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圖卡」教會寶寶的事

視覺、說話、閱讀
1刺激視覺發展
01歲寶寶,視、聽、嗅、味、觸五覺正處於重要的發展階段,其中「視覺」是很重要的感覺器官,若沒有良好發展,寶寶往後的學習就會受到影響。康寧醫護暨管理專科學校幼保科專任講師林秀芬指出,「圖卡」則是此時一種很重要的傳遞工具,可以提供嬰幼兒不錯的學習效果。

寶寶的“視”界變化
要提供寶寶圖卡的學習,首先寶寶必須具有凝視的能力,視覺焦距要能夠對準,林秀芬老師說明,因此我們就從寶寶的視覺發展開始瞭解起~。
剛出生躺在娃娃床上的寶寶,視覺發展尚未成熟,看到的世界就只有眼前的天花板,此時寶寶的視力處於遠視階段,人或物離他太近,對他來說都只是模糊一片;一直到約4個月,頸部可以撐起,當爸比媽咪抱起BABY時,寶寶的世界變成了360度,學習的東西更加多元。1歲左右,當寶寶已經可以扶著東西站起來時,就開始了主動性探索的歷程。
寶寶的學習是慢慢累進的
媽咪喜歡貼著寶寶的臉,近距離地與他對看?剛出生13個月的寶寶正在調節視覺能力,近距離的接觸,寶寶其實是看不清楚的喔!寶寶會有反應,是因為聽到你的聲音、聞到你的味道,慢慢地,等到遠視調整成正常視力,寶寶才知道原來媽咪長這樣喔!

訓練寶寶「追視」能力
6個月內,大部分時間都躺在娃娃床上的寶寶,媽咪吊在床上方的玩具通常就成了寶寶的視覺焦點,當玩具吸引他時,寶寶的眼睛就會一直盯著玩具看。此時,若玩具一直定在同一個點上,寶寶很容易變成「外斜視」或「內斜視」(視玩具吊掛的位置不同而產生外或內等各種斜視狀況),林秀芬老師提醒,會旋轉、移動的玩具才能訓練寶寶「追視」的能力,如果玩具不能移動那就移動寶寶,有時候這樣躺,有時後換個方向躺,或是將娃娃床轉個方向;當寶寶眼球能夠跟著轉動的玩具而移動時,就表示眼球有較優越的發展。

圖卡學習法:從最單純的黑白開始
提供給1歲內寶寶的圖卡越單純越好,林秀芬老師說明,就像嬰兒食品一樣,不加糖、不加鹽,其實不好吃,然而單純才符合寶寶的需求;剛開始給寶寶看的圖卡則以黑白對比為主要選擇,林秀芬老師建議,圖案變化可從黑白兩塊開始,然後是黑白大格、黑白小格到黑白圓圈等各種圖形循序漸進的提供,相式上也同樣從兩相式(如:紅色三角形和藍色正方形),再逐漸往上加,變相越來越豐富,學習就越來越多元。
「視覺型」的孩子具有看到就學會了的特性,林秀芬老師表示,而「聽覺型」的孩子則需要看到的同時也聽到,如此能強化記憶。因此,提供圖卡學習時,我們會強調,看到同時聽到的重要性,比如說提供花的圖卡,我們會告訴孩子這叫做花,讓孩子看到並聽到。

2、學習說話能力
 “聽跟說”是合併學習裡很重要的一環,林秀芬老師提出,當寶寶出生後開始的每一天,就應該多跟他說話,「說話而不是說教喔!」此外,透過「圖卡」結合生活化的主題來學習,孩子看&聽得越多,說得自然越多。

不要用“兒語”跟寶寶說話
baby還在媽咪肚子裡的時候,雖然隔著羊水,聽不到媽咪的聲音,但透過聲波的傳遞,baby很早就熟悉媽咪的心跳聲及說話聲。所以剛誕生的baby,只要被媽咪抱在懷裡,聽到熟悉的聲音就會感到溫暖且安全。因此,林秀芬老師表示,我們鼓勵孕媽咪跟肚子裡的baby說話(即進行胎教),而當寶寶來到個這世界後,更要每一天都跟寶寶說話。
我們經常看到媽咪拿著圖卡對寶寶說:「這是狗狗」、「這是花花」、「這是喵喵」林秀芬老師提醒,我們不贊成大人用“兒語”的方式來教寶寶,這會養成他用兒語說話的習慣,在孩子的世界裡還行得通,長大後到了大人的世界裡就可能產生問題。

