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父母親的100句好話

與孩子相處時,用心觀察;
孩子的好處,誠意的讚賞與肯定,
雖然只是隻字片言,可知會給孩子多美妙的影響。


◎ 了不起
◎ 太好了
◎ 做得好
◎ 你學得真快
◎ 極佳的表現
◎ 你辦得到的
◎ 繼續試試看
◎ 做得好極了
◎ 那就是了
◎ 好主意
◎ 好多了
◎ 恭喜你
◎ 真好啊
◎ 好可愛
◎ 好極了
◎ 你做對了
◎ 真是傑作
◎ 真令人驚訝
◎ 太奇妙了
◎ 進步真快
◎ 好優秀啊
◎ 那就對了
◎ 你很能幹
◎ 你做到了
◎ 很突出
◎ 你真懂事不少
◎ 很不錯呢
◎ 繼續保持
◎ 多美妙啊
◎ 我好愛你
◎ 這正適合你
◎ 就是那樣做
◎ 記性真好啊
◎ 妳還記得呢
◎ 哇:看你的了
◎ 你走對路了
◎ 我真以你為榮
◎ 你快要做到了
◎ 那實在太好了
◎ 我很喜歡那樣
◎ 真令人感激
◎ 你做得很順手嘛
◎ 你以前做到了
◎ 你真是小神童
◎ 好﹙豎起大姆指﹚
◎ 你想出好辦法了
◎ 你真是好幫手
◎ 你一定練習很久了
◎ 你做得漂亮極了
◎ 你真讓父母開心
◎ 進行得很順利嘛
◎ 真是個聰明的孩子
◎ 你真是可愛﹙美麗﹚
◎ 真高興你如此表現
◎ 我就知道你能做到
◎ 你今天做得好認真
◎ 你每天都有進步哦
◎ 那件事你做得真好
◎ 我很感激你的幫忙
◎ 你下次會做得更好
◎ 這才是我的好孩子
◎ 你沒有任何差錯嘛
◎ 這正是我說的好事
◎ 你正盡力地做好它
◎ 對了:就是這樣做
◎ 你這樣快就想出來了
◎ 你使它變得容易多了
◎ 沒有人是十全十美
◎ 你今天確實做得很好
◎ 你看你想出辦法來了
◎ 真是有史以來最好的
◎ 今天頭腦真是靈活啊
◎ 你幾乎像個大師一樣純熟啊
◎ 你真學到不少東西嘛
◎ 你已經有很好的開始了
◎ 今天做得比平常好
◎ 真是讓我感到快活啊
◎ 謝謝你啊
◎ 你幫得很對
◎ 這好像是你做得最好的一次
◎ 我想你己經有把握了
◎ 你今天做得比以前好呢
◎ 你真的不斷在進步呢
◎ 再試一次你就可以做到
◎ 現在你可以一路順風了
◎ 繼續做,你愈來愈進步了
◎ 我真高興有你這樣的孩子
◎ 你不會忘記你做得那樣好
◎ 你正進入很好的情況呢
◎ 我自己都沒有做得那樣好
◎ 你真像個美麗的小甜甜
◎ 那真是一件溫馨的事啊
◎ 你真是我的小王子﹙小公主﹚
◎ 啊:跟你在一起讓我覺得很快樂
◎ 你真讓我感動
◎ 我為妳今天做的工作感到驕傲
◎ 看到你做得那樣認真,使我覺得做媽媽﹙爸爸﹚真愉快
◎ 看到你各方面的表現,使我覺得做媽媽﹙爸爸﹚以你為榮






**********************************************************************

讓孩子受益一生的62句話

一、激勵孩子積極向上的6句話
1、你將會成為了不起的人!
2、別怕,你肯定能行!
3、只要今天比昨天強就好!
4、有個女兒真好!
5、你一定是個人生的強者!
6、你是個聰明孩子,成績一定會趕上去的。

二、使孩子充滿自信的7句話
1、孩子,你仍然很棒。 

           2、孩子,你一點也不笨。 
           3、告訴自己:“我能做到”。 
           4、我很欣賞你在××方面的才能。 
           5、我相信你能找回學習的信心。 
           6、你將來會成大器的,好好努力吧。 
           7、孩子,我們也去試一試?

