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保護孕婦健康


保護孕婦健康

  女性懷孕之後,常因胎兒的關係使得母體變得較為脆弱,有時甚至併發不少後遺症,因此孕婦保健工作,相當重要。
 

注意視力減退

  原因:體液大轉移,角膜起變異,變形或腫脹,焦點就偏離;二者若有一,視力就降低,但只懷孕期,產後自消弭。

  保健:
一般眼鏡換副新,重新驗光重調整,舊的不妨收起來,產後或許仍適應。隱形眼鏡則不同,必須親自問醫生,醫生自會告訴,應該如何作調整。
 

預防小腿痛

  原因:
胎兒需血液,補充不停息,坐站如過久,血往小腿集;靜脈想回流,地心有吸力,回流有困難,痛腫便來襲。
  保健:
坐站避免太過久,頻頻變換促血流;每天抬高兩三次,或在腳跟墊枕頭,一次抬高一刻鐘,有助血液回胸口;不穿鞋襪是最好,側睡也能助倒流。
 

避免腕道症

  原因:
荷爾蒙刺激,增加水滯積,水使腕膜腫,刺痛筋和脈;血液不暢通,手指便發麻,常在夜眠時,痛醒難消失。
  保健:
避免曲肘手墊頭,手腕不要彎如釣;少攝鹽份有助,減少體內水滯留。如果症狀較嚴重,便去骨科把醫求,醫生可能上夾板,一夾永遠去煩憂。
 

小心肌肉痛

原因:
鬆弛素增產,關節變鬆散,骨盆和大腿,兩處最易患;到了快分娩,胎使體傾斜,此時更脆弱,小心防腰閃。
保健:
動作緩慢不求速,身體避免彎扭曲;激烈運動不能做,走路徐行莫急促。蹲下起來要小心,坐立臥姿須正確。輕快游泳是最好,多多散步也不錯。
 

檢查齒齦炎

原因:
妊娠素作俑,導致齒齦腫;牙齒有牙斑、牙斑含細菌;細菌入齒齦,發炎生小乳,因而易流血,敏感腫又痛。
保健:
已孕或在懷孕前,去至牙科把牙檢,牙醫他會告訴妳,有否傳染和發炎。每次食後得刷牙,不積牙皮就安全;懷孕期中多檢查,不予疏忽便保險。
 

按摩腿抽筋

原因:
常在夜間發,痛醒好夢華;確因迄未知,但有諸說法:一說鈣不足,二道循環差,三言子宮重,四謂缺少氧。
保健:
迄無辦法能預防,但有一些經驗方:手指緊壓鼻中頭,能教腿筋快鬆暢;雙手搓腿蹺腳趾,亦能有助痛苦降;最好諸妳另一半,按摩小腿肚中央。
 

減少坐骨神經痛

原因:
肚皮漸漸大,下背壓力加,坐骨受壓迫,神經就連帶;通常一痛,使得腿發麻,雖然不永久,但是痛難捱。
保健:
避免雙手舉重物,抱持小孩也避免;假使必須蹲下去,彎曲交給兩個膝。背靠牆壁筆直立,有助下背筋伸直。立時兩腳有高低〈一腳墊一本電話簿〉,坐骨神經少壓力。
 

治療呼吸道

原因:
荷爾蒙轉移,鼻肺起變異,過敏與鼻炎,普通不稀奇。因為妊娠素,能使鼻孔塞,尤其到夜晚,咳嗽不作嘔。
保健:
如果有了這徵候,不必煩惱和憂愁,持卡立即去就醫,療法醫生自然有。只是切忌自作主,購買成藥亂入口!因若加劇過敏性,吃不完就兜著走。
資料來源http://content.edu.tw/vocation/child_care/ks_sd/newmother/dir11B.htm






******************************************************************************

準備懷孕的高危險群

  健康狀況不佳的婦女,並非全無懷孕的指望,只不過有此狀況的女性同胞,在孕前及孕期都要比一般人多份準備,才能讓日漸茁壯的胎兒,擁有最佳的身心狀態。
一般而言,屬於高危險群的孕婦可分為下列幾種情形:
 
(1)高血壓疾病。
(2)糖尿病。
(3)家族免疫性疾病。
(4)慢性腎臟疾病。
(5)膠原性血管疾病。
(6)母親鬱血性心臟病。
(7)紅血球病變(鎌刀狀細胞貧血、血色素C疾病、地中海型貧血)
(8)凝血病變。
(9)自體免疫性疾病(紅斑性狼瘡)
(10)甲狀腺疾病。
(11)支氣管氣喘。
(12)中樞神經病變。
(13)肝臟病變。
(14)過去有不明因的胎兒死亡,或曾產下染色體、基因異常的胎兒。
(15)感染愛滋病、性病及一些會影響胎兒發育的病毒。
  當然有上述各種情形的婦女並非全然不能懷孕,只是在孕前及孕期,甚至在生產都要好好控制其原有的內科疾病,以免加速其病情惡化。如果經內科及產科醫師判斷,其身體狀況不適宜懷孕、生產,那也不要勉強,畢竟為了而影響自己生命,是很划不來的。
孕期面對疾病的方法

孕期面對疾病的方法

 1.高血壓

  婦女如果在懷孕之前,就已經有高血壓疾病,應該和內科醫師好好配合,以飲食及藥物控制血壓;而在懷孕之後,必須採用較不會影響胎盤血液灌流的降壓藥來控制血壓。如果在懷孕24週以前,血壓控制不好,或合併有嚴重子癇前症,一般是不建議繼續懷孕。
  而血壓過高的危險,在於母親發生中風及鬱血性心臟衰竭的機會上升,胎兒血液、養份的吸收也會受到影響,但血壓下降太大,又會加重母親腦部缺血,降低胎盤的血液供應。理想的血壓應該維持在140~150/90~100mmHg左右,而且要預防或控制母親發生痙攣的可能。
 

 2.糠尿病

  由於,胰島素普遍應用於高血糖的控制,使得第一型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更有機會懷孕,然後再接受一系列的產前檢查,持續穩定的血糖控制,胎兒產前評估檢查與監測。因此糖尿病所引發的各種妊娠相關的糖尿病合併症,顯著的降低、改善。
  而其較常見的合併症包括:流產、早產、妊娠毒血
形、以及糖尿孕母嬰兒種種病況,例如:胎兒成長超大、巨嬰、產程遲滯、剖腹生產機率增加、新生兒生產損傷、呼吸窘迫症、新生兒低血糖、低血鈣、低血鎂、高膽色質血症等。
  面對這類婦女、我們應積極推廣孕前諮詢,強調及宣傳預防醫學及優生學上的重要概念,即糖尿病患者,在孕前應嚴格控制血糖,使母體達到理想的孕育環境,而後再考慮懷孕,其可能引發的先天畸形機率或其它合併症,幾乎接近一般孕婦機率。
 

 3.心臟貧血

  由於心臟學領域的快速進展,許多可適用於診斷及治療的新技術不斷地產生,這些發展使得大部分罹患心臟病的婦女,可順利生產及懷孕。但是心臟病仍對孕婦造成較高的危險性,並且對胎兒亦有影響,不僅容易有早產、體重不足情形發生,胎兒死亡率亦較高。
  併有心臟病之孕婦占有所孕婦的1%,而心病亦是造成孕婦死亡的主要因素之一,僅次於高血壓,出血及感染而位居第四位。在心
能對她們的心臟機能做一番評估,情況愈好則預後愈佳。
紐約心臟協會的標準可用來區分病患的心臟機能。
Class 1:病人雖有心臟疾病,而其身體活動稍受限制。
Class 2:病人有心臟疾病,而其身體活動稍受限制。
Class 3:病人有心臟疾病,而其身體活動橿受限制。
Class 4:病人有心臟疾病,任何身體活動都會引起不適。
  而心臟功能乃決定妊娠預後的重要因素,心臟功能第一級及大部分第二級孕婦均能平安順利懷孕生產。至於第三級心臟病孕婦因有三分之一的人,在懷孕期間會發生心臟代償不足而衰竭,因此最長期在醫院臥床休息。至於第四級心臟病孕婦本身,即處於心臟衰竭狀況,宜考慮早期妊娠中止。
  心臟病孕婦,避免體重增加過多、體內水分存積過多,亦應避免貧血,因貧血會造成心臟輸出量增加之代償作用,而易引發心臟衰竭。
 

 4.地中海型貧血

  所謂地中海型貧血,是指血紅蛋白鏈的製造不足或完全喪失所致。臨床上最重要的有兩種:
      (a)地中海型貧血
      (b)地中海型貧血。
  從分子生物學的觀點來看,(a)(b)地中海型貧血皆有相當複雜而不同的基因型。

5%
為某種地中海型貧血帶因者,比例相當的高。地中海型貧血是隱性遺傳疾病。夫妻兩人如為同型的帶因者,則每次懷孕皆有25%的機會其胎兒會罹患重型的地中海型貧血,衍生很多的問題。由於本省地中海型貧血帶因率相當高,產前檢查時一定要篩檢孕婦是否為地中海型貧血的帶因者。
孕期的注意事項
  上述說明的疾病乃本國婦女懷孕時較常見的,至於其他疾病在懷孕時應注意的事項,不外乎下列三點:
  懷孕前之諮詢,以及原有疾病的控制。
  懷孕期與內科、產科醫師配合,不擅自停藥。
  產後繼續接受內科醫師治療,一直到病情穩定。
  如果每位高危險群的婦女能夠做到上述三點,那麼要達成產科最高指導原則,母子均安的目,標也就不是件困難的事了。



*******************************************************************************

準媽媽十大疑慮的破解之道

  妳懷孕了嗎?恭喜妳!但是,妳也正為孕期身心的改變而感到憂慮與擔心嗎?面對懷孕期間身體和心理的各種轉變所造成的疑慮,本單元特別提出準媽媽的十大疑慮,並提供實用有效的破解之道,讓您輕鬆解決這些疑慮,成為一個快樂無憂的準媽媽!
 

