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愛看電視對寶寶好嗎?

電視是寶寶最好的保姆?
出生一個半月到兩個月左右的嬰兒對聲音反應非常敏感,一個箱子裡聲光效果俱佳,無論是畫面飛快閃動的新奇,或是音律的高低起伏,都能吸引孩子的目光,您相信嗎?甚至11個月大的孩子已經能看懂、聽懂電視中的某些情景。
如果家長沒空陪伴孩子,一旦讓他坐在電視機前,他會非常安靜地一直盯著電視看,長期下來對孩子的身心發展可就非同小可。
專家表示,若讓寶寶的頭腦適應機械的聲音,久而久之,孩子可能對電視機械式的聲音產生反應,面對親人的肉體聲音卻沒有反應,還可能讓寶寶產生自閉症。
電視對寶寶的影響
根據澳大利亞一位研究教授指出:「看電視時,專管視覺、分析、計算等的大腦左側皮質,會因注意畫面的移動而呈散亂狀態。另一方面,接受顏色信號的右側皮質會喪失資訊抑制力,讓左右皮質之間的通路減少,而呈現腦構造破壞的慣性狀態。」忙碌的家長們,您或許沒有注意到,孩子看電視成癮,讓他的身心在不知不覺中受到了影響。
您知道電視會對寶寶產生哪些影響嗎?

一、不利於寶寶的視力發育
寶寶眼睛還在發育中,視力尚未發展完善,電視快速的閃爍光點可能造成孩子屈光異常、斜視、內斜視等視力問題,尤其是近距離的大螢幕電視,對孩子造成的損害更加嚴重。
二、損害健康
電視播放時所發散出的電磁波,對成天看電視的寶寶健康有著極大的損傷。
三、身體發展異常
寶寶一旦迷上電視後,在電視機前一坐就是12個小時,對消化功能不好的寶寶而言,長時間坐著不動可能產生厭食,影響生長發育;然而對消化能力很強的寶寶來說,吃飽後坐著不動,久而久之就會發胖。
四、智力變遲鈍
看電視是一種被動性經歷,導致孩子大腦活動缺乏思考,而這與智力活動的遲鈍有直接關係。
五、注意力不集中
電視快速轉換的畫面容易讓孩子注意力紊亂,難以集中精力專注於某一件事。
六、不愛看書
電視對寶寶有著極大的誘惑力,其鮮豔的色彩、變化的畫面、動聽的音樂,不斷地刺激、興奮寶寶的大腦,所以愛看電視的寶寶對有著單調的畫面、枯燥的文字的書本就失去了興趣。其實學習過程要伴隨著思考,電視不可能給人留下思考的時間,長期下來,孩子的想像力、創造力必然會受到約束,最終導致寶寶對讀書、學習不感興趣。
七、社交能力差
寶寶成天把時間耗在電視上,自然而然失去與外界交往的機會。長時間終日與電視獨處,會使寶寶的心理發育產生障礙。他們時常模仿電視中人物的動作和語言,不看電視就會焦躁不安,看電視時討厭別人打擾。由於寶寶的自我控制能力差,性格和行為可塑性大,而寶寶的模仿能力又強,對形形色色的電視資訊大多是囫圇吞棗,影響了思維、性格和行為的正常發展,這對兒童心理發育也會起到負面效應。
◎小叮嚀
吃過晚飯到睡覺前多半是父母教養孩子的重要時間,也是親子同樂、加強溝通的時候,如讓寶寶跟隨家長看電視就剝奪了這種機會,減少了實施早期教育的時間,對孩子的身心發展都會產生不利的影響。所以,嬰幼兒不宜長時間看電視。另外,電視機不應放在寶寶活動、睡覺的房間,以免影響寶寶的日常生活。
善用電視幫助寶寶成長
寶貝眼睛警訊馬虎不得

~~~ E N D ~~~

其實看電視並不是那麼糟糕的事~~~~像您訂的巧連智裡有好聽的歌曲、豐富的色彩、千變萬化的設計、生動的創意......等,透過這些可以讓寶寶擴展視野,學到一些字彙和概念,也看到人際互動與情感表達。但是如果要讓寶寶看電視,爹地媽咪一定要堅持四項原則:
1. 電視對比度不要太強~~~~電視的對比度對寶寶來說太強、太耀眼,會影響視力。
2. 室內同時要有柔弱的燈光。
3. 寶寶連續觀看時間不要超過半小時。
4. 與電視機的距離要保持電視機身直徑(對角線)的 5 倍左右。
聽故事優於看電視!再忙~~~也要陪寶寶互動,別時常依賴電視當褓母唷~ ^_^








*************************************************************
2歲以下寶寶看電視有害無益?
不少家長困惑該不該給寶寶看電視?根據美國小兒科學會公布,兩歲以下的兒童根本無法理解節目內容,不管是作為背景播放還是作為教育工具,電視都有害於兩歲以下寶寶的發展。
「該不該給寶寶看電視?」是很多父母心中的疑慮。根據美國小兒科學會(AAP)最新公布,建議父母不要讓2歲以下的幼兒看電視或影片,否則會影響寶寶的發育。研究顯示,儘管觀賞「芝麻街」教育性節目,對2歲以上孩子的語言和社交能力的發展有利,但對2歲以下的寶寶卻有害無益,甚至會延緩寶寶的語言發展。原因之一是,看電視會減少寶寶和父母互動的時間與模仿父母說話的機會。根據《心理科學》雙月刊的研究發表,跟寶寶互動遊戲,是幫助寶寶學習的最佳方式。1218個月大的寶寶在和爸媽互動玩耍時,學到的字彙量比觀賞為寶寶設計的教育影片要多得多。
此外,實驗也證明,寶寶在2歲前,根本無法對他看到或聽到的資訊產生理解,也不能記得這些訊息。也就是說,2歲以下的寶寶無法理解節目內容。
父母不給寶寶看電視,也要同時避免所謂的「二手電視」。據調查,高達60%的美國家庭總是讓電視開著,父母可能以為沒人在看電視,但其實在電視機附近玩耍的寶寶會看到電視;研究發現,寶寶每20秒就會抬頭看一下電視螢幕。
2歲以後,儘管寶寶可以看一點電視,但需注意一天最多不能超過2小時,且要慎選節目。研究發現,寶寶看太多電視可能會引發睡眠障礙、注意力不集中與肥胖等問題。




***************************************************************
寶寶看電視,不良影響篇
問到對於寶寶,尤其1歲以下的寶寶,到底可不可以看電視,穆淑琪醫師表示,「不建議給寶寶看電視。雖然電視的強烈聲光效果可以吸引寶寶注意,可以稱之為一種『刺激』,但是這樣的刺激方式,並非正向的、也非合適的,因此不建議讓寶寶看電視。」那麼究竟看電視對寶寶會產生哪些不良影響呢?讓我們一一來告訴您。
Part 1 眼睛、視力
「鬥雞眼」好不了?
許多寶寶在2歲以前會有「假性內斜視」的狀況發生,也就是所謂的「鬥雞眼」,穆淑琪醫師說,這是因為寶寶的眼球肌肉尚未發育完全,所以會有這樣的現象,通常在寶寶2歲大左右,就會自然發育完全,而不再有鬥雞眼的現象。但是若寶寶長時間受到電視螢幕亮光的刺激,眼球肌肉協調度的進步就會受到阻礙,可能會使發育時間延長,或甚至無法發育完全。
研究文獻怎麼說?
