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4日 星期日

8種食物,讓孩子吃出好情緒

作者:採訪整理/蔡珮瑤  出處:親子天下


要養出情緒穩定的孩子,吃對食物很重要,營養師建議的8種吃出好情緒的食物…

食物如何影響情緒呢?如果把情緒比喻為一盞燈,人體的神經系統就像電線,吃進去的食物可輔助電力的轉換,透過電線點亮情緒的燈。電力不足或電路不順,會導致燈火忽明忽暗,就像情緒起伏、不穩定。吃對食物,提供足夠的電力,自然可以讓「好情緒燈」大明大亮。



深海魚 (秋刀魚)
深海魚類,例如鮭魚、鮪魚、秋刀魚、鯖魚,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國外研究發現,Omega-3脂肪酸跟抗憂鬱藥物的作用類似,它可以促進體內的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的分泌。血清素不足,可能導致憂鬱。足夠的血清素可以解除焦慮、提振精神。建議一星期吃二到三次深海魚。



全穀類 (五穀飯)
穀類裡含有豐富的B群,是穩定神經系統的重要因子,如維生素B6、B12。維生素B6有助於色胺酸的生理轉換,足夠的色胺酸可以促進血清素的生成,一連串的連鎖反應,有助於情緒的調整。


此外,穀物屬於醣類,醣類可以轉換成葡萄糖,提供大腦唯一的能量來源。全穀類食物讓葡萄糖緩慢且較持久的釋放,幫助維持情緒的穩定。



深綠色蔬菜 (綠花椰)
蔬菜中多含有葉酸,葉酸與神經系統的發育有關。如果沒有線路,也就是神經系統的完整,根本不用討論電通不通或燈亮不亮。最基本的神經通路是否完好,跟葉酸有直接相關。深綠色蔬菜中擁有較多的葉酸,例如菠菜、綠花椰、地瓜葉。



南瓜
含微量元素硒、維生素B6,有助於神經系統的穩定。南瓜是多醣類的一種,不喜歡全穀物粗糙口感的人,可以選擇南瓜,做成南瓜湯或南瓜粥是不錯的選擇。



牛奶
牛奶裡有豐富的鈣,鈣是天然的神經穩定劑。牛奶裡的蛋白質分解後,會變成胺基酸,間接幫助色胺酸的生合成。有乳糖不耐症、不適合喝牛奶的人,可以選擇黑芝麻、小魚乾等富含鈣質的食物替代。



香蕉
香蕉是維持好心情的首推食物,它含有生物鹼,可以振奮精神;含有色胺酸和維生素B6,有助於血清素的生成。香蕉的鉀離子含量很高,鉀離子可以幫助血壓的控制。血壓高的人,容易呈現緊繃狀態,血壓的舒緩則有助於情緒的舒緩。此外,香蕉富含纖維質,可以促進腸道的蠕動和排便,排便不順會影響心情,腸道健康,讓人神清氣爽。



堅果類 (杏仁)
人體內的自由基會破壞腦細胞和神經系統,也可能間接影響情緒。杏仁裡含有微量元素硒,是構成抗氧化酵素的重要成分,可以對抗自由基,減少對腦部和神經系統的破壞。此外,杏仁含鈣,亦有助於穩定情緒。



黑巧克力
含有多酚的成分,是一種強力的抗氧化劑,保護身體細胞不受到自由基的傷害,間接讓腦部或神經組織維持健康。黑巧克力也含有苯乙胺(phenethylamine,PEA),有助於腦內啡分泌,讓人產生像談戀愛般浪漫、愉悅的感覺。不過巧克力中含有可可油,熱量不低,不宜攝取過多。

(本文審稿/林孟瑜‧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營養師)






*******************************************************************************

我不吃,我就是不吃嘛!
  許多孩子都有偏食的問題,每回餐桌上出現了孩子不愛吃的食物,爸媽不是好言相勸,到最後筋疲力竭不得不屈服,就是拿出父母權威厲聲命令,逼得孩子和著眼淚勉強下嚥;這樣一來,原本美好的用餐氣氛都被弄僵了。

  相信每位爸媽都不希望面對這種親子對峙的局面吧!如果孩子能自己願意好好吃飯,而且吃得津津有味,不知該有多好!以下的方法,或許可以給為孩子偏食而煩惱的爸媽們一些幫助。

