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當孩子說我不要的時候…

(【部落客之星】決選文章—親子類別)

「孩子無意間給了你一記重擊,你暈眩了嗎?」

*小紅三歲了,爸媽發現在教小紅時,小紅頭也不回的說「不要」,爸媽怎麼過了甜蜜的兩年後,小孩似乎不像自己生的?到底怎麼了?

*小豆二十一歲了,媽媽叨唸他大學要怎麼念書時,小豆狠狠地說「不要再管我了,我都幾歲了~知不知道妳簡直煩死了」媽媽瞬間心碎一地,眼眶打滾的是傷心和憤怒的淚水…

「孩子因為爭寵拒絕吃飯」「孩子為了不去保母家而大吼大叫」「孩子永遠在拒絕刷牙」從什麼時候變成每天上演的劇碼?爸媽看著眼前的寶貝,心裡卻感覺非常遙遠,好似孩子發了脾氣就好像不是我生的?

這種被拒絕、莫名傷心的心情夾帶狂風暴雨而來,因擔心而怒不可遏、害怕孩子從此不把自己放在眼裡,這樣的孩子長大又該怎麼辦,焦慮瞬間淹沒傷心的您~

現在的爸媽非常重視孩子的教養的品質,對於孩子,總是當責不讓。

當孩子說「不要」時,常搞的家長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無所適從,想搞定小野獸時頭很大。當你耐性耗盡、壓力過大時,你容易用力過猛,造成反作用力了嗎?

從我在心理諮商和家庭一起工作的經驗中,常會接觸「孩子說不要,家長狂跳腳」的情形。我發現,如果你開始跳腳,其實您的心裡已經非常疲累摟~

一、窮追猛打型:那你告訴我~你到底要怎樣?快點啦~你是什麼毛病阿~
二、自怨自艾型:天呐,我怎麼教出這種小孩、是不是上輩子我欠他的
三、徹底絕望型: 你當別人家的小孩好了,我們家的小孩不會這樣、我要把妳送感化教育,讓你給別人教看看
四、被動攻擊型:你給我試試看,我都不理你,看你會變怎樣?

如果有以上狀況,就是你必須停下腳步愛自己摟!

求好心切表示你愛他, 重點是~你用對方法了嗎?「孩子上學說不要」「不要去看醫生」「不想上安親班」「不想去洗澡」總是有很多理由向爸媽推託,以下提供兩個觀點給聰明的您:

一、 生理健康(身體和環境):
孩子有時候會因為健康、睡眠和情緒問題,像是沒吃飽、沒睡飽而心情不好,做什麼都提不起勁。或因環境溫度和光線,讓孩子感到不舒服~所以,環境的舒適與否,也會影響孩子情緒低落或過度亢奮,而不想聽從任何指導!

二、心理健康:
如果不是生理上的不舒服,當孩子說「我不要」的時候,聰明的爸媽一定要聯想到,其實背後有孩子「堅持」的原因。

我們不一定要順著孩子什麼都給,但你和他的想法都很重要,都需要被充分理解。

當孩子脫口說出「我不要」的同時,孩子在表達的可能是:我真的不想要、不要逼我~不要控制我、不要限制我、離我遠一點、不要管我 、不要阻礙我、不要干擾我…。

看起來是否很熟悉呢?

也許您會生氣:「你這麼小就敢說出這種話,那以後怎麼辦?」「你怎麼可以這種態度跟我說話?」「我這麼做都是為你好,你到底懂不懂?」

更深一層您是否擔心的是:你把我推的好遠、你是不是不要我再接近你了、你不要我了、你怎麼變成這樣、你很無情、再怎麼說我也是你爸媽阿~

教養就是「一手滋潤、一手設限」,說得容易卻做得難啊~究竟,要怎麼借力使力,才能與孩子靠近呢?

其實,從孩子開始說「我不要」的同時,以孩童發展的角度上來看,往往是孩子自主的展現!根據兒童中心遊戲治療的觀點,「讓孩子獲得自主性和有能力的感覺」對於兒童發展有舉足輕重的重要性!另外,有些孩子說不要,但其實是「要」,讓孩子使用雙重訊息對孩子其實是不利的。

因為他無法學會正確表達自己想要什麼。那麼,如果孩子確定不要,就要讓孩子確定選擇的後果,練習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當孩子期待能夠「自己來」的時候,這份「我可以自己決定」「我可以自己試試看」「我知道該怎麼做」成就感和有能感~能夠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和掌握感。我們可以透過讓孩子「畫畫」,讓孩子畫出自己的心情,並和孩子討論他在乎的想法和感受,理解他的決定。即可借力使力,讓你運用他的這句「我不要」,與孩子感情更加溫!

