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爸媽不用累死自己∼九個讓孩子在餐桌快樂進食的妙招!

(【部落客之星】決選文章—親子類別)

「飯局變成調停局?孩子進食變成全家爭奪戰,你累壞了嗎?」

*小米四歲,常常吵著不吃青菜,拗到不行、軟硬兼施都沒用。
*大方兩歲半,只吃愛吃的菜。好幾次~爸媽都氣到發抖,嘴唇發白。
*靜靜三歲,喜歡一邊玩一邊吃飯,煎熬兩小時候媽媽一邊餵,一邊不自覺地打起瞌睡……

下班後,本想洗滌一身疲累、好好放鬆一下,沒想到回家後「飯局如戰場」∼遇見寶貝挑食或不吃飯(菜)的情形,你要怎麼辦?

在輔導過程中,我們發現很多家長的態度和方法關鍵性地影響孩子未來情緒的發展。在餐桌上,孩子挑食,我們最擔心的是:不懂孩子當下到底是怎麼了?其實~~只要爸媽願意多停下來關心孩子,了解孩子的訴求,加以運用智慧,就可以巧妙的將危機化為轉機歐~以下提供寶寶進食妙招:「三大原則,六大方法」協助愛孩子的爸媽,可以讓寶寶進食這件事,更事半功倍哦!
  
孩子進食三大原則:「hold耐性,心堅定,找原因」。

一、 Hold耐性
在爸媽很疲憊不堪的時候,情緒會特別起伏,這時候對於孩子的無理取鬧或是哀嚎,特別容易失去耐性。這時候如果你還有力氣,就多一分耐性停下來聽聽孩子。但是,如果你發現自己已經沒有空間能夠容忍孩子持續不吃飯或吵鬧時,那就請你先停下來到旁邊冷靜一下,照顧一下自己的疲憊感,這樣對親子關係才有助益!

二、 心堅定:
就算孩子不吃,但愛孩子的爸媽知道「營養均衡」對孩子身心發展非常重要。所以我們會堅持,但堅持不代表態度要兇惡或火爆。理解孩子不吃原因後,爸媽需要淡定地善運「獎勵法」「好感連結」可以讓孩子對食物,擁抱好感覺歐∼

三、 找原因:
寶寶餐桌上不吃的原因有很多,建議爸媽可以停下來了解原因。孩子是因為身體不舒服?覺得食物味道很噁心?還是心情不好不想吃。這份理解對孩子而言有兩個好處:一寶寶會感受到爸媽所釋出的善意!二能夠拓展孩子對於自己表達感覺的認知能力。

其實,孩子不吃飯的狀況有很多,為顧及:孩子的心理狀態、進食的環境、爸媽的態度…以下和大家分享六個好用的小撇步:「魔法工具術、可愛餐具法、好感創意受烹調、善用說故事、不心軟UP安全感法」:

一、魔法工具術:
若能善用工具法,使用型體可愛的印盒,將白飯和蔬菜用「顏色漂亮的盒子」印出花朵、動物形狀。一方面增加孩子的想像力和認知連結,一方面通常形體可愛的東西,也較容易吸引孩子注意,增加吃飯趣味感!例如:愛心壽司餐盒裡有心型的紅羅蔔和煎蛋,外加一片蘋果和小番茄。

二、可愛餐具法:
搭配「可愛的餐具」,也是一種增加孩子進食的好方法哦!例如:運用海綿寶寶餐具,一方面用和善的言語引導孩子∼「海綿寶寶也吃下好吃的餐點,鼓勵孩子要當個健康的好寶寶!」將營養健康的食物,裝在可愛的餐具上,真是創意的好手法。(要記得使用安全餐具喔!)

三、好感創意受烹調:
有些孩子對於像是苦瓜、茄子、菠菜、紅蘿蔔和芹菜,特別排斥。但這些蔬菜有其營養成分,所以我們可以將孩子喜愛的食物和不喜愛的食物混合烹調,例如:做成將蔬菜切丁加入菇類、海鮮、肉絲、起司作焗烤口味或咖哩口味等,運用食物混搭的”混食”方式,增進孩子進食的好感受!