改變食物的外觀
  孩子對某種食物的厭惡,大多是由先前經驗而來,一旦覺得什麼食物難吃,下次看到就不願意再試了。這時,爸媽只能在食物外觀上做一些改變,讓孩子在不知不覺中將該食物吃下。例如,若孩子不吃紅蘿蔔,可將紅蘿蔔剁碎混在菜餚中,不但吃不出味道,還讓菜餚更美觀。

用色彩鮮豔或圖案可愛的碗碟盛裝食物
  孩子可能不喜歡食物本身,但如果食物是放在漂亮的容器中,例如有凱蒂貓或皮卡丘圖樣的彩色餐盤,那麼孩子吃的意願可能就會大為提高。

讓孩子參與食物烹調的過程
  媽媽往往不喜歡孩子在廚忙裡愈幫愈忙,但若偶爾讓孩子參與做菜的過程,不但能夠享受親子共同烹飪的樂趣,也會讓孩子樂意嘗試自己努力的成果。例如,讓孩子幫忙洗菜、揀菜、遞調味罐等,還可以把讓食物秀色可餐的責任交給孩子,讓他依自己的創意把食物排成各種美麗的形狀。參與能給孩子成就感,不但他自己吃得開心,還會督促其他人多吃自己的精心傑作呢!

多變換新菜色
  同樣的食材,若能常變換不同的煮法,或運用多樣化的食物組合,對喜好新奇的孩子來說,會更有吸引力。

提供孩子營養成份高的點心
  許多孩子偏好吃零食,到了吃正餐時,往往吃不下。爸媽當然還是要幫孩子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盡量少讓孩子在非用餐時間吃太多東西,而就算要吃零食,也要吃營養的零食,如全麥麵包、起司片、水果等等。

教孩子基本的營養概念
  平時多給孩子營養與健康方面的教育,告訴孩子食物所包含的營養成份及每種營養成份對身體的作用;漸漸地,孩子會對所吃的食物有所「感覺」,也會較願意嘗試口味普通但營養價值高的食物。

  成長中的孩子需要各種不同的營養,無奈大多數孩子都有不愛吃的食物,因此,想要孩子飲食均衡,又要吃得開心,只有靠爸媽多費心思了。



作者:奇蜜親子網專業編輯







*****************************************************************************

餓了再哺乳 寶寶智商高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
媽媽哺餵寶寶的方式,應依照寶寶需求,餓了再餵,還是定時哺乳,這兩派觀點爭論多年未有定論,
現在一份新研究恐怕又將再激起論戰。
英國艾塞克斯大學社會經濟研究所(ISER)和牛津大學的研究人員,
以10419名1990年代初期出生的孩童為樣本,依他們4週大時的哺乳方式,
分成需求性、定時性哺乳法、以及曾試過但未能貫徹定時性哺乳法3組,
考慮父母教育程度、收入、孩童性別年齡、養育方式等因素後,發現需求性哺乳法的孩子,
5歲、7歲、11歲和14歲時學力測驗成績都比幼時定時哺乳的孩子高,而且,8歲時智商也高出4到5分。
研究負責人亞柯伍說,「餵母乳和喝奶粉的孩子,都可見這種定時性哺乳和需求性哺乳間的差異」,
智商差異在統計上已算顯著,例如在一個30人的班上,成績排15名的孩子就可能因此提升到第11或12名。
她說,另一個重點是,無法貫徹定時哺乳法的媽媽,和定時哺乳的媽媽,通常較年輕、較可能單親、
仰賴社會福利或所受教育較差,這些都是已知可能讓孩子成績較差的社會特質,
因此,研究中第三組孩子學業、智商也較高,顯示造成差異乃因哺乳法。
提倡需求性哺乳法的育兒專家對這項結果並不意外。心理學家里奇說,寶寶良好的腦部發育有賴他的
「情緒大腦」與媽媽之間的溝通,寶寶表達強烈感覺時,媽媽能立即察覺、回應和調節,
這些溝通都是在寶寶最原始需求和產生最大愉悅感,也就是哺餵時發生。
不過媽媽卻得為此付出代價,這份報告認為,需求性哺乳法的媽媽較疲累、情緒不穩,
定時哺乳的媽媽能得到較多睡眠,從育兒中獲得較大喜悅。報告說,這是首度針對這兩種哺乳法
所做大型研究,但是尚需了解其中影響機制,才能斷言哺乳法對寶寶的長期影響。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nanny-diary/article?mid=2614&next=1470&l=f&fid=12






