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嬰兒5大常見問題&照顧大全


發燒.便祕.腹瀉.傷風感冒.咳嗽 

嬰兒5大常見問題&照顧大全(上)

無論做了多少準備,父母親在照顧新生兒時,仍然會有手忙腳亂、不知道是否做得正確的情況,本文整理了五個寶寶常見問題─發燒、便祕、腹瀉、傷風感冒和咳嗽等資訊,提供家長做為參考,何時您可以自行照顧處理,何時您需要送寶寶入院治療。
【文/媽咪寶貝】
 問題1.發燒
寶寶發燒不一定代表生病,不過發燒可能是疾病的一種臨床症狀,雖然並非疾病本身,但它可能在警告身體出現問題,需要注意或是治療。引起發燒的原因可輕可重,可能是寶寶身體的某部位受到感染出現的發炎現象,或是外在環境的氣溫太熱、吃過熱食、運動、穿過多衣服或洗熱水澡等,都可能暫時使寶寶的體溫輕微升高,等過一段時間之後,體溫自然會下降。不過,若發燒合併有咳嗽、嘔吐、腹瀉等症狀,可能是患了呼吸道或腸胃道等疾病。總之,寶寶發燒所顯示的訊息很多,家長可從特定的指標判斷其程度是否嚴重。
判斷指標&照護大全
量體溫是家長判斷寶寶發燒程度的指標,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北院區小兒科主任鄭敬楓建議,6個月內的寶寶以量腋溫或肛溫為主,每次測量的時間至少需要1分鐘,結果會比較準確,至於耳溫槍的使用,比較適合6個月以上的寶寶,因為6個月內的寶寶耳朵洞口較小,可能會與耳溫槍的尺寸不合,而有失準的情況發生。
狀況1.當腋溫37.5℃~38.5℃(耳溫38℃~39℃)時
這時,寶寶的體溫還不算太高,家長可先做一些處理:
1.幫寶寶洗澡溫水試浴:使他的皮膚毛孔擴張幫助散熱,也可以使寶寶的肌肉放鬆,感覺會比較舒服。
2.補充水分:有助於發汗,而且可調節溫度使體溫下降,補充體內的失水。
3.減少衣服的穿著:可幫助皮膚散熱。
狀況2.當腋溫超過38.5℃(耳溫39℃)時屬高溫,可先給予寶寶退燒藥物。
很多家長擔心先讓寶寶服用退燒藥,會影響醫師對於病情或病因的判斷,對此,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北院區小兒科主任鄭敬楓表示,醫師判斷寶寶高燒的病因與是否服用退燒藥物無關,若寶寶高燒超過耳溫39℃不退,建議家長還是先給予退燒藥,否則等到送醫治療時,寶寶可能會因為體溫太高而出現熱痙攣的現象。
問題2.便祕
便祕,是寶寶常見的問題之一,它不僅會讓寶寶因為腹痛而哭鬧,有時還會因為排便困難而導致肛門損裂,使寶寶在心理上對大便產生排斥和害怕感,形成惡性循環,讓媽咪很困擾。
寶寶為什麼會便祕?少部分原因是新生兒因為腸胃功能疾病,如:先天性巨大結腸症等問題引起,必須以手術治療外,大部分便祕的原因和寶寶先天體質、遺傳或是不當的飲食習慣有關,由於便秘會影響寶寶消化吸收的功能,也會造成腹脹等不舒服的症狀,因此當寶寶出現便秘的情況時,媽咪應該採取有效的治療策略改善之。
3判斷指標
小兒科門診中,因為寶寶便祕而就醫的比例很高,有的寶寶雖然每天都排便,仍因為腹痛而就醫,在經過X光的照射診斷後,才發現原來寶寶的肚子裡積滿了便便,而有些寶寶可能3、4天才排便一次,但如果排便順暢的話,則不能算是便秘,由此可見,光是從寶寶便便的次數判斷是否便祕仍不準確,還必須參考其他指標做為判斷的依據。
1.便便形狀
看起來像小羊大便般一顆一顆、乾乾硬硬的感覺,而且排便量很少。
2.反覆性腹痛
沒有合併其他的症狀(如:發燒等),而且在7~10天中,寶寶每天都會出現至少1次的腹痛狀況。
3.胃口不佳
寶寶變得不想吃,或是每次吃完東西都有腹痛的狀況發生。
若確定寶寶有上述狀況後,可就醫了解狀況,若確定是便祕的話,通常以灌腸治療。
3照護
飲食在便秘問題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如果寶寶所吃的食物裡,膳食纖維的含量太少,而媽咪平時也沒有好好地培養寶寶定時排便的習慣,那麼,寶寶便祕的問題就會愈來愈嚴重,因此,從平日的飲食著手,是所有便秘治療方法中最有效果的。
1.多吃蔬果、飲食均衡
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包括:全穀類、蔬菜類、水果類、堅果類及莢豆類等)。在寶寶開始吃副食品的時候,媽咪應培養他吃蔬菜、攝取纖維質的好習慣如:菜泥、菜末、水果及菜粥等食物,較大的寶寶則可吃一些五穀類的食物或紅薯,還要多吃芹菜、韭菜等粗纖維蔬菜。
2.適量的水分攝取
水可以軟化糞便、增加糞便的體積,水份的需求會依體重的不同而有差異,此外,黑棗汁也是不錯的選擇。
3.適量運動
可以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秘。
問題3.咳嗽
寶寶咳嗽雖然只是一種症狀,但是家長可別因此輕忽了它,因為咳嗽不僅會造成寶寶的不適,嚴重的話還可能有嘔吐、無法進食的情形發生,若寶寶因咳嗽而出現呼吸困難、活動力不佳、精神不振的現象時,家長應儘速帶寶寶送醫就診。
引起寶寶咳嗽的原因很多(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感冒病毒入侵、過敏氣喘、胃食道逆流、有異物吸入…),都會以咳嗽的方式表現,當寶寶出現咳嗽的症狀時,家長應正確瞭解原因,對症治療,讓寶寶早日恢復健康。
3判斷指標&10照護
依咳嗽原因大致可分為3類,並提供下述照護方法。
1.感染病毒或細菌所致
以一般感冒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腺病毒、肺炎鏈球菌、黴漿菌等為例,家長可從平日的生活著手,預防寶寶受到感染。
【照護法】
1.增強抵抗力:攝取均衡的營養、多運動等。
2.勤洗手:杜絕病毒或細菌入侵的機會。
3.在病毒或細菌流行的高峰期間,避免帶寶寶出入公共場所。
4.接種疫苗:了解各種疫苗的接種時程及相關資訊,需在寶寶正確的年齡範圍內接種疫苗才有效。
2.氣喘、過敏性呼吸道疾病所致
因過敏或氣喘所引起的咳嗽症狀是具有時間性的,例如寶寶早上剛醒來時,或是晚上的時間咳嗽,通常白天不會有症狀,有些寶寶則是在運動過後也會出現咳嗽症狀。
寶寶是否有過敏或氣喘疾病,可透過醫師看診後確認,並找出主要的過敏原,此外,家長更要加強居家環境的照護,減少寶寶過敏或氣喘發作的機會。
【照護法】
1.經常清掃居家環境,儘量不要鋪地毯、掛窗簾,或放置絨毛玩具
2.儘量不要養殖貓、狗等寵物。
3.定期清洗臥室的床罩和被單,經常更換冷氣機和空氣清淨機的濾網,都能有效改善室內空氣品質,進一步確保寶寶呼吸道的健康。
3.異物吸入所致
常發生在6個月大~4歲的嬰幼兒間,因為愛玩、愛把東西往嘴裡放,一不小心就會造成玩具或食物掉入呼吸道中,引起咳嗽症狀,當發現寶寶有異物吸入時,需立即進行急救。為預防意外發生,家長平日的照護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照護法】
1.給予嬰幼兒適合其年齡的食物和玩具。
2.當寶寶進食時,大人必須在一旁監督,勿讓大的孩童餵食小寶寶。
3.若發生意外時,須知道如何急救。
【更多內容請見2009年1月號媽咪寶貝雜誌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3301&prev=3302&next=3300&l=f&fid=53








