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就是不吃!為了讓寶寶張開大口吃飯!無所不用其極之妙法大公開!

(【部落客之星】決選文章—親子類別)

打從胖nana六個月吃下第一口副食品開始!
我才知道!原來教小孩吃飯或是讓小孩吃飯~也是門學問!
沒小孩之前真的壓根沒想過!居然連吃飯這麼本能的事情也是要學的!(摸下巴)



肚子餓就會吃!這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嗎?
但我想各位媽媽應該常常遇到照片中這種窘境吧!
吃沒兩口就胡鬧大哭!哭到好像是餓著他一樣!明明就是要給他吃他不吃啊!(冤枉)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一些我讓胖nana吃飯的時機和妙招!(竊笑)
先說喔 每個小孩個性不同!大家只能多多嘗試~找出最適合自己寶寶的

《時機》
首先要讓小孩如媽媽所願張開大口吃飯!第一要確定的就是時機!
不能剛剛好在他肚子餓要喝奶的時候給他吃!
因為他就已經餓翻了 哪還會想要慢慢吃!當然是喝奶最快速吃飽啊!
所以我餵食的時機會是在一般喝奶時間前40分鐘左右!(準備的動作就要更提前)
這時候胖nana會處在→他還沒餓!但要吃也可以的狀態!
因為還沒到餓!參雜了一點好玩的感覺!胖nana會比較想吃!


《食物的變化》
剛在學吃飯的小孩!多半是讓他們練習"吃"這件事!
利用接觸奶以外的食物~練習運用自己的舌頭跟上下顎!
一開始最常見的就是十倍粥!慢慢進階為七倍粥!五倍粥之類的!
這些幾倍幾倍的差別在於粥的稀稠度!十倍粥最稀~幾乎有點像水!數字越小越像正常的粥
一開始我也是從十倍粥開始讓胖nana吃!但實際操作過後~
除了前兩天因為吃到新奇的食物會乖乖吃之外!後面整個都在胡鬧
我就猜想會不會是太稀的關係 吃起來很像用湯匙在餵奶!然後因為稀都會流出來~沒法吃的很爽快
所以我就接著換成七倍粥!不過換成七倍粥之後胖na還是不賞臉!
只好再猜說是不是沒味道 根據前輩說法可以加點奶~增加一點他熟悉的味道!
果然!加了奶之後他可以吃下好幾口


陸續我們會在粥裡加上不同的食材!像是紅蘿蔔.洋蔥加了會比較甜~吃起來有味道!胖na就會吃
等他長大一點也會用邊仔骨熬湯來煮粥比較香!當然還有一些高麗菜.花椰菜.吻仔魚…等等!
一次添加一種試試看會不會有過敏反應!也可以測試寶寶喜歡哪種口味
最怕就是媽媽想讓寶寶吃的營養卻不顧他的喜好!
我是喜歡把小孩當大人看待啦!因為我自己都很挑食了(笑)所以如果他不喜歡吃什麼我也不勉強
試過幾次如果真不行!該種營養成分也可以換別的食物來取得啊!是不是


《技巧》
搞定前兩項最後才是餵食的技巧
小人跟大人不一樣!吃飯很容易分心!分心就算了~還很會搶湯匙
像我一開始餵胖na吃飯的時候~湯匙總是被他搶去!或者他手一直亂揮~食物弄的到處都是


後來我找到一個好方法 隨便拿個他有興趣的東西給他拿著!哈哈哈!這下手沒空煩我了吧!


再來就是一個好的工具!一開始我都是一個碗一個湯匙!這樣我的兩隻手就滿了
後來找到網路上大家很推薦的Boon擠壓式餵食器
有了這個 一隻手就可以餵食!另外一隻手還可以控制他~方便多了
不過這東西只適用於泥狀物!太稀或太稠都沒辦法用喔!
所以它也是過渡時期的工具之一!


餵食小孩真的是無所不用其極啊 因為胖na一開始不太乖乖吃粥~都會想逃離他的坐位
所以我也想出來一邊餵一邊塞奶嘴這招!(真不知到哪裡想出來的)
是說!這招他還真的買單ㄝ!一口粥一口奶嘴~咻一下就把粥吃完了!


