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從顏色發現寶寶潛能




嬰兒與母親 9月號 NO.431
採訪撰文/張晴宜
諮詢/
臺安醫院表達性藝術治療中心藝術治療師 邱寶慧
攝影/桃樂絲童趣.攝影(02-2725-5353
插畫&測驗圖/日光路
模特兒/可愛寶寶吳家宏、陳育槿

我們的視覺是最晚熟的感官。剛出生沒多久的寶寶,看到的世界幾乎都是黑白的。隨著寶寶迅速地成長,大約半歲就可以感受到繽紛的色彩,看到彩色的世界。家長 可藉由各式各樣的玩具讓寶寶接收到不同刺激,促進各種感官發展。也許您會發現,寶寶開始對各種顏色產生不同的喜好度,然後在某個階段很喜歡藉由畫圖來表達 自己的想法。其實,從寶寶喜歡的顏色或圖畫中,可以觀察出寶寶的潛在特質喔!讓我們一起來瞭解吧!
 

色彩形成原理

們之所以可看到五顏六色、多采多姿的繽紛世界,是因為視網膜的視錐細胞,讓我們可以辨別各種色彩。對光敏感的錐形細胞有三種,分別會對不同波長的光有反應 (不同波長代表不同顏色),因此產生紅色、藍色以及綠色,稱為「色光三原色」。而當這三種感光細胞經由不同強弱的光線組合,加上感光細胞受到的不同刺激, 便會讓我們看見百變的色彩。
 
半歲進入彩色視界

類的視覺是最晚熟的感官。剛出生沒多久的寶寶,由於視網膜的錐形細胞尚未發育成熟,看到的世界幾乎都是黑白的。因此有所謂的「黑白圖卡」,以促進寶寶的視 覺發展。而隨著時光飛逝,寶寶每天飛速地成長,大約到半歲的時候,雖然還是個大近視,但大部份的寶寶已經可以感受到除了黑白以外的顏色,漸漸進入「彩色的 視界」。
「黑白圖卡」是什麼?

白圖卡是一套有著簡單線條、對比鮮明的黑白圖形,繪製於卡片上,讓寶寶觀看。圖形包括常見之正方形、圓形及三角形,還有靶心、棋盤和方格等特殊圖案。目的 是利用這些黑白圖形以促進寶寶的腦部和視覺發展。建議每天可讓寶寶看一種黑白圖形,由簡單至複雜的圖形循序漸進。每次看的時間約30秒即可。
 
寶寶所看到的世界,就如同一張白紙,需要我們給他不同的刺激、圖像,才會產生意義。因此,寶寶房間牆 壁的顏色、整體佈置等的主色調,不太適合用紅色、紫色等太過鮮豔、強烈的色調,最好使用白色、米白等淡淡的顏色,不帶任何指涉性的顏色為佳。如此一來,才 可讓寶寶的注意力集中學習性的事物上,不會被環境所影響。並且,若在淺色的牆壁上掛顏色鮮明的圖畫或裝飾物,也會讓寶寶比較容易去注意到,同時接收多元的 刺激。
 
在寶寶612個月這段期間,建議家長可利用嬰兒床吊鈴、布書或玩具等刺激寶寶的視覺發展,或是多帶寶寶到不同環境,接受多樣刺激,提昇寶寶對顏色的敏銳度。1218個月大的寶寶,對任何事物都充滿好奇,且開始牙牙學語。這時候,給寶寶的玩具除了有著鮮豔的顏色,可以挑選加入音效(聲音的刺激)的玩具,促進寶寶視覺、聽覺以及協調能力的發展。這個階段的寶寶比較能透過實體物品去學習,因此建議家長在教導寶寶辨識顏色或其他新事物時,藉由和日常生中實物的連結,可以讓寶寶學得更好。
 
寶寶對顏色的喜好

臺安醫院表達性藝術治療中心藝術治療師邱寶慧表示,通常寶寶到了兩歲左右,對各種顏色已經有概念及認識,並知道各種物品所特有的顏色,甚至會開始對顏色有特殊感受,喜歡穿某種顏色的衣服, 不喜歡某些顏色等。有人說,喜歡紅色的人比較熱情、衝動;喜歡藍色的人比較理智,或是陰鬱。邱寶慧治療師認為,其實從顏色的喜好去看寶寶的個性不太準確, 且這些都是因人而異的。寶寶對顏色開始有不同想法後,有時會堅持自己的意見、經常改變,或是受到周遭人的影響而有變化。寶寶對顏色的喜好,大致上可歸類為 幾種因素:
 