穆淑琪醫師說,雖沒有研究報告直接指出看電視一定會近視或斜視,但是曾有文獻指出,看電視的確會影響寶寶視覺細胞的發育。
Part 2 專注力、思考能力
剝奪寶寶學習的權利
相信許多爸媽一定聽過,看太多電視的寶寶,其專注力不佳,不易集中精神。穆淑琪醫師表示的確如此,因為長時間接受強烈的聲光效果刺激,聲音的高低起伏很大,電視畫面變化得很快,讓寶寶的腦部長期暴露在高度刺激下,逐漸無法接受靜態的事物,在兒童氣質特質養成中最容易影響的應該是專注力不易集中。另外,穆淑琪醫師指出,像電視這樣的平面影像,對於寶寶的思考能力發展沒有任何的幫助。寶寶看電視時,到底可以就內容吸收多寡因孩子而異,這方面的影響不易量化,但另一顯而易見的影響可見的是因為畫面不斷轉換,他接收了第一個畫面,還來不及消化,下一個新的畫面又出現了,在這樣「來不及」的情況下,寶寶就只有不停的接收,卻無法在腦海中沉澱,慢慢的消化吸收。這樣寶寶在思考能力與創造力的學習上受阻,無形中照顧者也就剝奪了寶寶學習的權利。
Part 3 語言發展
過度刺激
適得其反
為什麼寶寶只愛廣告,不愛「連續劇」呢?當然除了看不懂劇情之外,緩慢節奏也是不受寶寶喜愛的原因。通常廣告人物說話的速度會較戲劇演員快,因此較易吸引寶寶的注意力。關於這點,穆淑琪醫師表示,的確曾有研究報告指出,寶寶長期暴露在說話速度較快的環境下,對其語言發展有負面的影響。穆淑琪醫師進一步解釋,不僅是長期看電視的寶寶會出現這樣的問題,若是主要照顧者(通常是媽媽)的說話速度過快,也同樣會影響寶寶的語言發展。媽媽說話速度過快,除了會讓寶寶無法學習正確的發音之外,同時寶寶也會去學習媽媽說話的速度,但寶寶的語言發育尚未完成,使得寶寶雖然已習慣用媽媽說話的速度來思考事情,但是說話的速度卻跟不上,便會漸漸造成「口吃」的問題。
「口吃」絕非天生
穆淑琪醫師說,若是媽媽(主要照顧者)本身說話速度過快,比較容易養出「口吃」的孩子。媽媽對寶寶的影響是無遠弗屆的,一天24小時,寶寶都在聽媽媽說話,不僅有媽媽對著寶寶說話時會有影響力,媽媽在講電話、跟鄰居聊天等,都會影響到寶寶對語言的學習。因此,電視節目說話的速度,也是相同的道理,並不適合讓寶寶長期收聽,甚至學習其說話的方式,以免造成日後不良的影響。穆淑琪醫師還提醒爸媽,幫寶寶選擇說故事的CD時,除了故事內容及生動性要注意之外,當然也要注意其說故事的速度是否適中。當然,最好還是由爸媽親自說故事給寶寶聽喔!
Part 4 行為發展
缺少「互動」的學習
電視是單向輸入的媒介,寶寶在看電視時,只是不停且被動地在接收外來的訊息,電視無須等待寶寶有所回應,才產生下一個畫面。穆淑琪醫師說,這樣的狀況下,便是剝奪了寶寶學習「互動」的機會,若是與爸媽進行遊戲,通常都是在有互動的狀況下,才有辦法持續進行遊戲,這時寶寶便會學習到對於人、事、物的互動及反應,相反的「電視」是無法提供寶寶這樣的互動環境。
非「個人化」設計
針對這樣的問題,現在也出現一些互動性的兒童節目或DVD,強調可以讓寶寶互動學習。穆淑琪醫師認為,也許這樣的節目設計會較優於原本的單向、無互動的節目,但是這些節目或DVD也非「個人化」的設計,每個寶寶的反應時間及互動的方式一定不相同,有時甚至造成爸媽對於寶寶發展的狀況產生疑惑,認為寶寶是不是發展有問題,怎麼會看不懂?因此,穆淑琪醫師強調,寶寶最好的玩伴還是爸爸媽媽,同時也是最佳的學習對象。
*           








************************************************************

提問: 2個月的寶寶能不能看電視,我家的寶寶似乎很喜歡看電視最佳答案: 請絕對不要讓2歲以前的嬰幼兒看電視。嬰兒出生1個半月到2個月左右,對電視的反應非常熱乎,一旦讓他坐在電視前面,他會非常安靜地一直盯著電視看,如果你讓他常常如此那就糟糕了。嬰兒的頭部會對機械的聲音產生反應,對于母親的聲音反而沒有反應了。也許有些母親會認為,那就讓孩子聽電視的聲音不是一樣嗎?但是,讓嬰兒的頭腦適應機械的聲音,就會導致他對于母親肉體的聲音完全沒有反應,這是造成自閉癥的重要原因。
  當看電視的時候,專管視覺、分析、計算等等的大腦左側皮質,會因注意力隨畫面的移動而呈散亂狀態。另一方面,接受顏色信號的右側皮質會喪失信息抵制力,讓左右皮質之間的通路減少,而呈現腦構造破壞的慣性狀態。
  因此電視造成的問題大致有:
  1、電視畫面的快速轉換會引起注意力紊亂,這會使孩子難以集中精力專注于某一件事。
  2、看電視是一種被動性的經歷,會導致孩子形成一種缺乏活力的大腦活動模式,而這與智力活動的遲鈍有直接關系。
  3、當孩子把大量的時間花費在看電視上,那么他們觀察、探索和關注這個世界的時間就所剩無幾了。





***************************************************************************
別讓孩子成為電視寶寶
電視節目傳遞的不只是訊息內容,背後可能同時具備了社會性的功能,當家長發現家中寶寶已經開始會盯著電視螢幕看,除了擔心是否會對其視力發展造成影響外,也將進一步思考,隨著寶寶年紀增長,正確地選擇適合闔家觀賞的節目內容,便成為家長們的重要課題。
認知篇:寶寶v.s電視

1
歲前寶寶 感覺知覺的發展以觸覺為主導
寶寶在剛出生時便會注意周遭光線明暗的改變,台北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謝明慧臨床心理師表示,當寶寶3個月時,雖然進入眼睛的畫面仍相當模糊,但已能注視人臉部,慢慢地除了光線外,寶寶對色彩的認識也將更加豐富。

0~1
歲寶寶對外界感覺知覺的發展以觸覺為主導,因此此階段的寶寶開始喜歡以手、嘴巴來探索玩具或物品,家長更需要引導寶寶進行大小肌肉的運動、操作玩具、注視圖片等活動,雖然寶寶也會對於電視的聲光刺激很有興趣,但此階段不宜接觸太多這類的刺激,可能使得寶寶對於此階段需要發展的重要活動,例如:注視圖片、玩具的操作等失去興趣。

2
歲半寶寶 開始喜歡看電視
謝明慧臨床心理師指出,2歲的寶寶視力發展已趨近成熟,對於電視節目中出現的色彩、形狀及動作深感興趣,但對於內容中較為複雜的因果、邏輯關係仍未有概念,因此節目進行速度較慢、較多重複簡單動作的節目型態,對於此階段的寶寶較具吸引力。
台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夏學理副教授表示,電視雖然帶來多元的訊息與內容,但電視是以一種單向傳播的模式傳遞訊息,觀眾只能以被動的姿態收看節目,因此家長應將電視視為視覺與訊息來源而非創意起源。
夏學理教授認為,家長陪伴看電視的過程會比只幫孩子選擇節目來得更有意義,尤其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家長的關注更是不可或缺。若欲培養孩子的創造力,除了電視外,帶著孩子到戶外踏青或是參觀美術館,都能夠提供其足夠的空間與資訊,過程中的親子互動與共同創造的點滴回憶也更為可貴。
影響篇:節目恰當與否的影響
電視存在多數人生活當中,從節目中可以看到許多人的觀點、生活態度,使得電視節目成為傳遞個人觀念的方式。謝明慧臨床心理師認為,學習能力佳的寶寶,能夠從經由觀察及模仿生活中的各種事物來學習,進一步也建立起生活的各樣行為模式,因此當寶寶對畫面鮮豔、故事有趣的電視節目開始產生高度的興趣時,許多對於節目中的動作、行為模仿學習也就開始啟動,因此家長在替寶寶選擇卡通節目時,應該考量卡通節目的內容是否能為寶寶樹立良好的典範,甚至進而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
許多的雙薪家庭,讓忙於工作的家長無法花太多時間看顧寶寶,夏學理教授建議家長,在照顧孩子時絕不能方便行事,若只把孩子放在電視機前卻無陪伴的過程,除了親子關係品質下降,未來也可能因為長期接受電視節目此種非360°刺激的單向傳播模式,讓孩子失去了深度思考、創意與發展的高度可能性,對孩子的未來以及親子關係的負面影響相當深遠。
選擇篇:寶寶看電視4要訣

Part1.
