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可愛的小故事


小豬胖胖去野餐
>>讓孩子輕鬆看故事還能增加生活知識!
今天的天氣好暖和,小豬胖胖高興的去野餐。
「喳喳喳!小鳥聞到點心的香味飛來了。」 胖胖送小鳥一個香噴噴的大麵包。
「噗通!噗通!」松鼠聞到點心的香味跳來了。 胖胖送松鼠一個好吃的大蘋果。
「吱吱吱!」小猴子聞到點心的香味趕來了。 胖胖送小猴子一罐好喝的飲料。
點心好香喔!雲朵聞到香味也飄來了。 可是雲朵那麼高,怎樣把糖果送給他呢?
「有了!」 胖胖把糖果綁在氣球上,送去給雲朵。 剩下的點心不多了,可是胖胖很開心,因為有好多朋友陪他一起野餐。
資料來源http://blog.xuite.net/eattin/981221/44511201








******************************************************************

從前的船~寶寶也會說故事!
>>聰明生活.從小學習。
海邊的沙灘上有一艘船,沒有人知道它是誰的。正在檢貝殼的小老鼠看見了這艘船,跑回去告訴牠的朋友們。
大家帶著工具到沙灘,把船翻了過來,撬下一塊船板。
牠們又是踞呀,又是釘的,做了一張漂亮的長椅子。
工作完成了,大夥兒就坐在長椅子上休息。
漲潮的海水越來越高,可是大家的腳都沒有弄濕。大家靜靜地坐在長椅上,欣賞著夕陽西下,真美啊!
閱讀放大鏡
這是一本沒有文字的小書,請看寶寶一起讀它,也可以請你的孩子看圖說故事給你聽;你會發現他的觀察力、想像力和與言表達能力都會超過你!
資料來源http://blog.xuite.net/eattin/981221/41607202







*********************************************************************

不玩水的鴨子~自我挑戰的學習!
>>凡事不是只有結果,過程更是精采重要。
四季農莊的農場裡有一群鴨子,牠們住在小池塘邊。
其中有一隻叫做伯爵的鴨子,十分特別——牠竟然不喜歡玩水。
所有的鴨子每天在水裡游來游去的時候,伯爵卻跑去跟別的動物玩耍。
伯爵除了不玩水,對其他的事倒是很有興趣。牠跟母雞在沙堆裡玩沙浴,覺得很好玩又有趣。

「用沙子洗澡你會嗎?這個方法可以除去身體上的寄生蟲,你們鴨子用這個方法嗎?」母雞問。
伯爵一邊玩 沙子一邊回答:「沒有啊!大部分的鴨子都是用水來梳洗身體。」
有一天,伯爵看見小貓咪咪在爬牆。咪咪在牆上跳上跳下的樣子看起來很好玩,伯爵就要求咪咪教牠爬牆。
「我生平第一次聽到有鴨子想爬牆。你確定你行嗎?」咪咪懷疑地問。
「我從來沒爬過,不過我真的很想學,你教教我好嗎?」伯爵誠懇地拜託咪咪。
「好吧!那就試試看囉!」咪咪笑 說。伯爵跟 咪咪學習爬牆,牠從矮牆慢慢爬上高牆,中途偶爾跌下來幾次,摔得鴨屁股好痛。不過,牠還是非常地快樂,牠覺得這件事既新鮮又有趣。
小狗兵兵喜歡到處挖洞。伯爵看到兵兵又在挖土,就跑過去湊熱鬧。

「兵兵,讓我試試看好不好?」伯爵要求說。
「好啊!」兵兵說:「你先用腳挖起泥土,再往後推,這樣反覆地做,懂了吧!」
伯爵不慌不忙地挖了起來,雖然速度很慢,但是也有小小的成績。
過了不久,伯爵就累得倒在地上,身體、雙腳和嘴巴都沾了好多的泥巴!
「好累喔!不過很好玩!」伯爵說。
「你似乎對許多事情很有興趣,也都想學一學。」
小狗兵兵說:「能學各種不同的本事當然很好,可是,我聽說你不喜歡水,這是真的嗎?」
伯爵回答:「對呀!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那麼怕水,我到現在還沒有下水游泳過呢!」
「鴨子都喜歡水,你卻不喜歡,我真懷疑你是不是一隻鴨子呢!」兵兵笑 說:「走,我帶你到菜園裡逛逛。」

