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孕期 產後 美肌保養計劃

孕期產後美肌保養計劃
  •  陳安琪

對於期待著寶寶到來的家庭,孕育新生命的體驗是美妙而喜悅無比的事情。可是隨寶寶一天天成長,痘痘、黑斑、妊娠紋、身材變型等問題也紛紛來報到,讓媽咪的自信受影響,心情也變得不美麗。本期的《媽咪寶貝》特別企劃了「孕期產後美肌保養」專題,教妳如何替自己的美肌和美體加分,在孕期產後維持一貫的優雅姿態!
媽咪的10個美麗煩惱……

雖然大家都說,懷孕是女性人生中最有特殊魅力、最具韻味的一段時光,但是這段期間內,舉凡孕斑、痘痘、色素沉澱等皮膚狀況全部一齊報到,產後再加上乳房下垂、肚皮鬆垮等問題不約而同出現,都會使得媽咪的自信心大受影響,心情也蒙上了一層陰影……

懷孕期間

1 色素沉澱

自從媽咪的體內開始孕育新生命,黃體素、雌激素(動情激素)、雄性激素等賀爾蒙分泌隨之增加,更促進「黑色素細胞刺激激素」生成,使體內黑色素大量增生,這也難怪腋下、關節等皮膚皺摺處,以及乳暈、外陰等部位,容易出現色素沉澱的困擾,是孕媽咪既害羞又難以啟齒的小祕密。
佳醫美人(仁愛)皮膚專科主任陳怡如表示:「根據統計,有高達約7成以上的媽咪,懷孕期間兩頰會長出對稱性的肝斑(亦稱為孕斑)。」陳醫師接著說明,多數孕期的色素沉澱產後會自動改善,另外若是懷孕導致的肝斑,有一部分會在產後數個月至一年內逐漸消褪,其餘則必須倚靠含熊果素等美白成分的保養品,或是皮膚科醫師開立的美白藥膏,甚至以鑽石光雷射等醫學美容技術,幫助媽咪恢復往日白淨的臉龐。

2 痘痘肌

不少媽咪在懷孕以後,隨賀爾蒙增加連帶使膚質也變得不同,而此時再加上角質層的毛囊細菌因為賀爾蒙旺盛而活躍,還有油脂分泌過多導致毛孔粗大卻未妥善清潔,都會使痘痘問題雪上加霜。針對孕媽咪而言,除非痘痘的狀況非常嚴重,醫師才會考慮使用安全的口服藥物治療,但仍會避免使用治療嚴重囊腫型痘痘才會使用的A酸,畢竟A酸有致畸胎的可能。
雖然無法避免孕期的膚質變化,可是只要從日常飲食和肌膚清潔做起,一樣可以幫助孕媽咪維持好膚質唷!建議飲食應以清淡為主,少吃油炸、辛辣、易致過敏的食物,如果有化妝習慣者,平時要徹底做好卸妝工作,並慎選溫和的清潔保養品。如果皮膚狀況仍頻頻拉警報,也要適時向婦產科或皮膚科醫師尋求治療,別因為擔心用藥會影響寶寶而隱忍不適。

母嬰賀爾蒙相斥?說法無根據!

有民間說法認為,如果懷孕後臉上長出更多痘痘,就代表肚裡懷的是男寶寶,因為痘痘是母親與胎兒賀爾蒙相互排斥的結果。對此,陳怡如醫師說明,其實胎兒的雄性激素非常微量,不至於會直接影響媽咪的膚況。
陳醫師也以自己為例,當初懷孕的時候,大家看了她的膚質接下去總說:「沒有長痘痘……妳懷的一定是女寶寶對不對?」但事實卻和大家的猜測相反,長痘痘的主要原因是賀爾蒙增加導致,和寶寶的性別無關。

3 增生肉芽

談到了皮膚問題,也有不少女性懷孕後,在臉部、頸部、腋下等位置長出一顆又一顆的小肉芽,這些肉芽的正確名稱為「軟性纖維瘤」,對孕媽咪來說非常常見。這些小肉芽在產後不會自行消退,亦無法靠擦藥獲得改善,如果媽咪非常在意,建議產後可以採取雷射治療、液態氮冷凍等方式處理,通常只需等待數日讓傷口癒合即可消除。

4 新生黑色細毛

低頭看看自己的手臂和肚子,是否在懷孕後也新生出許多細小的黑毛呢?這些黑色細毛同樣是受賀爾蒙影響產生的變化,或許有些愛漂亮的媽咪會覺得不太美觀,所幸隨著寶寶誕生後賀爾蒙逐漸恢復正常,幾個月後就會回到孕前的狀態。

5 妊娠紋
形成妊娠紋的原因

妳知道嗎?有無妊娠紋和每位女性先天的膚質、膚色有關,而妊娠紋多寡也受多胎次、短時間接連懷孕、懷雙胞胎(肚子較大)等因素影響,當孕期步入中後期階段,孕媽咪的肚子突然快速增大,皮膚結締組織因快速擴張造成表皮、真皮的彈性纖維斷裂,一條又一條的妊娠紋便因此而生。
妊娠紋形成之初,因為底下的真皮層來不及生長即斷裂,會使得皮膚出現輕微的凹陷,而色素聚集於凹痕使妊娠紋呈暗紅、紫紅色,之後顏色逐漸轉淡變成銀白色的痕跡。最令媽咪們苦惱的是,滿佈腰腹部的妊娠紋並不會隨時間流逝而消失。
陳怡如醫師表示,畢竟形成妊娠紋主要和個人體質及家族遺傳有關,所以想完全預防妊娠紋並不容易,陳醫師也以自己為例,因為媽媽和妹妹產後都有妊娠紋的困擾,所以她可能也難以避免妊娠紋的產生,因此在懷孕期間就更加認真勤於按摩肚皮做預防。陳醫師笑道:「其實妊娠紋算是寶寶和媽咪緊密連結的甜蜜印記,多數媽咪也都能欣然接受啦!」

如何預防妊娠紋產生

想要預防妊娠紋產生,建議懷孕期間體重不應增加過多過快,可稍稍避免皮下彈性纖維太快被撐裂。勤於按摩也是預防妊娠紋的一個小撇步,孕媽咪可以先在肚皮塗抹延展性較佳的妊娠紋按摩產品,再稍微施力均勻的按壓整個腰腹部,還可由肚臍為中心點向四方平推,藉此促進真皮層彈性纖維的強韌度。
另外也要特別提醒孕媽咪,妊娠紋一旦形成便無法靠保養治療,如果真的很在意,日後可考慮借重飛梭雷射或電波拉皮的治療做改善。

肚皮上的神祕子母線

隨著肚子日漸隆起,孕媽咪腹部的「子母線」也變得日益明顯。這條神秘的咖啡色中線,其實是黑色素沉積的結果──這條線原本是腹壁肌肉的腱膜接合交界,懷孕後隨著肚子隆起將腹壁肌肉撐開,縫隙也因為黑色素沉積而更加明顯。所幸產後隨著時間過去,媽咪的身形和賀爾蒙也慢慢回復正常,子母線也會逐漸淡化。

6 皮膚發癢

懷孕後不定時發作的皮膚搔癢,有時總讓孕媽咪在夜裡睡不安寧。常見的症狀有:起水泡、發紅疹、皮膚乾癢脫屑等,而可能的病因如:多形性皮疹、妊娠性癢疹、膽汁淤積搔癢症(妊娠搔癢症)等。
陳怡如醫師提醒,每位媽咪皮膚發癢的背後原因都不相同,若只是一直搔抓卻不接受治療,很可能從表淺層的發癢搔抓成發炎,再進一步演變成難纏的濕疹,而且,孕期的傷口容易造成黑色素沉澱,留下咖啡色傷痕的機會也相對提高。
因此,孕媽咪只要一覺得皮膚不適就應該立即就醫,讓醫師替您診斷並對症下藥,目前有許多抗組織胺類的藥物改善效果好,又不會對寶寶造成影響,所以孕媽咪可以安心使用,否則拖越久日後也需要耗費更長的時間治療。

專屬孕媽咪的妊娠搔癢症

懷孕期間因為雌激素上升、膽鹽代謝能力下降,這些淤積在血液中的膽鹽會造成孕媽咪不時出現異常癢感,也正是俗稱的「妊娠搔癢症」。不少孕媽咪表示,令人難耐的癢感總在夜間特別嚴重,這是因為交感神經在夜裡特別活躍,所以「癢」的感受也會特別強烈。建議若皮膚發癢的狀況嚴重到會影響睡眠品質,就必須尋求婦產科醫師或皮膚科醫師的協助,設法改善皮膚不適的困擾。

7 靜脈曲張

部分孕媽咪的工作必須久站(也可能原先即有靜脈曲張),或者隨孕期步入中後期腹上重擔越來越重,都會使下肢血液循環不良加劇、靜脈曲張更加嚴重;另外,若家族具有靜脈曲張病史、先天靜脈瓣膜閉鎖功能稍差,懷孕後也更容易引起靜脈曲張問題。根據個人身體狀況不同,靜脈曲張在產後會有程度不等的改善,其餘較嚴重的靜脈曲張亦可考慮雷射治療。

靜脈曲張的預防方法

孕媽咪的靜脈曲張多分佈於小腿肚、大腿內側,主要的預防方式為:
1)穿著專門預防靜脈曲張的醫療用高係數彈性襪。
2)盡量避免穿著易妨礙血液循環的緊身衣褲。
3)洗澡時可以放點熱水泡泡雙腳,並勤擦乳液由下向上按摩雙腿。
4)夜間睡覺時可稍微墊高雙腿,多採取左側臥姿勢幫助下肢血液回流。

