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懷孕時該如何吃得健康又營養均衡


懷孕時要吃得健康又營養
您在懷孕期間的飲食,就是肚裡寶寶主要的營養來源,所以一定要小心注意自己的飲食品質。雖然您每天必需額外攝取 300 卡路里,尤其是在寶寶迅速發育的階段,但這些額外的食物不能只是空有熱量,而應該要能提供寶寶所需的營養。

多吃各類食物非常重要,它們包括:

·大量的水果和蔬菜 (新鮮的、冷凍的、罐裝的、風乾的,或是果汁),同時每天要盡量吃至少 5 份各式蔬果。

·大量含澱粉的食物,例如麵包、通心粉、米飯和馬鈴薯等,亦可選擇食用全麥食品。

·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例如瘦肉和雞肉、魚肉 (每週應至少吃 2 份魚肉,包括 1 份油魚)、蛋和豆類/扁豆。

·從全麥麵包、通心粉、米飯、水果和蔬菜中攝取大量纖維質,防止便秘。

·奶製品,例如牛奶、乳酪、優格等,這類食品都含有豐富的鈣質。

·富含葉酸的食物 (綠色蔬菜、糙米、添加葉酸的麵包和早餐麥片),以及富含鐵質的食品 (紅肉)。


如何知道我的飲食是否均衡?
請根據建議的份量比例,選擇食用多樣的食物。如果有時因為噁心或沒有食慾而吃的較少,您也不必太擔心 — 這通常不會對胎兒有不良影響,因為他還是能從您的飲食中攝取營養。

對於體重正常的婦女,一般建議的懷孕體重增加量大概是 10 到 15 公斤,但您也不要太過在意這個建議值,而應該著重於從各類食物攝取均衡的營養,讓您和寶寶都能保持健康的身體。


如何應付常見的懷孕不適症狀?
由於產前維他命中的鐵質,會讓您乖乖地坐在馬桶上數小時才能「解放」,因此建議您最好將每日的纖維攝取量提高為 20 到30 克,以便預防便秘。

新鮮水果和蔬菜,以及全麥的麵包、麥片和鬆餅中,都含有豐富的纖維。此外,您也可以視需要吃點纖維補充錠或高纖飲料,但請記得一定要先詢問醫生。

另一個避免便秘的最佳作法,便是每天在餐點間飲用大量的水,這不但有助糞便軟化,更可促進它們在消化系統中的移動。另外,也可隨身準備些乾果當零食吃。

如果經常有噁心想吐的感覺,不妨以每天少量多餐的方式,吃點像是土司或餅乾的清淡食品,或是試試牛奶麥片或水果。另外您也可以:

·在就寢前先吃點零食,再服用您的產前維他命 — 不要空腹服用。
·早上起床梳洗前,先吃一點零食。
·吃點糖果。



我該避免什麼食物和飲料?
請記住,胎兒的成長與發育,仰賴的正是您所吃的食物。因此除了要保持飲食健康均衡的好習慣,您同時也應該知道哪些東西不能吃。

請盡量不要喝含酒精的飲料,如果想吃任何維他命或藥草類食品,一定要先詢問醫生。此外,也不要喝太多咖啡、茶和汽水,或請改喝無咖啡因的飲料,因為根據研究顯示,咖啡因攝取量過高可能會導致流產。

為了避免吃到以食品為媒介的細菌而有害胎兒健康,您也應該避開下列食物:

·未經巴斯德消毒法殺菌的軟乳酪 (未加工處理過),像是羊起司、羊酪、布利乾酪 (Brie)、卡門伯特和藍紋乳酪

·未經巴斯德消毒法殺菌的牛奶、果汁和蘋果醋

·生蛋或含生蛋的食品,包括慕思和提拉米蘇

·生的或未煮熟的肉類、魚類或貝類

·加工肉類,例如熱狗和熟食店的肉品

·水銀含量高的魚類,例如鯊魚、劍魚、鯖魚 (青花魚) 或馬頭魚等

資料來源  http://www.mommytalk.com.tw/knowledge/storypage.php?id=86






**********************************************************************

孕婦喝甘蔗汁身體好? 醫師:喝太多恐影響健康

更新日期:2008/07/16 00:35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甘蔗有抗氧化以及保護心臟血管的功效,有些人會喝熱的甘蔗汁來預防感冒,不過坊間流傳孕婦喝甘蔗汁不僅對身體好,小孩子出生後皮膚也會比較白,真的是這樣嗎?醫師表示這並沒有科學根據,還說如果甘蔗汁喝過量的話,恐怕會引起妊娠糖尿病,影響孕婦和胎兒的健康。

