮膚很嫩,千萬別燙傷了孩子。大人可以先在自己的身上試一試溫度。)然後把層層裹好的布團放在孩子的鼻子根處(即眉心往下一點)熱敷。
  因為孩子小不太配合,最好的辦法是等他剛睡覺那一會兒,他不容易醒,熱敷的時間一定要長。可以敷一次換一次開水,多弄幾次。
  記得其一是一定要把握好溫度,溫度太低起不到效果,但也不能把孩子燙傷了;其二紗布擰乾後一定要層層裹好,千萬不能讓開水直接觸孩子的皮膚。
  熱敷以後孩子眉心和鼻子梁要紅好一大會兒,不過沒有關係,不必擔心,等他醒後小鼻子就可以輕鬆了。
  

需要特別注意及送醫:
  一、連續不斷的清澈鼻水:大多數的幼兒如果因鼻過敏或感冒引起的流鼻水,只需吃藥即可停止症狀。鼻子流清水有可能是腦脊髓液外流,可能表示鼻腔與大腦腔間有裂隙存在,這是非常危險及緊急的情況,一定要馬上送醫檢查治療。

  二、黃鼻涕:鼻水的顏色由透明清水狀轉為黃色黏稠狀時,則表示可能鼻腔已被細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發炎,甚至化膿,此時就需要醫生開些抗生素來治療。

  三、感覺呼吸吃力及氣喘:尤其在吃奶時,因為口腔被奶嘴及食物堵塞住,而鼻腔原本就不通,所以呼吸更加困難,此時寶寶會表現出煩燥不安、臉色發暗(紺)、鼻翼搧動、及胸部凹陷...等症狀。

  四、發燒、鼻腫、嚴重咳嗽及活力不佳等:則表示可能存在其它較複雜的問題,如鼻竇炎或肺炎,所以不能掉以輕心。

  在家裡時父母可使用濕熱的毛巾在鼻子上施行熱敷,鼻黏膜遇熱收縮後,鼻腔會比較通暢,同時黏稠的鼻涕亦容易水化而流出來。

資料來源http://baby.linziyu.com/blog-347.html





***********************************************************************

你孩子是「易感」一族嗎

如果你的孩子在2歲以下每年患感冒7次或氣管炎、肺炎3次;3-5歲小兒患感冒6次或氣管炎、肺炎2次;6-12歲小兒患感冒5次或氣管炎、肺炎2次,那麼就可認為是易感兒。對這些孩子來說,最重要的就是提高易感冒兒童的抗病能力。
  ★冷水鍛煉:
  經常接觸冷水可使血管和神經反應更加敏捷,一旦外界氣候突變,小兒便能適應,不易感冒。冷水鍛煉應從夏季開始,先用冷毛巾擦身,水溫33℃左右,以後每2-3天降低1℃,此後可用冷水沖淋,最低溫度不低於25℃。沖淋時間約20-40秒。沖後即用毛巾擦身。對弱不經風的孩子,僅用冷水擦洗臉部,堅持到整個冬季。
  游泳也是冷水鍛煉的好方法,還可增強孩子的肌力和肺功能,會游泳的孩子較少患感冒。
  ★中醫中藥
  對面色蒼白、納呆、易乏力、多汗等肺脾氣虛的兒童可給予黃芪10克,太子參12克,防風3克,山藥12克,大棗10枚,煎湯,每日一劑。
  對怕熱、面頰升火、便秘、盜汗、肺陰虛的孩子,可給予太子參12克,北沙參10克,麥冬10克,浮小麥15克,五味子3克,炙甘草4.5克,煎湯,每日1劑。
  單方敗醬草15克,大青葉10克,野菊花10克,生黃芪10克,炒白朮10克,可預防病毒性感冒,適用於大多數小兒。
  中成藥玉屏風散及黃芪顆粒沖劑服用較方便,也是預防反覆感冒的有效方法之一。
資料來源http://baby.linziyu.com/blog-365.html