瞭解適合學齡前兒童收看的節目內容
首先家長必須清楚知道節目的內容為何,假使無法陪伴觀賞時也能夠掌握節目內容與品質。謝明慧臨床心理師並指出,家長雖需要依照寶寶的個性、喜好做為選擇節目的重點考量,但不建議讓學齡前的孩子觀賞包含太多打鬥、暴力或是大人式玩笑的節目內容,以免讓寶寶因判斷能力仍不佳而產生錯誤的行為模仿,對於寶寶的認知學習也沒有幫助。
夏學理教授認為,選擇的過程應該是開放的,在孩子尚未做出選擇前,家長應避免先入為主的替孩子做出抉擇,經過多重嘗試後,家長可針對寶寶的喜好與內容做彼此溝通,較為開放的選擇方式同時可培養孩子的自主性。

Part2.
家長應陪同觀看
僅管家長皆忙於工作,無法隨時陪伴在孩子身邊,謝明慧臨床心理師仍建議家長,當孩子在看電視時,身旁都應盡量有長輩的陪伴,比較能夠觀察孩子所觀看的節目內容,也能夠適時給予引導及提醒,一方面對於電視節目所給予的正向教育能夠再次強調,讓孩子加深印象外,也能夠協助孩子維持注意力,養成專注的好習慣。建議家長不要長時間獨留孩子在客廳看電視,將電視當成陪伴孩子的保母。

Part3.
固定的收看時間
夏學理教授與謝明慧臨床心理師皆不約而同地表示,孩子須有固定的作息時間以及看電視的時間。建議家長一開始便規範孩子一次看電視的時間約 30分鐘,大約是一個節目的長度,孩子從小便養成看電視的習慣,未來比較不會和孩子經常為了看電視的時間有所爭執;另外家長應將遙控器掌握在手中,避免讓孩子拿到遙控器後一直猛轉台或選擇不當的節目。
謝明慧臨床心理師並進一步指出,孩子對於電視的喜好程度因人而異,若寶寶不喜歡看電視可藉由不同的方式幫助寶寶學習,不需要勉強觀看,若寶寶很喜歡看電視,則收看次數應採取「少量多次」的方式,但不要超過一天3次,一次20~30分鐘的上限。

Part4.
培養孩子其他興趣
現代的家長工作繁忙,但和孩子的互動仍相當重要,建議家長應盡量挪出空閒的時間與寶寶一同成長,謝明慧臨床心理師認為,家長的陪伴對於寶寶各項的發展相當重要,當家長能夠引導孩子注意到不同種類的活動,孩子便能夠從中培養、學習不同的興趣與能力。
夏學理教授表示,家長除了有著陪伴的角色,也應營造出能讓孩子自由發展的環境,且除了家庭以外,戶外如公園、美術館、博物館都是能夠從小培養美感、觀察生活的好地方。
事實上,孩子的興趣應在生活中發現,而非經由旁人特意安排或是指定學習的,家長只需把握教養的大原則,在大原則之下讓孩子自由發揮,不僅培養孩子的自主、選擇能力,同時也讓孩子學習到對自己的選擇負責的態度。
習慣篇:正確的收看習慣 有助孩子發展

Part1.
收看電視或使用電腦應保持適當距離
以往觀念認為看電視時應保持3公尺以上的距離,但正確的看電視距離應考量螢幕尺寸的問題,應從電視的對角線對面約6~8倍的距離才是最佳也最正確的收視位置。
除了觀賞位置會隨著螢幕大小不同而有差異外,充足且明亮的燈光也是看電視時需要特別留意的,在光線不夠的狀況下看電視,可能會造成孩子視力方面的疾病。

Part2.
瞭解孩子對節目內容的想法
前文提及,家長應盡量陪伴孩子一同觀賞電視節目,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能夠在第一時間與孩子分享他們對於節目內容的想法,可儘早發現孩子的觀念是否正確,若有錯誤認知的情況,夏學理教授建議,家長應試著以溝通的方式向孩子解釋正確的觀念,且當孩子願意與家長分享他的想法時,家長應該要用心傾聽,並給予適當的回應而非認為孩子還小而敷衍了事,幼時與家長的良好互動,將能影響到孩子未來是否能擁有與他人良好的溝通與互動。
謝明慧臨床心理師表示,當孩子逐漸長大,對於自己的喜好也漸漸能夠表達,若家長發現孩子喜愛的節目並不適合該年齡層孩子觀看,雖說家長應握有選擇節目的主導權,但仍應試著以孩子能夠瞭解的方式與孩子溝通,而非強迫式的禁止。

Part3.
啟發孩子的判斷與思考能力

4~5
歲的孩子已經能夠擁有簡易的推理能力,初步瞭解事情的因果關係,但仍不夠全面,因此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家長便需從旁輔助他們,讓他們能夠擁有更完善的判斷及思考能力。夏學理教授認為,家長首先需有評斷資訊優劣的能力,才能進一步教育孩子「好」與「不好」的分別,同時除了從電視節目中汲取新知,家長更應著重在孩子對於書本、閱讀等學習是否足夠。

Part4.
孩子的疑問 家長應盡量給予明確正解
好奇心與學習力旺盛的寶寶,腦中總有許多為什麼等著大人幫他解答,此時家長千萬別不耐煩,夏學理教授認為,家長不應壓抑孩子發問的權利,應儘可能的耐心回答問題,假如有無法回答的時候,可先和孩子表示您也不曉得答案,在約定期限之前會找到答案並且告訴孩子,孩子的疑問若都能獲得解答,慢慢地他們也將擁有自己的評斷。
謝明慧臨床心理師並表示,面對孩子的問題,父母親應認真的去找資料回應孩子,並且鼓勵發問,甚至一同去找答案,都是很好的方式。若遇到孩子重複性的發問,家長應先放鬆心情,勿放大煩躁情緒,可試著轉移孩子的注意力或者是反問孩子,有時孩子的疑問不用一個個都得回答,家長也可讓孩子學習回答問題,您也將更了解孩子心裡的想法。
結語
當電視提供了豐富炫目的聲光效果,家長更該做好的是幫孩子選擇優質且適合他吸收的節目內容,避免讓孩子一旦接觸了這般引人注目的媒介,而就此耽溺其中,忽略了真實世界中更美好的生活細節。
專家小檔案
夏學理
學歷: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斐斯諾分校(CSUF)藝術傳播管理學碩士
美國加州拉汶大學(ULV)公共行政學/文化行政學博士
經歷: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專任副教授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兼任副教授
現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行銷與產業組)專任副教授
國立台灣大學創意創業學程兼任副教授
謝明慧
學歷:成功大學行為醫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國軍松山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成大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現任:台北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臨床心理師






*******************************************************************************
電視看太多有礙寶寶發展
了解孩子都在看些什麼~
  電視是寶寶常見的娛樂方式,他們可以在電視中獲得知識,開闊眼界。但是電視也會給寶寶帶來負面影響,電視看太多會造成寶寶身體發育和心理健康受影響。
電視帶來的負面影響
*國外有研究證實,26歲的寶寶每天多看1小時的電視,他會喝入更多的飲料,相當於攝入了近50卡熱量,加上少動,消耗能量減少,長期積累就會形成肥胖。
*其畫面快速轉動不利於寶寶視力發育。寶寶視力調節功能差,眼神經和肌肉發育不完全,在觀看影像時很容易疲勞,影響了眼部聚集功能,長久下來,還會造成弱視和近視。
*電視中一些暴力情節、色情畫面會嚴重影響寶寶身心發育和道德觀。寶寶缺乏辨別是非的能力,他們認為電視上的事都是真實的,便不假思索地吸收和模仿,進而導致寶寶心理的偏差和暴力行為。
*有調查表示,13歲小兒過早過多地看電視,就會影響注意力不集中,其機率會增加10%以上。
*寶寶多看電視,與爸媽交流必然會減少,這樣不僅會降低寶寶和爸媽、同伴的關係,還會使寶寶的人際關係變差。
*多看電視還會延遲大腦的發育,因為看電視是一種被動過程,會導致寶寶大腦缺乏自主的思維、想像力和創造能力。
如何正確引導寶寶看電視
1.
