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開學囉 親子遊戲 提升專注力

開學囉 親子遊戲 提升專注力    尋寶 找碴 訓練感官敏銳度

20090826日蘋果日報 --報導╱劉燕美攝影╱吳朝奎





*「上課不專心喔!」是許多家長都害怕聽到老師對自己小孩的提醒,而「專心」卻與學習效率息息相關。曾任國小專注力講師的職能治療師張旭鎧表示,在家只要利用積木箱、相機或檯燈,就可訓練2歲以上小朋友的專注力,不僅有助於開學後的學習,還能增進親子互動。



沒想到玩找碴,也能有助課業學習呢!(設計對白)




尋寶箱

適合年齡2歲以上

材料工具:5分滿積木箱、小球、硬幣、彈珠、圈環等各式雜物




Step1

家長與小朋友將所有雜物一一埋入積木箱中。




Step2

小朋友一手矇眼,依指令在箱中找出指令所指的物品,例如家長說「球」,孩童就須找出「球」;若有兩個小朋友,還可比賽增趣味。




優點

尋寶遊戲讓小朋友只能利用單一觸覺去找寶物,確認形狀、觸感,能夠讓他們全神貫注在觸覺上,讓觸覺更加敏銳,同時達到訓練專注力的效果。






找畫面

適合年齡4歲以上

材料工具:照相機




Step1

家長用相機拍攝家中的小角落,可依小朋友年紀設計難易度,再將相片列印出來。




Step2

請小朋友依據圖片,找出這是哪一個空間的什麼地方。




優點

小朋友會「有看沒有到」或不注意細節;而此遊戲能訓練觀察細節,有助找出課文重點。




猜影子

適合年齡2歲以上

材料工具:窗簾布、檯燈




玩法

Step1

將檯燈架設在窗簾的一邊,家長利用家中任何物品,以檯燈投影在窗簾上。




Step2

小朋友在窗簾的另一邊,依據投射出的影子,猜出家長拿的是什麼東西。




優點

能訓練聯想能力,讓小朋友在些微的線索下找出答案。






投籃積分

適合年齡3歲以上

材料工具:塑膠盆4個、小球數顆、紙、簽字筆




Step1

以簽字筆在紙上標示出「102030」,塑膠盆分散擺放,數字放塑膠盆旁,標示分數。




Step2

小朋友選定自己的球顏色,再將球投入塑膠盆中累積分數。




Step3

小朋友依自己顏色的得分自行相加,還可順便練習數學呢!




優點

能訓練大動作協調性與強化肌肉,而大動作控制是專心上課的基礎,減少上課時亂動。




來找碴

適合年齡5歲以上

材料工具:照相機


Step1

拍一處小朋友熟悉的場景,改變場景後再拍第二張照片,印出兩張照片。


Step2

請小朋友比比看兩張照片有多少不同的地方。


優點

找碴遊戲能鍛鍊小朋友視覺記憶,視覺記憶好,能減少抄寫聯絡簿、課文的時間,有助提高效率。







專家說

適健復健科診所副院長 張旭鎧

玩遊戲少不了獎勵,除口語、肢體外,也可利用集點卡,讓小朋友等待,積少成多、計劃夢想,也是一種理財訓練。












*****************************************************************************

有沒有提高孩子注意力的注意力訓練遊戲?


