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豐富的顏色可以培養孩子的智商

孩子生活的環境對孩子的影響很大的,尤其是周圍的色彩。
經過研究,在五顏六色的環境中成長的孩子,其觀察能力、思維能力、記憶的發揮能力均比在普通環境中的孩子發展的快。
外國科學家對數百名兒童進行了跟踪研究,結果表明:
一個在五彩繽紛的環境中成長的孩子,其觀察、思維、記憶的發揮能力都高於普通色彩環境中長大的孩子。
反之,如果嬰幼兒經常生活在黑色、灰色和暗淡等令人不快的色彩環境中,則會影響大腦神經細胞的發育,使孩子顯得呆板,反應遲鈍和智力低下。
一名心理學家也進行了一項研究:
他讓孩子們在漆成不同顏色的環境中玩耍、遊戲和學習。
結果發現,在那些顏色好看”(如淡藍、黃、黃綠和橙色)的房間裡,孩子們的智商比平時高出12之多,孩子們變得機敏和富有創造性;
而在顏色難看”(如白、黑、褐色)的房間裡,孩子們的智商卻比平時低,人也顯得遲鈍。他的研究表明:
好看的顏色會使人的身體感到舒適,情緒得到均衡,行為變得靈活、協調。
因為,不同的顏色會對人的心理產生不同的效應。
所以,顏色在一定程度上還能左右人的情緒和行為。
一般來說,紅、黃、橙等顏色能產生暖的感受,是暖色。
暖色有振奮精神的作用,使人思維活躍、反應敏捷、活力增加。
而綠、藍、青等顏色能產生冷的感覺,是冷色。
冷色則有安定情緒、平心靜氣的特殊作用。
所以,給孩子佈置一個適合他身心發展的多彩世界非常重要。
冷色的房間適合愛發脾氣的孩子,如綠色就能使孩子情緒穩定。
如果你的孩子不太活躍,那就把他的房間佈置成暖色,以激發他的活力。
冷色調的臥室容易讓孩子安心入眠,而活動室和用餐間則應以暖色為主,這樣可以增進孩子的活力和增加食慾。
孩子的學習環境的顏色最好不要太雜,過多的顏色容易使他分心。
大自然的顏色應該讓孩子儘早接觸,看看蔚藍的天空,漂浮的彩雲,讓公園裡五顏六色的鮮花……
孩子從小接觸絢麗多彩的顏色,能給孩子產生一個良好的刺激,促進孩子大腦發育,使孩子更加聰明、機敏。
《怪獸家長》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0118&next=10104&l=f&fid=67







*********************************************************************

活出彩色人生,從寶寶的視覺開始!

活出彩色人生,從寶寶的視覺開始!
多年前一個電視上的藥品廣告,因為用「黑白」與「彩色」來比喻人生,而深植大眾的印象裡。事實上,人生要活得像精采的彩色版,或是像枯燥乏味的黑白版,除了身體健康之外,心理情緒的健康也是關鍵!

兒童心理治療師常常會從孩子的圖畫來觀察孩子的心理狀態,包括圖畫中的人物、主教、內容主題、顏色搭配等,其中,色彩是最能觀察孩子的快樂指數與情緒處理的了。大多數的孩子都喜歡顏色鮮明亮麗的圖畫,而若要讓孩子從小培養樂觀開朗的思考,環境中的顏色搭配可就是媽咪、爸比的重要功課囉!

色彩對寶寶的影響

顏色對人們心理的影響,跟音樂對人們的影響同樣深刻,一首曲調輕快的歌曲能讓人覺得愉快,而一幅顏色暖和明亮的畫也能讓人心生暖意與希望。

對孩子而言,他們同樣擁有這種對顏色與曲調的感知能力。幼稚園園長廖麗文女士表示,根據她長期與幼兒相處、觀察的經驗,顏色對幼兒有著很強的影響力,而孩子也很容易把想法、情緒,用在顏色表現上,如圖畫、黏土,甚至衣物的選擇搭配上。

色彩,是怎麼產生的?

色彩的產生乃是光線折射後,映入眼中而達到視網膜,並刺激視神經傳達到大腦,遂產生色彩的知覺。

因此,除了視覺有問題的人以外,每個人從他能夠看東西的時候開始,就接受著各種不同顏色光的刺激,也對各種不同的顏色產生反應。

嬰幼兒喜歡色彩鮮豔的東西

如果媽咪留心觀察,就可以發現寶寶特別喜歡看色彩鮮豔的東西,尤其是紅色、綠色、黃色等顏色、彩度鮮亮的東西,特別能引起嬰兒的注意;到了幼兒時期,不論男孩、女孩,都喜歡穿顏色鮮豔的衣服、鞋子。

以學齡前的幼兒來說,如果給他們一盒色筆讓他們畫圖,會發現幾乎沒有一個孩子會使用黯淡的顏色,如:灰色、藍黑色…等,大約只有一成的孩子會用到藍色、紫色的較重顏色,其他約九成的孩子所使用的色彩都是紅色、黃色、綠色、橘色、粉紅色、天藍色等鮮豔亮麗的顏色來畫圖。這跟學者認為,幼兒期的孩子都喜歡鮮豔色彩的論調,不謀而合!