有些孩子,是真的擔心自己長大了,爸媽仍然會堅決的介入他的人生。

殊不知,爸媽在反覆確認的過程,其實打從心底正殷殷期盼著「你自己真的可以了,就讓我們守護著你,陪你闖你的人生!」


資料來源http://www.babyou.com/index.php?do=news&locid=613&id=11642






********************************************************************

了解,是尊重的開始


(【部落客之星】決選文章—親子類別)

寶寶~趕快來洗澡囉! 「我不要!」

弟弟~晚餐要吃完噢! 「我不要!」

妹妹~要過馬路囉!牽媽咪的手喔! 「我不要!」

寶貝~去把你的玩具收好喔! 「我不要!」

Baby~外面很冷去穿外套喔! 「我不要!」


當孩子把「我不要」這三個字,當作口頭禪,有時候聰明的寶貝孩子說上癮了,還把「我不要」這三個字編成歌,唱出不成調的旋律,當你一天到晚聽到「我不要」的次數開始比聽到江南style的次數還多的時候 ,你會怎麼做呢?


你可能不懂,為什麼之前那麼乖巧的小孩,你請他去拿衛生紙,他就會喜滋滋的踩著趴趴趴的小步伐去幫你找衛生紙,然後以一副小狗撿到球那般惹人憐愛要你誇獎的模樣回來...

怎麼突然間,孩子有時候好似被咒怨裡的俊雄附身,一點都不得人疼?
有時候甚至還像是在街上抗議的革命份子,激進的反對我們這些當局政府?


當然,高壓政策是不行的!我們都知道武力威權控制之下的政權是沒有辦法長久的!我想,我們做父母的當然也沒有要血腥鎮壓孩子的打算!

那要怎麼辦呢?

首先!重點在於我們做父母的要知道「孩子每一個行為表達的背後,都有一個『需求』需要被滿足!」。

「了解,是尊重的開始」,所以首先我們必須要去瞭解孩子,為什麼會開始這樣做?

畢竟,很多的誤解、排斥的心態,都是因為面對未知、不了解的事物所產生的!在知道孩子為什麼會開始這樣做,我們就可以就原因來提出解決的方案!


*「嬰兒→兒童:人生的第一個轉變期」
英文用trouble two、terrible three來形容這個階段,在台灣我們則是有「三歲豬狗嫌」的俗語,到底是怎麼回事,會讓小孩連可愛的狗狗都會嫌棄呢?

因為孩子在3~5歲的這個轉變階段,他從小嬰兒慢慢地長大變成兒童,他發現自己可以靠雙腳自由的行動、可以靠嘴把表達想法、可以靠小腦袋思考!

這樣的長大對孩子而言完全是未知的領域,他開始發現自己可以藉由獨立不依靠父母,也是這個時期,孩子慢慢地建立起自信心、自我概念!

「新官上任三把火」的孩子就像躍躍欲試擁有新技能的小魔法師,探索著自己言語、想法、行為的可能信,而「說不要」,就是第一個表達自己想法的句子!

對於某些西方國家而言,這一句「我不要」!是批判性思考的開始,因為孩子開始反駁他人的意見、並且開始有自己的想法了!所以當孩子懂得開始說不要的時候,反而是值得歡慶的時刻!!

當然還是魔法師學徒的小孩,並不是每一個都是哈利波特裡面的天才妙麗,是很有可能把他們的初級魔咒用錯地方:來去睡覺了,「不要!」,來穿鞋子,「不要!」,大人就算皺了多少次的眉頭,可能都不懂這到底有什麼好「不要」的,就會直覺的聯想,認為自己的孩子怎麼那麼難搞!

更令人擔心的事是,有些父母並不了解這只是孩子的過渡期,反而否認孩子的表達,忽略孩子的意見!

孩子一聲聲的「我不要!」,背後都代表了「有所需求的意義」,希望自己被聽到、希望自己意見被尊重、告訴大人我已經是獨立思考的人了!

當然我也不能就因為孩子說了「我不要」,就對他的意見、想法百依百順,那我們到底要怎麼做呢?

下面幾個做法,給大家參考看看喔!

*怎麼做
1.「爸媽停看聽」

在小孩說出「我不要」的時刻,一定是我們做大人的對於孩子有所要求、希望他去做什麼,所以當我們的要求被孩子拒絕了,我們該怎麼辦?

「停」:先把自己直覺性的反應停下來!

沒有人規定當我們父母接收到孩子訊息的時候,一定要馬上瞬間反應,而且與孩子對話的時候,並沒有人在旁邊倒數計時我們的反應時間、等著搶答!

所以我們可以慢慢反應,先給予孩子肯定「喔!恩!我聽到了!」的回應,告訴孩子「我聽到你說的意見了」!


「看」:觀看自己的感受!

在接收到孩子的意見後,請看看自己的感覺,是生氣??是覺得被冒犯到?覺得自己的權威被挑戰了?還是覺得沒什麼感覺、不在乎、或是算了(不要拉倒)的感受?

如果你是哪種覺得有負面的情緒即將浮現的話,最好先做些其他事情來舒緩一下自己的情緒!深呼吸、拍拍手、去洗把臉、跳幾下、唱首歌...

