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玩遊戲過新年

當你細數童年往事時,是否許多快樂的回憶都和過年有關?忙亂的大掃除、瀰漫全家的年糕香、還有讓你「一夕致富」的壓歲錢……團圓的年節,在每個人心中,累積出許多溫暖的家庭故事,也把家人的心繫在一起。雖然,現今的年味已經不如過往濃厚,但爸爸媽媽還是可以替孩子延續這樣的年節氛圍,讓他更認識自己家族的傳統,同時創造出屬於他的快樂年節記憶。

親子共玩,輕鬆學拜年
年節期間,由於家庭和家庭間的互動頻繁,不管是你帶著孩子出門去拜訪親友,或是親友上門來拜年,孩子碰到不熟悉親友的機會也比平常多。對小小孩來說,要在這樣的場合不怕生而表現得宜,並不太容易,可以不妨先透過遊戲做點練習吧!

1. 共玩拜年娃娃 爸爸媽媽可以利用玩偶來和孩子玩鞠躬拜年的遊戲。玩遊戲前,可先和孩子聊聊和拜年有關的話題。小一點的孩子,你可以簡單地說:「拜年就是過年時去找朋友玩,祝他們新年快樂。」大一點的孩子,不妨可以說說拜年的由來——「年獸」的傳說故事,讓孩子對拜年更有感覺。

2.說吉祥話、認識親友
透過遊戲,你可以多說些吉祥話,像是「恭喜!」、「恭喜發財!」或是「新年快樂!」孩子自然能在遊戲中學著應用這些話語,也能熟悉拜年時的應對方式;也能聊聊你們家過年時會去誰家拜年、會遇見什麼人。對於比較不常見的親戚朋友,先讓孩子看照片認識一下,練習應該怎麼稱呼這些人,再教孩子一些基本的禮儀,像是看到人要打招呼、別人請吃東西或給紅包時要說謝謝等。

親子同樂,歡樂迎兔年
終於要過年囉!相信你家的小小孩已經做好準備,想要好好過年。這時候,爸爸媽媽也要放鬆心情、放寬標準,陪著孩子盡情享受年節時的歡樂氛圍。

1.團圓的年夜飯
除夕夜的團圓飯,是過年時的重頭戲。如果是到爺爺奶奶家吃年夜飯,可以把孩子慣用的餐具帶去,讓他可以吃得更輕鬆順手。在吃飯的時候,爸爸媽媽可以說說年菜代表的吉祥話,讓孩子吃得更有趣味;也別忘了輪流帶孩子離席散散步,讓他能適時伸展身體,探索四周的環境,這樣一來,小小孩就能在較長的用餐時間中,維持心情的愉快。

當長輩給孩子紅包時,教孩子說聲:「恭喜!」透過這樣簡單的互動,就能拉近長輩和孩子間的距離。雖然小小孩對於錢還沒有什麼概念,爸爸媽媽還是可以簡單解釋紅包的意義,像是:「爺爺很愛你,他給你這個紅包,希望你可以平安長大!」相信孩子一定能感受到大人對他滿滿的疼愛和祝福。

2.提燈籠過元宵 在元宵節的晚上,就和孩子手牽著手,提著燈籠到住家附近、燈光較少的公園或巷道散個步吧!欣賞小小的燈籠,在黑暗中散發出溫暖的亮光,小小孩一定很著迷於這樣明暗對比強烈的畫面。

提完燈籠回家以後,別忘了吃個熱呼呼的湯圓,讓全身都暖和起來,同時也象徵著「圓圓滿滿、甜甜蜜蜜」。你可以試著和孩子一起搓湯圓,也許他還不能把糯米糰搓得很圓,讓他發揮創意,搓出最特別的湯圓吧!

過年,是中國特有的傳統節慶,也是爸爸媽媽放下工作專心地和孩子相處,細細品味生活趣味,累積親子間美好回憶的好機會。就讓我們陪著孩子過個好年,累積出更多屬於這個世代的溫暖傳家故事。


資料來源http://blog.xuite.net/eattin/981221/42296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