    彩度高的顏色
這類的顏色比較飽和、鮮豔,寶寶的目光很容易被這些顏色吸引。同時明亮的顏色會讓人有興奮和愉悅等正面感受。
 
    從小經常接觸到的顏色
很多家長也許會發現,市面上所販售的嬰幼兒相關產品,無論是服裝、布書到玩具,多以鮮豔、明亮的暖色系為主。因為寶寶從小接觸到的顏色多以飽和顏色居多,因此就會比較喜歡這類的顏色。
 
    社交圈影響喜好
比較小的寶寶由於接觸的人多為父母、保母等照顧者,因此對顏色的喜好比較會受到這些人的影響。而大寶寶由於好奇心強烈,開始接觸的人事物增廣,視野也變得比較不同。有些父母會讓學齡前的幼兒去學一些才藝,因此認識到許多新朋友,便會開始受到同儕的影響。
 
從圖畫窺視孩子的內在
邱寶慧治療師指出,孩子跟大人一樣,有的人喜歡飽和、鮮豔的顏色,有的人喜歡柔和、淡淡的顏色。其實,從這裡可以看出孩子當前階段的狀況,或是隱藏的內在性格。尤其隨著孩子的年齡漸長,細動作的操作能力較為穩定時(這裡指35歲的幼兒),倘若在創作時,較偏好使用彩度較低、可以塗改的彩色鉛筆,而非使用較為飽和、無法塗改的彩色筆時,暗示孩子的個性是較為內斂、習慣隱藏自己、保護性格較重,或者是對自己較缺乏自 信等特質,相對的優勢則是個性較為謹慎、細心。

外,通常孩子畫人物的話,經常都是從畫自己開始。因此,從他們所畫的圖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倘若孩子將人畫得紅通通(全部用鮮紅色畫),代表孩子這個時候 是喜歡展現自己的,想被大家看見;畫得黑漆漆(或畫完後再用黑色大量塗抹),則很可能表示孩子較不滿意自己的表現,或者有較多的負面情緒。
 
當孩子對顏色喜好固執時……

照顧者發現,寶寶對某種顏色特別喜歡,且堅持穿的衣服、使用的物品,都要挑那種顏色才滿意,這種「固執」的表現,如沒有其他因素(例如:自閉症)導致,可 能是寶寶本身的個性較無法接受變化、彈性較低,建議照顧者用循序漸進的方式讓他接受多元化;若表現出反對的態度,可能會使孩子以為自己本身不被喜 歡、或被否定,反而會更容易激化孩子的情緒。還有,也許寶寶只是在某個成長階段有這樣的表現,也許再大一點或成長到某個階段時,想法也隨之改變。因此,建 議照顧者可以坦然面對,不用過度擔心寶寶是出了什麼問題。
 
拓展寶寶對新事物的接受度

當照顧者想要拓展寶寶可以接受多元色彩、想法或提高寶寶對於任何事物的接受度時應該怎麼做呢?建議照顧者應該先從「支持」開始。寶寶喜歡某種單一顏色僅是他的喜好、興趣,照顧者可以一起喜歡。接著,藉由和寶寶一起做任 何活動時(例如:畫圖),詢問寶寶喜歡哪些顏色,然後將自己也喜歡的想法表現出來,並說明自己也喜歡其他(寶寶不太喜歡的)顏色。當做某種活動時,和寶寶 的互動氛圍是輕鬆且和樂的,這時候寶寶對於原本所排斥事物的接受度也會大幅增加。不過,要是照顧者帶著糾正意味,或是態度不佳時,寶寶比較會感受到壓力, 這時再帶入其他觀念,寶寶的接受度便會降低許多。建議父母對於看待孩子對色彩的喜好度時,首重支持而非否定,多給鼓勵而非批評,營造開放包容的環境,才能 使孩子往後在創作時,更能 顏色獲得情感的抒發,尤其對於還不能藉由口語完整表達自己想法的孩子,圖像對他們來說是另一種溝通的管道。
 
簡單圖像測驗 觀察寶寶潛在特質

讓寶寶做一個有趣的測驗吧!
當寶寶看完這五張圖之後(請見雜誌),請他從中選出最喜歡的圖。
考量到寶寶的認知發展與對色彩的理解,最好等到寶寶三歲(以上)再讓他做測驗會比較準確喔!