有時候,讓孩子看到做父母的有時候也會有情緒、也會因為某些話而感到不舒服,是沒有關係的!重點是要讓孩子看到你怎麼樣處理這樣的情緒,怎麼樣消化這樣的情緒然後恢復正常!

情緒管理在人的一生是非常重要的學習項目,問題是學校教育裡面很少提到,所以大部份的孩子都是從父母、老師的「行為」上來學情緒控制,這時候父母的身教是很重要的!


「聽」:聽見孩子話語背後的意義!

我們有時候做父母的常常會忘記,自己面對的是尚未成熟發展的孩子,雖然他可能會聽懂你的話了、可以跟你對話,可能其實在很多想法、問題解決方法的選擇上,孩子的能力還是不足!

即使在7、8歲更大一點的孩子身上都有可能發生在自己的緊張、情緒之下,無法表達自己的想法了,更何況是小一點的孩子?

孩子因為正在成長,所以在有些情況下沒有辦法用自己的語言來表達要求,或是不夠瞭解自己的情緒,導致會有像是大哭、生氣等等的強烈表達方式!

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我們大人能夠用同理心,跳脫自己的直覺反應情緒,利用觀察來聽出孩子「我不要!」背後的含義,並且試著用同理心去理解孩子的需求!

是「為了反對而反對」?
是因為「卡通正演到精彩的地方」?
是因為「覺得外面不冷不需要穿外套」?
還是因為「我已經長大了,不需要牽媽咪的手了」?


2.「找出雙贏的局面」:

當我們把孩子的需求放進考量,不只是用權威來命令,和孩子一起討論, 一定可以找出雙方都能夠接受的「雙贏局面」!


記得有一天傍晚,那一次晚餐我的先生-海馬正好有事,所以晚餐輪我做,加班了好幾個小時的我匆匆忙忙從學校趕回家,一回家就披上戰袍,戴上手套,開始洗碗、做晚餐,在忙了將近一個多小時之後才終於端出晚餐,當時我已經是蓬頭垢面、滿身油煙味、臉上也開始帶著菜色,非常疲憊了!

但是....沒想到那天我做的菜(好像是什麼蔬菜湯麵吧!),小小魚們過了十分鐘之後,居然還只是吃了一兩口,大部份時間都是坐在餐桌上聊天...

我就很快地說:「趕快吃完!不要只顧聊天!」

小小魚看了一下桌上的湯麵,結果居然冒出:「我不要吃!」

一剎那間,那一天所有上班的辛勞、努力做菜的疲憊,加上孩子拒絕吃晚餐的話語,讓我整個人接近火山爆發,「不吃就算了!」、「不吃就下去!晚上餓肚子!」、「不行,這是晚餐,你給我吃完!」、「我煮的很辛苦耶!要吃完!」這些句子就像是樂透搖獎機裡面的數字球一樣在我腦海裡面翻轉,等著爆發的時刻來臨!

在我臉色一變的時候,海馬剛好從工作室裡面出來,看了看我,他作出「吸氣、吐氣」的手勢,跟我一起走到客廳冷靜下來,他問我心裡有什麼感覺..

小魚:「我覺得很生氣啊!我那麼辛苦煮的晚餐耶!不要吃就算了!就跟以前愛挑食那樣,不要吃就讓他們餓肚子!下次他們就知道晚餐要吃了!」說完眼淚都要飆出來了!

海馬:「你覺得他們說不想吃是為什麼?」

小魚:「當然是挑食啊!」

海馬:「可是你想想,小小魚們上一次挑食不想吃晚餐已經是兩年前的事了?」

小魚:「恩......」

海馬:「小魚齊上一次說不想吃,他後來也沒有吃,那一天晚上他就吐了!還記得嗎?」

小魚:「恩.....」

海馬:「要不要跟孩子溝通一下?」

在放下自己“受到冒犯”的情緒之後,在跟小小魚的溝通中,我才知道,原來小小魚沒有吃過香菜,覺得撒滿的整碗的香菜碎片很辣!

小魚:「那怎麼辦?湯裡面都是香菜耶?」

小魚萱:「有其他東西可以吃嗎?」

小魚齊:「我想要吃PIZZA!」

小魚:「我沒有要出去買PIZZA!(不能無條件答應孩子)
而且媽媽上了一天的班了,很累!(說出自己的心情),
冰箱裡面有胡蘿蔔、青花菜、小黃瓜、還有昨天晚上的紅豆湯。
(把自己可以接受的條件開出來!)」

小魚萱:「我喜歡胡蘿蔔!還有紅豆湯!」

小魚齊:「我喜歡青花菜!小黃瓜也很好啊!」

小魚:「可是我們家不能挑食,這個湯至少喝半小碗好嗎?」(根據英國的科學家統計,挑食的食物通常在嘗試了五次之後,就會變得不那麼讓人難以接受。)

小小魚:「好!!」

就這樣,我花了五分鐘燙了青花菜、削好一整根的胡蘿蔔、洗完小黃瓜,小小魚就在廚房開心地啃著蔬菜,吃著紅豆湯當做晚餐的點心!

