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追奶 發奶

追奶故事~~提供給需要追奶或想增加奶量的媽咪參考

BBK~bamlady媽媽追奶故事~~提供給需要追奶或想增加奶量的媽咪參考

身為職業婦女的悲哀就是生完孩子沒多久後就得回到工作崗位上
我希望自己的孩子至少可以全母乳六個月
但是礙於婆婆幫我帶孩子會覺得不方便
於是在產假即將結束的前兩週我開始試著幫孩子換配方奶
第一次~~邊喝邊哭所以喝的很少
第二次第三次第N次都是一樣
於是我跟婆婆說弟弟不喝配方奶
因為弟弟是婆家第一次養的白白胖胖的孩子
婆婆開始改變觀念認為餵母乳應該比較好
於是婆婆支持我全母乳
但問題出現了
開始換配方奶時我就已經慢慢在退奶了
為了不讓孩子餓肚子於是我展開了我辛苦的追奶日子
網路上看到的聽到的能試的幾乎都試了
魚湯每餐都有        海鮮也買了很多回來吃
可每次擠奶都是千辛萬苦才有勉強有20cc 一天擠不到100cc心想"天ㄚ~~我去上班我的孩子會餓肚子的!!"但是現在我每四個小時都可以擠250cc左右的母乳喔
以下就是重點囉 首先我去看中醫請醫生開發奶的中藥湯劑給我吃
醫生說我氣血太虛所以開五天的八珍湯給我
但藥方的內容有根據我的體質再微調過
醫生說應該吃三天就會有效果
不幸的是我每次還是只能擠出20cc很不容易的在我上班前只收集了270cc分成三瓶
所以我上班的第一天弟弟一餐只能喝90cc一到公司我就趕緊去找在餵母乳的同事告訴她我的困境
同事就問我說"你有沒有熱敷按摩和刺激奶陣?"我說我熱敷按摩都有做 不過我不知道怎麼刺激奶陣
當天同事去擠乳時就帶著我一起去
親身示範教導我如何刺激奶陣
哇塞~~真是太神奇了 那次我擠出了200cc於是我發現我應該是乳腺不太通加上我不會擠乳
於是我又去看了一次中醫請醫生開通乳的湯劑給我吃
這次醫生一樣是給我五天的湯藥 除了湯藥我每天都喝一罐黑麥汁
切記黑麥汁要有"忽布花"成分才有發奶效果喔
市面上比較常見的品牌有崇德發/荷蘭皇家/漢莎/騎士牌等
再來我一天也喝一杯500cc"有機燕麥植物奶"因為聽說也會發奶且營養價值也高
市面上常見品牌有自然時記/有機廚房/漢莎/壯士維/寶林/三多/里仁
我現在一天的作息大約是這樣
早上出門前餵飽弟弟後把剩餘的母乳排空
排空母乳很重要~~這才會一直刺激奶量增加喔
早餐是搭配一杯500cc的燕麥植物奶
11
點在公司擠第一次母乳~~一定排空
吃完中餐後黑麥汁當飲料喝掉
下午三點再公司擠第二次母乳~~也是要排空
下班後回到家七點多再擠一次母乳
晚上就讓弟弟直接吃
如果希望奶量明顯增加的媽咪
可於晚上八點後或睡前再喝黑麥汁
因為泌乳激素晚上比較高
加上黑麥汁的效果會漲奶漲到睡不著
我若睡前有喝黑麥汁
隔天早上起床餵飽孩子後還可以擠出350~400cc的奶量
再來我要說明刺激奶陣的技巧
你知道奶陣的感覺嗎?奶陣上來的時乳房會刺刺麻麻的 然後母奶會一直滴
所以一定要趁奶陣上來時就趕快擠
寶寶直接吃時你一定會感覺到奶陣
有發現嗎?寶寶的嘴巴都只含到乳暈的部分
所以其實刺激點是在乳頭
只要擠乳前把手洗乾淨
用大拇指與食指輕輕轉動與摩擦乳頭部位
快的話一兩分鐘 慢的話十幾分鐘吧一定會有奶陣
還有我要再提醒擠母乳的技巧
電動吸乳器是無法排空乳汁的
所以如果媽咪使用的是電動吸乳器
當吸乳器已無法吸出母乳時
請再用手擠將乳汁排空
我用的是AVENT手動吸乳器
這吸力很夠所以擠完奶不需再用手擠把乳汁排空
當吸乳器已經擠不出奶時
請用大拇指與食指按摩與轉動乳頭刺激奶陣後再擠看看
排空後的乳房摸起來會變的軟趴趴的
正常來說 四小時應該可以擠出180cc以上(一般平均約250cc)擠一次快的話10分鐘慢的話半小時~~看奶陣囉
另外追奶一定要讓寶寶多吸 如果寶寶吃飽卻還是有母乳時一定要用吸乳器把乳汁排空
一兩個禮拜後奶量就會慢慢上來囉
千萬不要太心急 奶量不會突然增加很多
但只要持續奶量就會慢慢上來喔
我從一天擠不到100到現在一天可以擠1000
還有一種刺激奶量的變態方法
就是把用吸乳器把母乳排空後再給寶寶吃
不用擔心寶寶吃不飽
寶寶怎麼吃都喝的到奶
沒奶的時候寶寶一直吸也會刺激奶量增加喔
母體太虛或太累會讓奶量降低
所以要顧好自己的身體
聽說生理期期間奶量也會稍微下降
請特別注重一點
正確的擠母乳方式是很重要的
吃的東西只是輔助
如果不懂得刺激奶陣排空母乳
即使吃再多發奶食物有再多奶
擠不出來一樣是沒有用的




