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外語教育 + 21個免費親子英文學習網站


〈全球觀測站〉外語教育
在台灣教育界紛紛為了孩子如何學外語傷腦筋時,這個普遍性的全球問題,在歐洲也非常熱門。從歐債危機帶動學德文的供不應求,到歐洲企業主眼光中最有用的第二外語為何,許多歐洲家長跟台灣家長一樣,也希望孩子能夠多學幾種語言,以增加未來就業的競爭能力。
到底該給孩子學哪種外語呢?據說德文課程近年來搶手到不行,我住在漢堡的朋友告訴我,每天經過開給外國人學的語言班,簡直就只能用水洩不通來形容。裡頭充滿著來自南歐西班牙、葡萄牙、希臘等國的年輕人,來自東歐波蘭、俄羅斯、土耳其的更不少,甚至還有南美洲的遠來求學,大家都期盼學會德文之後,可以求到一份相關工作。
<英國最夯外語>精通德法中文 企業主最愛
在一份英國工業聯合會CBI所公布的最新報告中,在對542個公司經理進行「什麼外語對其生意最有用」的問卷裡,德文確實高居第一。
在英國人眼中德國是除了美國之外,英國商品的最大出口市場,加上德國又是歐洲的經濟大龍頭,在歐元區歐債叫苦連天時,只有德國市場依然持續上升,德國全民的存款率也達到歷史新高峰。
這份問卷裡的第二被重視外語是法文,即使在英國的中學裏選修法語的孩子持續下降。但在英國大老闆的眼中,有高達49%的企業主認為法文對生意很有用。繼法文之後就是西班牙文,因為西班牙語不僅是行通歐洲的主要語言之一,要打通崛起的拉丁美洲經濟,這個語言可說相當有利。排名第三的才是中文,理由是中國人口居世界之冠,經濟活力更喧囂直上,很多歐洲家長都特別讓孩子去上週末的中文學校,以增加漢語能力。
這份問卷的第四重要外語是波蘭語,因為波蘭是歐盟新成員國中最大的一個消費市場,在經濟蕭條中也挺住了經濟衰退。加上大批的波蘭人進出西歐做生意,這個語言的重要性也不可忽視。第五大外語則是阿拉伯語,阿拉伯人一向低調不出聲,但沒人不知道他們在石油生意裡的重要角色,之外無數的轉投資更是熱門。
接下來英國企業主眼中其他重要外語則分別是粵語、俄語、日語跟葡萄牙語。理由是說粵語的人口高達約7千萬,學起來很有用。俄語則因其是英國增長最快的出口市場,日文一向有其固定的生意要做,葡萄牙語則因巴西已超過英國成為世界第6大經濟國之外,2016年夏季奧運也將會帶來很多生意。
<教育漏洞> 不重視外語 面臨更大競爭
事實上,歐洲教育系統中也都提供學校有這些外語的學習環境。其中北歐國家的語言教育最周延,對北歐的孩子來說,會說英語是家常便飯,再會一樣其他歐陸語言更是理所當然。英國在這方面吃虧的是,一上歐陸發現大家都會講英文,但是英國人卻很少可以開口講歐陸其他不同國家的語言。
英國商界因此有人大聲疾呼,孩子應該在教育系統裡的「中考(GCSE)」前學一門外語,藉此幫助復甦經濟。英國商會對8千家公司調查發現,在英國很少人會用外語在國際市場上執行合約。
英國媒體也痛批前工黨政府取消「中考」裡考一門外語的規定,這讓選考外語的學生直線下降。英國教育基金會就批評這種情況只會讓英國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下滑。
英國人的外語能力低,在歐洲是一個公認的事實,這甚至引起上議院歐盟事務委員會的注意,出聲呼籲所有中小學學生都應該至少學一種外語,理由是英國不重視外語的態度,會嚴重阻止該國學生在外的學習和發展。認為就在英國成為歐盟學生前來學習英語的同時,自己卻面臨著更大的競爭。
英國上議院歐盟事務委員會發現,英國學生不熱中參加一些外地學習,但是歐盟鼓勵學生到其他歐盟國家去打工或研究,之後可以列入學分的活動。
據統計,法、德和西班牙參加這類活動的學生是英國人數的3倍。目前在英格蘭和威爾斯的中學系統中,外語甚至不被列為是14歲以上學生的必修項目。但英格蘭的教學大綱已經在進行重審。
<另類選擇>英語教學 歐盟搶飯碗
其實英國教育界一向就非常擔心英國孩童的外語能力。
在去年一項跨國研究中顯示,歐盟27國的學生平均學習1.4種外語,不但法、德、義、西、比等國都高於英國,英國孩童甚至比波蘭、斯洛伐克、盧森堡、拉脫維亞、保加利亞等國的同齡孩童都差。英國中考GCSE中選外語的學生,居然在10年裡還下滑了45%
英國有校長曾站出來說在發展國家中來看,英國學生的外語學習能力確實過差,英國人不能老是依賴別國人學英文後來適應自己。而根據歐盟事務委員會的報告還指出,英國以英文來賺錢的飯碗也開始受到威脅,因為一些歐陸的大學也開始有系統地提供英語教學課程,學費還遠低於英國,讓一些嫌英國太貴的外來學生可以有「不必去英國學英文」的另類選擇。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25/today-family1.htm >
資料來源http://www.tacd.com.tw/news_show.php?id=151






