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寶寶口角炎

寶寶患口角炎怎麼辦?
可能因為天氣寒冷、乾燥,孩子的嘴角一直有開裂的情況,他又喜歡用舌頭去舔,嘴角就愈發乾燥了,甚至還會結痂,抹了甘油也不見效果,請問孩子患口角炎怎麼辦?
  出現口角乾裂有很多,可能是因寒冷、乾燥天氣所致,也可能是某些健康因素引起的。不同的口角炎有不同的病變特點,媽媽可以根據其各自的特征,大致辨別其發生原因:核黃素缺乏引起的,病變常為雙側對稱,局部濕白糜爛,重則皸裂,常同時出現脣炎(乾燥、開裂)和舌炎(舌面充血、光禿等);白色念珠菌感染引起者往往在刺激擦爛或核黃素缺乏基礎上並發感染而發生濕白糜爛,長期不愈;牙齒本身問題如缺牙、全口無牙、牙齒重度磨損等可使口角過緊,存留唾液而發生口角濕白糜爛。
口角炎看起來是小問題,但最好還是請醫生診治,以便根據不同原因給予相應處理。一般可給予維生素B2內服;如是白色念珠菌感染可適當涂抹制霉菌素。





***************************************************************
提問: 孩子的嘴角有些糜爛,最近我發現孩子的屁股眼周圍也紅腫并有白色物質脫落,請問專家該怎么辦? 最佳答案: 口角炎俗稱爛嘴角。是上下唇聯合處口角區發生的各種炎癥的總稱。可單側或雙側對稱性發生,病損多由口角粘膜皮膚連接處向外擴散發生。如無明顯充血水腫炎癥,稱為口角癥。
表現為口角潮紅、起皰、皸裂、糜爛、結痂、脫屑等。張口裂開,可有出血,可伴繼發感染,引起灼熱疼痛。并造成疼痛及說話困難,進食進水都會受到影響。一般13周愈合,損害重者可留有灰色瘢痕。
口角炎發病因素較為復雜,如營養不良、維生素缺乏、感染,尤其是白色念珠菌感染、創傷、變態反應,主要是接觸藥物、化學物質以及牙齒磨耗或缺牙過多,而造成頜間垂直距離過短、口角流涎等,均可成為發病因素。其致病因素不同,臨床表現和治療也有差別。
干燥的氣候也會使孩子口角周圍皮膚黏膜干裂,病菌乘虛而入造成感染,引起口角炎。另外,一些孩子經常用舌頭舔口唇,也容易使口角干裂。此外,吃零食、吮手指等不良習慣也容易導致口角炎。
家庭護理要點

1
.應鑒別口角炎的原因,然后對癥處理。如果維生素B2缺乏,還會有其他表現,如舌炎,舌發干,有的痛及刺痛,最后腫大為紫紅色,表面光滑,形似牛肉,又叫牛肉舌,有時還伴有唇炎及陰囊炎。

2
.治療服用維生素民即可。飲食中應多吃綠葉蔬菜、蛋黃、肝、糙米、豆制品等。


3
.注意不要讓小兒舔口角,更不要涂紫藥水,因為紫藥水使口角更加干燥,發生裂口的機會更大,可以涂些軟膏類,如:%~5%克霉哩軟膏或金霉素魚肝油,不但抗感染而且有促進上皮細胞生長的作用。



4
.保證病兒入量,勤喂水,給予流食或半流質飲食。
轉載



5
.養成不挑食的習慣,多吃水果和蔬菜。   
孩子患口角炎后,家長不能錯誤地認為這是小毛病而掉以輕心,應該認識到口角發炎是機體核黃素不足所引起的病癥,核黃素缺乏還可引起舌炎、唇炎等病癥,并且常常表明機體還合并其它維生素及營養物質的缺乏,如果拖延時間,將會有礙小兒的生長發育,引起不良后果。
對于孩子的口角炎,可給予核黃素治療,每次510毫克,每日3次。也可配合服用維生素C,堅持服用12周,即可痊愈。口角局部可用油脂或防裂油涂抹,以防治開裂。應告誡孩子不要用舌頭去舔。如果口角潰爛,可再局部涂些紫藥水,使局部結痂。如伴有細菌感染,口角瘡面擴大,潰瘍曠日持久,甚至有膿性分泌物流出,可配合服用抗生素。



