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認識嬰幼兒腸絞痛

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主任李銘峻 執行/邱明瑜
嬰兒夜間沒來由地哭鬧總令父母手足無措,寶寶夜啼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又以「腸絞痛」所引起的哭鬧佔最大宗。「腸絞痛」雖不是病,但痛起來卻也讓天下父母心手足無措。
俗諺有云:「天皇皇、地皇皇,我家有個夜哭郎……」。可見這個問題存在已久,家裡若有個嬰兒腸絞痛(Infantil Coli)的寶寶折騰一番後,常會害得初為人父母的新手爸媽們遲遲不敢再懷第二胎,說不定這也是間接造成了生育率直線下降的原因之一。
筆者親友就有晚上抱著嚎啕大哭的小寶寶矗立寒風中的痛苦遭遇(因為怕吵到鄰居),嚇得他們不敢再生老二;也曾聽聞前輩醫師對送寶寶前來看診的家長所說的玩笑話:「寶寶夜啼,至少家裡比較不會遭小偷」。坊間流傳已久的收驚到今日仍未消失,多少也拜它之賜,凡此種種也透露了大家對此症的無奈。
12成的嬰幼兒曾患腸絞痛
根據研究顯示,約有1020%的嬰兒曾有腸絞痛的現象。一般開始於二至四週大的小嬰兒,四到六星期會達到高峰,通常最晚到四到六個月大左右多會自動改善。
腸絞痛一旦發作,特徵為寶寶常會有反覆發生的腹痛及哭鬧,症狀在白天時會比較好,但傍晚或晚上時,就會有間隔不定的突然嚎啕大哭,而且會連續哭鬧三、四個鐘頭,不論做什麼努力,都很難讓他安靜下來。
大多數患嬰會合併有不安、臉脹紅、膝蓋縮起來以及握拳踢腿的情形,常會有腹脹現象也就是「膨風」,等到過快的腸蠕動消失或排氣後才會緩解,通常發作幾小時後寶寶會安靜下來。
醫學小辭典
腸絞痛四大症狀1.哭鬧不安。2.臉部脹紅。3.膝蓋縮起。4.握拳踼腳。

腸道神經未成熟導致腸絞痛
腸絞痛發生的原因目前仍不是很清楚,可能因素包括下列幾大類:腸胃不適(腸脹氣、腸痙攣、牛奶蛋白過敏、乳糖不耐及吞嚥過多空氣等)、情緒問題及神經發育未成熟等。一般咸認為嬰兒四個月大以前,腸道神經發育尚未成熟,所以腸蠕動容易異常的過快或過慢,因而導致腸絞痛。
如何判斷是否是嬰兒腸絞痛?由於是良性的問題,一般這些嬰兒,往往喝奶量是正常的(有嚴重問題的寶寶奶量會減少一半以上),且體重也多半穩定增加。碰到如此「夜啼郎」除了是玩笑話,可省下保全防盜措施外,對於為人父母的夫妻倆而言真是嚴重的考驗與打擊;是需要多些耐心來照顧及觀察寶寶的。
半夜哭鬧一定是腸絞痛嗎?
是不是嬰幼兒在半夜哭泣時就一定是腸絞痛呢?要確定嬰幼兒是否為腸絞痛,必須先觀察寶寶是否有其他需求而哭泣,如肚子餓了、尿布濕了、鼻塞、環境溫度太冷或太熱,或是做夢,也有的寶寶是睡醒後想要有人抱或找人玩。如果都不是,才考慮是否為腸絞痛所引起的肚子痛了。
若仍無法排除有問題的狀況,一定要請教小兒科醫師,來鑑別是否罹患了中耳炎、腸套疊、疝氣等腸阻塞的問題,以免延誤病情。尤其是「腸套疊」一般為小腸末端跑進去大腸裡為最常見,是指腸子的前段套入後段的腸腔內,而產生腸黏膜腫脹及腸道阻塞。
腹部按摩消除脹氣
如何來改善或治療嬰兒腸絞痛?由於只是四個月大前,寶寶的腸胃尚未成熟所致,所以大部分會自行改善並無需擔心。不過如何熬過這非常時期以及對付這難纏的夜啼郎呢?由於腸脹氣是最常見的症狀,所以為消除脹氣可作腹部按摩及在肚臍周圍擦些嬰兒用薄荷油或用溫毛巾敷蓋,以及改變嬰兒的姿勢來促進腹部空氣之排出,通常放個屁後會舒服許多。
夜間哭鬧厲害時,可將寶寶抱在腿上按摩寶寶的肚子;或貼身抱著緊貼住腹部,讓其有些壓力會降低腸蠕動,以及輕輕拍撫,都可增加安全感。
對於因便秘而腸脹氣的寶寶,因為是新生兒所以只能餵食葡萄糖水(四個月以上可加嬰兒果汁),若超過二至三天仍未解便,可用凡士林潤滑過的棉棒或肛溫計伸入肛門內刺激,也許會幫助排氣及排便。
母奶寶寶不易有腸絞痛
在嬰兒飲食上,建議喝母奶。據研究統計,喝母奶的寶寶較不易有腸絞痛,因為牛奶蛋白過敏的寶寶,可能會促使腸道不適應而加重腸絞痛症狀,當然哺餵母奶的母親也應注意不要攝取刺激性或易過敏性食物,如含咖啡因之飲料、牛奶及堅果類食物。若因某些因素已經無法哺餵母乳的寶寶,可能需要使用特殊嬰兒配方奶粉,此時可找兒科醫師幫忙診斷,是否為牛奶蛋白過敏或是乳糖不耐症,來決定換何種適當的配方奶粉。但牛奶蛋白過敏寶寶診斷的確立不易,症狀類似有餵奶後出現哭鬧不安、噁心、嘔吐、腹脹、腹痛、腹瀉等,10%才會出現嚴重解血絲便或吐血情形。
所以,有腸絞痛的寶寶,有時直接換減敏的水解蛋白配方奶粉看是否會改善。再不成時會建議改用低乳糖或無乳糖奶粉,來減少乳糖不耐的機會。不過,乳糖不耐的寶寶,大便會呈現大量的酸水可供分辨。在可忍受的範圍內盡量不建議使用藥物來治療腸絞痛。有時一些「乳酸菌」或整腸藥物會有幫忙,但自行購買時,需考量有時藥局的「良心的建議」並不可信賴,否則台灣的奶粉品牌之多也不會世界第一。應找專業的小兒胃腸科醫師檢查處方,因為有時仍需要做些檢查排除嚴重的問題。兒科醫師有時也會給予抗組織胺、鎮靜劑、舒緩腸痙攣劑及幫助排氣的藥物給寶寶服用,也可稍緩解而讓寶寶得以一夜安眠。
6個月大後警報解除
腸絞痛依程度輕重不同,有的幾個禮拜後就自然解除,但有的必須奮鬥到六個月大,對父母而言真是個刻骨銘心的經驗。提醒家長,安撫寶寶時不要太過用力;以免造成嬰兒搖晃症而腦部出血受損。
由於嬰幼兒跟小動物一樣不會說話;無法表達不適症候,所以父母有責任在就醫前,務必要細心觀察腹痛持續的時間、疼痛的程度、餵食的狀況、排便的型態及有無伴隨其他症狀(如發燒),以提供給醫師作為診斷的重要參考。最後針對寶寶哭鬧時,如何使寶寶能安靜下來呢?提供父母們參考:

1
.餵奶時注意不要讓寶寶吸入過多空氣。
2
.可頻繁地增加拍背排氣的次數。
3
.試著少量多餐餵奶,牛奶的溫度應適中。
4
.輕柔按摩寶寶的腹部。
5
.將寶寶放在搖籃或幫寶寶洗個溫水澡。
6
.抱寶寶到臥室外甚至戶外走走,再不行就換個人照顧吧!至少輪替休息,別累壞大人,尤其是產婦。



沒有理由的肚子痛,都說是腸絞痛症狀:
突然腹痛,發作時缺乏具體病徵,如:發燒、腹瀉。腹痛部位多在肚臍周圍,幼兒則在劍突底下。

3
個月以下嬰兒則表現陣發性哭鬧、突然大聲哭數小時、發作可因力氣用盡、排氣或是排便而停止。
原因:不明原因,可能與體質有關,例如:對牛奶等食物過敏,或因感冒、受寒、飲冷、暴食所誘發,也會因哺乳過多、產氣食物、消化不良所刺激。
聰明照顧有妙招
腸絞痛會偶爾發作12次而自癒,也有經常反覆發作,但是多數會隨年紀增長而痊癒。
發作時,多半可用溫暖腹部的措施得到緩解,例如:熱水袋溫敷腹部,可以幫助緩解痙攣或是排出腹部積氣。
患兒若是經常消化不良,則可以減少奶量和糖份,而且餵奶後務必要拍出氣體。



*******************************************************************
月子嬰為何會有腸絞痛?
長庚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 朱世明
嬰幼兒腸絞痛一般好發在接近滿月時的幼兒,通常症狀是會突然哭鬧不安,大多會發生在傍晚以後、入夜時分,甚至深夜,每天似乎會在接近的時間發生,有時會持續幾個小時都無法使他平靜下來。
個案描述:

傍晚時分,一對年輕的父母,滿頭大汗地抱著熟睡在包巾中的嬰兒,來到兒童醫院急診室就醫。首先是媽媽敘述這個兩個多月大的嬰兒,先前在家中一連好幾天是如何得哭鬧不安,不管用甚麼方法都不能把他安撫下來。接下來爸爸又是詳細道出最近為了幼兒的哭鬧不安,換了好多奶粉,也在藥房買了脹氣膏在嬰兒肚臍旁塗抹,可是他們的寶貝卻好像是鬧鐘一般,每天這個時候一定準時開始他那無來由的哭鬧。就在此時又看見一位老太太氣沖沖的跑進急診室,手上還拿著她嘴裡說剛從道士那裡拿來的香灰,準備往小嬰兒的嘴裡放,卻馬上被年輕的父母制止住!正當醫師開始準備診視時這個小嬰兒時,只聽到一旁父母異口同聲地說:「怎麼到了醫院反而卻睡得這麼熟呢?」
多重因素造成的腸絞痛
 
經過醫師仔細的診視及詳細的理學檢查,急診室的醫師告訴他們說這是「嬰幼兒腸絞痛」。那到底甚麼是嬰幼兒腸絞痛呢?雖然醫學的進展以及診斷工具的進步,但是對於這個嬰幼兒腸絞痛的了解仍然是片面以及有限的;有幾種可能的機轉曾經用來解釋產生的原因,不過只是盲人摸象,仍然無法有完整的輪廓。
可能的致因包括親子間的互動不良、嬰兒對奶粉中的蛋白質過敏、乳糖耐受不良導致腸內氣體過多(尤其是氫氣)、不正常的腸蠕動增加現象、嬰兒的自主神經系統作用過強、家庭的壓力及母親的焦慮等相當多的理論被提出。也有學者認為這是一個多重因素彼此互動結果,究竟確實病因如何,仍需醫學更進一步的研究。
每天固定時間發作

嬰幼兒腸絞痛一般好發在接近滿月時的幼兒,通常症狀是會突然哭鬧不安,大多會發生在傍晚以後、入夜時分,甚至深夜,每天似乎會在接近的時間發生,有時會持續幾個小時都無法使他平靜下來,感覺上會覺得他們好像是肚子不舒服,因為雙手雙腳有時蜷曲、有時又僵直,感覺腹部微脹,用手輕敲會有擊鼓音;有時又會以為是他們肚子餓,因為隱約可以聽到腸子蠕動的咕嚕聲,但是泡了牛奶又餵不了幾口;擔心他是肚子痛,以為是腸氣過多,所以幫他在肚臍周圍抹脹氣膏、薄荷油,起初似乎有效,但是隔天又故態復萌,令人不堪其擾!
到了一切恢復平靜後,再仔細看他們的食量,似乎又並沒有太大影響,彷彿換了一個人似的!這些就是惱人的嬰幼兒腸絞痛常見的表現方式,一般約略有三成的嬰幼兒會有這方面的症狀,不過臨床上仍需要作詳細的病史詢問以及理學檢查,以便與其他疾病作一些鑑別診斷。
應先排除掉其他嚴重病因
透過檢驗結果、做適當的處置
適度按摩有助腸道排氣
三個月後腸絞痛問題減少

其實嬰幼兒腸絞痛,在排除器質性因素後,是預後相當好的疾病,一般在三個月以後的嬰幼兒,已經很少會診斷這個病了,而且臨床上極少出現後遺症,只要診斷正確,給予妥適的處理,配合醫師的建議,相信父母親一定可以陪同嬰兒度過這一個階段!
臨床上真正因為牛奶蛋白過敏,或是乳糖消化障礙,而導致的幼兒腸絞痛約略只佔全部幼兒腸絞痛的一到兩成,有越來越多的證據,相信幼兒腸絞痛是一個多因素錯綜複雜影響的良性疾病,希望家長們能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不必太過焦慮地勇敢面對這個問題,畢竟你的焦慮會對你的寶寶構成更大的傷害,我想這也不是身為家長們所樂意無之的!