*******************************************************************************
發奶寶典(1)
發奶寶典 ~轉貼BBH~lan
平時保養:(保養身體、預防感冒又可通乳哦!)
因為有同事生第二胎還得乳腺炎的慘痛經驗,提醒自己一定要注意,以下的養生茶很好哦!可預防感冒,增加抵抗力,聽說還有通乳的效果呢!現在每次就煮個一大壺每天飲用 【養生茶】
材料:紅棗10 枸杞一小把 當歸一小片(不要太多,太多會苦哦) 黃耆(青耆或紅耆)一小把 做法:1.將上述材料先用水稍清洗一次即可
2.
1000C.C的水、放入電鍋或用瓦斯直接煮開皆可
3.
過濾材料只留湯水
4.
喝完後可加水再煮一次 用法:直接飲用當開水喝,使用保溫瓶在冬天很溫暖哦!但放過夜就不要了會有怪味。 備註:1.若要喝多一點可以再加水量,但味道會變比較淡。
2.
忙碌的
媽媽可以一次多煮一點,再分裝成一袋凍起來,要喝再加熱就好了。
3.
注意!感冒時好像不能喝這個。
產前準備:
盡量在2個月前補
1.
枸杞 一點點
2.
紅棗 一點點
3.
米酒 一點點[俐水用,而米酒也屬熱的東西]
4.
蘋果 1
5.
紅糖 是自己需求甜度加 也可以不加
6.
桂圓 多一點 [最重要] 每天當水喝 很有用喔!
從懷孕八個月起開始每天喝魚湯,只要湯不要肉,比較方便也比較不會膩。 產後也可以繼續喝。 魚湯作法
材料:虱目魚骨10隻(傳統市場的魚販有賣,很便宜,100元大概有10隻左右,價格會波動) 紅棗10 枸杞一小把 當歸一二片(不要太多,太多會苦哦) 黃耆(青耆或紅耆)一小把 老薑數片 做法:1.將上述材料先用水清洗乾淨
2.
加水放入大鍋中煮滾後,用小火再煮一小時(有的會用米酒水煮)
3.
以篩網過濾材料只留湯水 備註:1.忙碌的媽媽可以一次煮好,再分裝成一袋一袋凍起來,要喝再加熱就好了,如果上班不方便加熱的媽咪,可以在出門前先加熱用保溫的容器裝好,再帶至公司飲用,趁熱好喝冷了怕會有腥味。
2.
以其他的魚代替也可,有魚肉也可當全家人桌上的伙食。
3.
每天飲用一袋或一碗(大量煮時以一星期能喝完為佳,每星期補充)
產後
花生豬腳湯
豬腳富含膠質,是很好的美膚豐胸食材。花生有催乳效果,這一道花生豬腳湯,媽媽們可以燉來為發育中的女兒健胸,產後的媽媽們,也可以用它來發乳。燉煮時要注意,花生連皮的效果較好,不連皮則是口感勝出。 材料:花生四兩、豬腳二個、蔥、薑、料酒少許 做法:1
豬腳先用滾水燙一遍去腥。
2
花生與豬腳放入燉鍋中,加四碗水,放下蔥、薑、料酒先大火燒開,再轉小火燉三小時。
3
花生煮軟,豬腳燉爛後,即可加鹽調味。
牡蠣雞湯:
材料:牡蠣 60(約半碗) 去皮雞塊 50(3~4)老薑 5
黑麻油 1大匙 、米酒 半瓶
作法:老薑切片備用熱鍋後先以麻郵爆香老薑,
再放入雞塊下去翻炒至雞塊半熟,倒米酒下去,煮至酒精快揮發,再將牡蠣同煮
功效::蛋白質.礦物質.鋅含量高.可補充元氣.增強母力
青蒸鯛魚
材料:鯛魚 半尾 或 雕魚片半片
老薑5 米酒1大匙
作法:
雕魚可買鮮魚或選用以處理的魚肉片老薑連皮切絲備用盤子上先鋪上魚片,再加薑絲,米酒淋在其上入電鍋蒸10分鐘即可
功效::蛋白質..乳汁分泌順暢
山藥鮑魚雞湯
材料: 雞腿1支 新鮮山藥4兩 小鮑魚4顆 珍珠粉2小匙
調味料:酒1大匙 鹽1小匙 做法:1. 先將山藥洗淨後切塊,鮑魚切片備用
2.
再將洗淨的雞腿塊,放入滾水中汆燙備用
3.
鍋中倒入5碗水,放入雞腿和山藥以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繼續煮約40分鐘,再放入鮑魚片、鹽和酒煮至湯滾,起鍋前
加入珍珠粉拌勻即可完成
廚師叮嚀:* 這道料理不但對於產後的細胞和組織修復很有幫助,還可以滋陰養腎、增加奶水的分泌
* 珍珠粉具有補充鈣質及美白的功效
黑芝麻粥 :
目 的 :適用於產後乳汁不足。 材 料 :黑芝麻25公克、大米適量。 作 法 :將黑芝麻擣碎,大米掏淨,加水適量煮粥。 食 用 法 :每日2-3次,或經常佐餐食用。
鰱魚小米粥 :
功效:通經下乳,適用於產後乳少。 材料:活鰱魚一條、絲瓜仁10g、小米100g 做法:先煮小米,待水沸開時,將魚及絲瓜仁放入鍋內再煮至熟。 吃法:空腹吃於喝粥。
碗豆粥 :
功效:下乳、治產後乳少。 材料:碗豆50g、白米適量。 做法:先煮白米,待水沸開時,將碗豆放入鍋內再煮至熟。 空腹吃,每日2次。
黃酒鮮蝦湯 :
功效:下乳,適用時產後體虛、乳汁不下。 材料:新鮮大蝦100g、黃酒20g 做法:將大蝦剪去鬚足,煮湯,將黃酒;或將蝦煮一下,拌黃酒。 吃法:每日2次,吃蝦喝湯或食炒蝦拌黃酒。(黃酒便利
商店就有賣)
通草鯽魚湯 :
材料: 通草3公克、鯽魚適量。 做法: 將通草、鯽魚洗淨,一同放入鍋內煮熟,不加油、鹽。 吃魚喝湯。(通草中藥店或青草店買)
清蒸鮮魚: 功效: 此菜味清淡鮮美,產後哺乳婦女應多食用。 材料: 鮮魚1條約300公克及薑34片、鹽、米酒18小匙 做法: 1.魚洗淨,去鱗片及內臟。
2.
薑帶皮洗淨、切片或切成薑絲。
3.
魚放入蒸盤中,加入薑片,移入電鍋,外鍋加12杯水蒸至開關跳起即可。
***…
鮮魚可選當令的季節魚,大小以一餐吃完為佳。
***…
也可用微波爐蒸魚,快速且魚身較不易破碎。大約56分鐘即熟,魚肉較嫩。
青木瓜鮮魚湯:(補勞虛、助乳汁分泌、助潤腸) 材料:海水魚一尾、青木瓜三兩、薑絲一小匙、蔥白一小匙、南杏仁二錢 作法:鮮魚切塊、青木瓜去皮切塊、湯鍋到入5碗水,煮開後加入魚、青木瓜、南杏仁燉煮入味,起鍋前加入鹽、薑絲、蔥白即可。
雞蛋沾芝麻末:
材料:雞蛋(隨個人消化能力而決定數量)、芝麻粉 作法:雞蛋煮熟、去殼,沾芝麻粉食用。
萵苣子粥 :
材料:萵苣子1015公克,生甘草35公克、糯米100公克。 作法;先將萵苣子擣碎、與生甘草同煎取汁。再入米煮成稀粥。
燉豆腐豬蹄香菇 :
材料:豆腐5塊、豬蹄(前腿)一只、香菇25公克、絲瓜250公克、生薑絲少許
作法:豬蹄切塊先煮,再加入香菇、生薑絲、鹽,後放絲瓜、豆腐。此量需在12日內吃完
活蝦 :
材料: 大蝦200公克、紅蘿蔔半條、豌豆莢少量、薑10公克、米酒、麻油各三大匙 做法: 1.大蝦背部切開將泥腸拿掉,黃瓜斜切片,紅蘿蔔和薑切成薄片,用模型作花。
2.
鍋內放麻油加熱,把薑炒成淺褐色,再把蝦子放入,淋上米酒,炒2分鐘左右取出。
3.
用同一個鍋加入黃瓜和紅蘿蔔混合炒,再把蝦子放入,加適量的水,炒2分鐘左右即可。
青木瓜燉豬尾巴 :
材料: 青木瓜 1顆、豬尾巴 1尾、紅棗 10顆、薑 2片、花生 3兩。 做法: 花生先用開水稍微煮一下,(熬湯時湯才不會紅紅的) 豬尾巴用開水川燙後將全部材料放進開水中用大火煮10分鐘,關小火熬3-4小時。
竹笙干貝烏骨雞 :
功效: 此湯清燉,可促進乳汁分泌,並可消除疲勞、增強體力和抵抗力。烏骨雞能益氣補血,又含極佳優質蛋白質,尤適合產後體質虛弱者,可促進體力之恢復。干貝含蛋白質,具益氣補腎功效。 材料:烏骨雞腿500公克,竹笙23條、干貝34粒、薑23片、米酒1小匙,B料:鹽12小匙 做法: 1.生干貝放入清水中泡開。竹笙泡水約15分鐘,撈出,放入滾水川燙,撈出,切1公分小段。
2.
烏骨雞腿洗淨,放入滾水川燙,撈出,剁成78塊;薑去皮、切片。
3.
雞腿塊放入電鍋內鍋中,加入干貝粒、竹笙和5杯水,再加入薑片,移入電鍋,外鍋加23杯水,燉煮至開 關跳起。雞塊亦可用全雞煮,量多可分成兩、三次食用。泡干貝的湯之亦可加入湯雞。
花生紅棗燉豬蹄: 功效:此湯可促進乳汁分泌,適合哺乳婦女奶水不足時食用,且可增進食慾,補充產婦營養不足 材料:帶皮花生仁100公克、紅棗15粒、豬蹄78塊,約600公克 A料:鹽14小匙、米酒1小匙 做法:
1.
花生仁泡水8小時以上。豬蹄洗淨,放入滾水川燙後,去除毛脂,撈出紅棗洗淨。
2.
豬蹄、花生和紅棗,連同花生的泡汁一起放入內鍋,加入5杯水和A料,移入電鍋內,外鍋加23杯水燉煮至開關跳起即可。
***.
湯汁上面之浮油需不斷撈除,以免太過油膩,造成腸胃不適。