**********************************************************************

降低寶寶感冒指數大提示

在這個乍暖還寒的時刻,感冒仍需小心提防。我們的精心提示,希望能讓你的寶寶患感冒的機會降低再降低。
  感冒雖然不那麼受歡迎,但它仍然就像是一個與我們朝夕相處的鄰居,經常提醒我們,它就在身邊。通常我們對孩子的一些輕微的打噴嚏、流鼻涕的症狀不太在意,但如果把這些感冒症狀的出現都看作一次感冒的話,每個孩子一年平均患感冒的次數在6次左右。
  但是有一個好的消息是,孩子們每得一次感冒,他們的身體與病毒或細菌作戰的能力就增強一些,這樣,到他們上學後,感冒的次數就會大大減少 了。

  感冒在孩子間的傳染
  感冒一般會持續6-14天,最初的3天傳染性最強,但兩周以後仍然可能發生傳染。孩子之間互相傳染的機會比較大。因為如果一個孩子患感冒的症狀僅僅表現為流鼻涕,他可能並不在意,而喜歡用手去擦鼻涕,這樣一來,細菌或病毒就到了他的手上、衣服上、玩具上,而且可以存活半小時左右,當別的孩子再玩這些玩具後,又用手去摸鼻子、揉眼睛,就可能被傳染上。
  
預防感冒的策略
  洗乾淨手
  為什麼這樣做?
  用帶有病毒或細菌的手去揉鼻子或眼睛,是最容易讓人患上感冒的方法。
  這樣做有效嗎?
  洗手是最簡單的預防感冒的方式,而且確實有效,但前提是必須用香皂洗手30秒鐘以上,然後用水沖乾淨。用洗手液也可以達到相同效果。特別是幼兒園的孩子們,如果能保證良好的洗手習慣,他們患感冒的機會將減少50%以上。
  打噴嚏時摀住口鼻
  為什麼這樣做?
  每打一個噴嚏,將有數百萬的細菌噴射到空氣中。
  這樣做有效嗎?
  已經有研究證明,感冒病毒通過空氣直接傳播的機會並不大,除非是有人直接將噴嚏噴到一個人的臉上。但無論如何,為了更健康和有禮貌,打噴嚏時請用手或紙摀住比較好。
  冷天穿得暖和點
  為什麼這樣做?
  寒冷容易讓人患感冒。
  這樣做有效嗎?
  我們都具備這樣的常識,即天冷時給孩子多穿一件衣服。老話說得好"春捂秋凍",在天氣多變的季節,即時增添衣物也是有效預防感冒的措施。
  病人不要親孩子
  為什麼這樣做?
  感冒能夠通過唾液傳播。
  這樣做有效嗎?
  研究證明,親一下臉對病毒的傳播作用並不強,除非你讓病毒進到了眼睛或鼻子裡。但有些細菌是通過親吻可以傳播的,如引起喉嚨感染的鏈球菌。
  警惕用藥
  對一些輕微的感冒症狀,人們習慣於到藥店買一些非處方藥來對抗感冒,但實際上,這樣做並不百分百安全。很多治療咳嗽或鼻塞的藥是兒童禁用或慎用的。因為有的藥會引起過敏反應或幻覺,有的解充血藥和止咳藥能夠導致心律紊亂或過度興奮。嬰兒用藥要尤其謹慎,切勿擅用藥物,大一點的幼兒也要聽從醫生的醫囑用藥。

資料來源http://baby.linziyu.com/blog-329.html




*********************************************************************
嬰幼兒的表達能力有限,一般身體上的不舒服主要靠父母的觀察。若發現有以下一些跡象,應該引起重視,帶孩子去醫院檢查,以便有病早治,無病早防。
  食慾改變:食慾過旺或食慾不振都應引起注意。
  睡眠問題:晚上睡眠不安,煩躁或不時哭鬧,而且哭聲尖或無力,呈陣發性,哭鬧時常們有面部挺伸等;夜間哭鬧不安、煩躁;一種類似夜驚、但症狀更為嚴重的是突然單側面部及四肢肌肉的抽搐;睡眠過度是指睡眠時間過長。
  呼吸異常:呼吸時快、時慢,呼吸深淺不規則,應引起注意。
  情緒改變:一個健康的小兒,當滿足其生理性需要後,情緒表現是愉快、安靜、愛笑、不哭鬧、兩眼靈活有神等。但當小兒有病的時候,就會一反常態,不僅出現一系列身體不適,而且情緒也會發生改變。
  二便異常:小便:少尿、尿頻、尿急、尿痛、多尿、尿失禁等;大便:不解大便,或大便次數增加,且有粘液混雜,或帶膿血,或有異常氣味,如酸臭伴氣泡,是消化不良;特殊惡臭味常見於嚴重腹瀉的病兒;果醬便見於腸套疊;膿血便見於菌痢;鮮血便見於肛裂、息肉等。