在互動中發現孩子的語言力
臨床上我們發現,愛說話的爸媽或保母,孩子通常也一定是一開口就噼哩啪啦說個不停;而由年紀較大的阿公、阿嬤帶大的孩子,語言發展能力通常較易不足。林秀芬老師表示,因為阿公、阿嬤的年紀較大,體力也沒有那麼好,通常只能提供玩具給孩子玩,然後在旁邊看著他,照顧孩子的安全;與大人的互動少,久而久之,這類孩子語言發展的情況就不若其他孩子快速。
此外,有些家長,尤其是高學歷的父母,當面臨孩子出現語言障礙的情況時會特別難以接受,他們會認為家長學歷都這麼高,孩子不可能不聰明,只是大雞晚啼,現在還不會說話沒關係,耐心繼續等就好;林秀芬老師表示,最讓人擔心的是可能因此就錯過孩子語言治療的關鍵期。此外,口吃、結巴、大舌頭、構具異常、橋舌音發不出來或是台灣國語等,也是經常發現的語言問題。

圖卡學習法:及早發現語言遲緩
早期療育裡,運用「圖卡」可以發現孩子語言發展是否有遲緩的現象。當發現孩子老是回答不出問題,或是經常性使用斷句、疊句、省略句等,林秀芬老師舉例,如孩子說:「寶寶、汪汪」,這句話的意思可能是寶寶看到汪汪,也可能是寶寶喜歡汪汪,大人無法正確了解孩子想要表達的意思。當孩子使用的字句越簡短,即代表他構語跟構音的能力比較不足。大概在2歲半~3歲之間,孩子的語言能力普遍都可以表達的很好的時候,如果發現孩子有類似上述的情形,即建議及早進行診斷,找出引起障礙的原因。

3閱讀開啟創意
12歲依孩子的需求,林秀芬老師非常鼓勵家長提供大量繪本給孩子閱讀,繪本就等於是集結成冊的圖卡,而圖是最好的想像連結。一張圖可能只有少少幾個字,或者什麼字都沒有,卻從內容、顏色中透露出非常多的訊息。家長不用特別指導孩子什麼,提供繪本,陪著他一起看,一起想像就足夠。

在親子共讀裡享受天倫樂
跟著CD的指示,聽到「噹!」就表示翻下一頁。陪伴孩子閱讀的是透過錄製再播放的機器聲或模擬真人聲?孩子最希望陪著他一起閱讀的其實是“真人”,而且是和他最親近的爸比媽咪;林秀芬老師提出,如果家長真的太忙碌,每天請起碼挪出一點點的時間,5分鐘、10分鐘都不嫌少,在親子共讀裡和小寶貝齊享天倫樂。
此外,我們也鼓勵親子共讀從懷孕開始,林秀芬老師說明,肚子裡的baby雖然聽不懂,但會感受到愉快,當媽咪輕鬆愉快的講故事時,血管會擴張,使得血液流量多,帶氧量就變多,而寶寶不缺氧自然就比較快樂;反過來說,若媽咪經常生氣,使血管收縮,血液流量變少、缺氧,就容易傷到寶寶的大腦。

早期的感統整合影響大腦發展
臨床上碰過以下的案例,45歲的孩子在閱讀書籍時,會出現跳字或跳行的情況,孩子不是故意跳過去,而是讀得時候就是沒有看到那幾個(行)字。林秀芬老師指出,這種情況來自於大腦感覺統合的不正確,跟早期視覺的發展有關聯,特別是1歲內的視覺刺激與學習。林秀芬老師說明,視覺統合決定後面做出什麼樣的行為反應,然而因為眼睛沒有告訴大腦看到這些字,大腦在發出命令時就不會講出這幾個字。
很多感覺統合專家皆提出,大腦後期的學習與發展,絕大部分來自於早期視、聽、嗅、味、觸覺的統整。大腦就像一台電腦,林秀芬老師說明,有非常多的記憶體,吸收很多的資訊存在裡頭,當人體要使用時,大腦必須從各個資料庫裡蒐集答案,此時若傳輸中出現狀況,就可能出現不正確的結果或大腦當機等情形。