四、善用說故事:
若孩子還小,可以運用辦家家酒、童話故事的隱喻進行吃飯。也能善用圖畫書上的教學機會教育,例 如:「巧虎(乖乖虎)裡面有說阿~要用湯匙乖乖在吃飯,一口一口吃歐」。小孩喜歡的卡通人物常是小孩子仿模的對象, 用來引導小朋友建立餐桌規矩很有效。

五、親子同心美味料理
親子一起準備「炸薯條」,爸媽切薯條備用,孩子灑上裹粉,由媽媽炸熟盛起,讓孩子輕輕灑些鹽、起司或梅粉;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動手做飯糰,包水餃、做漢堡都是不錯的選項!爸媽和孩子藉由共同分工互動,讓孩子了解烹調食物的樂趣,進而享受食物美味!只要你願意嚐試,孩子將是你最貼心的小幫手!(小小叮嚀:切記勿太要求完美度)

六、不心軟UP安全感法:
將吃飯的時間和空間固定,在心理層面往往能夠增加孩子進食的安全感和預期。

如果遇上孩子真的不喜歡吃的東西,更要事先和孩子預告"談條件”。例如:「你吃完後,才可以吃你帶來的餅乾或糖果」、「吃完後,才可以看電視」、等。和孩子談判出雙方都能夠接受的條件,遠比單方面命令且「你追我跑」的窘境,讓孩子擁抱安全感,並增加對進食的接受度。但孩子反抗時你也要不心軟,並讓孩子為自己的選擇(條件)負責,記得保持維持堅定態度!

你一定要想清楚,有了孩子後,如何能夠讓自己放心的帶孩子出門,建立孩子常規、督促孩子進食,兼顧讓自己也擁抱好感覺∼而不是感覺帶拖油瓶。當爸媽,不是累慘的開始,而是甜蜜的負荷!

【部落客之星】人氣計分的統計標準:
當週姊妹淘網站閱讀人氣(40%)+發佈當天臉書推文按讚人氣(30%)+總編輯陶晶瑩評分(30%)
三項分數總和最高者,將成為首屆「姊妹淘部落客之星!」正式成為我們的駐站作家,在網站上與姊妹淘一同分享心情故事與生活點滴!

資料來源http://www.babyou.com/index.php?do=news&locid=613&id=11734







*********************************************************************************
幼兒的吃與學習的樂趣
從日常食物中攝取含有豐富的、大腦需要的營養成分,對於孩子的發展更有幫助
,尤其是魚當中的脂肪酸有助於加強神經細胞的活動,提高學習和記憶能力。
全麥製品和糙米能增強營養吸收能力,糙米中含有各種維生素,對於認知學習能力
是很重要的。當然少不了的是新鮮的蔬菜水果,台灣的水果種類豐富,是孩子的
一大福音,各式蔬菜更是琳琅滿目,真是生長在台灣孩子幸福的地方。