擔心自己身體的不適

  懷孕固然是令準媽媽欣喜萬分的一樁美事,但是看著自已日益「突變」的身體-肚子愈來愈大、雙腳日益腫大......,除了令媽媽身體不舒服之外,更為了這些症狀對自已、對胎兒有無不良影響而擔憂不已,讓內心的疑慮大過懷孕的喜悅,成為一個「憂心忡忡」的準媽媽。
  台北市長庚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謝景璋表示,懷孕期間大部份的不適症狀,像腰酸背痛、腹瀉、便秘等現象的產生多屬正常,是懷孕期間常見的現象。若能了解這些症狀乃是孕期正常的、常見的,並能以平常心來看待,尋求適當的解決方法,大致上都不會有任何大礙。
  謝景璋主任進一步表示,在各大型醫療院所大多會於婦產科中附設「媽媽教室」,「媽媽教室」內會有專業的護理人員,教導準媽媽如何紓解上述這些常見的身體上的不適;再者,醫院所出版的刊物,像長庚醫院的《關心您》婦產月刊,內容會詳載孕期一些不適症狀的處理、紓解方法,提供專業的知識給準媽媽們參閱;更甚者還可上網查詢婦產方面的資訊,像長庚就有專門為孕婦所開設的網路(網址:http://adm.cgmh.com.tw/heal/journal/journal.htm ),站內有豐富、詳細的相關資料可供準媽媽參考。(編者按:本刊與全省各大百貨公司每月合辦的媽媽教室,及本刊相關企業婦幼家庭出版社所出版的各類叢書,都可提供準媽媽參考,解除孕期疑慮。)
  多一分了解,就會少一分擔憂。準媽媽如果能於孕前、孕中、孕後,涉獵相關的資訊、知識,並能探尋具有經驗的親朋好友,提供各種孕期疑慮的解決之道,相信對自已是有極大幫助的。
 

  破解之道:

以下列舉出孕期常見的不適症狀及其處理方法,讓準媽媽們能「對症下藥」,將不適減至最低,讓身體獲得紓解。
 
孕吐
  俗稱「害喜」,在早晨起床及空腹的時候較嚴重。
  少吃油膩及太甜的食物,可於早晨先吃麵包或蘇打餅,休息2030分鐘之後再起床;於兩餐之間可吃少許的食物或牛奶。
 
陰道分泌物增加
  孕期因荷爾改變,陰道泌物會增加:又因抵抗力弱,易引起發炎。
  經常保持會陰部的清潔,穿著棉質、吸汗的內褲;分泌物如有臭味或搔癢時,必須就醫診治。
 
暈眩
  有貧血或低血壓現象的孕婦,在迅速下床或猛然站起時,常會有暉眩的感覺。
  多攝取含鐵的食物,如肝類:動作宜放慢,以減少因暈眩而發生意外。
 
腰酸背痛
  因為子宮變大所以易引起腰酸背痛。
  時時保持良好的姿勢,避免長時間站立,多做產前運動以減輕疼痛。
 
疲倦
  由於子宮增大,肌肉負擔增加,因此容易產生疲倦感。
  每日能睡足8小時,並能於中午休息片刻。
 
貧尿
  因子宮變大而壓迫到膀胱,因而會有貧尿的狀況。
  在懷孕的初期和最後一個月,會有排尿不完全的情形;若有尿意一定要去排除,千萬不可憋尿,以免造成感染。
 
便秘
  因子宮變大而壓迫到直腸,骨盆內壓增加,血液不易回流,易引起內痔。
  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避免吃粗糙不易消化或過於油膩的食物;並能養成定時排便與適度運動的習慣。
 
胃部灼熱
  懷孕末期因子宮脹大而壓迫胃部,而產生灼熱感。
  避免下腹部用力或太淚烈的運動,且不可提重物或長途旅行;宜少量多餐,保持正確的姿勢。
 
靜脈曲張
  子宮增大壓迫。而使得下肢和外陰部的靜脈血管浮出。
  避免長時間站立或整天坐著,休息時間時將雙腿抬高,可穿彈性襪以防靜脈曲張。
 
心悸
  胎兒日漸長大,氧氣供應及新陳代謝增加,而使得心跳加快。
  避免過度的運動,多休息。
 
抽筋
  因胎兒需大量的鈣來發育骨骼,而造成母親體內缺鈣所致;夜晚溫度低,較白天易發生。
  多喝牛奶補充鈣質,晚上睡覺儘量穿長褲,並常更換姿勢,避免下肢過度勞累。
 
雙腳浮腫
  血液中的水份增加,造成雙腳浮腫的現象。
  避免吃鹽份太高的食物;穿著低跟、柔軟的鞋;常更換姿勢並抬高下肢休息。
 

擔心自己的情緒不穩定

  面對自己因懷孕而改變甚多的體態,再加上體內荷爾蒙的變化,所引發的諸多身體不適症狀,使得準媽媽們在生理上承受極大的壓力,而引發心理上情緒的不穩定狀態。若準媽媽長期處於不穩定的情緒中,非但對自已的身體狀況造成不良影響,更可能會影響腹中胎兒的身心發展。
  台北長庚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謝景璋主任表示,只要在疑問產生時,請教專業的醫療人員,尋求解決之道,不要再讓自己陷入過度的擔憂之中,來幫助紓解心理上不穩定的情緒,避免不必要的心理傷害。
  千代文教基金會研究 「受不單只是包容,而是了解和接受。」準爸爸要去了解,知道準媽媽為什麼會有這些身體上和情緒上的問題,了解並接受事實,關心她、體貼她,讓準媽媽能夠在「愛」中孕育新生命。
  陪同太太做產檢、和她一起去學拉梅茲呼吸法、體恤太太懷孕的辛苦、共同承擔孕期生身心上的轉變.......,準爸爸的這些行為都可能對準媽媽極大的幫助。因此,準爸爸可別忘了,在成為一個稱職的新好爸爸之前,得先學會做一個體貼溫柔的好先生。
 

  破解之道:

妳可以是一個「憂心忡忡的準媽媽,相對的,妳也可以做個「快樂無比」的準媽媽啊!面對不佳的情緒狀況時,該怎麼化解呢?以下提供一些方法供準媽媽們參考。
 
上媽媽教室
  媽媽教室為準媽媽們安排了許多懷孕、生產的相關課程,準媽媽可以充分運用媽媽教室內的資源,解答妳所有的疑問;當妳了解的愈多,內心的憂慮也就相對的減少;準媽媽參與媽媽教室的課程、活動,可以吸取相關資訊也可以和其他的孕媽媽們做些心得交流喔!
 
閱讀相關書藉
  準媽媽可以準備一些懷孕、生產方面的書藉,或者是一些能幫助心情放鬆的心靈與生產的相關事宜,另一方面閱讀一些心靈方面的書藉,可以讓準媽媽心情放鬆、情緒狀況穩定,不失為腹中寶寶進行「胎教」的方法。
 
面對問題,而非逃避問題
  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就是正視問題、面對問題的存在,而非逃避問題。把懷孕時,不管是生理或心理的問題一列出,在門診時尋問專業醫師或媽媽教室的護理人員,試著將自己所面臨的問題提出,並加以問題,這樣才能真正的解決問題。
 
與準爸爸一起學習拉梅茲生產法
  拉梅茲生產法能夠幫忙妳在生產時放鬆、控制肌肉,在疼痛時能轉移注意力,並且可以預先減輕妳對生產的陌生感與恐懼感,讓妳能勇敢的面對生產,充滿信心的迎接生產。而準爸爸的陪同參與,將使準媽媽更有安全感,讓夫妻倆能共同擁有偷快的生產經檢。
 
認同自己末來所要扮演的角色
  對於自己即將扮演的角色-媽媽,能以一種成熟的態度來面對這個角色,並在先前就學習如何做個媽媽;不要有排斥、恐懼的心態,面對這個全新角色,能夠以愉悅的心倩來面對,並深信自己是能夠勝任的。
 