**********************************************************************
春風吹裂小嘴唇

  春風帶來了溫暖也給處在生長發育季節最旺盛的兒童帶來了苦惱。當人的機體因水分和維生素等營養素供應不足時,一些小麻煩就會纏上孩子。近日,記者在山東大學齊魯兒童醫院口腔科門診看到,許多孩子嘴唇乾裂,口唇四周被舔成了暗紫色的一圈血痂,醫生說春天患口角炎的孩子多了。
  病例:孩子成了「爛嘴角」

  王女士8歲的女兒這兩天成了「爛嘴角」,嘴唇又乾又癢,就像撒上辣椒面一樣熱辣生痛,總忍不住用舌頭舔,可越舔越干,口周被舔成了暗紫色的一圈血痂。王女士認為孩子是「上火了」,就不停地讓她喝水,還給她塗了些紫藥水。可這樣做不但沒起到作用,孩子嘴巴周圍反而起了一些水皰,有的破潰糜爛發白,還流出了血水。王女士趕忙帶著孩子來到了醫院,醫生說孩子患的是口角炎。由於孩子舌頭不停地舔嘴唇,唾液中的微生物帶至裂口中,引起了細菌感染,而形成了舔瘡。醫生對症給孩子進行了處理,幾天後,孩子的嘴唇恢復了正常。
  引起「爛嘴角」的幾個因素
  據該院中醫科專家介紹,口角炎一般常發生在學齡兒童,這與春季兒童快速生長發育、機體代謝旺盛、水分及營養素補充不足有很大關係。另外,天氣轉暖後,很多兒童沒有及時減少衣服,大量出汗,使身體內水分大量丟失而口唇發乾;有些孩子有偏食、挑食的毛病,蔬菜、水果吃的少,缺乏維生素C及B2,引起口角發乾而皸裂。一些孩子平時有吮手指、吃零食、咬鉛筆等不良習慣,這會刺激唾液腺分泌唾液。過多的唾液從口角溢出,也會使口角溫暖潮濕。白色念珠菌(霉茵)最適宜在這樣的環境中生長繁殖,從而發生黴菌性口角炎。
  嘴唇因乾燥結痂,孩子就喜歡用舌頭去舔它,目的是想使嘴唇和口角區潮潤些,可以得到一時的舒服。然而唾液碰到乾燥空氣很快地被蒸發,這樣不但不能解決乾燥的問題,相反會將唾液中的微生物帶至裂口中,引起細菌感染,加重口角的炎症。
病因主要有兩種
一種是由於缺乏營養素引起的,多發生在維生素B2(核黃素)缺乏的孩子。另據調查發現,約1067%的鋅缺乏患兒有口角糜爛或乾裂。另一種是由於感染引起的,也叫傳染性口角炎,病原可以是鏈球菌也可以是黴菌,多發生在有舔唇或舔口角習慣的兒童。
  治療「爛嘴角」的幾個誤區

  很多家長會像王女士一樣認為孩子「上火」了,而讓孩子大量喝水。在短時間內大量喝水實際上會起到「水利尿」的作用,反而會使機體的水分減少,加重缺水的狀況。塗紫藥水會使口角更加乾燥,使裂口加重。還有的家長給孩子塗牙膏、潤膚露、香脂等,這些都有可能引起局部皮膚繼發感染。 
  處理「爛嘴角」的正確方法