對於寶寶來說,吃東西是每天生活中的愉悅享受,對於大腦來說,則是豐富的
感官經驗,再加上感覺統合的整合,對於大人來說,是提供營養與豐富的環境刺激
的絕佳機會。
吃東西不只是提供營養讓大腦及身體發展,吃東西的過程,更是可以讓寶寶快樂
學習的機會。
        首先,先介紹吃東西的過程我們使用了哪些感官,獲得了哪些感官經驗。
當食物出現時,我們的視覺與嗅覺就開始工作了,因此食物的顏色、形狀、種類、
氣味,就是孩子學習的開始。
通常在孩子進食的時候,我們會給予原來食物的樣貌,供孩子觀察學習。
例如:吃削好的蘋果(或蘋果泥)時,拿一個沒有削過的蘋果,讓孩子摸一摸、
看一看、聞一聞,當然寶寶若是七、八個月大,還會拿來丟一丟,
這樣孩子會逐漸學習到各式食物的名稱、氣味;
送進嘴巴的時候,跟孩子討論一下酸、甜、鹹、冰、燙等不同的感官經驗,
於是孩子的味覺逐漸發展,對於味道有了自己的喜好。
         寶寶的學習是透過一連串的感官經驗,讓大腦的皮質統合區逐漸學習透過
各種不同的感覺訊息,分析之後變成了「知道」。
因此,當孩子知道這是蘋果時,並不是因為幾種感覺加起來而知道的,是透過大腦
的分析再加上意義,產生了所謂的知識。
我常常聽到照顧寶寶的大人,分享一個餵食妙招,能夠讓寶寶體重增加,看起來頭
好壯壯。這個方法可能大家有聽過,就是將大人認為營養的食物,像是大骨高湯、
紅蘿蔔、魚、蔬菜,各式營養的食物放入果汁機中,絞碎變成泥狀,餵食給孩子。
具有經驗的人分享,這樣的方法,的確非常有效。
         不過我想先問大家一個問題,如果每天給你吃營養均衡的綜合食物泥,
不知道大家吃東西的心情如何呢?
所有的味道加在一起的味道,可以想像一下是什麼味道嗎?
如果你的答案和我一樣,覺得有點想像不出來或是覺得不好吃,
那這個做法就有點問題了。
這個方式最大的問題不只是味道,而是讓孩子的口中各部位的味覺無法發展,
也剝奪了孩子這個階段的主要學習與發展。
        大家應該都知道孩子有一段時間是透過嘴巴來學習的,有人稱為口腔期,
但事實上不管如何被稱呼,每個孩子都有用嘴巴學習的過程,孩子會把東西
放到嘴巴裡,試試看味道、感覺一下口感,再決定把他吐出來,或者是吞下去。
這個階段的具體行為就是一拿到東西就放進嘴巴,透過口腔的感覺,大腦學習
分析各種物品,判斷是不是食物?來累積孩子對於食物的知識。
再加上咀嚼與吞嚥是孩子必須發展的技巧,讓寶寶一直吃綜合營養餐,
對孩子來說,真的是非常不適當的。
        當然,為了避免孩子因為吃東西梗住氣管(噎到),大人們會極力去避免
這樣的意外發生,不過與其要求食物,不如要求孩子進食要專心。
因為身體有自我保護的機制,我們會有吞嚥的反射,若是食物太硬或是太大塊,
孩子會透過嘔吐把食物排出,只要適度的注意食物的選擇,培養孩子咀嚼的能力
,孩子在進食時,是很安全的,所以古人才會說:「不要因噎廢食」。
事實上應該避免的食物,並沒有那麼多,只要孩子專心進食,多讓孩子接觸不同
的食物,嘗試不同的味道,相信孩子是更能享受進食的樂趣的。
         飲食在寶寶的發展階段,佔了很重要的地位,營養跟感官經驗,都影響著
孩子的大腦發展與身體發展,多給孩子機會,給孩子新鮮、多樣、無添加物的
天然食物,注意飲食的安全,讓寶寶的生活與學習更快樂了。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3713&prev=13740&l=f&fid=28






********************************************************************************
讓寶寶自己吃飯的7個訣竅------
  訣竅1:  讓寶寶吃手抓食物
  寶寶在67個月的時候,就想自己用手抓起食物來吃,而且不用你教他,他自己就能辦到。你會怎麼做呢?哎呀,弄得滿地、滿身都是,太髒了,太亂了,收拾起來太麻煩了。如果你是這樣想的,那麼,就別想在寶寶該學會自己吃飯的時候,看到寶寶自己吃飯了。
  放手讓寶寶用手抓著吃。
  先讓寶寶抓麵包片、磨牙餅乾;再把水果塊、煮熟的蔬菜等放在他面前,讓他抓著吃。
  剛開始時,一次少給他一點,防止他把所有的東西一下子全塞到嘴裏。
  訣竅2:把勺子交給寶寶
  寶寶1012個月時,給他餵飯最頭痛的問題莫過於他總是要搶勺子。你會怎麼做呢?哎呀,寶寶拿著勺子在盤子裏亂戳亂搗,瞧,盤子翻了, 碗也倒了。這時,大多數媽媽會失去耐心,甚至對寶寶大吼大叫,或者當即沒收給寶寶的這項特權。寶寶只有乾著急,甚至有些膽子小的寶寶,學習吃飯的熱情就這樣被你澆滅了。