*******************************************

第一類:寶貝出啟蒙
1.多元刺激腦部發展:費雪牌Fisher-Price網站
2.強化基礎認知:Literacy Center
3.鍛鍊寶寶的眼手協調:迪士尼美語世界

第二類:聽出耳感力
1.聽聽唱唱學初階英文:Fun English趣味英語
2.全生活音樂教室:Songs for Teaching
3.國外名人說故事:Storyline Online

第三類:校正口說力
1.終極發音教室:Phonetics
2.互動學子音母音Owl&Mouse
3.遊戲中反覆練習:EnglishZone

第四類:打造識字力
1.玩出拼讀力:KidsSpell.com
2.看得過癮‧讀得流利:BBC Tweenies
3.酷炫閱讀樂園:Story Place

第五類:創意手作力
1.我摺了一間英文教室:Origami Club English
2.我家就是勞作坊:Art Attack
3.指尖魔術派對:FingerTips

第六類:拓展生活力
1.文化大觀園:DLTK’s Site
2.網路小學堂:iKnowthat
3.益智科學樂園:Scholastic’s Family Playground

第七類:強化考試力
1.輕鬆玩出英文力:Game Goo
2.遊戲測出考試力:Primary School
3.測驗英文戰鬥力:Grammar Blast

資料來源:
繁星編輯部(2009):不花錢親子英文。台北:繁星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
讓孩子自然開口說英語─《白雪公主》的戲劇對白與角色扮演 ◎ 林慧菁、林慧華
前言
戲劇中的對談常被運用於語言教學,尤其是在進行口語練習時,可將詞彙、發音、文法一併融合於課程之中。Hardson與Sonchaeng(2005)強調戲劇教學可以大幅提昇學習者的發聲品質、流暢度,以及對話內容的理解度。因此筆者們認為,以伊索寓言或格林童話作為孩子角色扮演的教材,是相當可行的構想。老師首先應改寫故事中的獨白或對話,使之通俗易懂,然後解說角色特徵與對話涵意;接下來,就可以導演一齣讓孩子們參與演出並練習口語的戲碼,創造自然開口說英語的機會。
在戲劇教學法中,學生必需在故事所闡述的情境下,和其他演員在舞臺上反覆練習其對白,直到戲劇演出流暢無礙。換言之,學生會在戲劇情境下,培養溝通能力,讓訊息交換(information gap)變得有意義(meaningfulness)且充滿真實性(authenticity)。以當今教學主流「溝通式教學法」的角度來看,戲劇教學是個相當適切的教學方式,符合了成功學習語言的要素——「溝通原則」、「任務原則」和「意義原則」。
教材首選 Reading House
根據當代英語教學大師Krashen「感情過濾(Affective Filter)」的理論,語言老師應盡量增加學習者的自信。如果學生的發音或文法有些微錯誤,不宜當眾改正,應讓他們充分享受說英文的成就感。此外,Krashen也強調,刺激學生的興趣及參與動機,是教師成功教學的關鍵步驟,因此利用扮演童話故事來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力,是一個相當值得採用的教學途徑。
進行兒童戲劇教學時,可考慮採用Reading House 系列(敦煌書局出版)作為劇本。首先,老師讓小朋友理解故事劇情及字彙,接著透過故事情節及人物,解釋劇中良好行為與不良行為的典型,順道為孩子們上一堂品格教育的課。其次,請孩子們上台表演時,避免強制指定某個人演某個角色,應讓他們自己選擇,以創造同儕間自由互動、輕鬆歡樂的學習氣氛。
此外,老師還可以選擇最受孩子們歡迎的格林童話故事,如《白雪公主》、《小紅帽》、《睡美人》、《青蛙王子》等原文故事書,在孩子們聚精會神聽故事的過程中,將故事中重要的角色對話寫在黑板上(如能事先書寫於壁報紙上,更能讓小朋友融入故事的氣氛)。說完故事之後,輪到小朋友分組進行完全以英文對話的戲劇表演,深入演練基本的英文發音與重要文法。以下,筆者們即以《白雪公主》為例,分享實際的教學經驗。
課內劇場活動
每個小朋友都知道《白雪公主》的故事,其中最有名的對話就是壞皇后好幾次對著魔鏡問︰「誰才是全世界最美麗的女人?(Who is the fairest of them all?)」這個句子使用到最高級的形容詞用法,也就是用冠詞The連接形容詞加上est。對非以英語為母語的本地小孩來說,最高級形容詞的概念較難理解,如果用故事內容對孩子們解說:「壞皇后希望自己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而其他女生都不如皇后那麼美。」孩子們大概就能理解英文形容詞最高級的觀念,以及最高級包括「唯一」與「排他性」的涵義。
為了向孩子們示範最高級形容詞的結構與其他重要文法的用法,老師可以事先在壁報紙上寫好《白雪公主》中重要角色的一些基本對話,分派角色給小朋友,讓他們練習開口用英文演出。班上若有比較內向害羞的孩子,還可使用布偶、手繪雞蛋或手指頭代替實地演出。如果孩子們覺得背台詞很困難,可以將壁報紙貼在教室後面做為提詞之用。演出時,老師可以播放古典音樂,讓戲劇氣氛及張力瀰漫於教室內,並在開場、中間串場及結束時,仔細的解說故事內容,以確認一齣戲的完整性。