*********************************************************************
嬰兒腸絞痛
文/黃芳玲
嬰兒腸絞痛常見於出生2個星期至3個月的嬰幼兒,在出生46星期達到高峰。主要症狀是,這些嬰兒白天像個小天使,吃得飽、活力好,體重增加也正常。但到了一天中的某個固定時間,大多在傍晚4時至8時,以及半夜零時前後,突然尖聲哭叫、聲嘶力竭,滿臉脹紅或泛白,常令新手父母抓狂。
有時寶寶的雙手緊握、四肢冰冷,或四肢用力伸直、肚子鼓脹。大多數在12小時後自動好轉,但也有的寶寶哭了一整晚,直到精疲力竭方休。隔日醒來又是生龍活虎,若無其事的樣子。
這種情況一個星期至少出現超過3次,且大部份持續3個星期以上。除了腹部鼓脹外,檢查起來並無特殊異常。
嬰兒腸絞痛通常在寶寶3個月以前都會自然消失,但也有的人要到45個月大才停止。
造成嬰兒腸絞痛真正的原因並不明。有人認為,和腸胃過敏有關,也有人認為,與嬰兒的神經和腸胃系統不成熟有關,還有一些情緒上的因素,會以哭鬧來表達其需求。
23個月大的寶寶,其腸壁的神經發育不成熟,造成腸道蠕動不規則,而且對於日夜、睡眠或清醒,以及外界環境的意識都還在發展中,對於輕微的腹脹或較為劇烈的蠕動,就會有強烈的反應。
有些寶寶在排便或排氣(即放屁)後,會好一點。父母可以先用消脹藥膏塗抹腹部按摩,或以肛溫表,沾嬰兒油,或凡士林刺激肛門,可幫助排氣或排便;也可用溫毛巾熱敷腹部,緩和腸痙攣的情形。不過大多數寶寶並沒有嚴重的排便問題。
飲食上,建議寶寶喝母奶,而且讓孩子吸一邊的乳房,直到飽足,自己鬆口為止,再換邊餵。如此不會只吃到前奶,因前奶的乳糖含量較多,當消化乳糖的酵素無法一次處理這麼多的乳糖時,比較容易脹氣。
但有些哺餵母乳的嬰兒也會有腸絞痛的問題,此時可以注意母親的飲食中,是否有可能引起過敏的成份,例如牛奶、巧克力、咖啡及藥物等。若此為因,在母親停止攝取這些食物後的兩週內,嬰兒的哭鬧應會停止。嬰兒若是吃配方奶,並不建議馬上換奶粉。
如果寶寶並非每日固定型的哭鬧,而是白天、晚上皆持續,或斷斷續續哭鬧不安,或是有發燒、食慾不佳、活力變差等症狀就應該儘快就醫檢查,排除是否有腸阻塞、腸套疊、疝氣等嚴重急症。
若腹脹厲害且伴隨嘔吐、腹瀉、體重減輕等症狀,則要考慮牛奶蛋白過敏、乳糖消化障礙等問題。
有些緊張型的小孩需要父母親對他特別的溫柔,白天最好不要讓他在太嘈雜的環境。多抱抱寶寶通常是一個最有效的辦法。
新手父母要了解的是,脹氣痛只是暫時性的,它會自然好轉,而且不會妨礙寶寶的生長。
(本文作者為台中市慶明小兒科診所主治醫師)




*****************************************************************
何種情況需要就醫?   由於嬰兒腸絞痛是良性的問題,一般這些嬰兒,往往喝奶量是正常的(有嚴重問題的寶寶奶量會減少一半以上),且體重也多半穩定增加, 因此不需要就醫。   是不是嬰幼兒在半夜哭泣時就一定是腸絞痛呢?要確定嬰幼兒是否為腸絞痛,必須先觀察寶寶是否有其他需求而哭泣,如肚子餓了、尿布濕了、鼻塞、環境溫度太冷或太熱,或是做夢,也有的寶寶是睡醒後想要有人抱或找人玩。如果都不是,才考慮是否為腸絞痛所引起的肚子痛了。   若仍無法排除有問題的狀況,一定要請教小兒科醫師,來鑑別是否罹患了中耳炎、腸套疊、疝氣等腸阻塞的問題,以免延誤病情。尤其是「腸套疊」一般為小腸末端跑進去大腸裡為最常見,是指腸子的前段套入後段的腸腔內,而產生腸黏膜腫脹及腸道阻塞。   嬰兒有腸胃道感染時也會有腹脹,但是此時多合併有腹瀉,大便形狀味道很明顯的改變(很臭、很水、次數增加很多次),或是嘔吐。 如果合併有嚴重的哭鬧、持續嘔吐、腹瀉、活力變差、體溫不穩、或是嚴重便秘時,請務必帶給小兒科醫師診治。 腸絞痛時的處理

1.
爸媽可以坐著,讓嬰兒趴在大人的腿上, 輕輕按摩嬰兒的背部。

2.
以薄荷油塗抹與按摩臍部四周之腹部,以消除漲氣。

3.
應貼身抱住,輕輕拍撫,可增加安全感,而降低腸蠕動,不必以搖晃方式安撫。

4.
使用溫水袋(注意不要太燙,外面要包一層毛巾)放在腹部。

5.
對肛門刺激排氣。

6.
可加上適量抑制腸蠕動藥物或鎮靜劑(劑量依醫師指示)

7.
抱寶寶到臥室外甚至戶外走走,再不行就換個人照顧吧!至少輪替休息,別累壞大人,尤其是產婦。 平時可以這麼做~

1.
餵奶時注意不要讓寶寶吸入過多空氣。

2.
可頻繁地增加拍背排氣的次數。

3.
試著少量多餐餵奶。

4.
有脹氣痛的小孩通常趴睡會比較舒服。

5.
多抱抱寶寶常是有效的辦法。白天抱他的時間越長(即使他沒有哭鬧),晚上哭鬧的時間似乎就會減少。不要擔心這會寵壞他。將嬰兒抱在肩上,唱唱兒歌,揉著他的背,輕輕的搖一搖,多半會奏效。

6.
白天最好不要讓他在太吵雜的環境,有些緊張型的小孩也需要父母親對他特別的溫柔,包括言語及動作。 由飲食來改善   據研究統計,喝母奶的寶寶較不易有腸絞痛,因為牛奶蛋白過敏的寶寶,可能會促使腸道不適應而加重腸絞痛症狀。當然哺餵母奶的母親也應注意可能引起寶寶腸胃過敏的食物,母乳寶寶如有腸絞痛的問題,在體重增加正常且健康的前提下,可嘗試改變下列進食方式來改善腸絞痛的問題:
參考資料 http://www.breastfeeding.org.tw/newsletter/014/NoReason.htm




*******************************************************************
腸絞痛時該如何處理? 何種情況需要就醫? 發表時間:2008/04/16, 13:12
< 腸絞痛時的處理方法 >

