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寶寶會坐了!


坐觀天下   
當寶寶可以安穩地坐起身來,通常正是他的頸部肌肉可以支撐頭部、轉動自如的時候。坐著的他,東張西望地,比躺著或趴著時,都更能夠延伸自己的視野、尋找心愛爸媽或玩具在什麼方向。知道嗎?此發展的意義還不僅止於此喔。坐起來,將成為寶寶往後發展爬行、站立、走出第一步的重要里程碑,是獨立行動的關鍵;同時,隨著頸部肌肉的發展,寶寶也可以開始食用副食品,吃吃其他爸媽精心配製的營養食物了!(請參考奇蜜另一篇文章︰為何要添加副食品) 大家都說,七坐八爬  通常,寶寶確實是在接近67個月大時,能夠平衡的坐著,不用任何支撐協助。4個月大的寶寶,漸漸能夠在趴著時,用力抬起頭來,看看在頭頂上響不停的是什麼新鮮玩意兒。這時,他的雙臂也逐漸有力,能夠偶爾稱著身子望望你,也便有了起身看清楚的欲望動機。5個月大時,若將寶寶放成坐姿,他也可以獨立坐著一下下,搖晃一陣才向前或向後倒。此時,爸媽要隨侍左右,盡量讓寶寶練習,也適時提供支援,例如用枕頭或填充絨毛玩具擺放在寶寶身邊,半支撐著他,體會坐著的感覺,並嘗試用自己的身體平衡。   7月到8個月大的小寶寶,就真的會坐啦。在一陣子練習前撲後仰、體驗平衡感之後,他越來越懂得如何控制自己的肌肉,能夠從趴著、雙手撐著自己改成坐姿。坐著時,還會嘗試伸出手去抓遠處的小東西呢。如果你的小寶貝,到了6個多月之後,頭部的控制、手臂的力量都還未有進一步的發展,就找個時間請專業醫師診斷。 起身,先從抬頭遊戲開始。   在寶寶能夠用雙手撐起自己時,爸媽可以先和他玩玩抬頭、低頭的遊戲。用吸引他的玩具(或是你的臉!)上下移動,寶寶為了讓視線緊隨,他就必須要動動自己的脖子。如此可以鍛鍊寶寶頸部肌肉,並學習用自己的力量支撐達到平衡。當寶寶可以靠著枕頭坐著,建議爸媽將玩具放遠一些,在寶寶伸手試圖抓取的過程中,他也更能學習如何保持坐姿平穩。   這個階段寶寶的肢體肌肉動作發展,是快速得嚇人的。經常爸媽一不留意,寶寶就會翻滾、就會起身,甚至很快地,他就向著你爬過來了!請爸媽務必小心,儘量將家裡佈置成無障礙的環境,讓寶寶有安全的空間,進行肢體探索。坐著的小寶寶,已經準備好和你一同進行更多好玩的遊戲囉!

