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廣告紙 月曆 親子玩遊戲 培養專注力

廣告紙 月曆 親子玩遊戲 培養專注力---

拼貼組合 訓練手眼協調

2010 0111  報導╱陳盈秀攝影╱楊明龍
 


覺得小朋友總是靜不下來容易分心嗎?不妨每天花5分鐘陪小朋友玩些小遊戲提升他們的專注力。職能治療師張旭鎧表示,只要利用廣告紙、月曆紙或積木做教材,就能用遊戲的方式,訓練3歲以上的小朋友奠定未來上課時專心學習的基礎,家長可依照小朋友的發展情形,調整遊戲的難易度。



能吸引孩子的遊戲,就是訓練他們專心的開始。



創意拼貼

材料:廣告紙、月曆紙、麥克筆、剪刀


Step1

家長在旁協助小朋友用剪刀,將不同顏色的廣告紙隨意剪成不規則形狀,或是長方形、三角形等圖形。


Step2

接著讓小朋友在月曆紙上,畫下線條較簡單的圖形如大樹、房子等,方便拼貼剪下的紙片。


Step3

引導小朋友將接近大樹形狀的紙片,及合適的顏色拼貼至大樹上,如圖中樹葉部分可拼貼上綠色的紙片。


目的

家長可引導小朋友思考,如弧形紙片應拼貼至樹冠位置,讓小朋友提升組織力,顏色搭配也能激發創意,還不會使用剪刀的小朋友也可以撕的方式拼貼。



拼圖組合

材料:A4色紙數張、剪刀


Step1

1A4讓小朋友將色紙隨意對摺及摺角數次,如圖變成不規則形狀,再剪成兩半。


Step2

將剪成兩半的色紙攤開後,呈現各種不同形狀的紙片。


Step3

另一張A4色紙當底,將步驟2剪的紙片貼上,拼回A4形狀。


目的

小朋友可觀察紙張形狀特色後再做配對組合,可訓練觀察力與圖形辨識力,對學習部首及文字組成有幫助。


小叮嚀

須注意小朋友使用剪刀,或幫忙將折好的紙張剪成兩半。



編碼遊戲

材料:數字卡、積木數個、置物籃3


Step1

先將每個顏色的積木用數字卡編碼,例如圖中以1代表藍色、2代表黃色、3代表綠色、4代表紅色,約需4~5色的積木即可。


Step2

將不同顏色積木分散在各置物籃中,每色有1個號碼,以號碼出題,要小朋友找出3個籃子中哪個號碼的積木最多。


目的

讓孩子以代號辨別物品,可從記憶積木顏色與數字連結過程,訓練反應及記憶能力,反覆練習可提升小朋友的作答速度及正確率。



大家來找碴

材料:玩具數個、數位相機


Step1

桌上擺數個玩具後拍1張照片,移動或增減玩具後再拍1張。

Tips 可用腳架輔助,較不易因手震或是移動造成圖片角度不同。


Step2

用電腦和印表機將數位相機中的圖片列印出來,讓小朋友找出2張圖中的圖形或顏色有何不同處。


目的

小朋友可透過觀察圖片的過程,讓注意力的持續度增長,有助於培養小朋友的區辨力及視覺記憶能力。



小撇步 網站下載列印

培養專注力須持之以恆,除了動手做教材外,網站、報紙上也有多種專注力遊戲的圖檔可供使用,可每天變換主題與小朋友遊戲。


專家說

大家來找碴遊戲中,若圖片變動較多或範圍較大,可先遮蓋住1/3處,讓小朋友從小範圍找起,可培養小朋友的細膩度及搜尋技巧。不必要求小朋友一次就把所有答案找出來,適當的鼓勵比催促小朋友來得更有效。


場地提供╱全能教育館 模特兒╱顧皓宇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0221&prev=10230&next=10203&l=f&fid=67






**************************************************************

生活素材做勞作 學習環保概念

2012年 02月29日
從小讓小朋友學習廢物利用的環保概念很重要,故事童樂園的小白鯨姐姐幾乎每天和小朋友相處,建議利用隨手可得的罐子、手套、紙板、菜瓜布、刷子、氣泡袋等素材,訓練小朋友用生活中的物品做勞作,這次的勞作適合3歲以上的小朋友與家長一起動手做。 報導╱謝苹愉 攝影╱李芃葳
點下放大