資料來源http://baby.linziyu.com/blog-category-11.html






*******************************************************************************

讓寶寶少得感冒的五絕招 
感冒容易在什麼情況下傳染?
感冒一般會持續6-14天,最初的3天傳染性最強,但兩周以後仍然可能發生傳染。孩子之間互相傳染的機會比較大。
如果一個孩子患感冒的症狀僅僅表現為流鼻涕,他可能並不在意,而喜歡用手去擦鼻涕,這樣一來,細菌或病毒就到了他的手上、衣服上、玩具上,而且可以存活半小時左右,當別的孩子再玩這些玩具後,又用手去摸鼻子、揉眼睛,就可能被傳染上。
但是,孩子們每得一次感冒,他們的身體與病毒或細菌作戰的能力就增強一些,這樣,到他們上學後,感冒的次數就會大大減少了。
通常我們對孩子的一些輕微的打噴嚏、流鼻涕的症狀不太在意,但如果把這些感冒症狀的出現都看作一次感冒的話,每個孩子一年平均患感冒的次數在6次左右。
寶寶多吃四種食物預防感冒
3個月以內的小寶寶,一旦出現感冒症狀,最好帶寶寶去看醫生,當寶寶開始添加輔食或者更大一些的時候,就可以考慮從飲食上來為寶寶的健康建築一道防線。
1、多吃鹼性食物
身體的鹼性環境不利於病毒的繁殖,這也意味著如果身體能保持在鹼性環境,感冒病毒就無可乘之機,所以多吃鹼性食物,從而改變身體的內環境,是提高免疫力對抗感冒病毒的最好方法之一。
富含食物:蘋果、葡萄、番茄、胡蘿蔔、海帶等。
2、多吃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
維生素A能夠穩定人體上皮細胞膜,增強人體免疫系統功能。當維生素A缺乏時,各種抗病細胞的能力也隨著下降,呼吸道粘膜這道屏障防線的功能也跟著削弱,一旦受到病毒、細菌的侵襲,就容易發生呼吸道感染。
富含食物:牛奶、雞蛋、胡蘿蔔、蔬菜葉、魚油等。
3、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
維他命C有預防病毒感染和強健體魄的功用。維生素C能夠幫助合成抗體,全面增強人體的抵抗力,維生素C還能將有害物質趕出白細胞,恢復被破壞組織的能力,在感冒或發燒的時候,體內白細胞的維生素C濃度會降低,所以應該注意補充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
富含食物:柑橘類、鳳梨、草莓、芹菜,青椒等(維生素C在高溫下很容易被做成生鮮果汁飲用,既方便又有效果)
4、多吃富含鋅的食物
鋅能直接抑制感冒病毒的繁殖,同時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有“病毒剋星”的美稱。
富含食物:牡蠣、瘦肉、豬肝、魚類、蛋黃等。
感冒:精心護理,合理用藥
對 一些輕微的感冒症狀,人們習慣於到藥店買一些非處方藥來對抗感冒,但實際上,這樣做並不百分百安全。很多治療咳嗽或鼻塞的藥是兒童禁用或慎用的。因為有的藥會引起過敏反應或幻覺,有的解充血藥和止咳藥能夠導致心律紊亂或過度興奮。嬰兒用藥要尤其謹慎,切勿擅用藥物,大一點的幼兒也要聽從醫生的醫囑用藥。
病毒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主要原因,而抗生素對病毒是無效的,所以不要一感冒就立即使用抗生素。當然,若合併較重的細菌感染時可以選擇相應的抗生素或輸液治療,同時輸液可以起到補充水分、促進循環等作用,但輸液並不是萬能的退燒方法,相反,若使用不當還會出現其他問題。所以,寶寶在感冒初期不要輕易要求輸液治 療,過度治療並不能起到好的作用。
病毒性感冒通常以對症治療為主。如果孩子發燒超過38.5℃,可以給他按劑量服用兒童退熱藥如泰諾林、美林等。另外,還可以選用一些常見的兒童中成藥,如小兒感冒清熱沖劑、小兒感冒寧,有咽痛的可加咽扁顆粒或小兒清咽沖劑,伴有咳嗽者可以選用如急支糖漿、肺力咳等中成藥。
常用食療小處方
● 生薑5片左右,紅糖適量,水煎服。多用於感受外寒,感冒初起。
● 蔥白23寸、生薑510片,水煎服。多用於感受外寒,感冒初起伴有鼻塞者。
● 鮮蘆根1530克,菊花6克,水煎服。多用於風熱外感或內熱兼感外邪者。
護理合理飲食、保證水分、睡眠充足
孩子感冒時,飲食上要清淡些,不要吃過多油膩厚味的食物。這樣可以使得食物易於消化,減少食物在胃腸的堆積,使孩子的脾胃功能得以恢復,臟腑之氣暢通,有利於疾病的恢復。孩子患感冒時,由於身體的消耗較大,要注意補充水分,多給孩子喝溫開水,吃些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另外,充足的睡眠也是病情恢復的先決條件之一。