***.
燉煮時間可視豬蹄軟硬度調整。
豬腳燉花生: 豬腳不可去蹄,且應在產後才吃、 材料:豬腳、花生(也可用黃豆或小紅豆)適量。 做法:燉熟即可食用,加通草(中藥店售)效果更佳.,若想更補一點,可加鱉、紅棗、老薑、陳皮。
紅糖豆腐 :
功效:豆腐滋陰養血增乳,紅糖養血和絡,兩味同用滋陰養血增乳。用於產後乳汁不足。 材料:豆腐2-3塊、紅糖50g 做法:將豆腐切塊水煮,加入紅糖,加入少量米酒或黃酒。水沸20分鐘,可食豆腐。
每日1次,連服5天。
玉米鬚汁 :
功效:除可通乳還可利尿。 做法:一兩玉米鬚煎水喝汁。
雞精燉雞腿或排骨 做法:23罐ㄉ雞精+5碗ㄉ水+食材放在電鍋煮。比例可以自行斟酌一下
糙米雞:
做法 1.糙米清洗後入鍋水加多一點,像煮粥一樣,煮好後,把糙米汁和糙米瀝開,
2.
將糙米汁和雞肉放入鍋中燉即可.
木瓜花生紅棗湯
材料:花生100克、木瓜1個約300克、紅棗6個、冰糖適量
作法:
1.
木瓜去皮、去子、切塊備用。
2.
花生泡30分鐘
3.
將木瓜、花生、大棗、8碗水放入鍋內,水滾後改用小火燉2小時。
4.
加入冰糖即可服用。
功效:產後乳汁缺少,或產後乳房縮小。
PS.木瓜含豐富維他命C,可促進乳汁的分泌,常吃還能使
肌膚光滑、白淨兼能養顏。花生味甘、性平,有理血通乳、 健脾開胃的功能
無花果燉豬腳:
材料:無花果8粒、紅棗10粒、豬蹄1
做法:將所以材料洗淨,紅棗去核無花果切2半備用、豬蹄川燙後在用8分滿水(一般煮飯鍋就可)將所有材料用大火滾20分後用小火悶3個小時
花生雞腳木瓜湯:
材料:木瓜 2個、有皮的花生 約半碗、排骨或瘦肉 適量(用滚水燙過)、雞腳 數隻(用滚水燙過)、果皮(陳皮) 1/4(泡軟刮去內膜)、無花果 3-4個、蜜棗 2-3
水滚下料大火煲10分鐘後轉小火煲2 1/2--3小時,下鹽調味和隔去表面油脂即可
鯽魚四味湯
適應症:產後乳汁減少。
用料:鯽魚一條〈長二十一公分左右〉,豬油三十克,漏蘆十二克,石鐘乳二十四克。
做法: 將豬油切成塊,鯽魚洗淨之後和漏蘆、石鐘乳一起放入清酒三十毫升合煮,待魚煮熟即成。濾去渣,分兩次服用。〈也可用鯽魚或鯉魚一尾,連湯服用,也可治療乳汁缺少。
河蟹煮黃酒
適應症:產後乳汁減少。
用料: 河蟹一隻,黃酒六十毫升。
做法: 將河蟹洗淨搗碎,加黃酒煮熟服用。每月一次,服三五次有效。〈另外,可用山螃蟹,量不拘多少,烘乾,用燒酒沖服可治產後子宮收縮不全。
鯽魚燉豬蹄 適應症:乳汁減少。用料: 活鯽魚一尾〈九十一百二十克〉,豬蹄一隻。 做法: 將鯽魚剝鱗,去內臟,洗淨。豬蹄洗淨後先切成兩片,再將角片切成四塊,和鯽魚一起加水七百五十毫升。 用旺火隔水燉至豬蹄熟透,吃豬蹄、鯽魚、喝湯。 授乳期進補的食:
麻油麵線
材料:麵線、米酒、薑片適量、麻油。
做法:麻油入鍋加熱,薑片推入鍋內炒熱,依食用量加入水煮開後,放入麵線煮至水滾,加入米酒即可食用。
鯛魚湯
材料:薑絲適量、水、鯛魚片、鹽、米酒、蔥花。
做法:鍋預熱,倒入麻油、薑絲稍微拌炒,倒入水煮開,將鯛魚片放入煮熟,倒些米酒煮滾即可食用。
豆腐魚湯
材 料 : 魚頭一個(約四百至五百克)豆腐三塊 、蕃茄一個、清水三至四碗 、蔥、鹽、味精適量。
做 法 : 魚頭去鰓洗淨,用少許鹽醃十五分鐘,蔥切粒 ,蕃茄、豆腐切塊, 用油煎魚頭至金黃色,加入清水三至四碗蓋及魚頭、蕃茄、豆腐用文火一齊煮,煮至湯水變奶白色,調味後撤下蔥花即可。
生魚煲紅棗
材 料 : 生魚一條(重約三百至四百克)紅棗二十克、薑二片、鹽少許 。
做 法 :生魚去鱗削肚,洗淨、撒少許鹽醃五分鐘,用少許油煎略至微金黃色,鏟起,瀝乾油待用。浸軟紅棗去核,洗淨待用。把所有材料一同放入湯煲內,加入適量滾水,以慢火煲約二小時至湯滾,加入調味料,即可趁熱飲用。
青木瓜燉排骨
材料:排骨適量、青木瓜一顆。
做法:排骨洗淨,水滾後,將排骨放入鍋中燜煮至熟。
麻油螃蟹(紅蟳)
材料:螃蟹一隻(紅蟳)、麻油適量、薑片適量。
做法:以麻油熱鍋,加入薑片爆至金黃色,將處理好的螃蟹下鍋,倒入米酒,鹽少許燜煮熟即可;也可以加蛋燜煮。
鱸魚薑湯:
做法很簡單,鱸魚切一半、(半尾半尾的煮,一來新鮮,二來不會吃不完.)用薑片放入水中、到水滾之後放入鱸魚,使其滾約5~10分鐘,加一點塩巴調味
蹄鯽湯: 材料:豬蹄+鯽魚+生薑 功效:豬蹄有通乳、補血滋乳作用;鯽魚有補脾開胃、通乳利水作用
金針豬腳湯 :
材料:金針50+豬蹄 功效:金針有通乳利尿作用
赤小豆粥:
材料:紅豆四兩、米半碗、糖適量
作法:1.紅豆洗淨泡水2小時、米洗淨、清水淨泡後瀝乾
2.
紅豆家五碗水煮、大火開後轉小伙30分鐘,再到入米煮20分加糖調味
黃花瘦肉湯:
材料:黃花菜50克、豬瘦肉100克(切片)、豆腐一塊
作法:先將黃花菜何豆腐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煮20分鐘後、再放入瘦肉稍煮片刻,加生薑、味精、蔥頭、鹽調味即可
功效:有養生、活血、通乳,適用於產後血虛引起的乳汁缺少或乳汁不通
山藥香菇雞
材料:香菇數朵、雞腿2隻、山藥(可改白蘿蔔、但不需太多)
作法:將香菇泡軟、雞腿剁塊川燙去血水、山藥切塊加水放入電鍋,電鍋跳起加少許鹽即可
芝麻核桃粥
材料:黑芝麻粉30公克,核桃仁30公克,糯米50公克,蜂蜜2茶匙。
作法:1.糯米洗淨備用。
2.
核桃仁拍碎,圶乾鍋中以小火炒香,微黃時起鍋。
3.
鍋中注入清水6碗,煮沸後放入糯米,略攪(以免黏鍋底),待煮滾後輚小火續煮,並一面輕輕翻攪,約煮20~30分鐘。
4.
糯米煮軟後加入黑芝麻粉煮2分鐘,最下核桃仁。
5.
等糯米粥稍涼後再拌入蜂蜜。
香菇蝦仁芋頭飯
材料:蓬萊米2杯,芋頭1個(約200公克),香菇3朵,蝦乾5隻,草蝦6隻,五花肉1塊(約150公克),薑二片,鹽少許,醬油1湯匙,米酒少許。
作法:1.蓬萊米洗淨後加3杯水浸泡備用。
2.
香菇泡軟切絲,蝦乾洗淨以少許米酒浸泡,芋頭洗淨削皮切塊,草蝦剝殼去腸泥加蛋白拌勻,五花肉切丁以醬油浸醃備用。
3.
將材料放入鍋內,加調味料與蓬萊米(連同水)拌勻,再加一杯清水置於電鍋裏,並在外鍋加一杯清水煮熟即可。
雞湯:
材料:1全雞或半雞 (2)枸杞 (4)紅棗 (5)黑棗(6)黃耆(7)當歸一片 或二片就好,因為會苦! 其它食材可依喜好酌量加減,個人偏好(2)(3)(4)量多一點! 就一起熬一鍋湯吧 !很簡單,喝完後奶水就很多很多! 這種湯熱量高,要小心!
乳腺通暢
雞腿一隻或鮮魚一條或雞腳幾隻要牠們的膠質和蛋白質
材料:紅棗7顆、黃岐3錢、枸杞3錢、當歸3錢、黨蔘3
最最最重要的 通草3錢或4錢 這是要讓我們乳腺通暢、氣血通順的重要角色喔!把材料全部丟下去電鍋煮水要淹過材料或更多也可以電鍋跳起來就可以把它當開水喝了5天就會見效喔!
八珍湯雞湯:
材料:當歸三錢、川穹二錢、白芍四錢、熟地三錢、黃耆三錢、黨參四錢、茯苓五錢、枸杞三錢、黑棗五粒、杜仲5錢、王不留行1錢、烏骨雞半隻、麻油2大匙、薑6
作法:1.上述藥材以布包,略以水沖淨。
2.
麻油熱鍋,薑爆香,加入雞肉略炒。
3.
放入水煮沸,加入藥材及適量的酒,以小火燉煮約1-2小時,即可食用。
適用:於氣血虛弱型的婦女、產後貧血、面色蒼白,有頭暈、心悸、倦怠、腰酸、手足冰冷。
PS.藥方中的黨參、白朮、茯苓、甘草,即四君子湯,健脾補氣,當歸、芍藥、川窮、熟地,即四物湯能補血;黃耆補氣、杜仲補腎、王不留行能通乳,氣血充足,自然乳房豐滿。
豐胸雞湯
材料:烏骨雞一隻、桂圓三錢、枸杞三錢、當歸三錢、人參二錢、蓯蓉三錢、菟絲子三錢
作法:
1
、將上述藥材以布包。
2
、將烏骨雞洗淨,切塊,川燙。
3
、將雞肉燉煮半小時後,加入藥材與半瓶米酒再燉煮半小時。
功效:適合產後頭暈、腰膝酸痛、便秘、手足冰冷的人服用。
PS.菟絲子天然荷爾蒙的成份高,可美容、養顏、豐胸。當歸桂圓補血,人參補氣,枸杞滋腎陰,肉蓯蓉補腎,常吃有助於促進乳腺暢通、乳房發育,調整內分泌,皮膚也會顯得滋潤,產後坐月子期間食用更能加速代謝、調整體質、恢復子宮收縮能力
歸耆豬蹄:
材料:當歸二錢、黃耆三錢、豬蹄一付、鹽一小匙
作法:1.豬蹄洗淨切半、入開水川燙撈起瀝乾
