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漫談流行性感冒及流感疫苗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內科  陳世英醫師孫幸筠醫師

最近這一年來,即使不特別去注意,大家還是免不了會在各種媒體或報章雜誌中,聽到或者看到衛生單位〝大聲疾呼〞許多相關於流行性感冒及其疫苗的宣導;而不經意的一段時間裡,偶爾又會在新聞中看到某某國家又傳出〝禽流感〞的罹病甚或死亡病例。相較於每個人記憶中常常有的〝感冒〞經驗,尤其在電視廣告中「雖然擤著鼻子但是仍然甜美可愛的小女生,在服用某某牌子的感冒藥之後,立刻由裹著的棉被中一躍而出,容光煥發的著上晚禮服出門參加宴會」的印象催化下,大家可能沒有辦法了解到為什麼這麼多的衛生及公衛專家,會孜孜不倦的一再提醒民眾流行性感冒疫苗注射的重要,腦袋中浮起〝我需不需要接受疫苗注射〞、〝注射了還不是會感冒〞、〝注射了反而多感冒一次〞等等的疑問,總是讓人理不清頭緒,最後的結論往往就是「反正別人都打了,感冒病毒就不會有機會傳到我身上了」的如意算盤了。今天就讓我們來看看到底什麼是流行性感冒?又為什麼需要注射流行性感冒疫苗呢?
感冒是什麼?
其實在日常生活的環境中,人們總是有機會不斷的接觸到許多病毒,感冒其實是許多種病毒感染而引起的疾病統稱。因為這些所謂的感冒病毒〔常見如鼻病毒(Rhinovirus)、冠狀病毒(Coronavirus)、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RSV)等〕侵襲的主要部位是上呼吸道的細胞(鼻竇、咽、喉等部位的黏膜腫脹發炎),因此症狀除了發燒、頭痛、倦怠感等一般全身性症狀外,主要症狀端視那一段上呼吸道發炎而定,所以鼻黏膜發炎就會鼻塞、流鼻水、打噴涕,咽喉部位的黏膜發炎就會咳嗽、喉嚨癢、喉嚨痛。絕大部分主要的徵狀(尤其是發燒)通常持續兩、三天,之後一周內便會逐漸緩解,雖然輕微的咳嗽可以持續到一周甚至更久。
感冒的治療以症狀治療為主,也就是所謂的支持性療法,最常見的處方不外是止痛退燒、止咳、化痰、減少流鼻水的藥物,而最佳的抗病毒處方其實是病患本身的免疫力,這時候多休息及減少壓力確實有助於及早痊癒。這個時候的確不能怪醫師只能頭痛醫頭、發燒退燒。
雖然絕大多數的病人都可以自行恢復,但是仍有少部份的病患(尤其是嬰兒及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家),有可能會因為鼻竇、咽喉、氣管等部位發炎,導致細菌有機可乘,造成次發性的細菌感染引發如鼻竇炎、中耳炎甚至肺炎等併發症。而在有氣喘體質的病患引發氣喘發作,或慢性阻塞性肺病病患的急性惡化。這種情形下,醫師的評估及併發症的治療,便極為重要了。
什麼是流行性感冒
那麼到底什麼是流行性感冒呢?流行性感冒專指由流行性感冒病毒(Influenza virus)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因為症狀相似,流行性感冒常常容易被混淆在一堆由其他病毒所造成的上呼吸道感染(即剛剛所說的感冒)中,然而流行性感冒在臨床上及流行病學上有許多跟其他感冒病毒不同且重要的特點:
一、除呼吸道症狀外,全身性症狀(如發燒、肌肉酸痛、倦怠感)比一般感冒嚴重許多。相反的,上呼吸道的症狀反而不明顯或較輕微。
二、病毒本身的致病力及毒性,或產生次發性併發症的機會比一般感冒嚴重,尤其在特定的可感族群(如嬰幼兒、老年人、癌症及慢性疾病病患)中。
三、由於流行性感冒病毒的高傳染力,潛伏期短,加上它可以侵犯所有年齡層,因此往往伴隨大小不等的流行,此時常可看到家庭中多位成員同時感染發病。
流行性感冒的症狀一般出現的比較急速,尤其是突然的高燒(可達40
)及嚴重的全身性肌肉關節疼痛,加上極度的倦怠感,往往讓人癱在床上卻又怎麼躺都不舒服。頭痛得要死連加強型的普拿疼都壓不住,更慘的是每咳一下往往又會加劇頭痛的嚴重度,而且流行性感冒的病患是絕對不會只咳一下的,加上你的鼻子又會不時訴說它也是受害者,這時候你只好拎著一包衛生紙準備隨時接著源源不絕的鼻涕,在這些症狀的圍攻之下,許多得到流行性感冒的病患,往往會因此而無法上班、上學。雖然這些症狀折磨得你痛不欲生,但是當你去看醫生時,醫生往往也只能告訴你這是〝類流感症狀〞,因為許多其他的疾病尤其是一些引起所謂感冒的病毒,也可以有相類似的症狀,只是程度上比較輕微罷了。
為什麼流行性感冒特別需要打疫苗?
雖然每年秋冬季節好發的地區性流感病毒株,不像世界性流行的流感病毒株那樣的可怕,但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估計,在每年的流行季節中,約有520%的人口會感染到流行性感冒,許多高危險群的病患往往因此而需要住院治療甚至死亡,每年估計有三百萬到五百萬的流感嚴重病例,而約有二十五萬到五十萬人直接死於流行性感冒本身或相關的併發症。
這樣的估計相信是遠少於流行性感冒實在的威力,因為在許多開發中的國家,由於普遍存在較多營養不足的人口,這些人一旦罹患流行性感冒亦已被證實有更嚴重的併發症。除了公衛及流行病學的影響之外,流行性感冒對於經濟方面的影響也是極其可觀,以美國為例,據估計每年因為流行性感冒所導致的醫療支出及請假造成的工作產能的損失,甚至可達到一億六千七百萬美元之多,其對於整體社會的影響其實是不可小覷的。
因此施打流行性感冒疫苗,可避免感染流行性感冒,或減少感染後嚴重併發症的產生,降低病患之罹病率及死亡率。根據國外文獻,流感疫苗的保護力雖然因不同族群而異,平均約可達3080%。對健康的成年人有7090%的保護效果;對安養機構老年人僅有3040%的人可以完全免於發病,但是疫苗接種後所產生免疫力提供的保護作用,仍然可以減少5060%的後續住院需求,並可以減少80%因流感所造成的死亡率。
流行性感冒疫苗是什麼做的?
流行性感冒疫苗根據疫苗中病毒成分,視其由非活性病毒或是經過減毒的活性病毒,可分為〝流感預防針〞(包含已殺死的病毒),或〝鼻部噴霧流感疫苗〞(有時被稱為LAIV,即「活性減毒流感疫苗」)。台灣目前使用的是前者,即〝流感預防針〞,而後者目前在本地尚未引進。
雖然雞蛋裡挑不出骨頭,但是雞胚裡卻可以幫我們養出病毒。〝流感預防針〞就是利用雞胚培養流感病毒,加以去活化及裂解純化後製造而成。目前流感預防針准許用於六個月以上的兒童及成人(包括體健者及慢性病患者),一般而言,非活性病毒疫苗的保護效力大約只能維持一年,但即使疫苗的保護效力可以持續超過一年,由於流行性感冒病毒常常發生變異,世界上的流感專家都必須根據前一個年度病毒分離的流行資料來預測下一季可能造成流行的主要病毒株,進而決定下一個年度該使用的疫苗病毒株,負責疫苗製造的藥廠才開始生產該年度的疫苗。
正因為每年的疫苗病毒株成分可能不同,因此還是必須每年接種疫苗,才能有最好的保護作用。由於病毒是利用雞胚培養出來的,包覆病毒的外套膜上一定會夾帶有雞胚成分的蛋白,在病毒去活化後裂解純化的過程中並無法去除這些蛋白,因此不建議有雞蛋過敏情形的民眾接種,雖然研究顯示大部分這些人還是可以安全接種流感疫苗。
〝鼻部噴霧流感疫苗〞是由經弱化減毒的活性流感病毒製成(有時被稱為LAIV,即「活性弱化流感疫苗」),這種接種途徑一般可以有較好的保護作用且產生的免疫力也可以持續更久,目前這類型式的流感疫苗建議用在五至四十九歲且未懷孕的體健者中,目前臺灣無此種疫苗。因為仍屬於活性流感病毒,另外在國外的建議上,如果是醫護人員接受了鼻部噴霧流感疫苗,必須在七天內避免與被他(她)們所照顧的嚴重免疫功能低下的病患接觸。
注射流行性感冒疫苗會不會就得到流行性感冒呢?
由於〝流感預防針〞的成分是已經被殺死的非活性病毒,所以接種流感預防接種病不會引起流行性感冒,但是就像大部分的疫苗一樣,因為疫苗的有效作用所產生的免疫反應,的確可能發生一些局部或全身性的輕微副作用,包括有注射部位的疼痛或紅腫,輕度的體溫上升及些許的肌肉酸痛,這些症狀一般都可以在一天到兩天中緩解。這些正常的疫苗注射反應其實不應該被誤認為是因為接種了流感疫苗而得到流行性感冒的。
另一方面,〝鼻部噴霧流感疫苗〞確實可以產生輕微的流感症狀,只是在身體健康狀況良好的民眾身上不會產生真正流感感染的嚴重症狀或後續的併發症。
流行性感冒疫苗注射會不會有副作用
相對於接受流感疫苗注射所產生的正常的輕微免疫反應,極少部分的民眾可能(尤其是對雞蛋蛋白)因為疫苗注射而引起嚴重的過敏反應,因此建議民眾接受流感預防針後最好留在醫療院所觀察半小時後後再離開。
一旦於接種後迅速產生的持續高燒、眼眶周圍組織水腫、氣喘或呼吸困難、心跳加快等特殊反應,應立即就醫尋求醫療評估及處置。大多數的過敏反應,在即時的醫療處置下,都可以安全的度過嚴重的過敏反應期。
另外在學理上,疫苗的注射也有可能產生神經系統的副作用,其中被報告過的包括視神經炎、顱神經麻痺、急性多發性神經根神經炎(Guillain-Barre syndrome)等。然而大規模的流行病學調查,這些神經學副作用發生的機率,並未能達到統計學上的意義,因此一般認為流行性感冒疫苗發生神經病變的機會還是極其微小的。
美國疾病管制局在流感疫苗的接種上,仍然建議以往於接受流感疫苗接種六周內曾經發生過急性多發性神經根神經炎(Guillain-Barre syndrome)的民眾,應避免再接受流感疫苗注射。
什麼樣的人需要注射流行性感冒疫苗
當然在沒有不適於接種流感疫苗(過敏、疫苗注射後出現神經學併發症)的考量下,所有六個月以上的人均可以接種流感疫苗,但由於疫苗的供應數量及費用的考量,美國疾病管制局呼籲除屬於建議接種的對象外,一般民眾應保留疫苗給需要優先接種的人。
我國疾病管制局也基於預防保健、嚴重急性呼吸症候群(SARS)診治、新型(禽)流感防治等考量之下,依93年度流感疫苗接種計畫,規劃四類主要接種對象依階段先後接種:
1.
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機構對象及特殊族群
2.
六個月以上兩歲以下幼兒
3.
醫療機構之醫護等工作人員及衛生等單位之防疫相關人員
4.
禽畜養殖等相關行業工作人員及動物防疫人員
而由於目前流感疫苗尚有餘裕,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遂自931110日起,依計劃比照往年作法擴大九十三年度流感疫苗接種計畫實施對象包括:
1.
滿三歲以下幼兒(幼兒劑型之適用年齡為6-36個月)
2.
重大傷病者
3. 60
64歲以上老人
4.
社區藥局藥師(生)、醫事檢驗所醫檢師、學校護理人員及國際航線之航空機組員等
什麼樣的人不可以注射流行性感冒疫苗?
一般而言,下列的情形屬於接種的禁忌情形或建議延後接種:
1.
已知對蛋的蛋白質或疫苗其他成份過敏者,不予接種
2.
年齡六個月以下者,不予接種
3.
過去注射曾經發生不良反應者
4.
發燒或急性疾病,宜予延後接種
5.
懷孕者是否接種由醫師評估
6.
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不予接種
何時該施打流行性感冒疫苗?
就台灣本地而言,每年約在十一月起陸續就會有病例出現,而在耶誕節開始進入高峰,而在農曆年左右達到頂點,後續病例發生可一直持續到來年五月左右。由於接受疫苗注射後約兩週左右,才會在人體中產生足夠抵抗流感病毒的抗體量,因此每年十月或十一月是接種疫苗的最佳時間,但十二月或更晚仍然可以接種。
流行性感冒疫苗可不可以預防禽流感
這樣的問題相信是所有人所關心且有興趣的問題。就疫苗免疫學及流感病毒的特性而言,除非是針對禽流感的病毒株所製作出的具專一性的疫苗,否則,由於禽流感的基因所表現出的抗原性迥異於一般的流感病毒,因此目前市面上的所有流感疫苗,均無法對禽流感提供任何的保護作用。
然而換另一個角度而言,在目前禽流感病毒並無法經由人對人直接傳染,因此如果能避免人類流感病毒與禽流感有產生基因交換重組的機會,製造出進一步可以在人與人之間傳染的變種〝禽人流感〞病毒,則禽流感就只會是偶發的重症呼吸道感染症,而不會是可以造成世界大流行的流行性感冒,這樣其實更是防疫於未然的最佳考量。
所以世界衛生組織呼籲,避免讓任何一個人有機會同時感染了人類的流感病毒及禽流感病毒,以阻絕新病毒的產生,這也就是我國疾病管制局進一步將養禽(雞、鴨、鵝)業、養豬業、禽畜屠宰、禽畜運輸、禽畜販賣等業之工作人員及中央、地方實際參與動物防疫人員列入流感疫苗接種對象的目的,以期望能達到事先預防扼阻流感之傳播及引發流行的目的。
結語
衛生防疫是一項影響深遠的工作,每一項疫苗政策的推動,幕後都是無數專家的嘔心瀝血規劃及基層公衛人員的戮力付出。但身為一般民眾的我們,其實不需要大學問也不需大功夫,就如你我大家一樣,照顧自己的健康,就是關心別人甚至為人類健康付出的第一步,相信大家以會一定能夠配合國家防疫保健政策,作一個快樂健康的現代人。



***************************************************************
護理普通感冒的寶寶
早春時節,乍暖還寒一來,身邊的不少寶寶又遭到了感冒的侵襲,媽媽常被這突如其來的疾病弄得手忙腳亂,現在就學習一下如何護理感冒的寶寶吧。
  媽媽帶兒子帥帥打了流感疫苗,1個月後,帥帥還是感冒了,看病時媽媽抱怨道:『流感疫苗打也白打,根本不管事。』醫生說:『流感和感冒癥狀很相似,但它們可不是一回事,帥帥得的是感冒,流感疫苗自然不管用。』
普通感冒多為散發,不會引起大流行,多見冬春季。人們稍不注意,普通感冒就會光顧,寶寶更是感冒的侵襲對象,一年可能要得6次感冒。
  能引起普通感冒的病原體有200多種,多為病毒,佔70%?80%;其中最常見的是鼻病毒,其次為冠狀病毒、副流感病毒等。普通感冒不但與病毒或病菌的侵入有關,還與身體的防御能力密切相關。
  普通感冒多有『著涼』史,起病較緩,有畏寒、全身乏力、頭痛、咽乾癢、咽痛、鼻塞、流鼻涕、打噴嚏等癥狀,全身癥狀較輕。熱度稍高,可引起肺炎、哮喘,但癥狀較輕。
  感冒一般預後良好,不治自愈。




***************************************************************

感冒

張步桃 醫師
張步桃開藥方
過去大家都說感冒是小病,不吃藥也會好,不過現在情況不一樣了,因為環境丕變,感冒引起的併發症,不但可能致人於死,也有導致植物人的病例,絕對不可掉以輕心。