還有我也會偶爾讓胖nana坐在位置上吃一些"他喜歡"的東西
像是蘋果或水梨~甜甜的他很愛!讓他覺得原來坐在這位置上也有好東西吃嘛!哈哈哈


然後吃完飯一定給他喝水!他超愛喝水的!通常喝完水就可以再吃上一些!


隨著胖nana長大!我們也換了成長椅!讓小孩一起吃飯~讓他看著大人吃飯!
我覺得對他的發育也會有顯著的成長!因為小孩最會模仿的動物了


《其他》
我覺得讓小孩喜歡吃飯這件事!有一個很關鍵的因素!就是媽媽不要怕髒
我看過很多媽媽在餵食的時候~總是會一邊擦一邊唸小孩說弄得很髒ㄝ!
其實這時候的口氣是不好的喔!
像胖nana在學吃飯的時候很愛這樣把手放到嘴巴裡和粥!我就不太管他~讓他自由發揮
反正髒大不了吃完飯換衣服!我可不想因為我的口氣去嚇到他!讓他討厭吃飯

當然以上是目前胖nana到九個半月我使用的方式
前一陣子有在網路上看到其他媽媽說~等小孩大一點就會說"我不要"或是把食物"吐掉"
根據我小時候我媽對付我們的方式 就是這餐不吃OK!時間到就收起來~中間不給零食
餓就給我們餓!等到下一餐就會吃了!
我想我應該也會使用一樣的方式來對付胖nana吧!哈哈哈
最怕就是正餐不吃!媽媽又怕小孩餓~拼命給零食!結果養成壞習慣!
我現在給胖na吃口水餅!也是因為我們在吃飯他想要有參與感~又不能吃我們吃的食物!
所以不是零食喔!有點像是正餐擋著用

以上就是本人的小秘訣啦 現在胖nana吃飯都會張大口呢!
看他自己把嘴巴張開討飯吃的模樣好可愛唷 要繼續保持喔!啾
喜歡這篇的朋友也幫我們推推跟按讚啦!



【部落客之星】人氣計分的統計標準:
當週姊妹淘網站閱讀人氣(40%)+發佈當天臉書推文按讚人氣(30%)+總編輯陶晶瑩評分(30%)
三項分數總和最高者,將成為首屆「姊妹淘部落客之星!」正式成為我們的駐站作家,在網站上與姊妹淘一同分享心情故事與生活點滴!

資料來源
http://www.babyou.com/index.php?do=news&locid=613&id=11736







*********************************************************************************

讓小朋友愛吃飯的 10 個小法寶

  • 2009-07
  • 親子天下特刊
  • 作者:張瀞文 採訪整理
「我家小孩不愛吃飯!」這是許多父母的難題。內湖社區保母聯誼會講師、擁有十七年保母經驗的現職保母欒葉真,針對孩子對吃飯不感興趣的問題,提出下列10個小技巧。

◎本文摘自親子天下特刊《0~6歲學前教養關鍵100問》
「我家小孩不愛吃飯!」這是許多父母的難題。其實,沒有孩子「天生不愛吃飯」,進食狀況不佳可能反映出他遭遇了一些困難,需要大人幫忙。內湖社區保母聯誼會講師、擁有十七年保母經驗的現職保母欒葉真,針對孩子對吃飯不感興趣的問題,提出下列10個小技巧。
1. 讓食物變有趣
孩子的世界充滿想像,同樣的食物做一點變化,他們就吃得津津有味。我有時候會做造型小飯糰,上面滾滿海苔酥,中間塞肉末、紅蘿蔔,或是在飯糰上面放豌豆、玉米、紅蘿蔔丁等。
2. 鼓勵孩子自己進食
當孩子有自己動手吃的欲望,千萬不要錯過,讓他自己來。剛開始練習進食如果使用湯匙,孩子舀不起菜時會感到很挫折,容易放棄。此時叉子是很好的工具,無論挖飯、叉蔬菜,或是將麵條轉成一團,輕鬆就能入口。
3.發揮豐富的想像力
我曾帶過一個三歲才到這邊的中途兒,她有嚴重厭食的問題,吃東西就作嘔。我常用擬人的想像幫助她,跟她說:「你看,電風扇會把可怕的東西吹跑!覺得噁心時趕快看電風扇,它會幫助你。」或是「你長了好多好多牙齒,可以將食物統統打敗!」其實兩、三歲的孩子滿能融入這種想像情境,效果還不錯。
4. 和樂的用餐氣氛
氣氛會影響孩子對吃飯的感覺和意願,不要將餐桌氣氛弄得勉強、哭哭啼啼。想讓孩子多吃一點,除了想像力和變化餐點外,我也會告訴他,吃這些東西會健康、營養、打敗小細菌。
5. 善用電視或故事主角的魔力
小孩愛的卡通人物,說話都很有影響力。有時候我提到巧虎說過什麼,孩子一下子就接受了。
6.少量多餐
有些孩子天生腸胃吸收不佳,消化及排泄都不好,進食也比較慢,我不會勉強他吃太多,但是會在餐間提供水果或點心。我建議每餐都要在一小時之內結束,長時間進食反而會延誤到下一餐。
7.每餐總量要固定
如果孩子吃不完當次餐點的分量,我會提供一些替代性的水果、果汁或點心,至少讓他的「胃口」不要愈來愈小。
8.進行口腔按摩
如果孩子含飯、吞嚥有困難,或是因口腔觸覺過於敏感而排拒口感及味道特別的食物,不妨為他做口腔按摩,用手指按壓孩子的兩頰、牙床、牙齦。
9.增加活動量
建議讓孩子騎腳踏車、溜滑梯,做些活動量大的遊戲,消耗體力。
10.溫和堅定的態度
無論是什麼狀況,我都會讓孩子知道,每個小朋友都要吃營養的食物。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4021&prev=14022&next=13961&l=f&fid=28