2.
當歸、黃耆用溫水快速沖淨
3.
4碗水煮、大火開後轉小火約煮50分鐘加鹽調味
八珍湯 材料: 當歸、熟地、川芎、炒芍、黨參、茯苓、白朮、炙甘草各2錢。 作法: 1.藥材準備好,不需先洗過。
2
.等水滾後,加入藥材,三碗水煎成一碗半。
3
.去除藥渣即可飲用。 小提醒: 八珍除了當成湯汁飲用,很多人也喜歡拿來跟肉材一起燉,所以不喜歡只喝湯汁的人, 建議妳可以將豬前腳煮到八分熟,再加入藥材一起燉到熟爛,豐胸的效果會更好喔!
通乳豬腳湯 材料: 黨參30公克、黃耆30公克、當歸12公克、麥門冬12公克、通草6公克、桔梗12公克、豬前腳3個。 作法: 1.將所有藥材先過水洗一遍。
2
.豬前腳煮至八分熟,加入所有藥材繼續燉煮到豬前腳熟爛。
3
.湯飲畢後,還可加少許水再燉煮一次。 小提醒: 這道通乳豬蹄湯顧名思義對豐胸很有幫助,除此之外有很多生產完後要餵母乳的媽媽, 也都會喝這道湯,能讓乳汁分泌更旺盛,讓小寶寶更健康喔!
花生豬腳湯 材料: 紅棗10顆、花生60公克、豬前腳2個,食鹽少許。 作法: 1.將紅棗先過水洗一遍。
2
.豬前腳煮至八分熟,再加入花生燉煮。
3
.將紅棗捏破加入湯中煮入味,最後加少許鹽調味即可。 小提醒: 這道對咪咪很有幫助的花生豬腳湯,提醒不常做菜的女生們,可千萬不要買成零食類的花生米喔!現在超市都有在賣專門用來燉湯的生花生,煮爛以後非常鬆軟好吃!
歸耆鱸魚湯
材料:黃耆3錢,當歸3錢,鱸魚1條,薑4片,蔥2支,黃酒1湯匙,鹽少許。(若有腰痛可再加杜仲3錢)
作法:1.將鱸魚淨備用。
2.
將所有材料放入鍋內再放魚和薑,鹽,清水3碗,外鍋2杯水蒸熟即可。
通乳燉湯
通草30g+黃耆12g+蔥一支+豬腳+1500c.c 放入電鍋,外鍋放三杯水,煮湯喝
產後喝:
材料:通草5分 當歸5分 川芎4分 枸杞4分 甘草2分 用1000c.c水煮開即可
由於分的量很小所以可以用錢來算不過水量要增加8~10倍之多
也可以加紅棗增加氣味也很好喝唷,也可煮一大鍋,然後等冷卻在分裝放置冰箱要喝在取出來加熱來喝,自然產者隔天就可以開始飲用早晚一杯大約250~300cc(我是喝差不多600左右)自己制定,剖腹的也可以喝唷^^
發乳立效散: 材料:篷來米(白米).糯米、.萵苣子(蔬菜種仔店有賣)各一把(不用太多)、加甘草粉半兩(中藥店有)作法:四種一起煎熟大約7-8碗水像煮稀飯一樣,剩下5-6碗的湯汁分3次飲用同渣一起食用,一天分三次食用(若三次食用後奶量太多可斟酌食用次數)
材料:白米100g 、白糯米100g 、萵苣籽(A菜籽)40g 、甘草粉5g 、水2000cc 方法: 1.白米+白糯米洗淨泡水10分鐘後瀝乾
2.
(方法1)"萵苣籽"加入2000cc的水中以大火煮開後關小火續煮20分鐘 邊煮邊攪拌,以免底部燒焦(煮至微稠狀,1200cc之米湯)
3.
將鍋中的材料瀝乾取湯汁留用(米飯丟掉)
4.
甘草粉用少許溫水調勻後到入鍋中均勻攪拌即可
糙米奶發奶材料:糙米 1杯 、生腰果 2顆 、水 1500cc作法:首先將腰果與糙米用熱水浸泡一夜 再將泡好的糙米腰果去除水分後,放入食物調理機,再加入1500cc的水,一同打成米漿 再把米漿放入鍋,邊煮邊攪拌,直到煮開就完成了糙米腰果奶 可依個人口味加入果糖或蜂蜜,是相當好的成年人營養品。
PS
如泡給嬰兒吃可加水至2000 cc當作嬰兒的副食品
PS
:1歲以下的BABY不能吃蜂蜜。
PS
:建議以隔水加熱的方式煮開,比較不會黏鍋
發奶茶:
材料: 王不留行3g+通草3g+黃耆10g+枸杞12g 作法: 將材料放入1000c.c.的水中,煮滾悶10分鐘就可以囉
PS.
也可以用電鍋燉(外鍋水一杯,內鍋可以用到1500c.c.)
PS.
王不留行要買王不留行子喔
材料:王不留行子3錢、枸杞4錢、當歸2錢、紅棗3錢、黃耆6
作法:用6碗水煎成2碗當水喝下,1日一帖,或搭排骨或雞比較好,水至少要淹過藥材
哺乳茶:
材料: 當歸5錢 、熟地2錢 、炒白芍2.5錢 、 川芎1錢 、 淮山5錢、黨參1兩 、黃耆5錢 、王不留行1 做法:1.將當歸、熟地、炒白芍、川芎、淮山、黨參、黃耆和王不留行洗乾淨後,放入鍋中,再加入4碗水以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繼續煮20分鐘煮至剩2碗的量即可完成
廚師叮嚀:* 王不留行的功效:可以幫助產婦增加乳汁分泌,防止乳房鬆弛下垂
通乳:
材料:黨蔘15錢 、麥冬12錢 、梗通草10錢 、漏蘆10錢、 天花粉18錢、臭黃花30錢 、當歸10錢、 桔梗6錢 、地龍6錢 、生甘草3錢、紅棗15
服用方法:一天一帖藥 用水(大概為蓋過藥材的量)先泡三十分鐘然後燒成兩碗 早晚各喝一碗 所以一帖藥是一天份
通乳:
材料:生耆 2 , 通草 3 . 當歸5 ,不留行子3 , 枸杞 5,紅棗 1
服用方法:一天一帖藥 用水(大概為蓋過藥材的量)先泡三十分鐘 然後燒成兩碗 早晚各喝一碗 所以一帖藥是一天
通乳腺方:
材料:淮山藥 5錢、當歸 2錢、黨蔘 3錢、通草 1錢、王不留行 1錢、小茴香 2錢、路路通 2錢、蒲公英 2錢、蓮子 3錢、茯苓 3錢、川楝子 2
煎藥方法:1. 以上藥材用2.5~3碗的水(以淹過所有藥材為準)先浸泡半小時
2.
加熱煮沸後用小火煎至剩1碗的量
3.
煎煮好的藥水分裝到2個杯子中
4.
將以上煎過1次的藥材再加水重複上述步驟煎煮一次(這次不需浸泡)
5.
煎煮好的藥水再分裝到[步驟3]的2個杯子中即成
服藥方法:早晚各一杯
一次可以抓3-4帖的藥,如果有改善但未完全通則可再服3-4帖,但如果服用了7-8帖卻完全沒效果則可能不適合
增加乳汁中藥方1(來自台中醫院提供的藥方)
材料:蒲公英 2錢、 夏枯草 3錢、 當歸 1錢、金銀花 2錢 、王不留行 3錢、紅棗 3-5顆、
(
怕苦可加枸杞 少許 黃耆 少許 )以三碗水加蓋煎煮15-20分鐘,瀝出藥汁,再重覆煮一次,混合兩次的藥汁分2-3次當開水溫服,奶量不太夠時,就煮個5-7帖來喝
P.S
藥行或許會說這是治肝藥方,別在意,這是中醫師開的,經其他喝過的媽媽的證實,確實是催乳用的!
增加乳汁中藥方2(來自台中醫院的藥方) 木瓜3.5~~石斛6~~牛膝4.5~~用布袋裝起來與青木瓜排骨湯同煮~~~
產後[ 促進母奶分泌] 的中葯方:
材料:當歸尾 一錢半, 蜜銀花 二錢, 穿山甲 一錢半, 粉天花 一錢,北皂剌 一錢, 赤芍藥 一錢, 浙貝母 一錢半, 白通草 一錢,王不留行二錢, 生黃耆 一錢半, 川牛七 一錢半, 宣木瓜 二錢。
煮法:腳豬2-4隻,切段洗淨川燙後,放入中、大型鍋中備用。中葯材洗淨加入鍋中後,加入半酒水(酒水各半),湯汁的量,要淹過葯材和豬腳。燉煮時,用大火滾煮10-15分錢,再用中火or文火燉煮30-40分鐘。至少要豬腳、葯材融入湯汁中,效果才會出來
方便起見:通常會煮一大鍋,冷卻後分裝成小袋後,再存放冷藏or冷凍,要吃的時候再加熱食用即可。怕酒味太濃的人,可打開蓋子再多煮一下,讓酒精揮發掉就好,但一定要半酒水。
重點:豬腳有膠質可促進膠原蛋白合成,對皮膚、健康都有很大的幫助,建議要湯+豬腳全部食用;湯汁就一定要服用。
P.s
可先洽詢中醫師依各人之體質評估後,再自行決定服用與否,通常都可服用。一個療程要連續2-3帖服用。
初期可以一日2-3餐服用,可當成坐月子餐吃最好!若奶水足夠後,可停用一段日子。
乳腺不通:
材料:黨蔘 6錢、木通 2錢 、川芎 2.5錢、 甘草 1錢 、木瓜 2錢、生萁 3錢 、當歸身 4錢、 路路通 3錢 、白朮 6錢 、當歸條 3錢、生芍 2 煮法:七碗水煮成一碗水,早上服藥頭,晚上喝藥渣,不會苦,甜甜的之前分享出來的媽媽是說,先吃三帖,有的人吃三帖就很有效,不太有效,再吃四帖,一次最多只能吃七帖針對乳腺不通
四物增乳茶:
材料:當歸2錢,生地1.5錢,白芍1.5錢,川芎1.5錢,王不留行3錢,通草1.5錢,生薑2片,紅棗5粒。
作法:1.將藥材放入陶鍋加3碗水,以中火煮滾後,轉小火滾20分鐘。
2.
倒出藥湯,如上法再煮一次,2碗藥湯混合後分早晚2次,餐後30分鐘喝1碗。

