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攜子出遊easy go



攜子出遊easy go-火車篇
火車是最傳統的交通工具,小時你我大概都曾搭過火車回外婆家吧!現在你也要帶著你的小寶貝坐「噗噗」囉!
火車搭乘MEMO
* 台北火車站地下一樓的親子廁所已經正式啟用,內有較大廁所讓媽咪帶寶寶一起解決,旁邊還附安全帶的兒童座椅;尿布檯可讓寶寶上車前先清爽一下。
另設計斜坡道&無障礙電梯讓行走更方便,其他縣市火車站應該很快就跟進囉!
* 以最快的自強號而言,台北到高雄需5小時,到花蓮需3小時,這麼長途的旅程最好幫寶寶訂一張兒童票,自己跟寶寶都有空間,也能放攜帶用品,若臨時要幫寶寶換尿褲泡奶,都有迴旋空間。
* 搭車後別讓小孩單獨在車廂內走動,以免火車臨時晃動危險;而且車廂內人多,萬一走失或意外被擠下車怎麼辦?
* 離開座位,即使自忖時間短暫也應把寶寶帶去,除非有人同行幫你看顧寶寶。
* 火車上多半備熱水或賣礦泉水、果汁,臨時要泡奶還可以應付。
* 在月台候車時讓寶寶遠離邊緣,以免意外。
火車訂票MEMO
* 絕對事前購票,不要有當天補位的想法。若幸運的你已經買到票,也要準時到達車站,當然也有站票,可挺著大肚子或抱著寶寶站著擠火車滋味粉不好受吧!火車上沒有博愛座,別指望人家會讓坐喔!
* 台鐵預售票概況~
電話語音訂票專線~41211114126666(電話長途區碼為2碼之地區);411111416666(電話長途區碼為3碼地區)。
* 電話預約訂票:告訴票務人員搭車時間地點&車種,到時逕自取票。
* 語音預約訂票:電話中輸入相關資料,即可完成手續。
* 網路預約訂票:網上循序操作即可。
* 直接到台鐵售票口買票。
* 如果是利用電話、語音、網路預約訂票,一定得記下預約代號才能領票,最好帶身份證明,以免臨時忘了要查證才方便。




********************************************
攜子出遊easy go-長途客運篇
客運搭乘MEMO
* 訂票時最好為寶寶買一張兒童票,自己跟寶寶都有空間,也能放攜帶用品,若臨時要幫寶寶換尿褲泡奶,都有迴旋空間,原則上座位旁沒人多半可以把寶寶借坐在隔座,但春節期間人滿為患,到時站務人員會以一票一位為主,寶寶無座只能用抱的,不但不便,大人小孩都難受。
* 座位上均附安全帶,必須繫上,以防意外
* 客運多半不對號入座,不要選擇最前排位置或雙層巴士上層最前排,以防交通意外
* 據資深司機表示,坐在第45排的位置是最舒服的角度,因為剛好在前後輪之間,靠著輪子的槓桿原理,就像坐轎子一樣,孕媽咪怕暈車可選擇此位;會跑會跳的寶寶最好選擇後座,以免緊急煞車時衝到駕駛台。
* 行車中不可讓小孩在中間走道玩耍。
* 塞車時寶寶難免心煩氣燥會哭鬧,媽咪應設法哄睡或轉移注意力,免得全車都跟著寶寶哭鬧而受影響。
* 客運車內多備簡單狹小洗手間,幼兒或孕媽咪可免憋尿;但小寶寶換尿褲就無法在洗手間換了,不妨上車前先換一輪,到中途休息站再換,媽咪哺乳用包巾略遮應該沒問題,但是泡奶的熱冷水最好自備。
* 高速公路上每段會有休息站,客運公司也有中途站,可補充糧食和下車舒筋骨。
* 很多客運公司多有乘客意外保險。
* 車腹多備行李廂,但重要物品還是隨身攜帶為宜。
客運訂票MEMO
* 客運也出售春節預售票,但以台北、台中、高雄、台南這些都會區多半5-10分鐘一班次,其他縣市亦至少30分鐘一班,車班不虞匱乏,但現場購票多半大排長龍,不宜久站的孕媽咪和帶寶寶的媽咪爸比還是預約較好。





************************************************
攜子出遊easy go-捷運篇
出門就是最好的機會教育,出門禮儀於此培養。例如交通安全、公共場所輕聲細語、不喧嘩跑跳、使用環保餐具、不製造垃圾等;不妨試著跟寶寶溝通說明,目的地及會遇到的人事物,減輕陌生不安全感。 捷運搭乘MEMO
* 注意寶寶手指不要靠近車門縫,以免被自動車門夾傷。
* 站內車上不要讓寶寶吃零食,會被罰喔!
* 媽咪上車後別以為捷運是封閉式很安全,自顧自打行動電話,讓寶寶亂跑;要注意有些車是一節節獨立車廂,有些是連結車廂,讓寶寶遊蕩也很危險;也得注意別讓寶寶在站內攀爬,且應按照標示指示排隊上車。
* 媽咪需讓寶寶坐在椅上,而非站在椅上,養成公德心。
* 即使車廂很擠或馬上到站,也不能緊靠車門。
* 捷運車速快,幼兒和孕媽咪仍需抓緊扶手。
* 車門關閉時,警鈴會響起,此時不可勉強進出。
* 車中備緊急拉環以做緊急事故通告,別讓幼兒攀高拉扯拉環以免滋擾。
捷運買票MEMO
* 捷運車班約至少5分鐘一班次,排隊等候循序上車。
* 若沒零錢亦可用兌幣機兌換零錢。
* 若常以捷運當交通工具,買儲值票較划算。
* 若票值不符,可向該站服務人員逕行補票。
* 各站皆標示票價,按標示購票。