圖卡學習法:這個看起來像什麼?
讓孩子看大量的繪本,繪本就等於是集結成冊的圖卡,林秀芬老師說,無字天書是最好的美學培養,就像世界名畫,我們不一定懂得畫中的意境,卻能從中培養美學情操,重點是請家長一定要陪著孩子一起看。林秀芬老師提醒,在閱讀繪本的時候,爸比媽咪千萬不要直接問孩子:「這是不是蘋果?」而該這樣問:「這個看起來像什麼?」孩子回答的越天馬行空越好,這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讓孩子盡情發揮自己的創意,說出他所看到的東西,家長也可以提出自己的看法。

幼兒圖卡學習QA
看著書局裡琳瑯滿目的「幼兒圖卡教具」,心急的媽咪們是否不知該如何下手?以下重點式的說明圖卡學習的各種問題,並提出挑選圖卡時要留心的小細節。

Q1、圖卡有助於寶寶學習?能增進哪方面的學習效果?
答案是肯定的,林秀芬老師表示,圖卡屬於專業幼教教材的一種,能幫助寶寶學習,在視覺刺激、語言發展及閱讀培養上都有不錯的效果。

Q2、幾個月大的寶寶適合圖卡教學?
從寶寶出生開始,就可以提供黑白圖片,刺激寶寶的視覺發展。甚至在孕媽咪肚子裡的時候,媽咪就可以看著圖卡講故事給小寶貝聽囉!

Q3、寶寶如何透過圖卡學習?
在幼稚園裡,林秀芬老師說明,我們會利用各種圖卡和實物來教導小朋友,拿「蘋果」來說明,老師會準備蘋果圖樣的圖卡、寫上蘋果的字卡以及真的蘋果,如果是強調雙語的學校還會加入apple的字卡,每次出現蘋果時,這四個東西就會一起出現,在心理學來說這叫「制約反應」,久而久之,當出現其中一樣圖卡、字卡或實物時,小朋友就會自動連想到其他3樣東西。
45歲的孩子,圖卡還可以變成撲克牌,爸比媽咪可以和寶貝玩「釣魚」的遊戲,將成對的圖卡蓋在地上,當翻出蘋果時,讓寶寶找出apple在哪裡,考考寶寶的記憶力。複習的越頻繁,寶寶的字彙能力就會越豐富。

Q4、圖卡、繪本一樣嗎?我的寶寶適合哪一種?
繪本可以說就是集結成冊的圖卡,廣義的圖卡更包括:繪本、布書、洗澡書、貼紙書等等,父母可依孩子的成長需求提供適當的圖卡,如洗澡時提供塑膠製成的洗澡書,小baby階段提供沒有傷害性的布書等等。

Q5、挑選市售圖卡的注意事項?
給寶寶看的圖卡其材質越厚越適合,因為手指頭末梢還沒發展好,厚才易於寶寶翻閱,也比較不會捲起或破掉,此外,字越大、越少、越清楚越好;選購時媽咪也別忘了檢查圖卡是否容易調漆,聞起來有沒有怪味道,是否有過小的零件,寶寶可能會塞到耳朵、鼻孔,或吃下肚裡等等。

資料來源http://blog.xuite.net/eattin/981221/38405664







*********************************************************************************

最新視覺刺激字卡圖卡寶典

開心家庭網字卡大全     http://www.happyfamilynet.com/baby/





有可愛圖片的中英文字卡(含索引) 作者:騰騰mama~感謝BBH媽媽愛心提供 
http://www.babyhome.com.tw/note.php?mid=74515&lno=82424551



筆記本->英文字卡
包括內容如下:
A-Z字母字卡  1-12數字字卡   顏色形狀字卡   交通工具字卡   水果點心字卡生活用品字卡  動物字卡  電器用品字卡
說明:解壓縮後每一個word檔是一張A4紙,包括有兩張字卡,若不想太浪費紙張,我還另外有製作索引,也可以列印索引就好.