三、促使孩子學習更優秀的7句話
1、凡事都要有個計畫,學習也一樣。 

           2、珍惜時間,就是珍惜生命。 
           3、你再好好思考思考。 
           4、提出一個問題,我就獎勵你。 
           5、你就按自己的想法去做吧。 
           6、做完作業再玩,不是玩得更開心嗎
           7、只要努力,下次就一定能考好。

四、促進孩子品行高尚的8句話
1、品德比分數更重要。 

           2、誠實是做人的第一美德。 
           3、競爭中的公平最可貴。 
           4、凡事都要問一問自己的良心。 
           5、要學會說一聲:謝謝。 
           6、你知道關心父母,這讓我很開心。 
           7、我很高興你有一顆同情心。 
           8、我希望你是個懂禮貌的孩子。

五、鼓勵孩子自立自強的11句話

           1、你想做的事情,由你自己決定。 
           2、自己去做吧,不要依賴別人。 
           3、你可以鍛煉一下自己嘛。 
           4、路是自己選的,就要對自己負責。 
           5、你大膽去鍛煉一下不是很好嗎? 
           6、拿出男子漢的勇氣,闖過來。 
           7、能夠管住自己是你將來成功的保障。 
           8、你自己解決這個問題吧。 
           9、跌到了,要自己爬起來。 
          10、你一定要自己走路去上學。 
          11、由你去交錢,好嗎?

六、幫助孩子熱愛勞動的5句話

           1、勞動能讓你更快樂。 
           2、你多做幾次就會了。 
           3、第一次,誰都一樣。 
           4、好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5、你也來嘗嘗當家的滋味。

七、引導孩子學會與人交往的6句話
1、孩子,做人要坦蕩,待人要坦誠。 

           2、你要學會融入集體中。 
           3、用你的誠心贏得他人的歡迎。 
           4、不要隨便地懷疑別人。 
           5、朋友之間要相互信任和理解。 
           6、同學之間要友愛互助。

八、鼓勵孩子勇於糾正缺點的12句話
1、無論什麼時候都不要說謊。 

           2、每個人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3、自我約束是對自己負責。 
           4、罵人是一種可恥行為。 
           5、你一定要學會控制自己的脾氣。 
           6、你是個懂事的孩子。 
           7、有耐心才能做好任何事情。 
           8、我們找個鍛煉細心的事情做一做。 
           9、凡事都要冷靜,不能急躁。 
          10、遊戲可以玩,但不能沉迷其中。 
          11、膽子大些,再大些。 
          12、偏食會妨害你的成長。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hlele3109/article?mid=111414&next=110629&l=f&fid=78







*****************************************************************************

教養兒女的7個法哲 
心理學教授史坦伯格指出,教養最常犯的錯誤就是「參與不足」以及誤解了「把孩子當朋友對待」的真義,以為是放他完全自由,以致無法掌握孩子的行為與行蹤。「以孩子為中心」的理念已成為縱容惡行的藉口,《對孩子期許更高》一書的作者戴門教授指出。


其實,教育要兼顧敏感度與嚴格,如果父母有引導、有規範,可以避免孩子身心出狀況。家庭心理專家蘿絲蒙指出,孩子性格發展期,教養需要適量維他命N。也就是說,父母要能勇於對孩子說「NO」,孩子才能學會分辨什麼事「可以」做,什麼事「不可以」。


綜合專家意見,合理管教,父母有7項金科玉律:

1.當父母,不是當朋友當父母第一要事就是不要只想當孩子的朋友,因為「父母」的意義就是給孩子立下規矩,讓他明白「底線」在哪兒,美國心理學家霍恩指出,孩子需要的是教導他如何解決問題的「領袖」,而不是只聽他訴苦哭泣卻束手無策的「朋友」。


澳洲親子專家畢德福也說,孩子需要知道「規矩」是什麼,家裡誰「作主」,這樣孩子才能有所依循,在「安全」的感覺中成長。所謂「尊重孩子」並非放任孩子為所欲為,「把孩子當朋友對待」也不是不教他規矩禮貌,否則孩子很容易依人性傾向主張「只要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不懂尊重父母、也不會尊重其他人,教育學者魏世台說,她對「現代父母太常向兒女說抱歉,」很不以為然,常見職業婦女7點趕回家向兒女說「抱歉,還沒煮晚飯」,而那些抱怨媽媽沒早點回家煮飯的孩子都已十幾歲,還在看電視不懂做家事。


