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克服孕期不適-腳抽筋

克服孕期不適-腳抽筋
進入懷孕後期,大部分準媽咪會有小腿抽筋現象,多數會在晚上睡覺時或剛睡醒時發生。準媽咪應按自己的情況,找出抽筋之原因並作出預防及治療。一般懷孕期抽筋,是由以下3個原因引起:

<
體重增加 > 胎兒增大令準媽咪的體重亦增加,站得多的話,令小腿肌肉負擔加重,容易疲倦及抽筋。 

<
血液循環欠佳 >脹大的子宮影響血液循環,使小腿肌肉出現抽筋反應。  缺鈣:在日常生活中攝取不到足夠的鈣質或維他命C   改善方法

-
補充鈣質
鈣:在懷孕中母親的鈣質會每天源源不絕的主動送到胎兒體內,在孕婦及餵奶者每日的鈣質建議量是1200毫克,比一般人的800毫克要多一些,平時食物中的牛奶、起司都含有大量的鈣,一片起司或是一杯牛奶大約含300毫克的鈣,對一般孕婦來說,多喝牛奶或是吃乳酪應該不會缺乏鈣,不過對於年輕、骨頭還在發育的孕婦,或是有乳糖不耐症的人來說,額外補充鈣片就顯得比較重要了。市面上的鈣片一般含檸檬酸鈣或是碳酸鈣200毫克至500毫克,一天補充500-600毫克是比較適合的,最好在進食時吃,吸收比較好,一般鈣片內可能也含有活化的維生素D,幫助鈣質的吸收,不過平時如果不吃素,多曬太陽,一樣可以達到效果。類固醇、大黃、菠菜、麥麩會影響鈣的吸收。另外,有人認為每天服用2000毫克以上的鈣片可以預防妊娠高血壓,但是沒有獲得證實。常見的腳抽筋主要是鈣質代謝失常,只是補充鈣的效果也令人質疑。乳糖不耐症的人除了鈣片之外,要吃些什麼比較能補充鈣質呢?優格、低乳糖牛奶、硬起司、魚罐頭、種子、核果、麵包、果汁都是可以選擇的食物。

-
促進腳部血液循環暢順
避免在日間長時間站立及走路,多爭取坐下休息,減低雙腳的負擔。 在睡覺前,做簡單的腳部運動或四處走動一會,令腳部肌肉鬆弛,可改善腳部的血液循環。 用枕頭墊高雙腳睡覺,亦有助改善血液循環。 多吃含鈣質食物,如西蘭花、芥菜、豆腐及豆漿等;或遵循醫生配方,進食適量鈣片。 遇上抽筋情況,立即請丈夫按摩抽筋之肌肉,直至令肌肉鬆弛為止。 懷孕後期要特別留意睡覺時之姿勢,準媽咪宜側身睡。避免仰臥時子宮壓著腹部的大靜脈,阻礙血液循環,引致血壓下降,準媽咪會出現頭暈或流冷汗,供應給胎兒的血液及氧分亦會同時減低,避免胎兒受缺氧情況影響,準媽咪要注意。







**************************************************************

為什麼懷孕的準媽媽容易腳抽筋?

1.關於腳抽筋 - 常見於懷孕晚期
<原因> 缺乏鈣質、血液循環不良以及寒冷都可能引起。<br><症狀> 常發生在夜間,一般是腓腸肌(俗稱小腿肚)和腳部肌肉會發生痛性收縮的情形。
<對策> 可按摩抽筋的腳部肌肉。熱敷。補充鈣質。
媽媽們在懷孕後,隨著胎兒的成長發育,對鈣的需求量也會增加,當體內的鈣不足時,再加上走太多路、站得太久,使得腓腸肌(俗稱小腿肚)和腳部肌肉發生痛性收縮抽筋。
抽筋學名為「肌肉痙鑾」(muscle cramp),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強直收縮的現象,會造成肌肉僵硬、疼痛。
腳抽筋時,將抽筋的腿部伸直(勿讓膝蓋彎曲),將腳板往自己身體方向下壓,讓小腿筋有被拉直的感覺,此時肌腱的張力會增加,當張力達到某一強度時,神經會將衝動傳至大腦,大腦為了避免肌腱受傷會釋放出放鬆肌肉的訊息,抽筋現象就會解除。