孩子是父母的希望,每個當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贏在起跑線上,各方面都要勝人一籌,專注力也不例外,以下提供幾個專注力訓練遊戲,對提升孩子專注力還有有幫助的。
  1、走直線、平衡木:讓孩子先練習走直線,在直線中練習專注力,等孩子熟悉後,再練習手拿著物品走直線(固體→液體),還可以腳尖接著腳跟,再到平衡木上行走,接著讓雙手舉直,或是雙手拿著物品行走。在動態活動中,丟接球也是專注力訓練的一部分,不專心就接不到,或是被球丟到。
  2、益智遊戲:象棋、撲克牌(排順序、撿紅點、心臟病)、跳棋、孔明棋,這些專注力訓練遊戲都需要高度的專注力,以及足夠的認知,才能有勝算的 機會。認知還不錯且活動量高的孩子,對於競賽性的活動,都會相當有興趣,且樂此不疲。
  3、拍掌遊戲:雙掌互拍,剛開始媽媽將雙手固定放在胸前的位置,讓孩子以雙手與媽媽的手互拍,媽媽再上下左右移動雙手的位置,讓孩子也要專注的進行拍掌活動。
  4、猜領袖:全家一起玩猜領袖的專注力訓練遊戲,在團體中有一個人帶動不同動作,讓另一個不知情的人藉由每次的動作轉換中去思考,在團體中究竟哪一位才是領袖。這一部分不管是當任何一個角色,都需要在相當專注並足夠敏感的情況下,才可以做出跟隨或正確判斷。
  5、謎底就在圖書中:跟孩子說故事後,可以問問孩子故事的人物?主要情節?內容重點?如果孩子還是不清楚故事內容,讓孩子嘗試自己一邊看書一邊 說故事,請他反問家人問題。這一部分主要是做閱讀理解的專注力訓練,讓孩子學習專心聽故事、看故事中,還需要理解其中的內容。
  6、操作性活動:只要是操作性活動就需要專心,像是夾豆子遊戲、滴管遊戲,但要進行活動前,還需要幫孩子考慮到坐姿及環境的安排,讓孩子在較安靜的環境中,一次進行一件事情,且儘量避免太多聲音、視覺的幹擾。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也有幫助。市面上一些簡單的童玩, 像是小的彈珠台也可以加以利用,孩子必須專心才能將小彈珠滑近固定的位置,或是以競賽的方式進行,看誰進行得比較快,或是比較準確。
  7、迷宮遊戲:一般給孩子玩的迷宮都是運筆的迷宮遊戲,父母也可以跟孩子玩用眼睛走迷宮遊戲。剛開始用一種顏色以橫向方式畫出不規則線條,畫出至少零點五公分寬的線條,讓孩子跟著單一顏色做出追視;在這個專注力訓練遊戲中,為確認孩子是否真正做出追視的動作,不妨在透明的壓克力板上,畫出線條,直立起來,父母就可以觀察出孩子眼睛追視的狀況。
  8、鏡子遊戲:跟孩子一起玩動作模仿,想像自己是一面鏡子,跟著父母的動作進行,剛開始給孩子的動作要簡單一些,速 度也儘量放慢,等孩子熟悉後,可以互換角色,增加活動的趣味性。
  9、傳話遊戲:回到家中可以問問孩子,學校老師有沒有交代哪些活動?學校老師有重要事情一定會有聯絡單,或是其他的聯絡方式,讓孩子嘗試講出來,或要孩子將母親交代的事情到學校跟老師說,讓他練習長時間的記憶;在聽的過程中孩子需要一定的專注力,才會記得住,這是孩子必須養成的責任和習慣。在這部分注意力訓練中,親子溝通相當重要,這樣才能做出正確的引導。在家中也可以先練習,像是去書房跟爸爸說一件媽媽交代的事情,從近距離短時間的練習,到遠距離長時間的傳話。
  
在以上專注力訓練遊戲中,介紹不同的視覺專注、聽覺辨識、動作模仿、理解等活動,其實只要掌握這個要素,每個活動都是專注力訓練的活動。
  在進行以上注意力訓練遊戲的同時可以配合著聆聽雙腦同步音樂,也可以改善孩子注意力不足的情況,讓孩子挺高注意力。







*******************************************************************
 提升專注力 多遊戲、別過度學習
聯合新聞網2009/03/31 /【聯合報/張學岑/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


在門診中,常有憂心、生氣或受挫的父母無奈地問:「孩子為什麼不專心?」不管醫師如何解釋,其實父母最想知道的是:不專心的原因是否可很快檢測出來?不專心是否有機會快速的改善?

要回答上述問題,可能要先瞭解何謂「不專心」?大腦是負責專注力的中樞,但一個人要集中心志,其實是極為複雜的機制。舉例來說,單純因聽力不好、近視、過敏等身體症狀,就可能讓人難以達到專心。

專注力可分為集中性專注力、選擇性專注力、持續性專注力、轉換性專注力及分散性專注力。

以校園為例,課堂中常同時出現許多聲音,包括老師的講課聲、教室外工地施工的吵雜聲及隔壁班同學的朗讀聲。這時小朋友要使用選擇性專注力做正確選擇,聽老師的聲音、用集中性注意力專注聽課、用持續性專注力一直努力聽,中間還可能用到轉換性專注力及分散性專注力,一邊聽課一邊偷偷先寫晚上功課。

在日常生活中,同時運用多種專注力的例子不勝枚舉,例如媽媽在廚房一邊煮飯,一邊注意房間內的寶寶有沒有發出聲響。但一位選擇性專注力出現問題的孩子,可能全神灌注看著電視,卻完全沒聽到母親在一旁呼叫。

臨床上,注意力不足的小朋友通常都是持續性專注力、集中性專注力與選擇性專注力出現了問題。如果兒少時期的專注力缺失程度不嚴重,沒有達到影響功能的程度,例如老師平常沒有太多抱怨、功課還可按時完成、考試成績與他的能力相符時,父母不一定要帶孩子到醫院接受治療,也不需花錢接受「××專注力訓練」!