  平時注意保護好孩子的口唇,當發現孩子口唇發乾時,可塗少許硼砂甘油、潤唇膏或食用油,防止乾裂發生,並服用維生素B2,每日3次,每次12片,局部可塗用冰硼散或雲南白藥。如已經糜爛發炎,可用75%的酒精或02%的碘伏塗口角,每日兩次。經過這些簡單的治療,絕大多數口角炎能很快治癒。最重要的是家長要耐心說服孩子,當口角不適時切忌用髒手搔抓或用舌頭去舔口唇部位,以防發生感染糜爛。
  飲食中增加營養 水分供應要及時

  糾正孩子偏食或挑食的不良習慣,注意飲食營養均衡。鼓勵孩子多吃富含B族維生素的食物,如新鮮水果、綠葉蔬菜、蛋黃、動物肝臟、肉類、穀類、豆製品等。做到進食品種多樣、粗細搭配合理。積極治療胃腸道疾病,加強營養素的吸收。因B族維生素很容易溶解於水,做飯時要注意防止維生素流失,米不要過度淘洗,蔬菜要先洗後切,切後盡快下鍋,炒菜時可加點醋。平時要注意多飲水,三餐最好有粥類、湯水,保證機體有充足的水分供應。
資料來源http://baby.linziyu.com/blog-360.html



冬春謹防小兒口角炎
口角炎是冬春季小兒常發病,是由于季節交替,皮脂腺分泌減少,口唇及周圍皮膚干裂破口所致。冬春季由于對維生素的攝入不足,尤其是一些胃腸消化吸收不良的小兒,易得口角炎。
  要預防口角炎,首先應注意小兒面部的清潔與保暖,同時合理地調劑飲食,讓孩子多食用新鮮蔬菜,水果,豆類,瘦肉,雞蛋等,并不要讓孩子養成偏食的壞習慣。對于那些患有發熱、結核病、慢性腹瀉的小兒,應補充維生素及蛋白質,此外,在烹調方法上應注意減少維生素的損失,如理菜時應先洗凈后切,淘米不要次數過多,熬豆粥及黃豆類時不要放堿。