轉移憂慮的情緒
  不要讓自己長期處於憂慮的情緒中,試著找尋一些有興趣的活動,像種花、看書、聽音樂......;或者與親朋好友聊聊天,將心中的不良情緒抒發出來;更甚者若有極嚴重的憂慮感,可以尋找專業的醫療人員進行諮詢、協商,以減輕憂慮的不良情緒。
 

擔心胎兒的健康狀況

  婦產科門診中,最常見到準媽媽緊張萬芬的詢問醫師,莫過於胎兒的健康問題,主要是擔心生下不正常的胎兒。台北長庚醫院產科主任謝景璋醫師表示,即使是一般的正常孕婦,生下不正常胎兒的機率仍有35%,其造成原因,根據統計:2025%是先天性異常(如遺傳基因異常)7%為藥物影響,35%是受到感染(如德國麻疹)4%為母體異常(如糖尿病、吸菸、喝酒),其餘的大部份是不明原因所造成的。
  透過詳盡的例行性產前檢查,並針對某些高危險群孕婦做篩檢,可檢查出絕大部分有重大異常的胎兒,醫師會建議孕婦終止懷孕。至於其他不影響生存、健康、發展的小缺陷,以目前的超音波技術尚且無法探測得知,必須等胎兒出生後才能發現,不過通常是可以治療與矯正的。因此,未生產前誰都不敢百分之百肯定未出生的胎兒是正常的、是健康的。
  然而,過度的擔憂也是不必要的,準媽媽只要能選擇專業的產科醫師,定期做產前檢查,遵照醫師的指示用藥,遠離不良的環境,避免接觸感染源,做好應盡的「人事」,其他的就「聽天命」吧!
 

  產前檢查

    一般產前檢查於懷孕第八週開始,分為初診與複診:
 
1. 初診項目:
病史(家族病史、過去病史、產科病史等)、身體檢查(身高、體重、血壓、心跳等)、產科檢查(骨盆檢查、子宮頸抹片檢查等)、血液與尿液常規檢查。
 
2. 複診項目:
從初診到第28週,每個月做一次產檢;第2836週,每隔二週做一次產檢;第36週以後,每週產檢一次。每次例行性檢查項目包括測量體重、血壓、尿液檢查(蛋白尿和糖尿)、恥骨子宮底高度及腹圍、聽胎心音、檢查胎位等。
 
特殊檢查項目:
812週,抽血檢血檢查梅毒和地中海型貧血;
1523週,須做母血唐氏症篩檢;
2428週,做糖尿病篩檢;
29~31週,抽血檢查驗B型肝炎、梅毒、德國麻珍。
 
唐氏症篩檢
  懷孕滿16週最常發生的染色體異常狀況,就屬唐氏症,須抽血作血清篩檢。血清檢查的結是一個數值,即發生率多少,若發生率大於七十分之一,則建議作羊膜穿刺來「確認」。又唐氏症的發生率隨著母親年齡的增加而增高,所以34歲以上的孕婦都應接受羊膜穿刺檢查,以篩檢出唐氏症胎兒。
 
  準媽媽對血清篩檢應有正確的了解;當機率高時就以為會生下唐氏症兒;而事實上,這些高危險群孕婦有95%以上,做羊膜穿刺的結果都是正常的。
 
  羊膜穿刺檢查,對於一些先天性的缺陷仍無法藉由檢查得知,例如:兔唇顎裂、先天性心臟病、多指()、耳聾、智能不足等。因此,羊膜穿刺術的結果正常代表染色體正常,但並不等於胎兒百分之分是絕對正常的。
 
遠離畸胎原
  在醫學上,對發育中的胎兒有影響或有副作用的因子,稱為「致畸因子」,包括藥物、感染、化學物品及放射線物質等。一般而言,懷孕初期三個月,是胎兒細胞分化與器官形成的重要時期,致畸因子在此時最容易造成胎兒異常。然而,在整個懷孕過程中,胎兒都可能受到致畸因子的影響。
 
  藥物:包括男性荷爾蒙、酒精、某些抗生素(如四環黴素)、抗癲癇藥、抗癌藥物。一旦有計劃要懷孕時,月經來的十天內可服藥,之後,宜謹傎或避免服用任何藥物。因為在無法確定用藥的安全性時,只好訴諸消極性的避免。
  胎內感染:包括德國麻疹、梅毒、B型肝炎、水痘、巨細胞病毒感染。積極的對策是,孕前先確認是否具有這些病毒的抗體,若是沒有應作病毒疫曲預防注射,獲得抗體大約三個月後再考慮懷孕。
 
超音波篩檢
懷孕初期:
  主要目的在確定懷孕週數、預產期,與是否為子宮內懷孕。
懷孕中期:
  除了彌補懷孕初期未作超音波檢查之不足,主要目的還是針對胎兒的重大畸形作篩檢,如腦部異常 (水腦、無腦....)、四肢畸形、胎兒水腫等、另外,此時可由超音波得知胎兒的性別。
懷孕未期:
  主要目的為評估胎兒的發育狀況、胎兒體重、胎位是否正常、有無植人性胎盤或前置胎盤、羊水量的多寡、是否有合併畸形(早期末出現)等。
 

面對生男生女的壓力

  醫學知識告訴我們:性別的決定權在人體的第23對染色體(即性染色體,非XXXY),正常男性的染色體是46XY,正常的女性的染色體是46XX。性別於受孕的那一剎那就已經決定了,精子與卵子結合,若帶有XX染色體者發育為女生;帶XY染色體則發育為男生。由此可知,一對夫妻若想生兒子,就必須由父親提供帶Y染色體的精子。
  在中國社會始終存在傳宗接代的傳統觀念,所謂「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做媳婦的就得背負著生兒子以延續香火的「神聖」使命。然而,生兒育女經常是無法隨心所欲的,所以,到處可見煞費苦心旳夫婦用盡各種方法,如看時辰、找秘方、求神問佛、改變飲食習慣(多吃蔬菜少吃肉),甚至使用精蟲分離術-只為了求得一子,以期對長輩有所「交代」。
  諷刺的是,在大家高呼「男女平等」的今天,覺得生兒子較好的仍大有人在。一旦懷孕,準媽媽和其家屬最想得知的就胎兒的性別。使得懷孕婦女一方面得調整自己即將為人母的角色,另一方面還必須擔心如果此胎為女兒,還是面臨「下次再來」的壓力。
  身為現代女性,也許妳自己沒有重男輕女的觀念,但是身負來自家中長輩的壓力-必須生個兒子,該選擇哪一種方法來確定寶寶的性別,相信聰明的您自有主張。
  現今社會結構已改變,不論男女都可以憑自己的能力在社會佔有一席之地,生男生女不再是多數人的焦點話題,如何培育出良好的下一代,才是大家的共同目標。所以,請您從即刻建立正確的價值觀:男孩女孩一樣寶,健健康康最重要。
 

  如何知道胎兒的性別?
 

超音波檢查:
要利用超音波檢查,一般得等到胎兒五個月大的時候,再加上寶寶姿勢的配合,才有機會看到寶寶的性別。然而,胎兒畢竟還小,性器官發育有時不很明顯,如果遇到寶寶雙腿夾得很緊,就不能明確判斷胎兒的性別。對急於得知胎兒性別的父母及家屬,似乎時效性較低。
染色體檢查:
包括羊膜穿刺檢查、絨毛膜取樣,甚至子宮腔沖洗術都可以準確診斷寶寶的性別。不過羊膜穿刺檢查必須在懷孕16週之後執行,檢查結果約需34週才可得知,這對望子心切的準媽媽無疑是一種煎熬,與超音波檢查的時效性差不多。而絨毛膜取樣與子宮腔沖術,可以在懷孕3個月之前檢查出寶寶的性別,醫師建議最好在懷孕10週之後做。值得注意的是,以上三種方法都有其危險性,嚴重的會對胎兒造成危害。或許如願生下男孩,身體卻有缺陷,相信這種結果,也不是您所樂見的。
 

擔心性生活不協調

  懷孕期間因為有孕吐、害喜、水腫等身體的不適,再加上有些準媽媽會擔心做愛時男性的陰莖摩擦陰道,會撞擊到胎兒,造成流產;更有準媽媽覺得孕期性事是不道德的,會影響胎兒,是不良的胎教,使得孕期「性」趣缺缺,總是無法隨心所「欲」因此而造成懷孕期間性生活不協週的情形。
  台北長庚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謝景璋表示,孕期性生活原則上是沒有什麼特別的禁忌的,除非有破水、早產等徵兆,一般而言與平時無多大差別。千代文教基金會研究部主任胡正文則表示,生理層面和心理(精神)層面是並行的,男性要有尊重、體恤的態度,面對「性」趣缺缺的太太,可得有多一份的體諒與憐惜。
  懷孕初期或許會因為孕吐、害喜、水腫等身體的不適,而「性」趣缺缺;但是到懷孕中期,準媽媽身體狀況漸趨平穩,是孕期中最舒服的時候,此時因陰道最易充血,也較濕潤,比以前更易達到高潮,性慾處於巔峰狀態;到了懷孕未期,又因肚子太大,行動不便,而較無「性」趣。
 

