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慎選、勤換紙尿布 別讓尿布疹折騰寶寶


慎選、勤換紙尿布 別讓尿布疹折騰寶寶
作者:聯合報系記錄、整理:林佳佳
夾有高分子吸收襯墊的尿布,最能保持乾燥,各品牌剪裁不同,要挑最合身的,而隨著寶寶成長,尺寸也要隨之調整;重要的是,一發現寶寶大、小便,應立即更換。●市面上各種紙尿布品牌琳瑯滿目,各種訴求也不斷推陳出新,看得家長眼花撩亂,不知如何為寶寶選購才好。醫師建議,市售夾有高分子吸收襯墊的紙尿布,是寶寶的最佳選擇,此外,選擇合身的紙尿布對寶寶也很重要。

所謂的高分子吸收襯墊,其材質是由塑膠製成,它在吸附尿液後,會變成果凍般的凝結狀態,這也是為何能讓尿布表面保持乾燥、使與尿布接觸的皮膚較不潮濕,進而減少尿布疹發生的原因;但即使有高分子吸收襯墊,家長仍需為寶寶勤換尿布,才能避免尿布疹發生;但也可能因此造成環保問題,家長要兼顧環保與健康,並不容易。

有的家長認為,布尿布對防止尿布疹的效果較好,其實不然;布尿布吸水性雖很好,但寶寶一尿尿,整片尿布都濕了,根本無法保持尿布表面的乾燥,所以使用布尿布,先決條件是勤更換。

購買尿布除了注意材質外,尺寸也相當重要。業者通常依寶寶體重區分為大、中、小號尺寸。不過,每一種品牌尿布的剪裁樣式仍有差異,最好在試用幾種品牌,了解其剪裁後再決定長期採用的品牌。

一般而言,目前市售的紙尿布品牌以美國製和日本製居多,雖是同樣的尺寸規格,但前者製造的臀圍較大,較適合胖寶寶,反之,日製尺寸較小,適合體型適中或較弱小的寶寶使用。根據實際看診經驗,我國寶寶的臀圍較大,基本上較適合用美國製的紙尿布。

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家長擔心紙尿布包不緊,而為寶寶買較小的尿布,如此一來,易增加寶寶皮膚與尿布磨擦的機會,除了易致使破皮受傷外,臨床還發現,有些小男嬰的陰莖與尿布過度摩擦因而紅腫。而有的家長為使寶寶的屁股透氣、舒適些,則改買大一號的尿布,結果卻造成便尿外溢的情形,收拾更為不易。因此寶寶尿布一定要合身,才能使肌膚不受傷害,家長也不會在換尿布時如臨大敵。

另外,臨床也發現,部分寶寶會對某一特定品牌的尿布會出現過敏症狀,較常見的是對尿布褲緣鬆緊帶中的橡皮筋過敏,臀部周圍因而出現明顯的倒三角形痕跡,此時該品牌的尿布就不可再使用,宜換購另一品牌。

此外,由於寶寶生長速度驚人,尿布的尺寸也要隨之變動;一旦發現寶寶原使用的尿布過小時,即該改買大一號的尿布,寧願把剩下的尿布贈予他人,也不可勉強讓寶寶使用。

不過,需強調的是,不管家長所選購的尿布尺才或剪裁多麼適合寶寶,家長只要發現寶寶大、小便,就得即刻為寶寶換尿布;若不能勤換尿布,尿布再好也沒有用。少用濕巾、衛生紙擦拭屁股

不要怕麻煩 大便後務必清洗 保養品冬天抹就可以●對有心的家長而言,勤為寶寶換尿布並不難,不過,換尿布時忽略了一些小細節,寶寶仍可能飽受尿布疹之苦。見在為寶寶換尿布時,許多大人習用濕巾為寶寶清潔屁股。雖然業者宣稱濕巾不含會刺激寶寶肌膚的物質;問題是,濕巾若未加入保濕劑和防腐劑等化學物質,何以能長時間保濕又不發霉?且已知這些化學物質對部分寶寶會造成過敏;因此除非是帶寶寶出外旅遊,用濕巾情非得已外,否則在家最好避免用濕巾為寶寶清潔屁股。