甘蔗經過機器壓榨後,流出原汁原味的甘蔗汁,據說孕婦多喝甘蔗汁,生出來的小孩皮膚會比較白,賣甘蔗的業者也說,不會得黃疸而且皮膚會比較好。

不過對於這種說法,醫生持保留意見,不過孕婦對甘蔗汁的迷思還是普遍存在,醫師也提醒,過多的甘蔗汁恐怕還會影響胎兒健康。書田診所家醫科何一成表示,孕婦喝太多甘蔗汁,血糖會偏高,而且小孩體重可能會過重。

甘蔗對一般人的健康有正面的幫助,醫生建議一天最多喝400CC,一次飲用也不要超200CC。如果孕婦難以抗拒甘蔗的誘惑,醫生建議最好是用啃的,或是把甘蔗汁加水稀釋,才能讓自己跟肚裡的寶寶都健康。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a26567485/article?mid=823&prev=963&next=821&l=f&fid=12







**********************************************************************
準媽媽各種基本安全守則:


少喝含咖啡因飲料
研究發現:每天喝5杯咖啡以上會增加流產率50﹪,3杯以上則增加30﹪;在懷孕12周後也應小心,每天只能喝1杯以內的咖啡過過癮,否則亦容易增加早產機會;茶的咖啡因含量只有咖啡的1/5,所以一天內喝茶三兩杯應該是安全的。

止咳藥安全嗎?
感冒如何安全用藥常是準媽媽最關心的話題,其實感冒沒有特效藥,只能症狀治療:若合併發燒時,體溫不宜超過39度以上,但使用退燒藥卻會延長病情3天,故用藥前得考慮。
不含「可待因」的止咳化痰藥不會有致畸胎的可能;而一般的止咳藥在數年前對雞的研究中顯示,對雞會產生畸胎,對人類並不影響。所以市售咳嗽藥水服用前應請教醫師或詳看說明書,以不含「可待因」成份者為佳,且應在懷孕3個月後服用較安全。

止痛藥安全嗎?
市售成藥中「非類固醇止痛藥」及「阿斯匹林」可能在懷孕早期有增加流產的可能,但並無致畸胎性。用藥基本原則是求此療效的重要與否:例如媽媽有重度氣喘必須治療,以保住媽媽為首要條件;若只須症狀治療時,則可考慮不用藥;在用藥前應請教醫師,並詳看說明書再決定。

海鮮安全嗎?
由於重金屬污染,食用這種魚肉可能影響胎兒神經系統發育,在不了解魚肉安全性時,以小魚每週吃一次較安全,且以清蒸為主。

其他
飲食安全亦應注意忌食生冷及隔餐食物,餐飲店安全性亦應注意;同時大量食用蔬果,以天然無加工食物為主;每日補充葉酸400微克,可由孕前3個月到終生服用,據最近研究發現,甚至可減少中老年心臟病;準爸爸也應同時服用才能擁有健康寶寶!

孕期性生活
懷孕中期、末期的性生活並無禁忌,但早產、流產、出血、感染、高血壓及破水者應禁止性生活。

我綜合以上安全守則,所有準媽媽應在孕前3個月起就服用葉酸(B群),同時月經過期未報到應及早求診,確認子宮內懷孕、胎兒大小並定期產檢;保持身心愉快,站立工作不要超過40分鐘,午間可稍小睡;不要以為一人吃兩人補而大吃兩份食物,定期測體重;產後哺乳6個月~1年,月子間應休息,不要過勞以免憂鬱症,如此就可成為一個快樂的新手媽媽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