*************************************************************
調理飲食預防小兒口角炎
近日,氣溫降低,氣候干燥,番禺市民梁先生的6歲兒子患上了口角炎。孩子嘴角上出現潮紅、脫屑、腐爛、干裂、出血、疼痛等癥狀,以至于說話、吃飯都成了問題。區養生保健協會的專家提醒家長,家長應了解口角炎發生的原因,通過調理飲食積極預防。
  秋季氣候干燥,許多孩子會發生爛嘴角,又被稱為口角炎。該癥發病初期,首先是嘴角出現潮紅、脫屑、腐爛,繼而口角干裂、出血、疼痛,影響張嘴,甚至給說話、吃飯造成麻煩。引起嘴唇干裂或口角炎的原因主要是核黃素(維生素B2)攝入不足。核黃素是人體新陳代謝酶系統的一個組成部分。它的缺乏還會引起舌炎、結膜炎、角膜炎、陰囊炎和脂溢性皮炎等疾病。如果長期缺乏,還會影響幼兒智力發育。其次,秋季空氣也相對干燥,所以口唇會干燥不適。有些人欲使口唇滋潤、舒適,就常用舌頭去舔口唇四周,但唾液很快就會蒸發,結果越舔越干,反而會促使口角嘴唇干裂,引起口角炎。
  一旦孩子出現嘴唇干裂或口角炎后,應服用核黃素治療。多吃富含核黃素的食物,比如運動性食品。動物肝臟的核黃素最為豐富(每100克含24毫克),其次是蛋類(每100毫克含0.30.4毫克),牛肉、菠菜、莧菜、油菜、茴香、花生、黃豆、木耳等食品中也含有相當數量的核黃素。另外,少吃火鍋。因為核黃素等絕大多數維生素的化學性質很不穩定,很容易受各種因素的影響而被破壞,比如加熱、紫外線、堿等。火鍋是長時間地煮食食物,大部分核黃素等均被破壞,影響口角炎的治療。
  通過調理飲食可以積極預防孩子口角炎。例如多吃新鮮綠葉蔬菜、蘿卜、胡蘿卜及各種水果,適當進食豆制品、牛奶、蛋類、瘦肉、動物肝臟等含B類維生素豐富的食物,以免造成維生素B的缺乏。還要改變孩子用舌頭去舔、吃零食、吮手指等不良習慣。當口唇嘴角干燥時,為防止其起皮,可涂些潤唇膏,使口唇感到滋潤。當嘴角已出現干裂出血時,應先用溫熱的水洗凈,待干燥后,抹些抗生素軟膏,如金毒素等。傷口開始結痂時,千萬不可強行撕掉,應讓其自然脫落。如感染嚴重時,要及時到醫院進行治療。
  冬春季謹防小兒口角炎
  冬春季節,不少孩子口角出現“爛嘴丫”的現象:潮紅、起皰,發生乳白色糜爛、裂口、結痂等,還伴有燒灼和痛感,口一張就容易出血,連吃飯、說話都不方便,這就是口角炎。 為什么會得口角炎呢?
  口角炎是孩子的常見病,冬春季節是口角炎的高發季節。為什么到了冬春季,孩子會得口角炎呢?
  其一,冬春季節,人的皮脂腺分泌減少,加上氣候寒冷干燥,口唇及周圍的皮膚就容易干裂,平時潛伏在口角周圍的細菌容易乘虛而入,發生感染,而引起細菌性口角炎;
  其二,孩子缺乏核黃素。核黃素即維生素B2,是人體細胞中促進氧化還原的重要物質之一。人體如果缺乏核黃素,就會影響體內生物氧化的進程而發生代謝障礙,出現口角炎、唇炎、舌炎、黏膜皮膚干燥等。
  冬春季節,新鮮的綠葉蔬菜較少,孩子攝入的綠葉蔬菜不足,就容易造成核黃素缺乏。特別是一些胃腸消化吸收功能不良的孩子,容易發生核黃素缺乏性口角炎;
  其三,有的孩子口唇干、癢時常用舌頭去舔,而唾液中所含的淀粉酶較黏稠,舔在口角糜爛面上好像涂上了一層糨糊。特別在氣候干燥時,舔上的唾液很快就蒸發掉了,結果越舔越干,越干越舔,致使口唇干裂而發炎;
  其四,孩子平時有吮手指、吃零食、咬鉛筆等不良習慣,這會刺激唾液腺分泌唾液。過多的唾液從口角溢出,也會使口角溫暖潮濕。白色念珠菌(霉茵)最適宜在這樣的環境中生長繁殖,從而發生霉菌性口角炎。
    怎么預防小兒口角炎 >>
提醒 寶寶吃飯的九大禁忌 熱點閱讀 ·孩子到底需不需要吃保健品 ·衡量兒童肥胖的兩項標準 ·哪些食物上了BB食譜黑名單 ·兒童越吃越聰明九種食物 ·警惕:BB吃雞蛋有4"不宜" ·巧媳婦搞定婆婆育兒"謬論" ·冬季里寶寶怎樣喝才最健康 ·關于“母乳”的四個大發現
  怎么預防小兒口角炎?
  調節飲食
  調節飲食,是預防孩子患口角炎最有效的方法:
  1、人體本身無法合成核黃素,所以家長要在注意膳食平衡,葷素搭配的基礎上,多給孩子吃些富含核黃素的食物,如動物的肝、心、腎;禽蛋;乳制品;大豆;胡蘿卜;綠葉蔬菜等。
  2、在烹調的時候,家長要注意合理的烹調方法,如淘米時,淘洗次數不要太多,不要用手揉搓米粒;蔬菜先洗后切、切后盡快急火快炒,不要再泡在水里;熬米粥、煮豆類時盡量不放堿等,這樣可以避免核黃素的破壞與丟失。
  3、讓孩子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不挑食,不偏食。
  注意衛生和保暖
  天氣冷了,您還要注意孩子面部皮膚的清潔衛生和保暖。如飯后要及時給孩子洗臉擦嘴,在寒冷干燥的冬春季,不要忘了使用適合孩子的護膚脂、甘油或防裂油,以保持皮膚滋潤,防止口角干裂。
  糾正不良習慣
  如果孩子有舔口唇、吃零食、咬手指等不良習慣,家長要及時糾正。只要孩子能改正,家長就要多多鼓勵他,讓孩子有信心徹底改掉壞習慣。