生產過後

8 肚皮鬆垮垮

有的媽咪形容產後的肚皮就像是顆洩了氣的皮球,皮膚會瞬間變得鬆軟又下垂。陳醫師提醒,肚皮鬆弛的程度也和媽咪懷孕期間是否胖太多、懷多胞胎有關,但產後36個月是復原黃金期,建議只要身體、傷口狀況允許,可以努力多做些運動讓腹部皮膚、肌肉更加緊實,也對恢復身材非常有幫助。

9 乳暈顏色加深

懷孕期間難以避免賀爾蒙增加所造成的黑色素沉澱,再加上若穿著不合適的內衣過度磨擦乳房、寶寶頻繁的吸吮等原因,都是使媽咪乳頭及乳暈顏色加深的主要原因。陳怡如醫師表示,這個困擾通常在停止哺乳後會自動改善,而停止哺乳後也可以請皮膚科醫師開立退斑藥物,或者使用脈衝光、鑽石光雷射等療程,都能有效改善這個問題。

賀爾蒙增加所造成的黑色素沉澱

10 產後大量掉髮期

女性懷孕生產的過程中,無論在身體或心理,都必須承受極大的壓力和變化,所以在產後會歷經長達約3個月的大量掉髮期──因為懷孕期間毛髮進入生長休止期,待產後身心逐漸復原,此時毛囊內新生頭髮長出而舊頭髮脫落,所以會出現大量落髮的現象,亦稱為「休止期落髮」。
這段期間如果想讓秀髮維持往常的亮麗,不要因為想讓頭髮早點脫落而動手拉扯,否則很可能將剛長出來的頭髮一併拉扯掉,其餘頭髮清潔保養的方式一切依舊即可。
完整內容請翻閱《媽咪寶貝》102.4月號

王家儀

經歷:萬芳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中心診所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美國抗老醫學會會員
   ISHRS國際植髮醫學會會員
   AAHRS亞洲植髮醫學會會員
現任:佳醫美人診所(內湖)院長
   佳醫美人診所(仁愛、松江)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陳怡如

學歷:臺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
   臺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
   臺灣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博士班
經歷:臺北市立關渡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臺大醫院皮膚科兼任主治醫師
現任:佳醫美人診所(仁愛)皮膚科主任
【更多精采內文,請看
〔媽咪寶貝〕2013年4月號
;更多活動訊息歡迎來
〔嬰兒與母親facebook粉絲團〕
看看唷!】
資料來源http://mag.chinatimes.com/mag-cnt.aspx?artid=19163&page=5







****************************************************************
孕期肌膚5大問題+產後3大困擾
·         採訪撰文/吳慧敏,諮詢/雅丰美膚診所副院長黃靜雯、雅丰麗緻診所副院長林孟羲、馨蕙馨醫院院長尤瑜文、
·         懷孕的女人總會散發出特有的韻味,但懷孕期間也常讓許多媽咪充滿困擾,受到賀爾蒙的改變,導致身體出現一些不適的狀況。近年來極夯的醫學美容是否能夠使用在孕期階段?產後的面子與身形大作戰,透過醫學美容可以達到什麼樣的功效?又應該要注意什麼?本期特別企劃,帶您來認識。

·         啟動美肌密碼 雕塑完美身形

·         懷孕本該讓女性充滿期待喜悅,但也有許多媽咪開始擔憂孕期的皮膚狀況會受到影響,像是長痘痘、皮膚癢、出現孕斑等。原以為孩子呱呱墜地後,一切因為賀爾蒙上升導致的皮膚問題應該可以慢慢獲得改善之際,又開始焦慮起妊娠紋該如何撫平,身材走樣等等的問題。
尤其,炎炎夏日,更讓許多女性為之頭痛,而產後媽咪更想快速恢復孕前婀娜多姿的身形……拜醫療科技的發達,使得許多女性開始尋求醫學美容的幫助,讓自己漂亮度過孕期與迎接產後的復原。
然而懷孕時期可以接觸醫學美容嗎?為什麼一堆女性產後迫不及待地往醫學美容的診間報到?愛美的妳是否有想過醫學美容有哪些需要注意,妳了解醫學美容有多少?最後,除了醫學美容外,妳還可以使用什麼方式?請看以下特別企劃。

·         懷孕期間 問題肌膚無所遁形

·         懷孕除了帶給女性一些生理的變化外,皮膚也會出現一些問題或是疾病。妳知道有哪些皮膚問題為孕期所常見?孕期的皮膚問題可以透過什麼方式獲得紓解?進一步,我們帶您了解醫學美容在孕期前後可以做什麼!

·         孕期肌膚5大紀念品

·         1青春逝去 痘靠近:
雅丰美膚診所副院長黃靜雯指出,痘痘指的是皮膚的毛囊發炎。有些孕媽咪屬於容易燥熱的體質,也些人甚至在懷孕前不容易長出大顆的痘痘,卻在懷孕後不斷地冒出大顆的痘痘,這又是什麼原因呢?痘痘的問題主因可能是受到懷孕期間賀爾蒙的改變造成毛囊容易發炎,或是皮脂腺的分泌增加所致。黃靜雯副院長指出,臨床上也遇過生完貝比後才開始長出一堆痘痘的媽咪,讓產後媽咪頗受困擾。 此外,馨蕙馨醫院院長尤瑜文表示,女性在懷孕時期容易長痘痘,除了懷孕賀爾蒙的改變外,也受到黃體素的上升影響,就像是許多女性在月經報到前容易長痘痘的道理類似,而偏巧皮膚又是一個極度敏感的器官,會隨著天氣冷熱的改變有所變化。然而,在許多人的觀念裡認為生男孩長的痘痘會較多,其實跟胎兒的性別並沒有絕對的關聯性喔。
針對痘痘肌膚的保養之道,黃靜雯副院長表示,對付痘痘的第一步是不要讓自己處在太熱與太悶的環境中,或是被不透氣的衣物所包覆。此外,因為懷孕時期的身體脂肪與胸型都會改變,盡量不要選擇包覆性太強的女性內衣,可以選擇適合自己且具備通風又透氣的衣服材質,如此一來才不會讓孕媽咪因為皮膚長期被悶住而發炎。在飲食上,傳統上被大家認為是較為燥熱,或是上火的食物也建議不要多食,建議懷孕後的2個月內不要吃油炸的食物喔。
我們都知道懷孕期間絕對不可服用A酸類的產品,進一步來說,尤瑜文院長貼心建議孕媽咪們,在孕期間其實都不太適合擦成分過於複雜的保養品,並且盡量選擇成分較為單純的保養品為原則。
懷孕時期的身體脂肪與胸型都會改變。

·         孕期絕對禁用A

·         口服維他命A酸(Isotretinoin)用來治療青春痘,但孕婦使用會引起神經系統、臉部、心臟發育異常。女性在服用A酸的1個月內、停藥後的1個月內都應避免懷孕。

2還我無暇肌 遠離孕斑:

多數的孕媽咪在懷孕期間會出現孕斑,黃靜雯副院長指出,孕斑的發生與體內動情激素、賀爾蒙、黃體酯酮的刺激影響有關,常出現於臉部的顴骨及兩頰與眼睛周圍中,又常被稱為「顴骨斑」,多為片狀、不規則的形狀。黃靜雯副院長親身舉例,當她懷第一胎的時候幾乎沒有顴骨斑的出現,卻在懷有第二胎時,顴骨斑越來越明顯,這是受到每個人不同的體質與賀爾蒙的波動影響。
對此,是否能在懷孕期間有效預防孕斑的發生呢?黃靜雯副院長表示,因為個人體質的關係,並無法百分之百有效地預防,且大多數人的孕斑可在產後漸漸消退。此外,可在日常生活中掌握兩個重要原則,應付擾人的孕斑。第一點就是一定要睡的好,若是睡眠品質差,再加上鎮日所累積情緒壓力,即使平時有做好皮膚的保養,孕斑的情況仍是會一直出現。
第二點即是勤勞做好防曬的功夫。尤其防曬對付肝斑的出現也非常重要!黃靜雯副院長細心叮嚀所有的孕媽咪,受到孕期生理因素所導致,並無法有效去調整與控制賀爾蒙的波動,但可靠上述的兩點小方法來做好平日的保養工作,好的睡眠品質加上基本的防曬工作,不僅可以對付孕斑的出現,對於痘痘的問題也有助益。孕期美肌=睡得好+勤做防曬。

3愛的印記 色素沉澱:

色素沉澱著實讓孕媽咪好生困擾,主要因為泌乳激素、動情激素的增加,導致身體多處有色素沉澱的問題發生,像是臉部、乳暈處、肚子、大腿內側等。不少孕媽咪在懷孕期間會發現自己的身體有黑色素沈澱的現象,另外原本的雀斑、痣及疤痕也可能有變深的情形,其實這些色素沈澱的問題大部分會在產後慢慢的變淡。
黃靜雯副院長說明,色素沉澱就像是皮膚發炎、過敏、痘痘或是被蚊子叮咬後變成咖啡色的印子,影響程度與每個女性的膚質有關,建議女性可以觀察妳的肌膚是否在受小傷後,會不會留下印子,有些女性退印子的時間較為緩慢,可能就有色素沉澱的體質。
不過也有人認為孕期間特別容易因為賀爾蒙的影響,出現易敏感的體質,也就更容易發生色素沉澱。一般說來,體質通常是決定女性色素沉澱的原因。此外,除了受到懷孕期間的體質與荷爾蒙的影響,也與外在的影響因素有關,像是沒有做好防曬的工作,都容易使得色素沉澱更為嚴重喔!體質通常是決定女性色素沉澱的原因。

4皮膚好癢 抓不停:

女性在懷孕期間,常受到動情素的上升,膽鹽代謝降低,淤積在血液中,在懷孕時,會有異常的癢感,也就是常見的「妊娠搔癢症」,若因為發癢難耐,常常有不當搔抓的舉動,則容易造成皮膚發炎。
黃靜雯副院長指出,臨床上遇過許多孕媽咪會診時主訴,不知道為什麼上班時只要注意力分散掉,就覺得沒有那麼搔癢難耐,但只要一回到家就會開始出現發癢的感覺?醫師表示,主要受到夜間人體的交感神經特別活躍,對於癢的感覺特別強烈!一般建議孕媽咪若是皮膚發癢的狀況已經會影響到夜間的睡眠品質時,就必須接受積極的治療,尋找專業皮膚科醫師的評估與診斷,將不適的狀況獲得改善。

5妊娠紋 愛相隨:

妊娠紋是一個讓許多孕媽咪感到棘手且頭痛的問題,雖然不是每位孕媽咪都有類似的困擾,但也占了大多數懷孕的媽咪頭號天敵。妊娠紋又稱為擴張紋,通常等到懷孕67個月後開始產生,除了肚子之外,大腿、腹股溝甚至胸部都有機會出現粉紅色或紫紅色的帶狀條紋。
尤瑜文院長表示,妊娠紋不只困擾許多孕媽咪,也困擾許多醫師呢!妊娠紋除了受到荷爾蒙的影響外,孕期體重增加太快或是身高不高者,也是促成妊娠紋形成的原因之一。妊娠紋主要在於真皮結締組織擴張,受到過度拉扯後,產後修復也無法百分之百回復到孕前的模樣。而市面上的除紋霜,功效最主要讓孕媽咪在懷孕期間得到舒緩的功能。到了懷孕後期,會因為色素沉澱而變成赤褐色,雖然在產後會慢慢變成銀白色、變細,但卻有很多人無法完全恢復當初懷孕前平整的肌膚狀態。
黃靜雯副院長指出,她在臨床上發現平時有養成良好運動習慣的女性,在懷孕的時候似乎不容易有妊娠紋的情況發生;此外,可以問問自己的母親是不是有妊娠紋,若是母親沒有妊娠紋的問題,就遺傳學上來講,自己也不容易出現妊娠紋喔。此外,越早期擦妊娠霜是否真的有辦法減緩妊娠紋的出現,目前科學上仍無證據可進一步證實與定義。

5大契機 養出好膚質

1鮮綠飲食:

當皮膚有任何狀況時,日常生活中的食物選擇也就顯得更為重要,建議避免吃下富含刺激、油膩,甚至是會引起過敏的食物;可以多吃些新鮮的蔬菜、水果等高纖維的營養來源,多喝水,不僅促進腸胃蠕動與排便,也可好好控制孕期的體重增長。

2睡眠美肌:

睡眠品質一旦受到干擾,不只造成隔天的精神變差,也會影響肌膚狀況,尤其媽媽睡的不好,孩子也是會受到影響喔!黃靜雯副院長提醒,當孕媽咪夜間開始出現睡不好的狀態時;或是半夜騷癢到無法入睡而翻來覆去,這個時候便建議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而目前藥物管理針對懷孕期間有安全用藥的分級制度,因此醫師所開立的劑量都會評估孕媽咪與胎兒的健康情形。

3深度清潔保濕:

許多孕媽咪皮膚癢時,總會找尋各種方法,或是洗個熱水澡來止癢。黃靜雯副院長表示,洗澡水的水溫評估以人體正常的溫度約37度最為合適,冬天可到3940度,因為微血管在熱水的沖洗下將更擴張,使得騷癢程度愈發嚴重。
平日的清潔工作也要落實,使用溫和的清潔產品,夏天選擇清爽型的乳液,特別是腳與手臂等特別容易乾燥的地方,要記得塗抹。保養品的選擇上,要掌握「簡單不複雜」的成分為原則,以外用塗抹的為主,使用過多或複雜的保養品,可能會造成皮膚的負擔加重,衣服建議以棉質最為適合。保養品掌握「簡單不複雜」的成分為原則。

4斷黑防曬:

炎炎夏日,皮膚防曬更顯重要,孕期賀爾蒙使皮膚的黑色素細胞活動力增強,更要如實做好防曬功夫。黃靜雯副院長表示,防曬品主要分為物理性與化學性的防曬,都是可以塗抹在皮膚上。黃靜雯副院長個人建議孕媽咪,在夏天打底時可選用沒有潤色效果的防曬品,東方女性的膚色不比西方女性的膚色來的白皙,若使用潤色效果極強的防曬品塗抹在臉上,也顯得較不自然。
如何做好防曬?黃靜雯副院長指出,很多女性都說有擦防曬,但防曬劑量通常不夠,一般建議兩個小時補擦一次,或是早上擦一次,中午再補擦一次;若是待在室內工作或是居家的女性,要注意周遭環境是否有讓陽光照射的地方;此外,長期暴露在鹵素燈光下的女性,防曬工作也要徹底做好喔。
另外,現下流行的BB霜,黃靜雯醫師建議孕媽咪少用微妙,不是因為BB雙內含的成分會吸收進體內影響到胎兒或是孕婦的健康,而是因為BB霜的訴求點在於多功能的保養成分,相對成分上也較為複雜,孕媽咪應該選擇單一成分,安全、質地好且安全的防曬品,才不會因此擦到皮膚過敏、發炎,必須到皮膚科診間報到喔!
看懂防曬係數 掌握白皙關鍵
防曬係數SPF值與PA值都是選擇防曬用品時所考量的依據。SPF是指在塗抹防曬劑後,在人工或天然光源照射下,皮膚產生發紅現象所需時間,與不擦防曬劑時所需時間之比值,就是所謂的防曬係數。例如10分鐘內會被太陽晒紅,塗抹 SPF 20的防曬乳,就會延長10分鐘的20倍,即 200 分鐘後才會被晒紅,表示可以延長皮膚被曬紅的時間,而非隔離紫外線的效果加倍。

5專業治療不可少:

在懷孕期間的用藥都必須格外小心與注意,孕媽咪們此時也會特別注意服用的藥物,以保護自己與胎兒的健康。許多孕媽咪有疑問,懷孕期間長痘痘可以擦A酸嗎?黃靜雯副院長指出,口服A酸絕對禁止,雖然局部外用塗抹在皮膚上可以使用,但為避免讓孕媽咪的心理負擔過大,仍是不建議塗抹A酸,尤其A酸容易造成皮膚脫皮、光敏感,建議等到產後再來是皮膚狀況使用。
黃靜雯副院長叮嚀建議,懷孕期間可能會有十幾種的皮膚疾病或是問題在孕期間出現,有些過於嚴重的疾病必須要進一步透過皮膚切片來檢查是否與孕期相關。而每個人在孕期、產後皮膚狀況的緩解時間也不同,需要專業的醫師評估診斷後才能對症治療。

啟動美肌原始碼 醫學美容搭配微整形

坊間有越來越多打著醫學美容的診所與醫院,而醫學美容與微整型究竟有何差別?尤瑜文院長說明,醫學美容由專業醫師使用醫學儀器或是材料進行皮膚的整理,微整型則是改變容貌與外觀,傷口小且細微不易察覺。
黃靜雯副院長表示,醫學美容的定位一般放在光療、雷射治療或是較為溫和的酸類換膚,由專業醫師使用醫學儀器達到美容的服務,屬於非侵入式的治療。微整型目前分兩大類,主要為玻尿酸與肉毒桿菌的注射,因為含有針劑與注射的使用,屬於改變外觀的方式之一,因此定義為侵入式的治療。
像是有些人不喜歡臉部的形狀有明顯的大變臉,便藉由醫學美容或是微整形的方式讓臉型的雕塑效果慢慢出現。例如,尋求肉毒桿菌的協助,不是今天一打完明天就換了一張臉,需要時間的累積才能慢慢地變得更漂亮。黃靜雯副院長希望微整型是讓每個女生將她獨特的特質發揮出來,而非讓每個女生都變成一樣的味道。

雷射是侵入式治療?

黃靜雯副院長指出,就傳統年代來講,女性因為凹洞、痘疤或是毛孔問題,尋求雷射治療,會將二氧化碳雷射磨到臉上直到滲血後再貼上人工皮。然而,現代醫學美容的科技日新月異,新型的飛梭雷射採用微光束雷射,傷口極小,術後傷口的恢復時間約為3天,且不用貼上人工皮,泛紅的情況通常3天的時間便可退紅,且可以正常的清潔臉部,不像傳統飛梭雷射侵入式的做法。
目前新一代的醫學美容的光波幾乎屬於非侵入式的治療,傳統上女性打顴骨斑,都是打到皮下出血,醫師必須反覆叮嚀病人在術後的3個月時間內可能會有反黑的情況出現,半年之後才可以再進行第二次的治療。但是,新時代的光療打法,例如淨膚雷射,因為低能量,1個月後可再進行第2次的施打,回家後也可依平日的清潔程序與保養步驟,做好保濕,也可以正常的上妝,這是近5年來在醫學美容的大進展。

孕期美麗 醫美不設限?