********************************************************************************
面對幼兒偏食的方法
編著:忠孝醫院營養師 洪若樸
「又是青菜,難吃死了,我不吃!」小寶賭氣地說。在旁一臉無奈的媽媽則連哄帶騙地說:「小寶乖,來吃嘛,你吃了之後一定會長得像大力水手那樣壯哦!」,上述類似情景,相信或多或少都會發生在你我有幼兒的家庭中,甚至為
家庭主婦心中永遠的煩惱。 偏食的定義與原因
所謂的偏食,就是對食物有強烈的喜愛與厭惡,同時有顯著的偏好飲食行為。
幼兒於一歲至三歲時,即開始對食物有喜好厭惡的表現,不僅對食物的味道,連帶對食物的色彩、形狀、溫度、香味等均有喜惡之分。於是,在幼兒的飲食,就易發生偏食的情形。
幼兒期由母乳(牛奶)單一的飲食,漸漸添加各種副食品,改變到複雜、類似成人的飲食形態,因此養成及早廣泛地供給幼兒各種食物的習慣,應可避免偏食的發生。
有時幼兒討厭某種食物,我們可用其他食物來代替,以維持均衡營養,而不致於發生營養缺乏。幼兒有時會固定喜歡某些食物,但隔一段時間後,又會喜歡其他的食物,如果父母長時間觀察、調理幼兒飲食生活,必能達到均衡的營養。
一、父母或幼兒的撫養者,有「偏食」的情形
此類家庭的飲食生活,自然而然地有所偏差,使幼兒在潛移默化中,傾向不吃或討厭某種食物,實因幼兒模仿力強,通常會學習家中長輩的行為,所以長輩的喜惡,無形中自會影響幼兒對於食物的挑剔,久而久之就養成偏食的行為。
因此為人父母最好不要在幼兒面前表示對食物的喜惡或批評食物的好壞,應該以快樂和感謝的態度,來接受任何食物。
二、沒有正確的營養知識
這與食物的喜惡無關,常因父母沒有正確的營養知識,偏向選擇自己認為營養的食品,而造成幼兒的偏食。所以雙親應改正自己錯誤的觀念,接納更多確實的營養知識,廣泛給予幼兒多樣種類的食物。
三、不當的烹調方法
下當的烹調是最易造成幼兒的偏食。例如:湯太燙、單調的食譜等,這些都會影響幼兒的食欲而引起偏食。所以在烹調上,做父母的應在色、香、味、形狀上經常變化,使幼兒提高吃的興趣,促進食慾。