「不行啦!主人不喜歡我們進去那裡。」伯爵說。
「沒關係,只要你不去破壞或吃他種的各種蔬菜就行了。」兵兵說:「裡面有很多昆蟲和蚯蚓,是你喜歡吃的喲!」於是,牠們開心地走入了菜園。
「哇!好多蟲子啊!」伯爵好興奮,牠追 蟲子跑。
兵兵看見伯爵那麼高興、那麼活潑,自己也很開心。
「唷!小心一點,別踩壞了蔬菜。」兵兵提醒伯爵。
「不會啦!我會注意!」伯爵開始用跳躍的方式,在菜園裡捕捉昆蟲。牠的動作讓兵兵覺得很奇怪。
「這不是兔子的跳躍方法嗎?你怎麼會呢?」
「這個跳躍方法,我剛學會沒幾天,是前幾天兔子教的。」伯爵一邊跳一邊回答說。

伯爵飽餐一頓後,來到小池塘邊散步。突然,牠聽到一陣驚慌的呼救聲:「救命呀!誰來救救小雞呀?」
原來,小雞在池邊嬉戲時,不小心掉入池塘裡去了。池邊剛好沒有任何會游泳的動物可以下水去救牠。母雞、兔子、貓咪、小豬,大家緊張地叫喊 ,但是都不敢跳下水去。

伯爵趕了過來,大家立刻 促牠下水去救小雞「快!快!你會游泳,趕快去救小雞。」
「可是,我從來都沒游泳過,我很怕水,怎麼辦?」伯爵很想救小雞,可是牠真的太怕水了。
「沒問題啦!鴨子天生就會游泳,你快點下水去救小雞,不然就來不及了。」大家再一次要求伯爵。情況十分緊急,伯爵沒時間再考慮了,牠如果不去,小雞就會沉入水底溺死。
伯爵已經別無選擇,只好閉上雙眼,往池中一跳。「噗通!」一聲,水花四濺,伯爵緊張地拍打
水面。牠好害怕,怕不但沒有辦法救起小雞,連自己也會沉入水底。
過了一會兒,伯爵發現自己並不會沉入水中,只要不慌張,牠可以很輕鬆地浮在水面上。

伯爵很快地向小雞游了過去,在千鈞一髮的時刻,把小雞拉到了自己的背上,然後游回岸邊。
母雞非常感謝伯爵救了自己的小孩,給伯爵一個熱情的擁抱。大家也拍手鼓掌叫好,稱讚伯爵的勇氣與見義勇為的行為。伯爵不好意思的說: 「這——這是我應該做的呀!」
經過這次的事件,伯爵不再怕水了。只是,牠仍然不喜歡跟鴨群一起玩水,也不喜歡接近水。
牠現在最想做的一件事,是學習飛行。牠已經練習很久了,你說牠會成功嗎?

資料摘錄自《不玩水的鴨子-自我挑戰的學習》自我挑戰的學習
閱讀放大鏡

小鴨子伯爵不喜歡玩水,喜歡和母雞一起洗澡、和貓咪一起爬牆、和小狗一起挖地洞,還會學兔子蹦蹦跳。這是不是很奇怪?如果你看到一個男生喜歡玩洋娃娃,一個女生喜歡騎馬打仗,是不是也會有同樣奇怪的感覺?其實,誰規定鴨子一定得游水,兔子一定得吃胡蘿蔔,有音樂天分的孩子將來就一定得當音樂家嗎?

生命的樂趣就在於它的不可預知和多變 ;人生的幸福,更不一定是做你最會做或別人認為你該做的事情,而是做你最想要做或最適合做的事,不是嗎?小鴨子證明了牠會游泳,甚至可以從水中救起小雞,可是,最後牠還是決定離開池塘,去學習飛行,想盡辦法要飛起來。不論牠最後飛不飛得起來,不論牠最後是不是選擇回到池塘,當一個游泳高手,我們都應該祝福牠的每一項堅持,讚美牠每一次的努力學習,相信牠的人生會因此更加豐富,相信未來牠終究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父母親對待孩子也是一樣。很多父母在孩子小的時候就急 幫他做各種性向測驗,規劃他的未來,希望能幫他少走一些冤枉路,少吃一些苦頭。其實,人的智慧是多元化的,人生一路走來,個性加上環境的變數也極多。又有誰知道,哪一條路距離成功最近?哪一種結果才叫做成功呢?並不是考上大學的孩子,就一定得到幸福;當工人的孩子,就無法享受生命了!重要的是,在這一路成長的過程當中,孩子有沒有機會,按照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去選擇,去為自己的選擇奮鬥、哭泣或歡笑過!