  破解之道

 懷孕期間「愛」該怎麼「做」呢?技巧不是重點,要的雙方是否能互相體諒、溝通協調,在「兩情相悅」、「輕鬆愉快」的情境下進行。
以下例舉行懷孕時性愛的需注意事宜。
做好衛生工作
事前事後最好能稍微沖洗一下身體(準媽媽不可使用陰道沖洗液),讓對方有較舒服的感覺;良好的衛生習慣,非但可避免不當的感染,更是尊重對方的一種表現。
適時使用保險套
有人擔心精液中的前列腺素會刺淚子宮收縮,主張孕期仍需使用保障套,但些種情況並不多見,毋需過度擔憂;但若擔心先生有「肉體外遇」情形,還是建議能戴保險套,杜絕可能的感染,保障孕婦、胎兒健康。
姿勢首重輕巧省力
孕期除了直接壓迫腹部的姿勢該避免之外,並沒有一種姿勢是被認定絕對對孕婦有害的。彼此最熟悉、最有安全感、最好變換,且愈輕巧、愈省力的姿勢,都是所謂的「好姿勢」。
適度使用情趣商品無妨
原則上孕期使用情趣商品並不會有不良影響,只要雙方喜歡、舒服就可以了;但在使用上,選擇材質適當、花樣不宜太奇怪的商品,以防過敏或疼痛。
用口交、手交等方式代替
這些方式原則上對胎兒並無不良影響,只要能注意衛生(事前沖洗陰部、洗手、指甲修剪乾淨)就可以了。曾有一案例是男性在女性陰部吹氣而造成栓塞致死,所以提醒準爸爸避免吹氣的動作。
自我滿足亦無妨
自慰對孕婦並無害處,只是在自慰時會因摩擦陰蒂達到高潮,而造成子宮收縮較強烈,因此事後需較長的時間來休息。
 

擔心先生有外遇

  生理因素所引發的身體不適、情緒不穩,是可藉由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而獲得解決的;而像擔心先生是否會於懷孕期間外遇等問題,又該怎麼面對、怎麼解決呢?
  台北長庚醫院婦部產科主任謝景璋表示,由於懷孕過程準媽媽的肚子愈來愈大,於是準媽媽就開始擔心自已變醜,先生是否會有外遇行為?謝景璋主任認為,外遇問題絕非全因外型改變所致,會外遇的還是會外遇,不會外遇的就是不會外遇。現在有愈來愈多的準爸爸會陪同太太來做產檢,知道懷孕生子是夫妻兩人共同的事;也因此,藉由準爸爸的參與,可以讓準爸爸知道自己在太太懷孕過成所扮演的重要性,更能讓夫妻倆感情更融洽,而不致有外遇情事的發生。
  懷孕期間會不會較易發生外遇問題呢?千代文教基金會研究部主任胡正文表示,外遇問題的發生與個人的知識水準、道德標準、夫妻感情.......有密切的關係,雖然有一些懷孕時發生先生外遇的案例,但比例並不高;因此準媽媽不要過於擔憂這個問題,先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先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和心理才重要,不要過擔憂外在的一些問題,更別讓自己陷入過度緊張的情緒中。
 

  破解之道

  有些準媽媽們一旦懷孕,就「全心」投入懷孕這件事中,而忽略了周遭的人事物,特別是先生。面對太太的忽略,久而久之,先生就會另外找尋情感依附,更甚者還可能造成外遇事件。準媽媽在閞心腹中胎兒的同時,可也別忽略了身旁的親密愛人-先生。
  為避免因懷孕而使得夫妻雙方感情生變,特別列舉出下列幾項準爸爸和準媽媽必須努力的方向,供雙方參考。
 
夫妻倆共同體認未來所要扮演的角色
除了準媽媽要做好未來為人母的角色之外,準爸爸更需多一份心理調適。不但女性會有「假孕」的現象,有些男性也會出現類似的情形,特別是成熟度較低,或者是有所謂「婦女嫉妒」的男性,此時非但是太太須求診,連先生也要求診。
 
做好生育準備再懷孕
在有準備的狀況下孕育新生命,將使得夫婦對新生命充滿期待欣喜,而不覺得是壓力;若還沒做好為人父母的心理準備,千萬別輕易急著懷孕生子。夫妻兩人若能做好初步的規劃,才能面對壓力和考驗,也才能體會為人父母的心情。
 
讓準爸爸參與您懷孕的過程
懷孕生子絕對是夫妻兩人的事,而非太太一個人的事。準媽媽可以要求準爸爸陪同產檢、陪同學習拉梅茲生產法,以及陪同購買寶寶出生後的生活用品。讓準爸爸參與妳懷孕生子的過程,讓準爸爸有參與感,知道自己不是被摒除於外的。
 
互助、互諒、互愛,度過懷胎九月
面對這段看似漫長實則短暫的懷胎九月的歷程,除了專業醫療的協助幫忙之外,先生的照料與關懷,絕對是最好的處方;夫妻倆若能在互助、互諒、互愛的情境下共同度過,共體、共享這一段難忘的經驗,必能孕育出優越的下一代。
 

擔心生產過程發生變數

  有許多準媽媽常常會煩腦:生產時要採取自然產或剖腹產的比例約佔三~四成。正常的產婦如果是因為怕痛、怕陰道鬆弛、怕無法熬過產程或是迷信良辰吉時而選擇剖腹產,婦產科醫師通常會勸她打消念頭。只有在不立刻剖腹產會危害到產婦或胎兒的生命時,醫師才會不得已選擇剖腹生產。
  事實上,近二十年來,由於麻醉、輸血、抗生素、開刀技術及新生兒照顧不斷進步,剖腹的危險性降低不少,且術後的疼痛也幾乎可以完全控制。
 

  破解之道
 

認識產程
一般而言,整個生產過程大致上可以區分為三個時期:
產程
第一產程
第二產程
第三產程
活動期
潛伏期
定義
子宮頸開3公分子宮頸全開10公分
子宮規則收縮子宮頸開3公分
子宮頸全開胎兒娩出
胎兒娩出胎盤娩出
所需時間
初產婦約在10小時之內
經產婦約在8小時之內
初產婦不超過20小時
經產婦不超過14小時
初產婦在23小時之內
經產婦在1小時之內
1530分鐘
產婦應注
意事項 
子宮頸開口少於3公分,應多沽動,不要過早臥床休息。
子宮頸開口尚未全開時,不要使勁用力,耗費體力。
子宮收縮時,做拉梅茲呼吸法,減輕痛感;收縮停止時,放鬆身心,趁機休息。
聽從醫護人員指導,配合子宮收縮,做最有效率的使勁用力。
切勿大聲喊叫,浪費體力。
雙腳維持張開,以便於醫師處理善後。
胎兒娩出後,若感到精疲力盡,可以休息睡覺。
 
減輕產痛的方法
  生產的痛楚可說是產程中最令人難以忍受的,既然無法避免,不如讓它變得好過一點,以下提供幾種減輕產痛的方法給您參考:
 
1.產前與先生-起參加生產教育課程:
各大醫院都會舉辦類似的衛教課程,以錄影帶或醫護人員講解的方式,讓準爸媽了解待產與生產的過程,並教導減輕產痛的呼吸法,如拉梅茲。其目的是,期望先生能在生產時,發揮安撫準媽媽的情緒、提醒呼吸的運用、肯定準媽媽所做的努力。
2.轉移對疼痛的注意力:
產婦藉由與他人說話、回想最美好或最愉快的經驗、想像寶寶長相、聆德喜愛的輕柔音樂......等方法,減輕對陣痛的感受程度。
3.放鬆肌肉:
子宮收縮時,配合呼吸法來挨過陣痛,此時不宜用力使勁。兩次陣痛相隔的時間,產婦應多休息。在一旁陪伴的家人,最好是先生,可按摩產婦頸部、肩膀和背部的肌肉,或只是握著她的手,不僅能使產婦感到舒服,還能給予莫大的安全感。
4.無痛分娩:
產婦也可事先告知醫護人員採用「無痛分娩」,經由藥物控制以減輕疼痛感。但是其缺點是有時候子宮頸擴張速度較慢,產婦較無法有效推擠寶寶出來,使得第二產程延長。
 
待產時可能出的突發狀況
1.胎兒窘迫:
胎兒心跳頻率降,此時醫護人員會先給予產婦氧氣、點滴,並請產婦朝左側躺。如果胎兒心跳仍未恢復正常,則須緊急剖腹產。
2.胎盤早期剝離:
如果產婦突然由陣痛轉為持續性劇痛,且陰道大量出血不止,即可判斷為胎盤早期剝離子宮。其原因目前未能確定,須立即剖腹急救,以拯救胎兒。
3.臍帶脫出:
會因受到胎頭壓迫,造成血液、養份供應中斷,危及胎兒生命,須立即採取剖腹生產。
 
