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如何讓嬰幼兒 收拾玩具養成

如何收拾玩具對於幼兒而言是一個重要的課題,但大人的角色不是在一旁催促,而應該提供一個適合幼兒而且他也非常樂意收拾的方法。把握以下幾個重點,相信您與您孩子之間的互動趨於良好狀態,對於孩子的認知概念也有助益喔!

1.提供一個適合幼兒能力的分類環境:以玩具的性質、顏色、大小或種類,找出最適合您孩子的方式,收拾對他而言便是容易的事了。

2.想個法子讓收拾變成一件好玩的遊戲:每次收拾玩具時,用不同的點子以輕鬆玩遊戲的方式完成。

3.養成固定收拾的好習慣:當孩子耍賴時您可千萬不可屈服,否則日後收拾可成了您的工作了。

4.事前的提醒與約定:當快接近睡覺吃飯時間或是一定要收拾玩具不可時,千萬要早一點告知孩子,他才不會措手不及,而當約定再五分鐘便要收拾時,若有時鐘便可指著時鐘,告知孩子,當長針走到「?」時就要收拾了,而當時間真的到了,別忘一定要遵守約定請孩子收拾,不可有其他藉口,若您給孩子有藉口的機會,下一次的提醒和約定就無效了。

5.做到了,別忘了予以鼓勵:不管孩子是主動收拾或是真的履行約定收拾玩具,請您別認為那是他應該的,而忘了給予口頭鼓勵或擁抱喔!

* * * * * * * * * * * * * *

孩子會收拾了,而這些玩具應該如何收納才是最適當呢?

1)您可用紙箱子,讓他將所有玩完的玩具全部放進同一個箱內。

2)如果覺得紙箱子放玩具太亂了,您可利用仿間的三格櫃,分層分類擺放玩具。

3)如果玩具直接放入三格櫃中,您仍覺得太亂,請將玩具分門別類放在小提籃中,再放到三格櫃裡,可讓櫃中物整齊些喔!

4)現在仿間大賣場有許多抽屜式的整理箱,將玩具分類放入,並在抽屜外標示玩具名稱,不僅可讓孩子識字,亦方便孩子整理,在視覺上整齊多了。

筆者從事三至六歲幼兒的教學有十多年的時間,並無實務教導零到三歲幼兒的經驗,和大家一樣也是照書養小孩,相信在您慎選玩具與用心指導三歲前的幼兒時,不吝給予尊重與溝通,當孩子成長到四、五歲後,您將不必在小事上叮嚀他,大可全心全意在他的興趣與好奇上,那不是一件可喜之事嗎!

 參考資料:蔡延治等著(民89)。嬰幼兒保育實務。台北: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