*********************************************
攜子出遊easy go-開車篇
開車MEMO機車載孩子人包鐵
常見兒童也常乘坐在機車後座,一家大大小小三個到四個人共騎一輛機車,擠成一團上路,危險性很高。應該盡量減少騎乘的人數,並選擇品質有保障的安全帽。
3
歲以下寶寶抓握能力不好,應避免坐機車,坐時需告誡寶寶要抓緊,雙腿夾緊,當發現寶寶放鬆或睡著了,應立刻提醒寶寶。
保持視線清晰,視野遼闊。遇到下雨天,安全帽罩子會有霧氣瀰漫,可在等紅燈時掀開罩子,霧氣即散,也需留意前後左右路況及車輛,保持照後鏡的清晰,且載寶寶騎機車應減緩車速。
安全汽座安全上路
  當寶寶還未超過約10公斤(22),在放置嬰兒座椅時,不要將寶寶面向前擺在後座,以免煞車時向前傾倒造成危險。此時寶寶還不能控制自己的頸部肌肉和位置,只需平放用安全帶繫緊。將寶寶放在司機斜後方的位置最好,既安全又可以隨時互動。
  到了寶寶更大一些,能夠背靠著支撐物直坐起來,躺椅也就不敷使用。此時,並不代表就可以安心的將寶寶自己放在後座喔。他需要的是一張直立式安全座椅。直立式的座椅較高,寶寶也可以藉此轉頭看看窗外風景。出門前,在車上後座安置嬰兒安全座椅,並測試是否夠安穩,安全帶是否鬆緊適宜。有些座椅的設計需要調整傾斜度,或者加裝鎖釦。
  大一些的學步期寶寶,或許就不喜歡這些汽車安全座椅裝備,因為這對好動的幼兒來說,確實是一種限制,車上原有給成人繫的安全帶也不見得適合使用。目前市面上甚至提供到四歲孩子適用的裝備。
另一種作法是為他準備小坐墊,將孩子墊高再繫上原車的安全帶;也可以在安全帶上縫上薄薄的海綿或尼龍墊,增加安全帶和寶寶身體的密合度及舒適。請牢記,隨時留意車身晃動時,安全帶會不會因此壓到孩子的脖子或臉頰,以免在途中被安全帶困住。別讓寶寶成為你的安全氣囊
若自行開車應先規劃行車路線,選擇熟悉的路況,隨時收聽路況報導,儘量避開交通尖峰期,遇上塞車,靜下心來耐心開以防意外。別把寶寶一個人丟在後座,應放於汽車安全座椅上,按照操作規定繫上安全帶,以防突發狀況。有天窗的車子中,常見到有兒童上半身都伸出車子的天窗,父母也不知道很危險,等於拿孩子的生命開玩笑。
小朋友就坐在汽車前座的情況實在屢見不鮮,因為個子小而身體前傾看四周的風景。更有爸爸開車,媽媽抱著比較小的小朋友坐在前座,實在令人不敢想像後果。萬一後面煞車出問題,或是有不守規矩的駕駛闖紅燈怎麼辦?也許,人總是覺得自己不會這麼倒楣,過度相信一切都在於掌控之下。但真是如此嗎?
  
根據統計,因為車禍傷亡的機率比疾病還高出數倍。時速50公里,如果沒有任何安全防護,坐前座的小孩碰撞儀表板的強度相當於從三樓摔下來!你或許想說,小孩有我抱著不會有問題,我一定會保護他。然而如果抱著小孩子卻沒有繫上安全帶,意外發生時你絕對來不及控制自己身體的衝力,結果小孩子還要成為你的安全氣囊!
汽車安全帶的重要性
 一般汽車前座是根據大人的體格設計的,小孩子的身高體重和大人相差甚多,所以安全帶無法發揮正常功能。無論如何還是讓孩子坐後座吧!如果小孩還不滿4歲,最好使用合格的安全座椅,這才是依照孩子的體型設計的,四面八方來的衝撞都能保護小孩。安全座椅使用前,應該仔細閱讀說明書。
 學齡期兒童已經夠大,可以繫上安全帶了,而且只要一個小動作就能減少90%的車禍死亡率:通常後座安全帶會有上下兩條帶子,上面的斜在胸前,下面的繫在大腿上,位置要正確。有些安全帶會自動繫緊,有些不會,爸媽應引導孩子把安全帶繫緊,如果只有一條在下面,仍然可以繫住腿部,減少頭部碰撞的機會,還是比較安全,千萬不可以因為這樣就不繫安全帶。有些車子有安全氣囊,如果在沒有安全帶的情況下直接衝撞,很可能會因安全氣囊爆開而傷害眼睛呢!
又輕,車禍發生受傷一定最重,如沒有綁安全帶可能整個飛出車外。




************************************************
攜子出遊easy go-飛機篇
搭飛機狀況比較難測,尤其長途飛行,一飛就是8~10個小時,如何讓飛機上旅程過得平順安然,就變成在計劃搭飛機旅遊時,相當重要的行前工作了!
飛機搭乘MEMO
* 孕媽咪孕期32週以上要搭乘飛機,需簽署免責同意書,且需附上搭機前72 小時醫師開立之適航證明書。
* 孕媽咪會於腹下繫上安全帶,以防意外;媽咪帶著寶寶則是由大人繫上安全 帶,再由大人抱著寶寶,空服員皆會在就位及隨時協助。
*出生2週大以上的寶寶才能搭飛機。
* 最好在出發前,跟醫師確定寶寶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合飛行,若出國則需充分了解當地疫情,避免感染。
* 桃園中正機場&松山機場均備育嬰室,其中有尿布檯、嬰兒床、熱水、馬桶, 讓媽咪寶貝上洗手間更方便;餵母乳也能有私密空間。如果媽咪怕上飛機後活 動不便,不妨早點到機場,一切大致搞定,再神清氣爽上飛機;設計斜坡道、 無障礙電梯讓媽咪方便使用推車。
* 小寶寶的歐氏管較短,為減少飛機起降時壓力的影響,可以準備一瓶水或奶瓶奶嘴,在起飛和著陸時讓寶寶吸吮和吞嚥,較能減輕寶寶耳朵在壓力改變時,所造成的不舒服,平衡壓力。
*盡量避免點熱飲。避免碰到氣流不穩或失手碰翻時的危險。
*機上備有寶寶專用餐,從牛奶、副食品到寶寶餐都有,但需訂位時預訂餐點。
* 機上亦備壁掛式嬰兒床,免得媽咪抱得手酸,但限28公分、35磅內的寶寶, 且需3天前預訂。
* 爸媽亦可以自行帶安全座椅放置在座位上,但需加買一座位供寶寶坐,而座椅必須可以固定在座位上;且安全座椅必須符合美國國家製造標準規定,若於1985226日後製造者,座椅上需書明適用於汽車和飛機。
*機上洗手間備活動尿布檯讓媽咪幫寶寶換尿褲;但餵母奶空間可能不太夠。
飛機訂票MEMO
*上網訂票:上網查看各大航空公司網站訂票系統,直接下單購票訂票。
* 電話預約:電話告知搭乘日期、時間,票務人員會告知搭乘班次代號及相關事宜,只能訂票,購票到機場辦理。
* 現場購票:事先最好再次確認座位,並於搭乘當日,持身份證、護照、信用卡&機票,於指定時間內,提前到機場櫃臺報到。
* 訂票時需告知有寶寶同行,2歲以下需以票價1/10為寶寶票價,座位與大人同坐;2歲以上則需買半票,但可享有一座位。