找出雙贏的局面,往往伴隨著跟孩子的溝通,親子之間的協調,需要比較多的時間和方法!

提出疑問像是:「你說『我不要』,那你要什麼?」、
利用觀察「他現在不想去洗澡,是因為看卡通正好到精彩的地放嗎?」、
讓孩子表達想法「那你覺得我們怎麼做會比較好呢?」 、
提供解決之道「你不想牽媽咪的手,但是我們要過馬路很危險,你拉著我的袖子好嗎?」
以上都是不錯的方法!

一旦父母能夠而且願意提供解決之道,並且讓孩子參與討論、讓他貢獻主意,就可以和孩子一起探索雙贏的局面,不僅僅是「尊重孩子的自我表達」,更利用「身教」教導孩子遇到兩方意見有衝突時,一定有更好解決之道!

【部落客之星】人氣計分的統計標準:
當週姊妹淘網站閱讀人氣(40%)+發佈當天臉書推文按讚人氣(30%)+總編輯陶晶瑩評分(30%)
三項分數總和最高者,將成為首屆「姊妹淘部落客之星!」正式成為我們的駐站作家,在網站上與姊妹淘一同分享心情故事與生活點滴!

資料來源http://www.babyou.com/index.php?do=news&locid=613&id=11641






********************************************************************************
When Baby say "WHY"....
好奇寶貝愛問為什麼─如何回答孩子的問題
文/冠博托兒所所長、小博士托兒所所長 廖麗文
孩子對事物好奇的行為代表什麼?簡單的說,代表一種求知的欲望。每個孩子都有求知的欲望,也有發展的潛能,藉著探索、操弄、發問,兒童滿足了求知的慾望,智能也因此而獲得增長,所以,探索、操弄、發問,對孩子來說,都是好事。
站在教育的觀點,我們是需要鼓勵孩子多問、多發表,因為這樣不但能增進孩子的語言能力,也能幫助他學習週遭的事物。
所以,父母面對愛發問的孩子時,應先分辨、了解,孩子發問的動機;是孩子缺乏父母的關心與注意,因此才喜歡緊跟大人亦步亦趨地問個不停;或者是孩子是出於求知欲滿足的緣故,父母在明瞭孩子的動機後,再決定處理的方式。
※想引起父母注意的寶寶
如果孩子發問的動機是想引起父母的關心和注意,父母需給予孩子更多的關心和擁抱,同時要避免指責或禁止孩子發問,讓孩子在父母的關心和擁抱中慢慢減少這種不當的發問。
※想知道一切新事物的寶寶
如果孩子是屬於求知欲型的,則父母可依其孩子的年齡和程度的不同來回答。如果孩子所提出的問題是父母可以立即回答的,則儘量當場答覆,如果是屬於比較簡單的問題,父母也可以藉著反問的方式去引導孩子,讓他有機會可以思考。
※孩子問的尷尬問題
如果孩子所問的問題令您感到尷尬或者啞口無言,父母也不必覺得有失面子,畢竟人非萬能,遇到這種情形,父母不妨和孩子一起查閱書籍,尋找答案,研究討論,這種不厭其煩地和孩子共同尋找答案的整個過程,就是一個非常棒的身教表現,也是機會教育,讓孩子從小就耳濡目染學習研究的精神。
※抽象的問題怎麼答
如果孩子年紀較大,所問的問題是屬於抽象、觀念性的問題,並無標準答案可循,這時,父母不妨鼓勵孩子到學校請教老師和同學,聽聽她們的看法、想法,這種方式可增廣孩子的聽聞,讓孩子體會事物的多面性。
建立良好的親子溝通
孩子好奇、愛發問是個好現象,父母不要因為孩子一連串的問題感到厭煩或者認為那是一個傻問題、異想天開的想法,父母要學習不論在任何時候或場合,盡量避免指責或禁止孩子發問,如果父母真的很忙或很累,也要婉轉的告訴孩子
稍後再和他討論,否則孩子在受到責罵及得不到回答時,容易產生挫折感,及失去對父母的信任,日子久了,親子間的感情也會變得疏離。
因此,父母對孩子的一些傻問題,或者異想天開的問題,均要認真回答,同時要鼓勵孩子多發問,培養和孩子一起交談的習慣,在一問一答之中,親子間的話題便源源不絕,一方面滿足孩子的好奇心,另一方面可以擴展孩子的知識領域,進而促進親子之間情感的交流。
給家長的建議
1. 給孩子一個屬於自己的天地,裡面放置各種玩具、書籍、材料等,主動提供孩子一個豐富的學習環境。
2. 每天撥出30分鐘,從小養成和孩子交談的習慣。
3. 對孩子好奇的問題,指導孩子如何找答案。
4. 藉著問題引導孩子多觀察四周圍的事物,思索更多的問題。