*******************************************************************************

全方位促進寶寶食慾
長庚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任 周怡宏醫師

幼兒食慾通常仍處在易波動而不穩定的狀態,常有不想吃飯、沒胃口的情形。這種食慾不振的情形是正常的,但父母仍應適時作一些改變,快速了解寶寶有否生病的可能。
 食慾不振的定義

缺乏食慾或不想進食,稱為食慾不振。以往所吃的食物量減少或不感興趣,稱為食慾減退。食慾是身體自動調節作用的一環,受到腦中樞的控制,是無法掩飾的。食慾是健康的指標,當出現食慾不振或食慾減退的症狀時,不但是腸胃疾病,也可能代表身體的異常;通常腸胃的疾病是從食慾不振或食慾減退的症狀開始,為人父母者應多加注意。



食慾不振的病因

任何疾病都可能使患者失去胃口,由最常見的感冒到嚴重的發炎症狀,都會出現這種現象。如果罹患的疾病已經治癒,胃口也就會自然的恢復。除了疾病外,治療用的處方藥物也會使幼兒失去胃口,如所有的抗生素、止痛劑,甚至是阿斯匹靈,抑制的不只是不舒服的症狀,也同時抑制了自己的食慾。
情緒上的因素如煩惱,也會減低食慾,像緊張得吃不下飯,難過得忘記吃晚餐等就是,其他如寂寞、無聊厭倦、壓力焦慮也會如此。可控制的因子例如酒精、煙及藥物的使用,也能導致食慾不振。其他如不易或未被察覺的疾病、重金屬中毒及缺乏營養等,也能造成不良的食慾。





要刺激食慾,飲食必須個人化,以符合嬰兒的需求。在門診中,媽媽們常會報怨營養不良的嬰幼兒,一見到過多的食物便失去胃口,因此少量多餐可能比較易被接受,而且可以逐漸增加食物的量。當你嘗試刺激食慾,除了考慮環境是否有助於進食,還要考慮食物是否色香味俱全。
首先要了解孩子食慾不佳的原因,然後除去這些原因,配以相對的措施,以及合理的膳食。這樣才能打開孩子的胃口,提高他們的食慾。產生厭食原因有以下幾種:


1.      飯前的劇烈運動,抑制了視丘下的食慾中樞,胃口自然不開,多見於好玩兒童。
1.      孩子飲食無定時,給吃零食過多,使食慾中樞長期受到剌激,而後轉入抑制狀態。
2.      因偏食造成某些稀有元素(如鋅、銅、鐵、鈣)缺乏,致使參與機體組織代謝的酵素失去活性,食慾自然不好。
3.      家長對孩子活動限制過度。因運動量太少,機體能量消耗量過少,缺乏飢餓感而不想吃。
4.      父母對進食量較小的孩子,強迫進食,甚至採取打罵等過激手段,造成心理壓抑,食慾反而下降。
5.      有些孩子患有各種慢性疾病或腸寄生蟲病,而未加以適當治療處理。

運動會增加還是減少食慾?
可以改善幼兒食慾的蔬果與療方


瞭解食慾不振原因與對策

幼兒食慾通常仍處在易波動而不穩定的狀態,常有不想吃飯、沒胃口的情形。此種食慾不振的情形是正常的,但父母仍應依以下原則,快速了解有否生病的可能。

1.      身體不適
2.      用餐時間不固定
3.      生活沒有規律
4.      情緒不佳
5.      點心甜食過多
6.      吃了不當食物
7.      食物外觀不吸引嬰兒


為提振孩子食慾,可以從人事物等三方面來著手。
·         人的方面:
可在孩子們開始學習吃飯時,養成全家定時用餐的習慣,並且不讓孩子在餐前吃零食,以免影響正餐食慾。
·         事的方面:
可加強菜色上的口味及變化,由於夏季懊熱,多少會影響大人小孩的食慾,因此烹調方式可以涼拌代替,使口感清爽;或在菜餚中添加水果,例如番茄、鳳梨、芒果等食材,亦有開胃的作用。
·         物的方面:
可使用較可愛,或是孩子喜歡、自己挑選的餐具,將會增進孩子們用餐的興趣。要培養孩子們正確的飲食習慣,須以循序漸進的方式,糾正孩子愛吃零食、喝冰涼飲料的壞習慣,並以身作則,盡量讓全家一起享受用餐的樂趣。