關於感冒的五大誤解
誤解一:抗生素可以治療感冒。
抗生素可以對抗細菌,但很多感冒是病毒引起的,抗生素對付不了。

誤解二:鼻竇炎才會分泌綠色的鼻涕。 
感冒也會使人分泌發黃或發綠的鼻涕。
誤解三:感冒不能吃飯。
孩子需要營養來恢復體力,對抗感冒,如果他一兩天沒有食欲也不要緊,但要保證他充足的水分攝取,尤其是發燒或不停流鼻涕時,有可能導致脫水。
誤解四:止住咳嗽很重要。
咳嗽是人清理呼吸道粘液的正常反應,不要擅自給孩子服用咳嗽抑製劑,除非這是醫生開的。 誤解五:中藥、維生素和礦物質能預防感冒。
孩子感冒後應注意4警訊
警訊一:連續三天發燒在38°C以上或鼻子分泌物比較多超過10天,同時伴隨面部疼痛。
可能的結果:鼻竇感染。如果醫生診斷是細菌感染,他會開一些抗生素。
警訊二:孩子抱怨耳朵疼或不停地揪耳朵,表現出煩躁不安,或者發燒4天以上。
可能的結果:耳朵感染,一種嬰幼兒很常見的並發癥。如果孩子的耳朵裏有液體分泌物,醫生或許會開抗生素,但大部分耳部感染會自愈。
警訊三:呼吸困難或帶有刺耳的聲音,或者經常費力乾咳。
可能的結果:哮喘。感冒一般不會導致哮喘,但患哮喘的孩子一旦感冒可能會帶來呼吸困難。醫生會通過聽診來區別普通的呼吸道充血和呼吸困難,然後確定用藥。
警訊四:嘴唇上出現疼痛的水泡。
可能的結果:單純病毒性皰疹。大多數成年人身體都帶有這種病毒,而且可以通過皮膚接觸或唾液傳播,醫生可能開一些處方藥來縮短病程。
本文摘錄自網路