懷孕期間適合做醫學美容嗎?尤瑜文院長表示,懷孕期間的女性,一般不建議孕期美容。以塗抹單純的保養品為原則,受限於孕期生理因素與賀爾蒙的影響,孕期間不可避免出現擾人的皮膚問題。
而懷孕引起的皮膚狀況,大多數的女性在產後約13個月可慢慢獲得改善,有些人希望產後加速恢復,便可以考慮選用醫學美容的輔助。記住掌握好平日的清潔、保養與防曬的功夫,讓肌膚問題不再惡化,有疑慮也要尋求專業醫師的治療。
黃靜雯副院長同時表示,就學理上來談,部分醫學美容在懷孕期間對媽咪與胎兒的健康問題無害,但還是建議孕媽咪盡量避免懷孕期間接受醫學美容的療程行為,尤其在懷孕的前3個月胚胎發展期更不適合進行,以免增加心理的負擔,與造成心理壓力。
黃靜雯副院長就親身例子告訴我們,當她懷孕的時候每天仍是替病人進行雷射治療,學理上已經證實雷射的能量在某一個劑量值範圍內對胎兒的健康沒有危害,主要目的不希望孕媽咪造成心理上的波動。
像是所有的孕斑雷射的療程約需要半年的時間才能達到效果,所以建議孕媽咪產後讓皮膚與身體狀況穩定下來之後再進行雷射除斑的療程,將會更好。孕期間可以適當接觸生長因子或是肌膚保濕的修護工作。特別要注意電波拉皮在懷孕期間絕對不能接觸,除了有光波之外,還有磁波,而磁波幅射的劑量所造成的健康危害則較難控制。醫學美容是要讓媽咪身體與心理的感受都要變好。

如何選擇醫學美容?

黃靜雯副院長表示,可先尋找專業的皮膚專科醫師聽取建議與諮詢,在醫師整體的評估後,才能夠針對個人皮膚的認識,做適當的治療與處理,其醫療安全與專業性也都必須一併納入考量。

產後3大困擾vs醫學美容

經過了懷胎十月後,辛苦的媽咪們終於期盼到寶寶的誕生囉,在享受親子間的天倫之樂時,有些媽咪開始注意起自我的改變,不論是容貌或是體態,都在思忖著要如何快速恢復孕前的狀態。有些人會選擇飲食控制與運動的方式,有些人則會選用醫學美容快速修復,究竟哪種方式適合妳?請看以下產後媽咪常見的3大產後困擾,以及提供您的貼心建議。

1膚況不如以往:

雅丰麗緻診所副院長林孟羲指出,常見產後的媽咪因為皮膚與身材問題前尋找醫師治療,像是痘痘、孕斑,以及擾人的妊娠紋問題。若是懷孕期間出現的孕斑問題,產後可透過脈衝光,皮膚的光療,切記能量不可太強,若是能量過強,除斑不成反更容易造成變黑的問題出現。現在新醫療技術大多以低能量逐漸逐次地讓斑淡化。
此外,產後妊娠紋的問題。從醫學的角度來看,若希望更積極地改善妊娠紋的問題,可以考慮電波拉皮讓肌膚恢復緊實的狀態,或是新型飛梭雷射、微針滾輪等方式,會有程度不等的改善。然而林孟羲副院長表示,因為臉上的痘疤較小不像妊娠紋屬於大面積,使用醫學美容的方式讓妊娠紋完全消失幾乎不太可能,一般來講可以逐漸淡化,病人會感受到妊娠紋變得較為平滑。
林孟羲副院長建議,妊娠紋在產前或是產後多多滋潤與保養肚皮,臨床上也見過有些媽咪生了幾胎後肚皮仍是非常緊實,則與基因遺傳相關。

Take care yourself
懷孕期間的體重急速飆升與妊娠紋的產生有密切的關係,控制體重也是預防妊娠紋生成的有效方法喔。此外,可在容易產生妊娠紋的部位,塗抹妊娠霜,讓身體的不適感(例如紅癢)獲得舒緩。控制體重也是預防妊娠紋生成的有效方法。

2窈窕身段不復見:

陳孟羲副院長表示,一般來說媽咪在產後馬上讓身材恢復結實的觀念並不鼓勵,尤其產後的身體正處於修復狀態,有些媽咪也會選擇親餵寶寶,因此做月子的媽咪更需要注重均衡的飲食,等到月子做完後,開始進行減重與健身的運動並不遲。另外,不管是自然產或是剖腹產,前1個月的傷口仍屬於恢復期,有些產後媽咪急著透過跑步的方式減重,更會出現裂傷或是流血的狀況發生,不可不慎!
馨蕙馨醫院營養師張惠清貼心叮嚀產後媽咪,建議做完月子30天之後,才開始慢慢進行減重的計劃。產後第1個月先將一些水分代謝後,會瘦得會比較快,再加上生產時羊水、胎盤的重量,大約可減掉約10公斤左右的體重,之後約4個月內,如果媽咪不刻意控制飲食,而是單純親餵母乳,大約每個月可以減下1公斤的體重;如果有刻意控制飲食(且採取健康均衡飲食的方式),一個星期約減去0.51公斤的體重。
若是懷孕期間體重增加較多的媽咪,在產後的減重的時間將會拉長,並且鼓勵配合運動的方式進行減重。張惠清營養師提醒,2個月之後再做些較為激烈的運動才適當喔。初期可做些緩和的運動,自然產的媽咪在可以下床後,緩慢利用步行的方式達到運動,每次約1520分鍾;剖腹產的媽咪必須等到傷口復合,但也不建議馬上做激烈的運動。
有些媽咪在產後消腫後身體肌膚容易出現鬆垮的現象,若是有些媽咪減重到某種程度後發現沒有辦法再繼續減重時(例如大腿外側與小腹等),可選擇抽脂來雕塑身材。不過,臨床上不建議產後馬上抽脂,有可能造成抽完脂肪後,出現疲累的狀況,對月子期間媽咪元氣更傷。
產後瘦身黃金期
產後瘦身黃金期為6個月。6個月之後若是體重無法改變時,可以選擇醫學美容來達到身材雕塑的方法。

Take care yourself
張惠清營養師特別叮嚀,懷孕期間的媽咪不適合減重,在飲食上,將所需要攝取營養的分配調整與改變,利用飲食達到體重控制即可。林孟羲副院長給予媽咪的建議,一定要靠安全的減重方式來雕塑身材,不要亂服用來路不明的減肥藥,這可是會傷身體的喔。要靠安全的減重方式來雕塑身材。
月子期間補過頭
若是月子期間胖過頭,張惠清營養師指出,月子時間以20002500大卡的熱量為基準,吃的清淡少鹽、少油,不要重口味,但營養卻不變。尤其親餵母乳時容易肚子餓,餓的時候可以吃些優質蛋白質,如豆漿、牛奶或是水果等。

3有口難言:胸部、乳暈與陰道

1)胸部:
尤瑜文院長表示,懷孕會讓胸部明顯變大,隨著產後親餵母乳,如果明顯持續增大,一旦停止泌乳,可能會讓女性的胸部變小,甚至鬆弛與萎縮。平常可靠胸罩支撐、飲食調理、適時做些擴胸運動,或是胸部按摩。若是相當介意乳房萎縮的狀況,可以請教整形外科醫師進一步諮詢,考慮進行自體脂肪的移植或果凍矽膠隆乳,醫學美容越來越發達,效果也越來越明顯。
2)乳暈:
許多產後哺乳的婦女,常會有乳暈變大或乳頭凹陷的困擾,尤瑜文院長指出,產後的乳暈變形,常見於乳頭被寶寶吸吮而拉長、變大或是色素沉澱,需要時間慢慢恢復,有些人仍是不滿意乳頭變得比較大,可以利用手術的方式將乳頭縮小,或是利用脈衝光淡化。林孟羲副院長指出,乳暈霜在哺乳期間不適合擦,乳暈霜的成分通常對光有敏感性,孩子吸入再曬到陽光可能會使嘴唇變黑,對於過大的乳頭或乳暈也可進行縮乳頭或乳暈手術。
3)陰道緊縮術:
尤瑜文院長分享,產後陰道鬆弛,越來越困擾現代的年輕人。女性的陰道雖是彈性極大的器官,若經多次生產,或在生產過程中受到傷害,陰道仍會被撐大而變得鬆弛。尤瑜文院長建議第一胎寶寶的體重若是28003000公克,媽咪的陰道彈性日後恢復的機會也越高!會不會恢復到原來的樣子則視不同媽咪的狀況來評估。
陰道緊縮術建議在產後6個月之後再進行,儘管有些人會希望生完孩子的當下馬上進行陰道緊縮術,尤瑜文院長貼心建議,此時會比生產需要更多的醫療儀器與麻醉,不只傷口在出血,子宮也在出血,仍是建議媽咪們若有需要,等待產道傷口復原且穩定後再進行也不遲,目前採用自體脂肪填補與玻尿酸的方式進行,或以手術緊縮。而在月子時就好好的放鬆與休息,讓身體慢慢修復,且產後一個半月內盡量不要有性行為喔。
目前針對孕媽咪產後美容,常見的有減重、抽脂,脈衝光等,不過產後美容仍是與搭配調理體質有關,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切莫急躁而傷了身體,把握著黃金時期,求助專業醫師,以得到最大的效果與協助,讓您不只身體恢復美麗動人,記住,心情愉快也是散發漂亮的方法喔。

資料來源http://mag.chinatimes.com/mag-cnt.aspx?artid=8900&page=6










*******************************************************************************

冷風吹,孕期仍有Q彈水嫩肌
採訪撰文/魏婕綝
諮詢/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鄒嘉倫
模特兒/氣質媽咪亭暄
攝影/檸檬巷館(02-87978477)


許多孕媽咪不難發現,天氣一轉冷,皮膚就明顯變差了,又是長痘痘、又是冒孕斑,加上冷風直吹,臉部又乾又癢,該怎麼辦?專業皮膚科醫師建議,冬天做好基礎的清潔與保養,依舊能讓您孕味十足、美麗動人!

