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親子同樂DIY

DIY 親子投籃機


小朋友的玩具五花八門,不但不便宜而且沒玩多久不是壞
掉就膩了,淘汰率超高蜜月期超短。如果你家小朋友屬於
活潑好動型是玩具的大量消耗者,不如找些自己動手做的
遊戲取代現成的玩具。有四個小孩的美國媽媽Jane (Franny)
以大小不一的空罐頭,兩邊打洞穿過毛線,掛上樹枝後就
成了常常在夜市裡看到的投籃遊戲了。除了省錢外在 DIY
的過程中還可以增進親子間的關係。依照罐頭不同的口徑
大小也帶給遊戲不同的難度,挑戰看看誰投進比較多是今
天的神射手,下午的點心多吃一份!










資料來源http://www.decomyplace.com/tw/newspost.php?id=1408




*****************************************************************





改造氣球變玩具 親子一起玩

小朋友最愛的氣球也可以很有造型,做出簡單紙型裝飾在氣球上,就能變成氣球玩偶。氣球手作達人李金冀表示,運用材質像泡棉拼圖地墊且更密實的EVA泡棉片,剪出圓形、三角形等圖案,再貼在氣球上,就是獨一無二的氣球玩偶!報導╱郭安妮 攝影╱吳朝奎


吹氣球技巧

吹氣球時將水滴圓弧部分灌滿空氣,吹氣口往下2~3公分用來打結,氣球勿吹太滿,以免變形、爆炸。




直升機

材料工具:5吋愛心氣球、直徑3.5公分半圓黃色泡棉片、10×3.5公分長方形綠色泡棉片、10.5×6公分等腰三角形粉紅色泡棉片、9×5公分直角三角形紅色泡棉片、直徑2公分圓形(紫、綠、藍)泡棉片、直徑4.5公分半圓紅色泡棉片、10×10公分厚紙板、氣球托、剪刀、雙面膠、膠水




Step1

將綠色長方形泡棉片、粉紅色等腰三角形泡棉片和紅色直角三角形泡棉片的尖角修圓。




Step2

藍色泡棉片黏在厚紙板,依腳架紙型剪下沿虛線摺。氣球吹起打結套氣球托,黏上腳架。




Step3

將綠色長形泡棉片黏上黃色泡棉片,再黏氣球托上;粉紅色三角形泡棉片當窗戶;4.5公分紅色半圓形當機頭。




Step4

紫色泡棉片剪下螺旋槳紙型。黏在紅色三角形泡棉片尖端當機尾。再黏2公分紫、綠、藍圓形泡棉片裝飾。




完成

氣球搖身一變就成特別的直升機。




橘子

材料工具:15×10公分綠色EVA泡棉片、黑色奇異筆、5吋橘色圓形氣球、雙面膠、2.5公分活動眼睛×2、氣球托、氣球棒、剪刀




Step1

將紙型影印後放在綠色泡棉片上,沿著紙型剪下2片葉片泡棉片。




Step2

氣球吹成直徑10公分後打結放在氣球托上,抓住吹氣口從A洞向外拉至B洞內。




Step3

插上氣球棒,葉片泡棉片黏在氣球棒和氣球托交接,氣球棒留10公分其餘剪掉。




Step4

在氣球上黏活動眼睛,讓小朋友用奇異筆畫嘴巴,或加眉毛和鼻子。




完成

橘子氣球除了給小朋友當玩具外,拿來當居家裝飾也很適合。




蜻蜓

材料工具:直徑5.5公分圓形黑色色紙×2、直徑5公分圓形 圖畫紙×2、直徑3公分圓形黑色色紙×2、5吋圓形氣球、15×10公分綠色EVA泡棉片、氣球托、氣球棒、剪刀、雙面膠