***************************************************************************

發燒.便祕.腹瀉.傷風感冒.咳嗽 嬰兒5大常見問題&照顧大全(下)

無論做了多少準備,父母親在照顧新生兒時,仍然會有手忙腳亂、不知道是否做得正確的情況,本文整理了五個寶寶常見問題─發燒、便祕、腹瀉、傷風感冒和咳嗽等資訊,提供家長做為參考,何時您可以自行照顧處理,何時您需要送寶寶入院治療。
  【文/媽咪寶貝】
問題4.腹瀉
寶寶腹瀉的原因,可分為3種,第一種是與飲食有關,如:食物不潔吃壞肚子、對牛奶過敏、牛奶沖泡得太濃或是副食品添加得不適當等;第二種是與疾病感染有關,由病毒或是細菌所引起的腸胃炎;第三種則與器官問題有關,如:腸道本身的炎症疾病、消化功能異常等。
腹瀉不但讓寶寶變得虛弱、不舒服,有時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因此為了寶寶的健康著想,媽咪對於腹瀉的處理和護理應該多多瞭解。
3判斷指標
一般而言,寶寶每日的排便次數,會隨個人體質和餵養方式而不同,通常餵母奶的嬰兒每天排便約6~8次,便便呈現如蛋花般的糊便,而餵配方奶粉的嬰兒則排便次數較少,便便呈現黃色成形狀,因此,家長在判斷寶寶是否正在腹瀉時,應該先以常態性的排便狀況為依據,再參考以下3指標。
1.排便次數比平時增多
例如,由平常每日的3~4次增為7~8次。
2.大便異常
大便形狀呈水稀狀,顏色從金黃色變成淡黃色、綠色,或者便便帶有血絲、黏液等。
3.寶寶哭鬧不適
寶寶有腹痛哭鬧的情形,並伴隨發燒、嘔吐等症狀。
5照護
如何減輕寶寶腹瀉狀況?以下5法提供媽咪們參考。
1.給予緩瀉劑
若症狀厲害時,可適量給予緩瀉劑,但應避免止瀉藥,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北院區小兒科主任鄭敬楓提醒家長,止瀉劑(如:Imodium)是屬性較強的藥物,若在沒有醫師的指示下服用,可能會造成寶寶的腸子停止蠕動、嚴重嘔吐、腹痛等問題產生。
2.改變食物
可稀釋牛奶,依正常水量但奶粉量減半的方式餵食,使腸胃易於吸收,較大寶寶可改餵以稀飯、白吐司等清淡食物為主。
3.補充水份和電解質
2歲以下的寶寶可服用醫療專用的口服電解質液,超過2歲的幼兒才可給予稀釋的運動飲料。
4.小心呵護屁屁
由於腹瀉次數增多,容易造成寶寶紅屁股和尿布疹的發生,因此,媽媽除了勤換尿布外,在寶寶排便後用溫水洗淨,可保持屁屁的清潔乾燥,避免紅屁股的發生。
5.嚴密觀察寶寶
若進行以上方法後仍不見好轉時,需帶寶寶去醫院進行診治。
2症狀,速就醫!
1.寶寶出現脫水症狀
1.體重急速下降。
2.皮膚乾裂、失去彈性,乾嚎,哭的時候流不出眼淚。
3.囪門凹陷。
4.呼吸急促。
2.寶寶可能患細菌性腸胃炎
若寶寶的便便帶有血絲以及黃鼻涕般的黏液時,可能是感染了細菌性腸胃炎,需趕快帶寶寶去醫院進行診治。
問題5.傷風感冒
寶寶在出生後6個月內,抵抗力主要是來自媽咪的免疫球蛋白,對付不同細菌和病毒的感染,但之後來自母體的抗體會逐漸消失,而得到感冒的機會也逐漸增加。
傷風感冒是人與人之間的病毒傳染,寶寶因為自身的免疫系統還沒成熟,所以在人多的公共場所(如:遊戲區、幼稚園等),很容易受感冒病毒入侵而生病,鄭敬楓主任提醒家長,在寶寶生病即將痊癒時,其實是抵抗力最弱的時候,家長若沒有加以注意,反而讓寶寶曝露在容易感染的狀態中,可能會再度患上其他病毒,加重病況。
判斷指標
輕微的感冒症狀,如: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咳嗽等,嚴重會引起發燒、昏睡、胃口不佳、全身不適、嘔吐、吵鬧不安等生理與心理反應;感冒的症狀大約在1~2週內消失,如果症狀持續得太久,可能是其他因素所引起的病症,此外,家長也要注意觀察寶寶的活動力,是否有不吃不玩、無故哭鬧不安的狀況,若有,則可能是比較嚴重的感染情形。
當寶寶有感冒症狀時,都應送醫就診,視病情做妥善的處理和治療,因為肺炎等嚴重疾病的初期症狀與感冒不易區分。
6照護
當寶寶感冒時,補充適量的水分和足夠的營養,才能夠對抗疾病恢復健康,飲食以清淡為主並且避免食用刺激性的食物,使症狀加劇。
在氣溫逐漸變冷的時節,該如何提高寶寶的抵抗力,預防感冒入侵?下列6法可提供媽咪參考。