專家教妳掌握7關鍵
懷孕3個多月的茱莉頻冒痘痘,而且多是膿瘡,令一向自豪皮膚白淨的她感到十分困擾。她也不敢自行擠痘痘,或貿然到藥房買抗痘凝膏使用。見痘痘只長不消,最後還是到皮膚科報到,請醫師開立藥膏治療。
孕期5個月的予庭,每當寒流來襲或天氣較冷,她的肌膚就會開始出現脫皮、甚至脫屑情況。她第一次發現自己的膚質是如此脆弱。到了皮膚科求診,醫師診斷她為乾性膚質。由於懷孕加上冬天的寒冷氣候,導致皮膚更加乾燥,要隨時隨地注重保溼。從此,予庭隨身都會攜帶旅行組的保化妝水和乳液,定時補充肌膚水分。

孕期變化,皮在癢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鄒嘉倫表示,孕期除了容易出現皮膚乾燥、膚色暗沉等多種皮膚狀況,10~20%孕媽咪因為皮膚無故搔癢而來看診,有的搔癢狀況嚴重,導致孕媽咪不斷搔抓而起癢疹。
不過,癢疹亦可能是孕婦好發的特殊皮膚疾病,稱為「妊娠搔癢性蕁麻疹樣丘疹及斑塊」,為懷孕中後期才會出現的皮膚病。這類皮膚疾病通常的症狀是,會在肚皮周圍冒出令人感到搔癢的紅疹,也許會延伸到四肢、大腿、身體等其它部位;抑是好發在四肢的「妊娠癢疹」。大多使用外用及口服藥物能獲得改善,少數嚴重的患者甚至要住院以針劑藥物治療。
另外,如果孕媽咪本身有異位性皮膚炎的體質,冬季乾癢情況也會變得嚴重;或是身體本來就有一些溼疹,例如:臉部有脂漏性皮膚炎,冬季或秋冬交替時亦會癢得較為厲害。

冬天肌膚易生的不適
由於孕媽咪體內荷爾蒙改變,例如動情激素增加,以及身體會大量分泌黃體激素,以穩定胎兒,這些情況都容易造成臉部、頭皮分泌較多的油脂,導致孕期臉部好發青春痘;而在頭皮部位則出現較多的頭皮屑,甚至引發毛囊發炎。
除此之外,鄒嘉倫醫師指出:「也可能因為動情激素的影響,會使得孕期的肌膚較為黯沉,如在腋下、肚臍,或於臉頰顴骨部位會長出肝斑。」
在冬天除了容易引發肌膚乾裂發癢,亦好發乾燥性皮膚炎,即「冬季癢」。鄒醫師解釋:「由於皮膚過於乾燥而引起搔癢,又因搔抓刺激皮膚,愈抓造成搔癢愈厲害,形成惡性循環。」

7關鍵,冬天皮膚水噹噹
在天氣乾冷的冬天,孕媽咪如何保養自己的皮膚才能持續保有孕前的光澤與水嫩?不妨參考鄒嘉倫醫師的建議。
  1. 清潔在寒冷的冬天想保有水嫩膚質,最重要的是清潔。對於洗面乳的選擇,應選用溫和、無刺激的洗面乳,避免清潔臉部後產生緊繃或乾澀。另外,洗臉的水溫不宜過高,原則上維持在20~25℃即可。
    不過,鄒醫師表示:「如果天氣太冷,可以將水溫再調高一些些,可是最好不要到會燙的程度。」
    雖然冬天用熱水洗臉很舒服,但連帶地會洗掉皮膚一些油脂和水分,易使肌膚搔癢、乾裂加重。而且若水溫過高,會造成微血管經過熱水的沖洗後更加擴張,因疹子充血得更紅、降低癢感的忍受度,也使皮膚發熱、發癢得厲害。
    另外,對於臉頰乾燥、卻容易出油的T字部位該如何進行清潔,有些孕媽咪也會困惑。鄒醫師說明:「一樣選用溫和的洗面乳清潔,通常不建議冬天使用去油力太強的洗面乳,而在洗完臉後再著重保溼動作。」
    孕媽咪可以去角質嗎?
    去角質的目的是去除老化角質,原則上1~2週進行一次即可。鄒嘉倫醫師提醒,在去角質時,慎選去角質霜,不要選擇成分太刺激或顆粒狀的去角質霜,以免去完角質後,不久就會開始覺得臉部肌膚緊繃,甚至出現掉屑情況。
    畢竟角質對肌膚也是種保護,可以抵抗外來的環境變化,若角質去得太過度,恐讓皮膚變得敏感,而且,接受外來的刺激時皮膚變得沒有抵抗力。另外,去完角質後也要注意加強保溼,補充肌膚的水分。



  1. 保溼在洗臉或洗澡後,應立即進行臉部及身體等肌膚的保溼工作,包括塗抹化妝水或乳液。鄒醫師表示,進行保溼的最佳時機是在剛洗完澡,皮膚含水量最多時。另外,可依膚質與部位來決定使用的乳液量。
    以全身而言,小腿與膝蓋等部位由於缺乏油脂,最為乾燥,需使用較多的乳液量。孕媽咪可在洗完澡後尚有一些水分滯留在皮膚上,塗抹適量乳液讓皮膚吸收保溼因子、鎖住水分。
    至於臉部,則使用臉部專用的乳液或保養品;容易出油的脖子、胸部或腹部可塗抹身體乳液,腹部也可再擦一些妊娠霜。原則上,使用乳液狀的保養品即可,若為極度乾燥的膚質,則可考慮使用較油質的凡士林或嬰兒油來擦拭。
  2. 防曬有些孕媽咪認為冬天的太陽不大或天氣陰陰的,因而忽略防曬的重要性,對此,鄒嘉倫醫師表示,冬天也要做好防曬,以避免曬黑。白天日照時仍有紫外線,加上孕媽咪因為荷爾蒙的變化,容易出現肝斑、雀斑或痣的顏色加深,因此更要著重防曬,別讓臉上斑點因為日曬而顏色變得更深。
    鄒醫師還進一步補充:「產後,雀斑的顏色也許會淡化,但肝斑通常不會,所以孕期防曬更重要。」
    在進行防曬時,由於防曬用品多含有化學成分,盡量以戴帽子、穿著長袖衣物或撐陽傘等方式來防曬。而對於防曬產品的使用,也要考慮其成分。鄒醫師解釋,防曬產品的成分可分為物理性防曬物質與化學性防曬物質。
    化學性防曬物質成分會先經由皮膚吸收,再發揮防曬效果,也因為須經由皮膚吸收,有些孕婦塗抹後可能產生皮膚過敏。至於物理性防曬物質的主要成分為二氧化鈦、氧化鋅,塗抹以後不會經由皮膚吸收,功用是隔絕紫外線進入皮膚。因此建議選擇含有物理性防曬成分的產品較好。
    3分鐘看懂SPF系數與PA值
    SPF系數》SPF主要是依阻擋UVB(中波紫外線)的程度來做分級。如果人在太陽下曬10分鐘皮膚才會被曬紅,使用SPF 15的防曬產品可延緩15倍的時間,等於曝曬150分鐘才會被曬紅。因此,孕婦可依本身皮膚被曬紅的時間及估計需要待在室外的時間,來選擇SPF的防曬系數數值。
    PA值》主要隔絕UVA(長波紫外線),UVA會讓皮膚曬紅以後變黑,或造成肌膚老化。台灣計算PA值的方式與日本相同,亦即PA+、PA++或PA+++等3種方式。一個「+」可延緩2~4倍的曬黑時間,2個「+」則延緩4~8倍,3個「+」則延緩8倍以上。
    鄒嘉倫醫師建議選擇的防曬用品最好同時具備PA值與SPF系數。以平常上班通車為例,建議可使用SPF30與PA++或PA+++的防曬產品。如果到戶外或海邊,可能需要SPF 50與PA+++的防曬品。
  3. 膚色再黯沉,上妝仍要適當有些上班族孕媽咪因為膚色黯沉或氣色不佳,會塗抹較多的化妝品來打亮膚色,試圖讓自己看起來有精神,然而,鄒醫師表示:「在臉部塗擦太多化妝品或彩妝品,易加重肌膚負擔。」
    一般而言,在上完化妝水、乳液,再擦防曬乳即可;如果膚色過於黯沉,可使用有潤色效果的防曬乳,或是上一層輕薄的粉底就好。原則上,肌膚使用這些產品時,只要沒有造成容易出油或不適情況,皆可使用。
  4. 高纖清淡飲食容易冒痘痘的孕媽咪應多攝取綠色蔬菜與水果、多喝水,避免食用刺激性或油炸食物,盡可能飲食清淡。另外,會對海鮮類等食物過敏的孕媽咪,也要盡量避免會引起過敏的食物,以免食用後出現全身搔癢、起疹。除此,要注意飲食營養均衡,注意蛋白質的攝取,如肉類、魚、蛋等。
  5. 優良的睡眠品質孕婦應養成規律的睡眠習慣,避免熬夜。睡前盡量不使用3C產品,以免影響睡眠品質。若覺得睡不好或失眠,不妨聆聽一些輕音樂或做一些舒緩運動,有助於入眠。
  6. 隨時加強保溼另外,提醒孕媽咪上班族,由於辦公室裡會開空調,長期待在這樣環境裡,易讓皮膚變得乾燥,不妨在辦公桌上放一小盆水,或帶化妝水與乳液以隨時保溼。目前有市售噴霧型化妝水,不僅可幫肌膚補充水分,亦能讓肌膚感到舒緩。不過鄒醫師提醒:「噴完化妝水後最好能塗抹乳液,將水分留在皮膚裡,以免空氣帶走水分造成肌膚更乾。」
選用保養品,把握3原則
  1. 先測試3~7天使用新的保養品時,先將產品塗抹在手肘內側或耳後,待3~7天後確定沒有出現紅腫、搔癢等過敏現象,再行使用。
  2. 避免A酸等含藥保養品在孕期或哺乳期間,不建議使用含有A酸的保養品或化妝品。鄒醫師解釋:「A酸可能會導致畸胎,即使塗抹在皮膚上僅是局部吸收,仍然有影響胎兒的疑慮。」另外,含有美白成分的藥膏,例如對苯二酚,可能會影響胎兒的生長,亦不適合。
  3. 有疑慮先詢問皮膚科醫師由於孕期容易產生各種皮膚問題,愛漂亮的孕媽咪在呵護肌膚的同時,也要謹慎選擇保養品。不過,保養品或化妝品的成分複雜,一般民眾難以從標示中判別,因此有疑問時建議請教皮膚科醫師較為保險。
    鄒嘉倫
    現職: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經歷: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臺北醫學大學萬芳醫院皮膚科住院醫師/總醫師

