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毒玩具層出不窮 父母必備防毒五招

有毒玩具和嬰兒用品仍然在世界各地流竄,專家建議父母從自身做起防毒策略。

(大紀元記者蘇雲/宋惠編譯報導)儘管美國已於二00八年立法禁止零售商販售有毒玩具和兒童用品,有毒玩具和嬰兒用品仍然在世界各地流竄。 如何杜絕毒物蔓延牂害兒童健康,不僅有賴政府立法管制,專家也建議民眾從自身做起防毒策略。
澳洲立法禁售DEHP有毒化物
 
澳洲消費者事務部長(Consumer Affairs Minister)艾默生(Craig Emerson )於元月二十五日宣佈,禁止在澳洲銷售含有超過1%二乙基鄰苯二甲酸酯(diethylhexyl phthalate, 簡稱 DEHP)有毒化學物質的產品。艾默生表示,這個決定是基於國際研究組的發現,這種可使嬰兒產品如奶嘴或玩具變得柔軟的化學物質,每日吸允超過三小時,就可能吞進大量的毒素,導致成年後的生殖困難。為了兒童與嬰兒的健康,我們必須採取非常謹慎的預防步驟。
新加坡毒毛豆玩具來自中國和越南
今年二月四日,新加坡傳出十七名小學生發生上吐下瀉集體中毒事件。新加坡衛生局(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調查發現,問題出在一種新流行的擠毛豆玩具。毒毛豆玩具產地來自中國和越南,被驗出含有鄰苯二甲酸二丁酯和鄰苯二甲酸二種有毒化學物質。學生玩完毛豆玩具之後,沒有洗手就吃東西,因而將有毒物質吃下肚引發中毒。
台灣早在九十七年八月就引進毛豆玩具,兩個月就熱賣了兩萬多個,後來出現了很多低價的中國、越南仿冒品。新加坡傳出中毒事件後,台灣的賣場立即下架停止販售。
專家建議防毒從自身做起
遠離鄰苯二甲酸酯類(Phthalates
這個酸酯類家族有很難讀的學名,而這正是專家極力鼓吹要從生活中避免的有毒化學物。大量的塑膠類和個人用品如香水,化妝品,洗髮精和化妝水含有這種化學成分。由於「鄰苯二甲酸酯」為一環境荷爾蒙,具有干擾賀爾蒙的特性,已有許多的研究指出,鄰苯二甲酸酯和低生殖能力,肝臟和腎臟疾病,氣喘,兒童注意力和行為問題有關。
如何避免使用含酸酯類的產品? 一個容易分辨的方式是選用沒有人工合成香味的純天然產品。我們無法在產品的標示上看到鄰苯二甲酸酯類的蹤影,因為它隱藏在香味中。幾乎可以說任何有人工香味的產品都含有鄰苯二甲酸酯類。因此,最好選用沒有香味、天然製造的產品。全天然的產品還有一項好處就是沒有對羥基苯甲酸酯(parabens,化妝品用的化學合成防腐劑) 羥基苯甲酸酯據說和罹患乳癌有關。
擺脫BPA製品
BPA同鄰苯二甲酸酯類一樣是干擾賀爾蒙的有毒化學物。由於前兩年媒體的大量報導,多數含有BPA的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嬰兒奶瓶使用已被禁用。然而,專家指出,BPA仍然存在於罐頭的內層、嬰兒食品罐、嬰兒食品玻璃罐蓋內側的塗層中。一些企業辯稱沒有替代BPA的材質。專家指出,其實已經有企業開始使用內層不含BPA的罐子,因為使用的廠商不多而成本較高。 若所有的廠商都改用不含BPA內層的食品罐,成本就會下降下來。
此外,不要用微波爐微波塑膠製品,許多宣稱安全的塑膠製品(回收編號1,2,5)其實在微波的過程中,BPA仍然會從冷凍食品盒內洩出。
專家建議改用玻璃製品,過去30年來,我們已經習慣於給我們的孩子們石油提煉的製品,因為這些產品防碎。但現在為了下一代的健康,最好還是回歸傳統的陶製品或玻璃製品。
選用低揮發性油漆塗料
粉刷家裏雖然可以讓家裏煥然一新,但是,油漆的揮發性釋出的有毒物質含有神經毒素和致癌物質,可以使家裏的空氣品質比戶外還糟糕100倍。而且容易造成孩子呼吸器官方面的疾病。市面上已經有銷售低揮發性的油漆。通常白色油漆含有較低的揮發性。
留意嬰兒車和折疊式嬰兒車的防燃毒素
為了達到防燃規定的標準,製造商在嬰兒車和折疊式嬰兒車加了有毒的防燃化學毒素。在購買嬰兒車用品時,可以問廠商產品是否含有溴化物的防燃化合物,那是最嚴重的毒素,千萬不要買。
最後,專家建議可以上網站www.healthystuff.org瞭解哪些嬰兒產品是安全的,哪些是不安全的。


