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何謂ST安全玩具

何謂安全玩具需要符合哪些標準
安全玩具」檢驗制度是我們從七十三年才開始推廣的。凡是廠商生產的玩具,送請我們台灣玩具研發中心按CNS中國國家標準,經過各種的儀器檢驗,沒有尖角、銳邊、毒性、易燃等各方面的危險性等,我們才發給這件玩具專用的「ST安全玩具」標誌,由廠商印制張貼在出售同樣的玩具上。
當然,沒有「ST安全玩具」標誌的玩具並不一定不安全,但是當您選購有ST安全玩具標誌的玩具,使用時萬一受到傷害,可按中心所訂之慰助標準發給慰助金,這樣您的孩子可以受到些保障。此外,我們為了對「ST安全玩具」標誌的負責,所以組織了「玩具安全鑑定委員會」,由消費者代表,專家學者和政府官員共同組成,用來提高公信力。
同時我們要在這向您致歉的是,由於推廣時間太短,目前市面上有「ST安全玩具」標誌的玩具尚不普遍,因此希望做為消費大眾的您和我們共同努力,如果您每次為您的孩子購買玩具時,都能指定「ST安全玩具」,就能促使廠商把出產的玩具做得符合「國家安全標準」,取得「ST安全玩具」標誌,來保障我們下一代的安全。




*************************************************************
堵玩具安全漏洞 歐盟籲定新標誌

歐洲議會認為CE標誌不足以防止安全漏洞,呼籲制定新的玩具安全標誌。

【大紀元訊】針對近期發生的中國製造玩具召回事件,歐洲議會一個跨黨派小組呼籲歐盟制定新的玩具安全標誌。歐洲議會將在26日表決的這份獲得所有主要政治團體支持的決議,促請歐洲委員會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對玩具安全規則草案的修訂,以便該規則正式成為歐盟立法。
BBC報導,歐洲消費者事務專員梅戈樂納.庫內瓦在歐洲議會說,歐盟的消費者保護框架基本上還是可靠的,但是仍然有改進的餘地。中國製造玩具在影響消費者信心的同時,也顯示出歐盟安全標準的不精確。
有鑒於此,歐洲議會議員希望在獨立安全監督之外,特別針對玩具制定新的安全標誌,以彌補現有的CE標誌(即符合歐盟安全標準標誌)和僅靠生產商自己測試和證明達標的不足。
歐洲議會議員同時還希望歐洲委員會在年底前完成對玩具安全規則草案的修訂工作;該規則的上次修訂是在20年前。
中國製造的玩具占歐盟國家玩具銷售總額的90%,而那些被列為危險並從貨架上收回的玩具也有將近一半產自中國。
歐盟消費者事務專員庫內瓦已經要求中國在下個月提交報告,詳細說明中國如何履行新的預防危險產品規則。
她說如果中國不能履行承諾,歐盟將提出批評。
不過在新的玩具安全立法問題上庫內瓦態度謹慎,她說最關鍵的問題不是制定新法律,而是如何更好地執行現有的法律。
 




******************************************************************
ST安全玩具
親愛的家長:
當您的孩子受到玩具傷害時,我們和您一樣的感到痛心。為了孩子的安全,請購買有「ST安全玩具」標誌的玩具。
「安全玩具」檢驗制度是我們從七十三年才開始推廣的。凡是廠商生產的玩具,送請我們台灣玩具研發中心按CNS中國國家標準,經過各種的儀器檢驗,沒有尖角、銳邊、毒性、易燃等各方面的危險性等,我們才發給這件玩具專用的「ST安全玩具」標誌,由廠商印制張貼在出售同樣的玩具上。
當然,沒有「ST安全玩具」標誌的玩具並不一定不安全,但是當您選購有ST安全玩具標誌的玩具,使用時萬一受到傷害,可按中心所訂之慰助標準發給慰助金,這樣您的孩子可以受到些保障。此外,我們為了對「ST安全玩具」標誌的負責,所以組織了「玩具安全鑑定委員會」,由消費者代表,專家學者和政府官員共同組成,用來提高公信力。
同時我們要在這向您致歉的是,由於推廣時間太短,目前市面上有「ST安全玩具」標誌的玩具尚不普遍,因此希望做為消費大眾的您和我們共同努力,如果您每次為您的孩子購買玩具時,都能指定「ST安全玩具」,就能促使廠商把出產的玩具做得符合「國家安全標準」,取得「ST安全玩具」標誌,來保障我們下一代的安全。