    資料來源http://www.dadupo.com.tw/m-u/2014/1/ma-1.htm











********************************************************************************

產前產後,媽咪肌膚清潔保養建議




MaBaby婦幼年鑑採訪撰文/鄭曉薇
採訪諮詢&資料提供/舒摩兒產品經理 潘乃瑜
          娃娃城BABY CITY公司行銷經理 吳月絨
孕期的清潔與保養,是孕婦保持衛生的第一步,從臉部到身體的保養,清楚了解可能發生的狀況,並進行有效的預防或者處理,都能讓孕婦在整個孕期期間感到更加的舒爽自在。

  身體狀況的改變讓孕媽咪感受到孕期帶來的變化,從健康衛生的角度來看,孕婦確實需要重視肌膚的保養與清潔,如此才可確保肌膚是處於最佳狀態,在出現任何不適症狀時,也能夠即時反應處理,運用適合的護膚保養用品,維持肌膚的健康。
【孕媽咪的肌膚困擾】

  孕媽咪在懷孕期間由於體內荷爾蒙及色素細胞激素的改變,肌膚方面多多少少會出現程度不一的問題,例如本來不長痘痘的媽咪,卻突然如雨後春筍般不停冒出、原本乾性肌膚的媽咪,現在可能一個早上就要用掉半包吸油面紙…等等,肌膚這樣大改變情況對某些媽咪來說可真是一點都不誇張喔。
  孕期可能出現的肌膚問題包括妊娠紋、孕斑、黑斑、雀斑、膚色暗沉,以及肌膚老化、乾燥或出油、皮膚癢等,娃娃城公司行銷經理吳月絨特別針對這些肌膚常見的生理性變化,提供改善的方法。
【各種問題肌現象及處理】
現象1:痤瘡、青春痘

  媽咪在產前及產後,臉上肌膚容易因為荷爾蒙的改變刺激皮脂腺分泌,變得較容易出油,加上若是有壓力大及睡眠不足的情形時,青春痘及嚴重的痤瘡還會在胸前及後背現形,不好好護理的話,對媽咪的外觀和心情上會有很大的影響。
改善方法:
  首先,要從肌膚的清潔開始,使用有自然抑制痤瘡桿菌功能的弱酸性潔膚品,清洗過程盡量縮短,不宜再使用去角質的產品,以免過度按摩傷害肌膚,再者,臉上保養品以基礎為主,越簡單越好,同時也要檢視一下日常的飲食均衡,多食用蔬菜水果,讓睡眠充足、放鬆心情等,若情況嚴重的話,一定要就醫,但口服藥不建議服用。
現象2:孕斑&雀斑

  孕媽咪在懷孕時由於黑色素荷爾蒙的刺激,容易使肌膚變黑,造成約70%的孕婦在臉上、乳暈、腹部中線、陰部、嘴唇出現孕斑,造成的原因有日曬過度、荷爾蒙變化或遺傳等因素,這些不規則狀且顏色不均勻的斑塊,一般會在生產後6個月到2年漸漸消退,但為了影響美觀,事前的預防及處理也很重要。
改善方法:
  孕期的體質變化是無法改變的,但可以從日常做起,例如注意防曬,外出時要記得擦上防曬品,雨傘及帽子更是不能少。
現象3:黑色丘疹樣皮疹

  與體質有關,20歲左右開始出現,會隨著懷孕次數和年齡增長而增多,呈棕色及黑色小丘疹,表面摸起來粗粗的。
改善方法:
  產後顏色多會變淡,但無法完全消除,若是復原狀況不理想時可以就醫診治。
現象4:妊娠紋

  孕婦皮下彈性纖維組織因為中後期腹部的驟然撐大而斷裂,因此會出現了呈暗紅色系、條紋狀的妊娠紋,對於孕期體重增加太快或太多者,會加速妊娠紋的生成,不過醫師表示長與不長與體質也有相當大的關係;妊娠紋容易發生的部位包括腹部、大腿、臀部、胸部、胸部下緣等,媽咪要到生產後,妊娠紋才會逐漸轉淡,呈白色。
改善方法:
  避免體重急遽增加以及勤做腹式呼吸法,可以減少妊娠紋的發生,此外,從孕期一開始就使用溫和弱酸性乳液及除紋霜加以按摩,可以增加皮膚的彈性,改善肚皮緊繃的刺癢感,早晚按摩肚皮,有助於消減妊娠紋。
現象5:靜脈曲張及水腫

  隨著懷孕月數和體重增加,腿部承受壓力日大,下肢循環及代謝會變差,媽咪的下半身會有明顯的腫脹,要小心會惡化成靜脈曲張。
改善方法:
  懷孕初期便開始穿孕婦彈性褲襪,應於早上下床前立刻穿上,此外,要避免久站、久坐,坐時儘量將腿伸直,睡覺前將腿部墊高,每天抬腿五分鐘,可消除腿部疲勞及預防靜脈曲張,日常要避免穿著緊繃的衣物,穿著舒適的平底鞋。
現象6:妊娠癢

  多形性皮癢症:多出現在第一次懷孕的最後三個月,由肚皮妊娠紋處開始擴及手腳各處,發生原因不明,就是癢,甚至出現紅疹、紅斑、水泡;在孕期25~30週時,肚皮及手腳處的發癢還會形成硬性小結節;在最後3個月時若媽咪覺得肚皮癢,可能與膽汁鬱積有關。
改善方法:
  孕媽咪的肌膚若是變得比較乾燥時,建議要以溫和的弱酸性潔膚品沐浴,沐浴後也要塗抹滋潤的保養品,若不適的情形有影響到日常作息的話,還是要請醫師開立處方。
現象7:對磨疹

  孕婦隨著體重的增加,大腿內側、乳房下方、腋下及肛門周圍等處的皮膚容易有磨擦,接著出現痛癢的斑塊,感覺刺痛並且容易併發白色念珠菌感染。
改善方法:
  使用有自然抑菌功能的潔膚品清洗肌膚,並保持對磨部位的乾燥,有嚴重紅腫或感染情形時應就醫診治。
【維持舒爽清潔的孕期生活】

  孕期的清潔保養,關係到孕婦以及寶寶的衛生健康,除了基本的沐浴習慣保持之外,舒摩兒產品經理潘乃瑜更要提醒孕婦不要忘了陰部的清潔與護理,因為這個部位的清潔與否關係到孕婦與胎兒的健康。
  孕婦從孕期四個月開始,陰部會因為分泌物變多而顯得潮濕,為了預防此部位成為細菌感染的溫床,建議媽咪要選擇符合陰部PH5.0值的清潔用品,避免使用皂性以及中鹼性以免破壞弱酸性的健康生理環境;另外要提到的是,陰部的毛髮具有屏障的作用,有些媽咪為了美觀稍做修剪是可以的,但不宜完全剔除,或修剪的過短、過少。
  至於產後的陰部清潔,建議要等到自然產傷口完全癒合之後,再進行保養,尤其在惡露期要特別小心護理,避免感染。
【選購孕產婦保養品須知】

  溫和不刺激,以及抗過敏性,還要不添加色素及香料的弱酸性產品,是孕婦選用任何一款保養品前的必備認知,娃娃城公司行銷經理吳月絨表示,臉上膚質的變化,應該依照油性、中性以及乾性的不同而選用保養產品,尤其要能以產前產後都能適用的保養品為主,以免更換上的麻煩;尤其是孕婦的肚皮及胸部,更是要加強護理的重點部位,具備保濕的成份,再加上能淡化黑色素的功能,可以增加肌膚的彈性,只要進行日常的按摩保養,就可以有效的保養肌膚,保持孕期美麗的外觀。
  媽咪在產後坐月子時,如果在長輩的囑咐下不能洗頭洗澡,也別忘了要使用柔濕巾或以溫水擦拭身體,以保持乾淨衛生。
  最後要提醒孕婦的是,保養品注重的是成份標示是否明確且合適膚質,並不是重名牌,所以媽咪在挑選時可以多加比較試用。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0969&prev=10972&next=10965&l=f&fid=63







*********************************************************************************




孕期皮膚問題,如何用藥?