1.
爸媽可以坐著,讓嬰兒趴在大人的腿上, 輕輕按摩嬰兒的背部。

2.
以薄荷油塗抹與按摩臍部四周之腹部,以消除漲氣。

3.
應貼身抱住,輕輕拍撫,可增加安全感,而降低腸蠕動,不必以搖晃方式安撫。

4.
使用溫水袋(注意不要太燙,外面要包一層毛巾)放在腹部。

5.
對肛門刺激排氣。

6.
可加上適量抑制腸蠕動藥物或鎮靜劑(劑量依醫師指示)

7.
抱寶寶到臥室外甚至戶外走走,再不行就換個人照顧吧!至少輪替休息,別累壞大人,尤其是產婦。

<
平時注意事項 >

1.
餵奶時注意不要讓寶寶吸入過多空氣。

2.
可頻繁地增加拍背排氣的次數。

3.
試著少量多餐餵奶。

4.
有脹氣痛的小孩通常趴睡會比較舒服。

5.
多抱抱寶寶常是有效的辦法。白天抱他的時間越長(即使他沒有哭鬧),晚上哭鬧的時間似乎就會減少。不要擔心這會寵壞他。將嬰兒抱在肩上,唱唱兒歌,揉著他的背,輕輕的搖一搖,多半會奏效。

6.
白天最好不要讓他在太吵雜的環境,有些緊張型的小孩也需要父母親對他特別的溫柔,包括言語及動作。

<
由飲食來改善 >
據研究統計,喝母奶的寶寶較不易有腸絞痛,因為牛奶蛋白過敏的寶寶,可能會促使腸道不適應而加重腸絞痛症狀。

<
何種情況需要就醫? >
由於嬰兒腸絞痛是良性的問題,一般這些嬰兒,往往喝奶量是正常的(有嚴重問題的寶寶奶量會減少一半以上),且體重也多半穩定增加, 因此不需要就醫。 是不是嬰幼兒在半夜哭泣時就一定是腸絞痛呢?要確定嬰幼兒是否為腸絞痛,必須先觀察寶寶是否有其他需求而哭泣,如肚子餓了、尿布濕了、鼻塞、環境溫度太冷或太熱,或是做夢,也有的寶寶是睡醒後想要有人抱或找人玩。如果都不是,才考慮是否為腸絞痛所引起的肚子痛了。 若仍無法排除有問題的狀況,一定要請教小兒科醫師,來鑑別是否罹患了中耳炎、腸套疊、疝氣等腸阻塞的問題,以免延誤病情。尤其是「腸套疊」一般為小腸末端跑進去大腸裡為最常見,是指腸子的前段套入後段的腸腔內,而產生腸黏膜腫脹及腸道阻塞。 嬰兒有腸胃道感染時也會有腹脹,但是此時多合併有腹瀉,大便形狀味道很明顯的改變(很臭、很水、次數增加很多次),或是嘔吐。 如果合併有嚴重的哭鬧、持續嘔吐、腹瀉、活力變差、體溫不穩、或是嚴重便秘時,請務必帶給小兒科醫師診治。

資料來源http://www.howmama.com.tw/b74/t338/







******************************************************************************

嬰兒腸絞痛

小兒科 陳秀玲 主治醫師(小港院區)(92年12月)
令父母手足無措的嬰兒腸絞痛
嬰兒腸絞痛常見於一般兒科門診,常常令父母手足無措及神經緊張。到底什麼是嬰兒腸絞痛呢?在嬰兒未滿四個月之前,其腸壁的神經發育不成熟,所以造成腸道蠕動不規則,容易蠕動過快,糾結一起而導致痙攣疼痛。據統計有八%到四十五%的嬰兒都曾有得過嬰兒腸絞痛。其常見的症狀為腸道痙攣,腹部鼓脹,也就是「膨風」,而寶寶哭聲淒厲,非常躁動幾乎無法安撫。等到腸蠕動波消失,而有排氣才會緩解,寶寶才會舒緩。發作時間有二個高峰,約是傍晚四時至八時,以及半夜零時前後。
是不是嬰幼兒在半夜哭泣時就一定是腸絞痛呢?當然不是。父母必須先觀察寶寶是否有其他需求而哭泣,如肚子餓了、尿布濕了、鼻塞、環境溫度太冷或太熱,或是作夢,也有的寶寶是睡醒後想要有人抱或找人玩。如果都不是,才考慮是否為腸絞痛所引起的肚子痛了。
一旦是腸絞痛的發作,寶寶常以高分貝的哭聲及握拳踢腿的肢體動作表達,父母可以先用薄荷油塗抹腹部作按摩,使其排氣。也可使用溫毛巾熱敷腹部,緩和腸痙攣的情形。
在嬰兒飲食上,建議喝母奶。據研究統計,喝母奶的寶寶較不易有腸絞痛,因為牛奶蛋白可能會促使寶寶腸道不適應而加重症狀,當然哺餵母奶的母親也應注意不要攝取刺激性或易過敏性食物,如含咖啡因之飲料、牛奶及堅果類食物。若已經無法哺餵母乳,可能需要使用特殊嬰兒配方奶粉,此時可找兒科醫師幫忙診斷是否為牛奶蛋白過敏或是乳糖不耐症,來決定換適當的配方奶粉。
一般兒科醫師也會開立舒緩腸痙攣及幫助排氣的藥物給寶寶服用,大部分也可得一夜安眠。不過在診斷是否為腸絞痛以前,必須先排除腸套疊的可能性。所謂腸套疊是指腸子的前段套入後段的腸腔內,而產生腸黏膜腫脹及腸道阻塞。好發於二歲以下的小孩,症狀會有劇烈腹痛、兩腿蜷縮,哭過一陣就睡著,但沒隔多久,又再大哭,無法安撫。有些小孩會因腸黏膜壞死而解出像草莓醬的血便。這個腸套疊治療必須早期診斷及早治療,與腸絞痛的治療完全不同,要非常小心。
腸絞痛依程度輕重不同,有的孩子幾個禮拜後就自然解除,但有的必須奮鬥到六個月大以後,對父母而言真是痛苦難熬的經驗,由於嬰幼兒表達能力不足,父母親在帶孩子就醫前,一定要細心觀察腹痛持續的時間、疼痛的程度、餵食的狀況、排便的型態及有無伴隨其他症狀(如發燒),以提供給醫師作為診斷的重要參考,來改善孩子半夜啼哭的情形。