一人感冒 眾人遭殃

根據衛生署預防研究所的觀察,台灣地區因為大氣比較潮濕,居民特別容易感冒。以前多半在天冷多雨的冬末春初之際流行,因為濕冷氣候有利於流行性感冒病毒繁殖,而且一般人較疏於防備就容易感染。
現在由於國人普遍使用冷氣,而且居住空間狹隘,夏季多半門窗關閉,不但利於病毒滋生,又在密閉環境中循環、流竄,以致辦公室或大樓裡,只要一有人感冒,就全部遭殃。不但如此,因為感冒病毒的潛伏期很短,一旦有人感染,其他人被傳染後很快又發病,容易重複感染,很久都好不了,無形中身體的抵抗力也降低。另外,大廈大多使用中央空調系統,讓病毒的傳播力更為驚人。感冒實在愈來愈不能輕視。夏季流行性感冒愈來愈猖獗的另一個原因,是冷熱溫度差異過大,身體難以適應。 以上班族為例,辦公大樓內的冷氣往往開到要穿外套,但是室外艷陽高照,氣溫高達攝氏三十幾度,進進出出,先極冷後極熱,鑽進車裡又是冷氣猛開,冷熱不定,把身體的自然調節系統攪亂,也使得感冒的機率大增。
以國內情況而言,一般以AB型感冒居多,這兩型感冒的症狀相當類似,但比一般感冒嚴重。一般感冒在感染後,一到三天就會發病,剛開始的症狀多半是發燒、頭痛、倦怠,甚至出現咳嗽、流鼻水、全身痠痛、拉肚子、噁心等。A型流行性感冒的症狀比較嚴重,尤其發燒、全身痠痛的情形更是令人難過,有些患者甚至連續高燒九天、十天。令人氣結的是,A型病毒的變異性很快,多數人都難以產生抗體,所以只要A型感冒一流行,人們往往無一倖免。
感冒雖然是小病,但對於老年人、嬰幼兒及心肺功能較差的人而言,極有可能並發其他疾病致死。因此要呼籲, 家中如果有抵抗力較差的人,流行性感冒肆虐期間,最好不要進出擁擠或密閉的空間,以減少感染的機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幼兒身上還有一種初期症狀類似感冒的疾病,稱為雷氏症候 群(Reye's syndrome),依據醫學文獻記載,雷氏症候群的高峰期應在六到十一歲之間發病,但國內的病例多半在週歲左右。初期症狀與感冒類似,差別在於患者呈現躁動不安、嗜睡的現象,大約一星期後,感冒症狀慢慢消失,接著出現抽搐、昏迷,這時候就很難救治了。事實上,這病症不難辨證,只要細心一點,發現幼兒感冒後既嗜睡又躁動如酒醉,檢查後發現腦壓升高,立刻予以降低腦壓,則病情十分樂觀;要是一再拖延,錯過治療時機,腦部一旦受壓迫過久,致死率高達50%,即使勉強救過來,也可能造成腦性麻痺,造成植物人,成為永遠的遺憾。

風邪、暑邪、濕邪、燥邪、寒邪

其實四季都有感冒之苦,中國老祖宗說「風為百病之長」,傷風感冒的「風」,其實只是一個代表,它是「傷於風邪、傷於暑邪、傷於濕邪、傷於燥邪、傷於寒邪」的簡稱。由於外界氣候、溫度會隨季節而不同,所以一年四季,人都難逃感冒的侵襲。
感冒的「冒」也是「觸犯」的意思,人在大自然中,隨時都有觸犯風邪、暑邪、濕邪、燥邪、寒邪的可能。例如夏天在外面曝曬、出汗太多,血液變黏稠,很多人會中暑,就是暑邪;戲水、淋雨造成的感冒,夏秋交替的梅雨季節或居住在濕氣重的地方,容易產生筋骨、關節不舒服,屬於濕邪;;秋高氣爽,濕度低影響鼻膜分泌,人們會感到鼻子干、眼睛乾等,就是燥邪。
俗話說:「柿子挑軟的吃。」細菌、病毒也是找抵抗力弱的部位著手,因此產生不 同的感冒症狀,例如-感冒就容易咳嗽、喉嚨痛,表示喉嚨氣管的抵抗力比較差,平常就應多調養,而不是等到症狀出現才吃抗生素或消炎劑解決。對抗感冒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增強自己的免疫力,抵抗力強的人不容易感冒,即使罹患感冒也較快痊癒。平時聽說的感冒要多補充水分、營養和多休息,其實都是增強抵抗力的手段。

中醫治感冒輔正為先

中醫治療感冒,主要從輔助抵抗力著手,稱為「輔正」或「補正」。「正」就是指正氣,也就是抵抗力、抗病力。古書說:「正氣存於內,邪不可干。」就是說體內存有正氣,外來的病邪就沒辦法干擾我們:抵抗力較強,就不懼風邪。兩千多年前,老祖宗就已發現「大風苛毒,弗能加害已也」, 「苛」指有毒的小草,也指空氣中許多看不 見的病毒細菌,也就是如果本身的抵抗力強,有毒的小草及大風也不能加害於人。
其實,現代人也早就體驗到「預防重於治療」、「食療重於藥療」的觀念,不過大多數人沒有真正瞭解意義確實執行。多數人以為食補就是進補,其實飲食均衡、不偏食才是重點。平常可以用溫和的中藥調養體質,像黃耆、甘草、人參可以每日含服,或沖泡當茶飲,都有助於提升免疫力。

人體三大免疫系統

免疫系統是對抗疾病的防線,我們很多沒有表現在外的不舒服現象,其實就是免疫系統發揮功能的結果。例如,發燒或傷口紅腫熱痛,代表免疫系統正與外來細菌、病毒作戰,傷口周圍的膿,就是白血球或細菌的眾多屍體堆積的結果。
人體的免疫系統主要分佈在淋巴組織,又可大分為三部分:頸部、腋下及鼠蹊部。

頸部淋巴組織

頸部淋巴組織是對抗感冒病毒的第一道防線,主要為抑制細菌、病毒蔓延到其他器 官組織,感冒時常見的扁桃腺發炎或頸部淋巴腫大,其實就是正在作用的抵禦現象。臨床上有許多感冒會引起頸部出現一粒粒疙瘩的病例,這種淋巴結平常不會出現也摸不出來,一旦感冒,或者吃太燥熱食物如炸雞等,就會發作;如果感冒時還不忌口,照吃油炸類等容易火氣大的食物,頸部淋巴結腫大就會更嚴重、更厲害。淋巴結也有可能是癌症警訊,總之要多加留意。
我曾有位患者,小學六年級的女生,高燒一個多月不退,淋巴組織甚至腫大蔓 延到肩膀,醫院做了各種檢驗及化療都無法改善,最後轉到大型教學醫院做組織切片,發現不是惡性腫瘤,但是也治不好。父親帶她來找我,我判斷最初可能只是淋 巴結免疫的自然機轉,後來因為醫院施予各種化療,反而破壞身體的血液成分,使體內免疫系統誤以為外物再度入侵,而加大反應強度,所以每做完一次治療,情況就更糟。我開給她清熱、活血化瘀的藥,並囑咐少吃燥熱食物,不久即好轉。
中醫的看法是,如果頸部淋巴組織腫大是由發燒引起,蔓延到肩膀腋下,引發肋間神經及肋膜的問題,純粹用寒涼藥物未必有效;如果用小柴胡湯或由小柴胡湯發展出來的逍遙散等處方,會有不錯的效果。

腋下淋巴組織

這是人體的第二道防線。感冒病毒如果從頸部繼續向下發展,便會侵犯腋窩淋巴結,中醫臨床上稱為「腋疝風」。高雄有位鍾先生,因傷風感冒導致腋窩下長了個蛋黃大小的淋巴結,到醫院診療後,醫師建議割除;之後,每次感冒腫瘤就再發,長到像兵兵球大小,再割又復發得更大。如此動了好幾次手術,最後整隻手臂切得體無完膚,我看得都很同情,但也回天乏術。

鼠蹊部淋巴組織

鼠蹊部位於大腿內側生殖器兩旁,是人體的第三道防線。當傷風感冒、過度疲勞或走太多路時,就會出現硬塊,並且紅腫熱痛。由於和症氣的症狀相像,常被混為一談,實際上兩者大不相同。
依我的經驗,凡是感冒引起的淋巴結腫大,除了用小柴胡湯之外,可以加天花粉、浙貝母、青皮、夏枯草等散結的藥。
除了三人防線之外,在人體胸腔也有很多淋巴組織。淋巴的作用是負責將血液輸送到身體個組織器官及末梢,一旦感冒發燒,腺體腫大,會造成淋巴組織液回流障礙,出現胸悶、甚至灼熱現象。這時候中醫用金銀花、連翹等藥物,有相當的抗病毒效果。如果胸脅苦悶,有壓迫感及缺氧現象,大都與心肺有關,因為心臟負責輸送血液,肺臟負責氣體交換,有時傷風感冒過久不愈,影響到胸腔淋巴系統,病人若是原先即有心臟較弱的現象,心臟病出現的機率也會增加。我建議心臟病患者在傷風感冒時,考慮用生脈飲、四逆湯、炙甘草湯等,可以一兼二顧。當然,高血壓、尿毒等病患者,對付感冒也要有相對考量。
由於現在科技進步,經過濃縮萃取藥材中的有效成分,製成粉劑或細小顆粒狀的科學中藥,藥效不亞於傳統藥劑,簡便廉效當然好用。

扁桃腺炎

扁桃腺炎和支氣管炎,都是感冒時常見的上呼吸道症狀。扁桃腺位於咽喉兩側,形狀像蠶豆,功能像門神,是把守體外病毒入侵的第一關。扁桃腺炎大多由腺病毒引起,一般人的咽部及扁桃腺中,本來就有或多或少的病原體,身體功能正常時不會發作,然而一旦免疫力下降,尤其氣溫變化較大時,體內的病原體即大量繁殖,體外的病 毒又乘虛而入,負責把關的扁桃腺就會起來對抗,人體於是發現發炎、扁桃腺腫大或鼻黏膜、呼吸黏膜受傷,通常還會發高燒;嚴重腫脹時,會導致吞嚥困難,影響進食,如果影響到腸黏膜,還可能拉肚子。
扁桃腺是身體免疫系統的第一關,除非非常不適,時常化膿、發燒,否則不要任意切除。其實,此症在自療方面並不困難。如果因為感冒或發音方式不正確,導致喉痛聲啞,可以用冰糖調蛋白,以熱開水沖泡飲用;或以枇杷、川貝、沙參或百合固金湯治療。
雖然喝澎大海加羅漢果對改善聲啞也有效果,但是女性如果飲用過多,可能會增加白帶分泌量,倒不如口含甘草片,不但可以修補嘴中的潰爛,遠能保護口腔黏膜;含黃 連片或黃連粉也很好,只是有人嫌苦。我認為黃連藥性苦寒,如果用量不當反而會有大 熱,也就是「多服黃連反從燥化」,所以自己治療時最好不要輕易嘗試,我主張還是口含甘草片,效果好又沒有副作用。
百合固金湯在《醫方集解》裡列為補養之劑,主治肺傷咽痛,喘嗽痰血,特別是對痰 中帶血的病症,效果尤佳。因為肺金受傷,則腎水之源絕:腎脈挾咽,虛火上炎則咽痛:火上薰肺,故喘嗽;而痰是因為火生,血乃因火逼,都是「火」過大引起的。

喉嚨發炎

人們常以「咽喉」形容喉嚨,如有不適也以「喉嚨痛」概括,其賞「咽」和「喉」 甚至會厭都會腫大,一陣大咽喉就會堵住,連流質食物都不容易進入,相當難受,嚴重是不同的,咽指食道,喉為呼吸道,而傷風感冒引起的喉頭發炎,包括食道、呼吸道、 時還會有生命危險。 事實上,咽炎和喉炎有些不同。慢性咽炎多為急性咽炎反覆發作而得,症狀包括各種咽部不適,如發癢、灼熱、微痛、有異物感等,痰液黏稠而且常引起咳嗽,各種鼻 病、慢性病或環境刺激他可能導致慢性咽炎;慢性喉炎的症狀主要為聲音沙啞、難聽、 甚至失音,誘因與咽炎相似:嗓子使用不當或發聲方式不對,也容易出問題,所以以靠聲音吃飯的老師、演講者、播音員等,更是要多注意。
事實上,在咽喉炎初起的時候,用些甘草片或黃連片或甘桔湯含在口中就可以改善,要避免使用含精油成分的薄荷或冰片等口含片制劑,它們會使口腔或喉頭黏膜層的水分蒸發,更加乾燥。
針對呼吸道的發炎症狀,最常用的處方就是甘桔湯,很符合簡便廉效原則,因為只 有甘草、桔梗兩味藥。經曰:甘桔湯「治少陰咽痛、喉房、肺癰吐膿,乾咳無痰,火郁在肺;亦治心臟發咳,咳則心痛,喉中介介如梗狀。」臨床上,許多呼吸系統的治療方劑,都是以甘桔湯加減而成。

預防為最上策

感冒時多喝水、多休息,是恢復健康的不二法門。平時最好攝取大量水分,不可常熬夜,此外,注意個人衛生,感冒流行旺季避免出入公共場合等,都是預防感冒的積極做法。

勤洗手、多漱口

人類靠雙手接觸各類物品,因此沾染病菌的機會相對提高,如果以帶著病菌的手揉 眼睛、接觸口鼻,無異於為感冒病毒大開方便之門,製造入侵機會。所以隨時隨地常洗手,就是最佳基本預防之道。
呼吸道也是病毒入侵的途徑,要有效預防,外出回來就漱口是很重要的。漱口可是要講究技巧的,不僅要讓水在口腔中沖刷,更要漱到喉嚨中。方法是含一口水,漱漱口,再仰頭,盡量漱到喉嚨中,才可以將部分細菌 衝出。平常時間以開水漱口即可;如果是在感冒流 行期間,或進出醫院等較易被感染的場合,在開水加半茶匙鹽巴,以鹽開水漱口更理想。如果在外停留時間較久,不方便漱口,隨身攜帶鹽橄欖、鹽話梅、無花果等鹹乾果,口乾舌燥時含一顆,也有殺菌效果,回家後再趕快用鹽水漱口並喝點熱茶,就行了。

經常運動

早就有許多醫學報導指出,適量的運動有助於改善感冒症狀。最好平時就建立運動的習慣,可以增強免疫力;就算感冒了,也不要中斷平時規律的運動,可以減緩速度,其實更有助於痊癒。
不過,很多人不注意保養,運動後反而容易感冒。以中醫的立場看來,激烈運動之後,身體為了排汗,毛細孔舒張,全身放鬆,風邪很容易乘虛而入,如果沒有及時擦乾汗水,就可能受涼。
同時,激烈運動後不宜用冷水沖洗身體,也要避免立刻灌飲大量冰水或其他冰品,否則很容易傷害呼吸系統,甚至引起運動傷害。
我的患者中,曾有一位國二學生,放學後和同學在操場比賽足球,踢得滿身大汗後,就一票人到冰店喝冰水吃冰,還用冷水沖涼,由於劇烈運動後血管、神經都成擴張狀態,尚未平復就遭受大量冷水刺激,影響神經系統,忽然一隻腳就不能動,另一腳也沒力氣。送醫院觀察三天,情況沒改善,家長著急了,轉到另一家大醫院。又住了三星期,經過各項檢驗、治療還是沒起色。這位學生的父親與我是舊識,找我姑且一試。我判斷這是因為運動後冷水突然刺激造成神經傷害所致,於是開了桂枝附子湯(組成為桂枝,白芍,炙甘草,生薑,大棗,加熟附子一枚),因為附子可以袪除寒邪並且可以刺激運動神經,與桂枝湯內的白芍搭配,「大熱有毒」的藥性不但被中和、化解掉,還 可以止痛。患者才服用三包,就恢復走路了。