2.
媽媽們在懷孕後,隨著胎兒的成長發育,對鈣的需求量也會增加,當體內的鈣不足時,再加上走太多路、站得太久,使得腓腸肌(俗稱小腿肚)和腳部肌肉發生痛性收縮抽筋。
一般人引起腳抽筋的原因很多,除了身體病變外,可能會造成腳抽筋的原因有:
溫度突然改變:游泳時的抽筋   運動拉傷:籃球、排球、網球等跳躍等動作時抽筋   電解質不平衡:中暑性抽筋   緊張壓力大   礦物質(如鎂、鈣)含量不足:懷孕的媽媽   局部循環不良:半夜醒來的抽筋。 抽筋學名為「肌肉痙鑾」(muscle cramp),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強直收縮的現象,會造成肌肉僵硬、疼痛。   腳抽筋時,將抽筋的腿部伸直(勿讓膝蓋彎曲),將腳板往自己身體方向下壓,讓小腿筋有被拉直的感覺,此時肌腱的張力會增加,當張力達到某一強度時,神經會將衝動傳至大腦,大腦為了避免肌腱受傷會釋放出放鬆肌肉的訊息,抽筋現象就會解除。
參考資料 blog.sina.com.tw/archive.php?blog_id=5414&md=entry&id=6940&知識+







**************************************************************
懷孕期間睡覺腳會抽筋? 保暖補鈣-改善懷孕期腿部抽筋
建議孕媽咪平時多攝取高鈣食物、多運動、多按摩腿部肌肉,可減輕「肌肉痙攣」的不適現象。
偶爾半夜腿部抽筋中斷了睡眠,也是懷孕中、後期許多人的痛苦經驗。原因可能與局部血液局部循環、酸鹼度或電解質有關。突然抽筋的因應方法是:將腳伸直,腳趾與腳掌緩緩彎向頭部方向,抽筋現象就會緩解,或由他人幫忙局部熱敷與按摩都有效果。
傳統上會建議從食物中加強鈣質的攝取,或補充紐萊特鈣片加牛奶、起司或小魚乾等等。有人認為牛奶中也富含磷的成份,大大的干擾到鈣質吸收,而建議補充不含磷的鈣片。注意下肢保暖與儘量左側睡來避免循環不佳的因素,白天把握機會多休息,以減少肌肉有過多的乳酸堆積。
抽筋學名為「肌肉痙攣」,懷孕期抽筋,常由以下3個原因引起
懷孕抽筋原因體重增加:導致小腿肌肉負擔加重,使得腓腸肌(俗稱小腿肚)和腳部肌肉發生疼痛性收縮抽筋。避免懷孕變胖 控制懷孕體重
懷孕抽筋原因脹大的子宮影響血液循環:使小腿肌肉出現抽筋反應。
懷孕抽筋原因缺鈣:胎兒需要孕婦大量的鈣質,孕婦若鈣質補充不足,易造成血鈣濃度過低,引起神經傳導失常,導致抽筋現象。
腿部抽筋的處理方法︰
懷孕期間發生腳抽筋時,可以試試以腳跟著地,或平躺時,用腳跟抵住牆壁;伸直抽筋的腿部(要伸直膝蓋,勿讓膝蓋彎曲),將腳掌向上彎,伸展小腿;同時,把腳掌向膝蓋的方向往上彎曲,將腳扳往自己身體方向下壓,讓小腿筋有被拉直的感覺。
按摩及熱敷抽筋的腿部肌肉,並小心地以踝部進行繞圈運動,也可以很快減輕抽筋的疼痛症狀。
懷孕預防腿部抽筋的方法:
懷孕預防腿部抽筋的方法建議孕婦們平時多攝取高鈣食物,懷孕中期的鈣質每天應補充到1200mg,且多曬太陽,幫助體內維生素D3的合成,有助於鈣質的吸收。
懷孕預防腿部抽筋的方法睡覺時,盡量保持下肢溫暖,並採側臥姿勢,也可以減輕症狀。
懷孕預防腿部抽筋的方法避免長時間步行或久站,站立或行走30分鐘,建議休息10分鐘。
懷孕預防腿部抽筋的方法休息時,可將腿部稍微抬高,腳趾盡量向上伸展,也可以幫助小腿後部肌肉舒張,減輕腫脹、不舒服的感覺。
懷孕預防腿部抽筋的方法時常按摩抽筋的腳部肌肉,也能幫助血液及淋巴循環。建議可以先足浴10分鐘,再進行按摩。
懷孕預防腿部抽筋的方法若是因靜脈曲張或是水分滯留所造成,則白天要穿上彈性襪,有助於排除或減少腿抽筋的頻率。
懷孕預防腿部抽筋的方法每天要有充足的睡眠,懷孕後期的孕媽咪睡覺時很難保持固定姿勢,盡量以感到舒適的睡姿幫助睡眠!
懷孕預防腿部抽筋的方法經常及適度的運動,可以減輕孕吐、腳抽筋、腰痠背痛、靜脈曲張及下肢水腫等症狀,並可以幫助睡眠,減輕懷孕過程所造成的不適。
比較溫和的運動,如散步、踩固定式腳踏車、游泳等,運動量以每週最少3次、每次2030分鐘為宜。







