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中式斷奶食譜


中式斷奶食譜
在寶寶的早期發育中,母乳或奶粉配方是他的主要飲食。但是當寶寶 6 個月大以後,您便可以開始每週加一點自製的簡單食品在他的飲食中。比如說,您可試試以下這些簡單的中式食譜:

未碾米米糊(6 個月以上的寶寶適用)

1. 洗好 1/2 - 1 公斤的未碾米,靜置讓它完全乾燥。

2. 將米磨成粉末狀放在防潮容器中,最好放到冰箱保存。

3. 在食用前,將米與足夠的水混和,直到形成稠稠的米糊。

4. 一邊加熱一邊攪拌,煮約幾分鐘。

5. 可根據所需的黏稠度,加入更多水或即溶/配方奶粉。



豆泥湯(6 個月以上的寶寶適用)

1. 將冷凍豆子加水煮熟到軟嫩。

2. 磨成豆泥便可食用。

3. 可根據所需的黏稠度,加入更多水或即溶/配方奶粉。

4. 您也可以用相同的作法,將紅蘿蔔、蕃薯、蘋果等其他蔬果烹煮成泥。



豆腐濃湯(6 個月以上的寶寶適用)

1. 用熱水沖洗與燙一下豆腐。

2. 磨成泥後可加入蔬菜泥或米糊食用。

3. 可根據所需的黏稠度,加入更多水或即溶/配方奶粉。



蕃薯泥(6 個月以上的寶寶適用)

1. 用水將未去皮的蕃薯洗乾淨。

2. 將整顆蕃薯拿去蒸 15 分鐘或直到蒸熟。

3. 接著,削皮後將蕃薯磨成泥,接著再將其推擠過篩子,過濾出綿密細緻的蕃薯泥。

4. 可根據所需的黏稠度,加入更多水或即溶/配方奶粉。



米粥 / 米糊(6 到 7 個月的寶寶適用)

1. 迅速洗 20 克生米 (約一湯匙)。

2. 將米和水一起倒入小鍋子,加熱到沸騰。

3. 接著轉小火加蓋煨煮約 45 分鐘,或直到米粒完全熔解。

4. 關爐火但不開蓋再悶 5 分鐘。



烤魚(8 個月以上的寶寶適用)

1. 切掉魚頭並清除內臟。

2. 把魚洗淨、擦乾,然後拿去烘烤。

3. 將魚磨碎放在防潮容器中,再放到冰箱保存。

4. 在煮好的米糊中加入 1/4 茶匙的量即可食用。


以上年齡僅供建議,需以寶寶需求而定。
資料來源  http://www.mommytalk.com.tw/knowledge/storypage.php?id=92






*******************************************************************************

寶寶多大時該換奶粉或是斷奶
    任何小動物,哺乳都是有一定的時期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奶的營養含量很薄,大約每西西只有0、67卡,所以只能提供小動物(含人類)早期的營養。當動物長的比較大,會走路、或活動力比較多,需要多一點的營養的時候,奶的營養就不夠了。各種動物也逐漸轉移到它本身的正常食物,例如:老虎要去吃肉,牛要去吃草。每一種動物都有它本身的斷奶期,人類小寶寶的斷奶期是六個月大左右。如果不斷奶,不吃正常食物(例如嬰兒食品)怎麼辦?很簡單,就會營養不夠,生長發育的不好。當然現在有人工做的奶粉可買,廠商又做出各種年齡的「較大嬰兒奶粉」來賣,大家常被誤導:以為長大了,不吃那個年齡層的較大嬰兒奶粉就營養不夠。事實上,我們一般吃的食物,每公克的飯及蛋白質(肉)都是有4卡的營養,脂肪則有9卡的營養,都遠比奶的營養高很多倍。所以我們一般人如果吃兩碗,就會飽。相對的,如果我們把牛奶代替中餐或晚餐的「飯」,不吃飯只喝兩碗奶,相信大家都同意,就好像只喝水一樣,解不了饑。牛奶對於六個月以上的嬰兒只是「輔助食品」,相反的常被誤稱為副食品的「嬰兒食品」,包括半流質、半固體的,甚至於大於一歲以上所吃固體的食物,才是較大嬰兒的主食。

    因為我們這個世代的科學會做出「奶粉」及「容器(罐頭)」,任何年齡都可以買奶粉來喝,喝牛奶非常方便,再加上廠商的宣傳,使家長們誤以為六個月以上的寶寶不喝牛奶,就沒有營養了,父母就緊張的不得了,深怕會發育不好,但是這是不正確的。正確的觀念反而是父母要努力為他做一些有變化的各種口味的半流質、或半固體食物,當然也要做的味道一點、香一點,寶寶會長的更好的。在門診時,時常看到有很多母親不了解這個道理,寶寶早就己經超過六個月大了,仍然以奶為主食,養的瘦瘦的,還只希望醫生能幫他寶寶開一些「開胃能吃奶」的葯,讓寶寶多喝一些奶。當然這隱藏在後面的還有一些社會的問題,例如母親是職業婦女,能夠有空為寶寶做一些嬰兒食品的時間不多,再加上喝奶方便,所以就會有些惰性。一般而言,我們建議寶寶的嬰兒食品也不要每一餐都臨時做,可以一、兩天做一次,一次做兩種,放在冰箱裡,做的有點味道•,有點變化,每一餐很方便的拿出來加熟一下,這樣子新鮮又常變化,寶寶是會喜歡吃的。不要每一天都吃的都相同,或是總是做的淡而無味的像漿糊一樣,那樣任何人也會吃膩的。即使在目前美國的一般家庭,也不是都買現成的嬰兒食品給寶寶吃,現成的嬰兒食品在其方便性,但是還是普遍淡而無味、變化太少,更沒有愛心,沒有「媽媽的味道」。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nanny-diary/article?mid=222&prev=224&next=220&l=f&fid=12