採訪/林潔雨
諮詢/臺安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陳眉穎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詹融怡
攝影/Kiwi

懷孕後在用藥方面必須非常小心,尤其懷孕初期是胎兒重要的發育階段,不當用藥可能造成畸胎等傷害,因此,即使是常見的皮膚用藥,最好都能經過醫師診斷再使用。

孕婦用藥怎麼分級?
只要有治療效果的藥物,不論是口服還是外用,都有它的副作用,尤其懷孕初期是胎兒重要的發育階段,孕媽咪如果使用不當,都可能讓肚子裡的寶寶受到傷害。臺安醫院皮膚科陳眉穎醫師表示,依照美國FDA的建議,將藥品依危害性程度做分類,共分為ABCDX五級,其中AB級藥品較適合孕婦使用,至於C級藥品,如果評估患者用藥可得到的好處,遠超過可能造成未知的風險,這時候還是可考慮使用。主要分級如下:
A級─經過人體實驗後,對胎兒和媽咪都不具任何危害。
B級─經動物實驗證實不具危害,而在人體實驗部分缺乏嚴謹的研究,但是對人體不會產生不良作用。
C級─動物試驗顯示有致畸胎的結果,但沒有針對孕婦或動物有對照組的研究可證明其危險性。
D級─研究證實對動物和胎兒都有害,孕婦應避免使用。
X級─動物或人體的試驗中或使用經驗,發現對胎兒有害,而造成的傷害明顯大於可能的益處,所以是懷孕期間必須禁用的藥品。

查詢藥品等級,孕媽咪有哪些方法?
國泰醫院皮膚科詹融怡醫師表示,孕媽咪如果想知道自己使用的皮膚用藥屬於哪個等級,可上網輸入藥名搜尋到答案;有些民眾會購買藥典,也很方便自行查詢,了解該項藥品的用法、用量、注意事項,以及可能產生的副作用等等;此外,如果還在專利期的藥物,包裝內則會附上仿單,裡面會詳細註明藥物的等級、使用方法以及禁忌、副作用等等。

如果無法查詢到相關資料,最好還是請教醫師,同時也要避免自行買藥使用,特別是孕婦更要注意這一點。

孕媽咪用藥前,請教醫師最保險
陳眉穎醫師強調,媽咪懷孕後不同於一般人,在使用任何藥物,最好都要經由醫師處方,包括皮膚用藥也一樣,千萬不可自行購買處方藥、指示用藥,甚至成藥部分也要注意,因為皮膚用藥成份複雜,一般民眾無法從標示中判別,加上國內對藥品的管控不像美國嚴格,即使沒有處方箋,還是能夠在藥局買到處方藥、指示用藥。

因此,除了面速力達母、綠油精等大家熟知且安全性無虞的家庭常備用藥之外,其他用藥還是得請教皮膚科醫師比較保險。

常見皮膚科用藥有哪些?
常見皮膚用藥包括:類固醇、抗生素、抗黴菌藥、治青春痘藥以及生髮水等等。其中最常用的就是外用類固醇藥膏,以治療皮膚過敏較常見,像是濕疹、乾癬等,都需要用到類固醇。

類固醇
‧懷孕期間可以用類固醇?
類固醇種類很多,可分為七種,其中最弱一級是孕婦可以安心使用的,不過如果孕婦有嚴重的妊娠蕁麻疹、濕疹等疾病,就必須請醫師評估,再開給藥效更強的處方藥。

‧塗抹範圍不要太大
在用量方面,每一個手掌的用量約佔體表面積的1%,由於類固醇屬於藥品分級中的C級,所以建議盡量少於體表的10%,即10個手掌的份量,因為小範圍面積的塗抹,進入全身血液循環的可能性不高,只要遵照醫師指示使用,孕媽咪不需太擔心。

‧使用時間不超過1星期
使用時不可抹的太厚,只需薄薄一層即可,且使用時間建議不要超過1星期,不過還是要依病情嚴重程度做評估。有些孕婦皮膚已呈現嚴重搔癢,這時候醫師會選擇安全性高的口服藥物給孕婦使用,例如口服抗組織胺,這類藥物多屬BC等級,安全上不會有疑慮。

至於塗抹部位是否也有影響?陳眉穎醫師表示,孕媽咪使用外用藥,不會因為塗抹在肚子就影響到胎兒,一般來說,皮膚較薄的部位吸收較好,但身體除了手、腳掌吸收比較差之外,其他任何部位並無差別。

外用抗生素
詹融怡醫師指出,孕婦應避免使用口服抗生素,至於外用抗生素使用在小傷口的處理,比較沒有安全上的顧慮。而經常用在傷口消毒的優碘,對孕婦而言也是很安全的。

抗黴菌藥
媽咪懷孕期間很容易黴菌感染,例如陰道念珠菌,或是夏天常見的股癬,治療時一樣可使用外用藥,假如一再反覆發作,應考慮由醫師開給口服藥。

痘痘藥
孕婦治療青春痘一定要由醫師診斷再用藥,因為青春痘藥分很多種,一般人無法從藥品標示了解會有哪些副作用,和可能對孕婦造成什麼傷害,像是「痘膚潤」、「蕾婷A」等,懷孕媽咪千萬不可冒然使用。

防蚊液
‧孕婦最好避免DEET成份
防蚊液較常見含有香茅精油、DEET等成份。DEET是一種高效率的驅蚊成份,10%的濃度可維持兩小時的功效,不過專家警告,這類成份不可使用在嬰兒身上,而加拿大政府也建議媽咪在懷孕和哺乳期,應避免接觸到DEET成份,美國則未禁用。此成份是否對胎兒有害,目前仍有爭議,不過建議孕婦還是避免較為妥當。逼不得已使用時,最好噴在衣服上,不要直接接觸到皮膚。

蚊蟲藥膏也是經常被使用的,這類外用藥也有很多種類,如果只是單純含薄荷、抗組織胺成份,或使用面速力達母、綠油精等,都不會有問題,但假如藥膏成份複雜,還是應該詢問醫師。

灰指甲藥
治療香港腳藥物較多屬於B等級,而且以外擦藥膏居多,孕婦是否可以用,必須要看所含成份,如果有水楊酸就要禁止,同樣的,還是建議由皮膚專科醫師診斷再使用。

除了家中常備用藥之外,懷孕前無論使用哪一種皮膚藥,一旦懷孕,就要問過醫師,由醫師評估後,再決定是否能用。

★孕婦皮膚用藥的禁忌成份
包括外用A酸、高濃度(超過2%)外用水楊酸、免疫抑制劑等,孕媽咪都應該禁用。皮膚用藥對孕媽咪而言,很難自己做正確辨別,所以最好帶到門診給醫師看過後再做評估。以下幾種是孕媽咪必須禁用的常見皮膚用藥成份:
A酸:無論吃或擦,孕婦都應避免使用,以免增加致畸胎風險,而且有些妊娠霜可能含有A酸,孕媽咪選擇時要特別謹慎。
紅黴素:同樣不建議在孕期中使用,尤其懷孕初期3個月是胎兒生長發育期,更應避免使用這些可能對胎兒造成傷害的藥物。
水楊酸:多用在痘痘藥、香港腳藥當中。
四環黴素:有些痘痘藥會有此成份,孕婦使用可能影響胎兒牙齒、骨骼發育。

口服藥
‧口服皮膚藥應避免長期服用
治療皮膚疾病除了外用藥之外,口服藥也是有很多種類,而且成份很複雜,口服部分通常建議孕婦除非有必要,否則盡量別吃。但如果有嚴重的皮膚問題,例如妊娠蕁麻疹癢得很厲害時,醫師可能會依狀況給予口服抗組織胺,這類藥物通常要比大量擦止癢藥來得安全。

孕媽咪使用口服藥最好以12周短時間為主,而醫師開給孕婦的用藥,一定會選擇安全性高的藥物,且會盡量避免媽咪在懷孕初期3個月使用口服藥。所幸大部分妊娠皮膚問題多發生在懷孕後期(如蕁麻疹),因此比較不會有顧慮。

‧孕媽咪什麼時候會用到口服藥?
當然如果症狀嚴重,必須使用口服藥時,孕媽咪不可一味隱忍,以免使病情惡化,反而影響胎兒健康。像是皮膚搔癢得很厲害,會影響胎兒的穩定性,有些孕婦來門診時已相當嚴重,甚至必須直接打針才能讓症狀緩和。

詹融怡醫師也強調,假如癢的無法忍受,已影響生活作息時,就要考慮使用口服藥,例如使用B級的抗組織胺,再加點類固醇,約服用3天即可緩解不適症狀;又如孕媽咪感染水痘時,最擔心的是病毒可能對胎兒造成傷害,所以可考慮選擇B級或C級的口服抗病毒藥加以治療。

孕期如何做好保養,預防皮膚疾病?
孕媽咪會不會因為懷孕而產生皮膚方面的問題,要看本身體質,不過在保養上,都應該遵循以下幾點要項,讓肌膚維持在最佳狀態。
‧使用保養品以簡單為原則。孕期保養品主要強調保濕,例如使用成份單純的保濕乳液,或是凡士林、橄欖油等。
‧洗澡水不可太熱。太熱的洗澡水會讓使皮脂被破壞掉,而失去保護效果;且洗澡後記得要擦不含香料的潤膚乳液,以達到保濕效果,降低過敏機會。
‧穿棉質透氣衣物。直接和皮膚接觸的衣服以棉質、透氣為主,避免穿羊毛質料,以免搔癢更嚴重。此外,下半身穿太緊、太悶,會增加陰道受黴菌感染的機會,孕媽咪要多提防。
‧夏天維持涼爽,冬天注重保濕。夏天盡量維持皮膚的涼爽,避免因過度出汗而造成刺激;冬天則要注重保濕,最近氣候較寒冷,門診因為皮膚乾、癢而就診的患者明顯增加,孕媽咪應特別注意。

懷孕期間因荷爾蒙改變而影響皮膚健康,所以容易引起過敏、搔癢等現象,但這些都會在生產後逐漸消失,只要在懷孕期間注意皮膚的保濕以及穿著,有任何不適或需要用藥時,必須尋求醫師協助,才能讓肌膚健健康康度過整個孕期。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4561&prev=4562&next=4484&l=f&fid=63







********************************************************************************

妊娠紋霜香水可能影響孕婦造成胎兒性早熟

擔心妊娠紋上身,孕婦或多或少都會擦妊娠紋霜,不過為了寶寶的健康,最好先收起來!成大醫學研究所追蹤發現,女性常用的化妝品、指甲油、香水與妊娠紋霜,含有一種引起甲狀腺分泌異常的環境荷爾蒙,會造成胎兒雌性化,尤其可能讓女嬰日後成為性早熟高危險群。(陳奕華報導)