四、強迫進食
對於幼兒不喜歡的食物或有偏食傾向時,用強迫行為讓幼兒進食,反而會增加其對此類食物的厭惡,造成更嚴重的偏食習慣及神經質。

養成幼兒良好飲食習慣
一、應以身作則,養成良好的飲食及進餐習慣。如:
〈一〉確認早餐的重要性,家中每一成員應有充裕的時間食用早餐,絕不可以不吃或敷衍了事。
〈二〉養成飯前洗手、飯後刷牙或漱口的習慣。
〈三〉培養良好的進餐禮儀。
〈四〉用餐時絕不在小孩面前任意批評餐桌的菜餚,或談論任何引起小孩對貪物產生恐懼的話題。
〈五〉不在進餐的前後,談論下愉快的事情;也絕不以不吃飯來表現。
〈六〉廣泛攝取各類食物。適時正確為小孩說明吃那些食物,對身體有那些功能。

二、留意食物的溫度。食物的味道、顏色、及溫度的不適,都可能會造成小孩偏食的原因,尤以食物的溫度最易引起偏食。例如:食物太燙而傷到舌頭,使得日後面對該種食物即心生畏懼。

三、食物的種類、類型的烹調要富於變化;而且要常變化餐具以促進食慾。
四、適當的飲食量。合理安排進餐時間,避免在兩餐間吃零食,養成定時定量,用餐時間最好不超過三十分鐘。
五、不要利誘進食。

六、絕不能以剝奪小孩的食物,做為懲罰小孩做錯事的方法。應讓小孩了解,進食是為了自己生理上的需要,而不致於在日後,用來要求父母妥協事情的手段。

七、團體進食。
平常不太愛吃飯的小孩可採團體用餐,使小孩感到新奇,增加食慾。

八、不勉強進食。小孩小喜歡吃的食物,不要勉強他吃,應學習尊重小孩嗜好,但也絕不是寵小孩,只給他喜歡吃的食物,這是造成偏食最大原因之一。最適當的處理態度是:隔一段時間後,改變食物型態及烹調方法,再讓小孩吃吃看,且利用「食物代換表」,變換各種營養量相當,而小孩也喜歡的食物。
均衡營養,父母有責
總之,健全人格發展,必須從小做起,免除幼兒的偏食行為,除可均衡幼兒的生理發展外,並可矯正幼兒偏執的個性。因此,為了要奠定未來主人翁良好的發展基礎,那麼就讓我們做家長的共同努力,來改善幼兒的偏食行為吧!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7363&prev=7383&next=7362&l=f&fid=28