*****************************************************************
保暖補鈣 舒緩孕期腿部抽筋
腿部抽筋,是許多孕媽咪在懷孕中後期的痛苦夢魘,
建議孕媽咪平時多攝取高鈣食物、多運動、多按摩腿部肌肉,
可減輕「肌肉痙攣」的不適現象。

文/廖學俊
腿部抽筋,是許多孕媽咪在懷孕中後期的痛苦夢魘,尤其懷孕5個月以後的孕婦,血液循環原本不佳,一遇到冷氣團來襲等天冷變化,更是雪上加霜,經常會有半夜小腿抽筋、痛醒的經驗。
抽筋學名為「肌肉痙攣」,懷孕期抽筋,常由以下3個原因引起:
●體重增加:導致小腿肌肉負擔加重,使得腓腸肌(俗稱小腿肚)和腳部肌肉發生疼痛性收縮抽筋。
●脹大的子宮影響血液循環:使小腿肌肉出現抽筋反應。
●缺鈣:胎兒需要孕婦大量的鈣質,孕婦若鈣質補充不足,易造成血鈣濃度過低,引起神經傳導失常,導致抽筋現象。
腿部抽筋的處理方法︰
發生腳抽筋時,可以試試以腳跟著地,或平躺時,用腳跟抵住牆壁;伸直抽筋的腿部(要伸直膝蓋,勿讓膝蓋彎曲),將腳掌向上彎,伸展小腿;同時,把腳掌向膝蓋的方向往上彎曲,將腳扳往自己身體方向下壓,讓小腿筋有被拉直的感覺。
按摩及熱敷抽筋的腿部肌肉,並小心地以踝部進行繞圈運動,也可以很快減輕抽筋的疼痛症狀。
預防腿部抽筋的方法:
●建議孕婦們平時多攝取高鈣食物,懷孕中期的鈣質每天應補充到1200mg,且多曬太陽,幫助體內維生素D3的合成,有助於鈣質的吸收。
●睡覺時,盡量保持下肢溫暖,並採側臥姿勢,也可以減輕症狀。
●避免長時間步行或久站,站立或行走30分鐘,建議休息10分鐘。
●休息時,可將腿部稍微抬高,腳趾盡量向上伸展,也可以幫助小腿後部肌肉舒張,減輕腫脹、不舒服的感覺。
●時常按摩抽筋的腳部肌肉,也能幫助血液及淋巴循環。建議可以先足浴10分鐘,再進行按摩。
●若是因靜脈曲張或是水分滯留所造成,則白天要穿上彈性襪,有助於排除或減少腿抽筋的頻率。
●每天要有充足的睡眠,懷孕後期的孕媽咪睡覺時很難保持固定姿勢,盡量以感到舒適的睡姿幫助睡眠!
●經常及適度的運動,可以減輕孕吐、腳抽筋、腰痠背痛、靜脈曲張及下肢水腫等症狀,並可以幫助睡眠,減輕懷孕過程所造成的不適。
比較溫和的運動,如散步、踩固定式腳踏車、游泳等,運動量以每週最少3次、每次20至30分鐘為宜。 (本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資料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jan/13/today-life10.htm





********************************************************************
為什麼懷孕的準媽媽容易腳抽筋?
懷孕後期 , 大部分孕婦都會有小腿抽筋現象,多數會在晚上睡覺時或剛睡醒時發生。
一般懷孕期抽筋,是由以下3個原因引起 :
1.) 增磅 - 胎兒增大令準媽咪的體重增加,站得多的話,令小腿肌肉負擔加重,容易疲倦及抽筋。
2.) 血液循環欠佳 - 脹大的子宮影響血液循環,使小腿肌肉出現抽筋反應。
3.) 缺鈣 - 在日常生活中攝取不到足夠的鈣質或維他命C。
改善方法 :
促進腳部血液循環暢順。
‧避免在日間長時間站立及走路,多爭取坐下休息,減低雙腳的負擔。
‧在睡覺前,做簡單的腳部運動或四處走動一會,令腳部肌肉鬆弛,可改善腳部的血液循環。
‧用枕頭墊高雙腳睡覺,亦有助改善血液循環。
‧多吃含鈣質食物,如西蘭花、芥菜、豆腐及豆漿等;或遵從醫生配方,進食適量鈣片。
‧遇上抽筋情況,立即請丈夫按摩抽筋之肌肉,直至令肌肉鬆弛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