2.及早規範孩子從小就要管教,如果小時候不給他訂下規矩,長大要管就會遭遇抗拒,管不動也管不住。管教態度要前後一致,尤其要避免和孩子討價還價,否則會讓孩子誤以為規矩與原則都有商量餘地,一旦他們有過這樣「談判」經驗,反而吃定父母,教養當然也成了空談。


3.花時間與孩子相處愛孩子、教養孩子是要和孩子相處。很多父母過份強調親子相處重「質」就夠了,與兒女相處只是蜻蜓點水打個照面,但當孩子碰到問題需要有人和他談談時卻不見父母蹤影。切記問題不等人,相處有品質不能做為藉口,取代孩子希望與父母相處的時間。心理學教授史坦伯格指出,「較常與父母在一起的孩子一般表現都比較好。」


4.控制電子媒體研究發現美國22-34%的年輕受刑人有意識的模仿從電視看來的犯罪技巧。事實上,孩子長期受到來自卡通、電視影集、綜藝節目以至新聞報導等,各種色情、暴力訊息制約,模仿媒體兩性親密行為,青少年學電視主持人低俗用語,殺人而無悔意的實例屢見不鮮。另一項追蹤12年的研究也發現,大量收視暴力電視節目的人後來犯罪、攻擊性及對子女嚴懲的傾向較高。「在提供性教育方面,流行文化代替了父母、宗教與學校的功能,是現代青少年的一大不幸,」史坦伯格慨道。美國心理學家卡倫主張,父母應該規定孩子看電視的時間和內容,才能避免孩子受影響。美國醫學會建議父母除了監督孩子觀看的電視節目內容,也要將每天觀看的時間限制在2小時內。


5.了解孩子在做什麼孩子在家無人監護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大人不在,孩子確實容易有偏差行為,例如在鄰里街坊間打破窗戶或順手牽羊。而即使大人在家,卻不知道孩子在做什麼,一樣非常危險,有小學生打色情電話,青少年上網下載色情圖片,網上交友被誘離家等等,都是家人在家關起門來做的。但是,如果能先安排好孩子的課後活動,並且善用家人、鄰居、朋友等後援力量支持,即使雙薪家庭一樣可以放心。


6.不要誤解「維護孩子自尊心」的真義。真正的「肯定個人自尊」,應來自他真的達成某些挑戰,而不是凡事必讚美。少棒隊員未盡外野職守,即使隊伍拿名次,他仍不能共享光榮。戴門教授認為很多父母動輒把孩子當星星捧上天,使得「維護孩子自尊」一詞失去真正的意義。

美國父親協會宏恩指出,太受保護的孩子無法自己解決問題。有些父母為了讓孩子在快樂中成長以致過份呵護孩子,即使孩子沒特別努力也大聲讚賞,反而使得孩子缺乏從錯誤與挫折中學習如何處理困難與自己情緒的機會。許多專家認為,孩子需要的是適當的自尊,否則,一旦承受不住挫折,輕則頹喪憂鬱,重則自傷傷人。憂鬱症年齡層逐漸往青少年移動,自殺成為風潮,是全球父母都應注意的警訊。


7.不離婚。完整的家庭對孩子成長有正面的幫助。父母親努力維繫婚姻是協助兒女成長調適最重要的一件事。普林斯頓大學社會學教授麥克蕾荷發現,出身單親家庭的孩子中輟學業的機率是其他孩子的2倍,而其中女生成為未婚媽媽的機率也是一般家庭孩子的2.5倍。這些孩子較易觸犯法律,長大成人後也較易中輟學業,較不善於與人建立穩定關係。研究者指出,並非所有單親家庭都會有問題,不過比起良好的婚姻關係,仍有遺憾。父母關係良好,不但給孩子安全感,兩個人一起管教,也絕對比單親管教容易得多。