1.哺餵母乳、飲食均衡。
2.充足的睡眠。
3.補充綜合維他命
尤其要注意維生素B和C的攝取是否足夠。
4.益生菌的適量補充
國外有報告顯示,寶寶自6個月後因母乳和副食品交替而造成成長曲線趨緩時,可以補充益生菌以改善食欲、健康消化道,還可以減少過敏體質,尤其是皮膚過敏的寶寶,若補充益生菌,其效果更顯著。
5.多運動
寶寶的活動量大了,排汗量也會增多,不僅食慾和消化增加,連喝水也會比以前增多,有時,在注意保暖的情況下,家長也可以帶著寶寶至戶外接觸新鮮空氣和陽光,讓呼吸道更健康。
6.居家照護
勤洗手杜絕病毒感染,在氣溫多變的季節中,家長應注意寶寶的手溫和體溫是否正常,並適時地增加或減少寶寶的穿著。
迷思破解!
迷思:如何判斷感冒與過敏的不同?
破解:有些媽咪覺得感冒和過敏的臨床症狀很相似,因此不容易區分二者的不同,沈仲敏醫師表示,透過仔細地觀察評估,將可以做出正確的判斷,大致來說,兩者的特色如下。
【感冒】
之前沒有流鼻涕、咳嗽或打噴嚏等症狀,但患病之後的一整天都有流鼻涕、咳嗽或打噴嚏的症狀。
【過敏】
幾乎不會出現發燒症狀,而且流鼻涕、咳嗽或打噴嚏的症狀是有時間性的,例如:在每天早上起床時或夜晚時,週而復始,超過二個星期以上。
鄭敬楓
現職:慈濟醫院台北分院小兒科主任、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合聘助研究員、花蓮慈濟大學助理教授
學歷:台北醫學院醫學系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博士後研究
經歷:花蓮慈濟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
沈仲敏
現任: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輔仁大學醫學系臨床講師
專長:新生兒及早產兒醫療
兒童胸腔醫學及支氣管鏡檢查
兒童急診醫學
兒童重症加護醫學
一般兒科
【更多內容請見2009年1月號媽咪寶貝雜誌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3302&prev=3316&next=3301&l=f&fid=53








*******************************************************************************
兒科醫師媽媽黃立心的照護心法
作者:採訪整理∣王素蓮  出處:《親子天下》

0-6歲免疫力關鍵問答 養出不怕生病的寶寶

小孩感冒,一定要看醫生、吃藥?馬偕醫院醫師黃立心教你如何觀察孩子的病徵,怎麼照顧孩子,讓他好好吃、睡好好,健全免疫力,並分享她的隨身醫藥箱。本文摘自:《親子天下》0-6歲免疫力關鍵問答 養出不怕生病的寶寶

黃立心醫師 小檔案
國立陽明大學 醫學系畢業,現任馬偕醫院小兒部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免疫學會監事,以及台灣兒童過敏氣喘暨免疫學會副祕書長。是兩個孩子的媽媽。

免疫力是很抽象的東西,當一群小孩在那裡,很難看出哪個小孩抵抗力好,哪個不好。在醫學上,若要檢視小孩的免疫力,必須做抽血檢查,但一般家長不會這樣做,所以我們一般是用觀察:當小孩精神很好,很活潑,愛學、愛玩,跟平常都一樣,這時候就不用擔心;但若開始比較沒有精神,活動力不佳,可能就要注意了。

當你發現孩子快要感冒了,第一、不要去人多的地方:這樣不會接觸生病的人,也不會傳染給別人;第二、保持規律的作息,均衡飲食:當小孩沒睡飽、沒吃好,免疫力會較差;第三、勤洗手:大部分感冒都是由於這裡摸摸、那裡摸摸,又從手把細菌給吃進去,病從口入,當外來物入侵時,抵抗力會較差。

這時許多父母都會趕快給小孩吃維他命或感冒藥,但有項大規模臨床實驗,結果發現吃和不吃這兩組根本沒有差別。

基本上,我認為要平衡免疫力,生活要規律。小孩通常週一到週五生活很規律,但週末假日也許跟著父母晚睡,所以出現狀況大都是在星期一,就是因為作息不穩定或沒睡飽的關係。其實小孩吃飽、睡飽,身體自然就會好,如果小孩每天固定幾點吃飯、睡覺,他是處於壓力較小的狀態,免疫系統也會維持恆定。