*****************************************************************************

照顧感冒的各種症狀-2

一般性的感冒比較沒有流行性感冒那麼毒,只要依照不同的症狀,給予妥善的照顧和適當的治療,很快就會恢復,一、二天後,孩子又會活繃亂跳了。
發燒的照顧
一般性的感冒,發燒通常不會超過38度,頂多23天就退了,只要按時吃藥,12天後燒逐漸退去時,便可停藥。對於發燒的處理,很多家長都有經驗,但是仍有不少人一碰到小孩發燒,就非常緊張,深怕小孩把頭殼燒起了,十足的「恐熱症」。
其實,發燒是身體的一種反應,會發燒表示小孩身體起了免疫力,應該要高興才對。反之,當病毒在急性感染期,而小孩不發燒時,才是有違自然,需要擔心的。當然,高燒太久對於孩子而言,還是有點傷害的,如脫水、抽筋、暫時性譫妄等,所以仍需要做處理。只要處理得當,這些副作用就不會發生。
儘量讓孩子穿寬鬆的衣服,千萬不要包的密不通風,體熱才能散掉;其次,多讓孩子休息,不要一直要逗他玩、逗他笑,以免增加其活動產生熱;多給孩子喝喝水或果汁、睡冰枕、用冷毛巾冰敷額頭、洗個溫水澡等,都有助於退燒。這些方法都試過之後,退燒藥才是最後的選擇。
退燒藥有糖漿、藥粒粉末、肛門塞劑等型式,可依孩子的特質選擇。一般而言,肛門塞劑作用最迅速,使用上最方便,但有些小孩用了會拉肚子;至於退燒藥的使用間隔平均是六小時,必要時可縮至4小時。切記千萬不要覺得燒沒退,就又餵藥又塞藥,這樣很容易因劑量太重而中毒,相當危險。最後,還要注意一點,就是不要隨便買退燒藥給孩子用,以免買到含Aspirin的藥物,引起駭人的雷氏症候群或藥物過敏。

喉嚨痛、嘴巴破令人心疼
小孩子不會說喉嚨痛,但是可以由其躁動、呻吟、胃口不佳等症狀觀察出這種不適。 而嘴巴或舌頭破本來就是相當不舒服的症狀,對於小孩而言,更是一大折磨,原本十分活潑、愛說話的小孩,會突然間變得不說話、不時的呻吟,而且一吃東西就哭、嘴巴不敢動而口水直流,看的大人心疼不已。
這時候,冰涼柔軟而不用咀嚼的食品是最好不過的,如冰淇淋、果凍、布丁等東西,既清涼、易吃又富含高熱量,不但可以增口食慾,也可以減輕嘴巴裡的不舒服,可說是最佳的三餐代用品。
相反的,此時不要買薯條、零嘴、炸雞塊等油炸食品給孩子吃,因為油炸、乾燥、辛辣或太刺激性的東西,都會使疼痛更厲害、傷口黏膜更慢復原。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1522&prev=1525&next=1521&l=f&fid=53