以下是一些小撇步,可幫助家長進行孩童的專注力訓練:
1.持續性專注力的提升
●讓幼兒學習「一次只做一件事、每次都把事情完成」的生活及遊樂模式。例如玩填色遊戲,就把顏色填完才玩下一個遊戲;蓋積木,就蓋一個段落才休息;吃飯時就把電視關上。要強調的是,不要強求幼兒過度學習,而是讓幼兒多遊戲,遊戲非常重要,在遊戲中幼兒因此學會各種技能,也培養自信,我們只是稍微加入一些良好的生活紀律及習性即可。木頭人及撿紅點遊戲,也對專注力的培養有助益。

●上學後,孩子學習時間要安排妥善,寫作業時間最好依個人狀況,區隔為許多小段,每小段不要過長,約為1520分鐘。段落中可以讓孩子休息一會,但不可讓他們看電視或過度玩樂,以致心收不回。

●學習內容與性質應交替進行:例如背科複習完,可以做數學,再背英文。

2.集中性專注力及選擇性專注力的提升
●鼓勵孩子多閱讀,但每次閱讀內容與範圍不要太多,事前可協助孩子瞭解故事大綱,增加他們興趣。對於年幼的孩子,可以藉由手勢,大聲念出句子的同時,幫助他注意到書中應注意到的內容。

●要求不要太高。一般來講,7歲至10歲的專注力能維持約20分鐘、1012歲的小孩能維持約25分鐘就足夠了。

專注力是可經由後天努力而改善的。較嚴重的專注力不足個案確實需藥物治療,但對於只是「專注力不夠好」的孩子,也許父母可嘗試在生活小地方開始訓練。








****************************************************************************
透過遊戲 訓練孩子專注力
2009/01/02 /【元氣周報/記者洪家愉/報導;記者陳立凱/攝影】
教案設計/雲門舞集舞蹈教室輔導老師黃宜慧
動作示範/鍾景行和媽媽


愈來愈多研究顯示,在學業及各方面表現良好的孩子,往往擁有很好的專注力。愈來愈多的父母也關心著,如何協助孩子從幼年起,就養成專心的習慣。

營造不易分心的環境
對於35歲的孩子來說,這年紀能夠專心的時間本來就比較短,老師和父母親不易注意到孩子是否專心,等到不專心反映在學習上,才會發覺問題存在。

台北榮總神經復健科主任楊翠芬表示,導致小朋友不專心的原因,部分可能歸咎於神經傳導問題或遺傳等先天因素;如果家中沒有學習氣氛和寧靜的環境,也會讓小朋友容易分心。她建議,父母應該盡量在家中營造安靜、少干擾,沒有噪音的學習環境。

專心不只是坐著念書
透過遊戲,讓孩子專注在遊戲中,也是不錯的方法。雲門舞集舞蹈教室輔導老師黃宜慧表示,專心的表現,絕不是只有乖乖坐著看書一種。

不妨利用活潑的方式,設計遊戲,透過親子間親密互動,抓住孩子愛玩的天性,讓孩子自然而然在遊戲中專心,父母也可立即收到孩子的回饋。

遊戲1 、照鏡子
爸爸或媽媽與孩子面對面,兩人分別擔任照鏡子的人與鏡子,當鏡子的必須模仿照鏡人的動作,照鏡子的人摸頭,他就摸頭;聳聳肩,他就聳聳肩,訓練孩子注意觀察和模仿動作的能力。

遊戲2 123木頭人
爸爸、媽媽和孩子輪流當「鬼」,沒有當鬼的一方可自由在畫定的空間中活動,但只要聽見鬼說:「123木頭人!」就必須立刻停止動作,保持原姿勢,動了就輸,輸了的人就必須當鬼,不能繼續自由活動。
也可以由爸媽與孩子輪流說「123木頭人」,但說的時候,所有人都必須同時靜止,並互相注意對方有沒有亂動。

這個遊戲可以訓練孩子注意聽指令及對肢體的控制能力,爸媽在當鬼時,可以視情況延長讓孩子靜止不動的秒數,培養孩子耐心;輪到孩子當鬼時,藉由觀察爸媽有沒有亂動,也可以讓他更注意爸、媽姿勢的細節。