通草2錢、瞿麥3錢、黃耆5錢、路路通3錢,搭配雞腳或豬腳同煮,味道還蠻香,很好吃,約服用個三、五帖就可以見到成效!!

材料:何首烏--3錢 、黃耆---3錢、 麥門冬---1兩、通草---1錢 加豬腳.香菇.花生.米酒
當水喝
中藥..當開水喝..早上喝..補你氣血.超贊哦!成份:當歸2.、黃耆2.、紅棗3.、甘草1.、桂圓2錢、.黨參2.、枸杞3 .、通草3.、 王不留行3
煮法:4-5碗水煮成2碗 左右
發奶
材料:當歸3錢、川芎2錢、熟地3錢、白芍4錢、麥冬4錢、天花粉3錢、通草1.5錢、路路通3錢、漏蘆2錢、 王不留行3錢、甘草1錢、青皮3錢、茯苓3 煮法:清水四碗加公賣局米酒一碗煮成一碗的量,每天一帖,一包煮兩次,早晚飯後各服一次. 連續七帖.
黃耆、枸杞、無花果、蘋果、水,用煮或燉,把這水當茶來喝,不用吃料
當歸6.、紅棗10.、通草大約一個小碗、枸子一把.、黃耆7-8.2000cc的水煮滾後小火熬30分就可以了,當水喝
紅棗茶:紅棗10顆、4枚桂圓、1小把枸杞用1000CC水煮45分鐘加1/2蘋果
紅棗+枸杞+不留行子+通草+黃耆直接以1500CC的水煮開來喝就行了
紅棗枸杞茶:紅棗+枸杞+通草+黃耆+當歸,每一種隨便抓一點加一大鍋水煮就是了,
茴香鮮奶茶 材料:小茴香3g+紅茶葉3g+熱開水250c.c.沖茶悶五分鐘後加上鮮奶150c.c.就變成好喝的茴香奶茶囉
薑茶:老薑、紅棗、桂圓以黑糖調味
發奶茶~枸杞、紅棗、桂圓、蘋果「切丁」、紅糖「少許」、米酒「少許」;依自己喝的量而定材料量吧!
黑豆茶
材料:青仁黑豆一包 (我是去大賣場買1000g,$75)
做法:黑豆先用水洗乾淨,灑乾水份。把黑豆丟到鍋子裡面(我是用平底鍋,不需要加沙拉油喔!),開中火乾炒烘培,炒到皮裂開,豆
香味跑出來就可以囉!等到冷卻之後用罐子或其他容器裝起來。要喝的時候可以用保溫杯加熱水沖泡,或者用煮的也可以。坐月子的時候都用沖的比較方便。用煮的話1次可以煮比較多,可以用保特瓶裝起來放冰箱。可以保存2~3天,但是一定要放冰箱喔!不然放在室溫大概半天就會餿掉了。
甜的---通乳花生紅棗湯(通乳.養血)作法:是將花生先煮七分熟,加入紅棗,再煮十分鐘後,再放入微量的蒟蒻或山藥,加少許糖即可.
甜酒釀雞子黃(通乳.補充蛋白質)材料:一份為甜酒釀半碗加雞蛋兩顆的比例
作法:以慢火將酒釀入鍋滾後,加入打好均勻的蛋液,也可加少許糖調味.
鹹的---黃耆通草雞湯(補氣.通乳)材料:為全雞一隻.黃耆及通草
作法:將土雞洗淨,加入黃耆及通草,調味後燉約一小時,可加入少許
酒調味.
青木瓜豬蹄湯(補氣.養血.通乳)材料:包括中的青木瓜一粒.豬蹄一隻.當歸.黃耆.黨蔘.麥冬.絲瓜露.青皮.黑棗.紅棗.桔梗.黃精及通草
作法:將青木瓜去皮切塊,豬腳先川燙備用,以上材料除木瓜.黑棗.紅棗.麥冬之外,用紗布包好,一起放入燉鍋慢火燉一小時.
產後發奶
材料:白芷、麥冬、桔梗、生地、赤菊、川芎、冬蔘、當歸各一錢
作法:加入藥材後加五碗水煮成兩碗,將湯汁倒出直接喝或加入藥材燉豬腳吃