****************************************************************
何謂「腸胃型感冒」?
        所謂「感冒」即為病毒感染造成身體不舒服的一般用語。而造成腸胃不適的原因眾多,包括細菌、病毒的感染,環境不適應、飲食過敏及藥物反應等。「腸胃型感冒」是指病毒性的腸胃炎造成腸胃的不舒服。
致病的原因
一、先吐後拉、糞便帶有酸味、合併輕度發燒者:應是輪狀病毒惹的禍(偶爾合併輕微呼吸道感染的症狀)。
二、眼睛不適、發高燒、急性頭痛、腹瀉、噁心者:應是腸型腺病毒在作怪。
三、喉痛如刀割、口水難嚥、頭暈、發燒合併腹痛與腹瀉者:應屬腸病毒感染。
四、糞便帶血、腹脹嘔吐合併高燒者:應為沙門氏桿菌,此乃急症,須立即送醫。
腸胃型感冒要如何預防?洗手、隔離,有症狀即盡快就醫才是不二法門!
嘔吐腹瀉衛教須知
1.嘔吐後30分鐘內暫勿進食,在急性嘔吐腹瀉的第一天,請儘量讓你的腸胃休息,請減少油膩性食物,暫時先不吃固體食物及避免過量飲食。
2. 多補充水分或果汁或清湯。可以喝加水的運動飲料和果汁,暫停乳製品的進食。
3. 如你仍覺得虛弱,請多休息。
4. 第二天起觀察腹瀉改變情況,可逐漸恢復飲食,先改為流質→稀飯→軟質。
5. 經常洗手以避免疾病的傳播。
6. 如有以下情況請儘速就醫:
  持續腹瀉超過三日,且每日超過五至六次。
  發燒,發冷。
  劇烈腹痛。
  嚴重嘔吐,以致完全無法進食。
  皮膚乾燥,小便變少。
  嘔吐物出現血絲。
  出血黑便,血便或草莓醬狀便。  





最近氣溫高,環境和食物的安全衛生更要注意,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表示,門診中最近有許多腸胃型感冒的人出現,這些人的症狀就像是腸胃炎再加上呼吸道感染的綜合體,醫師提醒,如果罹患腸胃型感冒,仍要注意營養,即使是沒什麼食欲的夏天,還是要有營養充足的飲食,只要在食材上做些挑選即可。 症狀多重要小心 腸胃型感冒大部份以腹瀉情況為主,又因常發生在夏季,所以會讓人誤以為是腸胃炎,不過通常還合併有呼吸道感染的症狀,例如喉嚨痛、頭暈、咳嗽等,有些人甚至會發燒、全身無力,所以如果發現同時有腸胃症狀,又有感冒的表徵,就應請醫師診斷。在治療上,多是以症狀治療為主,例如有拉肚子情況,就會給止瀉劑;有喉嚨發炎情況就給消炎藥。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是小朋友一直腹瀉,皮膚甚至出現乾皺的情況,要立即就醫,以免休克致命。此病會透過飛沫、接觸傳染,所以患者或週遭親友最好戴上口罩,飲食前多洗手。想要避免在夏天發生腸胃型感冒,除了要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多運動之外,平常可多喝優酪乳,讓腸胃道的好菌多一些,就較不會有腸胃道症狀。 腸胃型感冒初期要避免喝牛奶。 多吃新鮮蔬果 對付夏天的腸胃型感冒,何一成醫師提醒,很多人因為會一直狂拉肚子,所以比照急性腸胃炎的情況,只吃白吐司,事實上如果腹瀉的情況不是非常嚴重,那麼不能只吃白吐司,應該要和平常一樣多攝取一些新鮮的蔬菜水果,因為要把它當做感冒來看待,而感冒更需要補充營養,多增加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的攝取,會痊癒得比較快。唯一需要特別注意的食物是牛奶和奶製品,因為這時候的腸胃對乳糖的吸收能力較差,如果喝牛奶或吃含乳糖的奶製品,會更容易拉肚子,所以在症狀初期3天,要避免喝牛奶。此外,為了減輕腸胃負擔,這段時間不要吃太油膩的食物,像是肥肉、油炸物等,也不要吃的太辛辣。
腸胃型感冒
腸胃感冒是濾過性病毒感染後,造成噁心、嘔吐、腹瀉及發燒等症狀之胃腸道疾病,有別於一般的呼吸道感冒;如果妥善處理,約在24- 48小時後會自癒,但若因嘔吐、腹瀉等狀況未能適當照顧,則可能造成電解質不平衡或脫水現象。
致病原因:
1.
先吐後拉、酸酸的便便、合併輕度發燒,應是輪狀病毒惹的禍。(偶爾合併輕微呼吸道感染的症狀)
2.
眼睛不適、發高燒、急性頭痛、腹瀉惡心者,應是腸型腺病毒在作怪。
3.
若是便便帶血、腹脹嘔吐合併高燒者,小心沙門氏桿菌!此乃急症,請立即送醫。
4.
若是喉痛如刀割、口水難嚥、頭暈、發燒合併腹痛與腹瀉者,小心腸病毒 就在你身邊。
傳染方式:
直接接觸病人體液或共同飲食經唾液吞入病毒(例如共食交飲、接吻或握手),未出現症狀的潛伏期就具傳染力,因此很難預防。
自我照護方法:
1.
嘔吐時:先停止喝水及禁食幾小時,等噁心感減少了,再慢慢少量多次喝水或喝以11加水稀釋之運動飲料;不要一次喝太多太急,若噁心嘔吐厲害,無法喝水時,需就醫靜脈輸液,以免脫水。
2.腹瀉時:可不必完全禁食,可進食容易消化的食物,有助縮短腹瀉時間,且需逐次補充足量水分或口服電解質補充液、運動飲料,以免脫水。
3.腹瀉時避免食用下列食物:乳製品(牛奶、優酪乳、乳酪等) 、辛辣類、水果、糖果、酒精、咖啡、含山梨醇食物(如某些口香糖)、油炸類、糯米類食物。
4.密切注意是否有脫水症狀,如:口渴、嘴唇乾澀、尿液變少、尿液顏色變深、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嗜睡、躁動不安、意識不清,嚴重時會致命。
5.適度休息及不過度勞累。
6.經常洗手,不與他人共食或共飲。
何時需要就醫:
1.
嘔吐症狀超過24小時仍未緩解者。
2.
嚴重腹瀉 (頻繁的大量水樣或糊狀大便) 超過24小時仍未緩解者。
3.
病況倦怠加重且出現脫水症狀時。 健康中心

腸胃型感冒

病毒性的腸胃炎並不可怕,但必須配合幾個重要的原則,才不至於引發更多的嘔吐與強烈的腹瀉症狀,並嚴格監控飲食狀況。

建議如下:
1.
剛吐後需禁食4個小時;因為要讓抽痙過的胃有時間恢復排空的機會。
2.
禁食牛奶、優酪乳、養樂多、高脂類、油炸類、糯米類食品,及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原則以23天為準。
3.
進食以「BRAT」為準則:  BBanana):   香蕉在傳統觀念裡似乎是軟便用的,其實,香蕉有低蛋白、低脂,且極易被腸子吸收的特性,反而是很好的醫瀉良食。  RRice Soup):   稀飯除了加鹽,亦要記得加糖,比例大約是15,除了供給鈉離子,亦要有足夠的葡萄糖以作能量的補充。  AApple):   蘋果也有天然的止瀉功能,而其中的果糖亦可作部分的能量補充,屬上上之選。  TToast):   土司麵包白白的吃,亦可焦焦的吃;可塗上薄薄的果醬(蘋果醬),但絕對禁止使用奶油或花生醬!

致病的兇手是誰?
1.
先吐後拉、酸酸的便便、合併輕度發燒,應是輪狀病毒惹的禍。(偶爾合併輕微呼吸道感染的症狀)
2.
眼睛不適、發高燒、急性頭痛、腹瀉惡心者,應是腸型腺病毒在作怪。
3.
若是便便帶血、腹脹嘔吐合併高燒者,小心沙門氏桿菌!此乃急症,請立即送醫。
4.
若是喉痛如刀割、口水難嚥、頭暈、發燒合併腹痛與腹瀉者,小心腸病毒就在你身邊。
 如何預防? 洗手、隔離,有症狀趕快看醫生! 若是發生在晚上,提供的幾個小方法足以應付臨時狀況,別急著衝去醫院急診室照X光與吊點滴(除了是沙門氏桿菌)。稍安勿躁,先自我觀察,禁食,有燒時先冰敷及休息,用藥是不得已的時候才使用。





************************************************************
小孩為何常感冒?
現任財團法人仁愛綜合醫院大里院區小兒科主任 林中升
小孩感冒常經由托兒所、幼稚園、國小的幼童,彼此相處和接觸而互相感染;要避免寶寶感冒生病,除了擁有良好的衛生習慣外,就是規律的生活、充足的睡眠,適當而均衡的飲食,讓身體保有較好的扺抗力。

「感冒」是指上呼吸道受到濾過性病毒的感染,所造成的一些病症。通常分為二種:一種是普通感冒,大多由鼻病毒與腺病毒感染所造成。病人會有鼻塞、流鼻水、喉嚨痛等症狀。一種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所造成的流行性感冒,症狀與普通感冒類似,但由於此種病毒本身會進行一些改變,使人們不具免疫力,而容易造成大流行。
造成寶寶感冒原因
造成感冒的原因為何呢?感冒病毒通常盛行於孩童身上,經由托兒所、幼稚園、國小的幼童彼此相處和接觸而互相感染。其主要傳播媒介是經由飛沫傳染,是隨著病人的鼻子分泌物、咽喉分泌物而四散到環境中,一不小心,因觸摸造成手受到病毒污染,再經由手傳到自已的鼻腔、口咽部之後,感冒病毒附著於我們的上呼吸道表皮細胞,再進一步進入細胞內大量繁殖,造成人們的感染。
一般在秋冬最容易感冒,因為感冒病毒於天冷時活動力旺盛,再加上天氣冷時大家都躲在室內,人與人間密切接觸,所以冬天天冷時感冒生病的人特別多。
大部分年幼的小孩與老人家較容易得到感冒。因為人們藉由不斷的得到感冒,身體會產生某些免疫力,短期內不會再得到同一型病毒的感染,但時間長久之後,此種免疫力會漸漸消失,所以幾年或幾十後再次感染時,仍會有症狀產生。
通常剛上幼稚園的小朋友,在一開始的前幾個月內幾乎常常生病吃藥,也就是這個道理。至於有人會說睡覺吹冷氣,吹到風才會感冒,其實不太正確。一定是有感冒病毒侵入人體,再加上人們於受涼後感覺不舒服的狀態下,造成抵抗力改變,才有可能感冒。
感冒是不是一定要吃抗生素?
有些小朋友在感冒後,細菌伺機產生感染,造成繼發性細菌性感染的疾病,例如:扁桃腺炎、中耳炎、鼻竇炎、肺炎等疾病,這個時候就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否則,一般單純的感冒是不必用到抗生素治療,只須給予症狀治療即可。面對有感染的病人,有時不太容易區分是病毒還是細菌感染,這個時候,醫師會讓病人接受抽血檢查,因為細菌性感染的病人,其白血球數會偏高;至於病毒性感染者,其白血球往往是正常的或稍微偏低,透過抽血再加上其他必要的檢查,可以讓病人得到最正確的診治。
流感疫苗只能預防流行感冒
至於有些家長們認為讓小朋友們吃健康食品可預防感冒,到底吃健康食品能不能預防感冒?事實上,均衡的飲食及良好的衛生習慣才是根本之道;此外,必需要有接觸到病毒才會感冒,所以感冒流行期,要減少公共場所的進出,以避免被飛沫傳染。已感冒者在打噴嚏、咳嗽時,其分泌物會四處飛濺,所以務必要掩住口鼻,除了這是一種基本禮貌以外,也可以減少將感冒感染給他人的機會。此外,勤洗手可將手上不小心沾染的病毒去除,才不會在你不知不覺摸鼻子、摸嘴巴時,讓病毒有機可趁。
有些家長在秋冬時帶小朋友施打流感疫苗後,誤以為就此對所有的感冒都能有效預防,其實流感疫苗只能預防流行感冒,對普通感冒並無預防效果;由於流行性感冒病毒每年流行的種類都不同,所以流行性感冒疫苗每年都需要施打。施打後只能針對該年預測的流行性感冒病毒有所防範,並不是萬靈丹,打完針就都不會再感冒生病了;然而,施打感疫苗雖不能完全預防流感,但萬一仍被感染,卻可大大減低疾病的嚴重度及併發症。
增強抵抗力才能降低感染
其實要避免生病最重要的原則,除了擁有良好的衛生習慣外,就是規律的生活、充足的睡眠,適當而均衡的飲食,及避免過度勞累,才可以讓我們的身體保有較好的扺抗力,在身體狀況極佳的狀況下,就算一旦不小心遭受到病毒感染,也可以在很快的時間內恢復健康。

(
取材自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1446&prev=1461&l=f&fid=19





*****************************************************************
    爸媽不可不知~
                                     
輪狀病毒對嬰幼兒的威脅

輪狀病毒胃腸炎是造成小兒胃腸炎的主要禍首!原本較常流行於秋冬季節,如今卻一年四季皆有病例發生。1歲以下的嬰兒若感染輪狀病毒胃腸炎,容易引起嚴重的併發症!因此對於輪狀病毒胃腸炎的認知、治療與預防,爸媽們不可不知!
什麼是輪狀病毒感染?
「輪狀病毒」是一種RNA病毒,在電子顯微鏡下其外觀因為像輪子而命名為「輪狀病毒」。此病毒主要透過「口糞途徑」(經飲用或吃到受污染的水或食物)傳播,也可能是接觸到受污染的物體表面而傳播。無論大人或小孩(尤其是嬰幼兒),皆有機會被感染而導致急性胃腸炎。
全球皆有輪狀病毒感染症的發生,開發中國家的病例較已開發國家為多,有些第三世界國家,輪狀病毒所引起的急性胃腸炎甚至是小兒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輪狀病毒可分為ABCDE群、2個亞群。依病毒表面抗原(一種為VP7,或稱G蛋白;一種為VP4,或稱P蛋白),又可再細分為各種血清型(serotype)。
最常見引起人類胃腸炎為A群輪狀病毒。若以G蛋白分類,共有14種,其中以G1G2G3G4G9最常見;國內的輪狀病毒胃腸炎以G9型最多,G1型次之,二者合佔近7成病例。
傳染途徑
主要傳染途徑為糞便-口腔傳染,呼吸道傳染也曾被報告過,院內感染也經常發生。10﹪的病童會合併其他腸胃道菌如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等感染。在症狀開始前2天和後10天,患者糞便中均能分析出高濃度的病毒。
臨床症狀
*主要症狀為嘔吐、水狀腹瀉
輪狀病毒感染的症狀以嘔吐、水狀腹瀉為主,一般持續38日,並常常伴有發燒及腹痛等症狀。身體健康的人感染輪狀病毒胃腸炎,病徵輕微者會自行痊癒,但幼童可能會出現嚴重的脫水情況。病癒後可再次感染,但病情往往較初次感染來的輕微。此病症較常出現在天氣較涼的月份。
1歲以下嬰兒感染易引起嚴重併發症
除少數開發中國家報告成人嚴重的輪狀病毒感染病例之外,成人的病例通常是極輕微的或是無症狀的;小孩則不同,3個月大至1歲之嬰兒較易引起嚴重併發症。
*病程
潛伏期約2472小時

發病第一天有些會以輕微感冒症狀出現(約2030﹪的病例會有呼吸道感染的前驅症狀,如咳嗽、流鼻水等)

發燒(37.939)及嘔吐,嘔吐約維持12

開始厲害的水性腹瀉
由於輪狀病毒主要感染小腸,絨毛細胞被破壞,雙醣酵素活性下降(尤其是乳糖酵素),因此對以奶類製品(含乳糖)為主食的嬰幼兒,會造成嚴重腹瀉;也因消化吸收不良,所以大便的性狀通常是稀水樣的且帶酸味,但很少出現血便。

嚴重的嘔吐及腹瀉有時會引致脫水、酸中毒或電解質不平衡、休克,甚至引起抽筋等神經方面的症狀。
預防
一般預防
餵食前勤洗手、注意糞便廢水處理等衛生保健措施,在孩童容易聚集之公共場所,如托嬰中心、幼稚園、病房等處,需加強對病患排泄物之隔離等。
*疫苗接種
由於輪狀病毒感染目前還沒有特定的治療方法,因此想斷絕輪狀病毒胃腸炎,疫苗預防注射就成為被寄予厚望的最佳途徑。早在1980年,就有不少學者開始研究發展輪狀病毒疫苗,不論是用猴子或牛的單一血清型做成的活菌減毒疫苗,或利用基因重組,以多種人類血清型、混合猴子或牛的血清型,成為可對抗多種血清型的減毒疫苗,在研究結果上都能防範80﹪以上的嚴重腹瀉。
1998年,美國FDA首度核准輪狀病毒疫苗(RotaShield,Wyeth惠氏)上市,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的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ACIP),也建議該疫苗可常規使用於嬰兒預防注射,用來預防嬰幼兒因輪狀病毒引起的胃腸炎。但是,一年後發現,小孩在口服該疫苗後,兩星期以內腸套疊(嬰兒的腸子相鄰的前端與後端套在一起,會引起腸子壞死、腸子破裂或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的發生率有比常態機率增加的現象。美國疾病管制中心於19991022日開會討論,認為無法排除疫苗與腸套疊的相關性,因此美國藥廠在19991015日就決定停止供應輪狀病毒疫苗。
之後,各藥廠又開始投入新的輪狀病毒疫苗研究。其中最受人矚目的是默克公司及葛蘭素史克藥廠。前者在來自11個國家、70,301位健康嬰兒、週齡612週,以口服的方式接受三劑的五價人牛重組輪狀病毒疫苗(RotaTeq)或安慰劑,做雙盲研究,投予的間隔為410週;後者則研發出一種以人類輪狀病毒為基本的新型輪狀病毒疫苗(RotaRix),以口服方式接受兩劑輪狀病毒疫苗,兩劑之間需間隔12個月,亦同時進行全球雙盲研究。兩項研究台灣均有參加,結果發現,不論是投與三劑的RotaTeq或兩劑的RotaRix疫苗,有效性均值得信賴,大大減少因為輪狀病毒感染所需的住院治療的機會;至於安全性方面,截至目前為止,亦均無增加腸套疊或其他重大不良反應的報告。
結語
輪狀病毒胃腸炎在全世界各地均是小兒胃腸炎的首要禍首。在已開發國家,由於大家的認知高,會在第一時間進行有效的治療,死亡率並不高,合併症也少;但在未開發國家仍造成極高的死亡率,因此及早的矯正體液、電解質缺失,是最重要的課題。未來,則寄望疫苗的順利發展,更可有效預防輪狀病毒胃腸炎。





*******************************************************************
認識肺炎鏈球菌
早產兒基金會居家護理師 李幸齡

春夏季節轉換,氣候不穩定,容易出現感冒等不同的傳染疾病。其中,肺炎的致死率為高,目前衛生署有一系列的宣導關於肺炎鏈球菌的介紹,到底肺炎鏈球菌是何方神聖呢?
Q:什麼是肺炎鏈球菌?