注意力專注卡 ~~ 注意力是可以從小訓練的 作者:乖仔小公主~感謝BBH媽媽愛心提供
我家小小乖12/19日出生,12/30開給小小乖看黑白圖卡,一開始只能看幾秒鐘而已
但連看三天後,95-01-01注意力就可集中看圖卡20秒......不是發呆的那種傻看,而是一種有思考的看哦 使用方法 ~ 我只是很單純的拿圖卡在她面前晃,完全不強迫她
如果妹妹願意看,就讓她看久一點
如果她把頭側向一邊,就下次再來
一天看個四、五回...每一次花上短短的幾秒鐘
這樣持續到滿月,妹妹已經可以看圖卡10分鐘了.....
約3-4個月 ~ 小小乖已經可以安靜的讓我抱著,聽我說故事一個小時
專注卡那裡買......完全不用買啦,只要有印表機就可以了
利用word就可以做了喲
為了方便大家,我把檔案網址po在這,只需印下來即可
檔案是做半張A4大小,方便大家印下後貼在硬紙板上

檔案網址:
http://bb5.babyhome.com.tw/UPLOAD6/99340/102362.17563966.doc

分享給大家囉 ^0^,也請帶走的媽咪別忘了說一聲,讓更多媽咪分享哦...
(原作者於 2006-08-08 17:40:33 重新編輯過)
於 2006-09-15 20:01 的補充留言

新增注意力專注卡 ~~ "燒"的哦 ~~ http://bb5.babyhome.com.tw/UPLOAD6/99340/102362.19374007.doc

分享感覺統合之視覺刺激卡 作者:嘟媽媽   ~感謝BBH媽媽愛心提供
適用年齡:0個月~36月
訓練嬰兒對分辨明暗與黑白對比的強烈刺激,
藉以對顏色產生大腦記憶功能
平面圖卡及立體圖卡,可以訓練左右腦的平衡發展
藉由不同圖卡體圖卡,訓練圖形符號
方法(一)
依照視覺卡的年齡,拿給寶寶看~ 每次約30秒,目視距離約30公分
一次以2~3張圖卡來刺激寶寶的視覺
方法(二)
可以將視覺可3~5張,按照編號順序排列掛在牆上,抱著寶寶依序觀看
每張注視20秒再換看另一張, 目視距離按月齡調整,由20公分~60公分
(月齡越大距離越遠)
需要的媽咪請到我家的相簿自行取走囉~

這是視覺刺激卡要橫的看喔~
上傳完才發現忘記轉向ㄌ~
請要帶回家的媽咪~
記得轉向喔~
感謝BBH~凱西.媽媽愛心分享和翻譯
圖卡
視覺圖卡,ABC小書,著色http://www.babyhome.com.tw/album.php?mid=61321
0-3 months
圖片卡片
發展好處: 視覺刺激
http://www.sosmart.com/downloads/0-3cards.pdf
嬰兒由各種各樣的形狀和樣式刺激。由於新出生視敏度仍然顯現出, 嬰孩在這年齡更加易於感興趣對大, 大反差(黑和白色) 圖像。大膽的例證被發現在這些圖片卡片將給嬰孩可能旅行任何地方您去的視覺上刺激的活動!
跟蹤比賽
http://www.sosmart.com/downloads/0-3snailcard.pdf
發展好處: 協調的眼睛運動
印刷品圖像一隻黑和白色蝸牛 。慢慢地移動它在baby’s 眼睛前面, 從左到右。黑和白色同心圓環將抓住嬰孩的注意。她將看跟隨它當它行動。這鍛煉將幫助嬰孩一起使用眼睛和跟蹤一個移動的對象。
3-6 months
圖片卡片
發展好處: 視覺刺激
http://www.sosmart.com/downloads/3-6cards.pdf
嬰孩在三個到六個月由黑和白色圖像仍然刺激。在這年齡介紹動物和對象的圖像在這個大反差格式將創造進一步興趣和視覺探險。大膽的圖像發現了在這些可印的卡片包含每天對象和動物的圖像在使您的孩子高興的方法, 並且提供可能旅行任何地方您去的視覺上刺激的活動! 這些圖像能也看在我們 很聰明! 視域和聲音錄影。
打擊木偶
發展好處: 馬達協調
http://www.sosmart.com/downloads/3-6cards.pdf
使用無毒膠漿, 黏貼他們"回到後面" 在紙板或一個紙碟片斷。猛擊一個孔在上面和栓 短的 串(少於3 英寸) 對它以便它可能垂懸。搖晃木偶在嬰孩前面和觀看她的嘗試擊它。她將享受一張面孔的變革對其他。她喜歡一張面孔更好?
安全要訣: 不要留給嬰孩與這個玩具未看管。確定串是少於3 英寸。
6-9 months
做一本書
發展好處: 視覺刺激; 社會接合; 語言
http://www.sosmart.com/downloads/6-9book.pdf