身體的免疫系統很有趣,它會一直追求恆定,當某個東西太過的時候,它就會努力讓它穩定下來。像過敏,就是細胞的某一塊過度活化,相對來講,其他部分就會比較弱。所以才會說,過敏的小孩抵抗力比較差,因為他的細胞是固定的。比方說,本來有一百個細胞嚴陣以待,結果有五十個細胞跑去處理過敏,只剩下五十個,所以才會比較容易生病。

居家照護原則

飲食:吃什麼可以提升免疫力?我沒有給小孩吃保健食品。就文獻來講,飲食均衡,身體就會健全,不用特別加強什麼。之前有人說,吃苜蓿芽可以預防紅斑性狼瘡,結果有人吃過多反而活化免疫系統,導致病情惡化。很多東西都是過猶不及,萃取各種食物的某一些成分,都會有某一方面的功能。就身體來說,應該是各個方面都攝取,不要單一攝取某一類食物。

嬰兒六個月開始加副食品時,是很關鍵的時間。有的家長怕麻煩,直接把副食品加到牛奶裡餵,但這就少了一個訓練咀嚼的機會,因為吸奶瓶和用湯匙吃,用到的肌肉是不一樣的。即使是過敏的小孩,我還是建議六個月就要開始給副食品。早期的飲食經驗會影響日後的飲食習慣,從小培養規律均衡的習慣,就不會有偏食的問題。

家長在給小孩吃副食品時,不要有預設立場,認為小孩不會吃。我不買市售的副食品,都是自己做。因為工作繁忙,兩個星期做一次,下鍋蒸稀飯,上鍋蒸菜,我會搭配各種不同的蔬菜,再把做好的食物一杯杯分裝放冰庫,如:黃色是地瓜,橘色是南瓜等。這樣,我上班時,幫忙照顧孩子的家人就可以直接把白粥和蔬菜加熱給小孩吃。

睡眠:小孩一定要睡眠充足。睡不飽,抵抗力一定會不好。好比大人,沒睡飽,會嘴破,就是抵抗力低下的表徵。

穿著:嬰幼兒的代謝率比大人快,如果是冬天待在室內,小孩只要比大人多穿一件就夠了。只有一個月以內的嬰兒,體溫調節尚未成熟,為避免散熱,才需要把全身包裹起來。


小孩生病了!


感冒:我自己的小孩感冒,我是不給他吃藥的,除非他感冒之後過敏症狀比較嚴重,我才會給他吃過敏藥。其實感冒不需要特別吃藥,除非小孩特別不舒服,這時候可以適時給一些退燒藥或治療鼻塞、流鼻水的抗組織胺。千萬不要給小孩服用大人的感冒錠,還是要給醫師看過,需要時再給藥。感冒的一般處理法則就是多喝水、多休息。最怕就是小孩不舒服就不吃不喝,比較容易產生脫水的狀況。

咳嗽:感冒的咳嗽通常不會有痰,是乾咳。我們一般不會給小孩開止咳藥,因為咳嗽是身體的自然反應,讓他咳出來,反而比較好觀察症狀。小孩的咳嗽藥水其實都是含有化痰成分,讓痰化掉,比較好出來。其實喝很多的水,也會達到同樣的功能。

流鼻涕:小孩子呼吸道軟骨較軟,所以感冒時鼻腔聲音較大,聽起來好像有很多分泌物,其實家長只要處理看得到的鼻屎、鼻涕即可。如果要買吸鼻器,我建議購買價格在一五○元以內的小型手動吸鼻器。我使用的是一種利用連通管原理的吸鼻器,它的組件全都可以拆開,可以用家裡的消毒鍋消毒後再使用,比較衛生。如果是大台的蒸氣吸鼻器,通常沒有辦法消毒,台灣氣候潮溼,真菌、黴菌很多,一般家庭若不常用,其實沒有必要花幾千甚至上萬元,購買這類器材。

發燒:小孩感冒通常不會燒到很高,如果燒到超過四一度C,就很危險,是所謂的惡性高溫,一定要馬上送急診;如果在四一度C以下,家長可以觀察孩子的活動力,先給小孩服用家裡準備的退燒藥。有些五、六歲以下的小孩,腦部還沒有發展成熟,當體溫變化太大,會產生熱性痙攣。若小孩曾有這種病史,使用退燒藥的時間需特別小心,有一點燒的時候,就要給他吃藥了。

發燒時不能用酒精擦澡,因為酒精散熱太快,反而會讓小孩燒得更高。退燒的方法,一是用物理退燒法,一是化學退燒法。物理退燒法就是加強表面散熱,比方說,減少被蓋,讓他散熱較快,如果是外面天氣太熱造成的中暑,可以用水幫他擦澡降溫;但若是感冒引起的發燒,真的燒到不舒服,就要用吃藥的化學退燒法了。有些小孩即使發燒,活動力還是很好,這時候就不一定要給退燒藥,他跑一跑出汗了,燒就退了。發燒本身是免疫系統活化的表現,我們給藥拿捏的指標,一是燒到三八‧五度C,二是他真的很不舒服,或合併其他症狀,如喉嚨痛等,吃藥可以消炎,緩解他的疼痛感。發燒的時候,特別需要補充水分,吃比較好消化的流質食物。

沒食慾:如果小孩生病沒食慾,就要多喝水,補充電解質。市面上的運動飲料含糖量較高,較小的一、兩歲小孩,最好到藥局購買小孩使用的口服點滴液或發泡錠。它有不同口味,劑量經過計算,滲透壓符合兒童的身體,雖然價格比一般運動飲料貴,但家中只要備一罐,熬過兩天就可以了。一般感冒五到七天就會痊癒,但最不舒服的就是那兩天。小孩子如果水分補充足夠,並不需要到醫院打點滴。