造成難產的原因及處理方法
  然而,在整個產程中並非都能進行得如此順利,使得原本準備自然產的產婦,可能遇到某些特殊狀況,而需要更多的時間生產,甚至得臨時改採部腹產。這些最常見的特殊狀況就是難產,即生產過程不順利,出現遲緩甚至停止的現象。造成難產的因素,可歸納為三點:
 
1.產道狹窄:
從子宮頸口經骨盆腔到陰道,即所謂的「產道」。其實,從產婦體型並無法確實看出產道大小。骨盆腔較寬大有利於胎兒下降,進而易刺激子宮收縮。
 
2.胎兒過大及胎位不正:
胎兒過大與骨盆腔大小不成比例,胎兒難以經由產道娩出。胎位不正包括臀位、橫位,或胎位正常,胎頭臉朝上,造成產程過長。
 
3.子宮無法有效收縮:
有效的子宮收縮約每10分鐘3次,強度須在3550mmHg之間,且每次收縮時間3060秒。若達不到上述標準,將使產程進展緩慢,甚至停止。此時,可以給予產婦靜脈注射點滴,補充水份,並注射催生針加強收縮效果。
 

產後生理與心理調適不良

  當寶寶呱呱墜地的那一刻,產婦心中的大石頭總算也可以跟著落地。產科醫師經常會發現,許多婦女有孕在身時小心翼翼,深怕稍有閃失就會危及胎兒;一旦生產結束回家後,反而掉以輕心,很少回診作產後追蹤檢查。
  生產後六個星期,即俗稱的「產褥期」,是生理上變化最大的時期,也是體態由懷孕時臃腫回復到正常的關鍵期。如果此時疏忽了身體的異常警兆,或坐月子不當,都可能會對終身的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破解之道 

產後檢查
  當產婦做完月子後,應該回醫院或診所,讓醫師做一次詳盡的產後檢查及衛教諮詢、其主要的功效,在於矯正不合時宜的「坐月子」觀念;檢查有無生殖道的傷口感染;檢查有無胎盤或胎膜滯留、子宮收縮不全;及時治療乳腺炎;早期發現腎臟炎或膀胱炎;控制產後憂鬱症惡化;諮商性生活的適當開始時機;指導產後如何避孕;如何哺育嬰兒與乳房護理......,都需與醫師研究研究。
 
產後憂鬱症
  許多產婦有「產後憂鬱」的現象,造成的原因不明,但是多半與生產過程引起過度的害伯、不知如何照顧新生兒、半夜因寶寶哭鬧而睡眠不足、本身身體產生不適症狀、擔心身材樣不再具吸引力、或擔心老大沒人照顧...有關。
  所以,產前應與家人溝通,請家人代為照顧小孩、打理家務、以獲得充分休息,減少體力上的操勞與精神上的煩憂。家人的支持,將可大大的降低產婦沮喪的程度。若情況沒有隨著時間改善,不要不好意思,儘快向醫師尋求解決之道。
 
產後運動
  無論是自然產或是剖腹產,產後都會有一些身體不適的情形,例如:
1.骨盆腔肉鬆弛會導致尿液控制力差、骨盆腔內器官脫垂現象、下背部無力、長時間的不舒適,並可能損及性生活的正常反應。
2.腹部肌肉無力,導致身體姿勢不良並引發下背疼痛。
 
3.不適當的上肢姿勢會引起頭部、肩部的不適,還抱括呼吸不順、消化不良等情形。
 
  產後運動的目的,在預防或減輕以上因生產造成的身體不適及功能失調等情況,並消除多餘的脂肪,早日恢復原來窈窕的身材。一般而言,生產過程順利、身體狀況良好,便可自產後第1天起,進行一些較溫和的產後運動。而剖腹產者需依照個人的身體狀況與生理需求,加以調整或修正運動之程序。剛開始運動時,時間不宜過久,之後再慢慢延長。產婦若能早日恢復體力和活力,較有能力處理自身生理上的改變及情緒上的壓力,並享受新角色所帶來的喜悅。
 
產後瘦身
  身材變形與體重增加,也是產後媽媽所擔心的重點,何時才能回復孕前的苗條呢?其實需不需要減肥,應該自己的體重是否超出標準很多,而且每個人的情況有所不同,假如哺餵母乳會消秏卡路里,媽媽就必須刻意減肥;做完月子,必須自己照顧新生兒、操持家務,媽媽自然會瘦下來。
  想要減肥的媽媽不宜在坐月子期間施行節食,之後若需要,減重的速度也不宜太快,可請營養師設計食譜,最好再訂出運動計畫,雙管齊下,以收瘦身之效。
 

擔心對新生兒照顧能力不足

  面對一個突如其來的新生命,可真是令新手媽措手不及、手忙腳亂啊!但是沒有任何媽媽是生而知道該怎麼照顧新生兒的,因此,台北長庚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謝景璋認為,如何當媽媽是需要學習的,「學習」對準媽媽來說是很重要的。
  該怎麼學?去哪裡學呢?謝景璋主任表示,「媽媽教室」不僅有提供產前的各種相關課程與諮詢,更有產後新生兒日常生活照顧的教導,讓產後的媽媽學習替新生兒洗澡、餵奶的技巧;同時若能於平日多聽聽有生產經驗朋友帶養小孩的經驗,都能在您需要時發揮作用的,「婆婆媽媽」的經驗談,也是不錯的參考依據。
  千代文教基金會研究部主任胡正文表示,有許多的媽媽都是在上到手術檯時,在醫院坐月子時,才想到該如何照顧新生寶寶的問題:經濟能力是否足夠供養小孩?家庭坪數是否夠供養小孩?家庭坪數是否足夠容納新生命?寶寶出生後由自已 正文主任進一步指出,這些林林總緦的大小問題,早該在預備生育孩子之前,就該思考規劃的;所謂的「家庭計劃」可不只是生育計劃而已,其中也應包括上述的這些問題的詳細計劃。
  胡正文主任表示,準媽媽的各種擔心是在所難免的,但是若只是一味的擔心,而不去尋求解決的方法,問題還是存在,疑慮還是疑慮;因此,面對各種問題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尋專業人員或從報章雜誌等相關資訊來解答疑慮,千萬不可默視這些問題。
餵母奶
1.
寶寶肚子餓會本能的尋求乳頭,如果他沒有轉過頭來,媽媽可以輕擠乳暈,直到奶流出,將奶滴在寶寶唇上,鼓勵寶寶張嘴。
2.
抬高寶寶的頭,使其靠近妳的乳房,讓寶寶的下巴靠在妳的乳房上,寶寶的舌頭在妳的乳頭下方,把妳的乳房放進寶寶的嘴中。
3.
寶寶在乳房就位後,不會吸吮,而是用他的兩頜壓乳暈底部的奶庫來「擠奶」;在寶寶吃奶時媽媽若有疼痛感,可做深呼吸來幫忙放鬆。
4.
若寶寶吸吮一陣子之後就不吃了,就讓寶寶離開妳的乳房,讓寶寶坐直,幫寶寶排氣。
 
洗臉 4 步曲
1.眼睛:
擰乾濕毛巾的一角,由眼睛內側向外側擦拭,再以毛巾另一角以同樣方式擦另一眼。
2.鼻子:
輕輕擦拭鼻孔,擦乾淨即可,不要再往鼻子內部,以免受傷。
3.耳朵:
輕拭耳朵外耳和入口部位。
4.臉部:
用毛巾輕輕擦式,不要過於用力,以免傷害寶寶肌膚。
 
洗頭 4 步曲
1.
用大姆指和中指塞住寶寶兩邊耳朵,以防止水流入耳內。
2.
將沐浴乳倒入澡盆中攪伴均勻。
3.
用濕毛巾將頭髮弄濕,輕輕地清洗;避免將水濺到寶寶臉上。
4.
洗淨之後用毛巾拭乾
 
洗身體 3 步曲
1.
一隻手扶住寶寶的頭,另一隻手扶住他的大腿,將寶寶輕輕放入水中。
2.
清洗身體時,應特別注意頸部、腋下、關節處、腹股溝、屁股等部位。
3.
清洗寶寶的生殖器官時,將男寶寶的包皮往上推,清洗乾淨,陰莖前端也要洗乾淨;女寶寶則要由前向後清洗她的外陰部。
 
沖泡牛奶
1.
將熱水倒入奶瓶中合適的刻度,將奶瓶拿到眼睛的高度,檢查水的份量與調配的乳汁濃度是否合適。
2.
用奶粉量匙將奶粉放入已裝好水的奶瓶中,依照這些水所需的奶粉量匙數加入,奶粉在熱水中很快就會溶化。
3.
把奶瓶蓋緊旋於奶瓶上,搖動奶瓶,使奶粉充分混合。
 