作者:奇蜜親子網專業編輯
寶寶會坐了
七、八個月大的小俊已經能靠自己的雙手支撐,獨自坐幾秒鐘,趴著時還會匍匐前進或後退,媽媽高興之餘也發現,小寶貝因新能力的發展而更有自己的主張,光是「換尿片」一事,媽媽就要和他奮戰許久,因為每次將小俊平放,他便會掙扎著要改變姿勢努力的想要練習新學會的技能。有一回媽媽將小俊斜放在沙發上,掀開尿片時才發現忘了拿面紙,沒想到才剛轉身離開,小俊隨即翻落沙發而哇哇大哭,媽媽為此還心疼許久。由於這次的教訓,媽媽瞭解到小俊已經可以坐著探索他周遭的環境,比起躺著時有更寬闊的視野,也有更多機會與外界的人或物接觸,但也因為這樣的改變,提醒媽媽對居家安全的顧慮。 促進坐姿的良好發展   
常聽人說「七坐八爬」,嬰幼兒從出生到七個月大可以獨坐,這段時間對寶寶而言,是神經肌肉骨骼發展漸漸趨於成熟且相互協調的歷程。如果您試著將您一個月大的寶寶拉離床面,他的頭會因無力撐起脖子而完全往後傾,當寶寶被您擺成坐姿時,他的背部會整個弓成圓弧狀;兩個月大的寶寶被抱起時已經稍能控制頭部,而且可以短暫坐在床上,但身體會一直往前傾;三到四個月大時,頸部脊柱彎曲的弧度在這時形成,您偶爾可以讓寶寶俯臥一會兒,訓練他頸部肌肉的持續力;四個月大時,腰部脊柱的弧度在此時形成,開始能夠坐立,但仍不宜久坐,此時寶寶仍無法穩住上半身,身體常有前屈或後傾的情形,有時頭部甚至會整個貼近地面,父母應盡量避免這種狀況,因為很容易造成嬰幼兒頸部肌肉或骨骼的傷害。六個月大以後,您可以偶爾將寶寶擺成坐姿,輕輕扶著寶寶的腰跟肩,或將手放開擺在兩旁保護。   寶寶學坐時若身子搖晃不穩,您可以用手輕推並引導他往兩邊倒下,因為側倒比前後倒對寶寶頭部的衝擊或傷害來的小,如此反覆的練習,寶寶就知道正確的姿勢改變方法,當疲倦時也會自己安全的由側面躺下,而在搖晃或傾倒的過程中,逐漸地整個脊柱就能挺直而讓自己坐得更穩。在寶寶仍坐不穩時,可以在寶寶背後放枕頭,防止往後倒時撞到頭部,當然也要提醒父母在訓練過程中,如果寶寶不願意坐或坐累了,如:哭泣或身體一直扭動,就應該讓他躺下休息,練習次數也應視寶寶的意願來決定。直到寶寶七個月大,就能單獨坐著,且維持數秒的時間,即使上身前傾也會以雙手支撐著,此時父母可能會開始使用學步車,但要注意每次最多不超過三十分鐘到一個小時,並且要防止意外跌落,如:樓梯要加護欄......。八個月大的寶寶不需手的支撐也能坐得很好;一直要到十個月大,寶寶才算真正能坐穩,且能用手從俯臥撐起身子、轉身取物或拿遠處的玩具;到了十五個月大的孩子,就能自行坐小板凳或椅子了。 安全的成長環境   學坐階段的寶寶睡眠時間逐漸減少,醒著時偶爾還會翻身或蠕動著身子爬行,所以得時時刻刻盯著他或陪他玩,但千萬不可以將寶寶放在沙發或沒有床欄的床上,否則在您一閃神未留意之下,寶寶很容易因跌落而受傷。另外,學會坐的寶寶,手部的動作越來越靈巧,父母應隨時移除孩子週遭的危險物品,如容易引起窒息的大塑膠袋、繩子;造成割傷的碎裂物品、尖銳的利角;以及易吞食的大小零件、玩具等,才能提供孩子一個安全成長的環境。 作者:林芳怡
 




*******************************************************************

*******************************************************************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按部就班 才是良好的身體發展
作者: 文/于靜芳 採訪諮詢/兒童發展醫學專家王宏哲 攝影/詹建華 化妝髮型/蘇貞妮 演出/美麗媽咪方怡琪、寶寶賴子寓 參考資料/《孩子的教養,你做對了嗎?》 | 媽媽寶寶 – 201298 下午7:56

「我的寶寶學會坐之後,就直接跳過爬行階段,已經開始踮腳尖學走路喔!」正當媽咪喜孜孜地向親友訴說孩子的快速發展時,殊不知跳過爬行階段直接站立或踮著 腳尖學走路的孩子並非比較優秀、發展比別人超前,唯有按部就班的學會坐、學會爬,行動力逐漸增強,再開始協助孩子進入獨立移動、行走的成長新階段,才是正 確的生理發展!