控制時間:爸媽要限制寶寶看電視的時間,每天看電視最好不要超過1小時。在假日也不能例外,看電視的時間表也可以和寶寶一起協商。固定時間看電視可以改變寶寶盲目看電視的習慣,並減少了看電視的時間。在選擇節目時,儘量選擇一小時內的兒童節目。

2.
一起看電視:爸媽應儘量陪寶寶一起看電視。在看電視時,要耐心地解答寶寶對電視的疑問,做到邊看、邊問、邊解答。一起看電視還可以加強爸媽和寶寶的交流,增進親子感情,看電視時,寶寶得到爸媽的指導,能減少電視中一些鏡頭對寶寶的不良影響,幫助寶寶養成良好的收視習慣。

3.
以身作則:爸媽看電視也要控制時間。不要吃飯時看電視,不要邊吃零食和飲料邊看電視。看電視的姿勢和距離要適當。不能拿看電視作為獎勵或懲罰寶寶的手段。

4.
選擇內容:並非所有的電視內容都適合寶寶看,爸媽要做出適當的選擇。那些有暴力傾向、色情、恐怖等內容的電視不適合寶寶看,為寶寶選擇一些卡通、智力遊戲、寶寶節目等內容的電視。在黃金時段若沒有適合寶寶看的電視,在家裡可準備一些寶寶感興趣的影片。聰明寶寶雜誌








******************************************************************************
教你收服頑強電視寶寶     
採訪撰文莊惠旭
採訪諮詢社團法人台北市保母協會理事長 何雲鳳
 
電視聲光效果強烈,總是讓寶寶目不轉睛,甚至六親不認,連吃飯、睡覺都欲罷不能。寶寶這麼愛看電視,該怎麼辦呢?對孩子而言,看電視可說是最享受的一件事,但是電視看多了可是會影響孩子身心健康,在教導幼兒上,如何收服頑強的電視寶寶,又能讓電視發揮娛樂之外的教育功能?
電視是寶寶最好的保姆?

出生一個半月到兩個月左右的嬰兒對聲音反應非常敏感,一個箱子裡聲光效果俱佳,無論是畫面飛快閃動的新奇,或是音律的高低起伏,都能吸引孩子的目光,您相信嗎?甚至11個月大的孩子已經能看懂、聽懂電視中的某些情景。如果家長沒空陪伴孩子,一旦讓他坐在電視機前,他會非常安靜地一直盯著電視看,長期下來對孩子的身心發展可就非同小可。專家表示,若讓嬰兒的頭腦適應機械的聲音,久而久之,孩子可能對電視機械式的聲音產生反應,面對親人的肉體聲音卻沒有反應,還可能讓寶寶產生自閉症。
電視對寶寶的影響
根據澳大利亞一位研究教授指出:「看電視時,專管視覺、分析、計算等的大腦左側皮質,會因注意畫面的移動而呈散亂狀態。另一方面,接受顏色信號的右側皮質會喪失資訊抑制力,讓左右皮質之間的通路減少,而呈現腦構造破壞的慣性狀態。」忙碌的家長們,您或許沒有注意到,孩子看電視成癮,讓他的身心在不知不覺中受到了影響。
您知道電視會對寶寶產生哪些影響嗎?
1.      不利於寶寶的視力發育
嬰兒眼睛還在發育中,視力尚未發展完善,電視快速的閃爍光點可能造成孩子屈光異常、斜視、內斜視等視力問題,尤其是近距離的大螢幕電視,對孩子造成的損害更加嚴重。
2.      損害健康
電視播放時所發散出的電磁波,對成天看電視的寶寶健康有著極大的損傷。
3.      身體發展異常
寶寶一旦迷上電視後,在電視機前一坐就是12個小時,對消化功能不好的寶寶而言,長時間坐著不動可能產生厭食,影響生長發育;然而對消化能力很強的寶寶來說,吃飽後坐著不動,久而久之就會發胖。
4.      智力變遲鈍
看電視是一種被動性經歷,導致孩子大腦活動缺乏思考,而這與智力活動的遲鈍有直接關係。
5.      注意力不集中
電視快速轉換的畫面容易讓孩子注意力紊亂,難以集中精力專注於某一件事。
6.      不愛看書
電視對寶寶有著極大的誘惑力,其鮮豔的色彩、變化的畫面、動聽的音樂,不斷地刺激、興奮寶寶的大腦,所以愛看電視的寶寶對有著單調的畫面、枯燥的文字的書本就失去了興趣。其實學習過程要伴隨著思考,電視不可能給人留下思考的時間,長期下來,孩子的想像力、創造力必然會受到約束,最終導致寶寶對讀書、學習不感興趣。
7.      社交能力差
寶寶成天把時間耗在電視上,自然而然失去與外界交往的機會。長時間終日與電視獨處,會使寶寶的心理發育產生障礙。他們時常模仿電視中人物的動作和語言,不看電視就會焦躁不安,看電視時討厭別人打擾。由於寶寶的自我控制能力差,性格和行為可塑性大,而寶寶的模仿能力又強,對形形色色的電視資訊大多是囫圇吞棗,影響了思維、性格和行為的正常發展,這對兒童心理發育也會起到負面效應。
小叮嚀
吃過晚飯到睡覺前多半是父母教養孩子的重要時間,也是親子同樂、加強溝通的時候,如讓寶寶跟隨家長看電視就剝奪了這種機會,減少了實施早期教育的時間,對孩子的身心發展都會產生不利的影響。所以,嬰幼兒不宜長時間看電視。另外,電視機不應放在寶寶活動、睡覺的房間,以免影響寶寶的日常生活。
 
對付電視寶寶有撇步!
·         嚴格把關。
·         限制看電視時間。
·         家長不可以成天看電視。
·         重新規劃家人生活。
·         把看電視當做獎勵。
·         不想讓孩子看的節目,全家都不要看。
·         不要過度刺激孩子想像力。
·         適當安排孩子看電視時間。
·         逐漸減少孩子看電視時間。

善用電視幫助寶寶成長
寶貝眼睛警訊馬虎不得







**************************************************************
電視變保母 寶寶注意力變差
電視已經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特別是對現在的寶寶影響更大,你知道嗎?電視引發的問題不只是影響寶寶的視力而已。


很多爸媽認為,寶寶看電視會有視力方面的影響,其實並非如此而已,還有遠比眼睛更重要的問題。

電視看太多影響注意力
美國兒科協會建議寶寶在3歲以前最好不要看電視,最新的研究指出,學步期寶寶如果經常看電視會在未來導致注意力方面的問題,這種影響約在寶寶7歲時顯現出來。
電視的情節和現實生活情節是不同的,電視無論是畫面還是內容,它們進行、發展、轉換的速度都非常快速且刺激。經常看電視的寶寶,久而久之就會把電視中非常態的速度當作現實生活中「正常」速度,事實上,這種速度卻是不自然的。當寶寶習慣快速刺激後,上學後正常的教學情景和進度,會讓寶寶覺得太慢、太無聊、太不刺激而無法集中注意力學習,甚至變得好動,進一步導致學習方面的障礙。
寶寶愛看廣告
寶寶喜歡看電視的原因就是鏡頭畫面轉換的速度夠快、夠刺激,特別是廣告對許多寶寶都很有吸引力,因為廣告的畫面跳躍快、新鮮、很有視覺衝擊力。

03歲大腦發育關鍵期
0
3歲是寶寶大腦發展的關鍵期。如果此階段經常看電視,是一種過度刺激,會導致寶寶正在發展中的神經系統發生永久性改變。因此,即使寶寶只是自顧自的玩自己的手指,大腦神經系統也有一定的發展,可是當寶寶長時間專注盯著電視,對於大腦神經系統的發展卻是很少的。03歲寶寶最需要的是和爸媽或其他照顧者之間直接的互動來發展他在社會、情感、認知方面的技能,而非是靠一台電視保母。

令人擔憂的電視寶寶
許多寶寶會一直盯著電視看,你和他說話,他也像聽不到一樣,如果換台他還會有意見哇哇叫呢!