當歸7錢、川芎5錢、熟地7錢、白芍7錢、白术6錢、黨蔘6錢、茯苓6錢、黃耆1兩、川木瓜5錢、王不流行8錢、枸杞子5錢(有腰酸加杜仲8錢)
增加奶量
當歸五錢、紅棗十顆、通草三錢、青其(請用台語發音,因為我不知道原名是什麼)、無蜜二兩可以用來燉豬腳、雞、魚、或排骨

常用中藥方劑:王不留行9克,穿山甲12克,漏蘆9克,木通9克,當歸9克,炙黃15克,黨參20克,丹參15克,每日1劑,水煎服。也可將中藥與豬蹄l對一起燉服。
通乳湯:材料:王不留行五錢、通草二錢、炙山甲(穿山甲)三錢、黃耆五錢、路路通三錢
另一種:通草二錢、炙山甲(穿山甲,不是動物不用緊張)三錢、王不留行(種子)三錢
以上均可水煎服書上說若能加豬蹄同煎服更佳,五,六帖應該就夠了.
P.S
通草:利尿,促進乳汁分泌(改善產婦乳少) , 王不留行:催乳,通經,消腫,止痛(治乳汁稀少或排乳不暢)
每天早上一定是先來個500cc的一杯 "補血湯"、水份補充則是至少1000cc"養生茶"不限餵母奶者,產後婦女皆可以下就是這二者的藥方,給大家分享一下 ~ 自然產、剖腹生產皆可
1
、補血湯 ~ 用於婦人產後、氣血虧損
材料:當歸 2錢、黃耆 2錢、紅棗 3錢、甘草 1錢、桂圓 2錢、黨參 2錢、枸杞 3
*
餵奶者另加:通草 3錢、王不留行 3
P.S
:電鍋內鍋2-3碗水、外鍋一碗水
個人經驗 ~ 因為通草很輕,所以要把通草壓到水面下哦,我的方法是蒸二次啦....因為實在太難了,通草輕的和保麗龍沒二樣 (不要懷疑,藥單上通草真的是3),如果好覺得很濃,也可水放多一點,反正就等於多喝水而已囉此外,建議早上時喝 ~ 補妳一天的氣血....
2、養生茶 ~ 補氣活血、增加抵抗力
材料:黃耆3錢、紅棗 3錢、枸杞 3
個人經驗 ~ 這也是電鍋內鍋2-3碗水、外鍋一碗水,但彈性比補血湯大,因為是煮來當水渴的,像我就不喜歡喝太淡的。你也可以一次煮多一點,放在冰箱中,要喝時再微波就好了,放個二三天不是問題,我個人是煮一個電鍋滿滿的喝一天.....三種藥材隨意放......有時也加加桂圓....挺好喝的
紅豆湯
花生湯(甜的)鯰魚湯
蚵仔湯
絲瓜湯
瘦豬肉湯
味噌鮮魚湯
蓮藕味噌湯
十全大補湯 黑豆燉豬腳 黃豆燉豬腳 雞腳香菇湯 薑絲鱸魚湯:鱸魚煮薑絲+苟杞.紅棗
用九層塔的根.(像木頭的地方)加上雞腳來燉湯喝(不能加鹽巴)山藥排骨湯 (山藥還可以瘦小腹喔,但是哺乳一歲以下幼兒最好不要吃豬肉,因其為高過敏原)麻油蝦子、鮮蚵、麻油炒牡蠣、雞睪丸
花生加海帶
豬腳+菱角
黑糖薑水蛋
黑糖芝麻湯圓
溫熱黑糖水 (加桂圓肉記得去籽以免喝多上火)薑汁有機地瓜湯 (營養又好喝,可加少量黑糖提味)溫紅糖薑湯 (可加少許黑芝麻粉,記得少量,黑芝麻也為過敏食物)黃耆+枸杞子+紅棗+一點通草(每天煮一大壺當成飲料喝,對產婦復原很有幫助) 銀耳 、雪蓮子 、蛋 、龍眼乾煮蛋(+) 、四物雞精、酒釀蛋...葫蘆耙 、可樂 、豆漿 、豆奶 、鮮奶 、酪梨牛奶 、芝麻牛奶 、珍珠奶茶 、蘋果布丁牛奶、優酪乳
鮮奶+黑糖露(熱飲)(7-11才有黑糖露) 、統一山藥意仁牛奶(豆奶)、熱()巧克力牛奶、黑芝麻粉泡牛奶
舒跑(不要多喝) 、愛之味鮮採蕃茄、檸檬多多(檸檬養樂多)
冬瓜茶(最好自己煮)+檸檬汁 黑麥汁(品牌:崇德發、麥德好) 萬歲牌綠茶堅果飲
CLAUSTHALER
無酒精啤酒(萊明富黑麥滋)
HIPP
喜寶、Mother's Milk美乳寶、惠寶哺乳飲品、啤酒酵母
洛神烏梅汁(可能是有加幾片甘草片的關係) 、愛之味牛奶花生湯
桂圓茶、黑豆茶+1點點冰糖(與紅豆湯的煮法一樣;黑豆不要吃) 、擂茶、桑椹汁、
荔枝 、龍眼 、楊桃 、蘋果 、榴槤 、櫻桃(可能會過敏)、葡萄