吸塵器

材料工具:4開白色卡紙2張、雙腳釘8個、刷子、3×3公分附菜瓜布海綿塊、蛋糕紙盤2個、鉛筆、剪刀、各色泡棉片、附背膠軟性磁鐵1片、美工刀、水彩、雙面膠
點下放大

step1

在白色卡紙上畫出吸塵器機身造型後剪下,圖中紅色斜線範圍,再用美工刀割下挖空。
點下放大

step2

將海綿、刷子沾水彩,用拍打、印壓方式,在機身和2個蛋糕紙盤隨意上色。
點下放大

step3

取另一張白色卡紙,剪15×8公分長方形,用美工刀刀背在距離長邊0.5公分處,各畫1條平行的割痕。
點下放大

step4

長方形白色卡紙對摺後,沿step3割痕向內摺並黏合,完成吸塵器吸頭,底部黏軟性磁鐵。
點下放大

step5

剩下的白色卡紙剪下4×15、4×11、4×13公分的長方形,當成連接吸頭的管子。
點下放大

step6

海綿、菜瓜布面沾水彩壓印在吸頭和管子上,管子上下兩端和吸頭兩側面中間刺1個洞,用雙腳釘固定。
點下放大

step7

用雙腳釘刺穿蛋糕紙盤中間固定在吸塵器下方當輪子,再用雙腳釘將管子固定在吸塵器上。
點下放大

step8

各色泡棉片剪下數塊圓形、三角形、正方形,分別黏上軟性磁鐵,就可用吸頭的軟性磁鐵吸泡棉片。
點下放大

完成

吸塵器吸頭的磁鐵,可以把各種形狀的泡棉片吸起來耶!(設計對白)
點下放大

御飯糰杯墊

材料工具:瓦楞紙板1塊、氣泡袋1塊、黑色不織布1塊、各色水彩、刷子、鉛筆、剪刀、白膠
點下放大

step1

在瓦楞紙板上畫1個底×高約15×13公分的三角飯糰,並用剪刀剪下。
點下放大

step2

剪1塊20×20公分的氣泡袋,氣泡袋凸起的那面用刷子隨意塗上顏色,總共做2片。
點下放大

step3

將剪下的御飯糰正反兩面塗上白膠,再分別黏上塗顏色的氣泡袋凸面。
點下放大

step4

沿御飯糰形狀,將多餘氣泡袋剪下,剪1塊10×20公分黑色不織布,對摺後黏在御飯糰正反兩面,當成海苔。
點下放大

完成

廢棄的紙板和氣泡袋做成的御飯糰杯墊,讓小朋友學會廢物利用。
點下放大

造型娃娃

材料工具 養樂多瓶、工作手套1隻、活動眼睛1對、白膠、泡棉雙面膠、剪刀,黃色、紅色、橘色不織布各1塊,直徑4公分圓形紫色不織布、直徑3公分圓形黃色不織布各1塊
點下放大

step1

工作手套開口處往手指處翻摺2褶,將五指束起來,用泡棉雙面膠黏上活動眼睛。
點下放大

step2

剪數條紅色和橘色的長條狀不織布對摺後兩端黏合,再用白膠固定在手套手指當頭髮。
點下放大

step3

剪7×12公分黃色不織布,用泡棉雙面膠黏1圈在養樂多瓶身。
點下放大

step4

黃色圓形不織布疊上紫色圓形不織布黏合,剪數條長條狀紅色不織布對摺黏合,黏1圈在紫色不織布後方,再黏在瓶身。
點下放大

完成

將工作手套套在瓶口,就成為娃娃,多做幾個,爸媽還可以開始說故事喔!

專家說

故事童樂園 小白鯨姐姐
塗上水彩的氣泡袋,較不適合用雙面膠黏合,因為水彩會降低黏膠的黏性,建議用白膠會黏得比較牢。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0096&prev=10103&next=10091&l=f&fid=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