睡不好:小孩感冒時,可能會睡得比較差。這時候可以把小孩的枕頭墊得比平時高約三十度。因平躺時,呼吸道會有壓力,呼吸會比較不順;枕頭墊高後,呼吸較順暢,比較不會一直夜咳或鼻塞。

腸胃炎:兩歲以下的小孩,症狀變化較快,一出現上吐下瀉的症狀時,我建議趕快找醫生診斷。但若是較大的學齡兒童,可以先做居家處理。小孩出現嘔吐症狀,先讓他禁食兩到三個小時,等三、四個小時後,再吃一點東西。

上吐下瀉時,我們建議的飲食是香蕉、米類、蘋果和吐司。這些食物相對來講比較好消化(不要吃太複雜的東西,讓腸胃休息)。一般開給小孩的止瀉白色藥水,裡頭就含有香蕉和蘋果的萃取物,功能是吸收大腸水分,讓糞便成形。

至於蘇打餅乾、全麥吐司等穀類食品,都是用麥類製成,蛋白質含量比米類高出很多,我建議在小孩快好的時候再吃。恢復期的飲食順序是:米湯、白稀飯、白吐司、白饅頭、水果、水煮青菜、瘦肉。暫時不要喝牛奶,如果小孩只喝牛奶,可以先喝無乳糖的牛奶。暫時不要進食有油脂的食物。另外還要注意水分的補充,年紀愈小,愈容易產生脫水的情形,要特別留意。

孩子若持續出現腹瀉或高燒狀況,還是要儘速就醫,甚至需要住院,這時就不建議自行在家處理。家長可以先觀察三到四個小時,再決定是否送醫。

就醫:十八歲以下的孩子,看病要找小兒科專科,小孩子在不同階段的生理結構是不一樣的。找一位熟悉孩子、能長期照顧孩子的小兒科醫師,並且注意診所是否有兒科執照。

小孩生病了,要在家休息,等好了以後,再去上學。生病的小孩不要送去學校,否則小孩就一直暴露在危險的環境當中。

家庭備藥:家長可以諮詢自己的兒科醫生,幫忙開一些備用藥。如果在藥房買,可以買到退燒藥和治療鼻塞、流鼻水的抗組織胺、綜合感冒糖漿,以及腹瀉藥水。

作息不定的人,不論是大人或小孩,都比較容易生病。小孩子只要好好吃,好好睡,抵抗力就會好。充足睡眠、均衡飲食、適當運動,這好像是老生常談,但執行起來卻有困難,連大人都做不到。如果真的可以做到,保持這樣的原則,維持生活的恆定,讓小孩處於一個恆定的狀態,你會發現他的身體比較好,就比較不會有病痛。


我的隨身醫藥箱

當天來回:只帶防蚊液和外傷用藥。
兩天一夜:加耳溫槍、退燒藥(含口服藥和塞劑)、綜合感冒糖漿。
五天以上長途旅行:加過敏藥、腹瀉藥。
小提醒:出國時藥品一定要放在隨身行李,以備不時之需。最好用拉鏈袋裝。藥水未開封放陰涼處,保存期限內均可用,開封後一個月就要丟棄。






********************************************************************************************

家有寶寶 都能用的上!太實用了(不轉載后悔哦)

媽咪必備的育嬰寶典

第1個月:黃疸。第2個月:哭。第3個月:抬頭。第4個月:添輔食。第5個月:長乳牙。第6個月:背奶。第7個月:坐。第8個月:爬。第9個月:睡整夜覺。第10個月:叫媽媽。第11個月:站、走。第12個月:斷奶。

【12種寶寶禁食食物】
一.3個月內不要鹽 二.1歲之內不要蜜 三.3歲以內不要茶 四.5歲以內不要補 五.10歲以內不要腌 六.嬰兒不要吃大豆食品 七.三歲以下幼兒不宜吃巧克力 八.2歲以內嬰兒不宜喂鮮牛奶 九.少兒不宜多吃筍 十.功能飲料

【輔食添加】
4個月前純母乳;4-6個月:米糊(粉)、蛋黃,6個月前不能吃蛋清;6個月后可以添加菜泥和青菜粥、水果泥、混合果汁、豆漿和魚肝油等(鮮榨果汁要1:1兌水稀釋);7-9個月:可以加肉泥、肝泥、豆腐、面片、菜粥(勿添加任何佐料,包括鹽和糖);9月后慢慢過渡到成人食品,要清淡且循序漸進。

【中醫育兒歌】
若要小兒安,三分饑與寒;一把蔬菜一把豆,一個雞蛋一點肉;魚生火,肉生痰,蘿卜白菜保平安;少喝飲料多喝水,煎炸熏烤傷脾胃;缺鋅缺鐵兒常見,調料脾胃是優先;有病沒病吃小藥,正當病時失療效。春捂秋凍,穿衣五法:背暖肚暖足要暖,頭和心胸卻須涼
【寶寶鼻塞小藥方】
把生姜剁碎,燒熱鍋,隨后把姜末倒進去炒,炒熱之后,拿兩條柔軟的布把姜末包在寶寶的腳底,如果寶寶不配合的話,可以在寶寶睡著的時候包上去,再拿個襪子穿上就更穩妥了,不會擔心包得不夠緊或者姜末跑出來,很實用又沒副作用

【寶寶發燒勿輸液,蔬菜三樣保平安】
在寶寶生病發燒的時候,輕易不要給寶寶吃退燒藥,也不要輸液!告訴各位媽媽退燒的一個方子:香菜去葉子留莖和根3-4根 白蘿卜2-3片 生姜1-2片 加冰糖加水煮15分鐘。待溫度適中給寶寶喝,寶寶喝下去會出汗退熱的