(取材自媽咪寶貝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3_25.asp







***************************************************************************

不要“鼓勵”寶寶的任性

**你做對了嗎?**
  有很多爸媽都不自覺地「鼓勵」著寶寶的任性行為,要改變這種狀況,就要用對方法。沒有人會承認自己有鼓勵寶寶任性行為的做法,但是確實有不少爸媽在無意識中給予了寶寶這種鼓勵。

  例如,當寶寶表現乖巧的時,不少爸媽心裡鬆一口氣:這下好多了,不用管寶寶,可以安靜一會,於是忽略孩子的表現;而當寶寶表現十分頑劣的時候,爸媽就會臉紅脖子粗地給予呵斥。儘管呵斥不是寶寶所想要的,但是與他表現乖巧時,爸媽的沒有理睬,他會更傾向於以表現不好來獲得爸媽的呵斥,這也是爸媽給予他的一種關注,儘管這種關注並不是理想的關注。

  一旦寶寶領會到他不聽話比聽話更能吸引爸媽注意時,他就會變得很難控制自己,甚至以各種任性行為來獲取主動權,吸引大人的眼光。

※解決對策
  所以,當我們面對寶寶的時候,不管多忙、多累,都應該在他表現好的時候多給予一些關注,而不要等到他表現不好了,才去呵斥他甚至懲罰他。建議爸媽每天回到家都不要忘了做下面的事情:

☆擁抱
  熱情地擁抱寶寶,親親他,並且毫不吝嗇地對他說:「寶貝,看到你我真開心,快讓媽媽抱抱。」

☆讚美
  當寶寶自己安安靜靜在玩耍或者按照你的要求在做事的時候,記得時時誇誇他:「寶貝,你表現得很好,會自己一個人玩了。」如果你經常這樣對待寶寶,他就會明白你期望他有什麼樣的行為,什麼樣的行為會得到你的讚賞。

☆面對哭鬧時
  當寶寶任性的時候,訓斥只會帶給他挫敗感而且更加讓他不知所措。最好溫和地告訴他:「寶貝不要哭,你可以好好跟媽媽說。」例如媽媽在打電話,寶寶不願意媽媽因為打電話而忽視自己,那就跟他說:「媽媽現在忙,等我打完這個電話,我會跟你玩。」如果寶寶願意等待就要稱讚他。

★平常就要定規矩
◎媽媽事情忙不過來的時候,要求寶寶要自己玩。
◎寶寶想要跟媽媽玩的時候,不要哭鬧,要好好跟媽媽說。
◎給寶寶制定一個時間表,劃出一部分時間給寶寶,在寶寶的時段裡不要做別的事,全心陪伴寶寶。如果因為特殊情況需要變更時間,跟寶寶商量一下,調整一下時間。

BOX:小提醒
  寶寶學會守規矩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因此,要給予他一定的適應時間,等待他慢慢地懂事。


~本文由聰明寶寶雜誌授權提供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_ly7VjWFHB5aoc0Ftede/article?mid=171&prev=181&next=167&l=f&fid=10







*********************************************************************************

孩子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可以罵,另一種是開罵前要三思而行的

分享--一本好書 教出耀眼的孩子 快樂育兒書

摘錄書中部分內容...
●哭,是嬰兒撒嬌的方式嬰兒的撒嬌,是用哭的方式來表現。
「哭」不止代表生理欲望沒有得到滿足,
也是一種不安、感到孤獨的情緒展現。
這時候,就應該抱抱他。
被抱在懷裡,是讓嬰兒感到非常安心舒適的舉動。
摸摸頭,吻吻臉、對他微笑等等,
也都是能讓寶寶感到安心的好方法。

●孩子做了不該做的事情,一定要好好責罵。
可是責罵之前,絕對必須先了解一件事。
孩子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可以罵的,一種是開罵之前要三思而行的。