   給寶寶一把勺子,教他盛起食物,喂到嘴裏。
  給寶寶戴上大圍兜,在寶寶坐的椅子下面鋪上塑膠布或不用的報紙。
  容忍寶寶吃得一塌糊塗。在寶寶成功時,給予熱烈的鼓勵。
  用較重的不易掀翻的盤子,或者底部帶吸盤的碗。
  照顧到寶寶的實際能力,當寶寶吃累了,用勺子在盤子裏亂扒拉時,把盤子拿開。不過,可以在託盤上留點兒東西,讓他繼續做實驗。
  剛開始時,給寶寶一把勺子,你自己拿一把,在寶寶自己吃的同時喂給他吃。
  提醒
  這時的寶寶特別喜歡把手伸到菜盤子裏,用手去抓菜,或者把撒在桌上的湯、菜亂撥拉。這並不是他不好好吃飯的表現,他只是在試驗食物的感覺。與此同時,他可能把嘴張得大大的,等著你去喂他。所以千萬不要大聲呵斥。不過,如果他想把盤子整個兒掀翻,你可以暫時把盤子拿開,或者結束餵飯。
  訣竅3:  遊戲中教寶寶用勺子     
  用勺子盛起食物,並把它送到嘴裏,這兩件事對於大人來說易如反掌,對於寶寶來說,可都是難度係數很大的喲。他需要時間來練習,起碼得好幾個星期呢。所以,你可以利用遊戲來增加寶寶鍛煉的機會,而且寶寶會覺得好玩,樂此不疲。
  遊戲材料
  一些蠶豆。注意不要選擇花生、鈕扣等小而堅硬的東西,防止寶寶在大人不注意的時候塞到嘴裏,發生危險。
  兩隻碗,一把勺子。注意碗要重一些且不易碎,以免寶寶動不動就把碗弄翻而產生挫折感。勺子選擇大一些、寬一些的,否則很難舀起蠶豆。
  遊戲方法
  把蠶豆放在一隻碗裏,再給寶寶一把勺子和一隻碗,教寶寶用勺子把蠶豆從一隻碗裏舀到另一隻碗裏。你也可以拿一把勺子,和寶寶一起舀。當然要儘量讓寶寶舀,寶寶也會這樣要求的,你可以在必要時給予一點幫助。還有,在寶寶成功的時候,別忘了大聲表揚。
  提醒
  玩這個遊戲時,你一定要在旁邊看著。並告訴寶寶這是遊戲,不要把碗裏的蠶豆放到嘴裏。
  如果寶寶用勺子在碗裏亂戳亂搗,不必在意,隨他去。
  舀豆子時,還可以教寶寶數位,一邊舀,一邊數數。
  訣竅4:  儘早讓寶寶自己吃飯
  1218個月的寶寶最喜歡學習了,假如這時你不讓他自己吃飯,等到快2歲了,你想:哎呀,上托兒所要自己吃飯的,我該訓練他自己吃飯了。寶寶可不這麼想,他已經習慣了你喂他,他才不願自己吃呢!而且,到那時,學習使用勺子也沒那麼容易了。
  為寶寶提供他最愛吃的食物。
           ●讓就餐的環境輕鬆而且愉快。
  為寶寶準備一套喜歡的餐具。
  用小碟子裝寶寶的食物,這樣寶寶會樂於把所有小碟子裏的東西吃光,也可避免寶寶對於特別喜歡吃的東西一下子吃得太多。
  訣竅5:  保持良好的心態
  在寶寶吃飯的問題上,媽媽的心態很重要。寶寶的胃口幾乎隨時會發生改變,所以當你精心製作了他上一頓喜歡吃的東西,端到他面前時,他也許一口也不要吃。這時,你會怎麼做?這不是你最愛吃的嗎?媽媽這麼辛苦給你做了,你一定要吃,不然媽媽再也不給你做了。其實,你的寶寶並不是存心搗蛋,只是他 真的不想吃。
  不要逼寶寶吃不喜歡吃的東西。
  不必擔心他營養不良,他可能只是不喜歡這種吃法,而不是這樣東西,所以換一種製作方法試試。例如蔬菜,不管你切碎了燒給他吃還是蒸給他吃,他都不領情,但是,如果做成餡包在餃子或包子裏,寶寶大多不會拒絕。
  不要總是強迫寶寶多吃。
  不必擔心寶寶會餓著,如果他餓了,自然會自己要求吃東西。如果總是強迫寶寶吃飯,只是破壞他的胃口,使他厭食。所以,不用為了讓他多吃一口而想方設法,甚至大動干戈。
  不要總是急著問:你還想再吃嗎?耐心地等待寶寶主動要吧!
  心平氣和地對待寶寶的吃飯問題。
  不要因為寶寶吃得多表揚他,也不要因為他吃得少顯得失望。寶寶吃飯,不是因為你的表揚或批評,而是因為他肚子餓,他想吃東西。所以,要讓寶寶自己產生想吃東西的欲望。當你不再逼迫他,他不再感到有壓力時,他自然會把注意力轉移到吃飯上。
  不要用寶寶喜歡吃的食物引誘他或強迫寶寶吃不喜歡吃的食物。
  媽媽們可能會說:先吃一口菜,吃一口菜,我就給你薯片吃。你這樣做,只會讓寶寶更加覺得菜是不好吃的,同時也更增加對薯片的欲望。
  訣竅6:  讓寶寶有饑餓感
  寶寶之所以不能好好地吃飯,是因為他不餓。所以,要想辦法讓他有饑餓感。你可以在寶寶吃了幾口就不好好吃的時候,心平氣和地說好了,寶寶吃飽 了然後把碗收掉。不要在乎他剩下多少。這樣,幾天以後,寶寶就會感到特別想吃東西,那時,你再把食物端到他面前,並且轉身去忙別的,讓他自己有機會喂自己吃飯。
  訣竅7:  寶寶能自己吃了,不要再餵他
  寶寶能獨立地自己吃了,有時他反而想要媽媽喂。這時,如果你覺得他反正會自己吃了,再喂一喂沒有關係,那就很可能前功盡棄。如果他堅持讓你喂,你可以簡單地喂他幾口,然後漫不經心地表示他已經吃飽了。這樣,他如果想吃的話,就得自己吃。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R.LG_UeaHBKsESHCfX.uaT0-/article?mid=73202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3060&prev=3081&next=3054&l=f&fid=28