****************************************************************************


教育孩子注意10要和10不要 

孩子是家長的希望也是家庭的希望,每個家長都希望教育出一個優秀上進的孩子。的那是教育方法是每代家長都在探討的問題。總結起來,有1010不要,如能準確識別這些教育方法,教好一個孩子不是難題。
  一、要循循善誘,不要急功盡利。
  常言道: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培養教育孩子不可急於求成,不可急躁,要循序漸進慢慢引導,培養孩子是個漫長系統的工程,需要掌握火候煨燉而不是速食,欲速則不達。
  二、要言傳身教,不要指手畫腳。
  凡是要求孩子作到的事,父母必須以身作則,事必躬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都不願作的事要求孩子去作何嘗能有說服力。知其不可而為之會適得其反。
  三、要和顏悅色,不要聲色俱厲。
  與孩子說話要心平氣和,儘管孩子作錯了事,也不要聲嘶力竭地大吼大叫,要耐心地擺事實講道理說服教育,效果會更佳,會達到預期的目的。方法得當定會事半功倍。
  四、要平等互敬,不要居高臨下。
  孩子雖小但必定是家庭的成員,所以要平等相待,給孩子發言權。在孩子面前父母要降低高度,不要家長制,不要淩駕于孩子之上,不管自己的話是 否正確,一味地要求孩子言聽計從,孩子會有逆反心理。久而久之孩子會口服心不服。哪里有壓迫哪里就有反抗,尊重孩子就是維護自己的尊嚴。父母有尊嚴孩 子才會心悅誠服。
  五、要因材施教,不要盲目隨波逐流。
  當今社會校內校外地上地下各類輔導班數不勝數。不要盲目投資讓孩子參加各類輔導班,輔導並非多多益善,要深思熟慮根據自己孩子的興趣愛好,為孩子打開一扇知識之窗。讓孩子有興趣欣賞窗外的風景。有興趣才能把所見所聞收藏在心裏。
  六、要刪繁就()減,不要施加壓力。
  父母應該作孩子的調壓器,適當為孩子減壓,作到適可而止,適度而止。要勞逸結合。多引導孩子讀一些內容健康的課外讀物,給孩子一片自由想像的天空。拓寬孩子的思維開闊視野,讓孩子多動手多動腦多實踐,能力比分數重要得多。
  七、要為人師表,不要放縱自己的言行。
  父母是孩子的啟 蒙 老師。自己的言行不知不覺地隱藏在孩子的視線中,在孩子心中刻下深深的烙印,孩子在家庭的潛移默化耳濡目染中成長,所以在孩子面前千萬不要忘了師道尊嚴啊!切記:孩子長大後就成了你。
  八、要盡心盡力,不要盡盡力。
  如今對孩子的培養教育確實引起了諸多父母的重視,不吝嗇為孩子智力投資,希望投資。但卻忽略了一個關鍵性的問題,那就是盲目投資不但不會達到預 期目的,而且會事倍功半,把對孩子的希望寄託於金錢之上是一種畸型教育。並非是投資就能換來孩子的好成績好品格,可憐天下父母,所以盡不如盡 “啊!為了孩子的前途還是盡心盡力吧!
  九、要持之以恆,不要半途而廢。
  培養教育孩子要從一點一滴作起,要從零作起,要從自己作起。孩子是家庭中的一顆希望的幼苗,需要父母精心地呵護培育,潤物細無聲地注入心血,細 心地觀察長勢不斷剪枝,方能成長為參天大樹。所以培養教育孩子是個既簡單又深奧,既系統又艱巨的的藝術學科。不要操之過急,只需要一份耐心。要學 而不厭,誨人不倦,而今邁步從頭()閱,耐心地陪孩子一起成長。要堅持不懈,堅持就是勝利。
  十、要未雨綢繆,不要亡羊補牢
  當一個生命孕育在母腹中時,為人父母者就要認真地思考,作好心理準備,如何作一個合格的父母,培養教育孩子要趕早,學令前教育不可忽視,要培養 孩子濃厚的學習興趣,興趣是成功的最好導師。要培養孩子的健康人格,因為早期教育不單純是提高孩子的智力,更重要的是塑造孩子的健康人格和正確的人生 觀。與其亡羊補牢一籌莫展,乞哀告憐,發出一聲歎息,不如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用心血澆灌孩子的成長吧!小而言之,是為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大而 言之,是為國家教育之海更加波瀾壯闊,輸送一朵精美的小浪花。
  教育孩子是時代賦予給父母的重任。並非要求父母們都能引經據典,句斟字酌地教育孩子,因為每個作父母的閱歷、層次、職務都千差萬別,所以不能一 概而論,只希望父母們能盡心盡力盡職盡責,配合學校作點力所能及的工作,為自己更為社會。一言以蔽之,教育孩子是父母義不容辭的責任。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hlele3109/article?mid=110629&prev=111414&next=109344&l=f&fid=78








