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如何幫寶寶清理 眼屎 鼻屎 耳屎 剪指甲

如何幫寶寶大掃除

  寶寶身上穢物清理技巧
  眼、耳、鼻可以說是身上最容易產生穢物的器官,而初生嬰兒的穢物清理,幾乎完全仰賴照顧者代勞。為孩子做清潔工作,當然必須採取較溫和的方式,如何不引發寶寶不適,又能達到穢物清除的目的,即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人每隔一段時日,總必須清除一下耳垢、去掉長出的鼻屎,這在嬰兒的身上,當然也不例外。小寶寶有不舒服時,多半無法用言語表達,甚至當哭鬧時,父母也很難察覺他真正的需要。大多數父母比較重視孩子身上的大問題,而忽略了可能妨礙觀瞻、帶來不適的小細節。從現在起,為寶寶的器官進行一場大掃除吧!
  一、眼屎:清除寶寶眼屎的技巧
  對剛出生的嬰兒而言,造成眼屎的原因主要分為以下兩種:
  (一)嬰兒的鼻淚管發育不全,使眼淚無法順利排出,導致眼屎累積。此種原因引起的眼屎,多為白色的粘液狀。
  (二)感染引起。嬰兒的眼部受感染,常見的有化學性及細菌性結膜炎。化學性結膜炎多因孩子剛娩出時,為怕經過母親陰道受細菌感染,醫院便自行為孩子點上眼藥水,化學性結膜炎即是因不適應眼藥水所引起,停用後恢復正常。而細菌性結膜炎常見原因為交互感染,所以照顧者接觸孩子時,務必洗淨雙手。這種結膜炎引起的眼屎,多半呈黃色粘稠狀。
  清理方式:
  如果為鼻淚管發育不全所起,母親在照顧時,可每天用手在寶寶鼻樑處稍加按摩,幫助鼻淚管暢通。
  如果因受感染而起,必須由醫師檢查,配合抗生素眼藥水治療,同時在居家照顧上需要注意的是:
  (1) 取一條乾淨的毛巾,用消毒過的生理食鹽或煮過放冷的開水浸濕。
  (2) 用毛巾一角包住食指,然後由內往外擦拭眼角,但記得不要反覆擦拭,運用毛巾的四角交替使用。若四角均使用過,則需將毛巾洗淨,重複前面的步驟。
  (3) 患有嚴重的結膜炎時,想要徹底改善眼屎,則必須用生理食鹽水及棉花棒沖洗(與配戴隱形眼鏡時,用生理鹽水清洗眼睛的原理想同)。

    
記得:家中如其他成員感染結膜炎,用物應隔絕;且必須洗淨雙手再碰觸小寶寶。
  二、鼻屎:清除鼻屎的技巧
  初生嬰兒鼻腔分泌物,有一部分為羊水和胎脂,另一種常見的垢物,多半是因寶寶吐奶或溢奶時,奶從鼻腔出來後遺留下來的奶垢。
  清理方式:
  (1) 首先,將寶寶帶至燈光明亮之處,或者使用手電筒照射。
  (2) 用棉花棒沾一些開水(冷卻後)或生理食鹽水。
  (3) 將沾了水後的棉花棒,輕輕地伸進鼻子內側順時針旋轉,即可達到清潔的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嬰兒使用的棉花棒,必須是在藥房或嬰幼兒用品店消毒過的棉花棒;寶寶若流鼻水,建議使用吸鼻器。
  三、耳屎:清除寶寶耳屎的技巧
  正常寶寶所產的耳屎,大多為粘稠狀;而異常耳垢的形成,一方面可能是因讓寶寶躺著喝奶;另一方面因洗澡後未做適當的處置,所以保持局部清爽很重要。
  清理方式:
  (1) 可利用寶寶洗澡時間來進行。
  (2) 用濕布將寶寶外耳道(耳洞之外的部分)擦拭乾淨
  (3) 洗澡後,用幹的棉棒插入寶寶耳朵不超過一厘米處,輕輕稍作旋轉,即可吸幹水分和清除穢物。
  (4)有些情況下,盯聹可堅硬如石頭。這常需醫生處理以清除耳屎,以避免常伴有大量堅硬耳屎的慢性感染。
  四、指甲:寶寶指甲修剪技巧
  (1)為寶寶修指甲前,必須選用小兒專用指甲剪,以防剪傷寶寶手指,
  (2)選擇寶寶睡覺、安靜時進行。
  (3)或可選擇讓寶寶戴手套的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為寶寶剪指甲,未必表示即可使寶寶免於抓傷自己,因為嬰兒的指甲剪了後無法修齊,反而使前端指甲變成粗糙面。話雖如此說,嬰兒的指甲若太長,還是需剪短。
  為寶寶做穢物清理,雖看似簡單,但方法若使用錯誤,往往讓這份工作難以進行下去,甚至引起孩子哭鬧。要記得,為孩子進行任何一種動作,皆需輕柔和細心,如此一來,它也可能成為一項專屬於你們母子兩人的親子時刻。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1937&prev=1944&l=f&fid=20