引用: http://www.edah.org.tw/journal/22/22-24.html
撰文/小兒科主治醫師 高丹榕
兒科門診常常碰到精疲力盡的新手父母帶著精神奕奕的嬰兒來就診,這些父母皆被同一個問題所困擾,他們的寶寶固定在晚上某一時段哭鬧不停,用盡一切辦法仍然無法安撫,使其停止哭鬧,常常哭的使父母手足無措及精神崩潰。
由於發作時候腹部鼓鼓的,加上合併類似成人肚子不舒服的表情,固稱之為「腸絞痛」。世界上不同民族的嬰幼兒皆受到腸絞痛的折磨。跟據統計,10-30%嬰幼兒曾罹患腸絞痛。儘管嬰幼兒腸絞痛發生的頻率如此頻繁,但導致腸絞痛的原因至今仍然不明。
腸絞痛並不是一個疾病,它是一種「徵候群」,它是由各種原因不明的狀況所引起,所以診斷前要先排除其他會導致嬰幼兒哭鬧的特定身體疾病。
腸絞痛特徵
嬰兒腸絞痛常見於出生二個星期至三個月的嬰幼兒,高峰期發生於四到六星期大的嬰幼兒,百分之九十於六星期前發作,通常症狀是在一天中的某個固定時間發生,大多在傍晚五時至八時,以及半夜零時前後,突然尖聲哭叫、聲嘶力竭,滿臉脹紅或泛白,有時會持續幾個小時都無法使他停止哭鬧,常令新手父母為之抓狂。
嬰幼兒腸絞痛持續時間依程度輕重不同,通常在三個月以前會自動緩解,少部分要到五、六個月大才停止,極少數「磨娘精」寶寶要到一歲時才停止。由於是良性的問題,一般腸絞痛嬰幼兒,往往白天像個小天使,喝奶量正常、活力精神好,且體重也都呈現穩定增加。
研究顯示,嬰幼兒腸絞痛發作時間越早,其嚴重度越嚴重,也會持續越久才能緩解。
如何診斷腸絞痛?
不是每個哭鬧不止的嬰幼兒都罹患腸絞痛,把比較愛哭鬧的嬰幼兒都診斷為腸絞痛並不恰當。哭鬧是嬰幼兒最常用的表達方式,他可能因為尿布濕了、餓肚子、太熱或太冷、希望有人陪伴、甚至耍脾氣等原因而哭鬧。因為有所需求而以哭鬧來表達是其基本人權,把腸絞痛的觀念衍生至包含寶寶所有的焦躁或哭鬧並不正確。
另外有許多生理疾病都可以使嬰幼兒哭鬧不止。除了常見的發燒、感冒、腹瀉外,全身從頭到腳各個器官系統的毛病,像腦膜腦炎、骨折、青光眼、眼睛異物、角膜潰瘍、中耳炎、腸套疊、腸阻塞、肛裂、睪丸扭轉、疝氣、感染,燙傷、手腳指或陰莖被頭髮勒住等原因, 都可能導致嬰幼兒哭鬧不止。某些導致嬰幼兒哭鬧不止的疾病可能危及生命,要儘速找出問題所在並給予治療。 診斷嬰幼兒腸絞痛前,需要進行詳細的身體評估,排除生理疾病所導致的哭鬧不止。 P22
如果寶寶並非每日固定型的哭鬧,而是白天、晚上皆持續,或斷斷續續哭鬧不安,或是有發燒、食慾不佳、活力變差等症狀就應該儘快就醫檢查,排除是否有腸阻塞、腸套疊、疝氣等嚴重急症而造成哭鬧不止。
臨床上診斷嬰幼兒腸絞痛通常採用Wessel氏準則:
1.
一天哭鬧超過三小時

2.
一星期有三天以上日子哭鬧超過三小時
3.
上述情況持續超過三星期
診斷嬰幼兒腸絞痛需要符合上述三項準則,並且排除其他身體疾病。大部分家屬沒法忍受症狀持續超過三星期才診斷為腸絞痛,臨床上若符合Wessel氏準則第一及第二條,沒有其他身體異常會導致哭鬧不止,即使哭鬧未超過三星期, 仍可診斷為嬰幼兒腸絞痛。
腸絞痛致病原因
儘管醫學進展日新月異,各式新型診斷工具不斷問世,但目前對於造成嬰幼兒腸絞痛的原因仍然了解有限;有幾種可能的機轉曾經被用來解釋產生的原因:
1. 在嬰兒未滿四個月之前,其腸壁的神經發育不成熟,所以造成腸道蠕動不規則,容易蠕動過快,糾結一起而導致痙攣疼痛。
2.
對配方奶粉中的蛋白質過敏
3.
乳糖不耐受
腸絞痛處理方法
1. 支持性療法盡量的安撫寶寶,例如輕搖、輕拍、用推車、安撫奶嘴;另外可以嘗試在腹部塗抹脹氣膏或薄荷油,輕輕的順時鐘方向按摩腹部,溫毛巾熱敷腹部,或刺激肛門以幫助排氣等;在哭鬧期間不要吃得太飽。
2. 餵哺母奶餵哺母乳可減少腸絞痛的發生,若餵哺母乳的嬰幼兒仍然發生腸絞痛,母親可停止食用高過敏性、高刺激性的食物,例如乳制品、巧克力、蛋類、咖啡、辛香類食物、堅果類食品等,媽媽飲食中的某些物質會進入奶水中,寶寶會經由母乳而攝入這些物質,因而使腸絞痛更為惡化。哺乳時先餵哺一側乳房,讓寶寶吃飽自己鬆口,需要時再換邊餵哺,讓寶寶同時攝取富含乳糖的前奶及富含脂肪的後奶;後奶中的脂肪使嬰幼兒有飽足感,可減少過度餵食及攝取過多的乳糖。嬰幼兒消化乳糖的酵素較少,無法一次處理過多的乳糖,沒法被消化吸收的乳糖在胃腸內發酵產氣,導致腸絞痛。
3. 餵哺水解蛋白配方奶沒法餵哺母奶時,可以使用水解配方奶粉,減低因牛奶蛋白過敏所造成的腸絞痛。
4. 藥物治療
a. 腸內酵素或益生菌臨床觀察發現服用腸內酵素或益生菌,部分嬰幼兒腸絞痛可獲得緩解,作用機轉未明,沒有明顯副作用。
b. 消脹氣藥物—Gascon 為代表藥物,可以幫助消除胃腸脹氣,但由於胃腸脹氣是造成腸絞痛眾多原因之一,所以只對部分嬰幼兒有效,副作用不大。
c. 抗胃腸痙攣藥物—Bentyl為代表藥物,是目前唯一被證實可以有效減輕嬰幼兒腸絞痛的藥物,百分之五服用者會出現呼吸暫停(憋氣) 、低肌張力、或痙攣等副作用,多使用於腸絞痛嚴重的嬰幼兒。
d. 鎮靜、安眠藥物由於副作用較多,保留給腸絞痛嚴重的寶寶, 其中抗組織胺副作用較輕,較常使用。P23
腸絞痛的後續追蹤
很多父母?心嬰幼兒幼時過度哭鬧會影響長大後的人格或神經發展。研究顯示幼時曾得腸絞痛的嬰幼兒,長大後的人格或神經發展跟未曾得過腸絞痛的嬰幼兒沒有差別。至於父母關切的腸絞痛嬰幼兒將來的胃腸功能是否比較差?目前沒有相關的研究結果,臨床上觀察到很多曾罹患腸絞痛的孩子,日後的體重或胃腸功能跟未曾罹患腸絞痛的孩子沒有明顯差別。
目前所有的證據皆顯示腸絞痛是一個暫時的、良性的疾病,孩子不會因為罹患腸絞痛而對將來的生長、發展、或人格造成不良的後遺症。儘管對父母而言是痛苦難熬的經驗,一旦碰上了,要勇敢面對而不必太過焦慮,若有需要,可以尋求專業的兒科醫師的指導或用藥,幫助寶寶及其家人撐過腸絞痛的煎熬。P24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nanny-diary/article?mid=5277&prev=5485&next=5275&l=f&fid=36