A
:為革蘭氏陽性厭氧菌,在呼吸道中為正常菌種,但在2歲以下幼兒或65歲以上老人,或免疫功能較低者,常造成不同程度感染。主要造成肺炎中耳炎,甚至造成敗血症及腦膜炎。是學齡前兒童嚴重致死性肺炎及膿胸的主要原因。
Q:傳染途徑?

A:
幼童鼻咽腔本身帶有肺炎鏈球菌:但當幼童免疫力降低時,細菌就從呼吸道或血液侵襲器官引發兒童中耳炎(最常見)、敗血症、菌血症肺炎及腦膜炎。
飛沫傳染:肺炎鏈球菌會經過咳嗽打噴嚏時,從口部或鼻子發出的飛沫或接觸受感染飛沫污染之物品傳播。
Q: 肺炎鏈球菌的特性?

A:
肺炎鏈球菌的潛伏期會因疾病不同而有差異,最短的是1~3天,好發季節是冬季及春季。肺炎鏈球菌因廣泛抗藥性,感染後用藥需審慎治療。
Q:防範方法?
A
:預防勝於治療,對於避免肺炎鏈球菌感染最積極有效的方法就是施打疫苗,尤其對於幼童容易遭受細菌侵襲,特別需要接種疫苗以產生免疫力,有效預防感染。此外,疫苗的接種有助於細菌抗藥性的控制,促使人體產生免疫力,在感染後可降低發病機會減輕症狀,不易產生嚴重的併發症,可以減低抗生素的使用。世界衛生組織及加拿大、英國、澳洲、紐西蘭、比利時、德國及美國等皆已建議注射兒童肺炎鏈球菌疫苗,在美國及澳洲是全面免費接種。
Q: 疫苗種類?

A:23
價肺炎雙球菌疫苗是針對2歲以上的小朋友所要施打的疫苗。
7
價肺炎鏈球菌疫苗是專門設計給新生兒施打的疫苗。
Q: 疫苗接種時間?

A:
肺炎鏈球菌七價接合型疫苗常規的接種時間表為24612-15個月大時。
參考接種時間列於下表:
接踵第一劑的年齡
接踵第一劑的年齡
接踵第一劑的年齡
備註
2~6個月大
4
至少1個月
第一劑的慣例接種是二個月大時,第四劑建議於一歲後施打
7~11個月大
3
至少1個月
第三劑建議於年滿一歲後施打
12~23個月大
2
2~5
1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8000&prev=8669&next=7828&l=f&fid=19
寶寶服用抗生素守則
你知道寶寶有時也會因為病情的需要而服用到抗生素的藥物嗎?這種連成人都不願意多服用的藥劑,如果用在寶寶身上想必許多媽媽們一定非常擔心。其實只要對抗生素有一定的認識,控制好每次服用的劑量,並做好注意事項,即使寶寶服用抗生素也不用怕!
文/亞東紀念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梁翔 執行/楊文玉
抗生素在定義上有所模糊,抗「生」並非對所有生物都有效,而是針對細菌有效,但是黴菌及病毒時沒有用的。一般來說,抗生素對於細菌有兩種功用,一是殺菌,一是抑制細菌的生長;抗生素對黴菌及病毒是沒有效用的,需要使用其他藥物進行治療。
4類常見治療的病症
一般來說,屬於病毒性感染的感冒及流行感冒引起的濾過性病毒感染,是不需要用抗生素來進行控制。但是,若病毒性感染合併二度細菌性產生嚴重的病例時,則需要使用到抗生素。那麼嬰幼兒有哪些疾病合併細菌性感染時需要使用抗生素呢?
1.化膿性的扁桃腺發炎
化膿性的扁桃腺發炎,在經過醫師採檢後培養出鏈球菌後即會使用抗生素進行治療。
2.中耳炎
中耳炎分為病毒性及細菌性兩種感染,但是小兒中耳炎因為要採檢不容易,可能需要透過全身性麻醉進行採檢培養,危險性比較高,所以針對小兒中耳炎大多使用抗生素進行治療,大人的中耳炎治療可能就有所不同。
3.肺炎
輕微的肺炎是可以使用口服抗生素進行治療,嚴重的話則需要住院,醫師將透過痰液的培養或是血清檢查,找出引起肺炎的病因。一般來說,在台灣常見大多是因為肺炎雙球菌及黴漿素的感染而引起小兒肺炎。
4.尿道感染
尿道感染也是常用抗生素進行治療,一般尿道感染是大腸桿菌引起,特別是小嬰兒若尿道感染,可能有合併先天性的尿道異常,若加上有尿道逆流的症狀,可能需要長期使用抗生素進行治療。
服用劑量建議
對嬰幼兒來說,醫師大多依照其體重與年齡去決定使用的劑量,因此使用劑量因人而異;再者,嬰幼兒的體重範圍比較廣,所以醫師大多是使用藥水進行治療,藥水幾CC的劑量比較容易控制。當醫生開抗生素給寶寶服用時,爸爸媽媽可要注意,一定要吃到醫師建議的劑量;另外也要注意服用次數的問題,因為不同種類的抗生素每天使用的次數也是不一樣的。一般抗生素的使用大都是每八個小時或六個小時吃一次,但不同的抗生素或根據疾病不同與嚴重的程度,可能一天使用的次數就有所不同。
服用的注意事項

1.
一般抗生素是安全的,因為抗生素只會殺死細菌並不會影響到人體的細胞,所以是蠻安全的。
2.
在使用抗生素之前不需要特別避免什麼樣的活動或食物,就按照個人的日常生活就可以了。
3.
如果有使用四環素這種抗生素時,是不能喝牛奶的,這樣會導致藥物失效。
4.
醫師建議,在飯前時搭配白開水使用抗生素,吸收效果比較好。
5.
一般抗生素可以飯前吃,但少部分比較特別的抗生素可能會刺激到胃,就需要吃一點食物,避免刺激胃而造成不適。
抗生素的副作用
如果寶寶是過敏體質
大部分的病人在使用抗生素時都沒有什麼副作用,除非是病人本身對藥物產生過敏。過敏的症狀包含了發燒、起疹子,嚴重時可能會休克。另外,有些抗生素會刺激到胃,產生噁心、不舒服等不適的感覺。
拉肚子
抗生素吃久了還會拉肚子,因為抗生素不只把壞的細菌殺掉,同時也把腸胃道裡正常的細菌殺掉了,而產生拉肚子的症狀。腸胃道裡有正常的細菌跟不正常的細菌共生以形成平衡,假設使用過度的抗生素把正常的細菌都殺死了,那麼不正常的細菌就會慢慢增加,影響到人體吸收不全而造成拉肚子。
產生抗藥性
抗生素還有一個不好的副作用,長期使用抗生素會引起抗藥性,抗藥性是指這個藥本來可以殺死某種細菌,因為濫用、使用時間太久,或使用太頻繁,會引起細菌突變,細菌突變後基因會重整,進而對藥物產生抗藥性,這個藥就失去了它原本的功效了。所以,我們必需謹慎的使用抗生素,在非必要時候就儘量避免使用,尤其是一般的感冒。
對抗副作用大作戰
過敏主動告知
如果病人本身知道自己可能對特定抗生素會過敏的話,去看醫生時務必記得告訴醫生,以避免過敏現象的產生。
避免抗藥性
其實我們可以避免藥物抗藥性發生,例如寶寶生病的話,不要主動要求醫師開抗生素,有時候醫師可能受到病人的壓力而開立抗生素,這樣對寶寶的身體並不好。此外,提醒爸爸媽媽,最好不要自己到一般藥局購買抗生素使用,嚴格來說,民眾到藥局購買抗生素是需要醫師處方箋才可以買的。
遵照醫囑
使用抗生素要服用正確的劑量,遵照醫囑,醫生開多少就吃多少,不要自己去減少或增加劑量,也不要把自己的抗生素給別人吃,更不要吃別人的抗生素。沒有吃完的抗生素千萬不要留著下次吃,必須把抗生素丟掉,若因此省了小錢而賠上自己的健康,可是得不償失喔!





***************************************************************
  兒童咳嗽 需注意飲食
不少家長對寶寶咳嗽都很頭疼,給孩子吃止咳藥擔心藥物有副作用,不給孩子吃藥看著孩子咳嗽又很心疼。如果家長在孩子咳嗽未癒期間注意飲食宜忌,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為脾胃虛而飲食不節,過食生冷、辛熱香辣,多食肥甘厚味都可傷及脾胃,脾胃傷,不能消化食物,水榖精微不能輸轉,而聚液為痰,上儲於肺亦可引起咳嗽。
  所以,當孩子咳嗽時,應該注意以下飲食禁忌:
寒涼食物
  咳嗽時不宜吃冷飲或冷凍飲料,中醫認為「形寒飲冷則傷肺」,就是說身體一旦受了寒,飲入寒涼之品,均可傷及人體的肺臟,而咳嗽多因肺部疾患引發的肺氣不宣、肺氣上逆所致。此時如飲食仍過涼,就容易造成肺氣閉塞,症狀加重,日久不癒。不論是兒童還是成人,咳嗽多會伴有痰,痰的多少又跟脾有關。脾是後天之本,主管人體的飲食消化與吸收。如過多進食寒涼食物,就會傷及脾胃,造成脾的功能下降,聚濕生痰。
補 品
  不少家長給體質虛弱的孩子服用一些補品,但孩子咳嗽未癒時應停服補品,以免咳嗽難癒。
魚腥蝦蟹
  一般人都知道咳嗽需忌「發物」,不宜吃魚腥,魚腥對「風熱咳嗽」影響最大。咳嗽患兒在進食魚腥類食品後咳嗽加重,這與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對魚蝦食品的蛋白過敏有關。對某些魚、蛋白過敏的小孩子更應注意,其中以白鰱、帶魚影響最大。
肥甘厚味
  中醫認為咳嗽多為肺熱引起,兒童尤其如此。日常飲食中,多吃肥甘厚味可產生內熱,加重咳嗽,且痰多黏稠,不易咳出。對於哮喘的患兒,過食肥甘可致痰熱互結,阻塞呼吸道,加重哮喘,使疾病難以痊癒。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孩子咳嗽時胃腸功能比較薄弱,油炸食品可加重胃腸負擔,且助濕助熱,滋生痰液,使咳嗽難以痊癒。
甜酸食物
  酸食常斂痰,使痰不易咳出,以致加重病情,使咳嗽難癒。咳嗽嚴重時連一些酸甜的水果,如蘋果、香蕉、橘子、葡萄等也不宜吃,多吃甜食還會助熱使炎症不易治癒。民間有「生梨燉冰糖」治療咳嗽的習慣,這種吃法對咳嗽初起(新咳)是不妥當的。
橘子
  許多人認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於是讓患咳嗽的孩子多吃橘子。實際上,橘皮確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生熱生痰。而一般的孩子不可能不吃橘肉只吃橘皮。
吃得太鹹
  吃得太鹹易誘發咳嗽或使咳嗽加重。
花生瓜子朱古力
  花生、瓜子、巧古力含油脂較多,食後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


****************************************************************
咳嗽護理講究科學
曾有媽媽諮詢,說她的寶寶咳嗽好幾個月了,打針輸液都沒效果,吃了一大堆的止咳、消炎藥,怎麼就是治不好?其實,醫生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當寶寶經久不愈地咳嗽時,媽媽的作用就不容忽視了。科學的家庭護理將有效緩解寶寶的咳嗽症狀,縮短咳嗽時間。
咳嗽緣何經久不愈 把整個呼吸道比喻成大樹,扎在土壤中的樹根就是口鼻咽,氣管是樹幹,支氣管是樹枝, 毛細支氣管是樹葉梗,肺泡是樹葉,樹葉間隙就是肺間質了。整個呼吸道都會遭受各種外來因素侵襲而發生病理變化,當急性期過後,呼吸道功能受到損害,這種損害不會隨著病毒、細菌和各種微生物的消亡而改善,導致呼吸道黏膜自身功能受損傷,即形成經久不愈的慢性咳嗽。 醫生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 面對咳嗽,爸爸媽媽往往把希望寄託到醫生能妙手回春,其實,醫生的治療並不能代替家庭的護理,醫生並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爸爸媽媽科學的護理,可顯著縮短寶寶的咳嗽時間,減輕咳嗽症狀,在寶寶疾病康復中的作用不容忽視。
科學護理咳嗽寶寶 寶寶並非怕冷不怕熱
適宜的溫度和濕度是保持寶寶呼吸道清潔的重要因素。當室內溫度過高、濕度過低時,會大大降低寶寶呼吸道纖毛運動功能,使呼吸道抵禦病菌的能力下降,反覆遭受致病菌的侵襲,呼吸道內膜受到損傷,寶寶的咳嗽就會經久不愈。對小寶寶來說,室內最適宜的溫度是18-22

改善乾燥的環境
病毒和細菌常吸附在比它們大數倍的浮塵上,浮塵通過寶寶呼吸進入人體,長期積累,從而導致嚴重病變。空氣乾燥導致塵土飛揚,使夾帶病菌的塵埃被吸入呼吸道,引發呼吸道感染,並有利於一些病毒、細菌生長繁殖。日本學者已經得出量化的數值:適宜的環境濕度能有效抑制流感病毒的存活。環境濕度低於35%時,流感病毒的存活時間超過24小時;環境濕度高於50%時,流感病菌的存活時間不超過10小時。因此只要適當提高環境濕度,將環境濕度控制在50%以上,就能有效抑制流感病毒的存活,防止病毒侵襲。
房間的溫差不能過大
寶寶住的房間和其他房間溫度要一致,這樣開門進出時,其他房間的冷氣就不會隨著開門進入寶寶房間。當室內溫度過高時,周身的毛孔都處於開放狀態;遇到冷氣,毛孔不會像成人那樣迅速收縮阻擋冷風的侵襲。由於寶寶的調節能力較差,對溫差變化不能做出相應的反應,缺乏保護能力,病毒細菌就會乘虛而入。
保證充足的睡眠和水分
保證充足睡眠和水分對於咳嗽的寶寶至關重要。睡眠不足,不但影響寶寶生長發育,還會降低寶寶的抵抗力。抵抗力低下的寶寶會反覆感冒,這是導致寶寶咳嗽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咽部乾燥是導致寶寶罹患咽炎的原因之一,而咽炎則是導致寶寶慢性咳嗽的常見原因。因此應讓寶寶多飲水,補充體內所需水分,這對咽部有沖洗作用,能避免咽部乾燥。
少吃辛辣甘甜食品
辛辣甘甜食品會加重寶寶的咳嗽症狀。媽媽常常喜歡給咳嗽的寶寶煮冰糖梨水,如果冰糖放得過多,不但不能起到止咳作用,反而會因過甜使咳嗽加重。
保持室內適宜濕度 據了解,在我國北方120個供暖日中,僅有2.5天達到健康濕度。南方濕度普遍比北方要好,但由於南方的家庭也越來越多地使用空調、電暖器等取暖設備,室內濕度也在大大降低。所以,無論南北,保持室內適宜的濕度很重要。
室內加濕辦法
空氣加濕的方法很多,如擦地、在室內放水盆、暖氣上放濕毛巾、地上潑水等等,這些方法雖然會起到室內濕潤的作用,但不科學。缺點很明顯:濕度保持不恆定;濕度保持時間短;霧氣大,視覺不舒服;水滴較大,對呼吸道不能起到有效的濕潤作用,對寶寶呼吸道黏膜的保護沒有太大的意義。因此,最科學的方法還是利用空氣加濕器。
加濕器的選擇和安全使用
推薦三種空氣加濕器:超聲波加濕器,純淨加濕器,電熱式加濕器。安全起見,加濕器最好遠離嬰幼兒。
愛心叮嚀:最好不要往加濕器中添加香料、消毒劑、殺菌劑、抗流感病毒藥物等添加劑。
除痰3式媽媽親手做
如果寶寶咳嗽痰多,除了帶寶寶看醫生進行治療外,媽媽們還可以參考以下方法,給寶寶除痰。
第一式:位置除痰法