 (取材自媽咪寶貝流行通)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8786&prev=8787&next=8641&l=f&fid=20







*****************************************************************************
帶寶寶出遊Happy不留憾
採訪章菱
諮詢台安醫院小兒科醫師 胡人然
台安醫院小兒科醫師湖人然表示,一歲以內的小寶寶變化較大,出門在外需要注意的事情相當當的多,因為愈小的小寶寶不容易照顧,且抵抗力及四肢的發展都還比較不成熟,因此,胡醫師建議,父母最好不要帶3個月以下寶寶出遊。
帶寶寶出遊適合什麼活動?
一、爬山
胡人然醫師指出,2歲以下的小寶寶不太適合爬山,因為體力無法負荷,再加上走路還不穩定,外出的時候必須要帶手推車,有時候寶寶還需要家長抱或背,如過帶寶寶外出,對大人而言是一大負擔;此外,2歲以上的幼童因為身體的發育比較好,走路也比較穩,可以自行爬樓梯,跑、跳等動作比較不會跌倒,比較適合爬山這一類活動。
二、健行
如果爸媽要帶可以自行走路的寶寶去健行,胡醫師建議最多讓寶寶持續走路30分鐘,就必須讓他休息,不要走得太久,以免腳部疲倦,發生肌肉疼痛、抽筋等問題。
三、游泳
在國外,新生嬰兒剛出生沒有多久,就有專人教導並時時刻刻注意寶寶適應水裡游泳的狀況,但是在國內,這方面的專家比較少,因此,胡醫師強調,如果家長想要讓寶寶游泳,最好尋找這方面的專門教練指導寶寶,比較不會發生危險。如果父母自行帶寶寶到游泳池,一定要專注的跟隨在寶寶身邊,因為可能爸媽一轉身、一個不留神,寶寶就容易有緊急的情況;而且父母不熟悉水深,對於這種情況,胡醫師並不鼓勵家長帶太小的寶寶去游泳。
四、球類運動
胡醫師認為,帶寶寶到戶外玩最好盡量選擇球類的運動,因為這類運動對寶寶的身體發展有幫助。爸爸媽媽可以帶小朋友到公園裡,練習讓他接球或撿球,這樣能夠訓練手部運動能力及四肢的平衡能力、肌肉張力的訓練。
五、公園裡的遊樂設施
「溜滑梯、搖椅、翹翹版、彈簧木馬、沙堆,這些在公園裡常見的寶寶遊樂設施,都很適合小朋友玩,」胡醫師表示,這些運動都可以訓練寶寶的平衡感,有一些公園有幼兒遊樂區,可以讓寶寶試著爬上去,訓練他的手腳協調及手眼協調能力。
父母應注意事項
一、遊樂設施的安全
父母帶小朋友去遊樂園要先注意場地是否安全、遊樂的設施是否符合標準?有多大的場地讓小寶寶玩樂?如果小朋友在溜滑梯時,父母最好在旁邊看,不要離開太遠,父母有一些小寶寶在當鞦韆的時候會害怕,不要讓他一個人落單。
二、與其他小朋友互動的狀況
因為遊樂園通常有很多的小朋友一起玩,父母要注意小朋友太多的時候,是否容易發生推擠或跌倒的狀況,注意寶寶與其他小朋友的互動,以減少跌倒或擦傷等情況的發生。
三、環境的清潔
在外遊玩之後,一定要注意消毒乾淨,因為幼兒的遊樂園都是公共場所,小朋友在一起玩,除了接觸傳染、飛沫也會傳染,因此,最好注意遊樂的環境是否通風良好?注意避免寶寶將公共的物品放在嘴裡,一定要留心小朋友手部的清潔工作,避免感染傳染病。
出門在外,如果爸比、媽咪能夠多一份準備,就能減少遺憾的發生,讓全家出門過得安心、玩得高興,也能讓回家之後多了一份甜美的回憶。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3_11.asp






******************************************************************************
安全小錦囊
【事前的防範 】
  1. 為孩子製作一分「緊急電話號碼表」,以便在緊急狀況發生時,孩子可以適時的求援。
  2. 時時叮嚀孩子出門在外要小心,不抄捷徑小巷、不落單、不湊熱鬧。
  3. 教導孩子不理會陌生人的搭訕,不輕易相信陌生人的話。
  4. 時時教育孩子不隨便開門讓人進來。
  5. 叮嚀孩子不要一個人單獨上公用廁所。
  6. 教導孩子們有說「不」的權利。
  7. 不要讓孩子參加不正當的社團活動。
  8. 告訴孩子,即使是大家眼中的「好人」,也有可能做出不好的事情。
  9. 讓孩子和我們之間多培養親密和信任關係。
  10. 教導孩子如何說「不」以便碰到危險時,孩子勇於拒絕,並立即發出求救。
  11. 教導孩子模擬突遇各種緊急狀況時,要如何自我防禦。
【事發的處理 】
  1. 發現孩子受到性侵害時,請趕快撥110報案專線,或「全國保護您專線」:080-000600。
  2. 仔細聆聽事情的經過,並盡量了解孩子所要表達的意見。
  3. 以和藹、自信的語氣代替責罵,誠懇地和孩子溝通並接納他(她)。
  4. 了解題所在並請各地性侵害防治中心專業人員協助處理。
  5. 製造機會討論性侵害事件。
  6. 讓全家一起參與孩子心靈復原的過程。 7、發現孩子受到性侵害時,不要過度自責,先穩定自己的情緒,才有能力呵護孩子。
~轉載自內政部~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3_1.asp