寶寶看電視非常投入,總是目不轉睛地盯著螢幕,如果遮住了他的視線,他會用小手把你推開或大呼小叫。而有些爸媽卻覺得反正寶寶看電視的時候可以有時間做自己的事情,只要寶寶不吵不鬧就好了,日子一久,就培養出一個反應慢半拍的電視寶寶。

看兒童類節目就沒問題?
很多爸媽以為可以讓寶寶藉由觀看所謂的兒童類電視節目,來取代寶寶須從生活中實際學習的知識,這也會在以後形成不小的問題。研究發現,學步期寶寶如果每天觀看3小時所謂的兒童類電視,當7歲進入小學時,出現注意力困擾的機率要比一般寶寶高出近30%。
另外,越來越多的家庭,把電視機的聲音作為居家生活的背景音樂,家庭中長時間充斥著的電視聲音,這也會干擾寶寶正在形成、發展的大腦內部速度,抑制寶寶對問題的反應速度。

看電視和語言發展
很多爸媽認為看電視似乎能發展寶寶在語言方面的能力,其實不然,看電視只會延遲寶寶在語言能力方面的發展。學說話最好的方式是通過和爸媽的雙向交流,而不是看電視這種沒有互動的單向方式。

寶寶需要直接經驗
寶寶通過操作、品嚐、扔擲等動作玩玩具,從中學到有關空間、聲音等知識,並且發展理解能力,看電視並不能提供同樣的感官體驗。
如果寶寶太熱衷於看電視,爸媽就需要發掘寶寶的其他興趣了。陪伴寶寶一起做他喜歡的遊戲,例如多帶寶寶參加戶外活動、陪他看書、一起玩球等等都很好。

大寶寶每天能看多久電視?
寶寶在2歲以前不應該看電視,特別是電視中的暴力情節會讓寶寶變得越來越有攻擊性,它還是導致嬰兒肥胖的原因之一,還會引發寶寶在注意力方面的問題。對年齡大一點的寶寶來說,每天看電視的時間最好限制在2小時之內。
而且寶寶的心靈是純淨的,他們的眼睛看到什麽,都會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果讓他看到不應看到的,他提出的問題也許會讓大人尷尬得無言以對!而有些事情,對這麼小的寶寶來說,是無法給他一個合理的解釋,最好的辦法就是把關寶寶看的節目內容。日前有一則5歲男童性侵5歲女童的新聞,也是因為孩子從生活中看到許多不應該看的畫面,才會發生這種出乎人意料的憾事。
寶寶慢慢長大了,不可能不接觸電視,針對節目內容,以及看的時間做出一定限制,這樣也不容易產生視覺疲勞,以及不良影響。
/ 俞嵐








*************************************************************************
電視對寶寶的影響
採訪撰文莊惠旭
採訪諮詢社團法人台北市保母協會理事長 何雲鳳
電視妨礙寶寶發展?
電視聲光效果強烈,總是讓寶寶目不轉睛,甚至六親不認,連吃飯、睡覺都欲罷不能。寶寶這麼愛看電視,該怎麼辦呢?對孩子而言,看電視可說是最享受的一件事,但是電視看多了可是會影響孩子身心健康,在教導幼兒上,如何收服頑強的電視寶寶,又能讓電視發揮娛樂之外的教育功能?
電視是寶寶最好的保姆?
出生一個半月到兩個月左右的嬰兒對聲音反應非常敏感,一個箱子裡聲光效果俱佳,無論是畫面飛快閃動的新奇,或是音律的高低起伏,都能吸引孩子的目光,您相信嗎?甚至11個月大的孩子已經能看懂、聽懂電視中的某些情景。如果家長沒空陪伴孩子,一旦讓他坐在電視機前,他會非常安靜地一直盯著電視看,長期下來對孩子的身心發展可就非同小可。專家表示,若讓嬰兒的頭腦適應機械的聲音,久而久之,孩子可能對電視機械式的聲音產生反應,面對親人的肉體聲音卻沒有反應,還可能讓寶寶產生自閉症。
電視對寶寶的影響
根據澳大利亞一位研究教授指出:「看電視時,專管視覺、分析、計算等的大腦左側皮質,會因注意畫面的移動而呈散亂狀態。另一方面,接受顏色信號的右側皮質會喪失資訊抑制力,讓左右皮質之間的通路減少,而呈現腦構造破壞的慣性狀態。」忙碌的家長們,您或許沒有注意到,孩子看電視成癮,讓他的身心在不知不覺中受到了影響。您知道電視會對寶寶產生哪些影響嗎?
一、不利於寶寶的視力發育
嬰兒眼睛還在發育中,視力尚未發展完善,電視快速的閃爍光點可能造成孩子屈光異常、斜視、內斜視等視力問題,尤其是近距離的大螢幕電視,對孩子造成的損害更加嚴重。
二、損害健康
電視播放時所發散出的電磁波,對成天看電視的寶寶健康有著極大的損傷。
三、身體發展異常
寶寶一旦迷上電視後,在電視機前一坐就是12個小時,對消化功能不好的寶寶而言,長時間坐著不動可能產生厭食,影響生長發育;然而對消化能力很強的寶寶來說,吃飽後坐著不動,久而久之就會發胖。
四、智力變遲鈍
看電視是一種被動性經歷,導致孩子大腦活動缺乏思考,而這與智力活動的遲鈍有直接關係。
五、注意力不集中
電視快速轉換的畫面容易讓孩子注意力紊亂,難以集中精力專注於某一件事。
六、不愛看書
電視對寶寶有著極大的誘惑力,其鮮豔的色彩、變化的畫面、動聽的音樂,不斷地刺激、興奮寶寶的大腦,所以愛看電視的寶寶對有著單調的畫面、枯燥的文字的書本就失去了興趣。其實學習過程要伴隨著思考,電視不可能給人留下思考的時間,長期下來,孩子的想像力、創造力必然會受到約束,最終導致寶寶對讀書、學習不感興趣。
七、社交能力差
寶寶成天把時間耗在電視上,自然而然失去與外界交往的機會。長時間終日與電視獨處,會使寶寶的心理發育產生障礙。他們時常模仿電視中人物的動作和語言,不看電視就會焦躁不安,看電視時討厭別人打擾。由於寶寶的自我控制能力差,性格和行為可塑性大,而寶寶的模仿能力又強,對形形色色的電視資訊大多是囫圇吞棗,影響了思維、性格和行為的正常發展,這對兒童心理發育也會起到負面效應。
小叮嚀
吃過晚飯到睡覺前多半是父母教養孩子的重要時間,也是親子同樂、加強溝通的時候,如讓寶寶跟隨家長看電視就剝奪了這種機會,減少了實施早期教育的時間,對孩子的身心發展都會產生不利的影響。所以,嬰幼兒不宜長時間看電視。另外,電視機不應放在寶寶活動、睡覺的房間,以免影響寶寶的日常生活。
對付電視寶寶有撇步!
1.嚴格把關。
2.
限制看電視時間。
3.
家長不可以成天看電視。
4.
重新規劃家人生活。
5.
把看電視當做獎勵。
6.
不想讓孩子看的節目,全家都不要看。
7.
不要過度刺激孩子想像力。
8.
適當安排孩子看電視時間。
9.
逐漸減少孩子看電視時間。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3/mamabox/s3baby02_141.asp





********************************************************************************

幼兒常看電視 容易變小惡霸

幼兒常看電視 容易變小惡霸
不良的電視節目會讓小朋友變成小惡霸嗎?