*******************************************************************************

令父母手足無措的嬰兒 腸絞痛
小兒科 陳秀玲 主治醫師(小港院區)(92年12月)


嬰兒腸絞痛常見於一般兒科門診,常常令父母手足無措及神經緊張。到底什麼是嬰兒腸絞痛呢?在嬰兒未滿四個月之前,其腸壁的神經發育不成熟,所以造成腸道蠕動不規則,容易蠕動過快,糾結一起而導致痙攣疼痛。據統計有八%到四十五%的嬰兒都曾有得過嬰兒腸絞痛。其常見的症狀為腸道痙攣,腹部鼓脹,也就是「膨風」,而寶寶哭聲淒厲,非常躁動幾乎無法安撫。等到腸蠕動波消失,而有排氣才會緩解,寶寶才會舒緩。發作時間有二個高峰,約是傍晚四時至八時,以及半夜零時前後。
是不是嬰幼兒在半夜哭泣時就一定是腸絞痛呢?當然不是。父母必須先觀察寶寶是否有其他需求而哭泣,如肚子餓了、尿布濕了、鼻塞、環境溫度太冷或太熱,或是作夢,也有的寶寶是睡醒後想要有人抱或找人玩。如果都不是,才考慮是否為腸絞痛所引起的肚子痛了。
一旦是腸絞痛的發作,寶寶常以高分貝的哭聲及握拳踢腿的肢體動作表達,父母可以先用薄荷油塗抹腹部作按摩,使其排氣。也可使用溫毛巾熱敷腹部,緩和腸痙攣的情形。
在嬰兒飲食上,建議喝母奶。據研究統計,喝母奶的寶寶較不易有腸絞痛,因為牛奶蛋白可能會促使寶寶腸道不適應而加重症狀,當然哺餵母奶的母親也應注意不要攝取刺激性或易過敏性食物,如含咖啡因之飲料、牛奶及堅果類食物。若已經無法哺餵母乳,可能需要使用特殊嬰兒配方奶粉,此時可找兒科醫師幫忙診斷是否為牛奶蛋白過敏或是乳糖不耐症,來決定換適當的配方奶粉。
一般兒科醫師也會開立舒緩腸痙攣及幫助排氣的藥物給寶寶服用,大部分也可得一夜安眠。不過在診斷是否為腸絞痛以前,必須先排除腸套疊的可能性。所謂腸套疊是指腸子的前段套入後段的腸腔內,而產生腸黏膜腫脹及腸道阻塞。好發於二歲以下的小孩,症狀會有劇烈腹痛、兩腿蜷縮,哭過一陣就睡著,但沒隔多久,又再大哭,無法安撫。有些小孩會因腸黏膜壞死而解出像草莓醬的血便。這個腸套疊治療必須早期診斷及早治療,與腸絞痛的治療完全不同,要非常小心。
腸絞痛依程度輕重不同,有的孩子幾個禮拜後就自然解除,但有的必須奮鬥到六個月大以後,對父母而言真是痛苦難熬的經驗,由於嬰幼兒表達能力不足,父母親在帶孩子就醫前,一定要細心觀察腹痛持續的時間、疼痛的程度、餵食的狀況、排便的型態及有無伴隨其他症狀(如發燒),以提供給醫師作為診斷的重要參考,來改善孩子半夜啼哭的情形。





********************************************************************
月子嬰為何會有腸絞痛?

長庚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 朱世明 嬰幼兒腸絞痛一般好發在接近滿月時的幼兒,通常症狀是會突然哭鬧不安,大多會發生在傍晚以後、入夜時分,甚至深夜,每天似乎會在接近的時間發生,有時會持續幾個小時都無法使他平靜下來。

個案描述:
傍晚時分,一對年輕的父母,滿頭大汗地抱著熟睡在包巾中的嬰兒,來到兒童醫院急診室就醫。首先是媽媽敘述這個兩個多月大的嬰兒,先前在家中一連好幾天是如何得哭鬧不安,不管用甚麼方法都不能把他安撫下來。接下來爸爸又是詳細道出最近為了幼兒的哭鬧不安,換了好多奶粉,也在藥房買了脹氣膏在嬰兒肚臍旁塗抹,可是他們的寶貝卻好像是鬧鐘一般,每天這個時候一定準時開始他那無來由的哭鬧。就在此時又看見一位老太太氣沖沖的跑進急診室,手上還拿著她嘴裡說剛從道士那裡拿來的香灰,準備往小嬰兒的嘴裡放,卻馬上被年輕的父母制止住!正當醫師開始準備診視時這個小嬰兒時,只聽到一旁父母異口同聲地說:「怎麼到了醫院反而卻睡得這麼熟呢?」

多重因素造成的腸絞痛


經過醫師仔細的診視及詳細的理學檢查,急診室的醫師告訴他們說這是「嬰幼兒腸絞痛」。那到底甚麼是嬰幼兒腸絞痛呢?雖然醫學的進展以及診斷工具的進步,但是對於這個嬰幼兒腸絞痛的了解仍然是片面以及有限的;有幾種可能的機轉曾經用來解釋產生的原因,不過只是盲人摸象,仍然無法有完整的輪廓。

可能的致因包括親子間的互動不良、嬰兒對奶粉中的蛋白質過敏、乳糖耐受不良導致腸內氣體過多(尤其是氫氣)、不正常的腸蠕動增加現象、嬰兒的自主神經系統作用過強、家庭的壓力及母親的焦慮等相當多的理論被提出。也有學者認為這是一個多重因素彼此互動結果,究竟確實病因如何,仍需醫學更進一步的研究。
每天固定時間發作
嬰幼兒腸絞痛一般好發在接近滿月時的幼兒,通常症狀是會突然哭鬧不安,大多會發生在傍晚以後、入夜時分,甚至深夜,每天似乎會在接近的時間發生,有時會持續幾個小時都無法使他平靜下來,感覺上會覺得他們好像是肚子不舒服,因為雙手雙腳有時蜷曲、有時又僵直,感覺腹部微脹,用手輕敲會有擊鼓音;有時又會以為是他們肚子餓,因為隱約可以聽到腸子蠕動的咕嚕聲,但是泡了牛奶又餵不了幾口;擔心他是肚子痛,以為是腸氣過多,所以幫他在肚臍周圍抹脹氣膏、薄荷油,起初似乎有效,但是隔天又故態復萌,令人不堪其擾!