******************************************************************************
迷路了,該怎麼辦?   
小寶寶越來越大,帶他上街遊玩時,慢慢地不需要爸爸媽媽抱,不喜歡坐嬰兒車,做父母的好擔心家中的好奇寶寶,會走散在擁擠的人潮中,其實妳只要多份小心,平時就訓練寶寶找不到爸媽時的應變方法,相信妳可以和孩子共度一個悠閒的shopping day!
以下是一些專家建議的絕招,可以幫忙小朋友不要走丟:
  1. 在平時訓練小朋友會清楚地說出自己的姓名、家中電話等。
  2. 逛百貨公司時,先和小朋友約定走散時的集合地點,如大門、服務台。
  3. 到人多的地方,緊牽著小朋友,甚至可以使用國外流行的牽子繩。
  4. 不要讓小朋友單獨留在玩具區或兒童室。
  5. 在小朋友的衣服上別上名牌,上面寫明孩子姓名、父母姓名、電話等。
  6. 孩子若是大到一定的年齡,可以讓小朋友隨身帶些零用錢或是電話卡,以備不時之需。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3_6.asp






******************************************************************************
全家出去旅行,該為孩子設想什麼? ﹝一﹞
   出去旅行,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是件令人興奮和期待的事。平常家庭、事業兩頭燒,親子之間的相處也顯得零碎又片段,不僅爸爸媽媽需要舒緩壓力,對充滿探索和好奇心的孩子來說,總是面對一成不變的活動空間和生活作息,也會覺得苦悶無聊,因此偶爾不妨安排全家一起出去旅行,增加一點生活樂趣。但孩子終究和大人不同,所以爸爸媽媽不能以大人的喜好和角度來規劃考量旅行的種種細節,得為孩子多加設想才行,否則原本希望的歡樂假期,可能就成了花錢受罪了。   近年來,國內外有許多頗具規模的度假村,不論在住宿、用膳或育樂方面,設備都很完善,全家人可以隨心所欲的去玩,真正的放鬆心情,無後顧之憂的享受天倫之樂。如果交通便利或對環境了解,也可在附近的幾處景點隨興遊玩或觀賞,增加旅遊內容的豐富性。
  如果孩子比較大了,有自己的喜好和想法,那麼在選擇旅行地點時不妨讓他一同參與討論,並在行程中安排他希望去的地方,這樣能讓孩子覺得受到重視,在旅行途中他會玩得比較開心盡興,也會比較願意配合一些規定或要求。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3_4.asp







*************************************************************************
全家出去旅行,該為孩子設想什麼? ﹝二﹞
在適合旅行的季節,為孩子規劃合宜的旅行天數
  旅遊地點選擇好了以後,什麼時候去?也要好好想一想,無論國內外,適合旅行的季節應以氣候溫和涼爽為原則,避免過於炎熱或寒冷,以免孩子在適應新環境時雪上加霜。每次旅行的天數最多3~5天,不宜過長,如果寶寶很小,還沒有外出過夜的經驗,那麼剛開始應以二天一夜的旅行較佳,慢慢的再循序漸進增加天數。而一天中行程的安排,也應儘量顧及孩子正常的睡眠和進餐時間,免得孩子旅行時和回家後又要為了作息爭戰一番。
詳加備妥孩子的衣物,依類別和使用機率整理打包
  根據旅行的地點、氣候、天數來為孩子準備好衣物時,即使是去天氣暖和的地方,仍然要為孩子準備一兩套長袖長褲和外套,以防當地早晚溫差大而受涼。為免旅行途中寶寶沖泡牛奶尋找開水不易或顧及衛生,冷、熱開水和足夠量奶瓶的準備也缺少不得,還有溫度計、常用藥品等都應一一備齊,畢竟出門在外,無法那麼方便,所以有萬全的準備終究會安心些。但又會希望旅行能輕便自在,因此可依需要控制份量,使行李不會超過負荷。接著就是分門別類的打包工作了,像寶寶的尿布、奶瓶、奶粉等,一段時間就必須使用一次的東西,應裝成一袋隨身包,到時候取用才不會手忙腳亂。而孩子的衣物也應和大人分開裝袋,此外,吃的、用的;需隨身攜帶和可以放在旅館的東西等,都可分類打包,以減少不必要的尋找或身上的揹負。
  雖然攜兒帶女出去玩,總是多了疲累少了愜意,但對孩子來說,外面的世界就像一個更大的學習寶庫,不但能滿足孩子的求知慾望,更能培養孩子更寬闊的心胸和視野,所以,還是快樂的規劃下一個全家出去玩的旅行計劃吧!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3_5.asp






*********************************************************************

寶寶  外出  用品清單

SMART出門妙招寶寶外出用品清單
採訪/施娟娟
諮詢/新光吳火獅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劉明發
   寶寶總部營運部處長 吳月琴