【文章出處】DrSkin  www.drskin.com.tw何謂口角炎?
所謂口角炎,是指上下唇交界處的部位的急性或慢性發炎,形成三角形的紅腫、脫皮情形。急性期可以產生滲液及黃色痂皮。時間一久,會產生色素沈澱及放射狀裂縫,張口都會疼痛。
口角炎成因相當複雜,往往夾雜著刺激性、感染、體質、磨擦、營養缺乏等因素,然而傳統上相信是因維生素缺乏〈尤其維生素B2〉,但在現今社會卻往往並非主因,因此不論吃再多的水果,也不會有幫助,有時反而因一些酸性的果汁,刺激了已經發炎的皮膚,而導致病情惡化。
念珠菌感染,被認為是口角炎形成的重要因素
因為許多口角炎的病灶處都會培養出念珠菌,然而念珠菌其實在許多正常人口內也存在,因此找出念珠菌之所以滋生作怪的原因,在處理上更為重要。溼疹的體質,例如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都是促成口角炎發作的潛伏因子。
另外,因為咬合不佳、皮膚鬆弛下垂,也會使得上下嘴唇交界處產生過多的摩擦及密封,而形成對磨疹及尿布疹樣密封的效應,再加上蓄積的口水、食物殘汁、牙膏等的刺激,就形成了口角炎,在這樣的局部潮溼環境下,念珠菌或細菌都得到了滋生的機會。
一般口角炎都發生在雙側,如果只有在單側,也要考慮梅毒及疹的可能性。另外有一些口角炎是因藥物引起的,如治療痤瘡及乾癬所用的口服維生素A酸,就可能引起嘴唇乾裂,連帶引發口角炎。還有一種少見原因,是在先天發育時,上下唇交界處就存在有未閉合的盲孔,容易蓄積唾液及食物殘汁。
治療口角炎,除了要控制感染,依照臨床的判斷或培養的結果,給予抗生素或抗黴菌藥物治療外,找出局部的刺激因素,治療伴隨的溼疹才是最基本的。有時需要的只是換一副假牙就可以達到預防的效果。如果是因口水刺激,則可以嘗試在口腔清洗後,以凡士林或氧化鋅軟膏保護皮膚。
如果這些方法都還沒效,或是仍反覆出現感染現象,檢查一下身體免疫力是否缺陷,或缺營養素〈如維生素B12B2、鐵、葉酸〉,或許也有幫助。

                    (
摘自從生活中照顧皮膚台視文化 蔡呈芳著)

                 
(本文作者為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

如何有效預防小兒口角炎?
冬季氣候乾燥,如果寶寶吃新鮮蔬菜過少、核黃素攝入不足,加上寒冷刺激,很容易爛嘴角,即口角炎。如果平時能注意 以下幾點,對預防小兒口角炎十分有效。
  平衡飲食:首先要克服小兒偏食習慣,多吃含核黃素豐富的食物、蔬菜和瓜果,如黃豆、赤小豆、綠豆、豆製品、動物肝臟、牛奶、魚類、大棗、紅白蘿蔔、大白菜、番茄、菠菜、花菜、南瓜、蘋果、香蕉、梨等。除此之外,還要注意補充富含維生素(尤其是B族維生素)、礦物質的食物,如動物肝臟、瘦肉、禽蛋、牛奶、胡蘿蔔、新鮮綠葉蔬菜等。還要注意多喝水。
  注意口腔清潔:飯後應讓孩子漱口,睡覺前不要讓孩子吃東西,也不要喝奶,以免食物殘渣留在 口腔內,滋生細菌。
  加強局部護理:口角發炎易引發乾裂不適、疼痛,可給孩子口角處塗些香油、軟膏之類,保持濕潤。也可口服B族維生素,以説明黏膜恢復。