******************************************************************************
厭奶、厭食、生病、便秘、過敏……寶寶挑嘴的14種可能與對策(上)
「弟弟不要再玩了!趕快過來吃飯了!」、「妹妹來,嘴巴啊~」,每到了吃飯時間,媽咪總免不了要三催四請、威逼利誘一番才能讓寶寶乖乖坐下吃飯,難道每個寶寶都會經歷厭奶期?
【文/嬰兒與母親】 
PART1奶製品篇 嬰兒期喝奶 補充寶寶身體所需養分
臺安醫院護理部督導劉文琪表示,4~6個月之間的寶寶由於腸胃功能還在發育階段,此時他的主食是配方奶或母奶,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個身體器官的成長需求,母奶或是配方奶,此時便無法提供寶寶身體所需的各種養分,因此才會建議寶寶6個月之後應開始逐步添加副食品。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潘俊伸醫師並進一步指出,寶寶的腸胃道尚難以消化固體食物,因此需從流質或是乳製品來取得營養,這也是寶寶正常取得養分的唯一途徑。
即使當寶寶開始食用副食品,也不需要刻意中斷母奶的攝取,寶寶仍然可以將母奶當成點心,就像大人偶爾也會喝牛奶,但卻不會將牛奶當成主食。
寶寶不喝奶的6種可能
可能1厭奶期
潘俊伸醫師表示,嬰兒的厭奶期通常發生在3~6個月,由於原因仍不明,因此通常遇到了厭奶狀況,需請家長特別注意寶寶的用餐狀況,避免造成生長發育不良的狀況。若寶寶厭奶狀況嚴重到影響其健康,亦可請醫師開立藥物,幫助寶寶的腸胃蠕動、增加食慾。
可能2脹氣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內科主任許毓芬補充表示,脹氣的原因除了奶製品原本就容易造成脹氣現象外,脹氣的原因也可能來自於喝奶的過程中,因奶瓶孔過大或是姿勢不正確,導致吸入過多空氣,致使寶寶產生脹氣的不適感,在經由按摩或是阻卻導致脹氣的原因,寶寶的厭奶症狀即可獲得改善。
可能3後天疾病
有時候寶寶的食慾不振是因為疾病導致的,例如感冒、腸胃炎,或者是寶寶有過敏體質,都可能致使其食慾受到影響,這種狀況會隨著疾病好轉而逐漸獲得改善,只需注意生病時期應把握清淡飲食的原則。
可能4先天疾病
部分先天性疾病如心臟病、海洋性貧血…等,都有可能會造成寶寶食慾不佳的情況。
可能5便秘
一般來說,母乳寶寶較少發生便秘以及食慾不佳的情形,但寶寶便秘的情形容易在更換奶品的時候發生,尤其配方奶內含鐵質,更容易讓便秘情形發生。劉文琪督導建議更換奶品應採漸進式,一開始的比例可由1/3做調整,若寶寶無過敏反應或是便秘情形,便可逐步增加新奶粉的比例。
可能6心理因素
有時候寶寶的厭奶的原因,來自於心理因素,例如進食時間不規律、媽咪會用打罵的方式督促他吃飯…等狀況,都可能會讓寶寶排斥吃奶。
拒喝奶水 影響寶寶生長
潘俊伸醫師表示,喝奶是寶寶的營養來源,如果不喝等於身體沒有養分可以供給寶寶的生長需求,可能會有營養不良的問題,也因此如果寶寶厭奶,較難以其他方式替寶寶補充養分。
劉文琪督導也指出,寶寶的成長曲線圖也相當重要,可以幫助媽咪儘早發現寶寶有無生長遲緩現象(若生長曲線圖比例低於3%,可能有生長遲緩的現象),如果家長未多加留意寶寶的進食狀況,長期營養不良可能會造成寶寶營養不良,發生脫水現象,一旦發生脫水,應立即送醫院評估寶寶身體狀況。
謹慎面對寶寶的厭奶期
潘俊伸醫師建議家長應時常留意寶寶的進食狀況,並且儘可能找出寶寶不愛喝奶的原因,在排除疾病或是無原因厭奶的可能性後,醫師可以依照情況給予藥物增進食慾,通常在服藥之後多能獲得改善。
改善方法
生活飲食
當媽咪發現寶寶有厭奶情形,潘俊伸醫師建議可以先改為少量多餐的方式,並且盡量營造安靜的用餐環境(尤其3個月大以後的寶寶開始容易受到環境影響而分心),家長應在寶寶喝奶時在旁陪伴,讓寶寶在喝奶時感到安心及愉悅,通常就可略見成效。