無論是全職爸媽,或是上班族爸媽,總免不了必須帶小寶貝出門半天以上的經驗,外出的原因不外乎辦個事情、與朋友吃飯,或是帶小寶貝去走走逛逛、甚至做一到兩天的旅遊,這時候,要幫寶貝帶些什麼東西才能滿足他全面的需求,但又不至於讓包包塞滿一大堆無用的東西呢?
以下先為爸媽們詳細介紹帶寶寶外出必備的用品以及可供選用的工具,爸媽們可視小寶貝的需求、個人的使用習慣、外出場合等條件來刪減出合適的清單喔!
【寶貝的吃】
喝母乳BABY&餵母乳媽咪:溢乳墊、哺乳衣、母乳冷凍袋、冷熱敷墊、奶瓶。
喝母乳的寶寶外出時,只要有媽咪在身旁,就等於帶了食物出門一樣,有人說喝母奶最方便,媽媽不必準備奶瓶、奶粉、開水等東西,不過,母乳媽媽可得攜帶處理溢奶、脹奶的工具喔。
餵寶寶全母乳餵了約一年的媽咪楊舒涵表示,初期餵母奶時,因為媽咪供奶量與寶貝的需奶量尚未達到平衡,常有溢奶現象,所以需要溢乳墊,不過等到媽咪與寶貝的供需達到平衡後,就幾乎用不到溢乳墊了。
她也表示,外出時穿著哺乳衣餵奶相當方便,因為哺乳衣的設計可讓媽咪在乳房不外露的情形下餵奶(但外觀與一般衣服相同),不必躲在廁所或是百貨公司的育嬰室裡餵,有時候旁邊的人還不知道她在餵奶呢!
不過剛當了兩個月新手媽咪的簡瓊美表示,還是不習慣在公眾場所餵奶,她的方式是外出時先將母乳擠在奶瓶中,只要寶貝餓了就可以喝奶。
專營各種育兒用品的寶寶總部營運部處長吳月琴表示,餵完寶貝若還有多餘的奶水,可放置在母乳冷凍袋中,約可存放三到四個小時。目前也有專為母乳媽媽設計的外出旅行組,裡頭包含了冷凍杯(保存母乳用)、一個小冰枕(保存母乳用)等母乳媽媽需要的工具,有些旅行組還包含了擠乳器,母乳袋與小冰枕,可冷凍母乳四個小時,若自行再加放小冰枕便可再延長一個小時的保存時間。
醫師的話~寶寶多大時可以外出?
或許爸媽們會想,寶寶剛出生,適合帶出家門嗎?新光醫院小兒科醫師劉明發表示,如果寶寶身體健康,也沒有任何先天性疾病或免疫不全的狀況,並不需要限制寶寶外出。但外出時,應注意是否有任何流行性疾病,例如腸病毒、流行性感冒等,而且要避免到人多的場合,以免感染到流行性疾病,基本上以公園、郊外等較空曠的地方為佳。
劉明發醫師也提醒爸媽,如果要帶小寶貝坐飛機,要注意飛機起飛、下降時造成的壓力差可能會傷害嬰兒的耳膜,醫師表示,在飛機要起飛或降落時,可讓嬰兒喝水產生吞嚥動作,使壓力平衡,就可避免耳膜受傷。
配方奶BABY:可拋棄式奶瓶、奶粉盒或奶粉袋、溫水
寶寶總部營業部處長吳月琴表示,拋棄式的奶瓶通常是PC材質,重量較輕,不過拋棄式奶瓶要丟的並不是奶瓶,而是奶瓶內的拋棄袋或拋棄杯,爸媽每泡一次奶,就使用一個拋棄袋或拋棄杯,嬰兒喝過後就可丟棄,不必擔心清洗不便。
吳月琴表示,爸媽帶寶貝外出時,通常會將奶粉放在三到四格的奶粉攜帶盒中,每一格放一次沖泡的份量,不過奶粉盒不僅重,且較佔空間,若要出遠門一個盒子還會不夠用,但現在有一種奶粉空袋,由紙或是塑膠製成,可讓爸媽將單次要沖泡的奶粉放入其中,與奶粉盒相較下既不佔空間又輕便,不過消耗量較大。另外,如果爸媽們要去的地方沒有溫開水可沖泡奶粉,最好能自行攜帶一瓶溫開水囉!
寶寶已一歲半的上班媽咪鄭文箴表示,她會在寶寶喝完牛奶就馬上沖洗奶瓶,因此沒有使用拋棄式奶瓶的習慣,另外,她習慣將寶寶一餐要喝的奶粉量放在封口袋中,並且把袋內多餘的空氣擠出來,使用起來相當地便利,她並沒有購買市售的奶粉專用封口袋,不過也使用得很好,等到寶寶可吃米、麥粉時,也依樣畫葫蘆把米、麥粉放在封口袋中。
那麼新手爸媽要如何估算寶寶喝奶的時間間隔呢?邱瓊蓁媽咪表示,她在寶寶約一個月大時,就試著固定寶寶的喝奶時間,一開始寶寶餓了卻沒有被餵奶時會哭鬧,但她會抱著寶寶安撫他,大約兩、三天之後,寶寶便習慣三個小時喝一次奶,現在,她又成功地將時間拉長到四個小時餵一次奶了。
副食品:磨製副食品的簡易工具盒、湯匙、杯子、餵食奶瓶/湯匙果汁瓶、市售副食品罐頭、果汁。
當寶寶開始吃副食品時,爸媽們外出的物品也要也要跟著改變囉!楊舒涵媽咪表示,她會先在家中將水果洗淨切好,出外後再使用副食品工具盒研磨給寶貝吃,他建議最好是準備容易研磨的水果或食物,才不會太費力。如果時間不允許,她會準備副食品罐頭,以備不時之需。
吳月琴表示,如果爸媽不想攜帶磨副食品的工具、湯匙等物品,可先在家中磨好果泥,放入餵食奶瓶中,餵食奶瓶上附湯匙,只要輕輕擠壓就可使果泥流到湯匙中,方便爸媽餵食,也不需要再額外攜帶湯匙。
鄭文箴媽咪的方式就更省力了,她表示,她會攜帶小罐果汁或是保久乳,有時就會派上用場,不過文箴媽咪表示,這要等寶寶吃了一段時間的副食品以後才能這樣做,應先讓寶寶吃自行製作的新鮮副食品,而後再視寶寶的狀況讓他試吃市售產品,因為她在寶寶剛能吃副食品時,讓她喝了市售果汁,結果寶寶臉上起了疹子。
楊舒涵媽咪從自己的經驗發現,有時候包包太重是因為帶太多食物,其實有些地方的飯菜可以直接研磨給嬰兒吃,如果怕過於油膩,可以將飯菜過水,這樣一來,包包就能較輕便。
醫師的叮嚀~副食品的添加方式
劉明發醫師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喝母乳的寶寶應從六個月開始添加副食品,但是有些嬰兒在四個月大時,其感官、吞嚥等能力發育成熟,可以控制頭部動作,他對週遭的事物及食物感到好奇,因此不再安於躺姿,甚至喜歡坐著,也會厭奶,此時就是吃副食品的時機。剛開始可以先讓嬰兒嘗試最不易產生過敏的米粉,一天一餐,較大後,再逐步添加其他食物以及餵食的份量,例如六個月時添加麥粉、新鮮的稀釋果汁(5cc的果汁加上5cc的水)等等,逐步調整副食品與母奶/牛奶餵食比例,醫師也強調副食品仍以天然的食物最好。
【寶貝的穿】
尿片/尿布、防濕尿墊、可拋棄式圍兜、吸汗背墊、替換衣服
【清潔與保養】
濕紙巾、嬰兒沐浴用品、護膚用品
【娛樂用品】
嬰兒喜愛的玩具、書
【寶貝的小藥箱】
退燒藥、止瀉藥、感冒藥水、蚊蟲叮咬藥、防蚊液
【爸媽的好幫手】
媽媽袋、揹巾、親密揹巾、背架、手推車


