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動作會影響嬰兒如何學習聽音樂

June 2, 2005 –
用嬰兒最喜歡的搖籃曲節拍來拍打他,可能能拯救他之後在跳舞方面的尷尬。
  一項新的研究顯示,一些動作,像是在你的膝上拍打嬰兒,或是在搖椅上搖動一個嬰兒,這對於嬰兒學習如何「感受節拍」或是學習音樂的旋律,有很大的影響。
  研究人員發現,嬰兒對於那些與他們之前被拍打的音樂有相同節奏的音樂,會較有注意力且會聽得較久。
  研究人員表示,調查結果提供證據顯示,動作的經驗在音樂的知覺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這種能力讓人感覺旋律中的弱拍和強拍,並且最後讓他們能夠隨著音樂搖擺跳舞。
  動作幫助嬰兒感覺節拍
在這項刊於最近一期科學期刊中的研究,研究人員測試了動作如何影響一群7 個月大的嬰兒,在一系列實驗中對於旋律節拍的知覺。
  一開始,在這些嬰兒聆聽沒有特別明顯節奏的音樂時,大人抱著一半的嬰兒,並用像進行曲一樣每兩拍的節奏來拍打嬰兒,其他人用像華爾滋一樣每三拍的節奏來拍打嬰兒。
  研究人員演奏各種不同旋律節拍的音樂給這些嬰兒聽,他們發現嬰兒會選擇對於某些音樂聽得較久,這些音樂包含他們之前被拍打時的進行曲或華爾滋的旋律。
  在另一個測試中,嬰兒看著研究人員拍打音樂節奏,但因嬰兒本身沒有隨著音樂移動,他們對於任何一種節拍都沒有感到有興趣。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結果顯示,嬰兒在被搖動或是拍打時所表達的高興愉快,代表了早期音樂知覺發展的一個重要階段。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3804&prev=3805&next=3719&l=f&fid=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