可以罵的類型
‧ 情緒穩定型
‧ 粗線條型
開罵之前宜三思的類型
‧ 膽小的孩子
‧ 個性執拗型
比較可以罵的小孩
1.比較有自信,凡事以正面積極的態度應對,情緒也較穩定的孩子
情緒穩定的孩子,就算挨了一點罵,也會往好處想,知道罵他是為他好。這種孩子,有時候罵他一下反而有提醒的作用。
2.個性優閒自在的孩子。粗線條、不會鑽牛角尖的孩子。
個性優閒自在的孩子,跟他發脾氣也常常沒感覺。父母怒氣衝天,他卻是右耳進左耳出,還一個勁的裝傻。結果,生氣的人反而覺得自己很無聊,最後大家笑一笑就沒事了。這正是他們得天獨厚的地方。
開罵前要三思的孩子
1.非常膽小的孩子
才提醒他幾句,馬上就沮喪退縮,再也不肯做同樣的事。這種膽小怯懦的孩子,最好不要輕易罵他。
2. 個性執拗又頑固,動不動就說「反正……」,簡單來說就是不可愛的孩子。
怎樣都不肯乖乖聽話,又愛回嘴頂撞的類型。
這種孩子其實敏感又脆弱,很容易受傷,但卻不擅於表達,讓人看到的就是執拗、頑固。
所以,受的傷往往比別人嚴重好幾倍。
常常孩子因為怎麼罵都不管用,態度又很高傲,做父母的就認為非改變他們高傲的態度,於是就加倍的責罵。
原本心理創傷就就比別人多2到3倍的孩子,又要承受加倍的責罵,等於對他們造成4倍、9倍的傷害。
許多行為偏差、罹患身心症,甚至後來變得素行不良的孩子,都是屬於這種類型。
對這種小孩,用傾聽代替責罵,是最重要的。
然後,說一句「我了解了」來肯定他,接著再以開導的語氣說:「可是,這種事還是不該做喔。」這樣他反而能聽進去。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6iCm4TORExSCE__7u24-/article?mid=358&prev=359&next=356&l=f&fid=10








********************************************************************************

孩子任性的背後

診斷——任性寶寶四典型
典型表現1  他要什麼,就得給他什麼,如果不給,就大聲哭鬧,甚至在地上打滾,直到你讓步為止;
典型表現2  專門和大人對著幹。你叫他穿鞋,他偏不穿;你叫他脫鞋,他又偏不脫。總之是你讓往東他偏往西,甚至大人發脾氣了他也不讓步。
典型表現3  為小小一點事大吵大鬧,髮發脾氣,怎麼勸也不管用。比如家裏來了客人,媽媽抱起客人的孩子,和客人聊天來,他突然大吵大鬧,說要汽水,給他汽水他又扔掉,說是要可樂,給他可樂他還是不要,總之就是吵鬧不休。
典型表現4  想要幹什麼就非要幹什麼,不理會時間地點,也不理會禁令。比如在有很多客人的飯桌上,非要自己用手往菜盤子裏抓菜;說了電線開關不可以玩,非要去玩。
分析——寶寶任性有原因
原因1  請注意我 
    寶寶非常在乎自己把爸爸媽媽心中的地位,他會想出種種辦法讓爸爸媽媽注意自己。如果他發現發脾氣是最有效的方法,他就會反復使用。
原因2  我很重要
    兩三歲的寶寶,自我意識開始萌芽,他需要通過種種嘗試來認識“我是誰?我有多能幹?”開始,他發現亂扔東西能讓媽媽生氣,“這就是我嗎?我能令媽媽這麼生氣嗎?”寶寶覺得很開心。然後,他發現只要大吵大鬧爸爸媽媽就會緊張,“啊,原來自己對爸爸媽媽這麼重要。”最後,養成了習慣,任性就成了寶寶用來顯示自己重要的武器。
原因3  我會看樣學樣
    寶寶可能看見別的孩子因哭鬧而得到一個糖果,或爭搶玩具時,誰哭得兇,大人通常就把玩具給誰。於是寶寶開始模倣,如果真能奏效,寶寶就繼續使用這個手段,慢慢地成為了習慣。
原因4  我還不會控制
    不滿意,著急,要自己想要的東西,我們大人是可以控制自己或者通過與人溝通,說服別人滿足自己的願望的。可幼兒大腦神經細胞容易興奮不容易抑制,所以遇到不滿意的事、著急的事會控制不住,只會用哭鬧解決。
點評——任性寶寶也需體諒
    寶寶任性與其年齡特點有關。若父母能夠對他們的心理髮展過程有所了解,有所準備,也就能夠體諒他們。
給予重視  父母需要離開或需要照顧客人,請讓寶寶知道並有所準備。比如有客人要來,您可以預先告訴他:“一會兒會有阿姨和小妹妹來,你要和媽媽一起招待客人,逗逗小妹妹,陪阿姨說說話。”
足夠關注  估計寶寶可能餓了,可主動問他是否想吃點東西?不要等到他大哭才急急忙忙地去弄。
預先講條件 比如去商場之前就告訴寶寶,等會兒和他一起選擇一件合適的玩具。不要等到他耍賴胡鬧了,才心急忙亂地說明為什麼這件玩具不合適。
減少模倣源  父母不要在寶寶面前髮發脾氣。看到別的小朋友發脾氣,要告訴他那樣不好,那樣是得不到想要的東西的。
測試——寶寶任性誰之過
    哪些教養方式容易導致寶寶任性,父母可對比以下,做個檢討,或許寶寶的任性就形成于您的一念之間。
1.您是否對寶寶的要求總是百般滿足,有求必應?
2.您是否經不住寶寶的胡鬧而向他的任性表現讓步?
3.您家庭成員的教育態度是否不一致,比如有人嚴厲有人遷就或有時嚴厲有時遷就?
4.您或愛人是否經常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在寶寶面前發脾氣?
5.寶寶哭鬧時,您是否過於急燥,想儘快寧人息事,使他有可乘之機?
6.您是否常在人前抱怨寶寶任性(給寶寶某種心理暗示,傷害自尊,導致越來越失控)?
7.您是否很少和寶寶遊戲和溝通,使寶寶通過任性行為來求得關注?
支招——對付“任性”有策略
不遷就  從一開始就不遷就寶寶的任性行為;當寶寶以任性行為相要挾時,父母不能心軟,且家庭成員之間保持默契,寶寶在誰那兒使用任性都不能奏效,他才會真正放棄用任性來達到自己的目的。
嘗苦果  比如寶寶任性不肯吃飯,那就讓他餓著,不到下次開飯的時間決不給他任何東西吃,饑餓的滋味會幫助寶寶記住任性的教訓。
冷處理  寶寶無理取鬧時,父母需忍住不理睬他,等他安靜下來再跟他溝通,且不要表現出你對剛才的冷落有任何內疚。
尊重他  即使家有任性寶寶,父母仍然要維持他的自尊,不在外人面前揭他的短,讓他明白他有機會改變任性行為,因為幫助寶寶建立自尊和自製是改變任性習慣的關鍵。
多關注  不要總是等到寶寶任性發作,才想到要怎樣對付他,因為這樣會形成發脾氣——父母懲罰——更發脾氣——父母更厲害懲罰的惡性迴圈。父母應在寶寶表現好的時候多關注他、稱讚他。
常溝通  父母多陪伴寶寶,保持良好的親子溝通,是培養寶寶良好性格的有效途徑。因為良好的親子互動會使寶寶情緒健康,也使寶寶有很多機會通過正常的途徑表達自己的願望和想法。
不溺愛  避免一切以寶寶為中心。比如奶奶過生日,全家人為奶奶的生日忙碌,奶奶就是中心;爸爸過生日,全家為爸爸準備禮物;媽媽升了職,大家為媽媽慶賀。不溺愛寶寶,就能避免他自我中心傾向,因為任性寶寶大多自我中心意識很強。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6iCm4TORExSCE__7u24-/article?mid=296&prev=297&next=295&l=f&fid=10