Step1

氣球吹成直徑10公分打結放氣球托,抓住吹氣口從A洞拉至B洞內,插上氣球棒。




Step2

綠色泡棉片依紙型剪下5片。4片末端貼雙面膠,各在氣球兩側黏2片成為翅膀。




Step3

5.5公分圓形黑色色紙依序黏5公分圓形白色圖畫紙與3公分圓形黑色色紙,做2個。




Step4

眼睛間隔2公分,邊緣內摺0.5公分,內摺處背面貼雙面膠黏在氣球頂端。




完成

最後一片綠色泡棉片,黏在氣球棒上當蜻蜓身體;隨時帶著蜻蜓氣球到處走,好玩又有趣。

專家說 氣球手作達人 李金冀

氣球吹完打結後,用雙手輕輕搓揉整顆氣球,讓氣球更渾圓。氣球在溫度較高的環境下易消氣,建議放陰涼或有空調的地方,可延長氣球壽命。

哪裡買

EVA泡棉片在書局和手工藝行買到,1包有多種顏色,約80~100元。
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11109/33801088









**********************************************************************

外國家庭超讚的親子遊戲!太有創意了!

http://judithyang.pixnet.net/blog/post/355146815











****************************************************************
「毛根」-捲捲變變變(2.6ys)
親子動手玩 / 適合 1歲 ~ 12歲

對於作作品,GIGI總是玩不過癮~
既然今天要玩美術,那就再來玩「毛根」吧!
彩色筆其實不是只有畫畫的功能~還可以用來「捲」毛根呢!
這是GIGI第一次接觸「毛根」這種東西
這個毛毛的小東西,有著七彩的顏色,和軟軟的軟鐵絲,還可以隨意變型

GIGI挑了一根她喜歡的綠色,開始練習埢埢埢~
毛根QQ捲捲的挺可愛~
IMG_9061 IMG_9066
IMG_9068 
拆了又捲~捲了又拆~小孩好像都喜歡這樣重覆的動作!
然後,GIGI開始把好幾根毛根捲在一起,亂捲一通,隨意變型~
IMG_9075 IMG_9096
媽媽做了一個毛根眼鏡給GIGI~
這是GIGI第一次戴眼鏡,還挺時髦的呢!
IMG_9080 
  
GIGI細細小小的手指也可以捲啦!~
IMG_9108 IMG_9116 
隨便創作~就是一個作品~哈!好玩~好玩~
IMG_9123













**********************************************************************
摺巾童玩 親子一起輕鬆玩
【Upaper/記者張秀珍/報導,記者陳再興/攝影】
摺巾達人親子檔/尉遲佩文+廖若瑜
對父母來說,孩子簡直是天使與魔鬼的化身,偶爾使性不想上學,到餐廳哭鬧不休,讓你滿場追,你也沒輒,萬一手邊又沒帶玩具,餐廳裡的餐巾、孩子制服上的方巾就派上用場,不但不用花錢,還可讓孩子對你服服貼貼呢! ●摺巾達人親子檔/尉遲佩文+廖若瑜(媽媽佩文是出版社編輯,編有「濕巾變小雞」等書。4歲小瑜讀幼稚園小班,是班上的可愛小搗蛋。) 從小雞、人偶到草莓,一條小濕巾,父母耍的小魔術,可以讓孩子睜大眼睛! 反正就是一條方巾,可以隨時重做,隨時隨地超受歡迎,讓你的人氣指數夯到爆。達人媽媽佩文說,只要會摺紙,方巾沾水稍濕,就可以做出各種形狀的東西。 這和一般摺紙鶴、摺小星星一樣,除了凸摺、凹摺等基本摺法,還有捲起來、翻出來、壓進去等,只有濕巾才做得到的方式,當然濕巾的厚度和伸縮性也會改變做法和修飾方法。 佩文指出,濕巾藝術不管是大人小孩都愛,除了哄小孩,宅男約會想討女友芳心,說錯話做錯事想化解尷尬,或想吸引眾人目光贏得好人緣,人人都可簡單做。 除了餐巾最好使用毛巾材質、方形,並沾水稍濕,才好塑形,如果沒有橡皮筋的時候,用濕巾包裝袋來綁也可以。 摺濕巾的小撇步 1.餐廳裡的餐巾,或任何方形的毛巾布都可以。
2.一定要沾水弄濕扭乾,稍濕才好塑形。
※延伸閱讀》摺巾童玩DIY
‧可愛人偶
‧抓兔仔
【Upaper】