(詳文請見2004.12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
育兒好幫手~媽媽袋精選
準備帶小寶貝出門,該帶些什麼好呢?哇!奶瓶、尿布、玩具……數一數要帶的東西可不少,東一袋、西一袋,再加上一個寶寶,真怕會落東西呢!如果能有一個聰明的收納工具,事情就好辦多了!媽咪就不必再為了找不到東西而手忙腳亂囉!
「哇,糟糕,寶寶哭了,爸比快點拿奶嘴給寶寶。」「唉呀!你放在哪裡啊?我把包包整個翻出來了,也沒見到!東西為什麼不分門別類放好呢?這樣根本就找不到嘛!」
爸比、媽咪,上述的情況也經常在您家裡上演嗎?每當帶寶寶外出,總是得大包小包,生怕一樣東西沒帶到,寶寶就得吵翻天,其實啊~帶寶寶外出,更需要一個收納功能超強的育兒袋來輔助喔!將所有該帶的、預備帶的,都完整收納,並分門別類的放置好,如此才不會因為臨時找不到東西而懊惱。
帶寶寶出門 必備用品有哪些?
帶小寶貝出門,一向是讓家長頗為頭疼的問題,東西帶的恰恰好,擔心不夠用;帶太多,又顯得笨重,究竟該準備多少「傢伙」才夠用?台灣康貝銷部商品組主任鄭淑飛表示,一般來說,帶小寶貝出門上街,要準備的東西可不少,穿的、吃的、玩的,樣樣都要齊備。
Check:寶寶衣物
* 替換衣物:冬天帶寶寶出門,外套、鞋襪、帽子,都是必要的喔!除此之外,為了避免寶寶玩太瘋、流汗沾溼衣物,受涼感冒,媽咪還必需多準備一套衣服,以供更換。
* 尿片:出門忘記帶尿布,可就糗大了。尤其小寶寶約莫34個小時就得更換一次尿片,因此,媽咪不妨事先想好預計要帶寶寶出門多久,並估算出大約需攜帶幾片尿布;以免寶寶的屁屁臭臭了還不能更換,而哇哇大哭唷!此外,如果媽咪擔心臨時找不到地點替寶寶換尿片,也可自備摺疊式尿布墊,以便隨時更換尿片。
Check:寶寶飲食
* ㄋㄟㄋㄟ/奶瓶:帶寶寶出門,絕對不能少的就是ㄋㄟㄋㄟ啦!由於6個月以下的寶寶不建議餵食ㄋㄟㄋㄟ以外的食物,因此,媽咪可預先將份量計算好的奶粉分層置入奶粉攜帶盒中或奶粉空袋,寶寶肚子餓時就沖泡一層、一包,如此就不必攜帶整罐奶粉出門囉! 6個月以下的寶寶所需的餐具就是奶瓶囉!除了傳統式的奶瓶之外,媽咪也可使用拋帶式奶瓶,減少清洗的麻煩。
* 副食品/餐具:6個月以上~1歲以下的寶寶則需準備副食品。媽咪可以在家事先將水果、食物研磨成泥再攜帶,或者也可購買市售的罐裝或是沖泡式副食品。此外,媽咪也需要準備外出時餵食副食品的餐具,如:小湯匙、小碗等。
* 保溫壺:出門在外要泡ㄋㄟㄋㄟ,如果沒有自備的開水可是很麻煩的喔!因 為寶寶「巴豆夭」,媽咪卻找不到熱水沖泡ㄋㄟㄋㄟ可就慘了。因此,一個保溫功能良好的保溫壺絕對是必備的唷!而且自備衛生安全的飲用水,才不會害寶寶瀉肚子。
Check:寶寶交通
* 手推車:對單獨帶寶寶出門的媽咪而言,要一直將寶寶抱在手上是一件非常艱辛的工作!所以,媽咪就得準備一些省力的交通工具,像是:揹帶、揹架、手推車等,如此才能方便地將寶寶隨帶隨走。
* 育兒袋:由於帶寶寶出門要攜帶的用品實在是太多了,因而一個設計良好的育兒袋就是媽咪最好的幫手囉!
Check:寶寶玩樂
* 清潔用品:小寶寶出門難免會將身上搞的髒兮兮,為免病菌賴上寶寶,手帕、圍兜兜、溼紙巾等清潔用品都是不可少的喔!
* 玩具:當然囉!外出時未免寶寶沒了耐性,「盧」個不停,安撫奶嘴及玩具也都是必備的傢伙。
育兒袋 媽咪外出的好幫手
「天啊!帶一個寶寶出門得帶那麼多的東西,但手只有一雙,怎麼辦呢?拎著大包小包出門,肯定是找不到需要的東西啦!」
媽咪,別傷腦筋了,鄭淑飛表示,如果媽咪擔心物品太多,不易尋找或是容易搞丟,那麼不妨添購一個育兒袋(媽媽袋),它除了可以將欲攜帶的物品分門別類放置好,還具有省力、好攜帶的功效,是媽咪外出的得力助手。
但一個設計完善的育兒袋該具備哪些特點呢?鄭淑飛強調,育兒袋與其他袋子最大的不同點,就是有超強的收納功能,可以讓袋子裡的物品一目了然。
* 完整收納!
一個設計優良的育兒袋應具備內層分類細,方便收納育兒物品、易找尋急需物品的特點。也就是說,最好是能讓媽咪一眼就能瞧到想找的物品擺在哪,讓媽咪不必為了找一個小小的安撫奶嘴,而將整個包包的物品都倒出來。
* 不易脫落!
其次,還要具備好揹、好取的特點,如揹帶採粗棉設計,除了比較舒服好揹之外,也不易脫落。此外,最好能有各種不同的揹法,如:斜肩揹、左肩揹或右肩揹等,以方便改變位置與揹袋配合使用。
* 抗菌、除臭!
由於媽媽袋裡需放置各式育兒用品,因而難免會有異味,所以抗菌、除臭也是必備的功能唷!而媽咪認為最難搞的清潔問題,當然也要簡便。最好是有註明方便清潔的產品。一般媽媽袋的清潔多半只需用清潔劑浸泡1520分後洗淨,晒乾即可,那麼就算不小心灑到ㄋㄟㄋㄟ,也不會難以清理喔!
* 貼心小設計!
由於帶寶寶外出需隨時沖泡牛奶或是更換尿布,因此,搭配有保溫壺、尿布墊的媽媽袋是最方便的了。此外,為免媽媽臨時找不到手機、奶嘴等,媽咪也可選用搭配有手機袋、奶嘴吊帶、鑰匙環等貼心小設計的產品。