較理想的清潔方法是,若寶寶只是小便,可以擰乾的濕毛巾為其擦拭,若是大便,切記不要用衛生紙來拭淨殘留在皮膚上的糞便,寶寶柔嫩的肌膚可能因摩擦而破皮外,殘留的糞便也很難完全拭淨;若再包尿布,等於提供糞便中細菌孳生的機會,破皮處可能因而發炎、潰爛,因此家長不可嫌麻煩,寶寶大便後,務必以清水為其清洗屁股。

值得一提的是,換尿布時,也有家長會把換下的尿布表面看來乾淨的部位,用來擦拭寶寶的屁股,這樣也很容易把原尿布上所含的細菌,再帶至寶寶的肌膚上,這也是換尿布大忌。

此外,家長也常問及:要不要為寶寶的屁股塗些乳霜或凡士林?寶寶使用保養用品與否,應視氣候與環境來決定。冬天皮膚較乾燥,塗些含油脂的保養品,可減少肌膚與尿布間的摩擦,對預防尿布疹有所助益,但國內夏季高溫、潮濕的氣候,皮膚塗上油脂後更易潮濕,反而增加患尿布疹的機會,還是少塗為妙。撒痱子粉 未必舒服

換尿布前後 都得洗手 ●很多家長習慣為寶寶撒痱子粉,目前醫界對痱子粉的效用仍見仁見智。不過,有研究指出,含滑石粉的痱子粉,寶寶除易吸入而積沈於肺中,流汗後痱子粉易結成小硬塊殘留在皮膚上,阻塞毛細孔,寶寶也不見得舒服。若改用玉米粉為原料的痱子粉,有的醫師則認為,體表細菌或黴菌因有了養分供應,更形囂張,因此也不鼓勵使用。

寶寶得尿布疹之外,生殖器官或皮膚上也會發現有白色的念珠菌感染,這是寶寶因感冒服用抗生素治療,致人體中的常態細菌活性降低,黴菌起而坐大的典型表現。待停藥後,多可不藥而癒。此外,換尿布者的手有傷口或者媽媽的白帶較多時,本身都易遭黴菌感染,因此換尿布前應洗淨雙手或請其他家人換尿布,以避免傷口直接接觸尿布或寶寶肌膚。

必須提醒的是,部分家長以宣稱具消毒殺菌的清潔用品,為寶寶清潔全身或紅屁股,但人體體表都有正常的菌落存在,如果刻意去消滅它們,反而使有害的菌種得以趁虛而入,最好不要使用這類產品。

另一有趣的現象是,寶寶是否易得尿布疹,除體質因素和餵奶方式外,照顧者也是重要關鍵。臨床發現,由奶奶或保母帶的寶寶特別容易得尿布疹,而媽媽自己帶的話,得尿布疹的比率大減,這和媽媽會比較注意寶寶的一舉一動有關,只要寶寶稍有不安表現,常會聯想到尿布是否濕了?因此,可能的話,媽媽應儘量自己帶孩子,當可減少寶寶為尿布疹所苦的機率。

資料來源 http://www.mommytalk.com.tw/knowledge/storypage.php?id=115






*******************************************************************************

寶寶屁股紅通通?

寶寶屁股紅通通?小心尿布疹

【聯合新聞網/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產後護理之家護理師劉千滋】


「唉呀!一個不注意,屁股怎麼就紅通通的」,「怎麼換了市面上所有尿布了,寶寶還是紅屁屁」。在嬰幼兒時期,只要寶寶還需要包尿布,就有紅臀機率的發生。
若媽媽妳在寶寶屁屁包覆尿布的區域發現大小不一的紅疹,寶寶相當有可能是得了尿布疹。