******************************************************************
baby耳垢要不要挖?
每個讀者對待自己耳朵裡面的大便-耳垢或是盯聹的方式各不相同,有人只要手邊沒事時就會找各種器械掏耳朵,每天約搯2-3次;有人洗澡或游泳後才用棉花棒搯一搯,以免耳朵浸濕;有人根本不理睬,一直等到不舒服或聽不見時再就醫,到底哪一種型態處理耳垢的方法是正確? 眾所皆知的,耳垢分為乾性及油性,由外耳道的耳垢腺(盯聹腺)所分泌,外耳道為耳殼和耳膜之間的管道,約3-4公分,而外耳道的外2/3包裹著硬骨,內1/3包裹著軟骨,硬骨和軟骨交界處相對比較狹窄,所以是最容易卡住異物或耳垢的地方。油性和乾性耳垢都是正常的,也沒有遺傳的傾向。
 正常的外耳道皮膚上有纖毛擺動,除非有耳道過度狹窄,否則耳垢都會自動往外排出,所以有的油性耳垢的小朋友經過一段時間後耳洞外會出現深咖啡色的分泌物,乾性耳垢的人有時候有耳垢掉出,都是耳垢自動排出的證據。
 所以正常的狀態下,耳垢不必搯,除非
(1)嬰幼兒發燒且抱怨耳朵痛,懷疑是罹患急性化膿性中耳炎
(2)大人要去潛水,避免耳垢浸水塞住外耳道,影響潛水的排壓減壓動作,導致潛水夫症
(3)聽力不好,不知是耳垢塞住或是聽神經損傷。
 
常常掏耳朵的麻煩有:
1)
把空氣中的黴菌經由未消毒的器械導入外耳道,造成耳道黴菌感染,會有嚴重耳癢及超乎正常的大量耳垢產生。
2)
把保護外耳道的耳垢清除乾淨,耳道比較容易受傷,容易受到溫差變化而引起耳癢。
3)
掏耳朵時用力過猛或是被路過的人碰到掏耳朵的手臂,導致外耳道裂傷,甚至耳膜破裂。
 
耳鼻喉三項器官,最好都能溫柔對待,不要常挖鼻孔,不要常掏耳朵,不要養成清喉嚨的習慣,多喝開水,才能永保健康。





***************************************************************
寶寶的清潔護理


寶寶眼//鼻護理




清潔寶寶的眼睛需要專用的綿布來清潔嗎?
每天我們在幫寶寶洗澡的時候,第一件事就是在水最乾淨的時候用小方巾幫寶寶的兩個眼睛做擦洗的動作,當寶寶感冒,或是鼻淚管不通、或是眼睛有感染的時候,眼睛的分泌物會比較多,這個時候媽媽可以在洗澡的時間以外,用寶寶專用的乾淨的紗布,或者是乾淨的紗布手帕,幫寶寶用溫水擦洗,如果家裡面有小棉球的話,也可以用小棉球和溫水幫寶寶做擦洗。最重要的是擦洗的方向要從眼睛的內角往外角擦,不要來回,而且一個眼睛用一顆棉球,或是紗布的一邊。
需不需要固定幫寶寶清理鼻子和耳朵?
這個也是在小朋友每天洗澡的時候,媽媽在清洗臉部的時候,就順便將鼻子跟耳朵做一個清潔,必要的時候,可以用小棉棒,加溫水,在鼻子周圍的地方,或是鼻孔大概兩公分的深度,做外鼻腔的清潔就可以了。
耳朵的部份,我們的耳屎,也就是耳蠟,其實是有保護作用的,我們比較不建議爸爸媽媽自己幫小朋友掏耳朵,如果有必要的話,應該要讓小兒科醫師,或是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來做清潔。
寶寶鼻子阻塞時,要怎麼處理?
小朋友鼻塞是很常見的感冒症狀,不但呼吸很難過,喝奶的時候也會覺得很不舒服
,所以必要的時候我們可以用溫熱的毛巾,幫寶寶鼻子的上方做熱敷;現在外面也很方便就可以買到蒸汽機,可以吸蒸汽,讓寶寶的鼻子感到比較舒服。那也有媽媽會問要不要用吸鼻機幫寶寶吸鼻黏膜裡的鼻涕,我們會建議可以吸,但是不要過度
,以免給鼻黏膜太多的刺激也不好。最重要的是,如果必要,還是要讓小兒科醫師或是耳鼻喉科醫師幫寶寶做仔細的檢查。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1371&prev=1415&next=1370&l=f&fid=20






*****************************************************************************

父母幫小朋友清理「耳垢」可行嗎?

