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選購奶嘴 跟著寶寶成長速度走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選購奶嘴看似很簡單,但對新手爸媽可說是一門大學問。市場上目前不僅出現寬口徑奶瓶、人體母奶型和兔唇專用奶嘴,連奶嘴孔洞都有一字形、Y字形,當媽媽的不必再煩惱了。

別以為奶嘴只是嬰兒的餵食工具,其實,剛出生的寶寶因為通過媽媽產道,牙床下顎都有凹陷的現象,哺乳的同時,就是幫寶寶進行規律的下顎運動,讓寶寶長大後,牙齒咬合更緊密,增進咀嚼食物能力,奠定正確的發音基礎。

一般奶嘴多半是細圓孔,除非喝麥粉才需粗圓孔,有的媽媽常覺得奶嘴孔太小了,寶寶吸吮不出來,就自行把孔弄大,卻又造成奶量太大,使寶寶嗆奶。嬰兒用品廠商了解媽媽的困擾,特推出申請專利的一字形奶嘴,利用奶嘴造型,讓寶寶一吸一放時,一字孔便打開、閉合,可妥善控制出奶量。如果寶寶長牙齒了,喝奶時容易咬破奶嘴,日本品牌貝親奶嘴,是將奶嘴孔設計成Y字形,即使寶寶再用力吸吮,奶嘴孔也不會越裂越大。

在特殊奶嘴方面,有的寶寶由於喝奶量較大,必須使用大容量奶瓶,培寶奶嘴便有針對這種奶瓶推出寬口徑奶嘴;有的嬰兒不幸天生唇顎裂(俗稱兔唇),貝親也有兔唇專用奶嘴,幫助他們順利喝奶。

奶嘴材質也值得父母注意,目前市場上奶嘴材質有乳膠和矽膠兩種,矽膠耐溫攝氏一百廿度,優點是耐高溫。
資料來源 http://www.mommytalk.com.tw/knowledge/storypage.php?id=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