包尿布
1.
用一隻手將寶寶的雙腳拉高,並將寶寶的屁股稍稍提高,再將尿布置於寶寶的屁股下方。
2.
放置尿巾時,先將具有黏貼性膠紙的一邊放在寶寶的屁股後面,尿布的高度約等高於寶寶的腰際即可。
3.
再來要將尿布的位置調整好。男寶寶前面的尿布長度要留長一點,女寶寶後面的尿布長度要留長一點。
4.
最後將膠帶黏好,兩邊的褲腳,應留約兩指左右的寬度,以免包得太緊。
 
穿著內衣
1.
先將內衣平舖在床上,再將寶寶放置在上。
2.
一手伸入內衣的袖口,另一隻手從袖口方向將袖子捲起來。
3.
用撐開袖口的那隻手,穿過袖口,拉起寶寶的手。
4.
順著袖口將寶寶手拉出來,另一手鬆開袖子。(另一邊袖子的穿法相同)
5.
將衣服內側的兩條帶子打個活結。
6.
再將內衣外側的帶子固定好,即完成著裝。
 
穿著套頭連身衣
1.
將套頭連身衣先捲起來,再將上面開口的套頭部分撐開。
2.
將寶寶的頭輕輕抬起,把套頭套入。
3.
穿兩邊的袖子(同前述穿內衣部分)
4.
稍稍提高寶寶的身體,將衣服由上往下拉平。
5.
扣好領口旁的扣子。
6.
再扣好褲底的扣子。
 

第二胎媽媽的疑慮

  給孩子生一個伴,是許多已經擁有一個孩子的母親,決定再次懷孕的主要原因。然而當產生這個念頭時,有些問題也跟著浮現,例如:什麼時候再懷第二胎,母親的身體較能負荷?太密集的懷孕,會不會對母親與胎兒有負面的影響?兩個孩子相差幾歲才會相處比較好?
  一般而言,做母親的通常不願意於產後短時間內再懷孕,因為生產疼痛的記憶尚未消失,身體尚未完全恢復,正處於照顧第一個孩子的適應期,如果馬上懷第二胎,母親的心理壓力會大於身體負擔。要避免這種狀況發生,夫妻應事先作好避孕措施。
  第二胎媽媽最關心的問題無非是:「如何讓老大接納小寶寶的來臨?」以及「如何兩個孩子和平相處?」千代文教基金會研究部主任胡正文指出,大體而言,可分三種狀況來討論:
1. 兩個孩子年齡相差不到兩歲,衝突較多,父母會比較辛苦,因為等於是在照顧兩 個小Body
2. 老二是在老大出生後24年才出生。此時,老大會意識到:地盤被外來者入侵、 父母的愛被他人瓜分,因此對弟弟或妹妹產生敵意與嫉妒感,會故意做一些事引起父母親的注意。父母必須勞心又勞力,一方面照顧新生兒的需求,另一方面安撫老大的情緒。
3. 老大老二年齡相差四歲以上,基本上,四歲的孩子已經可以「離手」,生活上的某些小動作不再需要媽媽事必躬親;再加上讀幼稚園,有了社交生活、學習到新事物,反而不容易對弟妹產生敵意。
  最重要的是,父母要了解孩子,站在他們的立場著想,孩子才能感受到父母的關愛依舊,也較能接納家中的新成員。
 

  破解之道

懷第二胎的最佳時機
兩胎之間是否密,集應視家庭經濟狀況、老大是否有人幫忙帶、夫妻倆的心理準備而定。另外,母親的年齡也是需要考量的重要因素,因為如果母親已經年屆高齡產婦,當然兩胎之不會拖得太長。排除以上因素後,單由母體的狀況來考量,正常情況下,產後三個月至半年後再懷孕會比較適合,卵子的品質也較佳。
 
為孩子之間建立良好的關係
1. 作好迎接老二的準備
從計畫懷第二個寶寶開始,就引領老大一起參與「迎接新成員」的工作。例如:讓他了解小寶寶的可愛之處、以後的生活會有所變化;帶他一起去產檢、添購嬰兒用品;甚至讓他模擬照顧寶寶的過程。
 
2. 設身處地為孩子著想
父母常常對老大有過高的期待,認為他已經長大,應該如何如何的教訓他,這樣會讓他更加排斥弟妹。父母應該了解他只是個幾歲大的孩子,以疼惜、安慰、鼓離的態度對待他;老大也較可能用相同的態度對老二
資料來源http://content.edu.tw/vocation/child_care/ks_sd/newmother/dir11E.htm







*********************************************************************************

孕期長水痘5大Q&A   水痘易傳染要當心!

摘自鎷媽寶寶雜誌
文╱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閔照 執行╱吳佩儒 攝影/朱冠勳 化妝髮型/林金龍 演出/林亞彤

水痘是一種具高度傳染性的疾病,孕婦一旦感染,有可能導致胎兒畸形或造成胎兒死亡,因此必須小心預防。然而,若不慎在孕期感染水痘,孕婦該注意哪些問題呢?讓我們來聽聽婦產科醫師怎麼說。

淑慧懷孕滿8週了,這是第二胎,老大阿瑋剛滿5歲,三天前有發燒、感冒的症狀,今天早上臉上開始出現一些丘疹,淑慧帶兒子到小兒科檢查,才發現是水痘。
由於淑慧剛懷孕,很怕自己也會被傳染到水痘,影響肚子裡寶寶的健康,於是急忙地找她的婦產科醫師做檢查,並詢問一些水痘的相關問題。

什麼是水痘?
水痘是一種人類?疹病毒的感染,好發於秋冬及早春的季節,以兒童最容易被傳染。感染前期會有發燒、倦怠等類似感冒的症狀,之後會出現丘疹,由臉部向身體逐漸擴散。
水痘患者從發疹前兩天到疹子消退前都具有傳染力,且傳染力很強。在台灣,有九成以上的成年人在兒童時期曾經得過水痘,因而產生抗體並且有終身免疫的能力。
懷孕期間感染到水痘會不會影響胎兒?
水痘病毒是少數會致畸胎的病毒,若在懷孕12週以內發現,導致胎兒畸形的機率為0.4%;懷孕13~20週時發現,機率則為2%。
水痘病毒所造成的先天胎兒畸形,包括了小頭、體重過輕、手腳發育不全、皮膚結疤、先天性白內障以及腦部鈣化,但醫學上並不認為這種情形一定需要終止懷孕,因為2%~3%的胎兒畸形率並不算太高,因此,是否需要終止懷孕是一個需要綜合判斷的問題,如果父母親認為無法忍受一點點胎兒畸形的可能性,那也可以考慮終止懷孕。
不過,如果母親在臨盆時期才得到水痘,常會造成新生兒一出生便有嚴重的水痘感染,因為孕婦從感染到產生抗體來保護自己及胎兒,大約需要5天的時間,所以在產婦感染後4天之內即出生的嬰兒,症狀最為嚴重,死亡率高達30%,出生後5~10天會產生皮膚症狀並同時出現肺炎。
反之,產婦感染水痘若超過5天以上,因抗體已經形成,嬰兒的病情則會比較輕微。一旦新生兒在此時間出生,應該一出生後馬上注射免疫球蛋白來替代母親體內尚未產生的抗體之作用,以保護新生兒。
孕婦得到水痘會有什麼後遺症?
水痘好發於兒童且通常症狀輕微,反而是成年人被感染後,因為身體免疫力較強,會更激烈地對抗病毒,病情反倒比較嚴重。除了發燒更劇烈,紅疹更嚴重、時間長之外,發生腦膜炎及肺炎等併發症的機率也較高,甚至可能造成死亡;若嚴重感染時,甚至還需要接受抗病毒藥物的治療。
如果不記得小時候有沒有得過水痘,該如何得知自己有沒有免疫的能力?
如果想知道自己對水痘有沒有免疫能力,一般可以利用抽血檢查,偵測血液中的水痘抗體,進而得知身體是否有抵抗的能力。尚未得過水痘且身體沒有抗體的成年女性,如果正考慮懷孕,可與醫師討論是否要施打水痘疫苗以及如何避免感染。必須注意的是,水痘疫苗是一種活性減毒疫苗,建議施打疫苗後的1個月內不宜懷孕。
如果我被傳染到水痘時,如何得知胎兒是否也會被傳染?
懷孕初期得到水痘而造成胎兒畸形的比率略小於2%,但是超音波診斷有其極限。有些醫師可以利用抽取羊水或胎兒臍帶血,測定抗體和病毒基因,來確認是否有直接胎兒感染,但這種侵犯性的診斷本身有它的風險存在,目前不建議做為常態的檢查。