*******************************************************************************

寶寶外出旅遊的準備清單
帶小孩出門要準備不少東西,零零碎碎的,有時後難免忘東忘西~
雖然說現在買東西很方便,但是為了1張面紙要去買一整包,實在有點浪費又破壞出遊的心情!
所以我就準備了一張外出旅遊的物品準備清單,可以視情況來準備所需的東西提供給大家作為參考囉
寶寶基本配  
嬰兒奶粉、麥精奶瓶(至少準備2)學習杯1
外出用奶粉攜帶盒、尿布1防濕尿布墊 
寶寶護身符安撫奶嘴奶嘴夾鍊
保溫瓶、冷水壺(用於沖泡牛奶)、寶寶食物專用小剪刀
耳溫槍、寶寶手冊&健保卡  
洗澡巾大浴巾、乳牙刷 
防蚊貼片或防蚊液、棉花棒(適量備用) 、安全指甲剪
寶寶餅乾&玩具(音樂CD或故事書)食用小碗&小湯匙
大小奶瓶刷、奶瓶清潔劑(外出用按壓瓶1, 隨時可清洗奶瓶)
溼紙巾、面紙數包、嬰兒乳液(凡士林)、固齒器
寶寶揹巾、手推車&推車勾環1   
薄涼被(或小毯子)、小枕頭、包肚圍 、包巾(斗篷)
寶寶沐浴乳&洗髮精(外出用按壓瓶,方便攜帶)
寶寶衣服數套、小外套(或背心)、防水圍兜兜、手帕數條、襪子&手套數双帽子(2頂,以便替換)、包鞋&涼鞋2
寶寶急救盒(棉花棒、酒精棉片、OK、安全剪刀、
生理食鹽水、吸鼻器、餵藥用滴管  備用退燒藥品、退熱貼
小兒科醫生開的常備藥品、小兒腸胃藥脹氣膏、面速力達母、蚊蟲叮咬藥膏)

爹地&媽咪基本配備
雨具(輕便雨衣&摺疊式雨傘)、遮陽帽、防曬乳液 
沐浴乳&洗髮精(外出用按壓瓶,方便攜帶)
常用備用藥物(止痛藥及外用藥) 、消毒用乾洗手
身分證件、健保卡&錢包       
換洗衣物數套、薄外套
手機&手機電池、相機&充電器 (記得要充電!)  
家裡的鑰匙(非常重要!以免被關在門外!
盥洗用具毛巾梳子         
寶寶汽車安全座椅
化妝包(保養品、化妝品、隱形眼鏡藥水等)  
面紙數包衛生棉(生理期必備
夾鍊帶數個&乾淨塑膠袋(餅乾髒衣服、圍兜&垃圾)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9882&next=19880&l=f&fid=6


*******************************************************************************
SMART出門妙招
寶寶外出用品清單
採訪/施娟娟
諮詢/新光吳火獅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劉明發
   寶寶總部營運部處長 吳月琴

無論是全職爸媽,或是上班族爸媽,總免不了必須帶小寶貝出門半天以上的經驗,外出的原因不外乎辦個事情、與朋友吃飯,或是帶小寶貝去走走逛逛、甚至做一到兩天的旅遊,這時候,要幫寶貝帶些什麼東西才能滿足他全面的需求,但又不至於讓包包塞滿一大堆無用的東西呢?

以下先為爸媽們詳細介紹帶寶寶外出必備的用品以及可供選用的工具,爸媽們可視小寶貝的需求、個人的使用習慣、外出場合等條件來刪減出合適的清單喔!

【寶貝的吃】

★喝母乳BABY&餵母乳媽咪:溢乳墊、哺乳衣、母乳冷凍袋、冷熱敷墊、奶瓶。

喝母乳的寶寶外出時,只要有媽咪在身旁,就等於帶了食物出門一樣,有人說喝母奶最方便,媽媽不必準備奶瓶、奶粉、開水等東西,不過,母乳媽媽可得攜帶處理溢奶、脹奶的工具喔。

餵寶寶全母乳餵了約一年的媽咪楊舒涵表示,初期餵母奶時,因為媽咪供奶量與寶貝的需奶量尚未達到平衡,常有溢奶現象,所以需要溢乳墊,不過等到媽咪與寶貝的供需達到平衡後,就幾乎用不到溢乳墊了。

她也表示,外出時穿著哺乳衣餵奶相當方便,因為哺乳衣的設計可讓媽咪在乳房不外露的情形下餵奶(但外觀與一般衣服相同),不必躲在廁所或是百貨公司的育嬰室裡餵,有時候旁邊的人還不知道她在餵奶呢!