十大秘訣保證玩具安全
(大紀元記者沙莉編譯)美國家庭醫生和美國兒科學會建議您,購買玩具時首先考慮玩具安全性,不只是新聞揭露的有毒玩具威脅兒童的問題。

每次為寶寶購買玩具時要記住以下原則,以免寶寶受玩具傷害。
十大安全玩具提示
* 避免尖角和鋒利邊緣的玩具。
*
適於大一些的孩子的玩具應放在嬰兒和幼兒達不到的地方。
*
孩子們喜歡使勁拉拽玩具,選擇結實的沒有容易脫落部件的玩具
*
購買與年齡相適應的玩具。閱讀標籤,如果不適合一定年齡之下,那就不要買。
*
尋找容易清洗的玩具或者標有無毒字樣玩具,許多寶寶喜歡咬玩具。
*
如果玩具直徑小於 1.75英吋(4.5釐米),則不適於嬰幼兒,以減少窒息的風險。常用規則:任何可以通過空的衛生紙卷的物體存在窒息的危險,應該避免寶寶接觸。玩具如果充有豆類或顆粒,則也應避免使用,因為如果這些顆粒從玩具中脫出,可能造成嬰兒噎住或窒息。
*
遠離有鬆散的帶或繩的玩具,因為牠們可能在你的寶寶的脖子上糾纏不清。
*
避開玩具槍或其他發射的玩具。即使最簡單的發射塑料子彈的玩具也可能導致眼部受傷和產生窒息危險。
*
購買有UL認證的電動玩具,如果玩具有破損的電線則不能讓兒童接觸,因為它可能導致電擊和燒傷。
*
當心玩具箱。牠們可能夾住或壓傷寶寶的手指,寶寶也可能爬進去被卡住造成窒息。
另一個玩具的安全問題:寶寶床上的玩具要避免有帶、繩,床上懸吊玩具要沒有危險性。通用規則,寶寶睡覺時拿走床上所有玩具。







