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還來不及愛,他就長大了

李英瑞
【刊登於車籠埔雙月刊】
網路上流傳著杏林子的這麼一篇文章,以下片段,讓看了的人都心有同感:
『來不及的愛
來不及表達的歉意
來不及挽回的錯誤
來不及實現的諾言
來不及送出的祝福
來不及離別前最後的擁抱.......。
我們總有太多的來不及。

我們總以為時間會等我們,容許我們從頭再來,彌補缺憾。豈不知「撒旦如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噬的人」。災難永遠在我們猝不及防的時候當頭砸下,你無從躲避,無能怯懼,心膽俱碎,招架無力。

我們唯一能做的,只不過在還來得及的時候,小心呵護手中的珍寶,一刻也不要放鬆。無論如何,向你最親愛的爸媽、親人、愛人、手足、朋友們表達你及時的愛吧~。』

孩子悄悄的長大了

我女兒在MSN(網路交談)中的暱稱,一直隨著她的心情而改變,我正好可以從她不斷改變的暱稱得知她的心境,這對我默默或暗中了解孩子的心理與問題,有很大的幫助。­而在她婚後的第二天,她的MSN暱稱就改成『我們都長大了』,我這才驚覺她『長大了』!心中百感交集,一幕幕的往事也不斷上演,忍不住檢視著自己是不是也患了杏林子這篇文章中的歉意和沒給她及時的愛!
長大了!孩子在你忙碌的生活中長大了,有的悄悄的長大,有的在歡笑聲中長大,有的卻磨娘精似得長大了!當我們正回憶著他們牙牙學語的可愛模樣,他已經喋喋不休的圍繞在身邊,說著今天在學校為他們講些什麼故事;當我們才和同事們聊著該怎麼為孩子選擇玩具時,回家卻發現他已經會自己利用報紙和膠水為自己創造小玩具。不管孩子的是乖巧貼心,還是調皮好動,他們的成長總是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的快!而我們能否適時的給予的擁抱與關愛呢?是否常常會來不及多給一些呢?

溫暖的家是人生最大的資產

洪蘭教授(前教育部長曾志郎先生的夫人)近年來時常呼籲家長們要重視孩子的成長與教育問題,2003年她曾在她的宣導文章中提到一項研究統計,來證明幸福家庭的重要性,轉述如下:

『薛尼•鮑迪(SidneyPoitier)是美國第一個榮獲金像獎的黑人影帝,去年奧斯卡還頒給他終身成就獎。他將他的成功歸因於幸福的童年,及家人無條件的支持。他說他生長在巴哈馬群島,童年對他來說是由海潮的聲音、父母的談話聲、兄弟姐妹的嬉笑聲交織而成。每次遇到不合理的待遇,心情低落時,這些童年的聲音就會使他振作起來,再試一次,終於得到演出機會。讓人在看到他的演技時,忘了他的膚色,拿到了金像獎。』

此外,她還提到另一個研究:『家庭的重要性,可以從1989年美國學業性向測驗(SAT)的最高分落在南達科他州這件事上看出。南達科他州是全美教師薪水最低的州,也是每個孩子分配到教育資源倒數第八的州。因此,這個結果引起學者的注意,而作了一番研究。結果發現它名列前茅的原因是,這州的離婚率最低,家庭關係緊密,還有,它保持了傳統的價值觀。也就是說,教育成功的因素不在於硬體的設備,而在於從事教育的父母、老師和社會風氣。』

溫暖的父母,是孩子成長的安全網,觀察敏銳與包容的父母則是孩子挫折時的避風港。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如果他有幸出生在一個溫馨的家,如果他有幸在人生可能遇到的風浪中得到「重要他人」(比如老師、朋友..)的支持,孩子又怎麼會迷失方向呢?

童年應該有什麼?
我在多次到歐洲的教育參訪中,對於歐州國家學生的普遍彬彬有禮的氣質,以及路上幾乎看不到衣著怪異的青少年群聚遊蕩,一直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去年10月到英國教育參訪的行程,更感受到英國紳士淑女溫文儒雅的教育,因此每到一個學校,我總是找機會問「什麼是你們覺得教育成功的原因?」,結果令我意外的是,連老師們也多數將功勞大半歸功英國父母給的孩子的家庭教育,也就是說,家庭教育的落實與成功,對於整個教育網絡來說,佔有非常重要的影響力。信任與開放一直是我們對於歐美國家教育特質的印象,以教育的價值觀來說,的確是值得借鏡的。

讀故事給孩子聽
英國的父母給孩子什呢?多數英國家庭的晚上,少了誘人流連忘返的商店營業,少了父母的加班工作,電視台也少了台灣許多,晚餐後或就寢前,就是父母唸書給孩子聽的溫馨時間。在這當中,除了影響孩子也愛上閱讀,更凝聚了親子的感情,以故事替代了說教的教育,輕柔的音樂與輕生溫柔的朗讀聲,撫慰與鼓舞著孩子的心,就像金像獎的黑人影帝薛尼•鮑迪(SidneyPoitier)所說的:「每次遇到不合理的待遇,心情低落時,這些童年的聲音就會使我振作起來。」