*****************************************************************************

照顧感冒的各種症狀-3
一般性的感冒比較沒有流行性感冒那麼毒,只要依照不同的症狀,給予妥善的照顧和適當的治療,很快就會恢復,一、二天後,孩子又會活繃亂跳了。 咳嗽很難纏
呼嗽最難治療,也最慢好,有時感冒的其他症狀都好了,卻仍咳的一塌糊塗。咳嗽有時帶痰,有時則是乾咳,各有不同意義,因此不是很容易治療,難怪會有「水電驚抓漏、醫生驚治嗽」的諺語。
一般而言,乾咳的照顧,只要充分的休息及足夠的水分,即可達到止咳的效果;但是有痰的咳嗽,則需要使痰液排出後才能達到止咳的目的,照顧的方法有點差異。 藥物方面,平時健康的孩子感冒咳嗽時,只要吃藥23天後,大概可以恢復70~80%,然後就可以逐漸減藥。不過,如果咳嗽合併有氣喘、過敏時,則必須持續用藥12週,不要以為好一點了,便自行停藥。
此外,要記得睡覺前不要讓孩子玩得太過興奮,以免刺激支氣管,導致夜咳不止。飲食部份,則要避免冰冷、油炸、刺激性的食物
小心翼翼處理拉肚子
當孩子的便便次數增加、便稀、味道酸臭或是有黏液的情形出現時,便要懷疑孩子的腸胃是不是出毛病了。
引起小孩腹瀉的原因很多,但以病毒引起的佔大部份,如輪狀病毒及腺病毒。這些病毒通常在冬、春之際爆發流行,在托兒所、嬰兒室中大肆傳染。
一般而言,當孩子感冒又合併有腸胃症狀時,就應該抱去看醫生,做適當的檢查和治療,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仔細地觀察孩子的精神、活力,並勤勞地換尿布。為了避免幼嫩的肌膚受到波及,清理小屁屁時,可先用濕布或沾濕的紗布、濕紙巾等擦過,再用乾毛巾擦乾,這樣小屁屁就會常保乾爽、舒適。
拉的厲害時,必須預防脫水,注意嘴唇乾燥、尿少、眼眶凹陷等現象,都是脫水的徵兆,需要靠打點滴來補充流失的水分和電解質,甚至需要住院治療。
除了藥物治療外,飲食的調整也相當重要。把奶粉沖淡一點,隨時給孩子喝喝水(鹽水、舒跑飲料等),如果各種方法都派不上用場的話,就得考慮換上免敏的止瀉奶粉。
切記,不可自行買止瀉藥給孩子服用,有些腹瀉是細菌性的感染,一味給止瀉藥,只會使感染、腹瀉更嚴重。 結語
感冒對於孩子而言,就如家常便飯一樣,常常會遇到,不過,感冒雖然會帶給孩子一些不舒服,也往往讓照顧的人手忙腳亂,但是經過一番抵抗後,孩子的免疫功力又會更高一級,往好的方向想,不也是好事一樁嗎?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1521&prev=1522&next=1520&l=f&fid=53






*****************************************************************************

嬰幼兒冬防感冒四原則

冬季是嬰幼兒感冒高發的季節,北京婦產醫院新生兒科副主 任 醫師馬雅玲提醒,小兒過冬要注意把好衣食住行等方面。
  1.環境溫度適宜
  寒冷的冬季,家長怕小兒受涼總要給小兒穿著厚厚的棉衣,嬰兒的體溫與成年人相差不多,只是他們的體溫調節中樞功能較差,在過冷或過熱時不能調節。衣著過多或蓋被過厚會使寶寶體內喪失過多的水分,嚴重時還會發生脫水熱。還會出現高燒、精神萎靡不振、吵鬧、拒食等情況,冬天北方家裡都有取暖設施,考慮到寶寶發育的特點,室溫不宜過高,保持在18-22℃ ,其衣著與成年人相比只要略微多一點就可以了,衣著不宜過厚,以利於小兒運動。
  2.定時通風換氣
  冬季是呼吸道感染的高發季節,冬季由於供暖,造成室內外溫差過大,在北方更為突出,室內溫度高,濕度相對較低,加上窗門緊閉,室內空氣流通差,居室內的微生物密度較高,一些致病菌和病毒易侵襲嬰兒體內。所以,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季,也要定時開窗換氣,加大室內濕度。如果室內溫度過高,可在暖氣片上放上濕毛巾,或在暖氣旁邊放一盆清水。
  3.堅持戶外活動
  有些父母惟恐孩子凍著,天氣一涼,就不讓小兒出屋,小兒呼吸道長期不接受外界空氣的刺激,得不到耐寒鍛鍊,接觸了感冒病人後,因對病原菌抵抗力差,很易患病。所以,應該堅持讓小兒做戶外活動,天氣冷可選擇太陽光充足、風較小的時候,讓小兒在大自然中活動半小時到一小時,可提高小兒的體質。
  4.合理飲食
  冬季是感冒的高發季節,合理的飲食能增加機體的抗病能力。母乳不僅是孩子體格和智力發育的最佳食品,含有對呼吸道黏膜有保護作用的幾種免疫球蛋白,可減少呼吸道疾病的發生。除了母乳餵養外,應根據小兒生長發育的需要,及時添加輔食,補充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如新鮮的水果、蔬菜、蛋魚及肉類,均衡營養,防止偏食及挑食,以防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缺乏使小兒機體抵抗力下降,適量補充水分,防止呼吸道乾燥,以減少呼吸道疾病的發生。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1517&prev=1518&l=f&fid=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