遊戲3 、仙女棒
爸爸或媽媽可以直接以手指或手持類似仙女棒的道具,請孩子眼睛緊盯手指或仙女棒,並隨手指或仙女棒改變姿勢。

仙女棒高舉,就得墊起腳尖,做出好像要把身體拉高的姿勢;仙女棒低垂,就趴在地上爬行,也可自由變換動作,只要抓住緊盯仙女棒的原則就可以。

遊戲4、媽媽說
和孩子輪流當發號施令的「媽媽」或聽話的「孩子」,「孩子」只需服從前面有「媽媽說」開頭的指令。

爸媽可以試著下多元指令,例如在戶外時可說:「媽媽說,把手放在樹幹上」、「媽媽說,屁股坐在草地上,但手跟腳不能碰到地上」等,部分指令不要加上「媽媽說」,測試孩子有沒有專心聽。



2008/12/28 元氣周報】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68933#ixzz1oKQAR38J








*********************************************************************************

培養專注力從2歲開始!

媽媽帶著2歲的小寶去走親戚,他在親戚家裏上躥下跳,一點也不安分,十足一隻搗蛋的小猴子,連媽媽要和他一塊兒玩玩具都堅持不了3分鐘。媽媽在心裏嘀咕了:“這孩子,怎麼一點專注力都沒有?長大那還得了?”
  無法把精力集中在應該做的事情上,是讓爸爸媽媽頭痛欲裂的問題。一個人如果沒有辦法專注,做任何事情都難以成功。如果孩子到了唸書上學的年齡,你才發現他不能夠專注,那可就太晚了!
  2歲之前的寶寶年紀甚小,對於週遭的事物大多充滿著強烈的好奇心,但要等到他稍微懂事,心性比較穩定的時候才能得到比較正確的判斷。
  從孩子滿2歲起,就應該多多訓練他的專注能力。一般來說,專注力比較高的孩子,做任何事情都會事半功倍。當孩子在學習中找到成就感,隨之而來的就是充足的自信心和高度的學習意願,這就自然而然地促進了他更多的求知欲。相反,缺乏專注力的孩子做任何事情都會事倍功半,在這樣的學習過程中人就會膽小、畏縮、缺乏自信,不敢或不願去嘗試新的事物,造成惡性迴圈。
  所以,千萬不要小看“專注力”,它可是深深影響著一個人人生成敗與否的關鍵呢!
  判斷孩子的專心程度
  玩具測試 把孩子置於一個安靜、不受干擾的空間,只給他一種玩具,觀察他在玩玩具的反應。
  測評 給一個他喜歡的玩具,如果他能夠持續地一直玩,而且平時生活中對大多數的事情也能夠專心,就代表著他擁有很優良的專注力。如果他不到3分鐘就表現出厭倦、煩躁的情緒,就說明他的專注力不夠。
  注意:孩子本來就是喜新厭舊的,如果給太多種選擇,會分散他的注意力,測試不出他的專心程度。
  不專心孩子的情緒特徵
  ※情緒不穩,易發脾氣,經常出現較大波動,做出一些類似敲打頭部的動作;
  ※缺乏耐性,即使在吃飯時也不肯安靜地坐立;
  ※缺乏集中的意志,容易健忘和心不在焉;
  ※說話或聽覺障礙,睡眠不良、行為笨拙;
  ※容易受到壓力的影響,產生挫敗感,一般問題也會引起壓力。
  孩子不專心的原因
  ■對所做的事情不感興趣;■沒有學習動機;■周圍干擾太多;■注意力不集中。
  如何培養孩子的專注力
  一、把興趣和專注力的培養結合起來
  新奇有趣、富於變化的物體最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會唱歌的小鴨子、爬梯子的小木偶、轉動的風鈴都是能讓孩子集中注意力觀察的玩具,爸爸媽媽不妨買一些會走動、會發出聲響的玩具來訓練孩子的注意力。
  對於0-3歲的孩子,採取這種方法是最理想、最有效的。
  擴大生活經驗
  孩子的天性是對周圍的事物感興趣。爸爸媽媽可以經常帶孩子到新環境中去玩,比如,家周圍的小區公園、城市中的主題公園、動物園之類的地方,帶著他觀察一些以前從來沒見過的花草樹木、活潑可愛的小動物,美麗的景觀和建築物。在觀察的時候,可以邊問邊答,這個不僅可以增加孩子的常識,還能借此擴大孩子對事物的注意範圍,增強他的觀察能力。
  從培養孩子的興趣著手
  孩子會專心致志地完成自己感興趣的事情,全神貫注地投入最多的精力;而在做父母要求的、自己卻毫無興趣的事情時表現出心不在焉、無所謂的樣子。對這麼小的孩子來說,他的注意力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受到他的情緒控制。所以,爸爸媽媽可以培養、刺激他們的良好的愛好,把培養孩子廣泛的興趣與培養專注力結合起來。