色彩對幼童性格的影響

幼兒對美麗的色彩不止是喜歡,而且也受到色彩本身的影響。根據德國心理試驗中心的一項研究報告,認為顏色對兒童精神狀態的影響特別顯著,若能以適當的顏色給予孩子正確的刺激,可以提高兒童的智商。

學者採隨機抽樣的方式,讓兒童分別生活在明亮美麗的色彩環境中,和暗淡的或單調的色彩環境,經過一個學期之後,他們發現兒童生活在淡藍、黃、草綠、橘紅等漂亮顏色的環境裡,情緒會受到影響而變得愉快、開朗!所以,在學習能力或社會行為上都有都有正向增進的現象。相反的,生活在黑、棕、灰、白等單調顏色的環境,容易使孩子焦躁、不安、疲勞,進而影響了學習能力與社會行為。

媽咪、爸比可以這麼做…

1. 寶寶房間佈置,選用粉色系的暖色調

既然知道色彩對孩子的影響之大,建議家長從家中環境來著手,尤其是寶寶的房間,建議選用粉色系的暖色調,如:粉紅色、鵝黃色、粉綠色、天藍色…等顏色,可以給寶寶溫暖、溫馨、柔和的感覺,對於寶寶晚上的安眠也會有幫助喔!

2. 從孩子的圖畫、作品窺知他最近的心情

孩子雖然不太懂得表達自己的情緒,如果心情不好也不太懂怎麼尋求幫助,為自己解套。建議家長多陪伴孩子,並從孩子的圖畫,或者學校的美勞作品來窺知孩子的心情,適時跟孩子溝通,必要時可跟學校教師聯絡,以及早解決孩子的困擾或壞情緒。

叮嚀

從以上的研究報告可以知道,一個人對色彩的感受遠自嬰兒時期就開始,不但很早就感覺到色彩,而且深受色彩環境的影響,並在早期就產生對色彩的知覺。又根據專家表示,一個人對色彩的偏好,在幼兒期五、六歲時,即可完全成熟定型,而色彩本身所具備的性質,包含著個人的特有性格,而此性格正是在初生時色彩環境所培養的。所以,家長如何利用色彩的刺激,導引孩子擁有正向的人生觀,才能讓孩子發現並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彩色人生」。
資料來源http://www.wahas.com/archiver/?tid-941906.html






*******************************************************************************
我家也有小小畢卡索
採訪撰文/莊惠旭
採訪諮詢/臺灣兒童藝術文教基金會董事 簡志雄
在孩子的世界裡,所有單純的事物透過他們無限的想像與創造力,總能變得豐富且多采多姿起來,他們運用語言與肢體動作表達思想及需求,同樣地,繪畫亦是他們傳遞情感的方式,如果照顧者們都能給孩子一隻畫筆、一張圖畫紙,陪伴孩子一同開啟創意天地,相信對寶寶的藝術智能發展將大有幫助!
視覺發展與繪畫啟蒙有關
人類並非一出生便擁有1.0的視力,而是隨著外界的刺激才慢慢發育出各種視覺機能,0~3歲期間是寶寶視力發育最重要的階段,因此照顧者可多給予孩子一些具色彩的玩具,逐步開啟孩子的視覺發展。
根據臺灣兒童藝術文教基金會董事簡志雄表示,所謂的視覺功能大概可分為感覺系統和運動系統兩部分。 感覺系統包括視力、視野、辨色力,對比敏感度及立體感等。這些功能在0~3歲間逐步發展完成。正常來說,嬰兒在出生時可看到光及一些簡單的圖案,然而20公分以外的物體對他們而言卻是模糊不清的。約出生2個星期的小嬰兒可以慢慢辨識較細的線條,且慢慢開始較有深度感。簡志雄建議,此時照顧者可在寶寶睡覺的地方,提供適量且柔和的光線,垂掛一些造型優美、色彩柔和的玩具,多讓嬰幼兒接觸,以幫助他們辨認不同物體的形狀、大小和顏色等。
當寶寶6~8個月大時,可讓他們學習分辨上、下、左、右不同的方向,和立體感的建立。此時您可在孩子活動的地方擺設一些多層次、有深度「色調」的圖片,或多帶他們到戶外走走,讓他觀察大自然的事物,對於視覺的發展有很大得幫助。
簡志雄進一步表示,台灣的小孩從睜開眼睛開始,看到的大都是對比較高彩度的顏色,整個大環境像是混雜著五顏六色的大染缸,難以感受到視覺的協調,時間久了,孩子也就較缺乏美感了,他建議家長可提供良好的居家生活環境,好好佈置住處,讓嬰幼兒視覺處在協調、優雅的色調中,進而培養孩子「色感」和高雅的素養。
各階段幼兒繪畫能力發展模式
幼兒的美術創作能力與其個別的心智能力、生活經驗、興趣等有差異。一般而言,他們的繪畫發展模式如下:
(一)塗鴉期:約1.5~3歲
(二)前圖式期:約3~4歲
(三)圖式期:約4~9歲。
小小標:繪畫對孩子的幫助
生理發展方面
社會發展方面
情緒發展方面
認知發展方面
創造力發展方面
如何培養幼兒繪畫興趣
A利用童話語言,培養幼兒的繪畫興趣
B結合手工活動開展繪畫活動,激發幼兒對繪畫的興趣
C豐富孩子的生活經驗,調動幼兒繪畫的積極性
畫畫工具清單
如何輔導孩子畫畫?
塗鴉法
彩糊畫
舞動的線條
形狀蓋印畫
拓印畫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2_132.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