******************************************************************************

孩子惹父母生氣時怎麼辦
1. 暫且退避 火氣上來時採取退避或保持沉默是最佳對策。退避,可使孩子認識到事態的嚴重性,避開父母與孩子間的正面衝突;還可避免因在氣頭上說出過頭話傷害孩子。
  2. 表明心情 孩子惹你生氣,你發現自己的憤怒在膨脹時,可分三個層次講出自己的情緒狀態:"我對你這樣的做法很不高興!""我真氣極了!""我馬上就要發火了!"這比莫名其妙地爆發有效得多。
  3. 宣告行動 表明了心情還不能制止孩子的淘氣行為時,可宣告你即將採取的行動:"你這樣無理糾纏奶奶,我真要把你拉到房裏關起來。""再這樣把文具到處亂扔,我就要把它扔到外面去。"這樣既可以減少憤怒帶來的心理壓力,也可以使孩子懂得自己的行為要有分寸。
  4. 注意場合 父母發火,千萬不要當著眾人的面,這會使孩子感到臉面過不去而產生逆反情緒。選擇適當的場合,會使孩子覺得父母即使發火也是顧及他的面子的,因而會減少情緒對立。
  5. 恢復情緒 不愉快的事發生之後,父母孩子都需要儘快恢復自己的情緒。對小一點的孩子,有時一個吻、一個擁抱或是一句"媽媽愛你"就很頂用。對大一些的孩子,適當的對話是很有必要的。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hlele3109/article?mid=80367&prev=80552&next=80220&l=f&fid=78








**********************************************************************

孩子任性的背後~~

診斷——任性寶寶四典型
典型表現1他要什麼,就得給他什麼,如果不給,就大聲哭鬧,甚至在地上打滾,直到你讓步為止;
典型表現2專門和大人對著幹。你叫他穿鞋,他偏不穿;你叫他脫鞋,他又偏不脫。總之是你讓往東他偏往西,甚至大人發脾氣了他也不讓步。
典型表現3為小小一點事大吵大鬧,髮發脾氣,怎麼勸也不管用。比如家裏來了客人,媽媽抱起客人的孩子,和客人聊天來,他突然大吵大鬧,說要汽水,給他汽水他又扔掉,說是要可樂,給他可樂他還是不要,總之就是吵鬧不休。
典型表現4想要幹什麼就非要幹什麼,不理會時間地點,也不理會禁令。比如在有很多客人的飯桌上,非要自己用手往菜盤子裏抓菜;說了電線開關不可以玩,非要去玩。
分析——寶寶任性有原因
原因1  請注意我  
   