根據美國一項研究顯示,小朋友經常看電視,長大後可能會變成小惡霸,每天多看一小時電視,將來出現惡霸行為的機會就增加百分之六;如果爸爸媽媽能為小朋友提供其他智慧刺激或情緒支援,就可消減由電視帶來的負面影響。
外電報導指出,美國華盛頓大學對一千兩百多名四歲的小朋友,進行兩年到七年的追蹤研究,結果發現,小朋友每天看電視的時間愈長,入學後出現野蠻、霸道行為的機會愈大。
報導指出,小朋友看的節目,將近六成含有暴力內容。研究人員甚至表示,即使部分節目內容不屬於暴力,卻含有待人不禮貌的態度,例如粗言冷語,幼兒接收到這些資訊,也容易形成惡霸性格。
相反的,如果爸爸媽媽在小朋友成長時期,能陪伴一起閱讀、遊戲,給予情緒支援,入學時和其他小朋友相處會比較容易。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臨床心理師黃意霖說,念幼稚園的小朋友在單純模仿階段,並不瞭解自己從電視中模仿的行為是好還是壞,但小朋友如果因為某項行為得到爸媽的讚美或想要的東西,將來就會繼續表現相同的行為,久而久之就會成為習慣。
黃意霖說,小朋友上學後就會開始跟同學互動,若大家都看同一個節目,就會產生認同感,一些不良行為也會互相影響。所以小朋友應該選擇適合的節目,千萬不要迷戀電視。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nanny-diary/article?mid=278&prev=279&l=f&fid=12






*****************************************************************

電視傷害,你想不到的大                 吳韻儀

看電視不僅妨礙孩子的腦部發展,更會降低思考能力、注意力與想像力……,不管什麼節目,只要打開電視,就可能傷害你的孩子。

  節目開始了。恐龍布偶挺著大大的肚子,一跳一跳的出現在電視螢光幕上,與一群小孩唱兒歌、玩遊戲。還不及電視高的孩子,站在螢光幕前仰著頭,不時隨著玩偶搖動身體,哼哼呀呀。

  也許你心裡想著:才開始牙牙學語的孩子,就能跟著電視節目唱歌、甚至學英文,真是愈來愈聰明。

  這可是大錯特錯。

  「只要在電視螢光幕前坐上半個小時,人的新陳代謝與活動力都下降,智商減少五十。」美國《聖路易郵訊報》報導了曼菲斯幾位心理學家的研究指出。此外,還有研究顯示,看電視會使人變得被動與焦慮。

  真的嗎?

  近年針對腦波的研究,讓我們透視電視對腦部的影響。

  人腦中有阿法波(alpha waves),與類似催眠效果有關;還有貝塔波(beta waves),顯示意識、理性思考。研究發現,人在閱讀時,腦中產生活躍、快速的貝塔波,一旦轉為看電視,腦中立刻就產生大量的阿法波。看電視的時間愈長,腦中的阿法波愈強,貝塔波愈弱,腦部活動力大減,人就像被催眠一樣,思考力與注意力都下降。

  而長時間看電視造成腦部活動力大減,對兒童的影響尤其大。澳洲大學的艾莫瑞夫婦在《空洞的目光》(The Vacuous Vision)一文中指出。

  因為幼兒自呱呱落地後的前幾年,是腦部發展與成長特別重要的時期。美國小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AAP)還公佈政策,極力主張父母避免讓兩歲以下的孩子看電視,正是有鑑於幼兒在這段時間看太多電視,對腦部發育有負面影響。

只要看電視就有礙發展

  《電視對孩童心靈的傷害》(How Television Poisons Children掇 Minds)一書的作者艾佛略特(Miles Everett)甚至指出,「不論電視播放什麼節目,只要孩子花更多時間坐在電視機前面,對他們就是有害的。」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小兒科行為與發展部助理臨床教授強生(Susan Johnson),深有同感。

  強生有個六歲大的兒子。雖然強生謹慎挑選電視節目,還是發現電視對兒子造成不良影響。強生的兒子只要一看電視,就對四周環境沒有反應,一關掉電視就變得焦躁。而且看電視後,他的動作變得衝動、不協調,遊戲內容也不再像過去用木棍與石頭做東西,取而代之的是重複演出電視節目的內容,不再自己創造主題,缺乏自己的想像。

  到底,電視如何影響孩子?電視真的會把孩子變笨嗎?

  知名兒童教育學者皮爾斯(Joseph Chilton Pearce)在《進化的終點》(Evolution掇 End)一書中指出,幼兒的潛力就像種子,需要培育與滋養,才能正常的成長。

  對於快速發育的幼兒頭腦,電視非但不能提供養分,甚至反而剝奪幼兒腦部吸收適當養分的機會,不僅妨礙腦部發展,還傷害未來的學習能力。

特寫音效剝奪孩子思考機會

  電視迷人的聲光色彩,是幼兒腦部發展的頭號障礙。

  電視節目為了抓住觀眾的注意力,三不五時就會出現閃爍的色彩、特寫的畫面、大分貝的聲音。這些看來豐富的刺激,卻只能刺激腦部較原始的部分,不能幫助幼兒發展思考能力。

  新生兒還摸得到急急脈動的小腦袋,就像粉嫩的小身體一樣,在出生後經歷快速的發展階段,建立大量的神經連結。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助理臨床教授強生在一篇論文中指出,幼兒的腦部由掌控動作的最原始核心部分(core brain)開始,發展到包圍在核心周邊掌管情感的區域(limbic brain)。到四歲左右,這兩個部分完成了大約百分之八十的神經連結,然後發展的重點轉向思考區域(thought brain,neocortex)。在不同的發展階段,腦部需要不同的刺激,才能促使神經快速發展、建立連結網路。

  電視聲光與畫面的刺激,讓腦部一直維持在較原始的區域運作,無法刺激思考區域的發展。思考區域至少需要五到十秒來處理刺激,但是大部分的電視節目每五、六秒,有些廣告甚至每兩、三秒就變換畫面,像連發砲一樣,讓思考區域毫無參與機會。

  教育心理學家海莉(Jane Healy)在引起廣泛討論的《心靈危機》(Endangered Minds)一書中指出,兒童如果缺乏思考的習慣,電視節目就算提供豐富的資訊,也無法讓孩子變得更聰明。

  長時間下來,這樣的刺激不僅無助於思考發展,甚至讓人沮喪。

  由於分辨真偽是思考區域的工作,腦部掌控行動與情感的區域接收到電視畫面的刺激時,無法分辨真實或虛幻,立刻做出「反擊或逃走」的反應。接著心跳加快、血壓上升、輸送到四肢肌肉的血液隨之增加。強生在《電視與兒童心靈》報告中指出,由於這一切反應都只發生在體內,四肢並沒有做出配合動作,所以電視節目的確讓觀眾長期處於沮喪或焦慮中。

色彩刺激使左右腦失衡

  此外,電視以色彩畫面為主的傳播方式,使左腦與右腦不能均衡發展。

  《心靈危機》一書指出,看電視會減少對於左腦的刺激,連帶影響左右兩腦的連結,因而影響孩子未來智力與創意的發展潛力。

  人的右腦是直覺區,對於視覺影像、色彩、新奇的經驗特別有反應。

  左腦則是處理邏輯推理,負責分析語言的聲音、意義與抽象思考。

  電視的色彩刺激,幾乎全由右腦處理,相對減少對左腦的刺激,削弱了左腦的功能。這不僅影響對語言、閱讀、分析能力的培養,也減少聯繫左右兩腦之間的神經發展。

  左右兩腦之間的神經聯繫,是腦部最後成熟的區域。各司其職的兩部分,必須透過神經聯繫,學習彼此協調。許多神經心理學家認為,如果聯繫兩邊的神經沒有接受足夠的刺激、不能適當發展,可能會造成注意力與學習困難。

看電視的眼睛懶得看書