凡事不是只有結果,過程更是精采重要。在孩子一路生長,一路自我測試、自我挑戰的過程中,父母不但要支持他去挑戰、發揮各種潛能,更要協助他從各種「冤枉路」和「苦頭」中去汲取經驗和養分。讓他即使摔一跤,也能笑著站起來,繼續向前探索衝刺!

小鴨子伯爵是幸運的。在牠「不務正業」一路走來的過程中,我們看到了各種動物對牠的協助和鼓勵,我們也看到牠面對別人的質疑時,那種自信和堅持挑戰的勇氣。世界的前進建立在夢想上。讓我們一起來為您的孩子以及他的夢想鼓掌,加油打氣吧!
資料來源http://blog.xuite.net/eattin/981221/40280852







**********************************************************************
大象的煩惱>>環境保護的學習
清早起來,大象在森林裡散步,突然「哎唷!」一聲跌倒在地上。
「又是枯樹幹!」他用長鼻子一捲,把枯樹幹扔得遠遠的。
「怎麼啦?」聽到聲音,地鼠探出頭來問道。
「又是枯樹幹擋在路上,害我跌倒!」大象氣呼呼的回答。
「你沒事吧?看起來很不開心。」遠遠看到大象走過來,啄木鳥問他。
「和我們一起玩吧!有什麼好煩惱的?」松鼠和猴子想安慰他。

「你們沒發現,森林裡的大樹越來越少、枯木卻越來越多了嗎?」大象說:「這樣下去森林會消失的!」

「沒錯,」松鼠說:「我們應該想點法子,不然以後會沒地方住了!」
想呀想,想呀想……
「有了!」松鼠說。
「我也想到了!」猴子和啄木鳥也說。
過不久,煩惱的大象終於笑了,「我也想到辦法了!」他說。
於是,動物們分頭去進行拯救森林的計畫。
啄木鳥用尖長的嘴巴在每棵大樹上東敲敲西啄啄,嚇得蛀蟲們紛紛搬家……
猴子發揮攀爬跳躍的本領,左一把、右一把……幫大樹拔除纏繞的藤蔓。
大象用強壯的鼻子把枯倒的樹幹搬走,清出一塊又一塊的空地……

松鼠拿出他的看家本領,攀爬、跳過一棵又一棵大樹,在森林裡四處找尋、收集大樹成熟的種子。
然後,他在大象清理好的空地上挖出許多小洞,小心翼翼的把種子一顆顆埋進土裡。一天又一天過去了,空曠的草地左一點、右一點冒出了許多嫩芽。

森林裡又充滿了生氣!
望著越長越高大的樹苗,大象、啄木鳥、松鼠和猴子既開心又得意!
「耶,成功了!」他們大聲歡呼說:「我們是最棒的森林保衛隊,要永永遠遠保護我們的森林!」


資料摘錄自《大象的煩惱-潛能開發生活繪本(新版)》環境保護的學習
閱讀放大鏡>>>
「地球只有一個」這句話大家常掛在嘴邊,可是,出門坐汽機車、天氣熱開冷氣、免洗餐具隨手用隨處扔、塑膠袋一個套一個、面紙一張丟一張……物質的豐富和便利早已讓它變成空洞的口號!也讓我們養成許多濫用、破壞環境的習性而不自知!因此,要培養孩子保護環境、珍惜感恩的心,絕對必須從為人父母我們這一代開始做起,提高我們對自己行為和環境變化的覺察力,而且有意識、有決心的修正我們的生活習慣。

大象就是我們的好榜樣。他不僅是第一個發現森林逐漸消失的動物,同時立即響應松鼠的建議,採取保護森林的行動!因此,這篇有趣的故事不但可以拿來做為教導孩子的範例,更可以用來提醒、督促我們自己。改變是不容易的,需要敏銳的覺察力、決心和方法。效法動物們,廣邀親朋好友分工合作、共同打拼,絕對可以事半功倍。 此外,和孩子共同閱讀這篇故事時,我們也可以和他們討論:森林發生了什麼變化?哪些變化對動物們會造成影響?動物們各有哪些特性,適合選擇哪些方法來保護森林?我們還可以進一步的和他們分享,自己成長過程中所經歷的各種環境變化,以及自己的想法感受。我們也可以引導孩子觀察周遭的環境,思考有哪些部分應當保留、哪些應當改進,為什麼?社會上有許多環保或生態保育團體,有機會,我們也可以介紹孩子認識那些組織,響應他們的號召,參與他們的活動。