*************************************************************
安全玩具標章
一、安全玩具標章
       
本週主題探討「什麼是安全玩具?」,小班的孩子們正值探索期,這些好奇寶寶常會突發奇想,只要覺得好玩,他們都會想試試看,因此,在團討前,首先,要讓孩子們清楚知道「哪些是危險的物品,它們不是玩具,使用不當是會受傷的。」,孩子經提醒,有多數的孩子指出「刀片、打火機、釘書機、剪刀」是危險的物品,並且知道那些都不是玩具。
而市面上的玩具都是安全的嗎?有孩子說:「不可以像刀片一樣有尖尖的玩具」,「媽媽說玩具槍射到人會受傷,是不好的玩具」,「玩具刀尖尖的會刺人」,「有刺刺的玩具」,孝宇提到:「恐龍玩具的牙齒尖尖的那恐龍玩具是安全玩具嗎?」,隔天後,孝宇帶了4隻恐龍和小朋友做分享,孩子們輪流檢查後,發現紅色大恐龍有尖尖刺刺的彈簧,摸起來會刺刺痛痛的覺得是危險玩具,另外3隻小恐龍摸起來滑滑的,是不會讓小朋友受傷的玩具,陸續映竹和欣慈、云希、宥淇帶來自己的玩具和小朋友一起做分享和鑑定。
藉此,我找來有ST安全玩具標章的玩具,介紹它是由專家透過儀器觀察鑑定後,公認的玩具安全標章,所以,大家在選購玩具時,要注意是否有這個標章。
   
除了讓孩子們建立選擇安全玩具的概念外,玩具的安全玩法也是我們宣導的重點。孩子們對於玩具的安全玩法的想法是:「玩具不能放嘴巴」、「玩具不可以拿來打人」、「玩具要輕輕的玩」,「不可以把玩具丟在地上,腳踩到了會很痛」。看來已有初步的了解。
※孩子認識ST安全玩具標章後,請他們也設計自己想要的安全玩具標章,完成後展示分享
※學習單評量:分辨安全玩具標章以及危險物品
二、幫玩具洗澡
孩子們在進行主題兒歌唸唱時,讓孩子們參與動作的設計,有些孩子提到想幫教室裡的玩
具洗澡,於是,我們討論洗玩具的注意事項,孩子們說:「不可以一邊洗玩具一邊玩水」,「衣服要小心不可以用濕」,「大家要排隊幫玩具洗澡,才不會擠來擠去跌倒」,再做工作分配。工作紀錄在海報上,下週的幫玩具洗澡活動,敬請期待!
三、角落活動
    1.
圖書角:我們一起玩、紙杯做玩具故事繪本、給孩子們的美勞創作書籍、PICCOLO月刊
    2.
玩具角:玩具類(玩具貨車、陀螺、竹蜻蜓、益智金字塔、恐龍) 
             
自製玩具類(紙風箏、陀螺、蛇、樂器、)
    3.
美勞角:安全玩具標章設計圖、褶紙汽車、風箏
資訊分享:






**********************************************************************
八大訣竅,選擇安全的玩具!
零至三歲的孩子透過遊戲自然學習,而玩具就是最有趣的學習工具。因此,替孩子選擇適合的玩具,是父母很重要的責任。不管您是打算為孩子購買何種玩具,千萬不要被華麗的包裝以及聳動的說明文字所迷惑,「安全第一」才是選擇玩具最重要的前提。因此,以下提供八個選擇玩具的小訣竅,希望能幫助您為孩子選擇真正安全的玩具:

1.
玩具本體或包裝上貼有國內外商品檢驗標誌的玩具   通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檢驗合格的玩具,會貼上燕尾標誌,這是為孩子挑選安全玩具的基本原則,代表這個玩具已經通過政府檢驗的關卡。另外,若通過各國設定的安全玩具檢驗標準,台灣和日本另會貼上ST標誌;歐盟會貼上CE(EN71)標誌;美國為ASTM標誌等,這些都是爸媽在選購進口玩具時,最合適的安全參考指標。


2.
適合零到三歲(適齡)的玩具   除了安全玩具的標識之外,選擇適齡的玩具也是挑選重點。因為適齡的玩具是根據某個特定年齡層所設計,除了可以幫助孩子該階段的身心發展,在安全上的考量也更周密。

3.
明確的商品標示   玩具的包裝上必須明確標示玩具名稱、製造商與進口商的詳細資料及聯絡方式、玩具的材質或成分、適用年齡以及使用方法,此外,還要注意是否有特殊的警告標誌,提醒使用時應注意的事項。

4.
通過小物件測試   零至三歲的孩子喜歡把東西往嘴裡塞,所以很容易發生誤食玩具的危險。因此,適合零至三歲孩子的玩具都必須要通過小物件測試。
  所謂小物件測試就是玩具本身及其零件都必須大於小物件測試器(模擬孩子咽喉所設計,直徑3.2公分;小於3.2公分的零件,則長度需大於5.71公分;球型玩具或擠壓玩具,直徑須大於4.5公分),如此一來,就算玩具被孩子誤食,也無法吞下去。
  一般而言,適合零至三歲且通過安全檢測的玩具,一定已通過小物件測試。如果父母仍不放心,可以利用10元硬幣作簡單的檢查,如果玩具或配件小於10元硬幣的面積,就有被年幼孩子誤食造成危險的可能。

5.
玩具零件必須牢固   選購玩具時,要將玩具表面的突起物拉一拉,檢查是否容易斷裂;或是玩具上的附件(例如:娃娃身上的眼睛、鈕釦,或是小汽車的輪胎)是否很牢固;或是填充玩具的車縫緊不緊密,填充物有無外漏。要選擇零件牢固的玩具,避免孩子割傷或是誤食。

6.
玩具的繩索不宜過長   為避免孩子玩耍時纏繞脖子造成窒息,1 歲半以下使用的玩具,玩具上如有繩索,不可超過22公分;3歲以下使用的拖拉玩具繩索或鬆緊帶若超過22公分,繩子末端不可有纏成活套或固定環的珠子或附件;繩索平均厚度須0.15公分以上。

7.
玩具表面及材質的選擇   玩具表面如果未經處理,有銳邊或是木刺,很容易讓孩子受傷;而表面塗料是否容易脫落或是含有重金屬,也需特別注意;而玩具的耐壓力也是選擇的標準,要選擇經得起孩子重壓或是搥打的玩具,才能避免玩具碎裂扎傷孩子的危險。

8.
玩具物件的接合處   玩具物件與物件之間的接合處,如果是密合的話,應該確實黏牢;如果物件間是有縫隙的,最好要大於1.2公分,或小於0.5公分,才不會夾到小朋友的手指。
  即使是通過安全檢測的玩具,也難保證百分之百的安全,畢竟孩子玩玩具時,隨時都有可能發生突發狀況。因此,選擇適齡玩具並遵循正確的使用方法是保障孩子安全的前提,而最重要的是,父母陪著孩子一起共玩,才是確保安全的不二法門。

※本文改寫自信誼基金會0123網路親子園遊會作者:信誼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