【發燒寶寶食譜】
1、米湯:將大米煮爛去渣,加入少許白糖;2、綠豆湯:將綠豆煮爛,取其綠豆湯,加入適量冰糖;3、雞蛋羹:取1-2個雞蛋打勻,加適量溫水蒸熟;4、西瓜汁:可促進毒素的排泄;5、鮮梨汁:適于發熱伴有咳嗽;6、鮮蘋果汁:含有維生素C,可中和體內毒素

【扁鵲古方三豆飲,寶寶退燒不吃藥不點滴】
四豆飲組方:黃豆20粒,黑豆、綠豆、白飯豆(也叫白蕓豆)各15粒。按此比例多用也可。四種豆子都是生用,多放水煮到稀爛,取濃湯溫服。隨煎隨服,不可放涼或隔夜。尿量多、出汗的兒童,不用加白飯豆(即成三豆飲)

【九個止咳小妙招】
①傷風咳嗽:紅塘姜棗湯;②風寒咳嗽:蘿卜蔥白、白蘿卜蜂蜜;③咳嗽肺癰:鮮梨貝母;④肺虛久咳:冰糖燕窩粥;⑤久咳咽干:蒸白梨蜂蜜;⑥止咳祛痰涎:蘿卜胡椒;⑦止咳化痰平喘:豆腐糖;⑧補虛止咳:糖水沖雞蛋;⑨夜咳:芝麻冰糖水

【鹽蒸橙子治療咳嗽 放倒一切止咳藥消炎藥】
1洗凈。2切開。3橙肉撒少許鹽。4 筷子插幾下,鹽更容易滲透。5蓋上“橙蓋”。6放小碗內保持橙身豎立,蒸10-15分鐘(水沸開始計時)。8去皮吃肉喝汁(包括碗里的精華)嬰兒和大人均可

【寶寶拉肚子食療法】
1、胡蘿卜泥~取新鮮胡蘿卜適量,洗凈切成小塊,加水煮爛或蒸爛,取出胡蘿卜搗成糊狀,然后加入煮胡蘿卜的水調勻即可,每5~10克胡蘿卜泥大約加100毫升胡蘿卜水。2、蒸蘋果泥:蒸熟了的蘋果具有很好的止瀉作用,平均每天吃2~3次

【寶寶抵御感冒必備的玉米水】
玉米一根帶須及最內兩層青皮,胡蘿卜一根(中等個頭兒)去皮切滾刀塊,荸薺(8至10個)去皮(不去皮也可但要洗凈),配以清水1L-1.5L,水開后中火煮二十五分鐘左右(至玉米熟透)。湯水保持溫熱,一日內服用。一般感冒初期,連續服用兩天感冒癥狀會有效得到緩解
【寶寶愛上火吃什麼蔬菜好】
白菜:有清熱除煩,利二便的作用;芹菜:去肝火解肺胃郁熱;萵筍:清熱、順氣、化痰;茭白:清熱解毒的功效;蓮藕:清熱生津、潤肺止咳;茄子:清熱解毒;百合:清熱潤肺止咳功效;苦瓜:性大涼,味苦,瀉六經實火,是一味苦寒清熱食品。

【寶寶睡姿透露健康狀況】
1.撩衣蹬被口乾,手足心發熱:陰虛肺熱;2.臉朝下,口舌潰瘍:余熱未凈;3.翻來覆去,口臭、腹脹:宿食;4.哭鬧搖頭抓耳,伴發燒:外耳炎、濕疹或中耳炎;5.四肢抖動:疲勞或受驚;6.抓屁股,肛門有小蟲:蟯蟲病;7.打鼾,口呼吸:扁桃體肥大

【你知道寶寶缺啥維生素嗎】
①眼干澀:缺維生素A、胡蘿卜素;②口臭:缺維生素B6、鋅;③牙齒不堅固:缺維生素A、鈣、鐵;④唇干燥、脫皮:缺維生素A、B2;⑤貧血、手腳發涼:缺維生素B6、鐵葉酸;⑥易疲勞、精力差:缺維生素B1、B2、B6;⑦脫發多、頭皮屑多:缺維生素A、B6、鋅、鈣

【寶寶成長離不開的9種水果】
橙子:半個就能滿足孩子一天所需Vc。 香蕉:被稱為“智慧之果”。 蘋果:被稱為“大夫第一藥”。4葡萄:很好的能量來源。 桃:含鐵量在水果中居榜首。櫻桃:有“鮮果第一枝”稱號。 獼猴桃:Vc之王。 梨:水分充足。 草莓:營養豐富

【9種食物幫媽媽喂出"抗病"寶寶】
①營養酸牛奶:增食欲促消化 ②小米:富含VB,不飽和脂肪酸 ③胡蘿卜:增強免疫力 ④西紅柿:含VC豐富 ⑤豆漿:物美價廉的滋補飲料 ⑥蘋果:含鋅豐富 ⑦蘑菇:凈化血液中的毒素 ⑧苦瓜:增強免疫細胞活力 ⑨黑木耳:凈化腸胃


【18種可能會致流產,致寶寶變傻的食物】
1.螃蟹;2.甲魚;3.薏米;4.馬齒莧;5.罐頭食品;6.菠菜;7.巧克力和山楂;8.豬肝;9.久存的土豆;10.熱性作物;11.味精;12.桂圓荔枝;13.石榴;14.腌制酸菜;15.西瓜;16.濃茶;17.咖啡可樂型飲料;18.飲酒


【如何輕鬆去除寶寶衣服上的污漬】
1. 蛋黃:冷水浸泡,1小時后正常洗滌。2. 果汁或巧克力、醬油:用蘇打水浸泡,手搓消除污跡,再正常洗滌。3. 奶漬,冷水洗滌,再用加酶洗衣粉洗滌。4. 嘔出物:擦去嘔出物,漂洗時用加酶洗衣粉洗滌。5. 草漬、圓珠筆印:用紗布沾75%以上酒精擦洗,再肥皂搓。
資料來源http://tw.gigacircle.com/50481-1









******************************************************************************************

小寶貝的點心時間(上)