根據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的研究,國內孕婦體內「鄰苯二甲酸酯類」比起歐美國家高出三到二十倍不等,研究中追蹤83位孕婦,從懷孕到生產過程,發現這種常作為化妝品定香劑的環境荷爾蒙,會提高孕婦體內「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含量。

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說:「化妝品裡面主要是香水跟指甲油,檢出來的濃度與含量比例都很高,所以化妝品是一個確實暴露來源,而且我們有看到,孕婦越到後期,為了防止妊娠紋的出現,就會用比較多的個人保養品,因為我們每個時期都有追蹤她尿液中代謝物的含量,到了後期確實有增加。」

追蹤內的每個孕婦在懷孕過程中,幾乎都或多或少都有使用化妝品的習慣,其中體內化學指數最高的是一位美容師,而研究顯示,「鄰苯二甲酸酯類」會干擾孕婦的甲狀腺荷爾蒙,進而影響到嬰兒生長發育,追蹤這些孕婦生下的新生兒,女嬰雌性化的指數偏高,也就是會比一般小孩提早發育、成熟,出現性早熟的情形,目前這些小孩最大的約一歲多,研究也將持續追蹤到他們青春期,這次研究成果發表在2007年世界排名第二的「人類生殖期刊」中。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4133&prev=4134&next=4132&l=f&fid=63








********************************************************************************

當心「進行性指掌角化症」發作!
育兒生活 5月號 NO.276
編訪撰文/陳映潔
諮詢/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 徐嘉琪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
演出/漂亮媽咪:黃映樺
每個母親都將孩子視為最重要的寶貝,對其日常飲食起居的照顧打理總是無微不至,深怕外界的刺激或病菌傷害了孩子。餵奶前先洗手、換尿片後也要洗手再抱寶 寶,這些只是基本功;寶寶一天要吃好幾餐,媽咪衣服、奶瓶也從早洗到晚,原本無瑕的纖纖玉手,竟洗成了「富貴手」!究竟該如何是好?

奶瓶從早洗到晚
  敏敏是位年輕的新手媽咪,自從去年開開心心地誕下龍寶寶之後,就展開了天天手洗奶瓶、寶寶衣物的生活,最近發覺手部有些乾裂、發紅,有時還會感到奇癢,經就醫診斷之後發現,原來是罹患了「進行性指掌角化症」,也就是俗稱的富貴手。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指出,許多新手媽咪或許因為經驗不足,尚未找到省時省力的方式,因此每天都要清洗寶寶的奶瓶、衣物好幾回,再加上擠餵母奶使用的器材、瓶罐,長期頻繁地手洗所帶來的刺激,往往容易使手部的肌膚出現問題。


什麼是「進行性指掌角化症」?
  「進行性指掌角化症」俗稱「富貴手」,常有人誤解是它是一種黴菌所造成的感染,其實不然,成因主要來自於刺激性的接觸,是一種「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


致病原因:頻繁刺激+特殊體質
  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會在肌膚長期、頻繁、反覆地接觸刺激物(如:清潔劑)時發生,再加上患者本身若屬於特殊體質,就更容易發作,要更加小心地保護、保養。


好發族群
  徐嘉琪醫師表示,進行性指掌角化症好發於以下幾個族群:

・以手部勞作為主的工作者
工作關係沒辦法避免碰水或刺激物的人,例如:新手媽媽、家庭主婦、美髮業者、餐飲業者及醫護人員…等。

・特殊體質的人
只是,相同頻率下接觸刺激物,也不是每個人都會發病,因為個人體質也是造成此一疾病的重要因素。本身有異位性皮膚炎、手腳掌角化症、尋常性魚鱗癬、手腳多汗(太濕)、或特別乾燥者(太乾),都比一般人容易發病。

・曾經發病的人復發機會
曾經發生過此一疾病的患者,復原後再發生的機率也很高。甚至常見許多患者在接受治療約一個星期後好轉,但停藥就又惡化,怎麼治都治不好。因此,徐嘉琪醫師提醒,患者一定要確確實實地完成整個療程才好。


好發季節
  哪個季節容易發生或復發「富貴手」呢?徐嘉琪醫師指出,通常在冬季比較常見,因為冬天人體皮脂腺分泌下降,對肌膚的天然保護力轉弱,手、腳在此時多半會比平常乾燥,使富貴手更容易侵襲經常接觸刺激物的雙手。


症狀辨識
  進行性指掌角化症患者初期會在指尖呈現乾硬、有裂縫的情況,手掌面會有皮膚乾硬、粗糙、龜裂、產生傷口等現象,此外,患部還會發紅、發癢,症狀類似凍傷,患者可能會感到痛癢難耐。

由慣用手拇指與食指蔓延
  徐嘉琪醫師表示,進行性指掌角化症比較容易發生在慣用手(例如:右撇子容易發生在右手),又因為拇指和食指與刺激物接觸的頻率較高(例如:較用力搓清洗奶瓶),因此往往會先從拇指及食指開始。

  症狀一開始通常會先出現在手掌面,再嚴重一點便會擴及手背面,甚至影響指甲周圍的皮膚,久而久之引起指甲變形,甚至造成指紋消失。 雖然患者多半兩隻手都會發生,但慣用手通常比較嚴重。

指甲變形,易併發黴菌感染!
  為什麼指甲周邊的肌膚問題,經常會引起指甲變形?徐嘉琪醫師解釋,指甲的生長區是在連接皮膚的地方,如果該處發炎便會影響指甲的生長,使得長出來的指甲凹凸不平整。而且,變形的指甲也比一般正常的指甲更容易發生黴菌感染,進而併發灰指甲等問題。


治療與照顧要訣
1.輕微者:洗手後補充油性保濕品
  遇上難纏的「富貴手」,媽咪們該如何對付?徐嘉琪醫師表示,針對症狀比較輕微的患者,建議在碰水後多補充油性保濕品,如:凡士林、護手霜,而且要不厭其煩地,每次洗手、碰水後即擦,同時避免以手直接接觸清潔劑等刺激物。


2.嚴重者:輔以外用或口服類固醇治療
  倘若發紅、發癢的情況較為嚴重,令人難以忍耐時,就需依醫師指示輔以外用類固醇藥膏;甚至更嚴重的患者,醫師可能建議短暫數週口服低劑量類固醇或抗組織胺加以治療。


3.復原中勿摳、抓患部皮膚
  我們經常見到有些人習慣剝、摳皮膚上的脫皮或硬皮,這麼做會不會對病情有不良的影響呢?徐嘉琪醫師提醒,這麼做只會使症狀越發嚴重,因為脫皮代表肌膚表面可能有傷口,而粗糙的皮則是為了保護底下柔軟的新生皮膚,不當地摳、抓會妨礙角質層恢復正常的過程。此外,皮膚的特性是受到越多刺激就長得越快,因此越是去抓、去剝,角質層就會越來越厚。


4.痊癒後保養至少4個月
   為什麼富貴手經常反覆發作呢?徐嘉琪醫師表示,主要是因為皮膚一旦發炎過後,患部的角質層便會受損,變得不健康了,而角質層是人體最外層的保護膜,倘若 受損,外界的輕微刺激就可能引起皮膚發炎,因此,病人往往表示:「以前使用肥皂、清潔劑都沒有問題,發生富貴手之後,這些東西好像忽然都碰不得了!」

  因此,由於角質層的功能可能長達12年、甚至34年之久才會完全恢復,建議患者在治療痊癒後,仍要小心保護、保養雙手至少4個月,以排除復發的可能。


預防勝於治療!
  由於富貴手一旦發生,治療與復原都需要相當長的時間,因此最好能夠事先加以預防。徐嘉琪醫師建議媽咪們平時可以遵循以下原則,以抵禦富貴手的侵襲:

1.善加利用電器產品
以洗衣機、洗碗機…等家電代替手洗,洗碗機其實也可以用來洗奶瓶喔!

2.累積一定的量一次洗
倘若媽咪不放心使用電器來清潔日用品,可增加寶寶衣物、奶瓶的數量,使用過後累積、集中起來一起洗,減少雙手接觸刺激物、忽濕忽乾的次數。

3.雙層手套最安心
清洗時,一定要記得帶手套以隔離刺激物質的接觸,內層先帶一層薄棉手套,用以吸汗,外面再加一層塑膠手套來阻絕刺激,是最好的方式。

4.水溫不宜過冷或過熱
高溫或低溫對手部來說都是一種刺激,清洗時最好維持30度左右的水溫。

5.注意手洗時間長短
就算帶著手套清洗,一次也不要超過1520分鐘,中間建議休息,此外,一天內最好也不要洗超過3次。

6.中性清潔劑+保養品不可少
盡量選擇中性不刺激的清潔劑,且於每次碰水後立即為雙手塗抹油性保濕品,如:凡士林、護手霜,不可偷懶


去角質=NG做法!?
  既然角質一旦破壞,就需要數年之久才能回復,那麼坊間流行的「去角質」做法,對皮膚的傷害不是很大嗎?徐嘉琪醫師認為,以皮膚科醫師的觀點來說,其實並不需要去角質,反倒是要「保護角質」,更不建議用類似「磨砂膏」之類的物理性方式來去角質,如果一定要使用,以兩星期一次為限。
  其實,人體的角質層只要保濕度夠,老廢角質自然會慢慢地脫落,不需要特別去角質,如果發現角質有不正常的堆積(例如:表面摸起來硬硬粗粗的),通常都是已經有發炎的狀況(例如:濕疹),這時如果再去角質或敷面膜,就很容易引起過敏。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111&prev=20114&next=20100&l=f&f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