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從孩子的畫看孩子在想什麼

  孩子會將自己的想法以及情緒透過畫畫表現出來,因此爸爸媽媽可以透過孩子的畫來試圖瞭解孩子在想些什麼,不過要注意的是,不要因為孩子的一、兩張畫就斷定孩子的想法以及個性,應該要依據孩子多幅的畫來觀看孩子可能的想法以及個性:
一、 透過孩子作畫的過程看孩子在想什麼
(一) 毫不思索就拿起畫筆的孩子
   有些孩子只要一看見畫筆就立刻不加思索地開始在紙上塗鴉,這種孩子的個性是屬於較活潑、熱情的孩子,同時對於自己有著強烈的自信心,也很富有安全感。
(二) 經過一段時間才開始作畫的孩子
   如果爸爸媽媽發現孩子在拿起畫筆到作畫的時間相隔很久,而且在落筆的時候畫出的線條是淺淺微弱的線條,這樣看似謹慎、帶點猶豫不決的孩子,其個性是屬於比較偏向羞怯、膽小、並且極度缺乏安全感。
二、 透過孩子畫畫的結果看孩子在想什麼
(一) 線條的輕重
1. 輕淺的線條
   會畫出輕淺(或斷續、波折)線條的孩子,通常表示孩子極度缺乏安全感,甚至有帶點憂鬱的個性。
2. 粗重的線條
   會畫出粗重(或連續、有力)線條的孩子,通常表現孩子對自己充滿自信心,並且有著高度的安全感。
(二) 作畫的位置
1. 空間位置偏左
   如果孩子的作畫習慣是會畫在偏左的地方,那麼可能表示這個孩子的性格比較偏外向,帶點衝動型的個性特質,對於感情會有希望得到確定的需求感。
2. 空間位置偏右
   如果孩子的作畫習慣是會畫在偏右的地方,那可能表示這個孩子是屬於比較內向、有支配型特質的孩子,會想要追求知性的智慧。
(三) 作畫的畫面比例
1. 畫面比例小
   如果孩子作畫的畫面比例小而且有偏下方的傾向,則表示這個孩子缺乏安全感同時也帶點憂鬱的個性,對於環境的適應能力不強。
2. 畫面比例大
   如果孩子作畫的畫面比例大而且有偏向上方的傾向,則表示這個孩子的態度樂觀、有很自由的想像力、帶點懂得自我欣賞的特質。

                                         引自http://www.ourkids.com.tw/article_sample2.asp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7688&prev=7689&l=f&fid=67






*********************************************************************
以故事畫、主題畫、日記畫來提昇幼兒繪畫能力

在孩子小小的腦袋裡總有好多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奇存在,若想要進入他們的心靈世界,更進一步認識他們,繪畫作品是一個很好的途徑。而喜歡塗塗畫畫應該是幼稚園這個階段的表現,其實在教室裡的繪圖材料很充足,圖畫紙、彩色筆、水彩、蠟筆等,可說是應有盡有,但是鮮少幼兒會主動拿出紙筆畫畫。
美術活動是一種手腦並用的具體表現,藉著動手畫畫、撕貼、玩泥巴、剪紙等活動,不僅可以靈巧手肌肉操作及運用工具的能力,更能藉造形思考活動發腦細胞的發展。由以上可知,沒有拿筆塗鴉的手,也就沒有樂於寫字的手;幼兒美術活動,不僅是把眼睛掌握的情報,透過大腦的思考,表現出創造性,同時也是一種結合情感的自我表現,所以說「兒童畫是其心理的X光片」。繪畫活動對於某些身心失調孩子的塗鴉表現,雖然不具美感,卻可以透過宣洩,適當的抒發情感,此時若能因勢利導,將更有助於孩子心理的健康與群我互動關係的建立。

幼兒繪畫的好處:

1.培養幼兒的獨立性
最初上課時,常碰到的問題是:「老師!我不會畫!」有些小朋友可以呆坐一堂課而不動一枝筆,畫一條線,會很依賴的說:「老師!你畫給我看!」。這時候可以讓他先玩玩色彩遊戲、吹畫、蓋印畫、、簡單不必拿筆的畫,千萬不要幫他畫,慢慢鼓勵他去發現各種東西的用途,並且自己發明玩法。

2.培養幼兒審美的能力
引發小朋友去發現生活中美的事物,鼓勵幼兒聆聽環境中的各種聲音,把聲音當作是一種刺激,由聲音聯想作畫,並且讓小朋友一同欣賞作品。

3.讓幼兒獲得滿足和樂趣
要讓幼兒有足夠的空間、時間和材料,可以幫助他們思考、組織、創造力的發展,在結束活動之前,要給幼兒一些時間作心理準備,對於完成的作品要多聽他的感覺,鼓勵他、接受他。

4.幫助幼兒發洩情緒
玩漿糊畫、扮家家酒、韻律等都可以消除內心的壓力,使心情放鬆。

5.培養良好的習慣
讓幼兒學會尊重他人的作品、不故意破壞他人的作品;不用工作材料、或工具和別的小朋友打架,丟擲,要養成愛惜公物的習慣。

6.幫助發展肌肉的協調  
可幫助小肌肉的靈敏度和手眼的協調。

7.培養靈活的想像、創造能力及敏銳的觀察、感覺能力
讓小朋友自己自由的去摸索,自己去操作創造各種方法,鼓勵他們多變化各種花樣,例如:同樣是漿糊畫,可以在紙上塗,也可以用成版畫的方式,乾了以後還可以做皮包、紙袋、紙盒、卡片等。每次使用的材料,需等舊的材料操作熟悉後,再換新的方式。
繪畫使兒童的觀念與情感具體化,拉近他們與周圍環境的距離;而且繪畫強化了他們對事物的熟悉度。繪畫是兒童另一種溝通的語言,一種非聲音的傳達方式。在他們學習數字與寫作之間,繪畫是他們記錄觀念、情感與經驗的工具;繪畫可使他們驗證自己的感官世界與事實間的差距,更為他們未知的、幻想的世界開闢了無盡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