摺巾童玩DIY》可愛人偶
【Upaper/記者張秀珍/報導,記者陳再興/攝影】
親子一起摺濕巾,好玩又可以增進感情。
靠一條小濕巾就能變出可愛人偶?,父母耍的小魔術,可以讓孩子睜大眼睛! 1.媽媽拉右邊,妹妹拉左邊,合力從兩邊往中間捲。
2.兩邊相遇後,由中間1/2處整個扭轉過來,記得要稍微張開一點。
3.由中間往下凹摺,頭、手都出來了。
4.從上算起1/4處用橡皮筋捆住,把頭弄圓。
5.別朵小花、蝴蝶結,可愛人偶完成了。 【Upaper】




摺巾童玩DIY》抓兔仔
【Upaper/記者張秀珍/報導,記者陳再興/攝影】 小小一塊濕巾可以摺出栩栩如生的小白兔,而且還是有暴牙的兔子耶!
步驟: 1.將濕巾摺成三角形,由下往上捲到剩下1公分。 2.左右對摺,兔子的頭和嘴巴出來了。 3.再從中間稍高處,把兩條垂著的捲條往上摺,突出頭部當兔耳。 4.在嘴巴下方套上橡皮筋,將突出的嘴巴,下面一片壓入,上面一片調整成方形做牙齒。 5.按住頭往前傾,拉開耳朵,完成。










*************************************************************************

秋天的木頭人(8.3ys)

 小學生的放假日是很珍貴的,它是親子互動的時間,在孩子沒有課業壓力下,我們常常帶著女兒,穿著薄長袖、戴著帽子,提著水壺就到郊外親近大自然。

20121024-大人工作手套-120121024-小孩工作手套-1
▲小孩手套是去年攀樹營時,涵與汝媽咪貼心幫我們準備的 秋天是個黃褐色的季節,許多大樹已慢慢落下枯葉,果實、種子也到處灑下大地,孩子明顯感覺到大地的變化,她們的心情也會跟著悄悄轉變。我們帶著玻璃瓶,想留下秋天的證據,於是把地上的種子撿了起來,收集在玻璃罐裡。我們也會戴著工作手套、提著袋子,收集地上的樹枝與樹條,這些就是秋天來了的證據。

▲媽媽協助你!由左至右:selena、zozo、yoyo 十月二十四日
我們的大自然素材收集夠了,可以來做作品了!爸爸提供zoyo創作的方式,用大自然素材做木頭人,然後把它藏身在大自然當中。zoyo一聽直說不要,她們從小就重視自己的作品,放在大自然對她們來說是遺棄作品。

▲鋸好的木塊
材料:大自然落下的樹枝、細樹條、種子、熱熔槍、熱熔槍、手鋸。
作法:
1.帶孩子到大自然蒐集素材,樹枝、樹條、種子。(秋、冬兩季較容易收集到種子)
2.大人用手鋸將樹枝隨意鋸成大小不同、厚度不一的圓版木塊。(鋸木頭時,帶著工作手套比較安全,小學生可以試著使用手鋸,讓爸爸媽媽握著孩子的手練習鋸東西)
3.讓孩子將這些大自然素材隨意拼湊,做成一個小木頭人,或是小動物。
 20121024-用熱熔膠黏樹條-120121024-yoyo工作中-1
然後,我們處理了這些大自然產物,又切又鋸,又磨又黏,讓孩子拼拼湊湊出小小木頭人的樣子。孩子的內心是充滿愛的,她們做出了日日夜夜陪伴她們的玩偶---小熊與麋鹿,也做出了幾個小木偶,我提供了藍綠色的紫黃樹種子,讓這些在陽光底下呈現寶藍、寶綠色的種子當作小木偶的眼睛,當種子被黏上時,還瞬間提升了木偶的靈活度呢!
 
zoyo的木頭人完成了,我看了真喜歡,孩子總有無限創作力,這些木頭人似乎有了生命一般,我也捨不得把它們放在大自然,它們值得放在我們家五星級的角落邊。
20121024-zozo作品2-120121024-yoyo作品3-1 20121024-yoyo的麋鹿登高處-120121024-zozo作品3-1
20121024-zozo的作品爬上去-120121024-selena做的1-1


資料來源http://blog.roodo.com/zozoyoyo2/archives/212523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