媽咪別自豪 發展過早未必好! 
兒童發展醫學專家王宏哲提供臨床案例,有位媽咪帶著兩個兒子來諮商,弟弟九個月大,已經可以扶著站,哥哥三歲,跑、跳、丟球與踢球的能力較差,在公園與小 朋友玩耍的過程中,也較容易摔倒或受傷。媽咪說弟弟的能力應該比哥哥好,才九個月大已經會站了,但其實當初哥哥也有類似的發展模式,沒有經過爬行就能夠站 立與行走,長輩都誇他發展過人,卻不知爾後的動作協調卻明顯落後其他孩子。這次來諮商主要是想評估哥哥的狀況是否有機會改善,另外,弟弟良好的表現是否能 長期維持領先呢? 

王宏哲醫師表示,當時聽完這位媽媽的敘述,不由得憂慮起孩子的發展,大部分家長對於孩子跳過爬行的階段,都認為僅是個微不足道的小問題,或根本不是問題, 甚至覺得自己的孩子有過人之處,發展超前、領先群雄。但漠視此一動作經驗的結果,往往造成孩子動作、手眼協調較差,以及上肢與軀幹力氣不足的現象產生!

孩子不愛爬,只喜歡扶著站,這樣好嗎?
很多九個月大的寶寶,學會坐之後總是喜歡扶著東西站,甚至扶著走,但就是不喜歡爬。有些媽咪認為「爬」只是一個過渡期,人類最後的移動行為仍是「行走」, 因此,孩子不爬、不站、喜歡走應該是因為超前的發展,以後一定很有運動細胞!兒童發展醫學專家王宏哲表示,這是個大錯特錯的觀念!事實上,沒有經歷過爬行 的孩子,成長後的動作協調能力比較差。

錯誤育兒觀VS. 科學育兒觀

X 家裡空間小 就不用練習爬行
有許多家長因為家裡東西多、空間小,沒有足夠的空間給孩子練習爬,就認為只要孩子能站能走就好。萬一在床上練習爬行摔下來反而得不償失,不如儘早讓小孩學走路,其實,這樣的教養方式,對孩子的各種協調能力都會產生不良影響,甚至造成未來孩子的動作發展遲緩!

O 爬行可以訓練協調能力
爬行的經驗與探索,有助於立體視知覺與身體觸覺的發展,爬行的過程中免不了支撐或操弄玩具,此時身體必須維持一定的穩定性才不會摔倒,因此爬行不僅對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上肢軀幹力量有相當程度的助益,也是最好的感官學習。

王宏哲醫師進一步指出,「爬行」的動作過程是一個上下肢對側協調的動作,對於寶寶的粗動作協調性有非常重要的影響,有爬行經驗的寶寶,長大後就不會產生同 手同腳等不協調的現象,可避免被同儕譏笑而產生自信與社交的問題。所以,即使家裡空間不足,仍建議媽咪創造良好的環境,利用地墊給予適當的空間,進行爬行 經驗的建立。


X 直接走路的孩子 比較優秀
人類的移動是由爬行進化為直立行走,所以許多家長認為直接站立或自行攙扶行走的寶寶一定比較優秀,這是大錯特錯的觀念,直接跳過爬行,會使孩子的動作經驗有缺損,對孩子的經驗整合與認知發展都有相當程度的影響!

O 按部就班發展 才正確
按部就班的發展,對於寶寶的腦部與各項身體發展都有較佳的影響,因此,從翻身、直坐、爬行,再到站立,孩子的粗動作發展,大致依隨年齡進行。嬰兒在 6個月以前的骨骼、肌肉與視覺發展還未成熟,因此並不適合學習走路,但在此時,寶寶的雙腳已會扭動及向上踢動,此項動作在研究上,被認為有助於腿部肌肉發 展,能為日後學步做好準備。一般而言,過半數幼童在8個月大時,就能經由扶持慢慢學習站立,約10個月大,即可獨立站穩,才開始慢慢練習行走。學步初期, 也許如同醉漢般步履蹣跚,但經由反覆練習,只要寶寶學會讓身體重量平均分散在兩腳,就能愈走愈穩定。