1
、用幾個枕頭做成一個有斜度的平面,傾斜度約為2030度左右,然後讓寶寶俯臥在枕頭上,頭低腳高。這樣利用地心吸力,使肺部的痰液自動流出。

2
、除了上述俯臥的姿勢外,還可讓寶寶側身睡在枕頭上,左側臥或右側臥都可以,同樣頭低腳高。因為採取不同的位置擺放身體,會令肺內不同部位的積痰容易排出。

3
、讓寶寶仰臥在枕頭上,頭低腳高,令痰液容易排出。
愛心叮嚀:每個位置約停留5分鐘。如果寶寶出現不適的現象,應立即停止。
第二式:拍痰法

1
、在位置除痰的基礎上再加上拍痰法,能更有效地將痰排出。原理是通過空氣及手掌的震動力,深入肺部,使積痰鬆動而排出。方法是讓寶寶俯臥在有斜度的平面上,頭低腳高,媽媽一隻手護住寶寶背部,另一隻手窩起手掌,用空心掌輕拍寶寶背部。

2
、維持同樣的姿勢及手法,在寶寶上背部的左右兩邊輕拍,目的是拍走積痰。每個動作需拍3-5分鐘。
第三式:震動法
讓寶寶仰臥在有斜度的平面上,頭低腳高。當寶寶呼氣時,媽媽用雙手緊貼寶寶的胸部震動(但不要用太大力);寶寶吸氣時,媽媽雙手放鬆。
注意事項:

1
、寶寶吃完食物後2小時內不宜做除痰運動,以免發生嘔吐的危險。

2
、在除痰過程中,一定要不斷觀察寶寶的面部表情變化,若寶寶出現氣喘或任何不適現象,立即停止。

3
、寶寶在痰咳出時,可能會將痰吞下去而不是吐出來。不必擔心,痰會隨著糞便排出體外,對身體無礙。




***************************************************************
如何幫寶寶止咳化痰

採訪/黃麗煌 諮詢/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 丁綺文 攝影/彭鏡蓉 演出/(BABY)羅寅(MOM)朱婉君
咳嗽為身體的一種自我保護措施,是當某個刺激物進入氣管時,人體會自動想排出該刺激物的反應,且此種反應,若是腹腔會用力、振動者,便會咳嗽,而若是纖毛運動者,則就會形成痰。
建議 1就醫診視,化痰重於鎮咳
寶寶咳嗽,多半是帶有痰的濕咳,此時建議先著重於化痰,以將問題根治;可請請醫師開予化痰藥水,同時定時給藥,如此才是治標又治本的方法。
建議 2注意早晚門窗,保持室內溫暖 冷空氣容易使寶寶咳得更厲害,所以應讓寶寶儘量處在溫暖的環境中,特別是晚間及清晨,建議多注意門窗,以避免冷空氣流入。
建議 3咳得嚴重時,可給予熱蒸氣 熱蒸氣除了溫度對舒緩咳嗽有幫助外,蒸氣中的水份,對化痰也有相當的功效;至於熱蒸氣的來源,除了添購蒸氣設備外,也可以在浴室中放一缸熱水,亦有相同的收益。
建議 4多喝熱開水,幫助化痰 充足的水份,可以將阻塞氣道的痰水化,所以建議多讓寶寶喝熱開水,對於化痰很有效果。
建議 5姿勢引流,協助寶寶將痰排出
姿勢引流的方式,是讓寶寶的頭略低於身體,再於脊椎兩側、由下而上地輕拍即可,一天最好不少於四次,且每次至少十五至二十分鐘,若是於吸完蒸氣後進行者尤佳。
至於有部份家長,會帶孩子至耳鼻喉科抽痰的行為,丁綺文醫師則不表認同。她說明,機器抽痰可以清除的部份,多止於鼻腔和口腔,對於根本的治療並無多大助益,且若是將儀器深入抽痰,又會對孩子造成傷害,實在不是一個好方法。

圖文: 手勢建議

此外,丁綺文醫師並提醒家長們,二歲以下的孩子,若是經常有咳嗽的情形,則日後發生氣喘的比率也就相對昇高;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對此,丁綺文醫師提出了以下建議
1.
創造一個清潔衛生的生活環境。
2.
不讓灰塵積壓,並盡可能地使用吸塵器清理家中的灰塵。
3.
注意營養均衡,加強孩子的抵抗力。
4.
大人回家時,應先換洗衣物,同時清洗雙手,避免將外界的病菌帶回家。
5.
注意托兒所或保母家中,其他學童的健康狀況,以免孩子因與其接觸而感染。 總之,只要您能多用點心,幾個簡單的小動作,就能贏得孩子的健康,何樂不為呢?







****************************************************************
降低寶寶感冒指數大提示
在這個乍暖還寒的時刻,感冒仍需小心提防。我們的精心提示,希望能讓你的寶寶患感冒的機會降低再降低。 
  感冒雖然不那麼受歡迎,但它仍然就像是一個與我們朝夕相處的鄰居,經常提醒我們,它就在身邊。通常我們對孩子的一些輕微的打噴嚏、流鼻涕的症狀不太在意,但如果把這些感冒症狀的出現都看作一次感冒的話,每個孩子一年平均患感冒的次數在6次左右。 
  但是有一個好的消息是,孩子們每得一次感冒,他們的身體與病毒或細菌作戰的能力就增強一些,這樣,到他們上學後,感冒的次數就會大大減少了。 
  感冒在孩子間的傳染 
  感冒一般會持續6-14天,最初的3天傳染性最強,但兩周以後仍然可能發生傳染。孩子之間互相傳染的機會比較大。因為如果一個孩子患感冒的症狀僅僅表現為流鼻涕,他可能並不在意,而喜歡用手去擦鼻涕,這樣一來,細菌或病毒就到了他的手上、衣服上、玩具上,而且可以存活半小時左右,當別的孩子再玩這些玩具後,又用手去摸鼻子、揉眼睛,就可能被傳染上。 
  預防感冒的策略 
  洗乾淨手 
  為什麼這樣做? 
  用帶有病毒或細菌的手去揉鼻子或眼睛,是最容易讓人患上感冒的方法。 
  這樣做有效嗎? 
  洗手是最簡單的預防感冒的方式,而且確實有效,但前提是必須用香皂洗手30秒鐘以上,然後用水衝乾淨。用洗手液也可以達到相同效果。特別是幼兒園的孩子們,如果能保證良好的洗手習慣,他們患感冒的機會將減少50%以上。 
  打噴嚏時摀住口鼻 
  為什麼這樣做? 
  每打一個噴嚏,將有數百萬的細菌噴射到空氣中。 
  這樣做有效嗎? 
  已經有研究證明,感冒病毒通過空氣直接傳播的機會並不大,除非是有人直接將噴嚏噴到一個人的臉上。但無論如何,為了更健康和有禮貌,打噴嚏時請用手或紙摀住比較好。 
  冷天穿得暖和點 
  為什麼這樣做? 
  寒冷容易讓人患感冒。 
  這樣做有效嗎? 
  我們都具備這樣的常識,即天冷時給孩子多穿一件衣服。老話說得好"春摀秋凍",在天氣多變的季節,即時增添衣物也是有效預防感冒的措施。 
  病人不要親孩子 
  為什麼這樣做? 
  感冒能夠通過唾液傳播。 
  這樣做有效嗎? 
  研究證明,親一下臉對病毒的傳播作用並不強,除非你讓病毒進到了眼睛或鼻子裡。但有些細菌是通過親吻可以傳播的,如引起喉嚨感染的鏈球菌。 
  警惕用藥 
  對一些輕微的感冒症狀,人們習慣於到藥店買一些非處方藥來對抗感冒,但實際上,這樣做並不百分百安全。很多治療咳嗽或鼻塞的藥是兒童禁用或慎用的。因為有的藥會引起過敏反應或幻覺,有的解充血藥和止咳藥能夠導致心律紊亂或過度興奮。嬰兒用藥要尤其謹慎,切勿擅用藥物,大一點的幼兒也要聽從醫生的醫囑用藥。 
 
  患感冒後怎樣能夠感覺舒服點 
  有些藥如退熱淨和布洛芬是能夠緩解疼痛和高燒的,如果醫生為你的孩子開了這類藥,請按醫囑服藥。(醫生的處方是根據病情開的,不要為了減輕孩子的痛苦而要求醫生開某種藥。) 
  雞湯此時大有用場。雖然有的研究者說,雞湯中含有對抗鏈球菌的物質,但也不要過於相信它有什麼神奇的成分。雞湯利於消化,可以防止脫水,也不會刺激疼痛的喉嚨,而且更重要的是,大多數孩子都喜歡喝。 
  在睡覺前為寶貝清理鼻腔分泌物。可以用生理鹽水滴鼻劑滴到鼻孔裡,然後用吸鼻器把分泌物輕輕吸出來,緩解鼻塞症狀。 
  房間裡的加濕器可以保持空氣濕潤,讓孩子舒服一點。但別忘了每天清洗和晾乾機器,以防細菌污染。 
  關於感冒的誤解 
  誤解一:抗生素可以治療感冒。抗生素可以對抗細菌,但很多感冒是病毒引起的,抗生素對付不了。 
  誤解二:鼻竇炎才會分泌綠色的鼻涕。感冒也會使人分泌發黃或發綠的鼻涕。 
  誤解三:感冒不能吃飯。孩子需要營養來恢復體力,對抗感冒,如果他一兩天沒有食慾也不要緊,但要保證他充足的水分攝取,尤其是發燒或不停流鼻涕時,有可能導致脫水。 
  誤解四:止住咳嗽很重要。咳嗽是人清理呼吸道粘液的正常反應,不要擅自給孩子服用咳嗽抑制劑,除非這是醫生開的。 
  誤解五:中藥、維生素和礦物質能預防感冒。這些物質也許對身體是有好處的,但不要過於迷信它們對感冒的預防作用。 
  警惕的現象 
  警訊一:連續三天發燒在38°C以上或鼻子分泌物比較多超過10天,同時伴隨面部疼痛。 
  可能的結果:鼻竇感染。如果醫生診斷是細菌感染,他會開一些抗生素。 
  警訊二:孩子抱怨耳朵疼或不停地揪耳朵,表現出煩躁不安,或者發燒4天以上。 
  可能的結果:耳朵感染,一種嬰幼兒很常見的併發症。如果孩子的耳朵裡有液體分泌物,醫生或許會開抗生素,但大部分耳部感染會自愈。 
  警訊三:呼吸困難或帶有刺耳的聲音,或者經常費力乾咳。 
  可能的結果:哮喘。感冒一般不會導致哮喘,但患哮喘的孩子一旦感冒可能會帶來呼吸困難。醫生會通過聽診來區別普通的呼吸道充血和呼吸困難,然後確定用藥。 
  警訊四:嘴唇上出現疼痛的水泡。 
  可能的結果:單純病毒性皰疹。大多數成年人身體都帶有這種病毒,而且可以通過皮膚接觸或唾液傳播,醫生可能開一些處方藥來縮短病程。 



***********************************
照顧感冒的各種症狀-1
流行性感冒肆虐,但隨著天氣逐漸回暖,彼波「行情」可說已經退燒。不過,接棒而起的一般感冒也非泛泛之輩,醫院診所裡的病人還是那麼多。
這一波感冒的致病病毒以「腺病毒」、「鼻病毒」、「腸病毒」等居多,感冒的症狀則是發燒、流鼻水、鼻塞、喉嚨痛、咳嗽、拉肚子等。值得一提的是,得到其中一種病毒的感冒後,對於其他病毒仍然一樣沒有抵抗力,所以如果您的孩子感冒剛剛好,卻又突然嚴重起來,不要奇怪,那就是又感染到另外一種病毒的「二度感冒」了。
還好,一般性的感冒比較沒有流行性感冒那麼毒,只要依照不同的症狀,給予妥善的照顧和適當的治療,很快就會恢復,一、二天後,孩子又會活繃亂跳了。
照顧感冒孩子的原則
一般而言,只要孩子活力佳、會笑、會吃、會玩,發生併發症(如肺炎、脫水)的機會就比較小,只要按照平時的照顧方式,並按時吃藥即可。不過,如果有高燒38.5度以上、上吐下瀉、嚴重咳嗽等情形時,就得趕快找醫師。
此外,當家裡有小孩感冒時,應讓他跟其他小孩分房睡,並注意保持房間的空氣流通,以免感冒一個接一個的傳染下去。
流鼻水、鼻塞怎麼辦
先分辨是透明鼻水還是黃鼻涕,處理及該注意的項目不一樣。
透明鼻水是指透明、水狀的鼻水,只要按時吃藥、減少吹風刺激即可;也可以在鼻樑處局部熱敷來改善症狀。如果孩子上唇人中處因為常擦鼻水而紅腫時,可以塗一些凡士林,減少皮膚接觸鼻水的刺痛感。
如果流的是黏黏稠稠的黃鼻涕,可能是即將痊癒,也可能是併發了鼻炎或鼻竇炎,必須配合臨床上的其他症狀才能確定。因此,還是讓醫師來總和判斷,決定怎麼治療比較好。
鼻塞很討厭,因為孩子會因鼻子不通而睡不好,甚至還會打呼!對於鼻塞的處理,藥物治療有其功效,但是如果鼻塞不是很嚴重的話,儘可能以輔助方法,如生理食鹽水局部清洗、抱孩子在浴室中吸吸熱蒸氣、吹風機局部吹拂等,都可以減輕症狀。



照顧感冒的各種症狀-2

一般性的感冒比較沒有流行性感冒那麼毒,只要依照不同的症狀,給予妥善的照顧和適當的治療,很快就會恢復,一、二天後,孩子又會活繃亂跳了。
發燒的照顧
一般性的感冒,發燒通常不會超過38度,頂多23天就退了,只要按時吃藥,12天後燒逐漸退去時,便可停藥。對於發燒的處理,很多家長都有經驗,但是仍有不少人一碰到小孩發燒,就非常緊張,深怕小孩把頭殼燒起了,十足的「恐熱症」。
其實,發燒是身體的一種反應,會發燒表示小孩身體起了免疫力,應該要高興才對。反之,當病毒在急性感染期,而小孩不發燒時,才是有違自然,需要擔心的。當然,高燒太久對於孩子而言,還是有點傷害的,如脫水、抽筋、暫時性譫妄等,所以仍需要做處理。只要處理得當,這些副作用就不會發生。
儘量讓孩子穿寬鬆的衣服,千萬不要包的密不通風,體熱才能散掉;其次,多讓孩子休息,不要一直要逗他玩、逗他笑,以免增加其活動產生熱;多給孩子喝喝水或果汁、睡冰枕、用冷毛巾冰敷額頭、洗個溫水澡等,都有助於退燒。這些方法都試過之後,退燒藥才是最後的選擇。
退燒藥有糖漿、藥粒粉末、肛門塞劑等型式,可依孩子的特質選擇。一般而言,肛門塞劑作用最迅速,使用上最方便,但有些小孩用了會拉肚子;至於退燒藥的使用間隔平均是六小時,必要時可縮至4小時。切記千萬不要覺得燒沒退,就又餵藥又塞藥,這樣很容易因劑量太重而中毒,相當危險。最後,還要注意一點,就是不要隨便買退燒藥給孩子用,以免買到含Aspirin的藥物,引起駭人的雷氏症候群或藥物過敏。