每張圖所代表的意義說明如下:
A
圖:肢體律動─活潑外向特質
這張圖的色調明亮,因此選這張圖的小朋友較為活潑外向。跟坐著聽別人說話相比,更喜歡唱唱跳跳的課程,因此肢體協調性也比較好。邱寶慧治療師表示,選A的小朋友佔多數。由於這個階段的小朋友本來就比較坐不住,喜歡往外跑,這張圖所表現出來的感覺便是這個年齡層會喜歡的。

B
圖:音樂藝術─浪漫感性特質
張圖偏重藝術性,且顏色帶點混濁感。通常選這張圖的小朋友,心思較為細膩、敏感。比方說,多數小朋友畫太陽公公幾乎都是笑臉,而這類小朋友會畫出不開心或 哭臉的太陽公公,去表示他當下的心情(不好),畫的圖反應心情寫照。屬於藝術家性格,希望藉由音樂或藝術,表達出自己的感受讓他人知道。

C
圖:語文學習─內向思考特質
選這張圖的小朋友代表他喜歡用敘述性的方式去理解知識。藉由聽大人說的故事,會延伸去思考許多事情。比方說,遇到邏輯思考問題時,可以用敘事方式去教導他,接受度會比較高,且可以學習得快又好。由於喜歡這種模式,因此語言能力也會較佳。

D
圖:創意發明─好奇體驗特質
這張圖與其他張比較,變化性是最高的。你會發現選這張圖的小朋友,在現實生活中是個好奇寶寶、鬼靈精,當遇到問題時的解決方式,也會比別人來得多樣化。由於圖中所呈現出的線條或樣式,都不是實際生活中經常看到或熟悉的,因此會有比較多的創意發想或令人意像不到的表現。

E
圖:數學邏輯─務實自信特質
由於這張圖的色調相對於其他顏色較暗,壓迫性較高,選這張圖的小朋友相對來說也比較少。選這張圖的小朋友代表個性較腳踏實地、責任心重,喜歡有條理的事物,因此在數學邏輯上的表現也會比較出色。不過,比較死板,變通性就比較沒那麼高。
 
測驗時,也許小朋友會選擇超過一張圖,這是沒有關係的。因為孩子所接觸的世界非單一性質,而是多樣性的。而對於只有選擇一張圖的孩子來說,也不代表著他僅 僅只有那一種能力。主要是讓家長當做培育孩子的參考,判別孩子喜歡的事物,或是能力在哪。若發現孩子有某方面的潛力,可以繼續培養,讓他發揮出優異能力; 對於沒有或較弱的能力,可能就是某方面的刺激比較少,或是對那方面沒有高度興趣,就可以嘗試用適合他的方式去教導他。畢卡索說:「每個孩子都是天生藝術 家。」對於發展中的寶寶,給予多感官的刺激將更有助於他們的適應與學習。針對孩子的特質,因材施教,讓寶寶對於較不擅長的領域也漸漸培養出興趣,慢慢地提 高參與度,才是最重要的事!

 
邱寶慧
學歷:University of Hertfordshire藝術心理治療碩士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諮商學系暨國文系雙學士
經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發展評估中心心理師
     
司法院少年家園特約心理治療師
     
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幼兒教養專家
     
10年臨床實務工作經驗
現任:臺安醫院表達性藝術治療中心藝術治療師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6332&prev=16351&next=16302&l=f&fid=67







***********************************************************************
對色彩學 右腦開發早一步~~

撰文/黃星若
感覺統合-從認識顏色開始
各位小朋友,我們今天來到歡樂的節日慶典,在慶典裡,
會看到什麼?」台上老師講完故事後丟出了問題,
只見小朋友們開心地忙碌了起來,先用紅色黏土做出熱狗,
再用爆米花蘸上繽紛的顏料,在畫紙上展現出歡樂的感覺,
最後則選用自己喜歡的色彩,
在牆壁上揮灑出節日慶典裡出現的東西?