************************************************************************

孩子渴望讚美

      文/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洪蘭

中國人喜歡謙虛,但是過度的謙虛會造成誤會,也會讓孩子誤以為自己在父母心中無地位。
一個朋友,平日很少與她母親來往,過年則一定出國,以避免年初二回娘家。原來她結婚那天,母親曾在喜宴上當眾對她的婆婆說:「我這個女兒又懶又不會做家事,五個女兒中就數她最差,請親家母多包涵。」這些話令在一旁的她羞愧得抬不起頭來,心中很氣,因為她其實是所有姐妹中最能幹的一個。聽到母親這樣說,她認為母親偏心,更認為母親不該在婆婆面前說她壞話,讓公婆有先入為主的壞印象。因此,她婚後就不回娘家,每次跟婆婆不合,就怪罪到母親身上;夫妻吵架時,她先生也會說:「連你自己的媽媽都說你不好。」氣得她說不出話來。
直到母親過世,她與其他姐妹一起守靈時,才發現母親對每個女兒的婆婆都這麼說。她們想不透,為什麼自己的母親要在外人前說孩子不好。她父親聽到才說,母親是為了她們好,先把醜話講在前面,要婆婆有心理準備,多擔待一些。這個朋友聽了非常後悔,但已來不及了。她說,真的不懂為什麼要先講孩子不好,才能保護孩子。
其實我也不懂,中國父母為什麼不能用正面的方式對婆婆說:「我這個女兒又能幹又乖巧,是我們家的寶貝。我真捨不得她嫁出去,請親家母像我一樣,多疼愛她一些。」如果這樣說,孩子會非常高興,覺得母親很看重她,嫁過去,一定不能讓母親漏氣,所以凡事要做得更好才行。這樣一來,婆婆看她這麼賣力,一定會對她好,而她也不會動不動就懷疑婆婆在嫌她,每天苦惱、生悶氣。
有人說我們是悲觀的民族,什麼事都先看負面,父母總是喜歡罵孩子,卻不肯稱讚。中國人也不能坦然接受別人的稱讚,總是要謙虛一番,把不好的地方指出來;有時還怕別人不信,加油添醋,生怕把孩子說得不夠壞。其實,這都是對孩子自尊心的打擊。在孩子小的時候,他對自己的看法,都來自於他人。父母的評價,會影響他對自己的看法,既然你說我壞,我就壞給你看。外國人常能坦然接受別人的讚美,他們會微笑說謝謝,而我們幾乎都不能,總要找出一些缺點來撫慰別人,生怕別人嫉妒陷害。
在教育上,我們知道:要改正孩子的短處,最有效的方法是放大他的長處。所有的孩子都渴望被大人稱讚。當你稱讚他時,他會更加努力做你稱讚的事,使你繼續讚美他。久而久之,這個行為便成了常態,他也視為是自己的長處,最後成為他在社會謀生的能力。
現在臺灣的媒體,幾乎都是負面的報導,使大家對人性失望,心情鬱悶。其實,每天也有許多好事發生,例如,三個新竹的年輕人,每個假日去撈河裡的垃圾;也有人去復育臺灣原生種的百合和螢火蟲;更有人組織社區之力去護山、護河。如果媒體多多報導這樣的好事,或許我們的社會就不會這麼冷漠,人也不會那麼鬱悶了。
請多讚美孩子的好行為,只要他比昨天進步,雖然尚未達到你心中的標準,也請先稱讚;之後你會發現:孩子會更努力去取悅你,最後把長處完全展現出來。

本文轉載自國語日報2007/05/11 家庭版
優兒教育集團 97.04.01 電子報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3262&prev=3274&next=3261&l=f&fid=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