啄木鳥除蟲,猴子拔除糾纏的藤蔓,大象清理倒塌的枯木,松鼠努力植樹……他們用自己的力量,成功阻止了森林的消失。自認為萬物之靈的我們,除了進行垃圾分類回收、隨手關閉電源、使用節能電器和水龍頭、多走路、騎腳踏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使用環保餐具和燈泡……每一個人還可以再多做些什麼,來保護這顆我們賴以維生、而資源卻逐漸枯竭的地球呢?
資料來源http://blog.xuite.net/eattin/981221/37331342








********************************************************************
果園的好朋友∼助人的學習體會到助人的美好感受!
小狐狸和小熊是一對好朋友,時常在一起玩耍。
也時常一起惡作劇... 他們最喜歡爬過河馬先生果園的圍牆,不但偷果子吃,還損壞許多果樹,惹得河馬先生非常生氣!

一天天過去,小狐狸和小熊都長高了不少。以前,小狐狸要踩上小熊的肩膀才能看到果園裡面,才爬得進果園。現在呢,他們只要稍稍踮起腳尖就可以了。

春天到了,河馬先生又開始忙碌起來。他一邊鬆土、除草,一邊和果樹說著話,就好像果樹是他的孩子一樣。 頂著大太陽,河馬先生才細心的照顧好開著紅花的桃樹,又準備去為開滿白花的梨樹除蟲澆水了。

經過一個早上辛苦的工作,河馬先生趁機睡個午覺,補充體力。

小狐狸和小熊靜靜的看著,這回,他們沒有闖進河馬先生的果園。 一覺醒來,河馬先生又繼續忙著果園的工作。下午的天氣又熱又悶,給果樹澆水時,河馬先生的汗就像雨一般,隨著晶亮亮的水珠一起灑到果樹上。

直到太陽下山,河馬先生才進屋去休息。
「好辛苦喔!」小熊看了說: 「我們真是不該隨便破壞他的果園!」於是,兩個好朋友決定偷偷照顧河馬先生的果樹。

從此,小狐狸和小熊就常抓住機會爬進果園,學著河馬先生工作的樣子,一邊幫果樹澆水一邊說:「喝吧,喝吧!請多結些又大又甜的果子!」

時間過得飛快,一轉眼,秋天已經來臨,果園裡真的結滿了又大又甜的果子......
不必再去果園幫忙的小狐狸和小熊又四處玩耍去了。
沒想到,他們沒去找河馬先生,河馬先生卻把他們都找了過去。
「吃吧,」河馬先生把香甜的果子送到他們手中說:「我的果樹告訴我,你們是果園的好朋友喔!」原來,他們的一舉一動早就被河馬先生看在眼裡了呢!
資料摘錄自《果園的好朋友-潛能開發生活繪本(新版)》助人的學習
閱讀放大鏡

根據研究,基本上人是孤獨的,需要歸屬感,需要被接納、被愛與愛人。因此,沒有人不喜歡別人看到自己笑、讚賞自己。而幫助他人,往往最容易獲得稱讚,也最能提升自我形象與自信心!

那麼,為什麼還是有人寧願捉弄人,而不去助人呢?從小熊和小狐狸的故事中我們發現,他們其實還是孩子,自我中心較強,欠缺同理心,不懂得站在別人的立場去體會別人的感受。他們惡作劇,純粹是為了好玩,並沒有惡意或想看到別人難過。

因為,當他們長大之後,可以從圍牆上方看見河馬先生的辛勞時,他們立刻就發現、承認了自己過去的錯誤,還立刻為那些錯誤做出補償,偷偷去幫河馬先生照料果園。

他們的善行後來也獲得河馬先生正面的回饋。河馬先生沒有計較他們過去的犯行,只有報答他們的協助。這種肯定適當行為、忽略不當行為的方式,有助於提升小熊和小狐狸的自我價值感,也加強他們未來繼續助人的意願。非常值得身為父母的我們借鏡。

除此之外,直接向孩子拋出求助訊息,讓他們清楚我們的需要和感受,也有助於培養孩子的同理心。例如,現在有許多雙薪家庭,父母下班後都很累了,可是看到父母回家,孩子大多會很興奮,想要父母陪他玩。這時,我們就可以很清楚的告訴孩子:「媽媽(爸爸)很想和你玩,可是今天做了......很累,需要先休息......幾分鐘,你先不要吵,先自己玩......」這樣一來,孩子可以學著瞭解、體貼大人的身心狀況,大人也不必總是喊著「安靜!安靜!」甚至動怒罵人,可說是兩全其美!