喉嚨痛、嘴巴破令人心疼
小孩子不會說喉嚨痛,但是可以由其躁動、呻吟、胃口不佳等症狀觀察出這種不適。而嘴巴或舌頭破本來就是相當不舒服的症狀,對於小孩而言,更是一大折磨,原本十分活潑、愛說話的小孩,會突然間變得不說話、不時的呻吟,而且一吃東西就哭、嘴巴不敢動而口水直流,看的大人心疼不已。
這時候,冰涼柔軟而不用咀嚼的食品是最好不過的,如冰淇淋、果凍、布丁等東西,既清涼、易吃又富含高熱量,不但可以增口食慾,也可以減輕嘴巴裡的不舒服,可說是最佳的三餐代用品。
相反的,此時不要買薯條、零嘴、炸雞塊等油炸食品給孩子吃,因為油炸、乾燥、辛辣或太刺激性的東西,都會使疼痛更厲害、傷口黏膜更慢復原。


照顧感冒的各種症狀-3
一般性的感冒比較沒有流行性感冒那麼毒,只要依照不同的症狀,給予妥善的照顧和適當的治療,很快就會恢復,一、二天後,孩子又會活繃亂跳了。 咳嗽很難纏
呼嗽最難治療,也最慢好,有時感冒的其他症狀都好了,卻仍咳的一塌糊塗。咳嗽有時帶痰,有時則是乾咳,各有不同意義,因此不是很容易治療,難怪會有「水電驚抓漏、醫生驚治嗽」的諺語。
一般而言,乾咳的照顧,只要充分的休息及足夠的水分,即可達到止咳的效果;但是有痰的咳嗽,則需要使痰液排出後才能達到止咳的目的,照顧的方法有點差異。 藥物方面,平時健康的孩子感冒咳嗽時,只要吃藥23天後,大概可以恢復70~80%,然後就可以逐漸減藥。不過,如果咳嗽合併有氣喘、過敏時,則必須持續用藥12週,不要以為好一點了,便自行停藥。
此外,要記得睡覺前不要讓孩子玩得太過興奮,以免刺激支氣管,導致夜咳不止。飲食部份,則要避免冰冷、油炸、刺激性的食物
小心翼翼處理拉肚子
當孩子的便便次數增加、便稀、味道酸臭或是有黏液的情形出現時,便要懷疑孩子的腸胃是不是出毛病了。
引起小孩腹瀉的原因很多,但以病毒引起的佔大部份,如輪狀病毒及腺病毒。這些病毒通常在冬、春之際爆發流行,在托兒所、嬰兒室中大肆傳染。
一般而言,當孩子感冒又合併有腸胃症狀時,就應該抱去看醫生,做適當的檢查和治療,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仔細地觀察孩子的精神、活力,並勤勞地換尿布。為了避免幼嫩的肌膚受到波及,清理小屁屁時,可先用濕布或沾濕的紗布、濕紙巾等擦過,再用乾毛巾擦乾,這樣小屁屁就會常保乾爽、舒適。
拉的厲害時,必須預防脫水,注意嘴唇乾燥、尿少、眼眶凹陷等現象,都是脫水的徵兆,需要靠打點滴來補充流失的水分和電解質,甚至需要住院治療。
除了藥物治療外,飲食的調整也相當重要。把奶粉沖淡一點,隨時給孩子喝喝水(鹽水、舒跑飲料等),如果各種方法都派不上用場的話,就得考慮換上免敏的止瀉奶粉。
切記,不可自行買止瀉藥給孩子服用,有些腹瀉是細菌性的感染,一味給止瀉藥,只會使感染、腹瀉更嚴重。 結語
感冒對於孩子而言,就如家常便飯一樣,常常會遇到,不過,感冒雖然會帶給孩子一些不舒服,也往往讓照顧的人手忙腳亂,但是經過一番抵抗後,孩子的免疫功力又會更高一級,往好的方向想,不也是好事一樁嗎?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34&next=33&l=f&fid=19






***********************************************************************

小寶貝感冒照護全攻略


「哎呀!寶貝感冒了!」當孩子出現發燒、咳嗽、打噴嚏等症狀,只要有任何一點身體不適,爸媽就永遠有操不完的心。可是在成長過程中,無論再怎麼身強體健的孩子,都難以完全倖免於感冒的侵襲,在擔心之餘,我們不妨著手剖析討人厭的感冒,並且學習重要的照護技巧,下次感冒來襲拉警報,爸媽就可以游刃有餘的陪伴小寶貝抵禦病魔襲擊!
發燒?咳嗽?打噴嚏?


對於年紀尚且幼小的嬰幼兒來說,感冒是最普遍又常面臨的疾病。若從寶寶掛病號的原因粗略估計,其中就有約67成的孩子是因為感冒前來就診,可見只要家有學齡前幼兒,家長就必定不時為寶寶感冒而擔憂……
感冒真討厭!理論剖析篇
不管是大人或小孩,只要突然咳了兩聲又打個噴嚏,旁人當下的第一個直覺反應一定是「唉呀!你感冒了!」──關於大家不時耳聞的「感冒」一詞,嘉義基督教醫院兒童醫學部兒童感染科主任林嘉玲表示:「我們很習慣將打噴嚏、鼻塞、流鼻水、咳嗽、喉嚨不適等上呼吸道症狀全統稱為感冒,但事實上卻有超過200種的病毒能引發感冒,常見如鼻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病毒等都是可能的病原,換句話說,『感冒』實際上是許多症狀的統稱,而非單一疾病的學名!」多數感冒會帶來咳嗽和流鼻水的症狀,但有時喉嚨紅腫會更嚴重一些,有時發燒、有時眼睛分泌物增加……顯現的症狀不太相同,這正是因為感染不同病毒會引發不同的症狀。接下來,我們選出了孩子感冒時常感染的3種病毒,進行進一步的介紹:
1)呼吸道融合病毒
病毒特性:喜好在人類的呼吸道繁殖。
典型症狀:較易引發2歲以下幼兒急性細支氣管炎。
傳染途徑:飛沫傳染、接觸傳染。
潛伏期:約28天。
好發族群:好發於2歲以下孩童,幾乎每個孩子在2歲前都至少感染過一次。
2)腺病毒
病毒特性:無外套膜的20面體病毒。
典型症狀:造成發燒、喉嚨紅腫、呼吸道及腹瀉等不適。
傳染途徑:飛沫傳染、糞口傳染。
潛伏期:約214天。
好發族群:好發於年紀小的嬰幼兒及孩童。
3)鼻病毒
病毒特性:附著於鼻黏膜,一般感冒最常見的病毒。
典型症狀:發燒、流鼻涕、頭痛等。
傳染途徑:飛沫傳染。
潛伏期:約12天。
好發族群:所有年齡層。
一般感冒v.s.流行性感冒
一般感冒與流行性感冒的差異在於感染的病原體不同,造成的身體症狀亦大不相同── 一般感冒多以呼吸道症狀為主,但流感卻會引發全身性的不適。
流感病毒可區分成ABC三類,對嬰幼兒和65歲以上年長者來說,一旦感染流感病毒,後續引發肺炎、敗血症、腦膜炎等重症的機率比一般人更高,因此,每年秋季開始應接種流感疫苗,才能給健康更好的保護。


呵護寶貝!照護實務篇
小朋友感冒生病的症狀多變,除了立即就醫之外,身為貼身照顧者的你,還有哪些照護重點必須注意,才可以幫助寶貝快快恢復健康?
發燒
精神活力差,超過38度服退燒藥
人體在感冒生病時,為了提升抵禦疾病的能力,體溫調節中樞會發揮本能反應將體溫設定提高,當體溫高於38度時就表示已經發燒。只要小朋友的精神活力受體溫影響、食慾不佳,發燒超過38度即可給予退燒藥,並讓孩子多喝水、洗個熱水澡幫助散熱,目的是讓孩子感到舒服一些,而非一味將焦點放在降低溫度上。
物理性退燒不可行
小寶貝發燒時若採取睡冰枕、酒精擦澡等物理性退燒方式,雖然能讓體表的溫度下降,但血管會快速收縮無法散熱,體內實際溫度仍維持高點,所以對於退燒並沒有實質的幫助。
熱痙攣體質,37.8度可投藥
臨床上被診斷為熱痙攣體質的孩子,每次感冒時就必須更加留意體溫,林嘉玲主任建議,只要體溫高於38度就可給予退燒藥降溫,避免熱痙攣發作的可能。另外也有部份先天性心臟病的孩子,體溫升高時會加重心臟的負荷,也可以事先諮詢醫師的意見,並在發燒時提早服用退燒藥減緩不適。
發燒超過3天應立即就醫
在感冒的常見症狀中,「發燒」總是格外令人擔憂,基本上一般感冒引起的發燒,鮮少超過2天,換句話說,一旦超過2天,或小朋友有耳朵痛、喉嚨痛、解尿痛、肚子痛等症狀,家長就應該帶孩子做進一步的檢查,以排除其他細菌感染或特殊免疫反應的可能。另外,3個月以下的寶寶一旦發燒就要先排除細菌感染的可能,再加上年紀越小的孩子病程發展越快速,基於保護孩子的立場,發燒就應立即就醫觀察。
打噴嚏流鼻水鼻塞
鼻水越流越多要當心
感冒時,有時流出的是清鼻水,有時又是濃鼻涕,主要和病程演進的自然轉變有關,和疾病的嚴重與否沒有絕對的關係喔!但如果寶寶一直流黃濃的鼻水,而且有越流越多的趨勢長達10天,甚至合併超過3天的高燒,就比較需要擔心是否有鼻竇炎的可能。
藉著沖洗鼻腔,減少附著在黏膜上的病毒量
熱敷有助血液循環
當孩子頻頻出現打噴嚏、流鼻水或鼻塞(表示鼻腔內黏膜腫脹)的症狀,家長可以試著用濕潤溫熱的毛巾敷在孩子的鼻子上,再溫柔按摩鼻翼兩側,可幫助促進鼻腔的濕潤和血液循環,就會稍稍舒服一些。
吸(洗)鼻器清理鼻腔
如果寶寶的年紀還很小不懂得如何擤鼻涕,此時可以用吸鼻器將鼻水抽吸出來,林嘉玲主任提醒,使用時不要將吸頭過於深入鼻腔,也不要過度用力吸取,以避免傷害黏膜造成出血。另外,洗鼻器的主要作用是藉著沖洗鼻腔,減少附著在黏膜上的病毒量,以達到紓緩症狀的目的。
咳嗽
將分泌物排出的防禦機制
「咳嗽」是身體與病毒奮戰後,黏膜上的分泌物藉著震盪排出體外的生理本能,除非寶寶有越咳越兇、痰液過多、咳到嚴重影響睡眠等情形,否則通常無須過於擔心。醫師開立藥物會以減緩咳嗽為原則,但並非完全止住症狀,畢竟適度的咳嗽可以幫助身體將廢棄物排出,能發揮保護的機制。
配戴口罩,保持呼吸道溫暖濕潤
當小寶貝有咳嗽症狀時,盡量戴著口罩可以減少散播病毒給他人的機會,還能夠藉著口罩的遮蔽減少吸入冷空氣的刺激,保持口鼻部的溫暖濕潤。
經醫師建議再使用咳嗽糖漿
臺灣的藥局林立,取得藥物的管道十分便利,有時家長一見到小寶貝正在咳嗽,就會隨意購買咳嗽糖漿讓寶寶服用,卻忽略了引起咳嗽的原因眾多,或許是喉嚨發癢、鼻涕倒流,也可能是氣管或肺部等問題,不應該一味的擅自使用藥物壓制,卻沒有真正治療到病灶,所以家長們應該要先了解寶寶真正的咳嗽原因,並且徵詢醫師的意見後再使用咳嗽糖漿。
避免刺激性高與過甜食物
感冒時,若食用過多甜食可能會讓痰液更黏稠、加深喉嚨的不適感;而刺激性高的飲食可能會讓咳嗽加劇,還會造成腸胃的負擔,所以應該盡量避免。
痰多
吸熱蒸氣有助緩解不適
蒸氣治療的主要功效是緩解不適,而非加速疾病痊癒。吸熱蒸氣能緩解痰多的原理在於──將溫熱濕潤的水氣吸入喉嚨後,我們的呼吸道會變得較為濕潤、有助氣管舒張,鼻涕和痰液等分泌物也會變得不那麼黏稠,咳嗽也會較容易將痰液咳出來。
如何拍痰
拍痰是藉著震盪的力量將痰液排出體外,可運用在早產兒、新生兒、還不會自行咳痰的嬰幼兒、長期臥床的孩子身上。最適合進行拍痰的時機是在寶寶進食前,家長可將手掌弓起呈杯狀或使用拍痰輔助杯,在兩邊肩胛骨中央的位置輕拍,並且拍痰的過程中幫寶寶變換姿勢,採頭低腳高、坐著等方向,較容易將各個部位的痰震盪出來。
喉嚨痛
典型症狀
隨著感冒而來的喉嚨疼痛,常是病毒或細菌感染引發的表徵之一,可是寶寶年紀還小不懂如何以言語表達,加上喉嚨不適不像咳嗽、流鼻水那樣顯而易見,所以照顧者很容易因此忽略。
此時,寶寶的喉嚨可能出現紅腫、化膿、水泡、潰瘍等變化,會因為吞嚥動作感到疼痛,不但口水流不停,還會以手指摳挖嘴巴,藉此表達他的不舒服。在吃東西的時候,疼痛感會導致寶寶食慾銳減,連平時喜歡的食物也變得不愛吃了,尤其在吃下質地較脆較硬,或是有鹹味、較熱的食物,因為對喉嚨的刺激性高很可能因此而哭鬧。
緩解方式
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許慶俊建議,想緩解喉嚨不適的症狀,可以餵寶寶吃些像是牛乳、布丁、冰淇淋、奶昔等比較冷涼且柔軟的飲食(前提是寶寶沒有劇烈咳嗽),或是酌量給寶寶少許的蜂蜜也有幫助,但天然蜂蜜中可能含有肉毒桿菌孢子,1歲以下腸胃道及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健全的寶寶應避免食用,以免肉毒桿菌中毒。
完整內容請翻閱《媽咪寶貝》102.3月號
林嘉玲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學士後醫學系畢
   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進修中
經歷:嘉義基督教醫院兒科住院醫師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感染科臨床研究醫師
現任:嘉義基督教醫院兒童醫學部兒童感染科主任
   嘉義基督教醫院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
許慶俊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士
經歷:臺北榮民總醫院實習醫師
   國立臺灣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及總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小兒腸胃科臨床研究員
   國立臺灣大學附設醫院小兒腸胃科臨床研究員
   臺灣兒科醫學會會員及專科醫師
   臺灣小兒消化醫學會會員及專科醫師
現任: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輔仁大學醫學院醫學系臨床助理教師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20133月號。http://www.mababy.com/諮詢/嘉義基督教醫院兒童醫學部兒童感染科主任 林嘉玲
   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許慶俊(依姓氏筆畫數排序)
資料來源http://mag.chinatimes.com/mag-cnt.aspx?artid=18741&page=5






*********************************************************************

季節交替 上呼吸道感染來襲!