*********************************************************************
選擇玩具的原則
(一)配合身心發展
玩具應適合兒童的身心需求,任何玩具應與兒童年齡相稱。
(二)安全性
1.注意玩具的大小及形狀:
玩具的任何一部分長度都不應少於1.5吋(約3公分 ),以防幼兒將它塞進嘴巴、耳朵或鼻子裡。銳邊尖角的玩具亦應避免,會刮傷幼兒。
2.注意玩具的材料:
避免玩具材料有危險性(如玻璃)、有毒(漆、銅),以易清洗者為佳。
(三)經久耐用
選擇玩具儘量構造簡單,經久耐用。
(四)經濟實用
昂貴的玩具不一定好,應選擇經濟而實用者。
(五)多利用家用物品製作玩具
利用家用物品製作玩具,既節省經費,又能配合現實生活需求,發揮教育功能。
(六)顧及兒童的個別差異
應依個別兒童的興趣來選擇,而非以父母的期望或刻板印象為選擇標準。
七、選擇玩具的方法
父母在選擇玩具時,應遵循以下七大方法:
(一)摸一摸
1.材質是否易碎。
2.玩具表面是否有木剌未處理
3.邊緣是否圓滑,或有尖角會割傷。
4.玩具本身或配件組合銜接鬆緊是否恰當。
5.間隙寬度是否會讓孩子小指頭卡住。
(二)看一看
1.是否有安全標誌 (ST: Safe Toys,台灣玩具公會訂安全玩具之標誌為綠色ST)
2.影像、印刷是否清晰。
3.內容是否有趣味性。
(三)聽一聽
1.聲音是否太尖銳而傷及聽覺。
2.音階準不準。
(四)拉一拉
1.配件及縫線是否縫牢。
2.玩具上的絨毛是否易脫落。
(五)壓一壓
大型玩具的構造堅硬會不會凸陷或太脆弱。
(六)坐一坐
1.重心穩定性夠不夠。
2.搖晃的幅度會不會容易翻倒。
(七)量一量
1.繩子是否超過3035公分,易造成纏頸。
2.會讓兒童放進嘴裡的玩具,是否大於3公分以上。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841&prev=1842&l=f&fid=67





*****************************************************************
幼教類產品選擇重點-玩具

採訪撰文/陳華櫻
玩具對幼兒的重要性 幼兒的生活重點就是遊戲,並透過遊戲過程中的感官刺激認識世界,學習各種生活技能。好的玩具不僅是寶寶的生活良伴,亦能激發幼兒想像力與創造力,更重要的是安全性的考量,以下列舉各種玩具分類及選購建議,提供給家長參考。
玩具種類
嬰幼兒成長玩具:提供充份的感官刺激,如音樂鈴、床邊玩具或發聲玩具等。
填充玩具:柔軟可以擁抱的玩具,可安撫寶寶情緒,如小熊玩偶等。
充氣玩具:加強幼兒觸覺辨識能力與體能,並可在洗澡時玩耍,如充氣不倒翁或汽球、泳圈等。
積木玩具:學習空間概念並培養創造力,如鑲嵌組合積木或堆疊積木等。
騎乘玩具:增加感覺動作經驗,並強化髖部、腿部肌肉,如學步車或玩具三輪車等。
家具玩具:刺激幼兒想像力及從中學習簡單的生活技能,如辦家家酒玩具組。
音樂玩具:刺激幼兒聽覺與觸覺,如玩具敲琴或小鈴鼓等。
體能玩具:可強化肌肉發育及增進動作協調能力,如拋圈圈或球類等。
水中玩具:在水中玩耍使用,增加幼兒洗澡意願及樂趣,如耐水的發條玩具等。
玩具選購建議
※針對幼兒的年齡與需要選擇適齡玩具。
※選擇有「ST」標示的安全玩具,並留意其材質與造型是否具有危險性(如是否有銳利邊緣或凸出物,表面塗漆剝落,或為易碎材質等)。
※避免選購直徑小於3.17公分的玩具或玩具週邊零件,容易讓幼兒誤食造成異物哽塞或中毒。
※避免彈弓、BB彈之類具有危險性的玩具。
選擇有輪玩具時,應留意車體及車輪間的縫隙小於0.5公分或大於1.2公分,以防止幼兒將四肢伸入導致割傷或刺傷。
※電子玩具安全須知:
1.
盡可能避免讓年紀太小的幼兒接觸電子類玩具,在選購上則應留意可使用年齡,及材質、設計、玩法等方面是否安全,會發出刺耳聲響的玩具也不宜,以免損及幼兒聽力。
2.
使用玩具前,務必詳讀包裝上的指示說明與安全守則,特別是警告文字部份,如遠離火源與潮濕。
3.
裝有小電池的玩具必須讓幼兒無法自行換取或拆解,以免誤食引發中毒或哽塞、窒息。
4.
玩具電線外露的部份應保持完整,且長度不超過30公分,以免引起觸電或繞頸意外。
5.
定期檢查電子類玩具是否有零件脫落、電線外露等損壞情形,若已損毀或無法修復,便應丟棄。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9622&prev=9625&next=9609&l=f&fid=67