  電視傷害了兒童閱讀能力,是影響未來學習的另一個因素。

  電視對於兒童閱讀的影響,不僅是搶占了兒童看書的時間,而且破壞了視覺系統的學習。看電視的時候,眼球很少運動,眼睛只要盯著電視螢光幕,既不用擴大瞳孔,也很少、甚至不用來回移動,而且缺乏一般的瀏覽活動。這使得培養閱讀習慣所需要的搜尋、瀏覽、對焦的能力受損。

  看書的時候,眼睛必須不斷在書頁上下左右移動,需要眼睛肌肉有活動的能力與力氣。看電視讓眼睛肌肉缺乏運動,對於閱讀所需的能力與精力有負面影響。

  電視不僅讓眼睛缺乏運動,也讓我們的心變得懶惰、被動。

  真正的學習與解決問題,需要主動與堅持。但是,阿拉巴馬大學教授布萊恩指出,電視降低了主動聚精會神的能力。他觀察孩子看過很多快節奏的電視節目後,再要求他們閱讀或解決複雜的謎題,他們完成的堅持力與意願,都會降低。

  因為電視節目用了各種花樣吸引兒童的注意力,使得兒童習慣於因外在的刺激而學習,而非自發的主動學習。一旦碰上難一點的問題,心思就飄向他處,等待轉台。

  布萊恩並且強調,電視降低主動聚精會神的能力的問題,在三到五歲的幼兒身上特別重要,因為這段時間似乎特別容易受到影響。

  難怪耶魯大學的電視與兒童專家辛格(Jerome Singer)深信,「在學習與閱讀習慣完全培養好之前,最好完全不要看電視。」

孩子畫不出自己的白雪公主

  電視傷害了孩童的閱讀能力,改變了孩童的閱讀習慣,也就使得孩童失去想像力。

  芝加哥大學生物心理學家勒維(Jerre Levy)指出,兒童看書時,必須自己創造出所有的情節。兒童一面看,一面要想像出人物的形象、揣摩他們的情緒、模擬他們說話的語調,還要創造出人物周遭的環境,想像環境的感覺。這種自我創造很重要,但是電視並沒有為這創造過程留下發揮的空間。

  「看電視造成的問題,就是使得孩童習慣於完全不用自己的想像思考能力。」強生指出。

  腦部掌管情感的區域,負責對於所學、所記憶的事物賦與價值、意義,與記憶關係密切。由於電視畫面投射到情感區,不僅使得思考區域沒有練習創造畫面的機會,而且畫面會直接進入記憶。進入記憶的畫面,不會被忘記,而成為未來創造的限制。如果看過白雪公主的電影,未來再看白雪公主的書,腦中就浮現記憶畫面,很難創造自己的圖像。

  「腦子是被設計來接受認知挑戰的。腦子就像肌肉,如果不運動,腦子就會萎縮。」勒維指出。

  想像力的萎縮,是一大損失。如果對同一個故事,你有先看書再看電影的經驗,就會了解這種損失。通常,看完電影後,都會大失所望,這正是因為我們自己在閱讀中的想像,比螢幕能夠呈現的,豐富太多了。

  強生並且指出,「創造畫面的想像,不僅是娛樂,也是我們夢想與直覺、激勵等高層思考的基礎。」我們用圖像來夢想、思考、幻想未來的可能性。失去了創造畫面的能力,連夢想的能力都受到影響。

  總而言之,「電視影響了人之所以為人的三項特徵」,強生在《電視與兒童心靈》中指出。在人生最初的三年,孩童應該學走路、學說話、學思考。但是電視卻讓幼兒坐著,沒時間進行有意義的談話,而且嚴重傷害思考能力。

思考力結凍

  英國兒童文學家達爾(Roald Dahl)在一九六四年寫了《查理與巧克力工廠》(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被翻譯為西班牙文、挪威文等,流傳世界。他在書中寫道:

  電視腐蝕了腦中的感官!
  它扼殺了想像力!
  它阻塞、攪亂了心靈!
  它把孩子變成如此遲鈍與盲目。
  孩子再也不能了解幻想與夢境!
  他們的腦子變得像乳酪一樣鬆軟!
  他們的思考力生銹、結凍!

  看來貼近兒童、善用創意的兒童文學家,最了解電視對兒童的傷害。

  關掉電視,說個故事吧,給孩子的夢想一雙堅強的翅膀。牽起孩子的手,到真實的三度空間世界中探索去,讓孩子有踏踏實實的學習經驗。

  才起步的孩子,有太多的發展里程碑要完成,別讓他呆坐在電視前。

(轉載自《天下雜誌》特刊第27期)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6151&prev=6153&l=f&fid=57







*********************************************************************************

用閃光燈幫寶寶拍照是無害的
寶寶出生之後,新手爸媽是否常常為了芝麻蒜皮的事情吵架呢?愛攝影的爸比拿起厚重的單眼相機,喀嘁喀嚓地對著嬰兒猛拍,卻討來老婆一頓痛罵:「你不知道閃光燈會傷害寶寶的視網膜嗎?」

    這件事在我家也發生過,說老實話,非眼科醫師的我,還真的不曉得這個傳言是真是偽。幸好現在專業的醫學期刊都已經上了網,趕緊打開電腦查一查,下次被罵的時候講話可以大聲一點,到時候還可以手拿著醫學文獻,有憑有據,看起來挺威風的。
    根據關鍵字搜尋的結果,的確沒有任何一篇研究告訴我們,相機的閃光燈對嬰兒的視網膜有害。所以恭喜各位爸比媽咪,手機拿起來可以盡情的幫寶寶拍照了!
    進一步了解視網膜可能受到光線的傷害原因,必要條件是:1. 光線要集中在視網膜固定一個點;2. 光線強度要夠強;3. 直射的時間要夠久。
    眼睛是靈魂之窗,尤其視網膜是感光最重要的器官,必須使用一輩子的東西。上帝創造人的眼睛要用這麼久,當然不可能這麼脆弱,隨便一個閃光燈就瞎了。因此在正常的狀況下,除非是原子彈爆炸,或者你拿著望遠鏡對準太陽一直看,又或者是你被麻醉了躺在手術台上,眼科使用的雷射光燒到你的視網膜,否則一般人不會因為任何的亮光而傷害到眼睛,包括小嬰兒。因此目前眼科手術顯微鏡甚至還配備了專門的過濾器,以防止手術太長時間而傷害到視網膜。
    好啦,回到我們的相機閃光燈。首先,閃光燈光線是分散的,而不是集中的。第二,它雖然閃起來很亮,但是跟太陽比起來,卻是天差地遠,如果是手機上的閃光燈強度更弱,三公尺以外的東西更是烏漆麻黑,什麼也照不到。第三,閃光燈只會閃一下,而不是持續的照射,所以它雖然會讓你眼前暫時泛白,但沒幾分鐘之後就恢復了。
    用閃光燈幫寶寶拍照不僅沒有壞處,甚至還有一點點的好處。如果您幫寶寶拍了好幾張閃光燈的照片,發現「紅眼」現象只出現在某一隻眼睛,而非雙眼都「紅眼」的話,反而要小心喔!很可能沒有紅眼的那一側,有先天性白內障,或是視網膜母細胞瘤,這些都是越早發現越好的嬰兒眼疾,也許可以被家長提前診斷出來。
    雖然閃光燈對視力沒有影響,但一直用閃光燈對著寶寶眼睛猛拍,仍然要避免。在非常罕見的狀況,若是您的孩子有癲癇的體質,不斷的閃光刺激腦部神經,有可能誘發癲癇發作。當然這是比較極端的例子,但一般來講,閃光燈還是可能照成眼睛不舒服,所以適可而止就好。
    說到閃光燈,說到眼睛,順便提醒家長另一個迷思,就是電視的輻射。到現在還是有家長勸阻孩子離電視機太近,理由是「有輻射線」,這也是一大誤解或謠言。即便是舊款的映像管電視,隨著科技的進步,80年代之後的彩色電視機,輻射量都已經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值以內,甚至比環境背景值還低。至於目前家家戶戶使用的平面液晶電視,基本上輻射量不是零,就是微乎其微。
    重點是,電視對眼睛的傷害根本不是來自輻射線,而是眼睛與螢幕的距離太接近。所以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比起拿平板電腦看影片,哪一個比較傷眼,大家想想看就知道了。我預期下一代的近視問題保證比我們這一代還要嚴重,光用想像的就不得了,所以還是多帶孩子到戶外走走吧!