(詳文請見9月號育兒生活雜誌)






*******************************************************************
提問: 我寶寶一歲了,但他什么都不吃,就吃母乳,現在擔心啊,急啊,希望專家能幫幫我!!!1 最佳答案: 寶寶厭食主要還是脾臟功能不好,這樣的寶寶有很多很多。我的孩子也是這樣。藥有“健脾散”。但我覺得藥補不如食補。
中醫認為,粳米性味甘平,為滋養強壯品,有補脾養胃的功效。粳米煮粥是胃腸功能薄弱者的滋養佳品。
常用藥膳:

1蘿卜餅:白蘿卜250克,面粉250克,瘦豬肉100克。將肉與蘿卜剁碎成餡,加蔥、姜、鹽 、味精等,做成餡餅,蒸熟或煎熟食用。治食欲不振、食后腹脹之癥。

2山楂蘿卜排骨湯:山楂50克,白蘿卜150克,排骨100克。先將排骨煮熟,再入山楂、蘿 卜同煮至熟即成。適用于食欲不振、腹脹噯氣者。

3里脊肉粥:豬里脊100克,粳米100克,食鹽、香油、味精適量。先將里脊肉切碎,與米 煮粥,粥成后加調料即成。能益胃助食。

4花生仁粥:花生仁45克,粳米100克,冰糖適量,也可加山藥30克或百合15克,煮粥。能 健脾開胃。

5蓮子粥:蓮子肉50克,粳米100克,煮粥食用。有益胃健脾之效。

6山藥餅:山藥200克,雞內金50克,共研細粉,加水做成同等大小餅20個,烘熟,每次1 個,每日2次。能消食健脾。適用于脾虛食少者
資料來源http://blog.yam.com/huaiyun/article/29786872






******************************************************************************

吃飯配菜還是吃菜配飯?
  
很多家長為了讓小朋友減肥,不給他吃飯。其實,多吃飯有什麼好處呢?除了澱粉類能提供能量,米飯中也含有蛋白質,而且蛋白質之品質相當不錯喔。從營養觀點而言,蛋白質就是供應必需胺基酸,若所有胺基酸都含有的就叫完全蛋白質,通常牛奶、雞蛋、肉類… 中都含有完全蛋白質,包含所有必需胺基酸。

植物來源的蛋白質可降低膽固醇
  但近年來的研究發現動物蛋白質比植物性蛋白質較易造成心血管疾病,即是植物來源之蛋白質可降低膽固醇。在植物中黃豆缺乏含硫胺基酸,而一般穀類則缺乏離胺酸:其中最為缺乏的是玉米,其次為小麥,稻米雖也有缺乏但不嚴重,所以如果每天吃五碗飯,同樣可以從中獲得約20公克的蛋白質。

  在我們每日飲食中,均衡吸收各類營養,才是維護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早期我們的飲食習慣為吃飯配菜,菜中包含各類食物 (肉類、蛋類、蔬菜、水果等),這樣才可達到均衡飲食的目的。

糙米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與鈣、磷、鐵等礦物質
  稻米,尤其是糙米,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B 群,且鈣、磷、鐵等礦物質成分也可由稻米來攝取,雖然我們並不主要是從米中得到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B群,但由此可知稻米能提供人們的養分也不少,因此,從營養學觀點,給予稻米的評價是正面及肯定的。

孩子熱量主要來源是醣類與碳水化合物
  現代媒體或資訊經常灌輸不正常的膳食觀念給消費者,且速食店各種廣告吸引年輕人及孩子們,以致過去「吃飯配菜」的習慣轉變為「吃菜配飯」,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錯誤。要知道年輕人及孩子們活動需要能量,其熱量最主要來源應該是醣類,即澱粉質或稱碳水化合物,而不是可樂、糖果之類的食品,因為可樂、糖果之類的食品根本沒有營養可言,只是熱量食物,所以「吃飯配菜」才是正確的飲食習慣。

資料來源:北醫保健營養全球資訊聯播網

整理:吳靜如  http://parent.kimy.com.tw/new/arTicle.aspx?g_id=2&id=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