除了同理心不足之外,孩子也有可能因為缺乏助人的經驗,沒有體會到助人的美好感受喔。這時,我們不妨視孩子的年齡和能力,創造一些能讓孩子幫忙的機會,比如請他按摩或拿拖鞋,然後讚美他們做得好的地方,養成他們樂於助人的習慣。
資料來源http://blog.xuite.net/eattin/981221/37012432








***********************************************************************
〔床邊EQ故事〕愛是什麼?
       愛是一種複雜情緒反應的整體表現,能夠理解、接受並且付出愛的孩子,能把認知大腦和情緒大腦整合發展,自然能擁有更高層次的思維能力,所以在重視孩子學習能力發展的同時,父母更應該花時間在孩子的情緒發展,尤其是針對「愛是什麼」這一類替代推理性的思維能力上。
     這個故事用一隻小猴子尋找愛的過程,讓孩子明白愛既是無處不在的,也是無所不包,只要懂得接受和付出,我們隨時都能擁有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所以,就從這個故事開始,和孩子一起學習什麼是愛吧!
*********************************************************************
在一棵好大好大的樹上,住了一隻可愛又聰明的小猴子。
有一天,小猴子問猴子媽媽:「媽媽,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猴子媽媽歪著頭想了一下,
回答小猴子說:「我想,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東西就是愛吧……」
小猴子接著問:「那,媽媽,愛是什麼?」
猴子媽媽笑了,
拍拍小猴子說:「我也沒見過愛,所以我也不知道愛是什麼呢!」
小猴子心裡想,這麼重要的東西,我一定要找到它,於是小猴子告訴猴子媽媽,今天要出門去,找找看愛究竟是什麼。

於是,猴子媽媽幫小猴子準備了一個綠色的小背包,如果小猴子找到愛,就能放在背包裡帶回來。同時,猴子媽媽也把兩根小猴子最愛吃的香蕉放進背包裡。
聰明又可愛的小猴子背起背包出門了!
猴子媽媽在大樹底下對著向遠處出發的小猴子揮手說:「路上小心~早點回來~媽媽愛你哦!」
「媽媽愛我?」聽見媽媽說愛,小猴子連忙打開背包,看見了兩根香蕉。
「啊!原來愛就是香蕉啊!」小猴子說。

走在街上的小猴子,遠遠看到一位媽媽推著嬰兒車,裡頭坐著一個剛吃完奶的小寶貝。媽媽的笑容像陽光一樣燦爛,小寶貝也「咯咯咯」的笑著,好像在陽光底下漫天飛舞風信子(蒲公英)的種子。「看起來他們很幸福」小猴子走近這對母子,然後問他們:「請問,愛是什麼?」小寶貝不會說話,一邊開心地笑,一邊把奶瓶丟給小猴子。
「啊!原來愛就是奶瓶啊!」小猴子說。

然後,小猴子走到了公園,在湖邊的椅子上,看到了一對情侶。男生牽著女生的手,從背後拿出了一朵紅色的玫瑰,女生接過了玫瑰花,頭低低的聞了聞花香,玫瑰花的紅色就暈開在女生的臉頰上,好像又開了兩朵玫瑰花。「看起來他們很幸福」小猴子走近這對情侶,然後問他們:「請問,愛是什麼?」情侶靠得更緊了,然後女生把玫瑰花給了小猴子,什麼話也沒說。
「啊!原來愛就是玫瑰啊!」小猴子說。
旁邊的草地上有一群在玩耍的小朋友,一個個子較高的男生從身後拿出一支藍色的棒棒糖,所有的小朋友都圍了過去,露出羡慕的表情。這個高個子男生就用手一掰,把棒棒糖掰成好多塊,然後一人分一塊,所有的小朋友都嘗到了棒棒糖的美味,從臉上的笑容可以看得出這塊糖有多甜。「他們看起來好幸福」小猴子走近高個子男生,然後問他:「請問,愛是什麼?」本來打算舔一舔手上還剩下來的一小塊棒棒糖,高個男生看了看小猴子,又把最後一點棒棒糖拿給了小猴子。
「啊!原來愛就是棒棒糖啊!」小猴子說。
回到了家,小猴子迫不及待地把背包裡的愛統統拿給猴子媽媽看,有香蕉、奶瓶、玫瑰、棒棒糖和照片。「媽媽,這些都是別人的愛,那我的愛呢?」
********************************************************************
看完這篇故事,
拔拔麻麻會如何表達自己對寶貝的愛呢?
其實每個孩子都是拔拔麻麻
捧在手心呵護,獨一無二的寶貝,
愛,是種藝術;也是一門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