**************************************************************
發奶寶典(2)
作者:豆豆媽咪   ~轉貼至bbh時間:2005-04-15 11:11



德國有機黑麥汁
()巧克力牛奶
優酪乳
豆漿
HIPP
喜寶
Mother's Milk
美乳寶
檸檬多多(檸檬養樂多)統一山藥意仁牛奶(豆奶)愛之味牛奶花生湯
通草
小紅豆
黃豆
茴香
鯰魚湯
雞精
啤酒酵母
惠寶哺乳飲品
青木瓜排骨湯
花生燉豬腳湯
山藥排骨湯(山藥還可以瘦小腹喔)紅糖薑湯(加少許黑芝麻粉)黑糖水(加桂圓肉或玫瑰花茶)黑糖薑水蛋
黑糖芝麻湯圓
玉米鬚(加水煮)
篷來米(白米).糯米.萵苣子(蔬菜種仔店有賣)各一把(不用太多)加甘草粉半兩(中藥店有)用水煎熟
一天分三次食用(若三次食用後奶量太多可斟酌食用次數)四種一起煎熟
大約7-8碗水像煮稀飯一樣
剩下5-6晚的湯汁
3次飲用同渣一起食用
蒲公英 2錢 夏枯草 3錢 當歸 1
金銀花 2錢 王不留行 3錢 紅棗 3-5
(
怕苦可加枸杞 少許 黃耆 少許 )以三碗水加蓋煎煮15-20分鐘,瀝出藥汁,再重覆煮一次,混合兩次的藥汁分2-3次當開水溫服,奶量不太夠時,就煮個5-7帖來喝
藥行或許會說這是治肝藥方,別在意,這是中醫師開的,經其他喝過的媽媽的證實,確實是催乳用的!
甜的---通乳花生紅棗湯(通乳.養血)作法是將花生先煮七分熟,加入紅棗,再煮十分鐘
,再放入微量的蒟蒻或山藥,加少量紅/黑糖即可.
甜酒釀雞子黃(通乳.補充蛋白質)材料一份為甜酒釀半碗加雞蛋兩顆的比例,作法是
以慢火將酒釀入鍋滾後,加入打好均勻的蛋液,
可加少量紅/黑糖調味.
鹹的---黃耆通草雞湯(補氣.通乳)材料為全雞一隻.黃耆及通草,作法是將土雞洗淨,加入黃耆及通草,調味後燉約一小時,可加入少許米
酒調味.
青木瓜豬蹄湯(補氣.養血.通乳)材料包括中的青木瓜一粒.豬蹄一隻.當歸.黃耆.黨蔘.麥冬.絲瓜露.青皮.黑棗.紅棗.桔梗.黃精及
通草,作法是將青木瓜去皮切塊,豬腳先川燙備用,以上材料除木瓜.黑棗.紅棗.麥冬之外,用紗布包
,一起放入燉鍋慢火燉一小時.
黨蔘 6錢 木通 2錢 川芎 2.5錢 甘草 1 木瓜 2錢 生萁 3錢 當歸身 4錢 路路通 3 白朮 6錢 當歸條 3錢 生芍 2
七碗水煮成一碗水,早上服藥頭,晚上喝藥渣,不會苦,甜甜的 之前分享出來的媽媽是說,先吃三帖,有的人吃三帖就很有效,不太有效,再吃四帖,一次最多只能吃七帖
針對乳腺不通
通草2錢、瞿麥3錢、黃耆5錢、路路通3錢,搭配雞腳或豬腳同煮,味道還蠻香,很好吃,約服用個三、五帖就可以見到成效!!
黃耆+枸杞+無花果+蘋果+水,用煮或燉,把這水當茶來喝,不用吃料
當歸6.紅棗10.通草大約一個小碗
枸子一把.黃耆7-8.2000cc的水煮滾後
小火熬30分就可以了,當水喝
木瓜花生紅棗湯
材料:花生100克、木瓜1個約300克、紅棗6個、冰糖適量
作法:
1.
木瓜去皮、去子、切塊備用。
2.
花生泡30分鐘
3.
將木瓜、花生、大棗、8碗水放入鍋內,水滾後改用小火燉2小時。
4.
加入冰糖即可服用。
用於產後乳汁缺少,或產後乳房縮小。
PS.木瓜含豐富維他命C,可促進乳汁的分泌,常吃還能使肌膚光滑、白淨兼能養顏。
花生味甘、性平,有理血通乳、健脾開胃的弁遄C
八珍湯雞湯
材料:當歸三錢、川穹二錢、白芍四錢、熟地三錢、黃耆三錢、黨參四錢、茯苓五錢、枸杞三錢、黑棗五粒、杜仲5錢、王不留行1錢、烏骨雞半隻、麻油2大匙、薑6
作法:
1.
上述藥材以布包,略以水沖淨。
2.
麻油熱鍋,薑爆香,加入雞肉略炒。
3.
放入水煮沸,加入藥材及適量的酒,以小火燉煮約1-2小時,即可食用。
適用於氣血虛弱型的婦女、產後貧血、面色蒼白,有頭暈、心悸、倦怠、腰酸、手足冰冷。
PS.藥方中的黨參、白朮、茯苓、甘草,即四君子湯,健脾補氣,當歸、芍藥、川窮、熟地,即四物湯能補血;黃耆補氣、杜仲補腎、王不留行能通乳,氣血充足,自然乳房豐滿。
豐胸雞湯
材料:烏骨雞一隻、桂圓三錢、枸杞三錢、當歸三錢、人參二錢、蓯蓉三錢、菟絲子三錢
作法:
1
、將上述藥材以布包。
2
、將烏骨雞洗淨,切塊,川燙。
3
、將雞肉燉煮半小時後,加入藥材與半瓶米酒再燉煮半小時。
適合產後頭暈、腰膝酸痛、便秘、手足冰冷的人服用。
PS.菟絲子天然荷爾蒙的成份高,可美容、養顏、豐胸。當歸桂圓補血,人參補氣,枸杞滋腎陰,肉蓯蓉補腎,常吃有助於促進乳腺暢通、乳房發育,調整內分泌,皮膚也會顯得滋潤,產後坐月子期間食用更能加速代謝、調整體質、恢復子宮收縮能力
無花果8.紅棗10.豬蹄1
將所以材料洗淨
紅棗去核無花果切2半備用
豬蹄川燙後
8分水(一般煮飯鍋就可)將所有材料用大火滾20
另外新增~轉貼
10 道讓您乳汁豐沛的藥膳
http://www.dadupo.com.tw/new/milk-food/milk-food1.htm
配合哺乳需要 增加乳汁:動物內臟(肝、腎、腸)、蹄膀、核桃仁、花生仁、鯉魚湯 乳腺不通:絲瓜、冬葵、木瓜 忌食:花椒、大麥芽、咖啡 黑芝麻粥 目 的 適用於產後乳汁不足。 材 料 黑芝麻25公克、大米適量。 作 法 將黑芝麻擣碎,大米掏淨,加水適量煮粥。 食 用 法 每日2-3次,或經常佐餐食用。 鰱魚小米粥 功效:通經下乳,適用於產後乳少。 材料:活鰱魚一條、絲瓜仁10g、小米100g 做法:先煮小米,待水沸開時,將魚及絲瓜仁放入鍋內再煮至熟。 吃法:空腹吃於喝粥。 萵苣子粥 萵苣子1015公克、生甘草35公克、糯米100公克。 先將萵苣子搗碎,與生甘草同煎取汁,再入米煮成稀粥。(萵苣子去種子店買) 碗豆粥 功效:下乳、治產後乳少。 材料:碗豆50g、白米適量。 做法:先煮白米,待水沸開時,將碗豆放入鍋內再煮至熟。 空腹吃,每日2次。 黃酒鮮蝦湯 功效:下乳,適用時產後體虛、乳汁不下。 材料:新鮮大蝦100g、黃酒20g 做法:將大蝦剪去鬚足,煮湯,將黃酒;或將蝦煮一下,拌黃酒。 吃法:每日2次,吃蝦喝湯或食炒蝦拌黃酒。(黃酒便利商店就有賣) 清蒸鮮魚 功效: 此菜味清淡鮮美,產後哺乳婦女應多食用。 材料: 鮮魚1條約300公克及薑34 鹽、米酒18小匙 做法:
1.
魚洗淨,去鱗片及內臟。
2.
薑帶皮洗淨、切片或切成薑絲。
3.
魚放入蒸盤中,加入薑片,移入電鍋,外鍋加12杯水蒸至開關跳起即可。
***.
鮮魚可選當令的季節魚,大小以一餐吃完為佳。
***.
也可用微波爐蒸魚,快速且魚身較不易破碎。大約56分鐘即熟,魚肉較嫩。 活蝦 材料: 大蝦200公克、紅蘿蔔半條、豌豆莢少量、薑10公克、米酒、麻油各三大匙 做法:
1.
大蝦背部切開將泥腸拿掉,黃瓜斜切片,紅蘿蔔和薑切成薄片,用模型作花。
2.
鍋內放麻油加熱,把薑炒成淺褐色,再把蝦子放入,淋上米酒,炒2分鐘左右取出。
3.
用同一個鍋加入黃瓜和紅蘿蔔混合炒,再把蝦子放入,加適量的水,炒2分鐘左右即可。 青木瓜鮮魚湯 功效: 補虛勞、助乳汁分泌、助潤腸。 材料: 海水魚一尾、青木瓜三兩、薑絲一小匙、蔥白一小匙、南杏仁2錢。 做法: 鮮魚切塊,青木瓜去皮切塊,湯鍋倒入5碗水,煮開後加入魚、青木瓜、南杏仁燉煮入味,起鍋前加入鹽、薑絲、蔥白即可。 青木瓜燉豬尾巴 材料: 青木瓜 1顆、豬尾巴 1尾、紅棗 10顆、薑 2片、花生 3兩。 做法: 花生先用開水稍微煮一下,(熬湯時湯才不會紅紅的) 豬尾巴用開水川燙後將全部材料放進開水中用大火煮10分鐘,關小火熬3-4小時。 竹笙干貝烏骨雞 功效: 此湯清燉,可促進乳汁分泌,並可消除疲勞、增強體力和抵抗力。烏骨雞能益氣補血,又含極佳優質蛋白質,尤適合產後體質虛弱者,可促進體力之恢復。干貝含蛋白質,具益氣補腎功效。 材料:烏骨雞腿500公克,竹笙23條、干貝34粒、薑23片、米酒1小匙,B料:鹽12小匙 做法:
1.
生干貝放入清水中泡開。竹笙泡水約15分鐘,撈出,放入滾水川燙,撈出,切1公分小段。
2.
烏骨雞腿洗淨,放入滾水川燙,撈出,剁成78塊;薑去皮、切片。
3.
雞腿塊放入電鍋內鍋中,加入干貝粒、竹笙和5杯水,再加入薑片,移入電鍋,外鍋加23杯水,燉煮至開關跳起。雞塊亦可用全雞煮,量多可分成兩、三次食用。泡干貝的湯之亦可加入湯雞。 紅糖豆腐 功效:豆腐滋陰養血增乳,紅糖養血和絡,兩味同用滋陰養血增乳。用於產後乳汁不足。 材料:豆腐2-3塊、紅糖50g 做法:將豆腐切塊水煮,加入紅糖,加入少量米酒或黃酒。水沸20分鐘,可食豆腐。
每日1次,連服5天。 雞蛋沾芝麻末 材料:雞蛋(隨個人消化能力而決定數量)、芝麻粉。 做法:雞蛋煮熟、去殼,沾芝麻粉食用。 發乳立效散 材料:蓬萊米(白米)、糯米、萵苣子(蔬菜種籽店有售)各一把(不用太多),加甘草粉半兩(中藥店有賣)或生甘草半兩。 做法:用水煎熟。 一天分三次食用(若三次食用後奶量太多,可斟酌食用次數) 玉米鬚汁 功效:除可通乳還可利尿。 做法:一兩玉米鬚煎水喝汁。 雞精燉雞腿或排骨 做法:(2-3罐ㄉ雞精+5碗ㄉ水+食材放在電鍋煮。 比例可以自行斟酌一下。 7-11賣的沖繩黑糖露也有發乳功效》
參考資料 台灣母乳協會http://www.breastfeeding.org.tw/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a26567485/article?mid=758&next=575&l=f&fid=12