齡前,80%學習來自視覺
這是小朋友的藝術課程,老師藉由故事及遊戲,
搭配情緒的想像,做色彩的探索及運用。
在全球28個國家設有教育中心的GYMBOREE(健寶園),
PLAY課是針對零至五歲幼兒所設計的感覺統合課程,
課程指導主任劉慧貞表示,藉由色彩認知的感覺統合,
讓小朋友在充滿色彩的環境中,培養出創造力及想像力。

劉慧貞說,視覺對兒童學習相當重要,
學齡前有80%的學習是來自於視覺,
而色彩正是給予視覺刺激最重要的要素。
四至六個月的寶寶視覺發展可以看到60公分左右的距離,
較喜歡對比強烈、飽和度強的顏色,
所以父母這個時期可以提供反差大的顏色(如黑或白),
吸引其注意;一歲以後的寶寶開始會對鮮豔的色彩感興趣,
顏色深淺也可建立環境中景深空間的概念;
再大一點,大約兩、三歲可以拿畫筆作畫時,
還能藉由小朋友在繪畫上喜歡使用的顏色,
看到反映出來的情緒及個性。

玩色彩,刺激聯想、感知力
事實上,色彩是構成藝術表現的一大面向,劉慧貞指出,
色彩在生活中的運用很廣泛,
運用色彩能培養生活中的美學素養,使生活充滿美感。

該如何讓孩子「玩色彩」?
劉慧貞建議可藉由遊戲或故事將抽象的顏色賦予意義,
讓小孩自由聯想,看到藍色會想到什麼?
是天空、海洋,或爸爸的藍襯衫?
看到紅色想到太陽或香甜的大蘋果?
這樣的方式對小孩的思考能力有相當大的助益。
此外,可以使用道具來創作,誰說畫畫只能用筆?
手、腳,甚至一片葉子,都是作畫的好工具;
誰說顏色只有用彩色筆及水彩顏料才能表現?
用花朵及食材也能將衣服染出漂亮的色彩。
劉慧貞會在課堂上以各種方式讓孩子創作,
像是拼貼畫、水彩畫、蠟染等,
培養出孩子豐富的想像及創造力。

劉慧貞表示,做中學的方式,可以建立孩子們的色彩敏感度,
在「感知」方面給予多元刺激,
在「運用」方面鼓勵多方嘗試,
讓孩子能夠將色彩運用到日常生活中,
奠定他們日後運用色彩提升生活品質,
並且建立個人「色彩素養」的基礎。

掌握顏色,自然能掌控環境
劉慧貞認為,結合更多想像性的遊戲,
能循序漸進激發孩子的藝術潛能;
多樣化的創意形式更能夠鼓勵孩子們在繪畫、
雕塑及手工設計的發展,
創作出孩子們專屬的作品以及建立自我表達的能力。

藉由藝術激發幼兒豐富的想像力,孩子每次不僅能帶作品回家,
而且還在腦海中印下積極的自我表達精神及享受創作的快樂。
劉慧貞並透過繪畫、雕塑、著色、剪貼、歌唱律動、
角色扮演等活動,讓孩子親手參與各種創作的過程,
釋放內心的想像力,以及透過遊戲活動來幫助孩子建立認知、
社會性和動作發展能力。
其中,「氣球傘」就是個將視覺及感覺統合的遊戲,
劉慧貞相當喜歡讓小朋友玩氣球傘遊戲,
因為五彩繽紛的氣球傘能吸引孩子的視覺,在歌聲及遊戲中,
可以吸引他們的各種感官並促進感覺統合的能力,
也有助於手眼協調。劉慧貞進一步說道,誰說玩色彩很難?
生活中俯拾皆是色彩,即使只是吹泡泡,
也可藉由光的折射呈現出五彩繽紛的色彩,
暢遊色彩世界,就是這麼簡單!
劉慧貞也鼓勵爸媽讓小朋友直接用肢體做色彩的探索,
「不要怕弄髒!」因為顏料也是一種觸摸,粉筆、蠟筆、水彩,
不同的顏料不僅觸感不同,畫出來的感覺也大大不同,
爸媽只要幫孩子們準備一個安全的環境,一張大畫紙,
準備好無毒無刺激性的顏料,就讓小朋友自己去體驗,
去發現色彩組合的樂趣。
色彩,是從生活中實踐美學最直接及最重要的元素。
生活中各個面向都少不了色彩,可以是品牌特色,
可以是城市風貌,甚至代表著個人風格及品味,
因此對色彩的掌握,是不容忽視的基本美學素養。
但在美學之外,劉慧貞說,
掌握色彩的人對於環境掌握能力自然高,不僅容易建立自信,
在情緒與他人互動上都相當好,在智能發展上也會表現優異。
而由顏色發展出來的感覺統合,
是未來孩子創意發想的重要基礎。

                                      來源:時尚小玩家
 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