寶寶非常在乎自己把爸爸媽媽心中的地位,他會想出種種辦法讓爸爸媽媽注意自己。如果他發現發脾氣是最有效的方法,他就會反復使用。
原因2  我很重要
   
兩三歲的寶寶,自我意識開始萌芽,他需要通過種種嘗試來認識我是誰?我有多能幹?開始,他發現亂扔東西能讓媽媽生氣,這就是我嗎?我能令媽媽這麼生氣嗎?寶寶覺得很開心。然後,他發現只要大吵大鬧爸爸媽媽就會緊張,啊,原來自己對爸爸媽媽這麼重要。最後,養成了習慣,任性就成了寶寶用來顯示自己重要的武器。
原因3  我會看樣學樣
   
寶寶可能看見別的孩子因哭鬧而得到一個糖果,或爭搶玩具時,誰哭得兇,大人通常就把玩具給誰。於是寶寶開始模倣,如果真能奏效,寶寶就繼續使用這個手段,慢慢地成為了習慣。
原因4  我還不會控制
   
不滿意,著急,要自己想要的東西,我們大人是可以控制自己或者通過與人溝通,說服別人滿足自己的願望的。可幼兒大腦神經細胞容易興奮不容易抑制,所以遇到不滿意的事、著急的事會控制不住,只會用哭鬧解決。
點評——任性寶寶也需體諒
    寶寶任性與其年齡特點有關。若父母能夠對他們的心理髮展過程有所了解,有所準備,也就能夠體諒他們。
給予重視  父母需要離開或需要照顧客人,請讓寶寶知道並有所準備。比如有客人要來,您可以預先告訴他:一會兒會有阿姨和小妹妹來,你要和媽媽一起招待客人,逗逗小妹妹,陪阿姨說說話。
足夠關注  估計寶寶可能餓了,可主動問他是否想吃點東西?不要等到他大哭才急急忙忙地去弄。
預先講條件 比如去商場之前就告訴寶寶,等會兒和他一起選擇一件合適的玩具。不要等到他耍賴胡鬧了,才心急忙亂地說明為什麼這件玩具不合適。
減少模倣源  父母不要在寶寶面前髮發脾氣。看到別的小朋友發脾氣,要告訴他那樣不好,那樣是得不到想要的東西的。
測試——寶寶任性誰之過
    哪些教養方式容易導致寶寶任性,父母可對比以下,做個檢討,或許寶寶的任性就形成于您的一念之間。
1
.您是否對寶寶的要求總是百般滿足,有求必應?
2
.您是否經不住寶寶的胡鬧而向他的任性表現讓步?
3
.您家庭成員的教育態度是否不一致,比如有人嚴厲有人遷就或有時嚴厲有時遷就?
4
.您或愛人是否經常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在寶寶面前發脾氣?
5
.寶寶哭鬧時,您是否過於急燥,想儘快寧人息事,使他有可乘之機?
6
.您是否常在人前抱怨寶寶任性(給寶寶某種心理暗示,傷害自尊,導致越來越失控)?
7
.您是否很少和寶寶遊戲和溝通,使寶寶通過任性行為來求得關注?
支招——對付任性有策略
不遷就從一開始就不遷就寶寶的任性行為;當寶寶以任性行為相要挾時,父母不能心軟,且家庭成員之間保持默契,寶寶在誰那兒使用任性都不能奏效,他才會真正放棄用任性來達到自己的目的。
嘗苦果比如寶寶任性不肯吃飯,那就讓他餓著,不到下次開飯的時間決不給他任何東西吃,饑餓的滋味會幫助寶寶記住任性的教訓。
冷處理  寶寶無理取鬧時,父母需忍住不理睬他,等他安靜下來再跟他溝通,且不要表現出你對剛才的冷落有任何內疚。
尊重他  即使家有任性寶寶,父母仍然要維持他的自尊,不在外人面前揭他的短,讓他明白他有機會改變任性行為,因為幫助寶寶建立自尊和自製是改變任性習慣的關鍵。
多關注  不要總是等到寶寶任性發作,才想到要怎樣對付他,因為這樣會形成發脾氣——父母懲罰——更發脾氣——父母更厲害懲罰的惡性迴圈。父母應在寶寶表現好的時候多關注他、稱讚他。
常溝通  父母多陪伴寶寶,保持良好的親子溝通,是培養寶寶良好性格的有效途徑。因為良好的親子互動會使寶寶情緒健康,也使寶寶有很多機會通過正常的途徑表達自己的願望和想法。
不溺愛  避免一切以寶寶為中心。比如奶奶過生日,全家人為奶奶的生日忙碌,奶奶就是中心;爸爸過生日,全家為爸爸準備禮物;媽媽升了職,大家為媽媽慶賀。不溺愛寶寶,就能避免他自我中心傾向,因為任性寶寶大多自我中心意識很強。


[
出處:東方家庭教育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