父母平常應該幫小朋友清理耳垢嗎?耳垢會影響聽力嗎?以往常常可看到母親幫小孩挖耳朵的畫面,甚至可以看到老祖母幫孫子清理耳朵的溫馨情景,但以醫學的觀點而言,這種做法是具有相當危險性的。

耳垢俗稱「耳屎」,耳垢是外耳道皮膚上的耳垢腺所分泌的東西(耳垢腺只分佈於外側1/3的外耳道),加上耳道皮膚落屑,及空氣中的塵埃混合而成。
耳垢分為乾性與油性兩種。小塊耳垢不會影響聲音的傳導,而且有保護耳道皮膚,與防止異物入侵的功能,常會在睡覺翻身,或洗頭、洗澡時自行脫落,或被軟化帶出,唯獨嬰幼兒耳道較小,耳垢較易堆積,不易自行排出耳道,但耳垢若非緊緊塞住耳道,通常是不會影響聽力的。
然而,父母自行幫小朋友清理耳垢,除了常將耳垢內推,日積月累形成「耳垢栓塞」外,也有可能造成外耳道皮膚受傷,繼而發生細菌感染,造成外耳炎。
如果棉花棒或掏耳棒不潔,也可能引發耳道的黴菌感染,而最嚴重的意外是造成耳膜損傷穿孔。
事實上,耳垢具有保護耳道皮膚作用,也可讓外耳道的PH值維持在5左右,抑制細菌生長,耳道清得太乾淨,反而會溶掉耳道的油脂層,讓耳朵發癢。
因此,耳鼻喉科醫師建議父母不要自行為小朋友掏挖耳朵,清理耳垢可以尋求耳鼻喉醫師協助處理,最好一年請醫師幫忙清理耳垢2到4次即可。
另外,小朋友若因感冒就診時,也可順便請醫師幫忙檢查及清理耳垢。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796&prev=20798&next=20795&l=f&fid=6







*******************************************************************************

寶寶定期剪指甲 不怕細菌來搗蛋

你知道嗎?只要指甲過長,
藏匿在指甲縫的細菌就是短指甲的5倍,
尤其是小嬰兒,特別喜歡吸吮自己的手指,
手上的細菌最容易趁機而入,
該怎麼替小寶寶剪指甲,可是大有學問喔!

各位家長要小心!指甲縫可是細菌、微生物及病毒藏身的大本營,尤其是小嬰兒的手整天東摸西摸,又特別喜歡吸吮自己的手指,病菌很容易就被吃進肚子裡,常見引起嬰兒的腸胃問題,或是寶寶抓傷自己皮膚而引起感染等症狀,多半都是因為孩子的指甲太長,藏匿細菌汙垢所致。基於此,各位家長一定很想知道,該怎麼正確替小寶寶剪指甲呢?寶寶指甲多長時該剪?又大概要保留多長的長度?種種替寶寶剪指甲的問題,《優活健康網》邀請經手過千餘位寶寶的育兒專家林芝鈴告訴你/妳!
林芝鈴說,只要看到寶寶的指甲長出多餘白白的指甲,就應該替寶寶剪指甲了!但因為寶寶容易亂動,所以幫寶寶剪指甲,大多數的人認為最好的時機就是趁著寶寶不動時,比如:「睡覺」時,小心的為他們修剪。然而,林芝鈴提醒,其實在寶寶睡覺時剪指甲是很危險的喔,因為寶寶睡著時有時會突然間抖動,這是正常的神經反射,所以有可能會不小心減到肉,倒不如在寶寶清醒時,藉由分散他的注意力,讓寶寶乖乖的坐下剪指甲。
此外,也應選用適合嬰兒的專用指甲剪,形狀是鈍頭,成弧形的指甲剪。以下,我們就請林芝鈴來幫我們解答,替寶寶剪指甲的步驟及注意事項:
1》要抓住寶寶的小手
替寶寶剪指甲時,第一個步驟就是抓住寶寶的小手,避免孩子因為晃動而被指甲剪弄傷。

2》以一手的拇指和食指握住嬰兒的手指
家長應將一手的指拇和食指牢固地握住嬰兒的手指,拿剪刀的另一隻手,從寶寶的指甲緣的一端,沿著指甲的輕輕地壓動剪刀剪,將指甲剪下。切記不要使剪刀緊貼到寶寶指甲的尖處,以免剪到寶寶指甲下的嫩肉,而剪傷嬰兒的手指;或者剪太底,容易讓寶寶的指緣發炎。

3》將剪過的指甲緣磨鈍
林芝鈴說,因為剛剪好的指甲緣很刺,為了避免寶寶用手抓臉部或其他部位時,不小心被刺的指甲刮傷,所以家長們要注意,替寶寶剪完指甲時,應該檢查寶寶的指甲緣有沒有方角或尖刺,並用用剉刀或磨甲機,替寶寶的指甲磨鈍。

4》帶寶寶洗洗手、洗洗腳
剪完指甲後,因為指甲下方藏有污垢,家長們應該帶著孩子,用水洗乾淨雙手,以免孩子吃進髒髒的手,不小心被細菌或病毒感染。

▲寶寶的手跟腳都用同樣的方法修剪。
此外,林芝鈴提醒,如果不小心誤傷了寶寶的手指,應盡快用消毒紗布或者棉球按壓傷口,再塗一些消炎軟膏或碘酒,避免傷口發炎。
如何正確的替寶寶剪指甲,各位家長知道了嗎?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9875&prev=19880&next=19872&l=f&f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