實際活動步驟
  1. 找出自願演出的學生。
  2.  播放古典音樂做為開場,老師一邊朗讀旁白,帶出戲劇張力與氣氛。例如:老師:The queen was the most beautiful woman in the world. She had a mirror, which she stood in front of every morning, and asked...
  3.  扮演壞皇后與鏡子的同學接著說出台詞。如果小朋友還沒有背好,也可以看著貼在教室後面壁報紙上的句子,唸出台詞。例如:壞皇后:Mirror, mirror on the wall, who is the fairest of them all?鏡子:Some are pretty; some are small; some are lovely; some are tall. But you are the fairest of them all.
  4.  孩子們依順序上臺演出自己的角色,老師一邊記錄學生的優點以鼓勵學生。(※完整劇本內容請參考Reading House, Level 2: Snow White and the Dwarfs)
  5. 結尾時邀所有演出者排成一排下臺一鞠躬。
  6. 老師針對演出者的口語優缺點做講評與獎勵,加強練習孩子演出時文法或發音不足的部分。
戲劇教學小訣竅
以下提供幾個可運用於戲劇教學法中的小訣竅,讓老師們在導演戲劇教學的時候,補強傳統教學法的不足。同時也能鼓勵學生學得更多、更有自信。
  1. 讓學生將必須背誦的台詞,書寫在小卡紙上方便攜帶以及隨時記憶,老師在壁報上所寫的台詞可作為提詞的輔助參考。對於不懂的文法、單詞或是困難的發音,學生可於下課時間和同學及老師討論並熟讀。
  2. 製作道具在戲劇教學中是個非常有趣且受學生歡迎的過程,學生在上台表演之前,老師可以利用一兩堂課的時間,讓學生製作道具。在製作道具的過程中,老師可播放上台的音樂及事先錄好的標準台詞示範,讓學生一邊做道具一邊聆聽以熟悉上台氣氛。
  3. 讓學生在課堂上以其扮演戲劇的角色作自我介紹,例如:Hello everybody, my name is Snow White, I ate Queen’s apple and could not wake up....
  4. 請學生準備一面小鏡子,鼓勵他們運用臉部表情,讓整齣戲劇更為有趣,老師可與學生一起對鏡子做出表情,表達常見的情緒,例如:禮貌的微笑表情、生氣的樣子,以及非常興奮的誇張臉孔。
結論


成功學習語言的一大因素是將語言的知識,落實於口語互動與頭腦思考的運作當中。在語言學習的早期階段,若能將學到的英文經由戲劇教學充分吸收,進而應用於日常生活的對話,孩子們將來的學習過程一定會更有效率、更輕鬆。
在二十一世紀的全球化時代,讓孩子自然而然地開口說英文是每個英語教師的任務。不必昂貴的花費與高科技,在傳統教室就能培養學生的英文口語能力。戲劇教學有高度可行性,不僅提供孩子自然開口說英文的機會,更可使孩子在課內專注於學習,使課堂對話更有意義、更生動。
參考書目

  • Ashliman D. L. (2008). Grimm Brothers’ Home Page, Retrieved from http://www.pitt.edu/~dash/grimm.html
  • Dewey, J. (2004). Democracy and Education, MT: Kessinger Publishing.
  • Gregg, K. (1984). Krashen’s Monitor and Occam’s razor. Applied Linguistics, 5, 79-100.
  • Hardison, D. M. & Sonchaeng, C. (2005). Theatre Voice and Technology in Teaching Oral skills: Integrating the Components of a Speech Event. System: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 and Applied Linguistics, 33, 4, 593-608.
  • Krashen S. (1985). The Input Hypothesis: Issue and Implications. Longman.

  • 作者簡介
    ◎ 林慧菁 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大學城分校,哲學博士。
    ◎ 林慧華 現任台中華盛頓國小,麗園分校專任英語教師。


    引用自敦煌英語教學電子雜誌:http://www.cavesbooks.com.tw/e_magazine/e_magazine_article.aspx?sn=304&language1=0
    資料來源http://kp6355.pixnet.net/blog/category/1362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