到了一切恢復平靜後,再仔細看他們的食量,似乎又並沒有太大影響,彷彿換了一個人似的!這些就是惱人的嬰幼兒腸絞痛常見的表現方式,一般約略有三成的嬰幼兒會有這方面的症狀,不過臨床上仍需要作詳細的病史詢問以及理學檢查,以便與其他疾病作一些鑑別診斷。
應先排除掉其他嚴重病因
透過檢驗結果、做適當的處置
適度按摩有助腸道排氣

三個月後腸絞痛問題減少
其實嬰幼兒腸絞痛,在排除器質性因素後,是預後相當好的疾病,一般在三個月以後的嬰幼兒,已經很少會診斷這個病了,而且臨床上極少出現後遺症,只要診斷正確,給予妥適的處理,配合醫師的建議,相信父母親一定可以陪同嬰兒度過這一個階段!

臨床上真正因為牛奶蛋白過敏,或是乳糖消化障礙,而導致的幼兒腸絞痛約略只佔全部幼兒腸絞痛的一到兩成,有越來越多的證據,相信幼兒腸絞痛是一個多因素錯綜複雜影響的良性疾病,希望家長們能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不必太過焦慮地勇敢面對這個問題,畢竟你的焦慮會對你的寶寶構成更大的傷害,我想這也不是身為家長們所樂意無之的!





*********************************************************************
認識嬰幼兒腸絞痛
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主任李銘峻 執行/邱明瑜

嬰兒夜間沒來由地哭鬧總令父母手足無措,寶寶夜啼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又以「腸絞痛」所引起的哭鬧佔最大宗。「腸絞痛」雖不是病,但痛起來卻也讓天下父母心手足無措。

俗諺有云:「天皇皇、地皇皇,我家有個夜哭郎……」。可見這個問題存在已久,家裡若有個嬰兒腸絞痛(Infantil Coli)的寶寶折騰一番後,常會害得初為人父母的新手爸媽們遲遲不敢再懷第二胎,說不定這也是間接造成了生育率直線下降的原因之一。

筆者親友就有晚上抱著嚎啕大哭的小寶寶矗立寒風中的痛苦遭遇(因為怕吵到鄰居),嚇得他們不敢再生老二;也曾聽聞前輩醫師對送寶寶前來看診的家長所說的玩笑話:「寶寶夜啼,至少家裡比較不會遭小偷」。坊間流傳已久的收驚到今日仍未消失,多少也拜它之賜,凡此種種也透露了大家對此症的無奈。

1~2成的嬰幼兒曾患腸絞痛

根據研究顯示,約有10~20%的嬰兒曾有腸絞痛的現象。一般開始於二至四週大的小嬰兒,四到六星期會達到高 峰,通常最晚到四到六個月大左右多會自動改善。

腸絞痛一旦發作,特徵為寶寶常會有反覆發生的腹痛及哭鬧,症狀在白天時會比較好,但傍晚或晚上時,就會有間隔不定的突然嚎啕大哭,而且會連續哭鬧三、四個鐘頭,不論做什麼努力,都很難讓他安靜下來。

大多數患嬰會合併有不安、臉脹紅、膝蓋縮起來以及握拳踢腿的情形,常會有腹脹現象也就是「膨風」,等到過快的腸蠕動消失或排氣後才會緩解,通常發作幾小時後寶寶會安靜下來。

醫學小辭典
腸絞痛四大症狀1.哭鬧不安。2.臉部脹紅。3.膝蓋縮起。4.握拳踼腳。

腸道神經未成熟導致腸絞痛

腸絞痛發生的原因目前仍不是很清楚,可能因素包括下列幾大類:腸胃不適(腸脹氣、腸痙攣、牛奶蛋白過敏、乳糖不耐及吞嚥過多空氣等)、情緒問題及神經發育未成熟等。一般咸認為嬰兒四個月大以前,腸道神經發育尚未成熟,所以腸蠕動容易異常的過快或過慢,因而導致腸絞痛。

如何判斷是否是嬰兒腸絞痛?由於是良性的問題,一般這些嬰兒,往往喝奶量是正常的(有嚴重問題的寶寶奶量會減少一半以上),且體重也多半穩定增加。碰到如此「夜啼郎」除了是玩笑話,可省下保全防盜措施外,對於為人父母的夫妻倆而言真是嚴重的考驗與打擊;是需要多些耐心來照顧及觀察寶寶的。

半夜哭鬧一定是腸絞痛嗎?

是不是嬰幼兒在半夜哭泣時就一定是腸絞痛呢?要確定嬰幼兒是否為腸絞痛,必須先觀察寶寶是否有其他需求而哭泣,如肚子餓了、尿布濕了、鼻塞、環境溫度太冷或太熱,或是做夢,也有的寶寶是睡醒後想要有人抱或找人玩。如果都不是,才考慮是否為腸絞痛所引起的肚子痛了。

若仍無法排除有問題的狀況,一定要請教小兒科醫師,來鑑別是否罹患了中耳炎、腸套疊、疝氣等腸阻塞的問題,以免延誤病情。尤其是「腸套疊」一般為小腸末端跑進去大腸裡為最常見,是指腸子的前段套入後段的腸腔內,而產生腸黏膜腫脹及腸道阻塞。

腹部按摩消除脹氣

如何來改善或治療嬰兒腸絞痛?由於只是四個月大前,寶寶的腸胃尚未成熟所致,所以大部分會自行改善並無需擔心。不過如何熬過這非常時期以及對付這難纏的夜啼郎呢?由於腸脹氣是最常見的症狀,所以為消除脹氣可作腹部按摩及在肚臍周圍擦些嬰兒用薄荷油或用溫毛巾敷蓋,以及改變嬰兒的姿勢來促進腹部空氣之排出,通常放個屁後會舒服許多。

夜間哭鬧厲害時,可將寶寶抱在腿上按摩寶寶的肚子;或貼身抱著緊貼住腹部,讓其有些壓力會降低腸蠕動,以及輕輕拍撫,都可增加安全感。

對於因便秘而腸脹氣的寶寶,因為是新生兒所以只能餵食葡萄糖水(四個月以上可加嬰兒果汁),若超過二至三天仍未解便,可用凡士林潤滑過的棉棒或肛溫計伸入肛門內刺激,也許會幫助排氣及排便。