時序入秋,天氣開始逐漸轉涼。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俗稱的感冒,總在這個時節悄聲無息襲擊孩子的健康,更讓人擔心的是,若併發惱人的中耳炎、鼻竇炎、肺炎等又未妥善接受治療,更有留下後遺症的可能。其實,聰明抵禦疾病可是有方法的!對疾病多一分認識,就能替孩子的健康奠定更穩固的基礎!
反覆感染真惱人
季節交替,上呼吸道感染機率UP

雖然一年四季都有上呼吸道感染的可能,可是每到了季節交替之際,由於日夜溫差變化劇烈,患者的人數也總在這個時節急遽攀升。嬰幼兒因為免疫系統功能較弱,只要少量病毒就足以致病,且一種病毒第一次與人體接觸時,因為免疫系統不認得病毒、防禦它的免疫力尚未形成,所以嬰幼兒是上呼吸道感染的高危險群。
上呼吸道感染常見症狀
所謂的上呼吸道感染即為俗稱的「感冒」,指聲帶以上的呼吸道部位,常見症狀如鼻塞、流鼻水、發燒、喉嚨痛等,感染部位比較廣的其他呼吸道感染卻不單侷限在聲道上,更常合併有氣管炎、肺炎等,原則上若寶寶咳嗽咳得越厲害,就應該懷疑已引發氣管炎,而非單純的感冒。
呼吸道感染的原因眾多,又以病毒感染最為常見(如腸病毒、鼻病毒、腺病毒、冠狀病毒、呼吸道細胞融合病毒等),可是,絕大部分的病毒感染沒有特效藥可用,一旦病毒破壞黏膜組織就可能併發細菌感染,後續甚至會導致併發症紛紛出籠。因此,上呼吸道感染的照護重點不光在於及早治療,更要持續觀察有無細菌感染的徵兆,而家長也必須更細心的呵護,幫助孩子早日恢復健康。
迷思──感冒拖太久會變肺炎?

先前曾在新聞報導中看過這樣的案例:20多歲的年輕人自詡身體強壯,發燒兩個禮拜不願就醫,結果因為併發肺炎未及時治療而送命。不少人一直存在著「感冒拖太久就會變成肺炎」的迷思,臺大醫院小兒部的李秉穎醫師解釋,這樣的觀念本身存在錯誤的迷思──光是「感冒拖太久」這句話就有語病存在,感冒本身沒有特效藥,需要一段時間康復是必然的,但在感冒的同時,因為呼吸道黏膜變得脆弱,表面原本和我們和平共處的細菌,就會趁著黏膜出現傷口趁虛而入,才會因此併發其他疾病。所以,只要一出現感冒症狀就應立即就醫,請醫師替您診斷並確認真正的病因或有無併發症。
抗生素角色v.s.疾病治療

消滅細菌是抗生素的主要功能,數十年前抗生素被稱為消炎藥,在感冒喉嚨發炎時常被濫用。但一般人或許不了解,若被病毒或黴菌感染,使用抗生素無法達到療效,因此,感冒時使用抗生素,主要是扮演對付中耳炎、鼻竇炎、肺炎這幾種常見併發症的角色。針對兒童來說,中耳炎常是使用抗生素的主要原因,一般急性的中耳炎必須使用10天的抗生素,但若是慢性的中耳炎,則必須使用抗生素長達3個禮拜以上的時間。
因為擔心抗生素濫用產生抗藥性,所以家長們往往會十分排斥,其實,在醫師的指示下適時使用抗生素可幫助康復,也能降低慢性感染傷害器官功能的可能。至於家長擔心孩子使用抗生素會產生抗藥性,這基本上是多餘的疑慮,抗藥性的發生牽涉到細菌基因突變,機率微乎其微,在整個社會都過度使用的時候才會有抗藥性的問題,所以對個人而言,不必因噎廢食而延誤治療時機。
擺脫藥罐子,聰明有方法
感冒本身並不可怕,可是一旦併發鼻竇炎、中耳炎、肺炎等其他疾病,甚至引起腦膜炎、敗血症等侵入性的感染,再加上未及時接受妥善治療,可能隨之而來的反覆感染和後遺症,更是我們亟需了解並預防的課題。
認識感冒併發症的兩大元兇
李秉穎醫師說明,病毒與細菌的不同之處在於病毒構造簡單、一定要穿透細胞才能生存,但細菌可以獨立存活,體積通常是病毒的數千倍以上,一旦在人體內繁殖,造成的傷害也更強。許多病毒之所以會造成併發症甚至死亡,往往是因為連帶受到細菌感染,而在呼吸道感染中,又以肺炎鏈球菌和嗜血桿菌兩者最為常見。這兩種細菌的外表有類似保護膜的構造,對於會消滅細菌的白血球具有抵抗性,可以頑強的在體內存活繁殖並造成疾病。
好發季節與傳播途徑
季節交替、氣溫變化劇烈的時候達到發作高峰
肺炎鏈球菌與嗜血桿菌的好發季節隨著感冒一樣,總是在秋冬這種季節交替、氣溫變化劇烈的時候達到發作高峰,其主要傳播途徑是飛沫傳染與接觸傳染(接觸病患口鼻分泌物),研究顯示,這些細菌存活在我們體內的時間一般不超過3個月,平時潛伏於鼻腔內蠢蠢欲動,有時打個噴嚏就會被清除,但是在帶菌期間內若遇上病毒感染,就有可能因此發病。
可能導致哪些併發症
國外曾針對兒童進行研究,發現約50%的孩子鼻咽部帶有肺炎鏈球菌(臺灣研究數據顯示約20%),由此可見這些細菌在生活中並不罕見。肺炎鏈球菌是嬰幼兒中耳炎、鼻竇炎最常見的病原,也是細菌性肺炎、菌血症、腦膜炎的重要致病原因,而嗜血桿菌也常是導致嬰幼兒細菌感染的關鍵,除了可能引發中耳炎以外,也有機會導致腦膜炎、肺炎、敗血症、關節炎、會厭炎等嚴重的疾病。
預防重於治療
在沒有抗生素的時代,肺炎鏈球菌和嗜血桿菌無疑是健康的殺手,但抗生素的使用時間一長會逐漸演變出抗藥性,更讓嚴重感染有越演越烈的趨勢,也徒增治療與用藥的困難度。與其不斷煩惱抗藥性的問題,不如平時就養成良好的生活及衛生習慣,不但要讓孩子勤洗手、外出配戴口罩,更該在感冒高峰期減少出入公共場合,當然,和您信任的小兒科醫師進行諮詢,了解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好處,也是替孩子的健康建築一道堅固防護牆的好方法唷!
李秉穎
現任: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小兒科副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委
臺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
臺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兼發言人
臺灣疫苗推動協會秘書長
亞洲兒童感染症學會主席
資料來源http://mag.chinatimes.com/mag-cnt.aspx?artid=15814&page=3





********************************************************************************

冬季感冒護理全攻略

冬季是寶寶最容易發生感冒的季節,其實感冒的本質是寶寶的鼻和咽部吸入了病毒或細菌等引起的。寒冷本身並不會直接導致「感冒」,而是室內外溫度差別大,導致寶寶的免疫能力下降,這時病毒功細菌就有可乘之機了!
  護理要點
  寶寶患了感冒後,突出表現常為發熱,加上感冒需要經歷一個疾病的自然過程(發熱通常2—5天不等),所以除了配合醫生的治療外,合理的家庭護理,不僅能幫助寶寶盡快病癒,也有助於縮短疾病的自然過程。
  1、注意休息
  寶寶年齡越小,越需休息及護理,待症狀消失後再恢復活動,以免因病灶未能清除而復發。有發熱的寶寶,最好臥床休息,以減少其中樞神經系統的刺激。
  2、全理飲食
  感冒發熱的寶寶很容易出現食慾減低、噁心、嘔吐、腹痛和腹瀉等表現,飲食護理非常重要,總體原則是選擇易消化的食物、少食多餐。如果強求寶寶進食,將導致寶寶胃腸負擔重,對身體和疾病恢復均有害。每次吃的食物量可少些,吃的次數可多些,多給寶寶喝一些水果汁,如新鮮橙汁等。發熱消退和消化能力較好的寶寶飲食可稠一些。隨著寶寶病情的好轉,一般1周左右可逐漸恢復到平日飲食。
  3、環境適宜
  保持寶寶的房間空氣流通。對發熱的寶寶,新鮮的空氣有助皮膚有效出汗而降低體溫。應避免直接對著寶寶吹風,而導致寶寶皮膚血管收縮,加重病情。
  為寶寶安排一個良好的休息環境,室內保持安靜,不大聲說話,盡可能增加寶寶的睡眠時間,以減少能量的消耗。可以讓寶寶躺在床上,給寶寶輕聲講故事或聽音樂,幫助寶寶放鬆,會起到促進疾病康復的效果。
  4、有效出汗
  鼓勵寶寶多飲水。水可以增加機體細胞代謝,促進體內毒素排出,同時可以有效出汗,有利於降低體溫。
  寶寶的衣服年口被褥不要過多過厚,應穿寬鬆衣褲,以利有效出汗和散熱。千萬不能給發熱寶寶穿過多衣服和蓋過厚被褥,否則容易導致高熱不退,甚至誘發高熱驚厥[寶寶服用退熱藥後,會大量出汗,衣被汗濕後應及時更換,以免受涼而加重病情。
  5、物理降溫
  寶寶發熱應首選物理降溫,尤其是小嬰兒發熱。在物理降溫無效時,再適當小量使用退熱藥進行藥物降溫。物理降溫方法有:局部散熱降溫、洗溫水澡或溫水擦浴、冷鹽水灌腸等,其中以局部散熱降溫法最簡單易行,適合家庭常用。
  「恆溫寶寶」耐寒鍛煉方案
  現在,北方有暖氣,南方有空調,即便冬天再冷,寶寶也能夠待在溫暖如春的房間裡。對於這些「恆溫寶寶」來說,突然進入低溫度的外界,沒有適當的保暖,機體就會立刻做出一些反應:身體表面的皮膚自動收縮,表現為雞皮疙瘩、汗毛豎立、打寒顫,甚至全身肌肉內的毛細血管收縮,這樣使病原體得到入侵的良機,感冒便發生了。「恆溫寶寶」如何預防感冒,加強體質和耐受性訓練是關鍵!
  逐漸增加寶寶到戶外活動的時間,進出時及時增減衣服。
  外出時也可以戴口罩,讓空氣在口鼻部位的濕化時間延長,避免冷空氣直接進入呼吸道,使寶寶不適應。
  強調暖氣房、空調室通風換氣,室內空氣清潔有利於保持身體健康。
  每週在密閉的房間(最好是在廚房內)用醋蒸氣熏呼吸道20分鐘,是殺滅病毒的簡單消毒法。可以殺滅藏在口腔和呼吸道內的可疑病毒,同時能增強呼吸道表面的免疫力,明顯減少冬天全家患感冒的次數。
  每天晚上帶寶寶運動半小時(稱規律性運動),可促進免疫力和生長發育。
  1歲以內的寶寶,你可以幫助他運動;大於1歲的寶寶可以讓他自己做。運動形式不限,但必須是有節奏的運動。在運動過程中,寶寶會不斷適應環境、適應運動本身的要求,從而提高對外界各種刺激的適應能力,使身體的防病抗病能力增強。
6.衣著適當。
  常常發生這種情況:當媽媽感覺寶寶的手有些涼時,就趕快給寶寶加衣服,往往外面氣溫才10攝氏度,寶寶已經穿了三件毛衣,一件小裌襖,外面還有件厚厚的棉外套。穿太多衣服,本來喜歡活動的孩子,也不想動了。一來行動不便,二來一動就出汗,厚厚的衣服又不能散熱,還得自己將汗濕的衣服捂干,如果不小心吹著風,寶寶很容易受涼感冒。所以多穿衣服不僅不能預防感冒,往往會適得其反。
  局部散熱降溫法:
  頭部冷濕或頭部冰袋:
  這是最常用的方法。以頭部冷濕敷(即用冷濕巾敷於寶寶的額部)接受最高,有些寶寶不願意頭部放冰袋,可以用冷濕巾敷用。應主意經常更換冰袋或冷濕巾。
  頸部、腑下及腹股溝置冰袋:
  這些部位有比較大的血管,將冰袋放在這些地方降溫效果較好。
  洗濕水澡或溫水擦浴:
  可收到良好的降溫效果,但在冬天難以實施。
  專家提醒:
  要密切觀察寶寶的病情變化,對發熱寶寶要注意驚厥先兆,警惕高熱驚厥的發生。已有過高熱驚厥的寶寶,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魯米那」,預防高熱驚厥再度發生。如果發現寶寶口腔內有疱疹或皮膚上有皮疹也需及時看醫生。
  寶寶究竟應穿多少才適宜?
  判斷寶寶衣服穿多了還是少了,不能以寶寶手腳的冷熱來決定,這是因為寶寶手腳的血液比其他臟器相對較少,在冬天很容易發冷,而在活動後,又很快可以使手腳溫暖。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讓寶寶自由活動10分鐘,如果寶寶面色紅潤,貼身衣服是溫熱的,說明衣服正好;如果寶寶面唇色紅,貼身衣服有些濕,說明衣服多了,應逐漸減少;如果面色不紅潤,貼身衣服是干涼的,則說明衣服太少,應適當增加。


來源:39健康網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12017&prev=12090&next=8617&l=f&fid=36







********************************************************************************

不分季節,流感大作戰!
嬰兒與母親 7月號 NO.441
文╱亮亮醫師
輯╱張玉櫻
醫師們,在最危急的時刻,總與爸媽們站在一起,共同合作抵抗病魔!本文期待與您一起分享故事,也同時帶入爸媽們最需要知道的醫學知識;最後再帶入最真實的醫療現況、醫病關係與環境。讓我們共同守護我們的心肝寶貝!

醫病小故事
  中年的爸爸,略壯、面貌白皙,眼角稍稍平鋪、散落了一些魚尾紋,脖子上戴著一條金項鍊。他手上抱著一個小女生,親暱開心地走進診間,父女間咯咯玩耍的笑聲,像銀鈴一般地尾隨、滾動在後面。
  「醫生啊……小君君怎麼發燒了,我真的是一整個頭痛,昨天跟今天連續燒了兩天,什麼症狀都沒有,但燒就是退不下來……。」略勇壯的爸爸一臉苦惱。小君君頭紮著整齊的辮子,嘴巴輕輕抿起,穿著像小公主般的蓬蓬裙,一臉文雅、安靜、害羞、惹人憐愛的樣子。
   
  「食慾、活動力都還好嗎?」我問。
   
  「都還很不錯……只是我們都很擔心,因為她哥哥前幾天才快篩驗出來有A型流感……。」
   
  「那他們有隔離生活嗎?」我問。
   
  「沒有耶……。哥哥吃什麼,小君君也都想跟著咬一口。而且他們兄妹感情又好,每次都形影不離……。」
    
  我無奈地苦笑了一下,也幫小君君做了快篩、然後把藥物開完,順便衛教了一下:「流感也可能會造成腸胃道方面的症狀,最近小朋友如果腸胃不舒服,飲食要吃清淡一點喔……。」
   
  爸爸聽到,馬上回過頭跟站在後面衣著樸素淡雅的媽媽、帶點命令似的口吻說:「聽到沒有……記得要煮清淡一點,下次煮點稀飯好了……。」
   
  媽媽微微笑了一下。
   
  我在心裡也偷偷地笑了,這種氛圍與口氣,感覺好像古代宮廷中的國王抱著美麗驕貴、皮膚稚嫩如牛奶般的小公主,無限疼愛的要旁邊伺奉的僕女去煮點東西給小公主吃,深怕她餓著或病著。
   
  難怪人家說:「女兒是爸爸前世的情人。」此時,爸比的小公主一輕輕微蹙了眉,爸比今世的情人,也只好退場變成僕女了。
   
  想起有一 個小女生,爸爸常幫她拍照,拍的太可愛而在網路上爆紅。他曾幫女兒拍了一張抱著蘋果睡覺的照片,爸爸自己很喜歡,因為那是清晨時,床邊放了一顆蘋果,女兒 起床玩了一下蘋果,抱著蘋果快睡著時說:「apple跟把鼻一樣香,我可以抱著apple睡覺嗎?」把鼻說:「趕快睡,小寶貝,這顆蘋果有把鼻一樣的心 跳、還有把鼻的愛喲……。」
  接著把鼻自己加上註解:「因為她從小就是我抱在胸前哄睡覺,都要聽我的心跳聲、聞我身上的味道、或摸到我的臉,才能安穩地入睡。我自己超喜歡這張照片,看到這張,我又會想起當時甜滋滋的回憶……。」
   
  或許女兒們真的是爸爸前世的情人,才會在今世如此甜蜜又溫馨。
   
  當爸媽離開診間的那一刻,爸爸要小君君給醫生一個飛吻。父女間咯咯的玩耍笑聲,又像銀鈴一般地滾動、尾隨在他們的後面,久久不止息。
  我想小君君永遠都是把鼻心中,最心愛的小公主與小情人。恍然間,畫面定格,我看到了人世間最平凡卻充實無比的幸福。
醫學小知識
  故事中的兄妹倆,若哥哥已經發現是A型流感,兄妹應該要隔離生活,否則親密接觸,極容易被傳染。
認識流行性感冒
流感的傳染途徑

飛沫傳染
兩個人相隔一公尺內,這些飛沫就有可能會傳染。
接觸傳染
打噴嚏或咳嗽後,病毒顆粒會存在我們手上,再用手去摸其他物品,病毒就有可能會散播到被觸摸的物品上。病毒雖存活時間很短,但仍舊有傳染的可能。
  流感是很常見的疾病,而中國大陸從2013年3月31日起陸續公佈人類感染H7N9流感病毒的病例,病例臨床表現多為早期出現發燒、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狀,而後再發展為嚴重肺炎和呼吸困難等嚴重病徵。令家長們對小寶寶們的健康與安全都十分擔心。
  目前無證據顯示有持續性人傳人的現象。依現有流行病學調查的結果,評估仍為禽傳人的感染。
  那所謂的流感(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究竟有什麼不同呢?用下面表格來說明。
流行性感冒vs.普通感冒(大部份規則、不是絕對喔!)