  ◆培養孩子的興趣,要採取誘導的方式去激發。
  ◆太過簡單的道具和遊戲會讓孩子喪失興趣。因此,要讓孩子接觸新的玩具、新的遊戲,設法引起他的興趣以及注意力。
  二、明確活動目的,
  在遊戲中訓練孩子自覺專注的能力
  遊戲是孩子最喜愛的活動,它能引發孩子的興趣,使孩子心情愉快,保持穩定和集中的注意力。孩子對活動的目的理解得越深刻,完成任務的願望就越強烈,在活動過程中,注意力維持的時間也就越長,注意力也就越集中。所以,平時爸爸媽媽可以有選擇性地與孩子一同玩親子遊戲,並在遊戲中有意識地培養孩子的專注力。
  例如:找回“不見的玩具”。
  在桌子上擺放一些孩子喜歡的玩具,教他分辨玩具的種類,說出玩具的名稱和數清楚玩具的數量。然後,趁孩子不注意的時候,拿走其中的某一樣玩具,問孩子:“什麼東西不見了?”讓孩子集中注意力去回想、查看、尋找,如果他能很自然地回答出被拿走的玩具的名稱,下一次,可以拿走幾種來考察孩子的記憶。這樣的訓練方式,靈活、實用,能夠很好地激發孩子的興趣,讓他逐步養成圍繞目標、自覺集中注意力的習慣。
  三、培養良好的自我控制能力
  在生活中,爸爸媽媽可以不斷地、有計劃地向孩子提出適當合理的要求,鼓勵他按時完成所交待的任務,把每一件事情都好好地做完,不要半途而廢。
  專家認為,專注力是穩定集中的注意力和自製力的結合,這需要具備相當良好的自我控制能力。
  培養專注力的方式很多,具體實施的方法也各有不同,爸爸媽媽可以根據孩子專注力發展的特點,採取科學的態度和適當的方法,有計劃、有目的地訓練和培養孩子的專注力。
  培養專注力的錯誤之舉
  錯誤1:孩子在畫圖,父母卻在一旁指指點點,嫌這個形狀畫得太難看,那個顏色涂得太刺眼,比例應該如何……
  Tips:還孩子自由的創作空間
  過分干涉孩子的自由,會對孩子正在進行的工作造成干擾;另一方面也會使得孩子失去信心,注意力也就更不集中了。所以,當孩子在玩沒有什麼危險的遊戲時,爸爸媽媽不應該過多地去干預。
  錯誤2:孩子在搭積木、玩配對及其他要求專注的遊戲,一旁卻充滿著電視機裏的喧鬧聲。
  Tips: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
  孩子會因為外界事物的各種刺激而出現注意力分散的現象,這就需要父母的合作,創造出一個安靜平和的環境。就像上述的情況,應該立即關閉電視機,排除一切可能分散孩子注意力的干擾因素,為他提供一個安靜的學習或遊戲的環境,協助他專注力的發展。
  錯誤3:有些父母特別性急,為了加快對孩子專注力的培訓速度,一次性地提出很多要求和任務。
  Tips:讓孩子專注于一件事
  過多的任務會使孩子沒有明確的目的性。既要注意這個,又要注意那個,這麼做的結果是什麼事都不能順利地完成,反而使孩子的注意力更加難以集中。
  培養專注力的正確之舉
  舉措1 加強體質的鍛鍊
  體質不好會對專注力的發展造成障礙。因此,鼓勵孩子進行適當的體力活動,能增強孩子的體質和促進神經系統的發育,這是專注力發展的生理基礎。
  舉措2 建立規律的生活習慣
  不規律的作息安排不利於孩子專注力的發展。因此,必須讓孩子有充足的睡眠,固定的飲食起居和玩遊戲的時間,讓孩子愉快地專注地去學習和遊戲。
  舉措3 不作過多過分要求
  爸爸媽媽派給孩子的任務一定要指示清晰、要求明確,恰當地符合他的能力。順利完成之後,要當面讚揚他,一個微笑、一個親吻、一個擁抱,都是很好的獎勵方式。不足的地方,要耐心地示範,鼓勵他再一次地去完成。
  舉措4 不和他人進行比較
  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特徵,您的孩子是惟一的,所以,在培訓他的專注力時,不要拿別的孩子來作比較,這麼做會打擊他的自信。應該從基礎開始,耐心地加以教育和訓練。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6iCm4TORExSCE__7u24-/article?mid=308&prev=309&next=307&l=f&fid=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