母奶寶寶不易有腸絞痛

在嬰兒飲食上,建議喝母奶。據研究統計,喝母奶的寶寶較不易有腸絞痛,因為牛奶蛋白過敏的寶寶,可能會促使腸道不適應而加重腸絞痛症狀,當然哺餵母奶的母親也應注意不要攝取刺激性或易過敏性食物,如含咖啡因之飲料、牛奶及堅果類食物。若因某些因素已經無法哺餵母乳的寶寶,可能需要使用特殊嬰兒配方奶粉,此時可找兒科醫師幫忙診斷,是否為牛奶蛋白過敏或是乳糖不耐症,來決定換何種適當的配方奶粉。但牛奶蛋白過敏寶寶診斷的確立不易,症狀類似有餵奶後出現哭鬧不安、噁心、嘔吐、腹脹、腹痛、腹瀉等,10%才會出現嚴重解血絲便或吐血情形。

所以,有腸絞痛的寶寶,有時直接換減敏的水解蛋白配方奶粉看是否會改善。再不成時會建議改用低乳糖或無乳糖奶粉,來減少乳糖不耐的機會。不過,乳糖不耐的寶寶,大便會呈現大量的酸水可供分辨。在可忍受的範圍內盡量不建議使用藥物來治療腸絞痛。有時一些「乳酸菌」或整腸藥物會有幫忙,但自行購買時,需考量有時藥局的「良心的建議」並不可信賴,否則台灣的奶粉品牌之多也不會世界第一。應找專業的小兒胃腸科醫師檢查處方,因為有時仍需要做些檢查排除嚴重的問題。兒科醫師有時也會給予抗組織胺、鎮靜劑、舒緩腸痙攣劑及幫助排氣的藥物給寶寶服用,也可稍緩解而讓寶寶得以一夜安眠。

6個月大後警報解除

腸絞痛依程度輕重不同,有的幾個禮拜後就自然解除,但有的必須奮鬥到六個月大,對父母而言真是個刻骨銘心的經驗。提醒家長,安撫寶寶時不要太過用力;以免造成嬰兒搖晃症而腦部出血受損。

由於嬰幼兒跟小動物一樣不會說話;無法表達不適症候,所以父母有責任在就醫前,務必要細心觀察腹痛持續的時間、疼痛的程度、餵食的狀況、排便的型態及有無伴隨其他症狀(如發燒),以提供給醫師作為診斷的重要參考。最後針對寶寶哭鬧時,如何使寶寶能安靜下來呢?提供父母們參考:

1.餵奶時注意不要讓寶寶吸入過多空氣。
2.可頻繁地增加拍背排氣的次數。
3.試著少量多餐餵奶,牛奶的溫度應適中。
4.輕柔按摩寶寶的腹部。
5.將寶寶放在搖籃或幫寶寶洗個溫水澡。
6.抱寶寶到臥室外甚至戶外走走,再不行就換個人照顧吧!至少輪替休息,別累壞大人,尤其是產婦。
沒有理由的肚子痛,都說是腸絞痛症狀:
突然腹痛,發作時缺乏具體病徵,如:發燒、腹瀉。腹痛部位多在肚臍周圍,幼兒則在劍突底下。

3個月以下嬰兒則表現陣發性哭鬧、突然大聲哭數小時、發作可因力氣用盡、排氣或是排便而停止。
原因:不明原因,可能與體質有關,例如:對牛奶等食物過敏,或因感冒、受寒、飲冷、暴食所誘發,也會因哺乳過多、產氣食物、消化不良所刺激。

聰明照顧有妙招●腸絞痛會偶爾發作1、2次而自癒,也有經常反覆發作,但是多數會隨年紀增長而痊癒。
●發作時,多半可用溫暖腹部的措施得到緩解,例如:熱水袋溫敷腹部,可以幫助緩解痙攣或是排出腹部積氣。
●患兒若是經常消化不良,則可以減少奶量和糖份,而且餵奶後務必要拍出氣體。
***********************************************************************
腸絞痛時該如何處理? 何種情況需要就醫?
< 腸絞痛時的處理方法 > 1.爸媽可以坐著,讓嬰兒趴在大人的腿上, 輕輕按摩嬰兒的背部。

2.以薄荷油塗抹與按摩臍部四周之腹部,以消除漲氣。

3.應貼身抱住,輕輕拍撫,可增加安全感,而降低腸蠕動,不必以搖晃方式安撫。

4.使用溫水袋(注意不要太燙,外面要包一層毛巾)放在腹部。

5.對肛門刺激排氣。

6.可加上適量抑制腸蠕動藥物或鎮靜劑(劑量依醫師指示)。

7.抱寶寶到臥室外甚至戶外走走,再不行就換個人照顧吧!至少輪替休息,別累壞大人,尤其是產婦。

< 平時注意事項 >

1. 餵奶時注意不要讓寶寶吸入過多空氣。

2. 可頻繁地增加拍背排氣的次數。

3. 試著少量多餐餵奶。

4. 有脹氣痛的小孩通常趴睡會比較舒服。

5. 多抱抱寶寶常是有效的辦法。白天抱他的時間越長(即使他沒有哭鬧),晚上哭鬧的時間似乎就會減少。不要擔心這會寵壞他。將嬰兒抱在肩上,唱唱兒歌,揉著他的背,輕輕的搖一搖,多半會奏效。

6. 白天最好不要讓他在太吵雜的環境,有些緊張型的小孩也需要父母親對他特別的溫柔,包括言語及動作。

< 由飲食來改善 >

據研究統計,喝母奶的寶寶較不易有腸絞痛,因為牛奶蛋白過敏的寶寶,可能會促使腸道不適應而加重腸絞痛症狀。

< 何種情況需要就醫? >

由於嬰兒腸絞痛是良性的問題,一般這些嬰兒,往往喝奶量是正常的(有嚴重問題的寶寶奶量會減少一半以上),且體重也多半穩定增加, 因此不需要就醫。

是不是嬰幼兒在半夜哭泣時就一定是腸絞痛呢?要確定嬰幼兒是否為腸絞痛,必須先觀察寶寶是否有其他需求而哭泣,如肚子餓了、尿布濕了、鼻塞、環境溫度太冷或太熱,或是做夢,也有的寶寶是睡醒後想要有人抱或找人玩。如果都不是,才考慮是否為腸絞痛所引起的肚子痛了。

若仍無法排除有問題的狀況,一定要請教小兒科醫師,來鑑別是否罹患了中耳炎、腸套疊、疝氣等腸阻塞的問題,以免延誤病情。尤其是「腸套疊」一般為小腸末端跑進去大腸裡為最常見,是指腸子的前段套入後段的腸腔內,而產生腸黏膜腫脹及腸道阻塞。

嬰兒有腸胃道感染時也會有腹脹,但是此時多合併有腹瀉,大便形狀味道很明顯的改變(很臭、很水、次數增加很多次),或是嘔吐。 如果合併有嚴重的哭鬧、持續嘔吐、腹瀉、活力變差、體溫不穩、或是嚴重便秘時,請務必帶給小兒科醫師診治。

資料來源http://www.howmama.com.tw/b74/t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