病名
症狀
病原
病程
流行期
流感(流行性感冒) (Influenza)
多全身性症狀,呼吸道症狀較輕。發高燒(體溫超過39℃以上)、畏寒、頭痛、疲勞感、全身痠痛無力
流感病毒分為A、B、C三型,容易發生變異與大流行
7〜14天
10月到隔年3月
普通感冒
(common cold)
多局部性的症狀,一開始會喉嚨痛、打噴嚏,兩三天後開始流鼻水、咳嗽
引起的病毒超過200種,例如腺病毒、鼻病毒
4〜10天
無季節性
  A型流感病毒,以病毒表面突起的兩種蛋白質來區分。而所謂的H與N代表什麼意義呢?
H與N代表的意義

H
N
血凝素蛋白
神經胺酸酶
hemagglutinin
neuraminidase
16
9
1.命名上便以H1N1、H2N2……依此類推來命名。
2.克流感藥物能阻斷神經胺酸酶的作用,讓新合成的病毒無法釋出去感染其他正常細胞。
H1N1、H5N1、H7N9的比較

病毒種類
H1N1
(豬流感)
H5N1
(禽流感)
H7N9
(禽流感)
途徑
人傳人
禽傳人,人傳人案例稀少
禽傳人
潛伏期
發病前1天到發病後7天,發病前後均有傳染力
5〜9天,發病前後均有傳染力
依現有人類病例之流行病學研究結果,推估可長達10日(中位數為6日)
疫苗
尚在研發中
死亡率
0.02〜0.9%
60%
>20%
全球感染病例數
約8900萬
622
約百人,尚在統計中
高峰期
冬末春初
1〜3月
仍在調查中
醫病更和諧!
  醫護人員需要著民眾的支持,才能夠共同合作抵禦病魔的侵襲。
   
  民國92 年4月26日,10年以前,出現了台灣首位因SARS死亡的個案,連年齡都與之前台灣首例H7N9境外移入的病例一樣!這樣的巧合令人感到不可思議,10 年前的53歲曾姓男子,他被SARS帶走了,離開時病床旁沒有一個家人,只有孤零零的一個人。一個生命的結束,卻是台灣一場惡夢的開始。
   
  這場惡夢 中,首當其衝的是醫護人員,因為政府錯誤的封院政策,不僅讓台灣成為全球最後一個脫離SARS傳播的熱點,醫護人員的死亡率也是最高的!當時流傳著一段 話:「在SARS流行地區,人們的死因有三種:被口罩悶死;看報紙和電視有關SARS新聞太多而嚇死;在公共場所不小心咳嗽而被旁邊的人打死。」
   
  被封院的醫護人員沒有便當吃,因為便當店的老闆送到門口,丟了就跑,裡面的人忙到沒空去拿便當。巨大的恐懼與悲傷怪物,跟醫護人員一起被關在裡面。裡面的每一個人,眼睛都哭的紅紅的。
   
  10年前的5月1日,和平醫院的護理長陳靜秋病逝,是SARS戰役中第一位因公殉職的護理人員,悲訊震撼各界。而殉職的林重威醫師一開始他曾透過隔離病房的玻璃向他的爸媽揮手,還寫出:「爸爸!別擔心,我有喝果汁,哈哈。」他才28歲,美麗的未婚妻在病房外探視時,他還可以寫出女友的名字,及「I LOVE YOU」。幾天後他卻也過世了。
   
  人如果沒有從中學到教訓,悲劇將會一再重演。爆發SARS時,是誰用生命保護台灣?又是誰,將醫護人員的生命視為糞土?
   
  第一線守 護人民健康安全的醫護人員,是別人的媽媽、也是別人的爸爸;亦是人子也。前和平醫院的兒科醫師林秉鴻:「(和平醫院)SARS封院的決策,那時候就是把它 當做像中世紀的黑死病一樣,你就把村莊圍村、然後放火燒,和平醫院原地隔離,原地隔離會造成醫護人員的死傷非常嚴重!」
   
  SARS的致死率,並沒有那隻名為無知與自私的病毒要高。病毒有一天都會被消滅與清除,真正蔓延與會傳染的,是大家的冷漠與自私,這個才是讓別人死亡的原因!
  
  10年前,這場台灣公衛史上最大的遺憾,決不能重演,政府應記取10年前SARS的教訓,儘速提升醫療人員勞動與安全的條件。也希望民眾與醫護人員站在一起、共同合作抵抗病魔,政府更不要自私地隱匿疫情,造成防疫前線的醫護人員之恐懼與無法彌補的傷害。
   
  防疫前線最需要的是武器和資訊,武器(藥物、口罩)越充足、越完善;資訊越公開、越正確,才能讓醫師、護理師有勇氣與熱情,面對接下來的疫情。H7N9的風暴還未平息,台灣又發生全球第1例人類感染H6N1禽流感病例需要大家一起合作、努力防疫!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643&prev=20644&next=20641&l=f&fid=6






*********************************************************************************
流感疫苗五大迷思 幼兒接種率僅達六成四
【中時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2012.12.06

流感疫苗安全嗎?打流感疫苗就不會感冒嗎?寶貝很健康為什麼要接種?已經得過流感就不用接種?去年接種過疫苗今年就不需要打了?疾病管制局今日公布家長對流感疫苗常見五大迷思,請出專業醫師、流感幼童家長及保母,以個別經驗一一破除,呼籲家長在流感高峰期來臨前,儘快帶孩子打疫苗。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目前幼兒流感接種率僅六成四,疫苗仍剩8萬5000多劑,家長千萬不要因種種迷思而延誤接種。12月中旬就是流感高峰期,提醒家長儘快帶孩子接種疫苗,特別是未滿9歲首次接種之幼童,需接種2劑始有足夠的保護力。
  家長都會擔心孩子得到流感,雖然知道流感疫苗可以保護孩子,卻因為對疫苗的迷思而延遲或拒絕接種。曾經對流感疫苗有過疑慮的幼童家長哲宇媽媽表示,以前看到有關流感疫苗安全性的負面報導,或朋友孩子接種後發生發燒等不舒服症狀,會擔心流感疫苗的副作用,但去年孩子罹患流感後,才體認罹患流感的風險遠比接種疫苗來得大。

  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黃玉成醫師指出,孩子只要經醫師確認沒有接種禁忌症,就可以接種流感疫苗形成保護。接種疫苗後,偶有出現注射部位紅腫痛、發燒等輕微不適,那是身體對抗病毒的正常反應,通常1-2天內會自然恢復,家長只要多協助觀察並配合醫師的建議給藥即可,短時間的不舒服可以換來之後的健康保障。

  中華民國兒童保健協會秘書長邱南昌醫師表示,流感的傳染力強,發燒會持續3、4天以上,整個病程也可能長達2週,更可怕的是,引發併發症進而造成死亡機率高。因為每年流感流行的病毒株不同,無論孩子是否曾經接種或罹患流感,都需要每年按時接種流感疫苗才會產生保護力,並降低流感併發症的機會。

  中華民國保母策進會林報輝秘書長指出,該會曾接獲流感通報個案,因保母及時發現就醫並做好區隔,因此未造成更嚴重的病情及擴大感染,建議家長及保母應注意孩子健康狀況,有任何病兆,應立即就醫,家長如有疫苗或照護相關問題,應諮詢專業醫師。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7&id=15826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8257&prev=18258&next=18256&l=f&fid=6








********************************************************************************

H3N2流感病毒強 呼籲兒童速接種疫苗

優活健康網 – 2012年11月9日 下午4:00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葉臻/綜合報導)秋冬的來臨是流感的旺季,而流感病毒及毒性變化也每年不同,根據往年經 驗,H3N2病毒株毒性較強、對健康危害也較大,而今年流行的A型H3N2病毒株也與去年不同,依據行政院疾病管制局國際重要疫情監測資料顯示,美國今年 截至10/26共10州306例人類感染豬源性H3N2流感病例,16例住院,1例死亡,且患者多為兒童。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歷年監測資料顯示國內7歲以下兒童中,沒有接種流感疫苗者因流感併發症住院、入加護病房的風險高出有接種者10倍之多,疾管局因此呼籲除了一般民眾之外,家長也應儘快讓孩子接種流感疫苗。

疾 管局也表示,截至目前為止社區中檢測出的流感病毒株,皆與今年施打的疫苗株吻合,顯示接種疫苗能形成有效的防護力。南投縣的成人劑型流感疫苗目前尚剩 12,000劑、針對6個月至3歲的幼兒劑型尚餘1752劑,衛生局呼籲未接種流感疫苗之公費、自費對象儘速前往各衛生所或合約醫療院所接種疫苗,以有效 增強病毒抵抗能力。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7611&prev=17613&l=f&fid=6







********************************************************************************

流感併發肺炎鏈球菌致死率高

中廣新聞網
– 2012年11月12日 下午5:33
今天是世界肺炎日,根據國外資料顯示,得到流感後再併發肺炎鏈球菌感染,會導致感染症狀更嚴重而且病程更短、致死率更高,為有效預防感染,疾管局及專科醫師呼籲高危險族群應同時接種流感與肺炎鏈球菌疫苗,雙重保護才可有效降低感染風險。(吳霈蓁報導)


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統計資料顯示,今年截至11月8日止,共有618例「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案例通報,其中五歲以下幼兒及五十歲以上長者佔了八成三,是最主要的感染族群。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今年可能爆發的AH3型流感病毒不但毒性較強,而且容易導致併發肺炎重症,例如感染肺炎鏈球菌,其中五歲以下幼兒容易罹患重症、而65歲以上的老年人感染除了難以治療,也較容易致死,呼籲應該同時施打流感和肺炎鏈球菌疫苗。


黃立民說:「病毒感染的季節最主要在冬天,因為冬天有流感病毒在流行,流感病毒一流行時,繼發性的細菌感染就會增加,主要的細菌是以肺炎鏈球菌和葡萄球菌為主,所以如果你只打流感疫苗,你對流感的預防效果只有50%到80%,保護力依舊不足,但如果有打肺炎鏈球菌疫苗,這個情況可以被阻擋,或是變的比較輕微,所以這二個疫苗是互補的。」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則表示,預防肺炎最方便有效的方法,就是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及流感疫苗,而學者研究也發現,同時接種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和只接種流感疫苗的民眾比較,可顯著降低死亡率,提醒高危險群民眾應同時施打流感和肺炎鏈球菌疫苗,及早獲得保護力。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7663&prev=17668&next=17648&l=f&fid=6







*****************************************************************************

發燒.喉嚨痛 當心A族鏈球菌作怪

華視 – 2014年2月26日 下午12:00

流感疫情發威,光台北市的流感疫情就比去年同期增加5倍多,不過要小心,現在A族鏈球菌也來參一腳,很容易讓人搞混。A族鏈球菌的症狀包括有喉嚨痛、發燒,和流感症狀很像,但其實很有可能是A族鏈球菌引起,沒有適當治療,會併發風濕熱、心臟炎等問題,提醒您、一旦感冒一定要立刻就診。
噴涕’、流鼻水、頭暈腦脹還發燒,現在流感疫情升溫,不少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流感上身,不過有醫師發現,其實不是流感病毒作怪,而是細菌引起的A族鏈球菌引起。九歲女童出現流鼻涕、喉嚨痛、淋巴腫大,12歲男童則是輕微鼻塞、喉嚨痛和肚子痛,不過深入研究發現都是A族鏈球菌引起,並不是流感做亂。
要怎麼分辨?嘴巴張開,喉嚨上有一點一點紅斑,就很可能是A族鏈球菌帶來的症狀;另外,有沒有咳嗽也是一項指標,通常A族鏈球菌並不會引發明顯咳嗽,搞錯病因很有可能會耽誤病情,會風濕炎、心臟炎,尤其氣溫變化大,流感疫情攀升,一旦身體不適就要立刻就診,以免小病不醫最後落下病根。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E7%99%BC%E7%87%92-%E5%96%89%E5%9A%A8%E7%97%9B-%E7%95%B6%E5%BF%83a%E6%97%8F%E9%8F%88%E7%90%83%E8%8F%8C%E4%BD%9C%E6%80%AA-040000956.html




************************************************************************************************************

溫差大! 流感+A族鏈球菌齊發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最近氣溫忽冷忽熱、溫差變化大,各醫療院所門診也陸續出現流感、A族鏈球菌的患者求醫;醫師提醒家長,目前正值流感、A族鏈球菌的好發季節,應保持室內通風的良好環境,以及注意孩童是否養成勤洗手的習慣,並避免接觸患者,才能降低感染風險。
一名12歲男童,日前因喉嚨痛、肚臍周圍和右下腹疼痛,且伴隨鼻塞和咳嗽,就醫檢查發現,喉嚨發炎及細微的出血點,進一步確診為A族鏈球菌感染,服用抗生素即根除;不料,5星期後,該男童突然出現發燒、喉嚨痛、頭痛、肌肉痠痛等症狀,確診罹患流感,所幸及早就醫,使用克流感治療,已無大礙。
收治患者的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指出,經細菌培養檢查確認,該男童感染A族鏈球菌,開立抗生素,以加速痊癒、降低傳染力,並減低併發風濕熱的風險,服藥10天後即痊癒;若不服用抗生素,發生併發症風險較高。
最近氣溫忽冷忽熱、溫度變化大;葉勝雄提醒民眾要提高警覺,養成勤洗手、避免接觸患者,以及保持環境的通風良好習慣,若有感冒症狀時,應儘早就醫鑑別診斷,萬一患病時應戴口罩,多休息,減少出入公共場所;醫師如有開立抗生素時,需依醫師指示服用,勿自行任意停藥。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E6%BA%AB%E5%B7%AE%E5%A4%A7-%E6%B5%81%E6%84%9F-a%E6%97%8F%E9%8F%88%E7%90%83%E8%8F%8C%E9%BD%8A%E7%99%BC-064316761.html







*********************************************************************************

開學流感潮 一週增142病例

民視 – 2014年2月26日 上午11:00
提醒家長,您家孩子上學去要特別注意,小心別感冒了!疾管署下午公佈,上週流感就診人次,回升到10萬人,新增142例流感併發案例,也比前一週多,研判可能就是因為開學後,學生到學校上課,反而擴大交互感染,才造成流感疫情,再度升溫。
才下課,老師就帶領班上同學,趕快去洗手,小朋友也很聽話,打開水龍頭,雙手用力搓搓搓,指縫指背通通洗乾淨,也沒忘了,戴上口罩。
瞧瞧校園裡,不少戴上口罩的小朋友,都是感冒病號,就怕班級同學交互感染,校方努力宣傳預防流感,疾管署也發現,本月11日開學,隔一週,就出現開學流感潮。
疾管署指出,過年期間,流感就診人次,上看12萬,是疫情最高峰,接著下降到11萬人次,開學當週,更只有9萬人次,卻沒想到再相隔一週,人次又衝回10萬人,上週也新增142例,流感併發症案例,也比前一週高。
由於從去年7月流感季開始,至今已有1068例流感併發症,其中50例死亡,人數比上一季多,因此在流感疫情,確定趨緩前,您家寶貝尤其要多加小心。(民視新聞 陳韻平 黃啟豪 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E9%96%8B%E5%AD%B8%E6%B5%81%E6%84%9F%E6%BD%AE-%E9%80%B1%E5%A2%9E142%E7%97%85%E4%BE%8B-0000223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