******************************************************************************

【小小孩應有的餐桌禮儀】 

吃飯,應該是味覺、視覺的享受;如果一同吃飯的人,不但過度喧嘩,還將嘴裡的飯菜露出來給別人看,都會讓人覺得好不雅觀、也很不舒服。而且,吃飯原本就該是件輕鬆自在的事情,如果在吃飯時間還必須大吼大叫、追趕跑跳那真是讓人覺得好累又好沮喪。所以,吃吃飯當然可以很簡單,可是有些該注意、該教導給孩子的禮儀守則,如果疏忽了,不但自己會很累,對別人,也不禮貌! 

練習做個小大人 
  2.3歲的孩子,就可以跟大人一起進食了。他們可能會有一個自己的座位、一套自己的餐具、一份自己的餐點。讓小朋友從與家人一同用餐的過程,模仿學習別人的動作與禮貌。這時,身教就真的是相當重要囉!吃飯不亂走亂跑、嘴巴有食物就不說話、請別人夾菜或遞餐盤,都要說請、謝謝、說話小聲不喧嘩、不看電視配飯,及在孩子可以自己吃得更好時,進一步要求飯菜吃乾淨、不掉屑屑這些生活飲食習慣,除了讓寶寶自己邊看邊學、我們也邊做邊教。孩子經過潛移默化,一定可以做得很好。 

  在服裝上也要注意。帶孩子外出吃飯,不論是自家人、或是朋友聚餐,都讓孩子穿著適宜的外出服或作客服,讓孩子了解不同的場合,就會有不一樣的服裝、不一樣的禮節,這是相當實際的機會教育。 

學習做點簡單家事 
  給孩子機會,做做簡單的家事,例如:排、收、洗、擦盤碗筷、擦桌子、佈置餐廳的工作。讓小朋友在用餐前後,做做整理與收拾的事,不僅能先培養吃飯情緒、也可以體驗用餐規矩(例如:碗筷不可敲敲打打、一人一套餐具不混亂…)。這些工作的安排,不但讓孩子知道更多餐桌禮儀的方式,也幫自己找到一個得力的家事小幫手喔! 

讓孩子學會自己控制時間 
  開飯前十分鐘,就提醒孩子:「再10分鐘就要吃飯飯了!要準備收玩具囉!」給孩子時間收拾玩具、把卡通看完,給他時間結束現在正在進行的活動。否則,硬要把孩子從正有趣的遊戲或畫面中拉出來吃飯,不但困難,也實在不盡人情! 

  只要孩子不是生病,輕鬆看待孩子在吃飯時的種種狀況,不但可以讓自己不動肝火,也讓孩子學會更注意自己的生理時鐘:當他肚子真的餓了,反而就會願意乖乖用餐的!因為,畢竟不是要強迫孩子吃飯,而是要想辦法讓他、等他產生想吃東西的慾望!以合理成熟的態度要求小小孩,其實他會很得意的呢!他會把自己的行為表現的像小大人一樣的!
(
網路轉載)
資料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817444241605264&set=a.209095969106764.62356.205200392829655&type=1&the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