不過剛當了兩個月新手媽咪的簡瓊美表示,還是不習慣在公眾場所餵奶,她的方式是外出時先將母乳擠在奶瓶中,只要寶貝餓了就可以喝奶。

專營各種育兒用品的寶寶總部營運部處長吳月琴表示,餵完寶貝若還有多餘的奶水,可放置在母乳冷凍袋中,約可存放三到四個小時。目前也有專為母乳媽媽設計的外出旅行組,裡頭包含了冷凍杯(保存母乳用)、一個小冰枕(保存母乳用)等母乳媽媽需要的工具,有些旅行組還包含了擠乳器,母乳袋與小冰枕,可冷凍母乳四個小時,若自行再加放小冰枕便可再延長一個小時的保存時間。

醫師的話~寶寶多大時可以外出?

或許爸媽們會想,寶寶剛出生,適合帶出家門嗎?新光醫院小兒科醫師劉明發表示,如果寶寶身體健康,也沒有任何先天性疾病或免疫不全的狀況,並不需要限制寶寶外出。但外出時,應注意是否有任何流行性疾病,例如腸病毒、流行性感冒等,而且要避免到人多的場合,以免感染到流行性疾病,基本上以公園、郊外等較空曠的地方為佳。

劉明發醫師也提醒爸媽,如果要帶小寶貝坐飛機,要注意飛機起飛、下降時造成的壓力差可能會傷害嬰兒的耳膜,醫師表示,在飛機要起飛或降落時,可讓嬰兒喝水產生吞嚥動作,使壓力平衡,就可避免耳膜受傷。

★配方奶BABY:可拋棄式奶瓶、奶粉盒或奶粉袋、溫水

寶寶總部營業部處長吳月琴表示,拋棄式的奶瓶通常是PC材質,重量較輕,不過拋棄式奶瓶要丟的並不是奶瓶,而是奶瓶內的拋棄袋或拋棄杯,爸媽每泡一次奶,就使用一個拋棄袋或拋棄杯,嬰兒喝過後就可丟棄,不必擔心清洗不便。

吳月琴表示,爸媽帶寶貝外出時,通常會將奶粉放在三到四格的奶粉攜帶盒中,每一格放一次沖泡的份量,不過奶粉盒不僅重,且較佔空間,若要出遠門一個盒子還會不夠用,但現在有一種奶粉空袋,由紙或是塑膠製成,可讓爸媽將單次要沖泡的奶粉放入其中,與奶粉盒相較下既不佔空間又輕便,不過消耗量較大。另外,如果爸媽們要去的地方沒有溫開水可沖泡奶粉,最好能自行攜帶一瓶溫開水囉!

寶寶已一歲半的上班媽咪鄭文箴表示,她會在寶寶喝完牛奶就馬上沖洗奶瓶,因此沒有使用拋棄式奶瓶的習慣,另外,她習慣將寶寶一餐要喝的奶粉量放在封口袋中,並且把袋內多餘的空氣擠出來,使用起來相當地便利,她並沒有購買市售的奶粉專用封口袋,不過也使用得很好,等到寶寶可吃米、麥粉時,也依樣畫葫蘆把米、麥粉放在封口袋中。

那麼新手爸媽要如何估算寶寶喝奶的時間間隔呢?邱瓊蓁媽咪表示,她在寶寶約一個月大時,就試著固定寶寶的喝奶時間,一開始寶寶餓了卻沒有被餵奶時會哭鬧,但她會抱著寶寶安撫他,大約兩、三天之後,寶寶便習慣三個小時喝一次奶,現在,她又成功地將時間拉長到四個小時餵一次奶了。

★副食品:磨製副食品的簡易工具盒、湯匙、杯子、餵食奶瓶/湯匙果汁瓶、市售副食品罐頭、果汁。

當寶寶開始吃副食品時,爸媽們外出的物品也要也要跟著改變囉!楊舒涵媽咪表示,她會先在家中將水果洗淨切好,出外後再使用副食品工具盒研磨給寶貝吃,他建議最好是準備容易研磨的水果或食物,才不會太費力。如果時間不允許,她會準備副食品罐頭,以備不時之需。

吳月琴表示,如果爸媽不想攜帶磨副食品的工具、湯匙等物品,可先在家中磨好果泥,放入餵食奶瓶中,餵食奶瓶上附湯匙,只要輕輕擠壓就可使果泥流到湯匙中,方便爸媽餵食,也不需要再額外攜帶湯匙。

鄭文箴媽咪的方式就更省力了,她表示,她會攜帶小罐果汁或是保久乳,有時就會派上用場,不過文箴媽咪表示,這要等寶寶吃了一段時間的副食品以後才能這樣做,應先讓寶寶吃自行製作的新鮮副食品,而後再視寶寶的狀況讓他試吃市售產品,因為她在寶寶剛能吃副食品時,讓她喝了市售果汁,結果寶寶臉上起了疹子。

楊舒涵媽咪從自己的經驗發現,有時候包包太重是因為帶太多食物,其實有些地方的飯菜可以直接研磨給嬰兒吃,如果怕過於油膩,可以將飯菜過水,這樣一來,包包就能較輕便。

醫師的叮嚀~副食品的添加方式

劉明發醫師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喝母乳的寶寶應從六個月開始添加副食品,但是有些嬰兒在四個月大時,其感官、吞嚥等能力發育成熟,可以控制頭部動作,他對週遭的事物及食物感到好奇,因此不再安於躺姿,甚至喜歡坐著,也會厭奶,此時就是吃副食品的時機。剛開始可以先讓嬰兒嘗試最不易產生過敏的米粉,一天一餐,較大後,再逐步添加其他食物以及餵食的份量,例如六個月時添加麥粉、新鮮的稀釋果汁(5cc的果汁加上5cc的水)等等,逐步調整副食品與母奶/牛奶餵食比例,醫師也強調副食品仍以天然的食物最好。

【寶貝的穿】
★尿片/尿布、防濕尿墊、可拋棄式圍兜、吸汗背墊、替換衣服

【清潔與保養】
★濕紙巾、嬰兒沐浴用品、護膚用品

【娛樂用品】
★嬰兒喜愛的玩具、書

【寶貝的小藥箱】
★退燒藥、止瀉藥、感冒藥水、蚊蟲叮咬藥、防蚊液

【爸媽的好幫手】
★媽媽袋、揹巾、親密揹巾、背架、手推車


(詳文請見2004.12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9880&prev=19882&next=19875&l=f&f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