轉載自「非常婚禮 婚後版 黃瑽寧醫師專欄」

資料來源http://blog.roodo.com/pedi_zone/archives/21331886.html







********************************************************************************
電視對寶寶的影響
採訪撰文∕莊惠旭
採訪諮詢∕社團法人台北市保母協會理事長 何雲鳳
電視妨礙寶寶發展? 電視聲光效果強烈,總是讓寶寶目不轉睛,甚至六親不認,連吃飯、睡覺都欲罷不能。寶寶這麼愛看電視,該怎麼辦呢?對孩子而言,看電視可說是最享受的一件事,但是電視看多了可是會影響孩子身心健康,在教導幼兒上,如何收服頑強的電視寶寶,又能讓電視發揮娛樂之外的教育功能?
電視是寶寶最好的保姆?
出生一個半月到兩個月左右的嬰兒對聲音反應非常敏感,一個箱子裡聲光效果俱佳,無論是畫面飛快閃動的新奇,或是音律的高低起伏,都能吸引孩子的目光,您相信嗎?甚至11個月大的孩子已經能看懂、聽懂電視中的某些情景。如果家長沒空陪伴孩子,一旦讓他坐在電視機前,他會非常安靜地一直盯著電視看,長期下來對孩子的身心發展可就非同小可。專家表示,若讓嬰兒的頭腦適應機械的聲音,久而久之,孩子可能對電視機械式的聲音產生反應,面對親人的肉體聲音卻沒有反應,還可能讓寶寶產生自閉症。
電視對寶寶的影響
根據澳大利亞一位研究教授指出:「看電視時,專管視覺、分析、計算等的大腦左側皮質,會因注意畫面的移動而呈散亂狀態。另一方面,接受顏色信號的右側皮質會喪失資訊抑制力,讓左右皮質之間的通路減少,而呈現腦構造破壞的慣性狀態。」忙碌的家長們,您或許沒有注意到,孩子看電視成癮,讓他的身心在不知不覺中受到了影響。您知道電視會對寶寶產生哪些影響嗎?
一、不利於寶寶的視力發育
嬰兒眼睛還在發育中,視力尚未發展完善,電視快速的閃爍光點可能造成孩子屈光異常、斜視、內斜視等視力問題,尤其是近距離的大螢幕電視,對孩子造成的損害更加嚴重。
二、損害健康
電視播放時所發散出的電磁波,對成天看電視的寶寶健康有著極大的損傷。
三、身體發展異常
寶寶一旦迷上電視後,在電視機前一坐就是1~2個小時,對消化功能不好的寶寶而言,長時間坐著不動可能產生厭食,影響生長發育;然而對消化能力很強的寶寶來說,吃飽後坐著不動,久而久之就會發胖。
四、智力變遲鈍
看電視是一種被動性經歷,導致孩子大腦活動缺乏思考,而這與智力活動的遲鈍有直接關係。
五、注意力不集中
電視快速轉換的畫面容易讓孩子注意力紊亂,難以集中精力專注於某一件事。
六、不愛看書
電視對寶寶有著極大的誘惑力,其鮮豔的色彩、變化的畫面、動聽的音樂,不斷地刺激、興奮寶寶的大腦,所以愛看電視的寶寶對有著單調的畫面、枯燥的文字的書本就失去了興趣。其實學習過程要伴隨著思考,電視不可能給人留下思考的時間,長期下來,孩子的想像力、創造力必然會受到約束,最終導致寶寶對讀書、學習不感興趣。
七、社交能力差
寶寶成天把時間耗在電視上,自然而然失去與外界交往的機會。長時間終日與電視獨處,會使寶寶的心理發育產生障礙。他們時常模仿電視中人物的動作和語言,不看電視就會焦躁不安,看電視時討厭別人打擾。由於寶寶的自我控制能力差,性格和行為可塑性大,而寶寶的模仿能力又強,對形形色色的電視資訊大多是囫圇吞棗,影響了思維、性格和行為的正常發展,這對兒童心理發育也會起到負面效應。
◎小叮嚀
吃過晚飯到睡覺前多半是父母教養孩子的重要時間,也是親子同樂、加強溝通的時候,如讓寶寶跟隨家長看電視就剝奪了這種機會,減少了實施早期教育的時間,對孩子的身心發展都會產生不利的影響。所以,嬰幼兒不宜長時間看電視。另外,電視機不應放在寶寶活動、睡覺的房間,以免影響寶寶的日常生活。
對付電視寶寶有撇步!
1.嚴格把關。
2.限制看電視時間。
3.家長不可以成天看電視。
4.重新規劃家人生活。
5.把看電視當做獎勵。
6.不想讓孩子看的節目,全家都不要看。
7.不要過度刺激孩子想像力。
8.適當安排孩子看電視時間。
9.逐漸減少孩子看電視時間。

(取材自媽咪寶貝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2_114.asp







*********************************************************************************
兒童視力保健 光源充足少3C
文/楊士毅
一般而言,剛出生的新生兒眼睛所見大概是模糊的影像;6個月大,會發展出雙眼的立體感及距離感,此時雖還無法接受視力檢查,但對於會動的東西會感到好奇且視線會隨之移動。
到了3歲以後,小朋友可以經由教導而了解如何看視力表,因此建議家長可以在家自行畫個類似視力表上的E字或C字,將缺口做上下左右轉換,引導家中小朋友比出正確方向,之後再帶至眼科進行完整的視力檢查。
3歲的小朋友若視力可測得0.5至0.6,一般來說算是正常,之後視覺接受外界環境的刺激,視力也跟著不斷發育,通常到了6歲,也是即將要進入小學的學齡前年紀,正常的視力應該可發育至1.0。
但視力發育過程有時受到一些因素干擾使得發育產生遲緩,這些因素包括屈光異常(如近視、遠視、散光)、斜視或者其他病變問題(如先天性白內障),因此讓家中小朋友在學齡前接受視力檢查,並且維持每年一至二次的定期檢查,若真有視力發育上的遲緩,才能早點找出問題並矯正,以免造成長大後無法再矯治之弱視問題。
關於兒童視力保健,提供以下幾點原則︰
◎良好的生活習慣
●規律的生活及充足的睡眠,以讓睫狀肌完全放鬆休息,以預防近視產生。
●均衡的飲食,從中攝取完整的營養素供給眼球發育,特別是深綠色蔬菜和水果,勿讓孩子養成偏食習慣。
●培養戶外活動的習慣,可讓小朋友多凝視遠方,讓眼球睫狀肌放鬆,預防近視。
◎良好的閱讀習慣
●充足的光源:書房除了天花板的照明外,仍然需要檯燈或閱讀燈,小朋友若用右手寫字,則建議從左後方照射,左手寫字者則相反。
●適宜的讀物:注意書本的字體大小及印刷清晰,紙張以不反光者較佳,避免小朋友閱讀時,因光線刺眼不舒服。
●正確的坐姿︰避免讓小朋友趴著看書寫字,與書本要維持30至40公分的距離。另外,桌椅必須配合小朋友身高,因此選用可以調整高度之椅子較佳。
●適當的休息:提醒小朋友看書寫字最多一個鐘頭後,能夠起身活動或閉目休息,至少5至10分鐘空檔讓眼睛稍微離開近距離閱讀的環境。
◎其他良好的用眼習慣
●電視節目特別是卡通小朋友往往一看就忘了時間,家長需一樣叮嚀小朋友最多一個鐘頭後起身活動或稍作休息,不要連續長時間盯著電視螢幕。
●沙發與電視的距離最好為電視螢幕對角線的6到8倍,所以家中客廳不大者,電視不宜選擇過大尺寸。
●電腦、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因為螢幕較小使用時距離更近,原則上盡量少讓學齡前正值視力發育階段的小朋友使用,以免提早出現近視問題。
(作者為壢新醫院眼科醫師)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293&prev=20294&l=f&f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