************************************************************************
挑選安全玩具5常識
在孩子的生活中,「玩具」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尤其在03歲階段,如果父母懂得善用玩具,不僅可以提供適當的刺激,促進寶寶的各項發展,也能增近親子關係。

挑選安全玩具5常識
家長們在為寶寶選擇玩具時,除了需適齡、適性之外,更不可忽略需選擇通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合格的玩具,即是指貼有「ST安全玩具」的標誌(歐盟則有CE標誌)。此外,在挑選玩具時應注意以下幾點,避免買到危險的玩具。

1.看清商品的標示:玩具的包裝上必須明確標示玩具名稱、製造商與進口商的詳細資料及聯絡方式、玩具的材質或成分、適用年齡以及使用方法,此外,還要注意是否有特殊的警告標誌,提醒使用時應注意的事項。

2.留意安全的設計:父母需注意玩具是否過於複雜?間隙的寬度是否會卡到寶寶的手指或頭髮?玩具的邊緣是否具圓滑度?玩具物件與物件之間的接合處,如果是密合的話,應該確實黏牢;如果物件間是有縫隙的,最好要大於1.2公分,或小於0.5公分,才不會夾到寶寶的手指。

對嬰幼兒而言,玩具的尺寸不宜太小,以免誤吞進肚子裡,但也不宜太大以致於抓握不易;一般而言,適合03歲且通過安全檢測的玩具,一定已通過小物件測試。如果父母仍不放心,可以利用10元硬幣作簡單的檢查,小於10元硬幣的玩具或配件,就可能有被誤食的危險。另外,廖瑞文指出,為避免孩子玩玩具時纏繞脖子造成窒息,玩具上如有繩索,不可超過22公分,繩子末端不可有纏成活套或固定環的珠子或附件,也要避免選購有尖銳或凸出、多角的設計,以免刺傷幼兒。

3.檢查零件的組裝:選購玩具時,要留意玩具本體及配件組合是否容易鬆開,避免孩子割傷或是誤食,可將玩具表面的突起物拉一拉,檢查是否容易斷裂;填充玩具的車縫線強度要牢固,以免被拉破造成內部填充物外露,造成寶寶誤食或吸入;玩具上的配件,如:布偶的眼睛、鈕釦,或是小汽車的輪胎應牢固,以避免因掉落而讓寶寶吞入。

4.選擇適當的材質:避免選擇玻璃製品以免破裂傷及寶寶;也需特別注意玩具的表面塗料是否容易脫落或是含有重金屬,如:銅銹或易脫落的漆料。玩具的耐壓力也是選擇的標準,要選擇經得起孩子重壓或是搥打的玩具,才能避免玩具碎裂砸傷孩子。另外,便於清洗、擦拭的材質,如橡皮、塑膠、木頭製品,也是父母可列入考量的重點。
5.避免刺激的音量:音樂玩具所發出的聲音應求悅耳,發出的音量過大或產生雜音的玩具,有可能傷及寶寶的聽力,應避免。





***************************************************************
硬幣、原子筆筆蓋、窗簾繩……竟然也會傷害孩子!當孩子在家玩耍時,如何做,才能百
分之百放心?

文.楊心怡  攝影.蕭世英


2008/01
康健雜誌 110


20
個月大的小男童,在家把玩10歲哥哥的積木玩具時,不慎吞下其中的磁鐵,之後就一直
說胃痛並嘔吐;兩天後不治身亡。

驗屍結果發現,幼童的肚子裡竟有9個黏在一起的小磁鐵,讓腸腔嚴重收縮及扭曲,最終
要了他的命。

這是真實發生的案例。2006年台灣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學會(TIPSPA)急診室傷害登
錄系統所統計的數據顯示,在所有的事故傷害中,06歲嬰幼兒發生意外事故的案例就佔
7%。