列印這些可愛的故事圖像在您的彩色印表機和安置他們在相冊。這一個被開發了為夜夜故事。一些頁被創造安置在家庭照片旁邊, 因此嬰孩得到一本特別書以她自己的家庭成員。二大小是可利用的: 8.5x11 和4x6. 嬰孩將愛與您分享時間讀這本特別書。
手指偶
發展好處: 接合
http://www.sosmart.com/downloads/6-9puppets.pdf
切開沿著虛線和包裹他們在您的手指附近以磁帶片斷。使用他們組成故事或唱歌曲。這個集合以牲口為特色, 偉大為唱經典"Old MacDonald had a Farm."
可搭配韻文使用:
To market to market to buy a fat pig;
Home again, home again, jiggity jig;
To market to market, to buy a fat hog;
Home again, home again, jiggity jog.
To market to market to buy a new gown;
Home again, home again—
Whoops! The horse fell down! (here, let baby slide down your legs)
Here’s another one:
Father, Mother and Uncle John;
Rode to the doctor, one by one;
Father fell off; (slide baby to the side)
Mother fell off; (slide baby to the other side)
And Uncle John rode on and on,
And on and on and on!
9-12 months
做一本書 (2)
發展好處: 視覺刺激; 社會接合; 語言
http://www.sosmart.com/downloads/9-12book.pdf
這些可印的故事卡片對嬰孩做偉大的書讀。安置各頁在相冊和讀與嬰孩為巨大"安靜的時間" 活動。使用空白頁插入嬰孩和家庭成員相片表明的地方。嬰孩將愛看自己與她的家庭在這本書裡! The theme of this book is "What's Outside?"
手指偶 (2)
發展好處: 接合
http://www.sosmart.com/downloads/9-12puppets.pdf
列印在手指木偶之外被提供和包裹他們在您的手指附近。使用他們組成故事或唱歌曲。這個集合以一個小組豬為特色。Great for "This Little Piggy."
內容取自So Smart!網站:
http://sosmart.com/

寶寶用的免費閃卡資源還有這個網站
Baby BumbleBee
數字海報
http://www.babybumblebee.com/downloads/1-5.pdf
http://www.babybumblebee.com/downloads/Nub_6_10.pdf
http://www.babybumblebee.com/downloads/11_15.pdf
http://www.babybumblebee.com/downloads/16_20.pdf
數字配對遊戲海報
http://www.babybumblebee.com/downloads/Number_match_set.pdf
字母海報
http://www.babybumblebee.com/downloads/a-z.pdf
字母閃卡
http://www.babybumblebee.com/downloads/ABC_flashcards.pdf
http://www.babybumblebee.com/downloads/Vol1flashcard.pdf
http://www.babybumblebee.com/downloads/Vol2flashcard.pdf
http://www.babybumblebee.com/downloads/Vol3flashcard.pdf
http://www.babybumblebee.com/downloads/Vol4flashcard.pdf
http://www.babybumblebee.com/downloads/Vol5flashcard.pdf
字母描寫練習
http://www.babybumblebee.com/downloads/ABC_write.pdf
內容來源:
http://www.babybumblebee.com/company/freebies.cfm

#日文學習教具(字卡教具著色摺紙)http://www.babyhome.com.tw/note.php?mid=74515&lno=82300981
 #自製字卡 ,數字卡123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bid=11&sID=990445&r=263&page=1
#注音符號圖卡http://www.babyhome.com.tw/calendar/0,o1de,mid168142,cid14088275.htm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a26567485/article?mid=2204&prev=2250&l=f&fid=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