當小寶貝開始脫離只喝母奶(牛奶)的歲月,也就是他們開始大餤美食的時候,除了可以品嚐到媽咪每日用心製作的副食品外,「點心時間」應該是他們每天最期待的事情之一,而媽咪們又該如何幫寶貝挑選適合的點心,咱們就一起來聽聽營養師和牙醫師們專業的意見吧!
【文/媽咪寶貝】
PART1‧概念篇 Conception 小寶貝吃點心的必備工具是堅固的乳牙與健全的消化系統,藉由牙齒的研磨、咀嚼以及腸胃的消化,才能將美味的點心通通吃下肚,且得到完整的吸收。
乳牙temporarty tooth
【認識乳牙】
財團法人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營養治療科營養師鐘子雯表示,嬰幼兒大約從6個月起,就逐步從只喝流質食物,慢慢轉吃固體食物,確切的轉折點可能會因人而異(包括:小寶貝牙齒的成長速度與腸胃的適應狀況等問題),而同一時間開始,媽咪就能試著讓小寶貝品嚐各式口味的點心。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牙科主治醫師謝宗慈指出,嬰幼兒大概從6~7個月起,下顎正中門齒就會萌發,一直到2歲半~3歲全口腔的乳牙才會完全長齊;但由於乳牙很薄,如果沒有細心的照顧,蛀牙菌很快就侵犯到牙髓,引發齲齒。因此,為了不讓小寶貝小小年紀就滿口蛀牙,確實提供小寶貝適量與適合他們咀嚼的點心材質是很重要的。
【乳牙的功能】
謝宗慈醫師強調,乳牙包含門牙、犬齒與臼齒,功能如下:
名稱:門牙
乳牙萌發順序:下顎門齒→上顎門齒→下顎側門齒→上顎側門齒。
萌牙時間:6個月~1歲左右。
功能:上下各有4顆,像一把刀子,具有切割食物的作用。
名稱:犬齒
乳牙萌發順序:下顎門齒→上顎門齒→下顎側門齒→上顎側門齒(顏色變淡)→犬齒(顏色加粗加深)。
萌牙時間:1歲3個月~1歲11個月左右。
功能:上下左右共4顆,具有撕裂食物的功能。
名稱:左為第一乳臼齒、右為第二乳臼齒
乳牙萌發順序:下顎門齒→上顎門齒→下顎側門齒→上顎側門齒→犬齒(顏色變淡)→第一乳臼齒→第二乳臼齒(顏色加粗加深)。
萌牙時間:1歲1個月~3歲前。
功能:第一與第二乳臼齒皆上下各4顆,第一乳臼齒的功能為壓碎食物、第二乳臼齒則有研磨食物的作用。
醫學小常識
蛀牙5階段
階段1‧點心內的碳水化合物引發蛀牙的潛在危機。
階段2‧碳水化合物被唾液內酶分解為糖。
階段3‧糖被細菌代謝產生乳酸。
階段4‧乳酸進而造成牙齒脫鈣。
階段5‧最終產生齲齒。
小叮嚀
謝宗慈醫師提醒,乳牙雖不比恆齒來的重要,但一旦發生蛀牙,仍要馬上就醫,因為從乳牙轉換到恆齒全部長齊,仍有10年的時間(約到小寶貝12歲時),這段成長的過程中,若乳牙蛀牙,不僅會影響到進食,也會傷害到恆齒的發育。
腸胃 gastrointestinal
【認識腸胃道】
媽咪從懷孕第4週開始,胎兒的消化器官就已經慢慢的發育;出生時,小寶貝的腸胃消化系統大致已發育完全;但對於不飽和脂肪酸仍不能有效分解,所以,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醣分、較低含量的脂肪以及免疫球蛋白的母乳(尤其是初乳),最能被小寶貝的腸胃道所吸收,也是營養價值較高的聖品。
從小寶貝出生第4個月開始,腸胃道和消化器官的發展已越趨成熟(像是:胰臟中的消化酶幫助食物在腸胃道分解,將大分子的澱粉與蛋白質等,轉化成能儲存起來的小分子葡萄糖和胺基酸),也因此,小寶貝漸漸能改吃固體食物。
【消化功能4步驟】
1. 食物進入口腔後,消化機轉開始啟動。
2. 透過牙齒的咀嚼,以及經由唾液腺體分泌出的澱粉酶混合後,經食道到達胃。
3. 在胃中與消化酶混合後,將澱粉、蛋白質或醣類等營養素分解成較小分子。
4. 再進入小腸,一邊分解一邊吸收(大部分的養分都是在小腸吸收)。
最後,經由血液或淋巴系統到達肝臟與其他器官,合成體內所需的養分與熱量,進行代謝與修復工作。
Part2‧進階篇 deepgoing
在初步嘹解乳牙與點心之間的關係後,慎選小寶貝的點心,也是照護牙齒和健康的重要關鍵。
【認識點心】
鐘子雯營養師與謝宗慈醫師建議,小寶貝點心的挑選,有以下3標準。
標準1‧營養成分
避免空熱量的點心,只有含糖與油,建議多選擇高纖、低脂的點心,同時,黏牙不易溶解的點心,也不適合嬰幼兒食用。
標準2‧衛生安全
在購買小寶貝的點心時,要注意製造日期與有效期限,而且採買點心的環境也應注意!(例如:零售食物要注意保存的方法);此外,小寶貝未食用完的點心,也要小心封存的方式,防潮與防蟲是保存重點。
標準3‧添加物
由於嬰幼兒的免疫系統不成熟的緣故,因此,點心內的添加物應注意過多的色素與化學成分(如:二氧化硫、糖精與亞硫酸鹽),另外,像是易造成小寶貝過敏的食物,更應小心避免。
【食用準則】
鐘子雯營養師與謝宗慈醫師提醒,只要遵守以下3準則(固定的點心時間、遊戲規則與正確的刷牙方式),便能讓點心不再是牙齒的剋星。
準則1‧固定的點心時間
嬰幼兒的點心時間,建議集中並固定時段食用,且在吃完後,立即清潔牙齒,如此一來,牙齒才不會一直長時間地處在口腔分解食物時產生的酸性環境當中。
1Tip‧Good for Teeth
謝宗慈醫師指出,一天之中,在餐前、餐中還是餐後哪個時段食用點心最佳?根據美國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在餐後食用點心對牙齒最好。因為,餐後口腔內分泌的唾液最多,能綜合點心進入口腔後的酸鹼值,以降低齲齒的發生。
準則2‧遊戲規則
鐘子雯營養師強調,好的禮儀(像是跟小寶貝約定控制吃點心的分量),不僅能預防蛀牙,也不會影響到正餐的食慾;除此之外,好的禮儀(例如:吃點心前洗手、吃的過程不讓屑屑掉滿地),也可以避免病從口入的機會。
2Tips‧Good for Baby
Tip1‧與寶貝約法三章
在讓小寶貝吃點心前,媽咪一定要跟他們約定好每次食用的分量,可能是一個小碗的容量或是一個杯子的多寡,只要確定好遊戲規則,就不怕點心取代正餐了。
Tip2‧洗手手+保持整潔=good job
千萬別忽略即使只是吃點心也要洗手的習慣,同時,隨時注意小寶貝吃點心時不要吃得滿嘴都是,也不要讓桌子和地板掉得到處都是點心屑,畢竟保持餐桌及其周圍的清潔,是非常重要的社交禮儀。
準則3‧正確的刷牙方式
正確刷牙3步驟:將小寶貝後仰(固定後腦杓)→ 乳牙橫刷來回10次 (能包覆牙肉) → 咬合面旋轉刷10次。
3Tools‧Good for Teeth
Tool1‧棉花棒與紗布
適合新生兒與乳牙只冒出幾顆的小寶貝,可清潔牙齦、牙床與口腔。
Tool2‧兒童牙刷
當乳牙越長越多時,就可開始使用兒童牙刷
Tool3‧氟化物的使用氟化物有強化牙齒與抑制細菌的功效,因此,爸比媽咪可以定期幫小寶貝的牙齒塗氟或食用微劑量的氟錠。
【更多內容請見2009年2月號媽咪寶貝雜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3299&prev=3300&next=3280&l=f&fid=53