數據也指出,意外事故最常發生的地點,竟是在居家場所,高達78%。

不只是居家環境不再讓人感到安全、放鬆,連我們習以為常的各類日常用品,都可能潛藏
危機。

國防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的調查發現,因為兒童用品而導致的意外傷害,壓、砸、夾、割
、刺與異物梗塞名列前二名,尤其容易發生在14歲的年齡層。


21
個月大的米莉獨自在床上睡覺,隔一陣子母親再去看她的時候,發現她的頭部卡在床頭
欄杆和牆壁中間,已經沒有氣息。

一名6個月大的男嬰將別在身上閃亮亮的金色別針扯下,吞進肚子裡。幸好,針口朝下,
刺戳消化道的角度較小,才未造成太大的傷害。

台灣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學會理事長白璐憂心地說:「我們無法無時無刻盯著小朋友
;最危險的是,孩子通常不會照我們所預期地去使用家裡的家具、用品、玩具。」

不按牌理出牌?

磁鐵、嬰兒床、硬幣……我們總理所當然地認為,它們的用途就只有我們平常所使用的那
種方式,簡單明瞭。

但是在孩子眼中,他們自有一套「玩耍」的邏輯。

「從啃咬、敲擊,到丟擲、插入等,隨著孩子不同的成長發展階段,他們探索物品的手段
也會有所不同,」全國公證檢驗集團風險管理部(Intertek-RAM)的亞洲區副總裁尼爾森
.陳(Nelson Chen)說,這些用途其實是「可預見的(foreseeable use)」。

如果你覺得這些「驚嚇」,在小孩慢慢長大、懂事之後就會逐漸好轉,那可就大錯特錯。

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一般兒科主任宋文舉醫師便曾收治一名10歲大的男童,因將筆
蓋當哨子吹著玩,不小心嗆入氣管,讓男童又咳又喘,呼吸困難,甚至引發右肺積膿發炎


還有醫生曾經做過調查,把造成兒童梗塞的異物一字排開,堆得最高的是一元硬幣,第二
高的是五元硬幣,再來是水銀電池。

日常用品暗藏的危險因子

不只是異物梗塞、窒息,最令人擔心的還有重金屬的毒害。

現在市面上充斥許多未經檢驗合格的商品,都可能含過量重金屬,如鉛、鎘、汞等,小朋
友若常將玩具放在嘴巴啃咬,或吃到剝落的含鉛油漆,也可能經呼吸而進入體內;兒童的
吸收力又為成人的45倍,累積一定程度後,容易導致重金屬中毒,而影響智力發展。

「尤其是兒童食具上的含鉛量,有時甚至遠超過玩具的含鉛量,接觸時間也較多,家長不
可輕忽,」白璐再次強調。

為免釀成悲劇,台灣玩具暨兒童用品研發中心試驗課副課長黃世志一再提醒,最重要是不
要讓孩子將玩具或用品放入嘴裡,並養成玩耍後及吃飯前洗手的習慣。

如何讓玩具更安全?

要保障孩子的安全,從選購玩具或用品時,就得看清楚標誌上的說明,包括適用年齡、原
始製造國、特殊警告標示、主要成分及材質、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等。


10
月底萬聖節前夕,消基會抽驗市售各類童玩商品發現,有五成標示內容不完整,連名稱
都沒有,甚至還有四成一的商品未貼上商品檢驗合格標章,或未經檢驗就逕自販售,因而
有零件脫落、尖端刺傷之虞。

黃世志提醒家長,選購玩具時可注意是否有「ST安全玩具標誌」,代表該玩具通過較嚴格
的安全檢驗,目前有綠色及黑色兩種。

不過,ST檢驗並非強制,因此家長還要查看玩具上是否貼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核發之合格
標誌,表示該玩具至少有經過商檢局最基本的安全檢驗。