******************************************************************************

母乳營養豐富,是寶寶最理想的天然生理食品。母乳中含有較多的脂肪酸和乳糖,鈣磷比例適宜,適合寶寶的消化和需要,不易引起過敏反應。吃母乳的寶寶很少發生腹瀉和便秘。母乳中富含利於嬰兒腦細胞發育的牛磺酸,有利於促進寶寶智力發育。
母乳中幾乎無菌,直接餵哺不易污染,溫度合適,吸吮速度及食量可隨寶寶的需要增減,可以隨時餵哺,既方便又衛生。而且母乳有利於寶寶味覺發育,長大較少挑食。
對嬰兒的好處
1. 母奶含有寶寶成長所需的所有成分
對寶寶而言可說是最完美的食品,其中包含乳糖﹑脂肪蛋白質﹑鈣質﹑維生素﹑礦物質等均衡營養素。

2. 容易消化﹑好吸收
母奶的營養素分子很容易被嬰兒吸收,就連難以消化的脂肪,也可藉由母奶中的酵素幫助消化。

3. 含有豐富的免疫物質,可增強寶寶抵抗力
一般認為喝母奶的寶寶較少生病,這是因為母奶中含有防止細菌﹑病毒入侵體內的免疫物質lgA抗體。除此之外,還含有能培養腸內益菌的比菲得氏因子﹑有殺菌功效的乳鐵蛋白﹑溶菌酵素﹑白血球等許多保護身體的物質。

4. 藉由親膚關係孕育寶寶情緒
在母親懷中喝著溫熱的母奶,可使寶寶感受到媽媽的溫暖。於是,在獲得滿足與安心的同時,寶寶也開始學習”愛”,這是將來成長歷程中的重要課題。

5. 隨時都可以喝
母乳餵養可促進寶寶與母親的感情建立與發展。母親對寶寶的照顧、撫摸、擁抱、對視、逗引以及母親胸部、乳房、手臂等身體的接觸,都是對寶寶的良好刺激,促進母子感情日益加深,可使寶寶獲得滿足感和安全感,使寶寶心情舒暢,也是寶寶心理正常發展的重要因素,可以更好地促進寶寶大腦與智力的發育。
資料來源http://yourhope.info/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5733







****************************************************************************

三個穴位加食療就可讓你的奶水多多生完寶寶後乳汁很少,寶寶不夠吃,乳房發脹發疼,還有硬塊,情緒也不好,沒食欲。
很多人以 為乳汁不夠就是營養不足,要補。這也不是沒道理,因為乳房屬陽明,陽明屬胃,多氣多血,乳汁的生成要靠胃吸收的營養。但是這認識不全面,乳汁不是只靠胃, 還得與肝木之氣相通。因為乳屬厥陰,肝與胃一個先鋒一個主力,互相配合乳汁才能正常。而氣滯引起的乳少萬萬不能補!現在的孕媽媽很注意營養,雖然生產時有 失血,基本來說,營養還是足夠泌乳的。只是肝氣鬱了,乳頭不通,後面的乳汁出不來,所以乳房發脹發疼,有硬塊。這時盲目地補,只會越補越脹,嚴重的話,還 會得乳腺炎。
正確的做法是疏理肝氣,巧用膻中、少澤和太沖。
膻中是任脈的穴位,氣會,在兩乳中間。任,妊養的意思,是女人的生養之本;它是氣會,能疏通全身的氣;「經絡所過,主治所及」,自然能調整乳汁少的問題。
少澤是手少陽小腸經的井穴,能生乳、通乳。五輸穴也是跟五行相配的,木火土金水裏它是金穴,金克木,能泄肝木之鬱,好比鐵斧子能砍倒大樹。肝鬱解除,乳汁就通了。它在小拇指指甲根外下方0.1寸,用牙籤尖刺激。
太沖,肝經的原穴,是疏解肝氣必選。在腳背大拇趾和第二趾結合的地方向後,腳背最高點前的凹陷處。
操作萬法:最初三天多按膻中穴,直到按起來不怎麼疼了,說明氣通暢了;產後每天下午13點用牙籤尖刺激兩側少澤穴2分鐘,這時小腸經最旺,催乳的同時還能促進營養的吸收;還要記得睡前按揉兩側太沖穴3分鐘。
還要配合局部按摩。先用熱的毛巾敷一下,然後用木頭梳子的背,從乳房邊緣向乳暈梳理,這樣能幫助化解硬塊。
另外,不要覺得乳少就讓寶寶少吃,吸吮是一種良好的刺激,可以引起反射性乳汁分泌,因此,儘量讓嬰兒吸空乳房,以利於下次乳汁的分泌。用吸奶器也可以。
飲食建議:產後三天開始喝湯。介紹豬蹄通乳羹的做法:準備2只豬蹄,6通草,把通草、黃酒、蔥白、生薑放到紗袋裏,豬蹄加清水,小火燉至八成熟,剔去骨頭,再放鹽燉爛即可。
黑芝麻粥,這是《本草綱目》裏記載的食養方,把25黑芝麻炒熟研細,加入50粳米,大火燒沸,再用小火煮粥。此方滋養五臟,不僅適合產後調理,還能預防早衰。〈站長補充:梗米就是大米,也就是平常在吃的米,不是糯米。〉
不要光喝湯,蔬菜和水果也要多吃一點,平常可以多喝些豆漿〈當茶喝都沒問題,豆漿可以促進乳汁分泌〉。
另外,媽媽的精神狀態是很重要的。要保持好心情,穩定情緒,不要被突如其來的小生命攪得不知所措。音樂對媽媽也有影響,聽擴音器播的古典音樂,媽媽乳汁分泌量增加20%,帶耳機聽古典音樂能增加100%,而聽爵士樂、搖滾等音樂則會減少20%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hlele3109/article?mid=35493&next=30809&l=f&fid=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