藥物改善
若寶寶實在屬於嚴重厭奶一族,建議媽咪可以帶寶寶就醫,除了請醫師協助找出厭奶可能外,醫師也能視情況開立幫助腸胃蠕動、增加食慾的藥物。
PART2副食品篇
副食品 滿足寶寶更大的營養需求
副食品對於寶寶而言等於是邁入人生重要的里程碑呢!可別小看這些泥狀、糊狀的嬰兒食品,潘俊伸醫師表示,當寶寶開始接觸副食品,包括味覺、嗅覺、語言發展以及口腔肌肉的協調力,也都將透過感受並咀嚼食物中訓練的益發完整。隨著寶寶日漸成長,需要更豐富的營養素,也都能夠從副食品中獲得補充。
4~6個月 開始副食品的最佳時機
若寶寶無過敏體質,建議可從4個月開始便試著添加副食品,試試看寶寶的接受度;過敏寶寶則建議可從6個月,再開始讓寶寶吃副食品,副食品的選擇應避免易引起過敏反應的豆類、堅果類、芒果等食物。
劉文琪督導建議媽咪,為寶寶添加副食品時,可先從米粉、米精開始,等到確定寶寶的腸胃道可以吸收後再慢慢少量添加較容易引起過敏反應的麥粉、麥精,而蛋黃等蛋白質飲食應等到9個月之後再嘗試添加,海鮮類食物更應等到周歲之後再考慮。
太晚嘗試副食品 可能導致營養不良
時常聽聞母乳喝越久或是至少讓寶寶喝1年母乳,寶寶的免疫力、抵抗力都會越好,那是否副食品也可以等到寶寶1歲之後再添加?對此,劉文琪督導表示,不論寶寶是否為過敏體質,都建議家長在6個月時都應讓寶寶嘗試副食品,因為寶寶的發展快速,身體所需的營養單靠奶製品根本不夠,如果太晚讓寶寶接觸副食品,不僅會讓寶寶眾多感官發展以及各器官發展發生遲緩,也可能會導致營養不良、貧血等情形。
寶寶不愛吃副食品的4種可能
可能1腹瀉或消化不良
可能因為副食品引起過敏而造成,建議家長應先避免使用易過敏的食材,並且紀錄食材的使用狀況,建議一次嘗試一種副食品,假使發生過敏現象,也較容易發現過敏原。
可能2依賴性
特別容易發生在喝母奶的寶寶身上,因為喝母奶時可以讓寶寶感受媽咪的體溫,吸吮時的柔嫩觸感也與奶瓶不同,讓寶寶在喝奶時容易產生心理安撫的作用,使得寶寶會對喝母奶產生依賴性而不願吃副食品。
可能3懶惰
寶寶也可能因為不喜歡咀嚼食物,不願意吃副食品卻選擇奶製品。
可能4挑嘴
寶寶也與大人一樣對於食物有著喜好,這種情況尤其能在更換副食品時發現,若媽咪發現寶寶抗拒新的副食品時,可以將新舊兩種副食品加在一起,也可以讓寶寶不斷地嘗試新口味。
改善方法
循序漸進
劉文琪督導建議媽咪,在為寶寶準備副食品時,可以先從流質的果汁或是米粉、米精開始,把握一次嘗試一種副食品的原則,除了可以確認過敏原之外也可以知到寶寶對該食物的喜好。等到確認不會過敏,寶寶也接受該食物,間隔3~5天之後便可以開始嘗試另外一種食物。
控制份量
副食品的份量一開始也應以少量(約1/4碗)為原則,等到寶寶已經完全適應了,對奶製品的需求也降低時,便可添加副食品的量。若在夏天,建議應為寶寶準備當餐可以吃完的份量,假如沒有吃完不可留待下一餐再吃;若是冬天,當餐沒有吃完的應馬上冰起來,可於下一餐取出食用,但是仍應在當天之內吃完。
鼓勵寶寶吃飯
潘俊伸醫師提醒媽咪,即使寶寶排斥吃副食品,媽咪也應以鼓勵寶寶多吃一口,假如寶寶實在吃不下或是不想吃的時候,若超過10分鐘都沒有再繼續吃飯的跡象,媽咪可以把食物移開,不用強迫吃完,以免寶寶往後更加抗拒吃飯。
菜色多樣化
當媽咪要為寶寶料理愛心副食品時,為了讓寶寶對吃飯以及菜色興趣大增,建議菜色的設計應多樣化,針對寶寶挑食的食物,可以切碎攪拌在其他食材中,盡量讓寶寶能夠攝取均衡營養。
減少零食
減少寶寶平時吃零食的份量,甚至拒絕給他零食,當寶寶肚子餓時自然會乖乖吃飯囉!
【更多內容請見2009年2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3059&next=3058&l=f&fid=53