醫師小叮嚀
孕婦感染水痘的治療方式
當孕婦感染水痘時,一般會給予抗病毒藥(Acyclovir)來進行治療;而對於體內沒有水痘特別抗體的孕婦,則會先給予水痘免疫球蛋白注射,以減輕病毒感染的嚴重性,並加強抗病毒藥的療效。
此外,還必須注意孕婦是否有咳血的症狀,如果有出現該症狀,建議要照胸部X光(以鉛衣遮蓋腹部),來確認是否併發水痘性肺炎。
醫師小叮嚀
如何預防孕期感染水痘
懷孕前先接種水痘疫苗,是避免懷孕期間感染水痘的最好方法(施打後1個月內不宜懷孕)。
由於水痘疫苗是一種減毒活病毒疫苗,孕婦不建議接種,若孕婦沒有水痘抗體,最重要的就是「避免接觸感染源」,儘量減少出入公共場所的機會,或是避免接觸疑似水痘的患者,以降低感染水痘的機率。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0927&prev=10928&l=f&fid=63






*********************************************************************************

減低畸形兒發生率的因應之道


  萬一生下畸形兒怎麼辦?這不但是個困難的問題,對父母而言,也是嚴厲的挑戰。但這並不是一條絕路,可以視情況加以補救。
  每一對幸福的夫妻在孕育心愛的下一代時,想像的總是白白嫩嫩、聰明靈巧,如天使般的寶寶。在「畸形兒」這個不祥的念頭浮起時,總是設法將之壓在意識的最底層。各種莫名其妙的畸形:兔唇、白化病、血友病、唐氏症、合併短指,形、腹裂、海洋性貧血、顏面畸形、先天性心臟病... ,都是世間另一個角落的悲劇,頂多是浮現在此時手中報紙的鉛字,絕不會是自己生活裡活生生的現實。
  但是,如果這個悲劇就在自己的生命上演,該怎麼辦?
  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就有刻骨銘心的感受:「我兒子在一九六三年出生時,這個小寶寶有如我所有陰鬱的化身。由於頭部異常成長,看來就像有兩個頭的怪嬰。這一刻真是我生命中最大的危機。醫師要我們決定要不要幫他開刀。不開刀,寶寶很快就會死亡,然而開刀後還需面對非常、非常艱苦的未來...。」
  畸形兒可說是命運最可怕的玩笑,滿心的期待在看到新生兒的第一眼,可能立刻化為淚珠和怒吼:「為什麼會這樣?」
 

畸形兒的成因

  這樣的悲劇必然在懷胎十月時,腳本已經寫好。我們可以拒絕照著這個方式演出嗎?如何「預知」這種悲劇的發生,進而防範於未然?
  我們先探究一下畸形兒的成因,或許較容易找到避免之道。造成畸形兒的原因很多:可以是胎兒先天性的基因染色體異常,例如二十一對染體異常造成的唐氏症;或是基因異常引起的地中海形貧血;也可能是子宮環境的異常造成的,例如羊膜腔內異常帶狀組織可能緊束胎與四肢,造成發育不良;或是懷孕時期服用危險藥物,或曾暴露在放射線之中、受到化學物質的侵害等。
  就藥物而言,如60年代在西德和許多地區治療妊娠性嘔吐的沙利邁度〈thalidomide),結果導致成千上萬的畸形兒,嚴重者四肢缺損,造成全世界的震撼。又以化學物質中的有機溶劑為例,母體吸入後,可能造成胎兒的神經病變。其他如香菸中的一氧化碳、酒精也會造成胎兒畸形。此外,孕期的感染也會造成胎兒畸形,例如梅毒、德國麻疹都可能造成胎兒心臟血管的畸形。當然,還有許多畸形,目前原因不明。

產前優生避免胎兒畸形

  因此,我們可以從以下最基本的幾點著手,來避免畸形兒的發生。
  注意生活環境
   儘量除去危險因子,如有機溶劑、有害化學物質等。
  服用藥物要特別小心
   懷孕不可隨便服藥。有用藥的必要,或從藥局購買的成藥,在服藥之前必須諮詢婦產
   科醫師。在看別科時,要事先告知醫師已經懷孕或有可能懷孕。
  注意生活習慣
   避免抽菸、喝酒。
  懷孕前的諮詢
   看男女雙方是否有遺傳性的疾病。
  產前檢查
   由於現代醫學的進步,產前檢查也一日千里,讓我們可以藉由各項儀器和檢查來掌握
   胎兒在母體的狀況。

以下簡述各種檢查的功用:
1.
系列性超音波檢查:單純一次的超音波檢查難以掌握胎兒的狀況,所以系列性的超音波檢查非常重要。除了可以得知胎兒的生長情況,對於異常的情況也較容易看出。因小寶寶在子宮內的位置隨時都在改變,所以多次超音波比較能夠看出全貌。一旦發現畸形,例如心臟畸形、腹壁畸形、腦部(包括神經管)畸形時,醫師則會建議處置之    道。超音波因為是非侵犯性的檢查(不像x光),完全沒有危險性,所以多次檢查有益無害。
2.
絨毛膜穿刺:懷孕十二週後為之。主要目的在早期檢測出染色體、基因的問題。
3.
唐氏症篩檢:懷孕十六至十八週施行,抽取母體血液檢查胎兒甲形球蛋白及人類性腺激素。激素的數值,用來計算罹患唐氏症的危險比例,若高於二百七十分之一則建議羊水穿刺。
4.
羊水穿刺:在懷孕十六週。需要此項檢查者為高齡產婦、前胎有畸形兒病史或唐氏症的高危險群。
5.
臍帶血穿刺:適用於基因疾病的診斷。
6.
其他常規檢查:如地中海形貧血、梅毒血清、B型肝炎血清、德國麻疹的檢查等。當然,並非做了以上檢查就可萬無一失,保證生下健康可愛的寶寶。不過,以上檢查至少可以避免大多數、常見的畸形。
  當然有上述各種情形的婦女並非全然不能懷孕,只是在孕前及孕期,甚至在生產都要好好控制其原有的內科疾病,以免加速其病情惡化。如果經內科及產科醫師判斷,其身體狀況不適宜懷孕、生產,那也不要勉強,畢竟為了而影響自己生命,是很划不來的。
 

畸形兒也有一片天

  萬一生下畸形兒怎麼辦?
  這不但是個因難的問題,對父母而言,也是嚴厲的挑戰。但這並不是一條絕路,可以視情況加以補救。例如,唇顎裂、心室中隔缺損、無肛症、臍膨、水腦等都可用外科手術修補或處置。
  再回到大江健三郎。他的兒子大江光現年三十二歲,言語能力還還停留在三歲小孩的程度,痲癇還不斷發作,視力很差,有時連走路都有問題。但大江健三郎說:「他照亮我意識深處中的黑暗。我因這個兒子而得救。」
  這個腦部嚴重受損的畸形兒結果成為日本最有名的作曲家,完成多首鋼琴和長笛的樂曲。他證明畸形兒也有把悲歌化為大籟的天賦。

資料來源http://content.edu.tw/vocation/child_care/ks_sd/newmother/dir11D.htm







********************************************************************************

一邊懷孕一邊帶小孩 怎麼做?