兒童口角炎主要有以下兩種: 1、感染性口角炎 多發生在 提問: 寶寶12個月了,最近幾天嘴角潰爛了,因為疼痛還總是用小手去撓,平時喝水也不少,水果也吃的挺多的,請問,除了上火的原因,還會有什么原因導致的嘴角潰爛?有什么解決辦法?最佳答案: 兒童口角炎主要有以下兩種: 1、感染性口角炎 多發生在平時有舔唇、甜口角、咬指等不良習慣的兒童,造成局部黏膜損傷,繼發細菌或霉菌感染。表現為口角濕白,有皸裂,或有輕度糜爛。局部細菌學檢查可發現鏈球菌和霉菌。 治療:首先應治療積極糾正不良的習慣。局部可涂抹龍膽紫、西瓜霜或思密達,一般數日就可治愈。
2、營養缺乏性口角炎 多發生在維生素B2缺乏的兒童。表現為口角濕白、糜爛、口唇干燥、喉干,其黏膜出現濕白、糜爛或有裂口,患兒張口說話或吃飯時,口角異常疼痛,還會因皸裂而引起出血,影響兒童健康。 治療:除每日口服維生素B2  15-30mg外,局部可先用熱水清洗,將糜爛處的白色滲出物和痂狀物洗去,干燥后用濃縮魚肝油滴劑(或將魚肝油丸用干凈針刺破后,擠出油液)均勻地涂抹在患處,再將維生素B2藥片研成粉末,撒在患處,每天飯后和臨睡前各一次,一般2-3天就可康復。


**************************************************
寶寶得口角炎,該怎麼辦?
從上星期開始我試著讓寶寶們吃稀飯,之前他們都吃「百歲醫生」的食物泥而且吃得很好,每次都可以吃下一整碗,但開始吃稀飯後雙胞胎哥哥很抗拒,常常都只吃一兩口,之後就哭鬧拒吃,我發現改吃稀飯後四餐哥哥嘴角就得口角炎,已經給小兒科醫生確認,醫生說確定是口角炎也沒有開藥,昨天我又發現哥哥另一邊嘴角也得口角炎了。請問有經驗的媽媽,口角炎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他快點好?還有該繼續為稀飯嗎?或者要補充什麼?
版媽參考看看這篇報導~
氣候乾燥謹防小兒口角炎
  冬春是小兒口角炎的多發季節。這主要是氣候寒冷乾燥、營養不良和習慣性的不良行為等原因造成的。可從以下五個方面加以防治。
  一、安排好飲食。口角炎的發生多與維生素CB2和微量元素鋅的缺乏有關。因而多給小兒吃富含維生素CB2的水果和蔬菜,以及富含維生素CBE和鋅的動物內臟、海產品、豆類食品等,可有效地預防口角炎的發生。
  二、注意口腔衛生。飯後要及時給小兒漱口、洗臉、擦嘴。如果出門,應給孩子涂上適宜的潤唇膏或防裂油,以保持皮膚滋潤,防止口角乾裂。
  三、少吃零食。過頻吃零食是口角炎的又一個誘因,因而小孩子在冬春季節要儘量少吃零食,尤其不要在室外吃零食。
  四、糾正不良習慣。吮手指、吮物、頻舔嘴唇等不良習慣,都容易引起口唇周圍皮膚乾裂,使細菌、病毒乘虛而入,引起細菌性口腔炎或瘡疹性口腔炎。因而,改掉不良習慣,可有效地抑制口腔炎的發生。
  五、如果已經發生口腔炎,可在保持口腔清潔的基礎上,在醫生的指導下,給小兒服用維生素C、維生素B2和抗病毒藥物。同時用溫淡鹽開水清潔患處,然後涂以冰硼散、西瓜霜等。一般每天治療2——3次,3——5天可愈。在治療期間,要看好孩子不要用手擠瘡痂,以防造成患處糜爛感染。(圖: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