陪伴與安全感
1956年哈洛(HarryHarlow)在「猴子實驗」中發現,小猴子寧可選擇沒有奶瓶但可以提供安全感的絨布媽媽,而不選有奶瓶但冷冰冰的鐵絲媽媽。同理可知道孩子要的是安全感,是一個有溫暖的媽媽。

請讓孩子準備好了再放手,也請讓他知道「家」是走鋼索時背上的吊繩,有了它,怎麼飛都不怕,因為永遠有安全網在下面接著。(洪蘭,2003)

我們常說「童年只有一個」,童年又是決定未來方向的基礎結構,我們該給孩子什麼重要的東西?身為家長的我們實不可輕忽啊!當我們的孩子在人生路上遇到挑戰與挫折時,什麼是可以支持他往前邁進的力量呢?也許,正是我們的一個擁抱,ㄧ個微笑的聆聽,一頓充滿了歡笑的晚餐時光,以及給予孩子堅定且溫暖的陪伴感受。

如何適切、適時的陪伴小孩成長,對於每天忙碌於繁雜工作的我們來說,的確是一向不容易做好的夢想。其實,孩子們就和我們一樣,有時候也會需要找好朋友聊聊天、喝喝茶,二十年前,當咖啡店、簡餐店開始在台灣人的生活中,成為休閒與聚會場所指標的年代,正值我的小孩面臨著中學階段的升學壓力,在他們有限的假日時間,只好善用週末的用餐時間,到溫馨的咖啡店,一頓簡餐,「慰勞」一下孩子們唸書的辛苦。在短短的兩個多小時的時間中,咖啡店讓人放鬆的氣氛,對於我兩個帶著厚重眼鏡的小孩來說,卻是他們唯一能夠放下課業上壓力的時刻,和我們天南地北的聊天的快樂時光。甚至是在家庭成員有重大抉擇需要大家一同討論的時候,我們也往往選擇找一家輕鬆自在的餐廳,換個場所,就像和好朋友聊天一樣,一起討論、一起想辦法。直到今天,我的小兒子已經畢業工作一年多了,每當工作上或是生活上想要找人談談時,就會靠到我身邊,「媽!要不要去喝咖啡?」,如果你的孩子願意邀你去喝咖啡,你還有什麼可以擔心呢!

還記得女兒讀高中時,如果去載她時看她一臉疲憊又像洩氣的皮球,我就帶她到咖啡屋或紅茶店去喝個咖啡或熱飲。有一次她跟同學提起這件事,同學跟她說:「喔!這麼好!那你媽借我一下!」可見孩子們多渴望這樣的感覺啊!
許他一個和諧的家庭

在我們為孩子奔波忙碌的生活中,最容易遺忘的也正是這一環。我們往往將孩子出乎意料的一些不適當行為,歸諸於社會亂象或是電視媒體的影響,甚至懷疑是學校老師失職,或是孩子們交到了什麼壞朋友。其實有時是我們因為工作上的憂煩而脾氣暴躁、夫妻為婚姻關係出現了自己都不知所措的問題吵架、甚或自我縱容的酗酒、餐桌上的氣氛緊繃,都會在我們不以為意的當下,正透過孩子們的眼睛、耳朵,影響著孩子們的行為與價值觀,以及許多有形與無形的學習與改變。

曾經有一則新聞報導ㄧ個十二歲的孩子,參加完國小畢業典禮後,原本應高高興興邁向人生的另一個階段,卻因為家庭不和諧,而造成他選擇從十六樓跳下,結束自己的生命!這樣的結果,將是父母一輩子的痛啊!

為他編織ㄧ對學習的翅膀

常有家長很苦惱的跟我聊起「我的小孩都不愛看書,怎麼辦?」,其實閱讀是全方位的學習,更甚於學科能力的準備,家長們能對於孩子閱讀能力的重視,其實是令人感到振奮的現象。

昨天,和女兒聊到學校故事媽媽的說故事活動,她也跟我分享在美國社區圖書館的發現,她在兒童閱讀區的牆上,看見了一個「你今天為孩子讀故事書了嗎?」的標語,而標語的下方,陳列的正是各種適合親子共讀的有趣書籍,一旁的桌椅和窗台,則是許多的媽媽帶著小朋友在看故事書,這種親子共同閱讀,實在是讓孩子學習與培養閱讀習慣的重要活動。

在說故事方面,在我的孩子小的時候,有時候我也常用偷懶的方式,以「故事錄音帶」來代替。目前坊間相關的有聲出版品更多,在企劃內容上也更豐富,這些由專人錄製的故事帶,不僅僅能夠培養孩子透過聽力來思考與發揮想像力,對於我們來說,也是一個很好陪伴孩子的工具。

而當孩子比較大可以自己學習閱讀的時候,如果能在家裡騰出一個共同閱讀的環境,擺張全家共用的大桌子,全家一起看看書、寫寫東西、畫畫圖,和孩子分享一塊你最愛的CD,都是塑造閱讀氣氛的好方法。
關上電視,說個故事

現在,你的孩子在做什麼呢?何不關上你的電視?說個故事給孩子聽,和他討論圖畫書中的內容,以及給開始睡眼惺忪的他,放個音樂,給一個睡前的擁抱和親吻…。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spring-day/article?mid=21&prev=23&next=20&l=f&f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