******************************************************************************
厭奶、厭食、生病、便秘、過敏……寶寶挑嘴的14種可能與對策(下)
「弟弟不要再玩了!趕快過來吃飯了!」、「妹妹來,嘴巴啊~」,每到了吃飯時間,媽咪總免不了要三催四請、威逼利誘一番才能讓寶寶乖乖坐下吃飯,難道每個寶寶都會經歷厭奶期?媽咪該怎麼讓不愛喝奶、不愛吃東西的寶寶乖乖吃飯呢?
【文/嬰兒與母親】 PART3不吃不喝篇
寶寶不愛進食 難道厭食?
許毓芬主任表示,若寶寶抗拒喝奶,媽咪可以先考量寶寶是否因為喝奶過程中,喝進過多空氣造成他脹氣不舒服;或者副食品中加入如豆類等容易產氣的食物,若媽咪經查看後確定寶寶有脹氣的現象,可以藉由輕輕地以指腹按摩肚臍周圍及肚臍相對應背部脊椎兩側等部位,幫他舒緩脹氣造成的不適。
寶寶不吃不喝的4種可能
可能1分心
許多寶寶白天的時間都在摸索世界,東摸西摸好動的不得了,等到睡覺時間了才想到要吃飯。因此規定用餐時間便相當重要,媽咪應以溝通的方式和寶寶確立用餐與玩樂的時間以及先後順序。
可能2感冒
因感冒造成的食欲不振,會在感冒好轉、痊癒後跟著改善。唯需注意感冒期間,寶寶的飲食應該更清淡,並且鼓勵寶寶多喝水。
可能3過敏
有時寶寶的食欲不振,可能是來自因食物引起的皮膚或鼻子過敏。不論家中是否有成員有過敏體質,都可以為寶寶做過敏指數檢測,或進一步尋找過敏原,避免寶寶因過敏而胃口不佳。
可能4便秘
便秘(甚至是宿便)也是造成寶寶食慾變差的原因之一。若寶寶有便秘困擾,若改變飲食內容或是腹部按摩後仍無法解決便秘問題,建議媽咪應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在解決了寶寶的便祕問題後,其食慾不振的問題也將迎刃而解。
熱量攝取不足 影響寶寶發育
寶寶不吃不喝等於身體完全沒有接受到任何熱量與營養,可供給寶寶健康生長,因此最大的影響在於熱量攝取不足而導致寶寶發育不良。許毓芬主任建議媽咪,應隨時注意其生長發育指標是否有到標準值50%,若在50%以下就需特別留意,可到院尋求醫師協助。
許毓芬主任並特別指出,長期營養不良可能會導致寶寶出現脫水、體重變輕甚至影響到寶寶智力發展,為以防萬一,仍建議家長,當寶寶出現食慾不振、食量大減時就應先就醫,由專業醫師來判斷寶寶的身體以及生長狀況。
改善方法
潘俊伸醫師建議媽咪,餵食胃口不佳的寶寶時,可以採用分段少量多餐的方式,並且添加適當的奶量在副食品中,讓寶寶更易入口與消化,若上述方法都行不通,則建議媽咪帶寶寶到院檢查,可以藉由藥物改善食慾。
許毓芬主任並提到,假如寶寶必須分別由媽咪或長輩甚至保母共同帶,大人必須針對寶寶的飲食內容做一番討論,主要兩個原則為份量適中以及清淡飲食,口味不宜過重,不論太甜或是太鹹都會影響到尚在發育中的寶寶的腎臟功能。
PART4中醫進補篇
寶寶胃口不佳 可藉由中藥改善
寶寶挑嘴對媽咪來說還不是最難解決的困擾,胃口不佳、食慾不振才是最讓媽咪感到頭痛的問題,不論如何變換食材與料理方式,寶寶的胃口還是欲振乏力,究竟可否藉由中藥來改善這種窘境呢?對此,許毓芬主任表示,運用中藥或是藥膳來改善食慾確是可行,但首先必須知道寶寶食慾不振的原因方能對症下藥。
許毓芬主任表示,假如是因為感冒服用藥物而造成的食慾不佳,可以讓寶寶喝四神湯、山藥燉排骨等可提振食慾的藥膳;若是脹氣,則可以讓寶寶以炒麥芽加水煮後飲用,幫助寶寶的腸胃消化;若是便秘,排除了腸胃方面疾病(如腸胃道腫瘤、巨腸症等),可以讓寶寶喝桑葚汁、黑棗汁,便可解決便秘問題,到寶寶2歲之後可以在飲料中加蒟蒻粉,同樣可解決其排便困難的問題。
寶寶服中藥 3點注意事項
1.在幫寶寶加水攪拌中藥藥粉時,應按照醫囑控制適當水量,避免水量過多或過少,並且以湯匙餵食。
2.餵食中藥藥粉不應加在水以外的飲料(如牛奶、果汁等)中,避免飲料吸附藥性,甚至造成寶寶抗拒喝奶的結果。
3.當寶寶6個月後開始吃副食品之後,可在一湯匙份量的麥粉中加入藥粉後再加水,攪拌成易入口的糊狀方便讓寶寶吃。
專家小檔案
許毓芬
學歷: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博士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碩士
經歷:台北市立中醫院總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主治醫師
現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內科專任主治醫師兼主任

俊伸
學歷: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畢
經歷:中國醫藥學院小兒科總醫師
中國醫藥學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現任: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劉文琪
學歷︰國立陽明大學臨床護理研究所畢業
經歷︰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新生兒加護中心護理長
天主教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實習組組長
現任︰臺安醫院護理部督導
長庚技術學院兼任講師、元智大學兼任講師

【更多內容請見2009年2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3060&prev=3061&l=f&fid=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