尿布疹形成原因
尿布疹的基本成因,主要是因為在包尿布的情形下,形成一個密閉的環境,除了汗水、磨擦等因素外,更有尿液、糞便等分泌物的刺激。


尿布疹好發的部位
尿布疹主要好發在股溝、大腿屁股及陰部,在尿布所覆蓋的範圍內,冒出點點成零星分佈的紅疹,甚至是連成一整片,整個屁屁都紅通通。若嚴重時,還可能因為頻繁的身體動作與尿布做持續性摩擦,造成患部出現小水泡、破皮和潰瘍傷。皮膚皺折處還相當有可能會遭到白色念珠菌的感染。


尿布疹的治療
以避免刺激為主,選擇柔軟、合身且吸水力強的尿布,並勤加更換是不二法門。如果使用傳統換洗尿布,則要注意洗潔劑的殘留問題。一個常見的錯誤觀念,以為尿布疹是由於皮膚不潔引起,反而過度清潔。事實上,相反的,應該減少肥皂使用,並加強保溼。凡士林、氧化鋅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可視不同情況選用。


如何預防尿布疹
保持局部通風乾燥是預防尿布疹的不二法門。這也就是各家尿布廠商廣告的訴求重點。好的尿布應該吸收力強、不回滲、透氣。選擇尿布的考量與個人是否勤換及寶寶的尿量和年齡有關。不妨先買幾種品牌試用,再選用最合意的一種,不一定功能多、價錢貴就好,應以實用性為考量。
保持臀部的乾爽 。每天洗澡、勤換尿布 、排便後,用洗臀代替紙巾擦拭。 清洗後,輕柔地用布拍乾,避免用力磨擦、小便後,可以用溫水扭乾的溼毛巾再次清潔。 有時可以讓小屁屁透透氣,不用馬上穿尿布,讓寶寶自由活動一下,也使臀部保持在清潔乾燥的狀態,對預防尿布疹也有幫助呢!


----------------------------------------------------------------------------------------------------------
寶貝小屁屁 清水對付尿布疹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調查發現,近九成寶寶都曾出現不同程度的尿布疹。利用濕巾、痱子粉、凡士林等接觸寶寶屁股,小心反讓問題加劇。醫師提醒,對於輕微的尿布疹,以清水清洗最好,症狀未改善應盡快就醫。

出生才一周,「小沙米」就出現紅斑等尿布疹症狀,媽媽用含酒精濕巾擦他的小屁屁,紅斑沒有消失,疹子和紅腫區域蔓延至大腿及鼠蹊處,親友推薦漢方痱子粉,沒想到症狀更嚴重,嚴重發炎到甚至破皮、化膿。只要尿布一濕,孩子就痛得大哭,有一個月,一換尿布,小沙米就頻頻尖叫。
 
調查逾千名家有2歲以下幼兒的家長發現,近9成家長都有孩子長尿布疹困擾,七成五先選擇痱子粉、濕巾、凡士林等方式處理,有人用民俗偏方,如黑麻油、茶葉水。
 
長庚醫院小兒皮膚科主任施一新說,寶寶的小屁屁若長期在有尿液、糞便的潮濕環境中,尿布與皮膚接觸、摩擦便可能造成尿布疹,此時用含酒精的濕巾,含油脂的麻油或含多種生物鹼的茶葉水等,都會使刺激加劇,若已感染,使用凡士林、痱子粉更可能使皮膚不透氣。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說,有些家長會先買藥膏擦,但小心擦錯藥。建議先分辨寶寶皮膚是一片紅或有點濕的刺激性皮膚炎,還是呈環狀或發散式紅疹,甚至起膿泡的黴菌或念珠菌感染,不同原因需要不同的治療方法,一昧使用類固醇藥膏,並不妥當。
 
施一新說,輕微的尿布疹,最好用清水清洗寶寶的小屁屁,約兩小時就換一次尿布,如果紅疹逾兩天沒改善,最好就醫,檢查是否有感染,及早治療,才不至於一發不可收拾。
 
黃毓惠提醒,少數寶寶因吸收代謝問題,可能因缺乏鋅,易導致肛門附近破皮,被誤以為是尿布疹。她建議,若寶寶嘴唇、手指也有脫皮現象,應考慮營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