除此之外,也可運用一些小技巧,讓你的孩子玩得更安全。

摸:先將外表摸一摸,看表面或外觀有無毛邊,或是銳利的邊、角、刺。

看:無論是玩具或用品,色彩多而鮮豔者,多半會摻雜重金屬,選購時最好可選擇塗料顏
色單一的玩具。

摳:可用指甲稍微摳一摳玩具的著色部份,看塗漆是否容易剝落。

戳:可以隨身攜帶小吸管,與小孩的手指粗細相仿,在玩具的間隙,如車輪間隙間,試探
看是否可自由進出而不致卡住或夾傷。

塞:任何長度小於5公分,直徑小於3公分的小玩具及零件都是不安全的。要怎麼判斷?可
以準備一個底片盒,試著把玩具上一些可拆卸的小物件放入其中,若能整個埋入盒內,就
算太小,不安全,容易被小朋友整個放入口中。

無論是何種管道購得的玩具及用品,在買回來之後,最好能先洗滌,並用酒精擦拭、消毒
;若有包裝薄膜,最好先幫孩子拆掉,將塑膠膜或塑膠袋處理之後,再讓孩子玩。

玩得開心,玩得放心

除了了解孩子「可預見」地玩耍方式,還有一些教戰守則,可以讓孩子遠離居家用品意外
傷害。


1.
別讓大小孩照顧小小孩

白璐提醒家長,永遠不要太相信孩子的自理能力,而讓大小孩照顧小小孩,「這等於增加
小小孩暴露在不適合自己年齡的玩具的風險中,是很危險的」。


2.
選購兒童用品時要留意

嬰兒床的欄杆間隙最好不要超過10公分,以免寶寶不小心探頭出去,卻意外卡住,無法動
彈。

確認嬰兒床框的塗料,甚至是房間牆壁的油漆,是無毒且不易脫落的,以免寶寶誤吞而中
毒。

嬰兒床、寶寶的遊戲小床、手推車等,都要注意銜接點的扣環及卡榫,其穩定度是否足夠
,讓小朋友無法輕易打開。

銜接點的縫隙大小,則以不會夾手為考量要點;如有金屬配件,也要確認配件是平滑且無
尖銳邊緣,才不會刮傷小朋友的粉嫩肌膚。

最重要是繩索類用品,只要是房間內的繩子,都要小心其長度過長,單邊以15公分以內為
限。白璐還建議,可採用拉繩固定在窗台上的窗簾,或是將拉繩綁在高處,讓孩童搆不著
,以免寶寶在拉扯的過程中纏繞住自己的頸部,而發生無法呼吸、窒息等悲劇。


3.
小東西不要放在兒童唾手可及之處

小朋友的好奇心非常旺盛,因此像指甲剪、訂書針、迴紋針、錢幣、髮夾、藥丸等小東西
都要收好,放進抽屜、櫃子裡,並用安全鎖鎖上,避免寶寶因為誤食而發生事故,另一方
面也能減少孩子因翻箱倒櫃而發生夾傷手指的意外。

白璐說,最好是讓小朋友「看不見」這些小東西,否則愈是讓他「看得到摸不著」,便愈
會引發他的好奇心;即使放在高處,他甚至可能爬上去拿,反而增加小朋友跌墜的危險。


4.
吃飯時不要邊吃邊玩

邊吃邊玩的時候,呼吸會變得急促,一旦吞嚥動作來不及配合,就容易嗆到。

宋文舉還提醒家長,千萬不要讓大小孩餵食小小孩,同樣容易發生意外。


5.
勿讓5歲以下兒童離開視線

小朋友的活動力很強,成天爬高爬低,因此「跌墜」事故才會名列6歲以下兒童意外事故
的第二名。

白璐說,她乾脆在地上鋪上軟墊,讓孩子掉下來時不會受傷。

還有,千萬別把孩子單獨放在一個房間,尤其是浴室與廚房,這是家裡最容易發生意外的
兩個房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