***************************************************************************

小寶貝的點心時間(下)

當小寶貝開始脫離只喝母奶(牛奶)的歲月,也就是他們開始大餤美食的時候,除了可以品嚐到媽咪每日用心製作的副食品外,「點心時間」應該是他們每天最期待的事情之一,而媽咪們又該如何幫寶貝挑選適合的點心,咱們就一起來聽聽營養師和牙醫師們專業的意見吧!
【文/媽咪寶貝】 Part3‧點心篇 cookie
在了解乳牙、腸胃消化道與點心3者的關係後,本篇將介紹鐘子雯營養師的小撇步與5款好吃點心,提供爸比媽咪做選擇。
【3撇步‧營養百分百】
鐘子雯營養師對於小寶貝在點心的選擇與食用上,有以下3撇步。
撇步1‧多樣性的選擇
隨著小寶貝年紀越來越大,爸比媽咪挑選點心時,不妨帶著他們一起去購買,隨他們挑選自己喜愛的點心,多樣性的選擇,能養成小寶貝不偏食的習慣。
撇步2‧飲食習慣的養成
儘管是讓小寶貝自己選擇喜愛吃的點心,但爸比媽咪仍需注意點心的口味,重口味的食物,不僅會造成小寶貝吃東西的口味變重,也是增加小寶貝肝臟與腎臟的負擔,因此,每次可依次數或份量酌量購買。
撇步3‧觀察食用情形
如果爸比媽咪提供的點心,是小寶貝牙齒無法負荷的狀態,爸比媽咪從旁觀察就會發現,例如:小寶貝咀嚼時顯得吃力,甚至會直接吞嚥點心,這個時候就應立即停止或更換點心種類,否則可能會對腸胃消化道造成傷害。
【6款精選點心】
小編推薦以下6款適合小寶貝實用的點心,爸比媽咪不妨買回家給小寶貝品嚐,營養與美味百分百喔!
牛奶威化薄餅
特色
不過於甜膩、容易消化、增加營養且能促進發育,同時,不使用砂糖,並添加鈣質,牛奶含量5%以上。
北陸牛奶造型餅
特色
6種可愛卡通造型餅乾,富含鈣質,讓小朋友吃得放心,玩得開心。
喜寶 NEW有機寶寶小賣餅乾
特色
含有有機小麥、有機植物油、有機奶油與維生素B1,且特殊軟中帶硬的口感能幫助寶寶嘴部咀嚼,並訓練手部抓握動作的發展。
貝親蔬菜原餅
特色
含有幼兒成長發育必要的鈣質,並添加黃綠色蔬菜、牛奶、比菲德氏益菌及OLIGO寡糖。
High-Q蔬果熊軟糖
特色
不喜歡吃蔬菜水果的小寶貝可能會出現情緒不穩定及牙齒不好的問題,High-Q蔬果熊軟糖豐富的蔬果精華,給您家寶貝成長強而有力的後盾。
孔雀餅乾
特色
香香鬆鬆,甜甜滋味,大人小孩都愛吃的孔雀餅乾。「全新配方全新包裝」-正宗台灣製造,讓您呷歡喜擱安心。敬請認明:民國97年11月11日起生產。
鐘子雯
現任:財團法人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營養治療科營養師
經歷: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營養師、三軍總醫院營養師、淡水馬偕醫院營養師

謝宗慈
現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與婦幼院區主治醫師
經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陽明院區主治醫師

【更多內容請見2009年2月號媽咪寶貝雜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3300&prev=3301&next=3299&l=f&fid=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