寶寶放在學步車 既安全又可以提早學會走路 
趁寶寶6個月大時,好奇心強,喜歡到處摸、到處看,可以把他放在螃蟹車裡,不但方便餵他吃飯,還可以順便讓他學走路,這樣走路的經驗會比其他同齡的小朋友 多,對未來的協調性運動能力也有所幫助!王宏哲醫師表示,學步車不僅不安全,還會讓孩子進食分心,影響用餐習慣,而根據臨床觀察,使用學步車的孩子,反而 無法離開學步車獨立走路,跑步的協調能力也會比一般孩子差。

O 使用學步車 容易影響足部構造
在寶寶滿10個月前,不應該將孩子放入學步車,因為在下肢長度不足的情況下,寶寶會以踮腳尖的方式碰觸地板,增加穩定性,長期踮腳尖走路,會造成孩子的足 底結構改變,小腿張力過高,導致O型腿與脊椎側彎等情形。若在不當的時間使用學步車半年以上,因而衍生出足部問題,通常需要1年以上的訓練才能調整,甚至 可能因為習慣過早建立,就算長時間矯正仍舊無法改善。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6378&prev=16437&next=16356&l=f&fid=67







*******************************************************************************

育兒小技巧 - 寶寶學坐

一般寶寶多半在47個月時能會一個人獨坐。
嬰兒6個月以前,脊柱和背部肌肉均缺乏支持的能力。
過早讓寶寶學坐容易發生駝背或脊柱側彎等。
那麼寶寶幾個月可以學坐呢?怎樣幫助寶寶學坐?
以下是一些技巧
1. 寶寶多半在47個月時能會一個人獨坐。
大約也是在這個時候,他能掌握翻身和抬頭的動作。
2. 大約90%的寶寶到8個月時能夠在沒有支撐的情況下坐上幾分鐘。
不過,就算是學會了坐的寶寶坐到最後也會倒下,這通常是因為他們沒興趣繼續坐下去了。
3. 父母輔助寶寶學坐方式:
一般來說在寶寶四個月左右,父母可用手支撐寶寶的背部、腰部,讓他維持短暫的坐姿。
到了六七個月開始學習坐穩時,父母可在寶寶的面前擺放一些玩具,引誘他去抓握玩具,漸漸練習放手之後也能坐穩。
建議可以用有弧度的靠背枕頭來輔助坐姿。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275&prev=20289&next=20269&l=f&fid=6








*********************************************************************




古人云:「坐有坐相,站有站相」,然而在孩子身上最常見的,莫過於像英文字母”W”的坐





姿。這種坐姿對於孩子成長過程當中,也是內八步態最常見的肇因。

兒童腿部的發展就像鐘擺,出生到一歲半為”O”的外型,一歲半至兩歲會回正,但是到了兩歲





到四歲之間,則為”X”型,直到六歲左右才又會自動矯正。

幼兒的”W”型坐姿(W-sitting)(如附圖),又稱電視兒童坐姿(Television sitting),會造成下肢的股





骨內轉,雖然這樣的坐法對孩子而言,支撐的底面積較大較穩固,身體也不需要很出力,卻





容易成內八足的步態,不甚雅觀;另外,”W”坐姿也會間接影響到腿部髖關節的健康,壞處多





多。

如果孩子常出現”W”坐姿,記得時常提醒寶貝們改成盤腿坐姿,或是拉把椅子坐,預防勝於治





療,就從現在開始吧!

若寶寶常常跌倒、走沒幾步路就喊腿酸等,都是家長平日可以觀察的,只要發現不對,還是





帶至小兒專科檢查,才是最正確的做法。

廖佩筠物理治療師





資料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805172742841258&set=a.411089322249604.109035.411046232253913&typ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