「恭喜妳,懷孕了!」相信大部分的女性心理懷著無以言說的百感交集。然而,當這是妳的第二胎(或是第三胎)時,而老大正值年紀小,或是正處於活潑好動的時候,此時,妳是否突然會進入混亂的狀態中「天啊,我要怎麼同時帶老大啊!?」
【採訪撰文/吳慧敏;諮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婦產科專任主治醫師楊于萱;模特兒/靚亮媽咪玉萍;梳化/蔡琇惠;攝影/潘朵拉兒童專業攝影(02-87735501)】 身上背著洋娃娃 肚子裝有小娃娃
歡喜迎接老大的出生後,育兒時期的媽咪爸比們可能已經歷過一團混亂,或是ㄧ小段生活作息備受干擾的日子。只是沒想到當過了一兩年後,老二又悄悄地來敲門了,甚至有時候在老大未滿周歲時,送子鳥早已熱情地為您捎來懷孕的好音訊。為此,本刊特別針對「我又懷孕了」的孕媽咪,且又兼顧照育老大的媽咪們,在懷孕同時又要一邊育兒應該要注意的事項,以及可能面臨的問題喔。 孕期三階段 年齡、體力大挑戰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婦產科醫師楊于萱指出,受到每胎懷孕時的狀況不同,孕媽咪在「育兒」的同時,若剛好懷有下一胎,年齡是一個重要的因素之一,受到年齡的影響,同時必須要考慮到孕媽咪的體力狀況,尤其現代社會普遍婚生的年齡往後延長。而若是胎次的間隔較為密集,也就是剛生下第一胎後,馬上懷有第二胎,對許多媽咪來說,體力的確是ㄧ大挑戰。此外,孩子的年齡也是一項重要因素,若是第一胎小孩年齡較大,可以送他到幼兒園或是學習一些課程,讓孕媽咪適當得到休息。
懷孕初期 孕媽咪要注意
針對不同的妊娠期,孕媽咪特別需要注意什麼?尤其身邊還帶有一個小小孩時,該如何得到生理與心理上的緩解,透過楊于萱醫師的說明,我們知道妊娠第一期的時候,孕媽咪最常出現的不外是孕吐以及疲累感,此外,大約有3到4成的孕媽咪會有不舒服的出血狀況。
楊于萱醫師指出,若是孩子的年齡稍長,可以用溝通的方式跟他說媽咪現在的情況,但若是孩子的年齡尚小,才一歲多的孩子溝通不易且需要媽咪長時間的陪伴下,對於妊娠前期的媽咪來說,常是最大的考驗。一般建議家庭中的老公或是其他支持系統幫忙照顧孩子,若是孕媽咪仍是感覺到非常不舒服,楊于萱醫師建議孕媽咪到婦產科門診接受臨床醫師的診斷後,適時開立止吐、安胎的藥物減低她的焦慮感。
對許多孕媽咪而言,儘管擔心肚子中的寶寶,但老大也仍是ㄧ個小小孩的階段,楊于萱醫師說明,此時的孕媽咪不太可能完全不抱小孩,因此,這時侯可以孕媽咪跟孩子進行較為靜態的活動,或是坐著抱寶寶,由老公或是家人協助一些比較需要動態或是體力上的活動。
妊娠中後期 開始育兒分配
楊于萱醫師指出,妊娠中期的孕媽咪,其肚子的負擔尚未加重,這時候的精神與體力也是最好的階段,不過回到胎次的間距若是過於接近,對許多女性來說,體力上的負荷的確較為吃不消。楊于萱醫師指出,不管是自然產還是剖腹產的媽咪,建議讓傷口、子宮休息一年以上在考慮生第二胎。
妊娠後期,最明顯的問題就是孕媽咪的肚子變大囉,此外,也會遇到水腫、或是其他的特殊狀況,例如早產的跡象,或是血壓、血糖的控制不穩,若是特別需要安胎則可能面臨醫療介入的階段,甚至住院。因此,後期若是孕媽咪遇到這些較為不理想的狀況時,楊于萱醫師建議將孩子交由家人來代為照顧。若是孕媽咪的孕期狀況都很穩定,妊娠後期要有讓孩子知道小寶寶即將到來的準備,告訴他:「他要當哥哥姊姊囉,將有一個弟弟妹妹要來跟他一起玩了。」最後,孕媽咪要事先安排,家庭與孩子的照顧要如何分配。
5大原則 掌握住
1孕期哺乳 沒煩惱
常有許多人的觀念會認為說,既然已經生了第一胎,就趕緊生第二胎、第三胎,在孕期哺乳上,楊于萱醫師說明,參照母乳協會的共識指南,不會特別阻止孕媽咪在孕期哺乳。然而,楊于萱醫師另外指出,在孕期間哺乳有些媽媽會感覺乳頭異常疼痛,大一點的孩子有時也會抱怨乳汁的味道怎麼變了?其實這些都是賀爾蒙的關係所造成的改變。
孕期運動,好處多。
因此,在妊娠前期,若是孕媽咪有出現前述的狀況或是下腹不適、陰道出血等狀況,再哺餵母奶有時會受到寶寶吸吮乳頭的刺激而同時造成收縮,因此門診時會先詢問第一胎孩子的年齡與狀況考慮是不是能降低親餵的次數,若是年紀稍長,但仍依戀喝母奶的感覺,建議媽咪採取轉換注意力的方式,慢慢減少孩子對母奶的依附性。尤其對大一點的孩子來說,營養需求不應該單純以母乳為主;若針對年紀較小的孩子,原則上不反對親餵母乳,除非媽媽有急迫的早產或出血現象,或是孕媽咪本身有服用一些藥物擔心會對孩子造成不良的影響,孩子六個月後,建議可適時添加副食品。楊于萱醫師指出,原則上婦產科醫師不會反對孕期哺乳,但若發現乳頭疼痛,或是寶寶因為乳汁的味道改變而表現出不喜歡的樣子,改採其他的副食品添加的方式能讓孕媽咪的不適感獲得紓解,也可兼顧孩子的營養狀況。
2孕期抱小孩 有學問
若女性剛好在孕期間,而家中的孩子又正值需要一歲之前,常需要大人的擁抱,楊于萱醫師建議若是體型較為壯碩的孩子(約十公斤),對孕媽咪而言,的確在懷抱上會顯得較為吃力,建議採取坐著抱小孩,或是躺著並用手摟住孩子做安撫的動作。
這時期的孩子較為需要大人的懷抱,也是建立親密感的階段,再者,孩子也會希望有大人的懷抱。因此,抱孩子的姿勢與動作都要格外注意,孕媽咪盡量不要站著抱孩子;若是外出,可使用嬰兒用手推車;考慮到孕媽的肚子日漸隆起,肚子負重的情況下,若加上胸口同時負重,容易造成孕媽咪的平衡感變差,建議不使用揹巾或是揹帶,盡量使用外物的協助、或由爸爸幫忙照顧孩子。
3孕期要與寶寶同睡嗎?
因為寶寶還小,常會和爸爸媽媽一起同睡一張床。這時候若是跟懷孕的媽咪一起睡,容易發生一個問題,在於大部分的孩子在小時候,他的睡姿容易有翻轉或是手腳亂踢的動作出現。對此,楊于萱醫師建議若是較小的寶寶在他熟睡時,可以將他抱到獨立的小床上,大一點的孩子,可將床併床的方式讓小孩睡在爸媽旁邊。
這樣做的好處不僅在於防止孩子睡眠姿勢的翻轉踢到媽咪,同時間孕媽咪在懷孕初期容易有頻尿的情形,才不會彼此困擾睡眠(床邊靠牆,防止孩子翻身滾動時發生摔落床下的意外)。另一方面,受到懷孕初期睡眠上容易失眠,或是有睡不安穩的狀況發生,這時候的老公可以代為照顧孩子,輪流分工,爸爸的支持絕對非常重要。
4腰酸背痛 可改善
腰痠背痛有一個主要的原因,楊于萱醫師指出,通常會出現腰痠背痛在於現代人普遍運動較為不足,懷孕時骨盆形狀改變,肚子往前變大,讓腰背的支撐加重。尤其現代大部分的人,長期坐在辦公室中,腰背的核心肌肉群沒有充分訓練,更容易產生腰酸背痛,醫師進一步舉例,常在門診中看到平常有在運動的媽咪,在懷孕期間仍然維持適當的運動,並且控制飲食不要一下子突然變胖太多,腰酸背痛的症狀就會改善。此外,改善腰痠背痛可以在坐著時墊個小墊子;躺著時因為腰背懸空,可利用小枕頭或是小被子墊在後方,得到放鬆;熱敷或是按摩都可以有效改善。
然而隨著體力與年齡的不同,新陳代謝也會改變,若是兩胎間的壞孕期間較為密集,不管對於年紀較大或是年紀較輕的孕媽咪而言,姿勢都很重要。像是一般媽咪在抱孩子時到最後都會出現媽媽手,原因在於幾乎使用手腕的力量在抱孩子,如果媽咪有這樣的狀況,楊于萱醫師建議媽咪在懷抱孩子時,想辦法讓手的負重減低,不要用完全用到手腕的力量,並讓孩子往媽咪的身體內靠,手環抱撐著小孩,用腰(腹圍的力量)的力量撐住。媽咪在懷孕時,就要記得可以使用外物的協助,如手推車或是家人的支援喔。
5孕期運動 好處多
媽媽有運動的習慣時,可以持續運動,但要記得強度要減低,或是做做緩和的運動,如瑜珈等。加強下半身與腰背的運動,不僅可漸漸改善孕期間容易出現的腰痠背痛,孕媽咪在生產時,受到骨盆腔肌肉的作用,也會讓生產更加順利,孕期間體重的增加、體力的狀況還有生產的過程都與孕媽咪有相當大的關係。
為什麼儘管孕媽咪已經得到適度的休息,卻仍是持續疲勞呢?楊于萱醫師表示,懷孕初期受到賀爾蒙的關係,的確容易產生嗜睡或是充滿疲勞感,這時候便是身體給予孕媽咪的自然反應,建議多休息。此外,在懷孕初期的睡眠容易受到干擾,老是出現睡不好與分段睡眠的狀況,也是造成容易有疲憊感的原因,若是睡眠狀況真的很不理想,中後期可以考慮跟孩子暫時分房睡喔。
懷孕中後期,孕媽咪除了做好迎接新生兒的準備功夫。若是自己帶寶寶的媽咪,可以帶孩子適時參加媽媽聚會,與不同媽媽之間不但可以共同分享懷孕與育兒經驗,其實孩子也很喜歡跟同年齡的小孩一起玩,常是因為沒有人一起玩所以喜歡黏著媽咪;若是親戚中有年齡相仿可以利用平常日或是假日,讓他們一起互動與玩樂;或是帶孩子到公園,並且注意安全喔!
楊于萱醫師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
經歷:台灣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訓練、產科研修醫師訓練、李木生婦產科專任主治醫師
現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婦產科專任主治醫師、台灣大學附設醫院綜合診療部兼任主治醫師、國際泌乳顧問(IBCLC)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6485&prev=6563&next=6386&l=f&fid=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